1960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东风得意 到处皆春
社会主义各国党和政府领导人向人民祝贺新年
苏联党和政府发表新年贺信
据新华社1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959年12月31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发表贺信,向苏联人民祝贺新年。
贺信中说,1959年将作为苏联人民在为共产主义进行斗争中取得辉煌胜利的一年而载入苏维埃国家的史册。在这一年年初,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制定了以发展国民经济七年计划(1959—1965年)为其重要部分的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纲领。这个纲领正在顺利地实现着。在这一年,苏联的科学技术以新的、极其伟大的发现和试验丰富了人类。
贺信中说,过去一年标志着在国际舞台上发生了令人高兴的变化。贺信指出,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都热烈欢迎苏联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的倡议。
贺信中说:“在送别1959年的时候,使我们感到自豪的是,这一年使苏联的经济威力更加加强了,使我国人民的物质福利更加提高了,这一年使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般的合作更加加强了,并且使苏联的国际威望更加提高了。”
贺信接着说,苏联欣欣向荣地进入1960年——七年计划的第二年。苏联最高苏维埃批准的发展国民经济的国家计划,为苏联生产力新的蓬勃发展和苏联人民多民族的文化的繁荣昌盛,打开了令人兴奋的前景。在这欢新送旧之际召开的苏共中央12月全体会议,制定了社会主义农业进一步高涨的远大计划,完成这个计划将使苏联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加令人兴奋。
金日成发表新年祝词
据新华社平壤1日电 平壤报纸今天刊登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的新年祝词,这是他在今天早晨时间刚刚进入1960年的时候,在他举行的新年宴会上所致的祝词。
金日成首相在向全体劳动人民祝贺新年后说:“在过去的一年中,朝鲜的劳动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跨上千里马的气势继续前进,坚持并进一步发展了社会主义建设高潮。庞大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业总产值计划,我们在去年6月就提前二年半完成了,到年底超额13%。这个伟大的胜利将永远纪录在我国的历史上。”
他说:新的一年——1960年将成为巩固在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时取得的成就、为有效地从1961年实行第二个五年计划作好准备的一年。我们在新的一年有许多事情要做。首先要集中力量进行农业的机械化。
他说:“我们要使1960年成为进一步巩固我国经济基础,使人民生活更加富裕,使我国社会主义力量全面进一步巩固的一年。
胡志明发表新年贺信
据新华社河内1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讯:河内各报今天刊载了胡志明主席写给越南全体人民的新年贺信。贺信说:“祝贺我们已经度过了十五个春天的国家,祝贺我们有三十年历史的年轻的党!”
胡志明主席祝越南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团结一致和互相竞赛,建设社会主义的北方。他还祝越南人民百折不挠地斗争。
贺信最后说:“让整个国家齐心协力,热情奋发地向前迈进。越南重新统一,北方和南方都将欢欣鼓舞!”
萨瓦茨基发表新年贺词
据新华社华沙1日电 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昨天在华沙发表了新年广播演说。萨瓦茨基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波兰的人民民主制度大大加强了,波兰人民团结统一的事业取得了新的成就。
萨瓦茨基最后表示衷心地预祝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在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在征服自然和探索宇宙奥秘方面获得新的伟大的胜利,衷心地预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获得新的巨大的成就。他还祝全世界所有的人都生活在和平和友谊之中,都在宁静的天空下为自己的家庭和祖国、为全人类的繁荣而劳动。
诺沃提尼发表新年文告
据新华社布拉格1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今天中午在电台发表新年文告说:“我们正在进入我们的人民民主共和国诞生的第十五年,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已经取得了完全的胜利。”
他着重指出,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方面所取得的丰硕的成果,令人信服地证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政策是正确的。
诺沃提尼在谈到国际局势时说,去年的事态发展使得有可能以一定的乐观态度来展望未来。
道比发表新年广播演说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日电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昨天晚间在匈牙利电台发表广播演说,向匈牙利人民祝贺新年。道比说,回顾1959年,我们可以说,我们有一切理由感到满意。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又取得了许多巨大的成就,人民生活得到了改善。我们生活和工作在和平与安全的环境中,并且希望在1960年也能生活在和平环境中。
道比说,我们认为,我们生活和工作在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中,生活和工作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各国人民的大家庭中,这是实现自己的计划的保证。
皮克发表新年文告
据新华社柏林1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在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西德居民的新年文告中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公民和西德的一切善良的人们,都为能够在和平中度过1959年而感到高兴。他说,和平并不是谁恩赐给我们的,而是由于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人、农民和文化工作者的良好工作,由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每天的努力而赢得的。
文告说,我们的共同目的仍然是维护和平,使德国成为一个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国家,以及通过加速建设社会主义来加强和巩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而为全体劳动人民带来繁荣和幸福。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第一副总理乌布利希1日在“新德意志报”发表祝贺新年的文章说,1959年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在巩固工农政权和加强德国人民的爱国团结方面取得重大胜利的一年。他最后说,1960年的口号应该是,让我们“按社会主义的方式来工作、学习、生活”,从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以有利于全体人民和社会主义的胜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颁布新宪法
规定越南是一个从谅山到金瓯的统一的国家
必须努力巩固北方,引导北方走上社会主义
新华社河内1日电 胡志明主席今天发布命令,颁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宪法,新宪法是越南国会在1959年12月31日一致通过的。
河内各报今天都刊载了这部新宪法的全文。它除了“序言”部分以外,共分“越南民主共和国”;“经济制度和社会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会”;“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政府部长会议”;“地方各级人民议会和地方各级行政委员会”;“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国旗、国徽、首都”;“宪法的修改”等十章。
新宪法的“序言”说,“越南是一个从谅山到金瓯的统一的国家”。越南民主共和国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国家”。越南人民“必须努力巩固北方、引导北方走上社会主义,继续为和平统一祖国、完成全国的民族、人民民主革命任务而奋斗”。
宪法“序言”概述了越南人民在反抗法国殖民者和日本法西斯的斗争中,取得胜利的经过之后指出,“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也就是被压迫民族解放运动、世界和平力量和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
“序言”最后说:“在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广泛地团结在民族统一战线中的我国全体人民,必将在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统一祖国的事业中赢得辉煌的胜利。我国人民必将胜利地建成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为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越南1945年8月革命胜利后,越南国会曾在1946年1月6日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第一部宪法。由于革命进入新的阶段,越南国会成立了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修改宪法委员会,从事制订新宪法草案的工作。新宪法草案在提交国会第十一次会议讨论通过之前,经过了全民的热烈讨论和补充修改。

喀麦隆共和国宣布成立
雅温得降下法国国旗和联合国旗
新华社1日讯 雅温得消息:位于西非洲的前法国托管地喀麦隆在今天宣布独立,成立喀麦隆共和国。在这个新国家的首都雅温得,昨夜举行了宣布独立的仪式,降下悬挂了四十多年的法国国旗和联合国旗,升起喀麦隆共和国国旗,并鸣放礼炮一百响。法国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同英国瓜分了喀麦隆侵占这个国家的,后来又在1946年从联合国取得了托管的名义,继续其殖民统治。联合国大会在1959年3月通过决议,宣布法属喀麦隆在今天独立。
到喀麦隆参加独立典礼的有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和一些外国的代表团。
新华社开罗12月31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今天发表声明,就法属喀麦隆在1960年1月1日宣布独立,向喀麦隆人民表示祝贺。声明认为,这是喀麦隆人民“为争取真正的独立而英勇斗争的一个胜利”。
声明同时说,只要法国军队仍然驻扎在喀麦隆,只要喀麦隆的政治自由还没有得到保障,就不能认为喀麦隆已经取得了真正的独立。
声明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撤离喀麦隆,恢复这个国家正常的政治生活。声明主张在喀麦隆实现真正和充分的民主,主张举行有保证的自由选举,让正在被禁止活动的喀麦隆人民联盟参加选举。
声明呼吁亚非各国人民和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继续大力支持喀麦隆人民的斗争,并且深信他们的英勇和正义的斗争将取得最后胜利。

专栏:资料

喀麦隆
在西非由法国托管的喀麦隆在1月1日宣布独立。喀麦隆位于赤道稍北,大西洋几内亚湾的海浪拍击着它的西岸。从十五世纪葡萄牙殖民者入侵开始,喀麦隆的历史就成为一部被殖民者奴役、蹂躏的历史。荷兰和英国殖民者先后在这里搜刮象牙和贩卖黑奴。1884年,德国公然侵占了喀麦隆。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英、法军队占领喀麦隆,把它瓜分。1922年,国际联盟决定把瓜分了的喀麦隆,作为委任统治地,交英、法分管。1946年12月,英、法又从联合国取得托管的名义,继续保持对喀麦隆的殖民统治。目前宣告独立的法国托管部分的面积占喀麦隆总面积五十二万平方公里的六分之五,人口约三百五十万。
喀麦隆是一片富庶的土地,可可产量占世界第四位,森林资源丰富,农产品还有大米、花生、棉花、香蕉、烟草等,矿产有锡、铅、铜、铀等。但是在殖民主义者残酷的压榨和掠夺下,喀麦隆人民的生活非常悲惨。在法国托管区,殖民者采取所谓“圈定森林区”方式无偿地吞没大片的森林和田地,他们占有的耕地达十万公顷。殖民者以低价搜购农产品,以高价在外地卖出,获得暴利。例如,在当地出产的香蕉,在巴黎的餐厅里的价格相当于以当地收购价格的五十倍。喀麦隆工人每天平均工资还买不到一公斤面包。医药卫生条件很差,平均每二万五千个居民中才有一个医生,婴孩死亡率达65%,全境约95%的居民是文盲。
殖民主义者在喀麦隆长期进行着残酷的统治,迫害爱国力量。1955年5月,法国殖民当局竟疯狂地对喀麦隆各大城市的要求独立和统一的游行示威的群众进行了血腥大屠杀,死亡者五千多人,这就是有名的“五月惨案”。接着,殖民政府又宣布喀麦隆人民联盟、民主妇女联盟、民主青年联盟等爱国团体为非法,民族运动的领袖和成员大批被捕。在法国托管期间,成万名喀麦隆人被关在集中营内和被杀害。但是血腥的镇压阻止不住喀麦隆人民独立统一斗争的发展。1956年,在喀麦隆人民联盟领导下,喀麦隆人民组织了自己的武装力量,利用遍地丛林的有利条件,采取游击战争的形式,打击着法国殖民主义者。参加武装斗争的人数从初期的几百人发展到数万人,斗争的范围遍及全国,其中包括若干为喀麦隆经济命脉的地区。法国殖民者惶惶不安。目前,在喀麦隆的二十二个地区中,就有二十个地区被宣布处于“紧急状态”。
1959年3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喀麦隆问题的决议,宣布法属喀麦隆在1960年1月1日独立。法国迫于形势不得不表示同意。在联合国讨论过程中,八个非洲国家曾提出在独立前举行选举的提案,但被否决。
美国一贯支持法英殖民主义者在喀麦隆问题上的殖民立场,并企图进一步把它的势力插入喀麦隆。1958年,美国和法英就喀麦隆问题达成了秘密协议,使得美国在喀麦隆的经济上得到“最优惠”的权利。为了不让喀麦隆获得完全独立,美国在联合国上公开地支持法国,并长期供应法国殖民者以武器镇压喀麦隆人民。在喀麦隆好几个地区正在修建北大西洋组织的军事基地。
(新华社)

我驻几内亚临时代办
向几内亚总统呈递介绍信
新华社科纳克里12月3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赵源12月31日向几内亚总统兼外交部长塞古·杜尔呈递了代办介绍信。
在呈递仪式上,赵源向几内亚政府和人民转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最好祝愿。他希望,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塞古·杜尔总统对中国临时代办表示欢迎。他说,他相信几内亚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逐渐发展。
几内亚总统办公厅秘书长让·法拉格和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秘书西斯·福德也出席了呈递仪式。

赫鲁晓夫等荣获“劳动勇敢”奖章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昨天在莫斯科把苏联“劳动勇敢”奖章授给了赫鲁晓夫、伊格纳托夫、阿里斯托夫和波利扬斯基。
这是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1959年12月25日的命令颁发的。荣获奖章的是苏联农业先进生产者、党组织和农业机构的先进工作者。
赫鲁晓夫在接受奖章时说,他将继续把自己的全部力量贡献给造福苏联人民和在苏联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
“劳动勇敢”奖章还授给了苏联农业部部长马茨凯维奇、苏联科学院院士李森科等人。

应苏加诺的邀请
赫鲁晓夫下月访印度尼西亚
新华社1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将在1960年2月间到印度尼西亚作友好访问。
前已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兼总理苏加诺博士曾经邀请赫鲁晓夫到印度尼西亚作友好访问。赫鲁晓夫在去年11月间曾对苏加诺说,他以真诚感谢的心情接受这个邀请,并认为,各国的国家领导人和政治活动家之间的直接接触是各国人民之间接近的重要手段,而且有助于发展和加强相互谅解。
最近,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兼总理苏加诺之间就即将进行访问的问题交换了意见,结果达成了协议:赫鲁晓夫将在1960年2月间访问印度尼西亚。
双方表示深信:赫鲁晓夫访问印度尼西亚将是发展苏联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现存的友谊和合作方面的新的重要阶段,并将有助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亚洲和世界和平。

老挝军队首脑攫取政权
萨纳尼空内阁已经辞职
新华社河内12月31日电 万象电台今晚广播的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部发表的公报宣布,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部已经掌握了老挝的国家权力。
据公报宣布,老挝王国军队司令部是在向老挝国王萨旺·瓦达纳“要求承担国家当前的重责”以后,攫取了政权的。在此以前,老挝培·萨纳尼空内阁向老挝国王萨旺·瓦达纳提出辞职。
据公报说,向老挝国王提出攫取政权的要求的老挝王国军队首脑,包括所谓老挝“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名誉主席、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顺吞·巴坦马冯,这个委员会的重要成员、老挝王国军队参谋长万·拉迪功以及军队监察长富米·诺沙万等。过去几天中,极端亲美的老挝“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这些头目曾经连续出动军队、坦克和装甲车,在万象举行了示威。
据万象电台广播,培·萨纳尼空内阁是在12月30日向老挝国王提出辞职的。萨纳尼空曾经在12月19日改组了他的内阁,这个内阁没有包括所谓“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成员。
在萨纳尼空改组内阁以后,所谓“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曾经宣布反对内阁改组,并且要求政府辞职和解散国民议会。

野坂参三元旦号召日本人民开展斗争
阻止签订新的“安全条约”
“赤旗报”呼吁加强争取和平、独立、民主和中立的斗争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今天在“赤旗报”上发表文章,号召日本人民争取使1960年成为日本人民展开斗争与取得胜利的有意义的一年。
野坂说,目前世界各国人民要求和平共处和裁军的声浪和行动正在迅速高涨起来,当然日本也不例外。这种国际形势的变化为我们今后的斗争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野坂指出,但是世界上仍然存在着顽强的好战反动势力,正在策划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种种阴谋。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集团不顾日本人民的反对企图强行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这是它们的阴谋的一个重要环节。
野坂号召全体日本人民同日本共产党一起从年初起就开始展开斗争,阻止岸信介到美国签订新的“安全条约”,进一步为争取废除“安全条约”而共同奋斗。并且为了争取使1960年成为斗争与胜利的一年,为了争取建立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的新日本而努力。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题为“把1960年变成日本人民的伟大一年”的社论,号召日本人民加强争取和平、独立、民主和中立的斗争。
社论指出,日本人民目前的中心斗争任务是阻止修改和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美日反动派企图通过修改“安全条约”把日本变成阻止世界走向和平、破坏人类争取持久和平的斗争的据点。但是,现在的历史条件表明,只要日本人民提高觉悟,同世界人民站在一起积极展开斗争,美日反动派的阴谋是完全不会成功的。因为从国际上看,日本人民目前站在非常有利的地位。与此相反,美日反动派的前途是越来越黑暗;屈从美国急于复活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的日本反动派,在国际上的地位充满着矛盾,力量越来越削弱;并且在国内的孤立倾向也加深了。因此,日本的中立化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赤旗报”说,上述几句话是日本共产党对要求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的日本所有人民的新年贺词。

美国的“和平”姿态再露马脚
本报评论员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于1959年12月29日发表声明,宣布美国自愿的停止核试验的期限于12月31日满期,此后美国有恢复核武器试验的自由。而且在正式恢复核试验之前,美国将继续执行它的研究、发展和以试验室形式实验武器的积极计划。艾森豪威尔的这一声明,是公然表示美国将不再受停止核试验的约束,什么时候美国完成了核试验的准备工作,什么时候美国就恢复核试验。美国的这一举动不能不引起迫切要求永久停止核试验、结束核军备竞赛的各国人民的深深不安。
永久停止核武器试验,是导向禁止核武器的一个重要步骤。对这个问题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是考验一个国家是否具有和平诚意的一个标志。远在1958年3月31日,苏联就宣布单方面停止核爆炸,并呼吁美国和英国响应这个倡议,但是它们竟置若罔闻。同年10月30日,在苏美英三国举行不继续核试验会议的前夕,苏联再建议立即永久停止试验,但又遭到美英两国的拒绝。为了应付当时的国际舆论,美英只宣布暂时停止试验一年。去年8月26日,由于全世界舆论要求缓和国际局势的压力日益增强,美国又把停止核武器试验一年的期限延长两个月到1959年12月底。当时,苏联声明愿意立即同美、英两国签订关于永久停止各种核武器试验的协议,并且表示在达成协议之前,只要西方国家不恢复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苏联将不恢复核爆炸。苏联的行动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热烈欢迎。人们期望西方国家不但不要恢复核试验,而且能够接受苏联的建议,达成永久停止核试验的协议。艾森豪威尔在去年12月2日谈到停止核试验的谈判时,还说过:“我们(美国)确实不只非常重视它,而且比几个月以前对这些事情抱有希望”。但是,仅仅相隔二十多天,同一个艾森豪威尔就向全世界表明,美国不但不愿永久停止核试验,而且连所谓暂时停止试验都不愿意继续下去了。还在美国宣布它的所谓暂时停止试验一年的时候,有些国家的公正舆论就曾指出,这只不过是美国在两次试验中间所必需的准备工作阶段,这一论断现在不是完全为艾森豪威尔12月29日的声明所证实了吗?
然而,美国为了给自己恢复核试验制造借口,竟想把迄今未能达成永久停止核试验的协议的责任推到苏联身上。这当然是欺骗不了一切明白事情真相的人的。大家知道,美国一向借口核爆炸不能侦查出来而拒绝苏联关于缔结永久停止核试验协定的建议。只是由于1958年夏季有美国科学家参加的日内瓦核专家会议一致认为侦查秘密的核爆炸是可能的,解除了美国的借口,美国才不得不参加从1958年10月31日开始的日内瓦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三国会议。但是,十四个月的会议进展情况表明,美国和它的伙伴英国并不打算达成任何协议。从会议的议程和名称问题一直到各项实质问题,美国都布设了层层的障碍,阻挠会议的进展。由于苏联代表团的不懈努力和世界公众舆论的压力,日内瓦会议才突破了美国所制造的一些障碍,就禁止核试验的条约的十七条条文和一个序言达成了协议。但是在最主要的监督问题上,美国露骨地要求控制监督机构以达到刺探情报的目的,这当然是苏联所不能接受的。最近美国又无端搬出什么“新的地震资料”来,硬说在地下进行核爆炸是难以侦查出来的,企图退回到“既无法侦查,就难以监督,就不能缔结停止核试验的协定”那个陈旧而顽固的立场上去。各国人民看得很清楚,正是美国的无理阻挠,才使得日内瓦不继续核试验会议陷于艾森豪威尔12月29日声明中所说的“现在还看不出能达成圆满的协议”的状态。
美国竭力拒绝缔结永久停止核试验的协定,是同它的坚持“冷战”政策分不开的,同它的企图重建核武器优势的梦想分不开的。自从日内瓦不继续核试验会议举行以来,美国某些有势力集团一直在叫嚷什么停止核试验将危及美国的“安全”,他们公开要求废弃美国政府的关于暂时停止试验的诺言。事实上,美国根本早就废弃了自己的诺言。根据美国原子能委员会自己所宣布的,它在12月17日和19日就已先后进行了一系列的原子武器地下试验。艾森豪威尔的声明不过是为美国进一步公开恢复核武器作准备罢了。美国显然还企图用“随时恢复核试验”来对苏联进行讹诈,要苏联在日内瓦停止核试验的谈判中让步,或者同意让美国控制监督机构,或者接受不把地下核爆炸列入禁止试验的范围,二者都可以便于美国继续发展核武器。
美国这种毒化国际气氛和威胁和平的举动,是同美国最近所竭力装扮的和平姿态极端矛盾的。艾森威豪尔不久以前出国访问的时候,一再表示美国对谋求和平的诚意和对实现裁军的愿望,这种和平词令言犹在耳,现在艾森豪威尔却又宣布了美国准备随时恢复核试验的决定。人们怎能不怀疑美国的和平表示是虚假的呢?人们怎能不认为美国是用和平的烟幕来掩盖它加紧扩军备战的活动呢?

新年唱老调
苏联 谢尔盖耶夫
和在所有其他地方一样,在日本,人们也在准备迎接1960年。他们很想在新的形势中迎接新年,对未来寄予希望。但是,日本的统治者的心情却不同。他们缅怀往昔,忧心忡忡。他们带着旧的念头进入新年。他们仍旧希望从军备竞赛和备战中猎取利润。
最近,一个代表团从东京前去华盛顿签定日美军事条约。日本政府认为这个条约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因此,岸信介首相决定亲自出马率领代表团。
日本人民认为签定这个条约,是统治集团在日本战后全部历史中最可耻的举动。将用来代替现有“安全条约”的这个军事条约规定加紧日本的军国主义化,把日本变成美国的原子基地,使日本自动地站在美国一面参加远东的任何军事冲突。这个条约比过去的条约更加危险。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人民遭到巨大的牺牲。日本统治集团不肯接受过去的教训。他们死啃住曾一度使日本遭到悲惨下场的、过时的、毫无好处的政策不放。目前世界形势有了显著和缓,对这一事实他们也无动于衷。日本防卫厅长官赤城不久前承认,由于赫鲁晓夫访问美国的结果,国际紧张局势出现了缓和的局面。但是,他说,日本将继续进行武装。
现在日本武装力量将近二十二万人,其中陆军为十七万人,海军为二万八千人,空军为二万多人。现今的日本军队就其火力来说,要比过去的皇军在侵略满洲时大好几倍。
舰队恢复的速度也不逊于陆军。新的军舰源源不断地从日本造船厂制造出来。日本舰队军舰的总排水量达到十万吨。空军力量也在日益增长。它们是用现代化喷气式机械装备起来的。去年11月10日日本政府决定在军备方面采用美国超声波的洛克希德F—104—C喷气式歼击机。有趣的是,选择这种歼击机的是在1941年以飞行员的身份参加袭击美国太平洋舰队的主要基地珍珠港的日本空军幕僚长源田实。据“每日新闻报”资料,日本空军拥有一千多架飞机。随着新式歼击机的使用,日本的空军力量将更加增强。日本的公司也将参加这种飞机的生产。
日本的军费一年比一年增加。据“日本新闻”的资料,1953年的军费为六百一十亿日元,而1959年则为一千三百六十亿日元。在明年的财政年度,预计军事拨款为一千八百三十亿日元,即比1953年多两倍。
正在急忙制定第二个“防御计划”,这个计划打算在1965年实现。在实现这个计划的最后一年,日本的军事预算将达到两千九百亿日元。
日本军国主义集团的主要力量是集中在用火箭武器和核武器装备军队方面。军火工业垄断资本已感到将来定有巨额利润,因而打算接受军火订货。生产最新式武器的事一下子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六家大公司成立了研究和生产导弹的科学研究小组。“每日新闻报”写道,日本大资本家上村领导的“国防工业研究委员会”制定了一项生产军舰、飞机、导弹和其他现代化武器的长期计划。根据这个计划,日本的军事工业将增加两倍。据“日本时报”报道,某些公司和协会已经开始进行导弹的试生产了。
为了加速用各种新式武器重新武装军队,日本正在向美国和其他国家购买导弹。
日本当局企图用“共产主义的威胁”和必须保卫日本“国防”的借口来替备战和同美国缔结新条约一事进行辩护。这是陈词滥调!这是虚伪的和愚蠢的。这些陈词滥调的创造者现在越来越难于欺骗人民。岸信介政府的政策引起日本公众越来越大的愤怒。
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反对同美国缔结新军事条约的运动。就是统治集团中的某些人士也逐渐开始懂得这个条约的危险性。例如,前日本驻英国大使西春彦向“日本时报”发表谈话时说:“如果从日本同苏联和中国的关系的观点来看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这个问题,那么,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这件事对日本是一个巨大危险。现在,当“冷战”转暖的迹象越来越表现得明显的时候,缔结这个条约是不适宜的。日本应该尽自己的努力来改善同共产主义国家的关系……决不要忘记最近一次世界大战的教训”。
日本军事评论员高桥在“导弹时代的战争与日本自卫力量”一书中对这个问题有清醒的看法。他写道,一旦发生战争,日本必定要受到回击。用导弹武装日本军队和在日本领土上设置美国军事基地,无论如何不能符合日本人民的利益。
高桥最后说,保证日本和日本人民的安全的唯一的道路是中立的道路。
日本应该拒绝同美国缔结军事联盟、拒绝危险的备战,走上独立和中立的道路,这就是日本所有明智的人的要求。
(译自1959年12月24日苏联“红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