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书信寄深情 共约争先进
解放军和各地人民互祝新年
新华社1日讯 新年佳节到,寄书表衷情,中国人民解放军收到大批来自祖国各地的贺年信、慰问信;战士们也纷纷写信向亲人报喜,表示要乘胜向前,在新的一年中创造更大的成绩。
千万封书信中都洋溢着军民之间的深情厚谊,表达了他们在大跃进年代里的决心和意志。大连港务局给解放军的贺年信上说:1958年大跃进以来,我港的吞吐量在直线上升。1959年又因为有了你们的大力支援,提前九天完成了全年吞吐量计划,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新纪录。胜利使我们欢欣鼓舞,但我们片刻也没有忘记你们的热情帮助。你们在劳动中的冲天干劲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昆明钢铁公司全体职工的信里盛赞解放军说:当我们的大型轧钢车间建设工程进入最紧张阶段的时候,你们的大队人马来了,短时间内突击完成了二十一万立方米的土石方工程任务;当我们迫切需要机械和运输力量的时候,你们又借给我们大批推土机、松土机、挖土机和汽车。我们衷心感谢你们,怀念你们,并将以更大的干劲加速昆钢建设,回答你们的热情支援。北京市南口人民公社阳坊管理区的贺年信,在介绍了公社成立以来生产建设中的重大成就以后说:这一切,都和党的英明领导分不开,也和你们的支援分不开。我们在新的一年中,一定会竭尽全力,争取更大的丰收。河南博爱县红旗人民公社机务队副队长、无脚拖拉机手李来财在写给老首长、老战友的信上表示,要永远保持革命军人的光荣传统,党指到哪里就坚决打到哪里,继续做大跃进的尖兵,争取1960年开门红,旬旬红,月月红,季季红,红到底!
战士们写给亲人的每一封信里,都满怀喜悦地介绍了自己一年来的进步。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的生前战友,在给罗盛教的父母亲的信上说:我们的连队,在党的教导下,在罗盛教烈士的精神鼓舞下,1959年军事、政治、文化学习都是“优秀”。团支部被评为先进支部,获得了奖旗。七十四名战士立了功或被评为“五好”战士。某部士兵顾代勇、黄续海等,把自己的“五好”战士或单项标兵的荣誉证,作为贺年礼物寄给黄继光烈士的妈妈。(附图片)
解放军某部战士邓世香和邓世鸿兄弟俩给家乡父老写信,汇报在部队中的生活情况和入伍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信中说:“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我们懂得了很多革命道理,学会了保卫祖国的本领。我们的文化也提高了,正由初中二年的水平向高中前进。”
解放军画报供稿

坚持大跃进的步伐
中共河北省安国县委员会第一书记 刘振宗
1959年,安国县人民战胜自然灾害,取得了粮、棉、油料等全面丰收。全县有三万多亩土地虽然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水涝灾害,甘薯播种面积比1958年减少二十多万亩,但粮食总产量仍达三亿八千一百万斤,平均亩产八百斤,分别比大跃进的1958年增产19%和35.3%,提前八年跨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粮食亩产指标;棉花总产量一千九百多万斤,平均亩产皮棉七十二斤,比1958年增产24.1%;油料总产量六百一十一万多斤,平均亩产三百五十斤,比1958年增产40%。伍仁桥、祁州两个公社粮食亩产已超过千斤,粮食亩产超过一千斤的生产队有一百个,亩产百斤皮棉的生产队有七十三个。而伍仁桥公社有千亩田还创造了双季粮食亩产一千八百七十六斤的纪录。
生产发展了,人民生活也就相应地提高了,每人平均收入一百元以上,超过了当地富裕中农的生活水平。
安国县农业生产的巨大跃进,证明了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伟大和正确,证明了人民公社、大跃进、群众运动的伟大和正确,证明了毛主席制定的农业“八字宪法”的伟大和正确。这一切,我们在1959年都有深刻的体会。
大搞群众运动 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
安国县还在1958年冬季,就发动广大群众制定了1959年粮食产量指标过长江的跃进计划。这个计划是根据主观力量和客观可能性(现有的生产条件和基础),以及1958年的实际经验为基础制定的。因此,计划指标既先进,又落实于群众基础之上。当然,要实现这个跃进指标,也有一定的困难。例如要精耕细作,劳力感到不足;工具落后、缺少化学肥料,以及部分群众还习惯于过去落后的耕作技术等等。但是我们确信,只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充分利用客观条件的有利因素,是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在制定跃进计划时,县委始终是以抓狠、抓紧、抓透、抓实一贯到底的思想指导了运动,既看到了运动中的困难,又分析了战胜困难的条件。无数事实证明,只要鼓足了干劲,尽管条件差,也能克服不利因素,取得最后胜利。如程委公社1958年虽然有了很大跃进,但粮食亩产量仍然很低,群众立志要改变落后面貌。他们在没有水利的条件下,打成了九十眼机井;大地高洼不平,他们深翻精整,实现了园田化;缺乏劳力,他们苦干加巧干,大搞工具改革;资金困难,群众投资献料;经验不足,到处投师取经。最后,他们终于克服了种种困难,战胜了水虫灾害,取得了粮食亩产七百零三斤的大丰收,比1958年增产一倍。
大搞群众运动,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是不断跃进的保证。县委首先发动群众总结了1958年不断掀起生产高潮的群众运动经验,在农业生产关键时期,全县开展了八次群众性的以园田化为中心的生产运动高潮,运动中认真贯彻了“一社困难全县支援,一队困难全社支援”的精神。一年来共组织了五次共八十万人的大协作,充分发挥了大集体的力量,战胜了一社、一队难以克服的各种困难。
大搞群众运动的最有效的办法,是组织劳动竞赛。一年来,全县八个人民公社结成了三个联赛区,四十四个管理区、三百零四个生产队组成二百多个联赛片,形成了群众性的争上游、争第一的竞赛运动。另外,还大搞对手赛,以及树标兵、插红旗的竞赛运动。
实现高级园田化
1959年,安国全县有70%的土地实现了高级园田化。主要标志是:土地经过深翻改良;实现了水利化和灌溉机械化,每亩施底肥一至二万斤,土地平整成方、方方相连,实现了按区域种植和因地制宜种植;全部使用良种;合理密植;达到无虫、无草、无病害,实行科学管理。
园田化的建设过程,也就是对广大农民进行科学技术训练的过程。我们从1958年冬天就开展了全民性的技术大传授,队队有青、壮、老年人和技术员“四结合”的技术顾问团,社、队有科学研究组织和气象哨,通过学习研究、现场“会诊”等方法,训练了五万名农业技术员,培养了各种作物的“土专家”约一万人,形成了一支强大的农业技术大军,保证了农业“八字宪法”的全面贯彻执行。
多种多收和高额丰产
多种多收,主要办法是提高复种指数,扩大播种面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安国县耕地面积共有八十六万亩,1958年以前复种指数为一点二四倍,今年扩大到一点三七倍。这不仅增加全年收成,而且起到以夏促秋的作用。
高额丰产,我们在二十九万亩小麦中,就搞了十一万亩高额丰产田,在大秋作物中又搞了丰产田、指挥田、试验田,总面积有二十多万亩。小麦丰产田的产量达总产量的60%,25%的大秋粮食作物丰产田的产量达到总产量的40%。
调动各种力量支援农业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支援农业大跃进。工业战线一年来,为农业生产生产了大批灌溉机械、机器零件,并担任了机械的修配任务。在抗旱运动中,机械厂全体职工总动员,包社包片,到田间巡回检查修理;商业部门爬山涉水,为农业生产采购大量物资;每逢在农业生产的紧要关头,各学校都以半日制、短期放假等办法投入生产。
抓生产也抓生活
在抓生产的同时,县委同时注意抓生活。我们认为,越在生产紧张的时候,越要关心群众生活,才能更好地鼓舞群众的劳动热情,才能使生产高潮浪浪高。各级党委都有一名书记具体抓生活,并建立了群众生活办事机构,以办好食堂为中心,积极办好幼儿园、托儿所,并选拔了政治条件好、有技术而又热心于公共福利事业的人担任炊事员、保育员。集体劳动的场所,都有文工团、电影队上工地,在每次规模较大、时间较长的突击运动中,文娱队伍就到工地慰问演出。
1960年来到了,安国县人民将继续实现更好的跃进。我们坚定不移地高举总路线,人民公社的红旗,力争在1960年粮食亩产达到一千斤,小麦亩产五百斤,棉花亩产皮棉二百斤,花生亩产五百斤。
大跃进运动锻炼了安国人民,我们正满怀信心跨进伟大的1960年。

全国二万多个公社进行年终决算和分配
公共积累增长 社员收入增加
亿万农民喜得去年丰收果实积极扩大今年生产规模
新华社1日讯 全国农村人民公社正在进行1959年年终决算和分配。从决算和分配的情况来看:我国人民公社经过一年的生产经营,每个社的资产都有了很大的增长。社、队公共积累和社员收入都比1958年增加。
全国二万多个人民公社,五十多万个基本核算单位(生产队、生产大队或管理区),1959年各项生产都有很大的发展。各地公社都有社办工业和其他社办企业,与过去农业社比较,收入项目增加了。像福建省的公社一般都有社办工业、伐木业、饲养业、渔业、运输业、各种手工业、果园、茶园等七、八项到十几项收入。队的收入也包括农、林、牧、副、渔等好多项。这充分说明公社经营范围广泛,因而收入增多;也说明公社化以来农村工业和多种经营有显著发展。据上海、浙江、河南、湖北、广东、辽宁和黑龙江等省调查,一般公社社办企业的收入达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的很多。上海全市郊区公社社办企业收入一般达二百万元左右。河南长葛县坡胡公社社办企业收入达三百万元以上。据湖南长沙县二十六个公社的调查,每社社办企业收入平均达八十多万元,社办企业收入较少的如新疆、宁夏、内蒙古每个公社社办企业的收入,一般也有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这是公社化以前农村完全没有的一笔新的收入。
1959年,各地公社的基本核算单位和包产单位(生产小队或生产队)的总收入,也比1958年有很大的增长。据黑龙江、陕西、吉林、贵州、广西、云南、安徽、北京等十六个省、市、自治区调查,增长幅度一般达10%以上,少数高的达40%左右。基本核算单位的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1959年受灾特别严重的湖北、河南、安徽、陕西等省,都有一部分队减产。可是,有的队虽然粮食作物减产但经济作物增产;或者虽然农业减产,但队办的林、牧、副业等增了产。河南省的生产大队收入比1958年增加的仍达10%以上,全省大队和包产单位的总收入仍比1958年增长了20%以上。仅据许昌、南阳、新乡、开封四个专区的一万四千七百多大队统计,收入比1958年低的只有七百多个,大多数都增加了收入。1959年各省都有不少穷队的生产收入水平一年就赶上或者接近了富队。在1959年特大灾害的情况下,全国人民公社和绝大多数基本核算单位增产增收,这充分显示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
社队经济发展和收入增加的结果,一方面公共积累普遍有显著的增加,一方面全国90%以上的社员比1958年增加了收入。1959年全国农村人口的平均收入超过了1958年。据十八个省市区的调查:1959年队和包产单位分给社员的收入都有增长,增长幅度较大的有宁夏、黑龙江、吉林、浙江等省、自治区。由于分配部分增加,全国将有五个省、市、自治区的社员,每人平均收入可超过一百元。安徽省可达百元左右,比1958年增长了20%。湖南平江县十八个公社,1958年有八十多个穷队的每人平均收入不到五十元,1959年大部达到了六、七十元,小部分达到了八、九十元。江西南昌县蒋巷公社西樊大队是个著名穷队,过去社员收入不到三十元,1959年社员收入超过了一百元。关于积累方面的情况:各省区全部人民公社的公共积累(公社一级的企业利润加上提取各生产队的积累),多的有三、五亿元,一般也有一、两亿元。据河南孟津、兰考、济源等县五十九个公社调查,公社一级的公共积累共达二千四百四十四万元,比1958年增加二点三倍。各地生产队的积累也有显著增加。河南1959年公社和生产大队的公共积累可达七亿元以上,比1958年提高了50%以上。此外,1959年储备了粮食的社、队也比1958年大大增多。
现在我国人民公社都有了相当的家当,经济底子较前更厚。每一个公社都有农场、林场、牧场、渔场、各种厂矿和手工业工场。1959年一年来,每个公社用社办企业的收入和国家的投资,不仅办了很多事业,还添置了很多过去农业社想都不敢想的东西,如湖南长沙县靖港公社,一年来就买了十一台拖拉机和三十多台抽水机,还搞了很多农田基本建设。
现在,全国人民公社在党的领导下继续胜利前进,正在大搞兴修水利等农田基本建设,大搞养猪积肥,争取1960年的更大跃进。很多人民公社在作1960年的生产规划中,准备进一步发展社办企业特别是为农业服务的社办工业,扩大农具厂和农产品加工厂等工业和农牧副渔的生产规模。不少公社为1960年拨出了一笔可观的资金,逐步搞农业机械化。黑龙江的公社决定1960年资金主要用在农业机械化、发展社办工业和多种经营、继续扶助穷队等几个方面。河南长葛县坡胡公社1960年计划买一批拖拉机、载重汽车和动力机械。此外,由于社队公益金增加,各地公社在勤俭的原则下还适当地扩充了为社员服务的公共食堂、托儿所和文化卫生事业。这些情况都说明取得了伟大成就的全国人民公社,正信心百倍地迎接1960年新的胜利。

福建省海澄县莲花公社玉枕大队,今年夏天遭到强台风袭击,社员们在公社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修堤、排水、补苗、加肥等一系列措施,晚稻终于夺得了丰收,比去年增产50%左右。
新华社记者 边震遐摄

1959年的棉花大丰收。江西省新余县水西人民公社五星大队二千多亩棉花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增长了六成。 杨石朗摄(新华社稿)

北京归侨、侨眷元旦联欢
新华社1日讯 北京市三千名归侨、侨眷和归国华侨学生,今天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元旦联欢会。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恕,代表举办这个联欢会的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教育局、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侨联、北京市青联和中国银行总管理处华侨服务部等六个单位,祝贺大家新年快乐。
会上,中央民族歌舞团表演了在世界青年联欢节文艺比赛中获奖的孔雀舞等十多个精彩节目。归国华侨学生也演出了自编的大联唱节目“祖国才是自己的家”。
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侨联副主席方方出席了今天的联欢会。

紧密结合生产 合理安排时间
农村扫盲和业余教育蓬勃开展
新华社1日讯 全国各地农村群众业余学习运动,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迅速和广泛地开展起来。据1959年12月29日不完全统计,全国参加扫盲和业余学习的青壮年农民,已经超过一亿人,比10月份入学人数增加了一倍多。目前,各地正在对已参加学习的人加强巩固工作,使他们坚持学习下去,并逐步提高教学质量;对有条件而尚未参加学习的人,继续动员和组织他们参加学习。
1959年冬季以来,农村群众业余学习运动的主要特点是:行动早,干劲足,进展快,质量好。1959年10月下旬教育部召开农村扫盲和业余教育会议后,各地就及时召开了各种会议,进行具体部署,普遍运用有线广播、向文化进军大会、小演唱等文艺形式,结合农业现代化的任务和当前中心工作,深入宣传动员,迅速掀起了群众性的学习高潮。福建、河北、山东、山西、河南、黑龙江、江苏、甘肃、内蒙古等多数省、市、自治区的青壮年农民,能入学的大部分都已组织入学。河南省农民入学人数已达一千三百余万人,占农村青壮年的80%以上。各地群众一方面生产干劲冲天,一方面学习热情饱满,到处都能看到男女社员们抓紧每一点空隙时间,认真学习的动人情景。
目前农村群众业余学习运动,既是轰轰烈烈,又是扎扎实实。各级党委都进一步加强了对扫盲和业余教育工作的领导,党委书记挂帅,全党动手,普遍建立了业余教育的领导机构,配备了干部,积极组织民校教师队伍和培养训练师资。福建省六十五个县、市中,已有五十六个县、市成立了文化革命委员会或工农文化学习委员会,公社也普遍成立了文教部或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挂帅,配备专职干部进行工作。河北省各地从县、公社、管理区到生产队,也都配备了业余教育专职干部;全省还培养了骨干民师二十五万二千人,组织辅导员、小先生一百零六万人,为开展群众业余学习运动创造了条件。各级党委还普遍采用了典型试验、现场会议、检查评比、树立标兵、抓两头带中间等行之有效的领导方法,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工作。黑龙江省自12月份以来,各专区、县、市都抽调了大批干部组成检查团,由党委书记亲自带队,进行深入、广泛的检查,发现哪里有经验,便在哪里召开现场会议,立即推广。陕西省榆林、延安两专区的地委书记,在检查生产工作的同时,还检查农民的业余学习情况。因此各地的群众业余学习运动,不仅进展快,而且质量也比较好。如福建一省就涌现出“铁民校”一千四百多所。同时,各地还特别注意了群众扫盲之后的巩固提高工作,把扫除文盲和普及业余初等教育紧密连接起来。许多地区扫除一批文盲之后,就立即组织他们转入业余初等学校,继续学习。有的地区还根据当地条件,办起了一批业余中等学校和业余高等学校。
1959年冬季以来,各地农村群众的业余学习运动,紧密地结合冬季生产进行。许多地区生产组织与学习组织相结合,“一套人马,两个任务”,一杆子插到底,克服了生产与学习脱节的现象。各地还结合整社、积肥、水利建设等运动的特点来开展教学活动,并根据“闲时多学、忙时少学、大忙机动学”的原则,合理地安排了生产和学习时间。各级党委十分重视抓紧冬季兴修水利等集中生产的有利条件,在工地上大力开展扫盲和业余教育工作。陕西省水利工地上的三百多万民工,由于领导的统一安排,入学率达到90%。目前全国大小水利工地上,已普遍展开了热火朝天的文化学习。各工地都提出了响亮的口号:“站起来向自然搏斗,坐下来向文化进军”,民工们都下决心要把文盲“帽子”丢在工地上。

千好万好人民公社无限好
全国劳动模范福建省海澄县莲花公社副社长 黄海澄
我们莲花公社1959年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依靠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充分发挥广大社员的冲天干劲,战胜了摧毁性的特大台风灾害,获得了晚稻特大丰收,总产量达到六千七百四十九万多斤,比1958年的晚稻增产68%,平均亩产达到一千一百三十六斤,获得了晚稻千斤社的光荣称号。由于秋季粮食特大丰收,使98%的社员都增加了收入,公共积累也大大增加。全社出售给国家的余粮达三千多万斤。
1959年我们所以能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应归功于党的领导,归功于人民公社的优越性。1959年8月22日午夜到23日清晨,十二级以上的特大强台风夹着暴雨,来势非常凶猛,海潮普遍越过堤岸,全社堤岸被冲破缺口一百八十五处,晚稻田受淹达五万四千多亩,其中严重受碱的一万六千四百多亩,禾苗被沙土埋没的三千六百多亩,摧毁一千多亩。在这严重的毁灭性的灾害面前,由于党的坚强领导,公社的优越性的发挥,工农商学兵拧成一股绳,全力以赴和自然灾害斗争,终于迅速修好了所有海堤决口,排除了积水,及时洗苗、追肥,使受灾的秧苗大都迅速恢复了生机,在大灾年中夺取了晚稻特大丰收。这个事实,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千条万条,党的领导第一条;千好万好,人民公社无限好”的真理。
1959年的大跃进鼓起了我们更大的干劲,决心在1960年夺取更大的丰收。目前,一个养猪积肥的高潮已经掀起,要早稻亩施精肥一万担,土肥一千担,公社已在大力兴修水利,除修建一个水库外,还要修建十个小型水库,五个水坝,建筑抽水机站四十四个,大搞改良土壤,平整土地三万亩,逐步实现园田化和灌溉自流化。我们公社社员都满怀信心,定要在1960年继续大跃进。

湖北普降瑞雪
新华社武汉1日电 新年前夕——12月29日到31日晨,湖北省各地普降瑞雪。一般降雪二到三毫米左右。降雪最大的地区下了六毫米。
这次是湖北省入冬以来最普遍最大的一场雪。这场雪对灭杀越冬虫害,疏松土壤,促进小麦生长有很大好处。

新疆东部重镇——哈密
新华社记者 王安
火车驶过了千里河西走廊,再搭汽车穿过几百里人烟稀少的戈壁沙漠,就到了泉水淙淙,园林成荫的哈密。哈密是新疆东部的重镇,是戈壁沙漠里的一粒晶莹的珍珠。
几次寒潮,已使它复盖上一层厚厚的白雪,气温降到零下二十度左右。但是,这里却仿佛没有冬天,到处是一片热气腾腾的建设景象。城外,田野里红旗招展,水利工地上忙个不停。进入市区,马路两旁新修起的房屋附近,到处都堆积着砖瓦木石等建筑材料。长鸣着汽笛的火车在这里卸下一列列支援边疆建设的器材,又从这里装上石油、木材、天然碱和各种土产特产运往内地。白天车马喧腾,入夜灯火辉煌。兰新铁路的通车,像东来的春风,吹得哈密的建设花朵更加万紫千红,生机无限。千年古城正在一日千里地发展成为新兴的工业城市。
一个土生土长的哈密人,当他离家一年之后,今天又回到这里,也会一时辨不清方向。一年多以前,哈密城里聚居着汉、回、维吾尔、哈萨克等十三个民族一万多人,今天已有十万人了。一年多来,哈密新建房屋面积有二十五万多平方米,等于好几个旧哈密城的房屋建筑面积。早先被叫做北沙窝的城北,原是一片沙丘,只有几户人家零落地散布在沙丘边缘。现在,这里已开拓出一条七公里长三十二米宽的大马路,直通火车站。马路两旁竖起了哈密剧院、哈密饭店、邮电大楼等许多高大楼房,出现了商店、仓库、工厂等崭新的建筑群,成为新市区的中心。1959年哈密仅新建的饭店、旅社就有十一处,加上原有的已能供应七千人食宿,差不多能容纳解放初期全城的人口。现在还有许多新房正在修建,高高的脚手架上,戴着皮帽子的工人,正在紧张地工作。
1958年以前,哈密的建筑工人还不到三百名,现在将近六千人了。但是,还远远不能满足目前冬季施工的需要。新市区西面,以火车站为中心,出现了一个新兴工业基地的雏形。高大的厂房,烟囱一个接着一个。尖尖墩原来是芦苇丛生、野狼出没的乱坟岗子,现在这里已经建起了现代化的钢铁、发电、机械、水泥、面粉和铁路附属工厂等二十多座工厂。哈密钢铁厂正在一边生产一边基建。在它的旁边,一座新发电厂的主厂房,烟囱刚刚落成,工人们正在积极准备安装汽轮发电机组。一年来,哈密的电力已经增加了将近十倍,等于解放前的三百八十倍,而这个新电厂投入生产后,仅一台机组发出的电,就比现在全市的电力还多。从尖尖墩继续西行,就进入三道岭煤矿区。早先这里只有几户人家,现在已有七千人。新建成的一对年产四十五万吨的机械化煤井,刚投入生产,另一对同样大的矿井和一处产量更大的露天煤矿又准备动工了。一条伸入矿区的铁路支线也正在紧张施工。这些工程完成后,这里出产的煤不仅满足当地需要,还可以大量支援邻省工业建设。
以哈密为中心的这片绿洲上,自古以来就因产哈密瓜名闻全国。目前,各人民公社社员正冒着风雪严寒,开荒、积肥和大修水利,他们计划1960年扩大耕地面积十一万亩,除了为急速增长的城市人口增产粮食、蔬菜外,还要种植更多的哈密瓜,通过火车运往全国各地。(附图片)
12月31日兰新铁路通到哈密车站,各族人民都赶来看哈密站上的第一次列车。 新华社记者 李义芳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