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英雄儿女打响新年头一炮 工业战线飞传元旦开门红
北京
本报讯 胜利跨进六十年代的首都工人,今天纷纷实现生产开门红。
石景山钢铁公司头两班职工全面超额完成了生铁、钢、钢材、焦炭的班产计划。全国红旗炉一号高炉的炼钢工人,今天采取了新的提高冶炼强度的措施,使生铁产量超过班计划七十多吨。电炉车间的炼钢工人采用加氧吹炼、快速装料等先进经验,随时维修设备,今天的班产量比去年班产最高纪录又提高了四分之一左右。全国先进集体转炉炼钢试验厂炼钢工人今晨开始了夺钢接力赛,头两班的钢产量超过计划14%,突破了去年第四季度的班产水平,钢锭的合格率达到100%。
京西矿务局所属各矿的第一班生产工人,今天超额8.39%完成了国家计划,并且作到了安全生产。全国先进集体琉璃河水泥厂,今天全厂水泥产量超过计划25%,产量、质量、运转率、安全等各项指标全面实现。北京农业机械厂,今天的出勤率达到99.95%,全厂超额44%完成了日产值计划,比去年第四季度平均日产值提高了4.8%。
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1日电 上海百万产业工人在1960年的第一天,展开了热烈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经验交流活动。中共上海市委工业生产委员会和上海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展览会,今天下午在上海工人文化宫正式开幕。各区委在市内十个区、二十三个地方举办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展览会,也同时展出,全市两万多名全国先进生产者、上海市先进生产者、技术革新能手、老工人和干部,广泛举行了交流技术革新经验的座谈会。
今天开幕的全市性的展览会,共有两万多平方米的面积,展出的内容包括了各行各业的职工所献出的一万多件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项目。在这个展览会上,交流先进经验的先进生产者、技术革新能手、以及老工人共有五千多人。机电工业一百名先进生产者和生产能手,今天向全市机电工厂职工提出了“今年一人要抵去年一个半人”的倡议。另外,还有许多工厂向全市同业工厂提出了友谊竞赛的倡议。
许多工厂的职工在最近几天内研究成功了大批新的技术革新项目,作为开门红的献礼。市先进生产者施嘉祥改进了一种产品的工艺方法,在元旦的半天内完成了1月份半个月的任务。
鞍山
据新华社鞍山1日电 钢都鞍山十几万钢铁大军从今天零时起,展开了1960年第一周的联合技术表演竞赛。夺取今年继续跃进的战斗开始了。
据有关方面统计,鞍钢今天头两个生产班的钢和铁的生产计划,都超额完成了,其中钢比计划超产一千一百多吨,实现了生产开门红。
第一炼钢厂的职工们在表演赛中,各炉、各工种之间,展开了激烈的对手赛和协作赛。原料、运转和铸锭工人,都想尽一切办法支援快速炼钢。全国著名劳动模范、一号平炉总炉长李绍奎和在二号平炉工作的平炉车间副主任陈效法,展开了热烈的对手赛。他们在各工种工人协助下,都分别提前一小时炼出了快速炼钢。
今天,从中共鞍山市委第一书记、鞍钢经理,直到各厂矿的负责干部,都到现场指挥生产,大大鼓舞了职工们的生产热情。抚 顺
据新华社抚顺1日电 抚顺煤矿岁头生产全面告捷。元旦零点到下午四点的第一和第二班的矿工们,超额七千二百二十四吨完成了作业计划,产量高出去年12月份平均班产水平21.4%;掘进和剥离也超过了原订计划。今年一开头,矿工们展开了以出勤好、生产好、质量好、安全好、纪律好为中心的竞赛。新年的钟声一响,矿区顿时炮声隆隆,揭开了煤都今年跃进的序幕。各个矿区元旦不仅超额完成了作业计划,同时作到了高产优质无事故。
克拉玛依
据新华社克拉玛依1日电 克拉玛依油区职工为了打响新年第一炮,在除夕就投入了紧张的战斗。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也亲临第一线,同职工一起迎接开门红。当时针指向元旦零点的时候,各条战线上立即紧张起来。钻机轰隆隆地向地层钻进,油井向外冒着原油。到上午九点,有十个单位敲锣打鼓地向矿区党委送来他们实现了开门红指标的喜报。钻井职工们只用了一个班又一个小时全部实现了元旦日指标。采油职工也在第一班就超额完成了日指标规定的班指标。大兴安岭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日电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数万名职工,从昨天下午六点到今天早上六点的十二个小时内,生产了一万六千四百多立方米原木,超额8%完成了原订计划,实现了1960年的开门红。
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先进生产者杨振起包车组和兄弟包车组展开了对手赛,在十二小时的竞赛中,杨振起领导的包车组共运出了三百三十多立方米木材,超额32%完成了原定运材计划。这两个小组的竞赛,还带动了西尼气林业局的职工以超额30%的成绩实现了开门红。

石钢转炉炼钢试验厂元旦开展高产优质低消耗生产接力赛。党委书记在热烈掌声中把接力棒发给工人
新华社特约通讯员 马立昆摄

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和政协全国委员会
元旦联欢祝胜利
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酒会和晚会,刘少奇主席在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1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和政协全国委员会,1960年元旦晚上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酒会和联欢晚会,欢庆全国人民在1959年取得的伟大成就,预祝1960年获得更伟大的胜利。
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出席了酒会和晚会。刘少奇主席在酒会上讲了话,他的讲话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出席酒会和晚会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罗荣桓、陈毅、贺龙,政治局候补委员陆定一、康生、薄一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胡乔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林枫,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罗瑞卿、习仲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以及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共中央各部门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在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政协委员,北京市各部门的负责人和首都各界人士。
酒会结束以后,盛大的晚会开始。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社会各界人士,有的欣赏京剧、昆曲、川剧、电影,有的观看乒乓球表演赛和象棋表演赛,有的跳交谊舞。整个人民大会堂里,充满了胜利的欢乐。(附图片)
右图:刘少奇主席在酒会上讲话后,举杯祝贺新年。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魏高厚苏广铭大显英雄本色
魏高厚元旦一天干完一年的工作量
苏广铭八小时完成八十二小时工作
据新华社重庆1日电 本社驻重庆记者报道:重庆长安机器厂的铣工魏高厚,今天实现了十二项重大技术革新建议,完成了相当于一年零两天的工作量。
今晨,我们穿过浓雾,来到了魏高厚所在的车间,看看他用怎样的气概敲开1960年的跃进大门。走到魏高厚的机器旁边,只见他穿着一件丝绒汗衫,满面红光地正举起鎯头,敲打铣床上的老虎钳搬手。一台光洁如镜的活已经铣制好了。魏高厚灵巧地把活搬下机床放好,随手又拿起一个毛坯安放在老虎钳口,用力摇了两下机床摇手,只见刀盘飞速旋转,金色的火花四处飞溅。魏高厚上好这部机床的活又忙去管理另一部机床。这时,我们问魏高厚:“你今天打算干多少活?”他笑了笑,没有立即回答。但是旁边的几个车间干部和工人,连忙告诉我们:“他,早打定了主意,要在今天一天干完相当于一年的工作量。”
今天,魏高厚在别的职工协作下,接连实现了十二项革新建议。制造元车零件刀架卡爪,原来要经过锻造、回火、铣、钻、攻丝等十一道工序,一人一天只能做六件,今年生产七百台元车任务所需的这种零件,一个人需要一百一十五天才能完成。魏高厚建议把制造这种零件的方法改成精密铸造以后,缩减了八道工序,一个人只用三天时间就能完成。原来加工螺丝眼子要用很笨重的三爪加头夹住,需要一个个地对正,上下活很慢,一天最多能作六十根;魏高厚运用了从全国群英会上带回来的先进经验,把加工这种零件的方法改成“不夹活打洋冲眼”,结果一天就加工三百二十八根,提高效率六倍。
据新华社哈尔滨1日电 曾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哈尔滨车辆厂老铣工苏广铭,在元旦第一班八小时的生产时间里,干完了八十二小时又十二分的工作量。与此同时,他还实现了五项技术革新,并且帮助别人实现一项技术革新,使生产效率分别提高两倍到八十八倍。他在新年开门红的第一班生产中创造的成绩,再一次超过了他以往创造的生产纪录。
当1960年新年的钟声响过之后,苏广铭立即开动了机床。一项革新的技术便展现在人们眼前:四把铣刀在同一个机床上同时旋转起来,铣制着在一个“蜂窝式卡具”上卡着的四趟共一百七十六个轴箱双头螺丝。纪录员看着手表,一分一秒地计算着,只计算到十一分十五秒的时候,这批轴箱双头螺丝,每一个都割出了两毫米的一道槽,完全按照质量标准完成了铣制加工的这道工序。这时,工厂党委书记崔玉听到喜讯,赶来祝贺老英雄打响了今年开门红的第一炮,祝贺他这项新的革新技术的成功。苏广铭的这一革新,使生产效率提高了八十八倍。

胜利跨过最大戈壁到达新疆东部绿洲
兰新铁路除夕通车哈密
各族代表两万人喜气洋洋载歌载舞举行庆祝大会
据新华社哈密1日电 贯通我国西北的大动脉兰新铁路在1959年除夕通车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部重镇哈密,哈密各族人民和天山南北各地前来祝贺的各族人民代表二万人,在此间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目前兰新铁路已经胜利地通过了全线最大的戈壁滩——甘肃和新疆之间三百多公里人烟稀少的缺水地区,到达了新疆东部绿洲,进入新疆地区一百八十六公里,距离乌鲁木齐只有五百多公里。至此,兰新路全线通车的里程已达一千三百十五公里。
银装素裹的哈密城和哈密车站上,一片欢腾,雪地里红旗飘扬,处处张灯结彩,各族人民喜气洋洋载歌载舞地欢庆兰新铁路通车到哈密。参加庆祝大会的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主席赛福鼎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其它党、政、军负责人,还有远从塔里木河畔、天山草原来的维吾尔农民和哈萨克,蒙古等族牧民及各族各界代表二百多人。
苏联驻乌鲁木齐总领事达巴申也应邀参加庆祝大会。
大会开始后,王恩茂、赛福鼎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向筑路职工和支援铁路修筑的各单位颁发了奖旗。赛福鼎同志在庆祝大会上讲了话,他说:兰新铁路通车哈密使新疆地区交通运输情况开始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为自治区的建设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进一步密切了自治区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的联系。这是党中央、毛主席和国务院对新疆各族人民最亲切的关怀,是党的正确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
庆祝大会结束后,哈密车站上举行了剪彩典礼。当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剪断横拦在机车前面的彩绸时,车站上鼓乐礼炮齐鸣,天空中飞起了一片五色气球和成群的和平鸽子,从哈密车站开出的第一列客车,哈密——兰州直达快车鸣着汽笛徐徐向东驶去。
兰新铁路1959年10月中旬从新疆境内的尾垭车站开始向西铺轨,筑路职工鼓足干劲,克服了沿线戈壁缺水,天气寒冷和材料供应不足等困难,在两个多月中,就铺轨一百四十二公里,到达哈密车站,并且迅速正式通车运营,达到了多快好省的要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领导的关怀和各族人民的全力支援,对兰新铁路通车哈密起了决定性的保证作用。为了克服枕木供应不足的困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门抽调人力和运输力,组织了枕木生产团,就近在哈密北面的天山林区冒着风雪严寒采制和运输枕木,两个多月就突击生产枕木十八万根,并及时运送到铁路沿线,保证了尾垭到哈密段铁路铺轨。哈密地区各人民公社抽调了上千的人力,数百辆大车,支援铁路修建,及时给铁路工地供应了大量建设材料和各种生活用品。

兰新路哈密以西千余公里的路基加紧修筑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日电 兰新铁路从哈密经乌鲁木齐到国境线的长达一千多公里的路基,正在严寒里加紧修筑。目前,哈密到乌鲁木齐的五百多公里路基、桥涵等主体工程已经基本结束,有70%的线路上铺设了底碴石。在乌鲁木齐以东达坂城地区,铁路穿越天山的十二座隧道工程已全部结束。从乌鲁木齐到国境的重点桥涵、隧道、路基土石方工程也已大部完成。
兰新铁路从乌鲁木齐到国境这一段的工程仍然很艰巨。除已完工的十二座天山隧道外,铁路还要经过绵延二十公里、终年渗水的艾比湖沼泽地区。目前,筑路员工正冒着零下三十度左右的严寒,征服这个沼泽区。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的市郊,由乌鲁木齐车站、乌鲁木齐北站、西山编组站等五个车站组成的规模宏大的乌鲁木齐铁路总枢纽工程,也在加紧建设中。

周总理电喀麦隆总理
祝贺喀麦隆独立
新华社1日讯 前法属喀麦隆已于今天宣布独立。周恩来总理特致电喀麦隆共和国总理,向喀麦隆人民表示祝贺,贺电全文如下:喀麦隆雅温得喀麦隆共和国总理阁下:
值此喀麦隆宣布独立之际,我荣幸地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喀麦隆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喀麦隆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0年1月1日于北京

周总理接见布鲁克
新华社1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前沙捞越亲王安东尼·布鲁克。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副秘书长吴晓达,外交部第一亚洲司专员倪永业。
布鲁克先生是昨天到达北京访问的,今天中午,胡愈之曾设宴欢迎。

专栏:社论

开门红 满堂红 红到底
我国工人阶级在高奏大跃进的凯歌声中进入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第一年——1960年。开年的第一天,开门红的喜讯就从北京、上海、鞍山、抚顺、克拉玛依、大兴安岭等地的厂矿企业传来。1960年一派开门红、满堂红的大好形势展现在我们面前。这是1960年继续跃进的预兆。
“争取1959年红到底,1960年开门红”,这是我国工人阶级几个月以前提出来的战斗口号。在这个口号下,我国工人阶级高产、优质、多品种、低成本和安全地提前和超额完成了1959年的计划,使我国1959年工业交通的生产和建设,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再来一个大跃进。我们已经完满地实现了“1959年红到底”,现在正满怀信心地为“1960年开门红”而奋斗。我们的努力目标不但是开门红,而且还是满堂红、红到底。所谓开门红、满堂红、红到底,从全国范围来说,就是要各个企业、各行各业、各个地区今年第一季度的平均日产量,不低于或略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水平,并在这个基础上稳定上升,实现月月红,季季红,建立和巩固生产不断地稳定上升的新常规,彻底改变月初、季初、年初生产总比上月末、上季末、上年末低的旧“常规”;不但要做到产量红,而且同时做到质量、品种、成本和安全样样红,全面跃进。满堂红——全面跃进,是1960年继续跃进的关键,因为产量、质量、品种、成本和安全,是互相联系着、促进着的。每个企业只有在高产的同时,又做到质量好,品种规格合乎要求,成本低和安全,生产才能不断稳定上升,才能把增产节约运动高潮不断地推向新的高峰。
实现1960年开门红、满堂红、红到底,客观形势是非常好的。过去两年的大跃进,雄辩地证实了,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以及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的的确确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路线和方针,既深刻地反映了我国经济的客观规律,又集中地反映了我国人民改变“一穷二白”面貌的迫切愿望和坚强意志。两年的大跃进又给我国造就了比较强大的物质技术力量。在技术革命的口号的鼓舞下,许多企业的技术水平都已提高,技术队伍正在成长。广大干部和职工群众在两年来的伟大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我们有了这些经验,就能够更深刻地认识和更自觉地执行党的总路线和一整套用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也就能够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有了由两年连续大跃进所创造的物质和技术条件,又有由于党的总路线深入人心而造成的政治和思想条件,因而就奠定了国民经济发展的高速度的按比例的持续跃进的局面,为今年开门红、满堂红、红到底创造了最基本的条件。
提早进行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也给开门红、满堂红、红到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毛主席告诉我们不要打无准备之仗。为了打好今年第一季度这一仗,去年10月间全国工业生产会议以后,各部门、各地区、各主要企业都在争取1959年红到底的同时,开始布置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到1959年年底,许多企业都组织干部和职工群众充分讨论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组织职工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贴大字报。争取1960年更好更全面的跃进,争取1960年开门红、满堂红、红到底的思想,已经在广大职工群众中树立起来。在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各个企业迅速地抓紧了物质上的、技术上的和组织上的各项具体工作。在物质方面,许多企业都已经为第一季度或1月份生产储备了充足的原料、材料、半成品。在技术方面,许多企业都根据新的任务开展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改进产品设计,改进设备和工具,组织技术表演竞赛,总结和推广各种先进经验,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并提前检修了设备。在组织方面,许多企业都提前制定了新的工艺规程、新的工艺作业线,准备了设计图纸,调整了劳动组织。这样早、这样细致、这样全面地进行生产准备工作,是过去所没有的。有了这样充分准备,我们就能够在年初一开始就掌握主动,实现第一季度生产的开门红和满堂红,就一定能够进一步建立生产稳定上升的新常规。我们提前做好了第一季度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得了第一季度的主动,我们就有条件提前做好第二、第三、第四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争得第二、第三、第四季度的主动。
目前的大好形势和有利的主观、客观条件,使我们从1960年初就实现了开门红。今后要在月月、季季坚持开门红、满堂红、红到底,还要靠我们去作许多的工作,还要靠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事物永远在矛盾的斗争中发展着。无论什么人,都不可能预见到生产发展中可能出现的一切具体问题。在将来进行第二、第三、第四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还有可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就是在实现第一季度生产的满堂红中,也仍然需要全体干部和职工鼓足干劲去解决许许多多的具体问题,丝毫不能盲目乐观。必须时时刻刻冷静地分析形势,既看到有利的因素,又看到可能出现的不利的因素;我们必须一开始就抓紧,自始至终抓紧,一刻也不能麻痹松懈。我们必须继续发扬不断革命论的精神,大搞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内容的群众运动。只有发动群众,不断地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才能迅速地有效地克服生产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矛盾,把增产节约群众运动持续地开展下去。
1960年是在过去两年连续大跃进的基础上争取更好更全面跃进的一年,目前的形势也是更好更全面跃进的形势。新年伊始,北京上海鞍山等地职工,已经为今年的继续跃进奏出了胜利的第一曲。让我们鼓足革命干劲投入开门红、满堂红、红到底的战斗,向着1960年伟大的目标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