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野坂说日本大选是和平与战争两条道路的斗争
号召加强斗争粉碎美日反动派进攻
社会党发表声明要求取消外国军事基地实行和平中立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在今天的“赤旗报”上发表谈话,号召全体党员加强斗争,粉碎美日反动派对日共的攻击。
野坂指出:即将举行的大选里,是和平、独立、中立、民主同战争、从属、军事同盟、法西斯化这两条道路的斗争。
野坂说,自由民主党总裁池田勇人最近胆敢提起新日美“安全条约”问题,并诬蔑中立为“幻想”,这并不表明他们的强大,反而表明他们是这样的害怕广大人民提高政治觉悟和加强团结,表明他们的焦虑。野坂指出,日本人民对共产党的支持越来越广泛和加强。与此同时,美日反动派的攻击也集中到共产党身上。
野坂强调指出,正是由于共产党在前进,敌人才要来攻击日共。因此,全体党员必须坚定信心,加强展开宣传活动,粉碎敌人的阴谋,为确保日共在大选中取得胜利而奋斗。
日共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全体党员团结起来,粉碎美日反动派攻击日共的阴谋。社论说,看到日共的发展,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卖国反动势力感到严重恐慌。在竞选斗争进入重要阶段时,它们使用各种卑鄙手段,攻击日共,破坏日共的竞选活动。
“赤旗报”号召全体党员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同工人、农民以及各阶层人民的团结,粉碎美日反动派的攻击,并为争取日共在大选中获胜而奋斗。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7日发表声明,主张取消外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和恢复日中邦交,实行和平中立政策。
声明强调指出,社会党正在努力争取的中立政策的积极目的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社会党发表这个声明是为了驳斥池田政府和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最近在竞选运动中对要求日本执行中立政策的主张发出的一系列恶毒诬蔑。社会党在声明中回述了日本在历史上依靠军事同盟所遭受的恶果,并且指出中立是在目前条件下实现日本和平的途径。
声明强烈谴责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关于日本要“以美国为后盾同苏联对抗”的言论,并且指出,这是忽视历史事实的错误。
社会党的声明还驳斥了自由民主党主张依靠“力量均衡”来保障日本“安全”的政策。声明说,依靠武力均衡反而是危险的,它会导致战争。声明指出:中立才是最安全的道路。
与此同时,社会党候选人在竞选演说中也强烈主张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走和平中立道路。
社会党顾问、前委员长铃木茂三郎6日在东京举行的竞选演说会上强烈谴责池田诬蔑日本人民关于中立的要求是“幻想”。
铃木强调指出,中立不仅能够保障日本的安全,而且能够拒绝美国把日本变成它发动战争的前哨基地,进一步对争取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社会党顾问原彪在竞选演说会上强调指出,日本必须抛弃依靠武力的政治,废除军事同盟,解散“自卫队”,走独立、和平、中立的道路,这是合乎日本宪法的道路。
在东京第二选区参加竞选的社会党候选人、“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干事大柴滋夫4日发表演说时坚决表示,日本人民绝对不能承认把警察引进国会强行通过的新“安全条约”。
大柴号召八百名与会者为建立和平、中立的政府而奋斗。
大柴强烈指责池田政府屈从美国,采取敌视中苏两国的政策。他指出,日本追随美国采取不承认中国的政策,加剧了远东的紧张局势。

不愿充当侵略战争炮灰 不能容忍美军横行霸道
日本人民反对政府扩军备战活动
据新华社3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湾外的新岛人民反对建立导弹基地联盟2日决定抗议在通往将建立“自卫队”导弹试验场的地点的公路上竖立“不准入内”的牌子。这个牌子是警察和东京地方裁判所在今天早晨竖立的。
这个联盟今天举行紧急会议,决定向裁判所抗议这种企图阻挠当地人民反对建立导弹基地的斗争的行为,同时要加强新岛人民阻止建立导弹试验场的纠察线。
据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广岛县吴市的居民展开了反对美军在那里建立军用码头的强大运动。吴市是日本首相池田勇人的选区。
计划建立码头地区附近的一千五百名居民的十二位代表,10月31日要求县知事拒绝美国的要求。
县议会的共产党议员参加了这次请愿,坚决要求县当局抗拒美国和池田政府的压力。
从本月初起,每天都有大约二十名家庭妇女在吴市征集签名,反对建立美国军用码头的计划。
吴市地方工会评议会在10月中旬就已经决定全力支持反对建立美国军用码头的运动,并且正在准备成立全市人民反对基地联盟。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青年不愿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当炮灰。“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防卫厅”在招募“自卫队”士兵方面正遭到它成立以来最坏的情况。
据这家报纸透露,在这种情况下,日本“防卫厅”正在考虑采取新的欺骗性措施,来募集“自卫队”人员,办法是答应士兵们在服役期满后可以在大企业中就业。
“读卖新闻”在谈到“自卫队”目前募兵的困难情况时说,募兵人员常常迫使青年违背自己的意志提出申请,结果是,在进行检查时,那些提出申请的人当中,有30%到50%的人缺席。
据“朝日新闻”揭露,许多陆上“自卫队”的士兵对他们低微的薪饷不满,因此从“自卫队”退伍的士兵越来越多。

哀悼费利克斯·穆米埃
本报评论员
喀麦隆民族解放运动的杰出领袖、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费利克斯·穆米埃,11月3日在日内瓦被帝国主义所暗害。噩耗传来,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正直的人民一样,对于帝国主义的这种卑鄙的罪行感到无比的愤怒,对于费利克斯·穆米埃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穆米埃的被害,是帝国主义者对喀麦隆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一次疯狂的反扑。这个事实再一次证明了帝国主义和殖民者的残暴和丑恶的本性。尽管由于喀麦隆人民斗争的结果,法国殖民者被迫同意喀麦隆在今年1月1日宣布了独立,但它仍然在喀麦隆保持着殖民军队。它的空中强盗仍然轰炸着喀麦隆的和平的村镇,它的宪警特务仍然公开屠杀着喀麦隆的爱国人民。帝国主义者的一切伪善的表演,都不能掩盖住它们对于殖民地人民革命斗争的刻骨的仇恨。为了扑灭殖民地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火焰,帝国主义和殖民者是无所不用其极的。正如11月7日喀麦隆人民联盟在就穆米埃被害事件发表的声明中所指出的,这个事实又一次“表明了帝国主义者不择手段,为永久地对我们国家和人民进行殖民剥削的罪恶决心”。
穆米埃的被害,表现了帝国主义反动力量在喀麦隆的垂死挣扎。四年多以前,喀麦隆人民在喀麦隆人民联盟的领导下被迫拿起武器,向法国殖民者展开了英勇的武装斗争。在这四年多的过程中,喀麦隆人民的觉悟空前地提高了,喀麦隆人民的武装力量已从几百人发展成为几万人。武装斗争的范围已经扩大到了全国三分之一的地区。这是迫使法国殖民者不得不承认喀麦隆独立的决定性的力量。法国帝国主义虽然在这个只有四百多万人口的非洲国家迄今仍保持着八万以上的殖民军队,并且还有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的有力支持(美国供给法国在喀麦隆的殖民军队武器的50%),但法国殖民军队在喀麦隆却日益陷入疲于奔命、到处挨打的困境而不能自拔。现在,殖民者甚至乞灵于卑鄙无耻的暗害手段。它们以为只要穆米埃被杀害了,喀麦隆的民族革命就会遭到挫折。但是,同帝国主义的主观愿望相反,它们的罪行决不能阻止喀麦隆人民沿着民族解放斗争胜利的道路前进,而只能进一步加深喀麦隆人民对帝国主义的仇恨,激发他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不可摧毁的意志。
穆米埃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喀麦隆人民和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他是在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英勇斗争中成长起来的非洲杰出的政治家。穆米埃深深懂得,要争取民族独立就必须同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不能对帝国主义抱任何幻想。他在今年1月举行的第二届全非人民大会上曾经告诫非洲人民在对自己的势不可当的进展感到欢欣鼓舞的同时,应当对帝国主义者加紧进行的各种阴谋活动加倍警惕。他特别提醒喀麦隆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警惕美帝国主义对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严重威胁,有力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是喀麦隆人民和非洲人民的最危险最凶恶的敌人。他说,“美国尽管冠冕堂皇发表一些声明,但是他们是新殖民主义的头子。美国用反共的外衣掩盖它的经济掠夺和好战性,它正在积极支持法帝国主义者对喀麦隆民族运动所进行的残酷战争。”穆米埃的这些遗言对于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喀麦隆人民联盟在自己的声明中号召人民化悲痛为力量,誓将民族革命进行到底:“革命在继续中。它忠实于尼奥比、穆米埃和许多这样的爱国者在其中牺牲了的斗争,将指导喀麦隆人民的行动,直到最后胜利”。这就是喀麦隆人民对于法—美帝国主义暴行的一个有力的回答。

抗议政府拒绝增加解雇工人的补偿费
阿根廷三百万工人大罢工
智利六十万工人罢工抗议暴行圣地亚哥商业交通陷于停顿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7日电 属于七十多个工会的三百多万阿根廷工人今天举行二十四小时大罢工,抗议政府否决议会通过的关于增加解雇工人补偿费的法律。这次罢工使阿根廷全国实际上陷于瘫痪。大批解雇职工是阿根廷政府执行的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制定的“稳定经济计划”的主要内容之一。
在这次声势浩大的罢工中,工业和商业职工几乎百分之百罢了工,其中包括小商人。
交通运输陷于停顿:火车停驶、港口瘫痪、外国航空公司也被迫停止了营业。报纸停止出版,广播和电视节目也分别停止和削减。
银行、电报局、电影院和剧院也都停止营业。各级学校也停止了活动。
阿根廷的三个主要工会——“六十二”工会、“三十二”工会和“工会团结合作运动”都参加了这次大罢工。
政府当局出动大批军警加强警戒。在科尔多瓦城,军队在大街上巡逻。政府曾经企图用卡车载运国家机关人员去上班,但是国家机关部门几乎也都全部罢了工。
许多工会人士指出,虽然解雇法是引起罢工的基本原因,但是人们支持罢工也是为了表示对逮捕工会人士和镇压措施的抗议。
这次大罢工得到许多党派和阿根廷大学生联合会的支持。阿根廷“评论报”刊载了主要反对党人民激进公民联盟以及社会党支持工人罢工的声明。人民激进公民联盟的声明说,这一罢工是“对政府不公正和不合理的态度的合理反映”。
新华社圣地亚哥7日电 智利六十万工人今天按计划举行二十四小时总罢工,愤怒抗议警察在圣地亚哥大街上悍然开枪打死为要求增加工资而举行集会的职工。在3日晚间发生的这次镇压工人的暴行中,有二人死亡,三十五人受伤。
今天,圣地亚哥的交通和商业活动都陷于停顿。首都人民为遭受枪杀的工人举行了葬礼。在圣地亚哥近郊,人们也举行了抗议警察暴行的集会。
这次罢工是由智利工人统一工会发起的。罢工得到智利人民的广泛支持。在过去两天中,成千的人络绎不绝地到智利工人统一工会总办事处去吊念被害的工人。圣地亚哥的大学生5日举行了抗议警察暴行的罢课和示威游行。智利的许多党派——包括共产党、社会党、基督教民主党和国家民主党——都纷纷发表了抗议声明。
智利人民行动阵线5日向圣地亚哥军事检察院对开枪镇压群众的警察当局提出刑事诉讼。
但是,在总罢工开始以后,智利当局又进一步采取了反民主措施。
政府宣布圣地亚哥省处于军事戒严状态,并且宣布罢工为非法。智利教育部已命令所有的学校停课。
警察对示威群众进行了新的镇压。携带催泪弹的警察被派到群众集会的地点,又有一些游行者受伤。

苏发努冯欢迎老挝成立争取和平中立与统一国家组织
号召人民加强团结反对美国干涉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揭露反动势力阴谋破坏万象谈判
新华社河内7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写给“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的信,信中表示热烈欢迎这个委员会的成立,并号召全体老挝人民参加这个组织,为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而斗争。
这个委员会是老挝各政党和群众组织的代表以及无党派人士10月31日在万象举行的会议上宣布成立的。老挝首相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当选为这个委员会的名誉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给这个委员会的信中说,“从1954年日内瓦协议签定以来,老挝人民为争取和平中立、民主、民族和睦、统一国家的斗争日益壮大,并不断地获得胜利。但是,美帝国主义却竭力扶植它的反动的走狗,阴谋把老挝变成它的新式殖民地和战争基地。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利用富米·诺萨万集团,进行分裂老挝、扩大和拖延老挝内战的阴谋,企图消灭老挝人民的革命运动,恢复所谓‘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和‘民主社会进步党’的独裁制度,以便作为实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阴谋的工具。”
信中指出,“面对着这种威胁国家命运的危机,各族、各阶层人民以及赞成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的爱国政党已经认清必须团结成一个坚固的整体,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粉碎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的势力。因此,‘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的成立以及它的政策路线,是符合当前国家的迫切要求和老挝全国人民的深切愿望的。”
信中指出,“这个委员会的成立还向全世界说明,老挝人民坚决奉行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它将得到曾经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各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组织的支持。这是老挝人民在政治上的重大的胜利。”
苏发努冯亲王说,“我谨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向‘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表示热烈欢迎。一贯为老挝民族利益而进行不懈地斗争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将保证成为‘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中最积极的成员,坚决实行委员会的政策路线。”
新华社河内5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反动的“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们,在各地加紧叛国活动,妄图实现美帝国主义的阴谋。
评论指出,“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一些头目们,正在竭力破坏王国政府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之间的谈判。据万象舆论揭露,在国民议会里,他们企图提出以因彭·苏里亚泰代替贵宁·奔舍那担任王国政府谈判代表团团长。
评论指出,大家知道,因彭·苏里亚泰是所谓“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之一,在过去期间,曾同富米·诺萨万一起犯下许多迫害人民罪行,他是王国政府同寮国战斗部队之间的和睦的敌人。因此,如果改由苏里亚泰担任王国政府谈判代表团团长,他必将大肆破坏目前正在互相谅解气氛中进行的谈判。
评论还指出,“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头目(主席)万·拉迪功,正在第一军区利用他在政府中的地位提出虚假的“和平中立路线”,欺骗人民,唆使一些反动军官进攻丰沙里的寮国战斗部队,“扫荡”、迫害人民。
评论提醒老挝爱国、爱和平人士坚决反对“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们的一切阴谋。

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
纽约一万五千教员罢教
成千学生罢课支持教师斗争
新华社8日讯 纽约消息:大约一万五千名中小学教员7日举行纽约市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罢教。
这次罢教是由纽约市教师联合会发起的;教师联合会拥有一万名会员,占纽约全市四万名中小学教员的四分之一。
罢教的教员从7日清晨起就在许多学校周围布置了纠察线,并且携带着标语牌举行游行。许多不属于这个工会的教员也不到学校上课。这次罢教的范围是纽约市的八百三十七所公立学校。
一些最大的学校已被迫停课。成千的学生也支持他们的教员而罢课。这次罢教是为了要求提高各种专业教员的工资、午餐后有一个休息时间和延长病假假期。教师联合会还指责市教育局破坏了它就集体谈判、病假工资等问题上所作的诺言。
纽约市当局企图用威胁来破坏这次罢教。纽约市教育局长锡厄博耳德扬言要援引关于禁止公务员罢工的纽约州法律来开除所有参加罢教的教员。

刘宁一致电智利工人统一工会
支持智利工人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8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今天致电智利工人统一工会,对智利政府当局残酷镇压工人争取提高工资的斗争的野蛮行为表示愤怒,并对受难的智利工人兄弟表示沉痛的哀悼和深切的慰问。
电报说,中国工人支持智利工人为争取改善生活条件、反对美帝国主义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掠夺与剥削智利人民的斗争,并深信,你们的正义斗争终将取得胜利。

喀麦隆人民联盟书记哀悼穆米埃
决心为祖国解放斗争到底
新华社科纳克里6日电 在科纳克里的喀麦隆人民联盟书记阿博洛夫人在哀悼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费利克斯·穆米埃逝世的文章中,以喀麦隆人民联盟中央委员会的名义保证,将继承穆米埃的事业,不惜牺牲,手执武器,为祖国的解放而斗争。
文章并且呼吁全世界热爱和平和自由的人民对于为反对帝国主义的崇高事业进行英勇斗争的喀麦隆人民给予无保留的支持。

喀麦隆游击队出击
毙伤法国殖民者爪牙五人俘虏六人
新华社8日讯 雅温得消息:喀麦隆民族解放军继续积极开展游击活动。据最近获悉,一支强大的喀麦隆民族解放军10月31日袭击了蒙戈省卢姆城的博尼克·农普陆安村,在这次军事行动中,击毙了四名法国殖民者的爪牙,击伤一人,另外俘虏六人。
消息说,面对着人民反抗运动的威胁,喀麦隆当局决定延长早在四个月前在喀麦隆南部、西部和中部十一个省所实行的“紧急状态”,来进一步镇压爱国者的活动。

不准美国魔鬼在苏格兰海湾插足
英国人民反对建立美国潜艇基地
英共号召各地开展群众性斗争反对政府战争政策
据新华社伦敦6日电 英国和平委员会最高委员会今天号召英国各地的和平会议立即举行全国范围的运动来抗议在英国建立美国装备有“北极星”导弹的核潜艇基地。
反对建立装备“北极星”式导弹的潜艇基地的浪潮上周末在英国各地继续高涨。
星期六,一群学生、青年和工会会员高举写着“不准美国魔鬼在苏格兰的海湾插足”的横幅在里子举行示威。
在英国退伍军人保卫和平运动今天下午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举行的纪念年会上,发出了致英国首相的一项决议,对美国在英国建立“北极星”式核潜艇基地表示抗议。
在苏格兰,工党苏格兰委员会要求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采取行动反对“北极星”式核潜艇基地和外国在英国的一切基地。
新当选的工党领袖盖茨克尔由于支持“北极星”式核潜艇基地计划而在周末两次遭到基层普通党员的强烈反对。今天在利物浦举行的工党会议上,盖茨克尔在将近一小时的时间内遭到代表们纷纷提出的抗议。同样的情况星期六曾在曼彻斯特发生。
据新华社伦敦5日电 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号召在英国各地开展群众性的斗争,反对在英国建立美国的潜艇基地。
声明说,美国在英国建立这种基地,“是美国进行火箭战争的侵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使整个英国在核战争中成为首先被攻击的目标”,给英国人民的生活带来新的威胁。
声明要求把这一斗争扩展到英国各地,要求“各工厂、团体、街道和乡村提出抗议,组织集会,派遣代表团,开展活动,迫使每一个议员同麦克米伦的出卖行为作斗争!”

麦克米伦的“大国地位”  华君武

泰国一空军军官
飞往万象要求政治保护
新华社8日讯 曼谷消息: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一名空军军官在3日驾驶一架“熊猫式”飞机在万象机场降落,要求老挝政府给予政治保护。
据泰国官方4日就这件事发表的声明说,飞往老挝的泰国空军军官是驻华富里府鹄甲添空军机队队长乃切·猜武里,他是在率领练习机队作练习飞行时,驾驶飞机逃往老挝的。

政客为了骗取选票侈谈“平等”黑人争取基本权利备受凌辱
美国法西斯暴徒肆意迫害黑人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美国资产阶级两党的政客们在竞选中一方面就公民权利问题作出欺世惑众的空洞许诺,另一方面却对千百万争取基本人权和政治权利的黑人加紧残暴镇压。
暴徒逞凶逍遥法外
黑人挨打又遭逮捕
为了要求取消种族歧视,从今年春天开始,到目前仍然在美国南部各州进行中的黑人静坐示威运动,受到美国统治集团和白人种族主义分子多方的挑衅和迫害。10月底,在田纳西州的杰克逊城,接连三天发生了为数众多的白人种族主义分子,袭击少数参加静坐示威的黑人的事件。10月30日,十一个黑人进入一家过去专供白人用餐的餐馆,要求供给用餐。这时候,两百多白人种族主义分子即包围起餐馆,向这些黑人投掷鸡蛋并高声叫骂。警察赶来,不仅不制止种族主义分子的暴行,反而以“破坏秩序”为罪名,把十一个黑人全都逮捕起来。
在美国统治集团的纵容和支持下,美国极端的种族主义组织臭名昭著的“三K党”的活动正日益猖獗。种族主义分子、参议员赫尔曼·戴梅治公开叫嚷说,另一个需要“三K党”积极进行活动的年代已经到来。在有黑人举行反对种族歧视示威的美国南部各州,都有“三K党”徒在进行罪恶活动。
选举权利徒有虚名
实际投票谈何容易
美国统治集团还广泛剥夺黑人的基本政治权利并且加紧镇压黑人争取这些权利的斗争。美国有史以来任何一次大选,投票人数从未达到选民总数的63%。而在美国南部,只有十分之一的黑人有选举权,有些地区黑人甚至迄今从未享到过选举权。据美国“国会纪录”透露的材料:在美国南部十一个州有一百五十八个区,黑人占居民半数以上,在这些地区,列入选民名单的黑人还不到黑人总数5%。密士失必州十四个区五万二千个达到投票年龄的黑人中,没有一个列入选民名单。在佛罗里达州的伽斯登选区,每一万个适龄黑人只有七人被列入选民名单。这样的事实在美国南部是屡见不鲜,而且是从来如此。有十九个州规定选民必须具有一定“教育程度”。选民登记处的白人官员以各种所谓“识字”考试、“宪法”测验剥夺黑人选举权。例如:佐治亚州规定的五十个故意刁难黑人的“智力测验”题,连出题目的州议员也答不全。佛罗里达州甚至要黑人能回答出白宫有多少窗户以后才有权投票。坚持运用自己选举权的黑人还往往受到经济上的迫害,被毒打或甚至被屠杀。
在路易斯安那州,立法机关最近取消了六千个黑人家庭的社会救济金以威胁黑人不要参加要求“平等的教育权和投票权”的运动。佛罗里达州的两个黑人牧师由于不肯把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地方分会的会员名单交给美国当局,而分别被判半年徒刑和一千二百美元罚金。美国反对种族歧视运动的黑人领袖金牧师和三十五个黑人10月19日被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当局逮捕。
血泪教训擦亮眼睛
必须坚决进行斗争
无数血泪的教训使越来越多的美国黑人不再受美国政府和资产阶级政客的欺骗,认识到必须倚靠发动组织群众同反动派进行斗争的真理。被美国当局逮捕的黑人领袖金牧师不久前在洛杉矶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说,“我们曾经耐心地指望华盛顿(当局)维护我们的宪法权利,但是我们发觉有的只是一个漠视和伪善的阴谋”。他强调说,“现在我们已不得不把斗争掌握在自己手中”。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北卡罗米纳州联合会主席罗伯特·威廉斯也曾经指出,“种族歧视的深根是在美国的社会和经济结构当中。要消灭种族歧视,必须改变整个资本主义制度。”

美国大选丑闻多
演说喊破喉咙
握手握得肿痛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肯尼迪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尼克松为了爬上白宫的宝座,在三个多月以来的狂热竞选中忙得精疲力竭,神魂恍惚,丑态百出。
据美联社6日报道,尼克松在竞选中一直“一次又一次地患感冒”,并且曾经“跌伤膝盖”。肯尼迪由于叫喊太多弄坏了喉咙,在竞选初期曾经“完全失声”,后来也“多次只能结结巴巴地讲话”。
据美国“星期六晚邮报”10月29日透露,肯尼迪经常一天只睡二至四小时。为了欺骗选民,他每天同人握手几千次,以致手上起了泡并扭伤了手指。
英国“每日快报”7日报道,由于“极度疲劳”,尼克松5日晚上在对美国全国发表竞选电视演说时已无法控制自己,以致言语错乱,把他的副总统候选人、美国前驻联合国常任代表亨利·卡伯特·洛奇的名字名副其实地叫做“亨利·卡伯特·说谎者”。
竞选挥金如土
自有老板贴补
民主和共和两党今年在竞选中都花了空前多的钱。用美国通讯社的话说,他们花钱之多,“似乎钱是不值钱似的”。尼克松在7日单单为了发表一次电视谈话,就花了六十万美元。美国通讯社估计,两党今年竞选的费用合计将大大超过1956年的一亿五千万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两党竞选费用最多的一次。
这些钱来自何处?美联社5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中作了一些透露。消息说,虽然两党从来没有把它们的开支及其来源全部公开,但是参议院选举小组委员会在一个报告中说,两党都收到“许多同大企业和大资产有关的人和富有的人物的巨额捐款”。现在捐钱给尼克松竞选的就有“许多豪富家族”其中包括“匹兹堡的梅隆、底特律的福特、费城的潘(家族)、美国钢铁公司和共和钢铁公司的最高级人员和华尔街的哈里曼……”。这条消息没有具体提到捐钱给民主党的人的名字。但美国报刊早就报道,肯尼迪也同样受到两面压宝的华尔街财阀以及美国南部的大石油商和农场主的资助。
拉票妙法各有不同
扬言失败就要发疯
在8日除了投票选举总统外,还要选举许多国会议员和地方议员、州长等。两党大小政客为了拉选票,正无所不用其极。据美联社8日报道,在怀俄明州,一个名叫梅耳顿的州议员候选人竟使用了这样的竞选策略:他大量散发竞选卡片,上面写着:“你要选我。不然我失败就要发疯”。另一个候选人、殡仪馆商人戴维斯在要求选民投他一票时竟说,他是“让你(死时)安躺的最后一个人”。
(新华社讯)

洛奇和黑人
10月12日,美国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洛奇在纽约市东哈姆莱区利辛顿道东一百一十六号街发表了一篇竞选演说。他赌咒发誓地说:“如果(共和党)当选的话,我们将依下列各点行事:一,内阁里应该有一个黑人。二,在外事方面,从大使级起,应该更大量地录用黑人。”接着,他还许下了“结束种族歧视”、“公平就业”等等一连串诺言。
洛奇决不是一个主张种族平等的人。只要举出这件事实就行了:他对于出席联大的非洲国家代表在纽约所遭受到的歧视、凌辱,就从来不曾感到有什么不安。那末,为什么他突然会对美国黑人的政治权利这样关心呢?
“纽约时报”记者布克斯关于洛奇的报道说明了洛奇在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原来,东一百一十六号街是一个“波多黎各人占多数的地区”,听众中“绝大部分是讲西班牙话的”。洛奇在那里作竞选演说时在民权问题上大开支票,显然不过是为了拉拢选民而已。
但是,可能事情的结果对洛奇来说也是出乎意外的,他所要的这个竞选手法居然使自己碰了不小的钉子。第二天,他按照预定日程到北卡洛林那州和弗吉尼亚州作竞选演说。据布克斯报道:“欢迎洛奇的(北卡洛林那)州领袖们私下里对哈姆莱声明(洛奇12日在哈姆莱区的竞选演说)感到生气和不安。”“一个高级的弗吉尼亚州共和党人对洛奇先生的一位顾问说:“提出哈姆莱声明的人应该从一架二万五千呎高的飞机上扔出去。”不但如此,洛奇所属的共和党竞选班子的主角尼克松也因为怕得罪了种族主义分子而对洛奇严加申斥。
于是,当洛奇第二天在弗吉尼亚州和北卡洛林那州作竞选演说时,对黑人问题就马上改口说:“我不能保证什么。”
开了空头支票了,而第二天就马上宣布不能兑现,似乎是件尴尬的事情。但是,在美国竞选运动中,候选人大说一通漂亮话而过后完全不认账,已经成了惯例。因此,洛奇对他这种推翻诺言的做法安之若素,也就不令人奇怪了。
(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