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侵略古巴就是侵略整个拉丁美洲拉丁美洲
人民支持古巴兄弟反击美帝国主义的干涉阴谋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美帝国主义者箭拔弩张准备对古巴发动武装侵略的罪行,在拉丁美洲激起了一个支援古巴人民的热潮。拉丁美洲很多国家的公众舆论指出:侵略古巴就是侵略整个拉丁美洲。他们表示决心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为粉碎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而斗争。
墨西哥人民社会党总书记托列达诺就美帝国主义准备对古巴发动武装进攻对报界发表谈话说,美国侵略古巴的计划已经准备就绪。他强调指出,如果对古巴发动武装侵略,人民将抨击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和谴责危地马拉政府。
墨西哥著名社会活动家、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艾里伯尔托·哈拉在对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美国在联合国中所力争的对讨论古巴问题的任何拖延,不仅对捍卫自己独立而斗争的这个民族来说意味着严重的威胁,而且对全世界和平来说也是一个严重的威胁。
哈拉说,对古巴共和国进行侵略的任何企图、竭力把帝国主义的要求强加给这个国家和限制这个国家人民的自由,对全体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和为摆脱殖民主义而斗争的一切小国来说都是一个危险的先例。哈拉说,因此,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应该把古巴的事业看作是自己的事业,并且对帝国主义的计划给予反击。
智 利“全国支援和保卫古巴革命运动”10月30日晚发表了一个公开声明,表示“不管发生任何突然事变,智利都将再次肯定它对古巴的支援”。
声明说,已经表示热烈支持古巴革命的智利人民和各民主阶层一定会再次肯定这种支援,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挑衅和侵略,因为古巴人民用英雄主义和尊严争得的福利代表了智利人民最热烈的愿望。
在圣地亚哥省人口最多的金塔诺尔马耳市,29日在市议厅举行了群众大会,大会决定广泛地支援古巴革命。这个市的全体市议员和参加大会的群众决定写信给古巴驻智利大使,向他表示这个市的居民支援古巴革命。拥有二十万居民的金塔诺尔马耳市在大会的决议里表示,假如古巴遭到来自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它将动员起来支援古巴。
巴西工人和学生4日下午在里约热内卢市中心举行示威和集会,支持古巴革命。示威者举行了集会。在集会上发言的人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并且强调指出古巴革命的道路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榜样。学生们还在会上演出一位巴西青年剧作家创作的关于古巴革命的戏剧,这出戏剧揭露了美国对古巴的干涉活动和进一步侵略古巴的阴谋。演员们最后齐声高呼:“侵略古巴是办不到的,因为所有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将保卫古巴革命”。
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宣布,假如帝国主义对古巴人民进行侵略,它将征集志愿者前往古巴进行斗争。
巴西民族主义者议会阵线议员考蒂格诺·卡瓦尔康蒂1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众议院发表演说时表示支持古巴革命。他说:古巴的胜利也是巴西和一切不发达国家的胜利。
委内瑞拉大学生联合会2日致电古巴,表示坚决支持古巴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电报说,我们以委内瑞拉学生的名义表示,我们决心同美国反动和好战统治集团正在准备的反对兄弟的古巴人民的帝国主义侵略行动进行战斗。古巴革命将得到委内瑞拉和拉丁美洲学生的大力支持,假如古巴进行了抗战,拉丁美洲将是反对帝国主义者的第二战线。
玻利维亚“菲德尔·卡斯特罗青年委员会”宣布,它的成员已经动员起来保卫古巴革命。
这个组织的一批批的纠察队10月31日在拉巴斯首都的街道上向居民散发了支持古巴政府、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传单。
洪都拉斯大学改革阵线主席拉尼维耳·德耳加多·菲亚略10月31日宣布:“如果古巴遭到美国雇佣军的进攻,洪都拉斯人民将以采取反对美国在洪都拉斯利益的活动来反对这个侵略”。他指出,在发生武装侵略的情况下,可能征集洪都拉斯志愿者来保卫古巴革命。他说,“洪都拉斯人民像所有的拉丁美洲人民一样同情古巴革命,因为古巴希望成为一个由自己管理的国家”。
危地马拉民族主义革命党和革命团结党最近发表一项联合声明,谴责投靠外国、执行反民族反民主政策的伊迪戈拉斯政府正在扮演卑鄙无耻的角色,捏造所谓有人准备入侵危地马拉的谣言,以便掩盖它参与侵略古巴的罪恶准备活动。

世界工会联合会写信给古巴工人联合会
支持古巴把美国企业收归国有
据新华社布拉格4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3日在写给古巴工人联合会的一封信中说:世界工会联合会热烈地欢迎古巴把美国垄断资本和银行以及国内的大垄断资本完全收归国有。
这封信说,世界工会联合会庆贺古巴工人联合会和全体工人阶级的巨大的责任感,以及他们在解决由于国内新的经济情况而产生的困难问题上所表现出的能力。这封信指出,采取同世界一切国家建立外交和贸易关系这种受人欢迎的措施,是对帝国主义压力和干涉的最有效的回答。
这封信说,在古巴工人联合会和古巴人民面临美国政府的经济封锁,以及正在准备对古巴的自由和独立进行军事侵略的情况下,世界工会联合会保证全力支持古巴。世界工会联合会最后要求全世界的工人阶级和工会注意对古巴的威胁的严重性,并号召他们对古巴人民表示坚决的支持。

罗亚外长严正警告美国侵略者
古巴准备反击侵略保卫祖国领土
揭穿美国在关塔那摩用“反击侵略”作幌子策划侵略阴谋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4日讯:古巴外交部长罗亚昨天就美国对古巴的侵略计划向报界发表了声明。
声明指出,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最近关于美国政府对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态度的声明,是美国对古巴进行武装干涉的明显的威胁。声明说,在巴蒂斯塔暴政被推翻后,美国高级官方人士对我的国家讲这种的或类似的话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是这一次的区别就在于,这种威胁正处在执行的过程中。
十分值得注意的是,正当加紧准备从美国领土,从危地马拉和西斯内群岛广泛进攻古巴的时候,艾森豪威尔总统发表了关于“关塔那摩基地对西半球的防御的意义(特别是从目前的古巴政府和中苏集团之间现有的关系来看)”的声明。
声明指出,艾森豪威尔声明中所谓美国在关塔那摩的驻军和对这个基地的利用不会对古巴的主权和它的居民的和平和安全构成威胁的话,纯粹是一种烟幕,其目的是要掩盖他的讲话中的恶毒阴谋。
在这方面,只要谈一谈美国和拉丁美洲的关系史就足够了。这个国家的政府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主权、和平和安全的所谓尊重是取决于这些国家的政府在政治、经济、外交和军事上屈服这个强大的帝国结构利益的程度的。希望摆脱这种从属地位或正处在解放阶段的人民老早就知道,他们的主权、和平和安全很可能遭到美国政府的迫害、压制、侵略、颠复和干涉。如果有哪个国家的政府敢于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正常的外交和贸易关系,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推翻它被认为是合法的事,虽然,这意味着对国际法的粗暴破坏和蹂躏。
声明说,古巴目前的情况也正是如此。美国政府对古巴革命政府和人民采取了种种形式的压制、恫吓和侵略手段;但是,由于我们是制服不了的,现在又使出了所谓古巴已变成苏中的卫星国这样一个拙劣的借口,来为它对古巴领土的侵略和在古巴恢复政治和经济统治进行辩解。
声明指出,在联合国大会上,古巴代表团重申了革命政府对关塔那摩基地的态度,这已经在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以及早些时候某些古巴领导人在许多场合下坚决地指出过。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也在回答艾森豪威尔的声明时重申了这种立场,即:革命政府过去和现在始终不打算使用武力来恢复古巴人民实现对国家领土上的这个要害地点的充分的法律和主权的不可剥夺的权利。美国政府是希望这样做的;但是必须明白,谁也不打算做这种蠢事,如果古巴革命政府和人民故意去迎合美国政府的愿望,那确实是做了蠢事。
声明着重说:鉴于美国政府的各式各样代表人物几月来在进行着一个关于假设的进攻关塔那摩基地问题的令人可疑的运动,革命政府采取了最严厉的措施,来消除挑衅者的任何借口。预谋着的东西是毫无疑问的,这就是:为一场扮演的自我侵略创造客观的和心理的条件,这种自我侵略同入侵的部队和徒有其名的流亡临时政府结合在一起,在臆造的保障西半球安全不受中苏渗透威胁的幌子下,导致武装干涉和占领古巴。
这个计划会有不同的方案,因为它已被美国总统候选人,特别是美国驻墨西哥大使大肆宣扬了,已经暴露了,而所做的某些行动却被归罪于古巴革命政府。为了使副总统尼克松的当选,需要一个美国帝国主义在古巴的“光辉胜利”,这种胜利将被两名候选人厚颜无耻地当成某种
“本钱”,因此推测在11月8日前尝试这种扮演的自我侵略是合乎逻辑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奇怪地在关塔那摩基地上度过星期六和星期日的休假,宣布在这个基地周围敷设地雷,以防必然的进攻,宣布以反击莫须有的侵略为课题的演习,这就是策划扮演的自我侵略的迹象。报纸、电台和电视已使大部分的美国舆论准备好,以便可怕地不负责任地以及歇斯底里地欢迎准备实施的骇人听闻的罪行,这种罪行我们再次向全世界揭露。
声明最后说:但是我们要作如下警告:古巴革命政府和人民准备反击侵略,夺回侵略者手中的每块祖国领土。我们并且宣布,在这一场第二次独立战争中,古巴革命政府和人民将不是孤立的。古巴的事业是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所有不发达国家人民的事业,全世界安全和和平取决于它的命运。

澳人民广泛开展反对刑法修正案斗争
各大城市将在“全国抗议日”举行强大群众集会
刘宁一致电蒙克支持澳大利亚工人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2日讯 悉尼消息: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正在为11月6日“全国抗议日”在澳大利亚全国各大城市举行大规模的劳工运动群众大会进行组织工作,来抗议孟席斯政府制定的法西斯的刑法修正案。
目前,参加反对刑法修正案的斗争的,包括澳大利亚的几乎所有的工会,以及和平、妇女和青年组织。在新南威尔士南海岸的钢铁工业地区渥隆贡—开姆布拉港的一万四千工人举行了罢工,来反对这个法西斯刑法修正案,并派遣了由四百人组成的抗议代表团到堪培拉去(目前议会正在那里讨论刑法修正案)。
在下星期,纽卡斯尔的煤钢工业地区也将派出庞大的代表团。现在每天都有代表团从悉尼前往堪培拉去向政界人士提出他们的意见。
工人们已经起来反抗,并且毫不犹豫地表示了他们对修正案的态度。他们要求采取强有力的步骤来阻止修正案变成法律。
参加这个全国规模的反对刑法修正案斗争的,已经不限于工会、青年、妇女组织。教会、法律界人士以及澳大利亚的一些著名作家,包括吉尔摩夫人,普理查德·曼等等,也都参加了这个斗争。
“论坛报”11月2日就反对刑法修正案的斗争形势发表社论说:应该竭尽全力使将在11月6日举行的各个群众大会“变成在国内空前强大的争取自由的示威”。
社论说,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投入这个运动,为发动巨大的全国性运动来团结全体澳大利亚人民以保卫民主权利和挫败这项已提交议会的法案,提供了有利的基础。
“论坛报”指出,几个月以前,澳大利亚共产党已经指出了修正案的法西斯主义的威胁;而现在,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同澳大利亚共产党一道,投入了这个运动。
“论坛报”揭露检察长巴威克企图用花言巧语缓和群众斗争,并在反对修正案的人中制造分裂的阴谋。社论说,巴威克已经在想尽办法说什么修正案在事实上并不是像它的条文所说的那样。“论坛报”说:“但是,巴威克要对修正案稍作修改的许诺,根本没有改变这个法案的反动性质。”
据新华社5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今天在致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主席蒙克的一份电报中,表示十分同情和支持澳大利亚工人为反对刑法修正案所进行的正义斗争。电报说:“我们相信,只要澳大利亚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斗争,你们的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动员群众反对日美条约争取日本中立化
日共在全国积极展开竞选活动
日本各地支持日共候选人的工会越来越多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正在以争取建立反对“安全条约”的民主联合政府为政治口号,在全国展开竞选活动。
在东京,日共七位候选人不分昼夜,在街头和室内举行演说会,号召人民为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争取日本中立化而斗争。
日共中央干部会委员铃木市藏3日晚上在一次演说会上,号召挤满会场的听众团结起来,迫使美军撤出日本和撤销美军基地,并争取缔结日本、苏联、中国、美国互不侵犯条约。铃木强调指出,这是保障日本安全的唯一方法。
铃木揭露自由民主党从垄断资本家那里领受二十亿日元选举资金,并呼吁选民不投自由民主党候选人的票。
日共干部会委员听涛克己1日在由东京都中央区工会协议会举行的抗议杀害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的大会上,向一千多名工人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凶暴面貌。他说,美帝国主义所到之处都有阴谋和恐怖行为。目前,美国通过各种宣传机器在干涉日本的选举。
听涛强调指出,但是,如果我们团结起来对付敌人,我们一定能够迫使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更加陷于孤立。
听涛还揭露了自由民主党“使国民收入增加一倍”计划的欺骗性。他指出,各行业的中小企业者只有通过团结斗争,才能迫使日本政府减税。
日共中央委员神山茂夫1日在池袋车站前面广场上向五百多名听众发表演说。他强调指出,日本人民在反对“安全条约”斗争期间显示了不可欺侮的巨大力量。神山号召日本人民争取在大选中获得胜利,并阻止日本进一步军国主义化。
日共中央委员伊井弥四郎在住宅区中着重向家庭妇女们揭露了日本政府企图恶劣修改宪法为实施征兵制度铺平道路的阴谋。
除了举行演说会以外,共产党的各地组织还组织了候选人支援会;展开签名运动,征集反对“安全条约”、要求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签名;努力扩大机关报“赤旗报”的发行量,来帮助党的候选人取得胜利。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地越来越多的工会表示在大选中支持日本共产党的候选人。
在东京,到10月底,已经有三百三十多个基层工会表示支持日本共产党和社会党的候选人。
在工业中心大阪,决定支持日本共产党的工会已经达到一百三十个,比上次大选时支持共产党的工会增加了一倍。在这些工会中,有国营铁道工会大阪地方总部、大阪教职员工会、大阪印刷工会总联合会和各个政府机关职员工会。
“赤旗报”说,这些工会不但支持日本共产党,而且还为日本共产党候选人积极展开竞选运动。在一个邮局里,属于全递信工会的全体工会会员联合起来支持日本共产党候选人。在大阪市的市政厅,好几百名工会会员正在酝酿广泛地联合起来,以支持日本共产党候选人。
在长野县,甚至有一个属于全日本工会会议的地方工会也决定支持日本共产党。
在北海道,札幌、小樽等十个城市和地区的工会协议会决定支持日本共产党和社会党。许多工人并且纷纷自愿前来申请参加日共候选人支援会。这些工人们并且同日共党员结成队伍,到农村进行宣传工作。
在新潟县某一个选区里,申请参加日共候选人支援会的有三百名农民。

哀悼费利克斯·穆米埃遇害逝世
陈家康和柯华分别去喀麦隆驻阿联和几内亚办事处吊唁
我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非友协和全总等团体发出唁电
新华社开罗4日电 中国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陈家康和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中国书记朱子奇向这里的喀麦隆办事处送了两个花圈,对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著名的非洲民族独立运动领袖费利克斯·穆米埃的逝世表示哀悼。
朱子奇和中国大使馆参赞林兆南今天曾到喀麦隆办事处表示中国人民的哀悼。
新华社科纳克里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共和国大使柯华在惊闻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费利克斯·罗兰·穆米埃在日内瓦被毒死之后,在大使馆外交人员陪同下,到喀麦隆人民联盟驻科纳克里办事处向喀麦隆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弗朗索瓦·伏索致诚挚的吊唁。
新华社5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和中国作家协会今天分别打电报给喀麦隆人民联盟总部,对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穆米埃遭到毒害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唁电说:“穆米埃先生是喀麦隆民族独立运动杰出的领导人、争取非洲人民解放的坚强战士。他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争取喀麦隆人民和非洲人民的民族独立作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为亚非人民的团结运动作了不懈的努力。穆米埃先生的遇害,正表明帝国主义者在强大的非洲人民民族独立运动面前是如何的惊慌失措,以致不择手段。但这绝对吓不倒英勇的喀麦隆人民。穆米埃先生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活在喀麦隆人民的心里,一个人倒下去,千百万人会站起来。我们深信喀麦隆人民联盟将会化悲愤为力量,更加顽强和坚决地团结喀麦隆人民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在目前这样的时刻,中国人民再一次表示坚决支持喀麦隆人民和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最后胜利必定属于英勇斗争的喀麦隆人民和非洲人民。”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的唁电说,穆米埃先生生前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的真正独立和促进中喀两国人民的友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唁电说:“帝国主义毒害穆米埃先生的卑鄙行径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穆米埃先生所献身的崇高事业是不朽的,帝国主义用杀害穆米埃先生来妄图遏止喀麦隆人民争取真正独立的斗争,只能使喀麦隆人民更清楚地认识帝国主义的强盗面目。”
中国作家协会在唁电中表示相信,喀麦隆人民为争取喀麦隆民族的真正独立、消灭殖民主义和统一喀麦隆的斗争,一定会得到最后胜利。
新华社5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分别打电报给喀麦隆人民联盟和喀麦隆的青年组织,对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穆米埃不幸被害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致喀麦隆人民联盟总部的唁电中对穆米埃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坚强意志表示高度的尊敬。唁电说:“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尽管可以用无耻的手段谋害一位人民联盟的领袖,但决不能绞杀成百万喀麦隆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意志。我们深信,喀麦隆人民必将更加坚强地团结起来,坚持斗争,在反对帝国主义与殖民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更大胜利。”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在联名发给喀麦隆民主青年联盟、喀麦隆全国学生联盟的唁电中严厉谴责帝国主义这种卑鄙的暴行。电报说:“我们深信喀麦隆人民、青年和学生必将会化悲愤为力量,加强团结,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法国殖民主义,把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进行到底。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喀麦隆人民。”

蓄意制造武装进攻古巴的借口
美国又在关塔那摩“演习”
新华社5日讯 哈瓦那消息:正当美国加紧阴谋武装干涉古巴的时候,美国海军陆战队4日再次在它霸占古巴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举行一次二十四小时的大规模军事“演习”。
这次以“防御”为名的演习,丝毫也不能掩饰它的侵略性质。合众国际社5日消息明白承认,这是“一次显示武力的行动”。
参加这次军事“演习”的有来自美国的三千名海军陆战队和三百零七名美国海军军官。消息说,这次“演习”是在关塔那摩四十五平方英里的地区内进行的。当美国海军发出三分钟的“遭到轰击”的警报以后,海军陆战队从基地的机场、厂房以及其他地方冲出,在坦克和喷气战斗机的掩护下发动了“假想的”战斗。
在这次军事“演习”以前,负责关塔那摩基地的美国第十海军军区司令斯密斯公然叫嚣,美国海军陆战队一直在加紧对古巴的“防御”准备。

美国大选剖视
平晰

美国总统的竞选运动,现在已进入最后阶段。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候选人,尼克松和肯尼迪走遍全国各地,发表一篇又一篇的演说,互相攻击。他们竞选的重点,一个是在外交政策上,谁能更加坚决地执行对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敌视政策,推行“实力政策”,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一个是在内政上,谁准备花更多的钱,加紧扩军备战。
美国的这次大选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举行的:美国已面临战后第四次的经济危机;而U—2飞机事件和四国首脑会议的被破坏,已使美帝国主义玩弄的假和平阴谋宣告破产。和平力量的不断壮大,亚、非、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的蓬勃发展,已使美国的战争计划和侵略计划一再地遭受挫败。在资本主义世界内部,分崩离析的趋势正在继续发展,美国威信日益下降,动摇了它在帝国主义阵营中的领导地位。这种形势,就成为下届总统候选人所不能不首先考虑的问题,并且成为那一个能够博得垄断资本集团更大欢心的决定性因素。

大家记得,在1952年和1956年,艾森豪威尔是打着“和平和繁荣”这样的旗帜而两度获选的。尼克松曾经这样计划:如果四国首脑会议“和蔼地”结束,他就以“和平的代表”这种姿态来参加竞选。肯尼迪也曾早作打算,在1960年初就出版了“和平的战略”一书,作为竞选中的一项资本。但是,由于经济危机的严重威胁,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力图以加紧扩军备战来刺激美国经济。因之,不论共和党也好、民主党也好,在这次竞选中都不再使用艾森豪威尔一再使用过的骗人口号,而是直截了当地鼓吹反苏反共、扩军备战、推行“实力政策”。这种战争叫嚣的露骨程度,是在战后年代的几次竞选中没有过的。
一、在反苏反共、敌视社会主义阵营这一点上,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候选人,几乎是腔调一致的。
尼克松说:“箝制或制止共产党”还是“不够的”,美国的“目的,必须是自由在全世界取得胜利。他还叫嚣在对苏联进行的任何战争中,“不可避免地会使用”核武器。
肯尼迪说:共产主义是“极权主义”,东欧的社会主义国家是“被奴役国家”,“决不承认铁幕背后的局势是永久的”,“对付”共产主义要采取攻势,要设法“滋养在铁幕上出现的任何裂缝中的自由的种子。”
二、尼克松和肯尼迪都是破了产的“实力政策”的信徒,都是扩军备战的急先锋。
尼克松是以鼓吹“实力政策”开始他的竞选活动的。他声言,如果他当选为美国总统,保证“执行和依靠这种政策”。他说:在扩充军备方面“决不能有价格的限额”。他还公开鼓吹发展细菌战和化学战,说这对美国是“必不可少的”。
肯尼迪也同样叫嚷必须恢复美国的“实力”,在和苏联谈判时必须从“实力地位出发”。肯尼迪主张美国必须有“牢不可破”的原子攻击力量和“有效的”常规军备。他要求把美国的军事拨款再增加二十五亿到三十亿美元。
三、在对待非洲国家的问题上,尼克松和肯尼迪都暴露了他们那副贪婪的新殖民主义者的本来面目。
尼克松叫嚷刚果局势给美国提供了渗入非洲的大好“机会”,“目前在非洲的心脏发生的那些简直是震撼世界的事件,恰恰向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只要我们敢想敢做地抓住这个机会。”
肯尼迪提出了通过联合国控制非洲的六点计划,以提供“剩余粮食”和“开放资本”来进行经济渗透。
四、对于古巴,这两个总统候选人同样是穷凶极恶的。尼克松露骨地说,美国政府要用“推翻前危地马拉总统阿斯本”的手法。
肯尼迪叫嚷,美国对古巴实行“贸易禁运”还是“不够”的,美国要争取“西半球的其他国家和欧洲盟国支持美国对古巴的禁运”,美国要没收古巴在美国的资产,并且“加强”所谓“有希望推翻卡斯特罗政权”的古巴反革命势力。
五、在对中国问题上,尼克松和肯尼迪都竭力表白,将继续奉行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反对承认中国,阻挠在联合国内恢复我国合法席位,并且公然以中国的领土台湾、金门、马祖问题,作为他们竞选的手段。肯尼迪曾重弹杜勒斯玩弄战争边缘政策失败以后提出过的,“以金马换台澎”的计划,明目张胆地推行“两个中国”的阴谋;而尼克松则露骨地叫嚣美国要直接以武力侵占金门马祖。但是,不管是谁,都同样地为的永久霸占我国领土台湾。
从两党候选人的这些言论中,以及从两党发表的竞选纲领中,人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在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方面,在敌视苏联、中国和社会主义阵营方面,在推行新的殖民主义方面,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没有任何区别,他们都同样力图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在国内问题上,美国在勉强挨过了1957年—1958年的经济危机以后不久,新的经济危机的阴影又笼罩着整个美国。美国经济的三个重要支柱——钢铁、汽车和建筑工业,自从今年第三季度以来生产不断下降。不久前美国政府公布的9月份美国工业生产指数已下降到今年以来的最低点——一○七(以1957年平均数为一百)。在农业方面,“剩余农产品”滞销、农产品价格下降,农民收入减少,大批农民流入城市。美国一直保持着一支庞大的失业队伍,失业人数达四百万人之多。这是1957—1958年经济危机结束以来未曾有过的现象。屋漏偏碰连阴雨,最近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又发生了抢购黄金的风潮,使得美元危机尖锐化和表面化了。面对这种形势,在这次总统竞选中,经济问题自然而然地成为一个重要问题。
肯尼迪利用他在野党的有利地位,猛烈攻击共和党政府的经济政策。他在10月27日发表的演讲里说,美国显然正在进入“六年来的第三次衰退”。他说,“我们是经不起另一次衰退的”。他指出,今年头九个月,美国经济下降了,而且“比任何(西方)大国都下降得多”。他还指责在共和党执政八年后,钢铁开工率只占生产力的54%,他说“已经到了承认美国目前存在钢铁危机的时候了。”他还抨击尼克松忽视美国
“有五百万人失业,三百万人半失业。”尼克松在不得不承认美国遇到“某些困难”的同时,却还在打肿脸充胖子,吹嘘什么美国是“最富饶”的国家。尼克松把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抢购黄金的责任,推在肯尼迪身上,说形成这一风潮的“主要因素”是肯尼迪对美国“财政和货币政策作了不周的建议,因而引起普遍的耽心”。他认为肯尼迪宣布要将联邦预算在一年中增加一百五十亿美元的计划,对美国经济将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至于怎样才能找到出路呢?肯尼迪早在7月10日就提出,增拨二十五亿到三十亿美元,避免今冬可能发生的经济衰退。肯尼迪强调要“保持”美元价值,“恢复支付平衡”,并要求美国“盟国”“分担”美国在世界实行军事侵略和经济扩张的“经济负担”。尼克松则向选民们保证,他们的美元是“保险”的,如果他当了总统,将“保障”美元的价值。在农业政策上,肯尼迪提出一项所谓“在供应管理方面积极的政策”,以提高产品价格和农民收入。尼克松则一方面表示他同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农业政策无关,另方面提出了扩大农产品用途、防止“剩余农产品”堆积的计划。肯尼迪还开出一张空头支票,他说,如果他当选为总统,将致力实现“八千二百万人就业”,并把最低工资从每小时一美元增加到一点二五美元。尼克松不甘落后,就提出每小时增加一点一五美元。
尼克松和肯尼迪的确开了一大堆空头支票,只不过是为了骗取选票。但是他们对美国经济情况的日益恶化,却提不出什么有效措施,实际上都把他们的赌注押在保持“冷战”、加紧扩军备战上面。但是,连美国资产阶级报纸和经济学家也不能不承认,不论美国政策采取什么措施,都无法逃脱一场新的“严重的经济衰退”。“下届总统——不论共和党人或民主党人——都将继承一个严重的衰退。”

美国垄断组织从来把美国总统这个“宝座”看成自己的一个主要工具。因此,不管什么人,没有垄断资本作为后台老板,休想登上白宫的“宝座”。所以,每一届总统候选人,都是由垄断资本家及其代理人在幕后决定的。而在这一届总统的竞选中,值得注意的是,垄断资本集团的代表人物,已经不安于幕后的地位,要直接出面来控制国家机器。民主党的候选人肯尼迪本人就是波士顿的金融豪富的子弟。他的父亲和许多强有力的财团有着联系。1952年,肯尼迪当选为参议员。在这次选举后,大力吹捧肯尼迪的波士顿“邮报”从老肯尼迪那里获得了五十万美元的贷款。而现在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尼克松,最初就是由加利福尼亚州美洲银行安插到政界去的。1952年,他又在加利福尼亚财团和华尔街财阀的扶植下,当选为副总统。现在,摩根集团又成了尼克松的主要后台老板。
对于美国总统的选举,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早已一切都安排好了,现在就只待选民去“选择”。而这种“选择”的“权利”,当然不是所有适龄的美国公民都可以“享受”的。法新社说:美国有一千万黑人适合投票年龄,但最多只能有三四百万人运用他们的权利。原因是,南部各州白种人的“敌对态度”,将使许多黑人“弃权”。几百万工人由于谋生而经常迁移,不能在一个城市固定居住下来,因而也将被剥夺选举权。美国人民对于总统选举是一点不感到兴趣的。到了10月下旬,尼克松和肯尼迪的争吵早已白热化了,但据美联社10月25日报道:美国选民“对任何一个候选人都大大缺乏热心”。这是无足为怪的,因为,美国人民知道,不管是民主党胜利、肯尼迪当选,还是共和党继续执政、尼克松当选,都是一丘之貉。他们都将继续执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也就是艾森豪威尔政府的现行政策。关于这一点,甚至两党的候选人都坦率承认。尼克松说:“……如果有两个原则完全不同的政党存在,那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这样一来政权由一党手中转入另一党手中,就意味着会发生根本的变化。”肯尼迪则说:在同苏联打交道时,“并没有什么民主党的办法或共和党的办法”。 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约翰逊也声称:“必须清楚表明,美国在对付共产主义时并无分歧”。
这就是美国两党制的真谛。(附图片)
候驾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