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应邀参加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庆祝典礼
刘少奇主席率党政代表团离京飞达莫斯科
离京时,周恩来、朱德、林彪和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到北京机场热烈欢送
在莫斯科机场受到勃列日涅夫、苏斯洛夫、赫鲁晓夫等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热烈欢迎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下午乘插有中国国旗的“图—一○四”专机到达莫斯科。中国党政代表团是应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邀请前来参加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庆祝典礼的。
刘少奇主席在机场上受到了勃列日涅夫、苏斯洛夫、赫鲁晓夫等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热烈欢迎。
今天和刘少奇主席同机来到莫斯科的有中国党政代表团副团长邓小平和团员康生、杨尚昆、胡乔木。前往伊尔库次克迎接中国党政代表团的代表团团员、中国驻苏大使刘晓也同机到达。代表团团员彭真、李井泉、陆定一、廖承志、刘宁一等将在明天到达莫斯科。
勃列日涅夫主席在机场上致词,热烈欢迎中国党政代表团。(另发)勃列日涅夫主席讲话后,同刘少奇主席握手。
刘少奇主席也在机场上发表了讲话。(另发)刘少奇主席讲话后,同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同志握手。
勃列日涅夫主席和刘少奇主席的讲话引起了欢迎者的热烈掌声。
中国党政代表团乘坐的专机是今天下午四点四十五分(莫斯科时间)在莫斯科西南郊的伏努科夫机场降落的。机场上悬挂着中苏两国国旗。
当刘少奇主席和代表团团员走下飞机后,勃列日涅夫、苏斯洛夫、赫鲁晓夫同志走向前去,同刘少奇主席等热烈握手。
乐队奏中苏两国国歌。接着,刘少奇主席在勃列日涅夫主席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今天到机场迎接中国党政代表团的还有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副部长普希金,苏共中央部长安特罗波夫和苏共中央委员波诺马烈夫。
许多国家驻苏联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今天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我国驻苏使馆参赞、武官和工作人员以及我国留苏学生代表。我使馆工作人员的代表向代表团献了花。
专程前往伊尔库次克迎接中国党政代表团的苏共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苏共中央部长潘友新也同机到达莫斯科。
刘少奇主席在勃列日涅夫和赫鲁晓夫同志陪同下乘汽车离开机场前往宾馆。
新华社5日讯 应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的邀请,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参加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庆祝典礼。
今天同刘少奇主席一起离开北京的有中国党政代表团副团长、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代表团团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胡乔木。代表团其他团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井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中共中央委员廖承志、刘宁一,已于4日离开北京去莫斯科,代表团团员、中共中央委员、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已在苏联。
今天,前往飞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中共中央副主席林彪。到飞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罗荣桓、陈毅、李富春、刘伯承、谭震林,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乌兰夫、陈伯达、薄一波,中央书记处书记谭政、李雪峰,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刘澜涛,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程潜、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
刘少奇主席和邓小平同志等在热烈的掌声中来到机场,他们同欢送的人们亲切握手,并且接受了少年先锋队员的献花。上午十时四十分,刘少奇主席等乘坐的专机起飞。人们不断挥手送别。
今天,前往飞机场欢送的,还有在北京的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中共中央各部门、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北京市的负责人。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其他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今天也到飞机场欢送。
新华社伊尔库次克5日电 应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的邀请,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在由北京前往莫斯科参加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庆祝典礼的途中,今天下午一时十五分乘专机抵达伊尔库次克。
到机场迎接的有苏联共产党伊尔库次克州委员会书记谢尔宾娜以及伊尔库次克州的其他党政领导人。
在机场迎接的还有代表苏共中央专程从莫斯科赶来的苏共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苏共中央部长潘友新。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也专程从莫斯科赶来迎接代表团。
今天,伊尔库次克天气晴朗暖和,机场上飘扬着苏中两国国旗。刘少奇主席和中国党政代表团副团长、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同志等下机后,同前来欢迎的人一一握手。
刘少奇主席等一行在机场上稍事休息,并进了午餐。
新华社鄂木斯克5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率领的到苏联参加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庆祝典礼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乘“图—一○四”飞机于今天莫斯科时间十二时四十五分经过鄂木斯克。
专机到达鄂木斯克时,前往机场迎接的有苏联共产党鄂木斯克州委员会书记戈洛科夫,鄂木斯克市委员会书记希马科夫,鄂木斯克市苏维埃第一副主席米利恰科夫等人。
刘少奇主席在机场略事休息后,即乘机飞往莫斯科。(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在周恩来同志、朱德同志陪同下,步入北京机场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刘少奇同志和前来欢迎的赫鲁晓夫同志热烈握手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传真照片)

在莫斯科伏努科夫机场上
刘少奇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到达莫斯科在机场上的讲话亲爱的赫鲁晓夫同志亲爱的勃列日涅夫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中国党政代表团应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邀请,满怀愉快的心情,来到了莫斯科。我们将同伟大的苏联人民一起,欢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我们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伟大的全体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表示热烈的、衷心的祝贺。(热烈鼓掌)
在伟大的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的苏联人民所进行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人类历史的一个伟大的转折点,它开辟了人类由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整个时代。十月革命的道路,反映了人类社会发展长途中一个特定历史阶段的普遍规律,发扬光大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学说,成为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走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共同道路。
作为十月革命的伟大成果的苏联,四十三年来,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现在,苏联已经是一个拥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的头等强国。在最重要的科学技术方面,苏联已经把美国远远抛在后面。苏联人民在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领导下,正在胜利地实现着全面开展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的七年计划。苏联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方面,在支持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方面,在提高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方面,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样,为兄弟的苏联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限的欢欣和鼓舞。
现在,我们正面临着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大好形势。同苏联一样,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正在蒸蒸日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运动正在蓬勃地发展。资本主义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全世界保卫和平的运动都有了广泛的进展。现在,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超过了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人民力量超过了反动力量,和平力量超过了战争力量。只要全世界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结成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最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就一定能够制止帝国主义发动新的世界战争,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保卫住世界和平。
中国人民衷心感谢苏联对于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所给予的巨大援助。在共同对敌的斗争中,中苏两国人民结成了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这种团结经过了历史的考验,并且在以后还将受得起历史的考验,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不论世界上是否发生巨大的风波和巨大的困难,人们都会看到,中苏两国八亿六千万人民总是站在一起的。(热烈鼓掌)加强中苏两国的团结,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是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主、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最可靠的保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贯维护和加强这种团结,并且相信,这种团结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鼓掌)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万岁!
伟大的苏联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万岁!
中苏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热烈鼓掌)

在莫斯科伏努科夫机场上
勃列日涅夫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5日讯: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在机场讲话尊敬的刘少奇同志!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
请允许我代表苏共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在我国的首都莫斯科衷心地欢迎您——刘少奇同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
苏联人民认为,许多国家劳动人民的代表以及社会主义国家党政代表团的参加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庆祝典礼,是对伟大十月的思想胜利的卓越的世界意义的又一个承认。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揭开了人类历史新纪元和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时代。
这个革命高高地举起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奠定了各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的不可动摇的基础和苏中友谊的基础。
中国人民革命胜利后,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更加加强了,这种友谊的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原则和在争取建立起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我们的目标的共同性。
我们牢不可破的友谊带来卓越的成果。我们苏联人对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取得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感到衷心的喜悦。
在保证巩固的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阴谋的斗争中,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国家的团结一致是一个强大的因素和可靠的保障。
建立在和平共处的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政策反映着世界各国人民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利益。
由于苏联代表团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代表团在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上所进行的工作,对于和平事业取得胜利的信念就越来越加强了。赫鲁晓夫同志在联合国讲坛上提出的苏联政府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关于彻底和最后地消灭可耻的殖民主义制度的建议,鼓舞了整个世界公众,是对于争取世界和平的事业的极其重要的贡献。
亲爱的主席同志,我们欢迎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坚信,你们对苏联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苏联和人民中国的友谊和合作,有助于伟大的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进一步团结的事业。
苏联和中国人民永远的兄弟友谊万岁!
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万岁!
欢迎,我们亲爱的和尊敬的客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