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突尼斯摩洛哥集会声援阿尔及利亚兄弟
阿巴斯总理重申阿尔及利亚人民决心坚持斗争直到独立
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呼吁各国人民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
据新华社突尼斯1日电 约十万突尼斯人和阿尔及利亚人今天下午在这里的巴卜哈德拉广场举行盛大集会,纪念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战争六周年和声援阿尔及利亚日。
这次集会是由突尼斯执政党新宪政党组织的。参加这次集会的有各阶层人民,其中包括工人、青年、学生、妇女和农民。出席这次集会的还有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两国政府的部长和军官以及各国驻突尼斯的外交使节。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驻摩洛哥大使白认,参加突尼斯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正副团长也出席了这次集会。
大会通过决议,谴责帝国主义进行阿尔及利亚战争,并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决议说,有必要向阿尔及利亚提供一切援助。决议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前途和取得他们的独立地位。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在欢呼声中在集会上讲了话。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将继续进行斗争,直到获得独立为止。”
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为独立而战。阿尔及利亚人民所进行的战争首先是一个争取独立的战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战争,阿尔及利亚的战争不仅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战争,而且是整个非洲人民的战争,特别是北非人民的战争。”
阿巴斯总理在讲话中谴责了北大西洋集团在政治、经济、军事上支持法国帝国主义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殖民战争。
他还说,“突尼斯人民的团结和支持是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一种鼓舞”。他要求突尼斯人民保持和加强对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援助。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社会事务和文化部长阿卜杜勒·哈米德·迈赫里代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在会上发表讲话说,美国和它的盟国应该对阿尔及利亚战争的继续进行负责,美帝国主义者阻挠阿尔及利亚人民实现他们的民族愿望。他说,戴高乐应该对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罪恶战争负责,还应该对在战争中牺牲的法国人负责。
迈赫里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但是殖民主义却把战争强加在他们头上。他强调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立誓把他们的战斗进行到底,直到获得独立为止。
突尼斯新宪政党总书记帕伊·拉德哈姆在会上讲了话,他说,突尼斯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历史上遭受过同样的苦难。因此,“两国牢固地团结一致是很自然的,同时我们有着共同的斗争和事业”。他说,这场战争不仅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战争,突尼斯将用一切办法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他说,未来是属于阿尔及利亚的。
在大会进行中,人们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法国殖民主义的将军们!”等口号。
10月31日,突尼斯学生总联合会曾经举行集会,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法国殖民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2日讯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各地人民1日纷纷举行集会、示威和罢工,表示声援兄弟的阿尔及利亚人民。
在卡萨布兰卡,举行了约五万人的群众集会。摩洛哥副首相哈桑王储在会上发表讲话说,“我们都站在(阿尔及利亚)战士们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一边”。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克里姆·贝勒卡塞姆也参加了这次集会,并在会上讲了话。他呼吁一切热爱和平的人民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事业。
当天,卡萨布兰卡的商店和公共建筑物都关了门,以表示声援阿尔及利亚人民。另外,还有约二百人举行示威,要求法国军队撤出摩洛哥。
在首都拉巴特,工人们响应工会号召举行了总罢工,纪念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战争六周年。
据报道,在拉巴特和摩洛哥东部靠近阿尔及利亚边境的欧奇达等地,工人和学生纷纷举行了声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示威。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报”发表社论指出
依靠人民武装斗争就能赢得胜利
出版专刊强调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据新华社突尼斯1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圣战者报”今天发表社论,纪念阿尔及利亚人民武装斗争六周年。
这家报纸还出版了纪念专刊,专刊在“中国—阿尔及利亚友谊”的标题下刊载了阿巴斯总理在中国进行访问的十三幅图片。专刊也刊载了阿巴斯总理在访问中国和苏联归来后向这家报纸记者发表的谈话。
“圣战者报”发表的社论说:“完全的胜利已经掌握在我们手中,通往胜利的道路就是1954年11月1日所制定的道路,即:‘一致行动;武装斗争占优先地位。’”社论说:“今天,我们的革命进入第七年,这不仅在阿尔及利亚的历史上是件大事,而且在非洲大陆的历史上,以及在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统治和剥削的斗争史上,都是一件大事。”社论接着说,“我们的革命摧毁了法国殖民帝国的基础,加速了被统治的各国人民争取解放的历史进程。它照亮了被压迫的各国人民的道路,在世界范围内撕破了殖民主义的盟国的假面具,揭露了隐藏在所谓民主原则和所谓保卫‘自由世界’等等幌子后面的殖民主义者的阴谋的真相。”社论又说,“我国人民之所以能完成这个使命,是因为依靠自己,因为对自己的事业有着不可动摇的信心,因为透彻地了解敌人,最后因为能把自己的队伍团结在民族解放阵线和民族解放军的周围,坚持不渝地继续进行斗争。”社论强调指出,“斗争还没有结束”道路还是漫长的和艰巨的。从这些胜利中得益的最可靠的办法恰恰就是不能自满。”
“圣战者报”在专刊上还发表了“在战争的六年中”的文章。文章说,当初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雄主义所激起的同情,现在形成了一个真正的声援运动。在全世界,特别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这种声援具体表现为在各方面对阿尔及利亚革命日增的援助。法国在国际上愈来愈陷于孤立。

日共“赤旗报”发表社论指出
日本人民决心通过竞选发展进步力量
社会党冈田宗司强调日本中立化的必要性
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强烈谴责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在10月30日发表的竞选演说。
“赤旗报”的社论强调说,池田这一直言无讳的谈话暴露了池田内阁的真正的政策是什么。尽管池田内阁一再表明它并没有把中国和苏联视为日本的敌人,但是池田供认,他的政策是敌视社会主义国家的政策。
“赤旗报”强调说,池田供认,他的内阁正在执行这样的政策: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执行使日本从属于美国的新“安全条约”,并把中国和苏联视为日本的潜在敌人。
“赤旗报”强调说,日本人民应该使进步力量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获得胜利,来给池田内阁的这一危险阴谋以巨大的打击。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今天报道,拥有十一万会员的日本钢铁产业工会联合会的选举对策委员会在10月28日开会,决定在目前的竞选运动中支持七名共产党候选人。
钢铁工人推荐的共产党候选人名单中包括日共中央干部会委员春日正一以及日共地方组织领导人中西功和田代文久。这几位候选人将在钢铁工人集中的地区竞选。
联合会还决定支持五十二名社会党候选人。
据报道,全专卖工会京都分会决定支持共产党候选人、日共京都府委员会委员谷口善太郎。在其它几个地方,全专卖工会的地方分会也通过决议,支持共产党候选人。
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前国际局长冈田宗司在昨天晚间由东京广播电台举行的三党(社会党、民主社会党和自由民主党)政策讨论会上,强调指出日本中立化的必要性。
冈田指出,由于缔结了新日美“安全条约”,日本承担了同美国共同作战的义务。因此,自由民主党说依靠新“安全条约”能够防止战争发生,这完全是欺骗性的谬论。
冈田指出,日本只有割断同美国的军事关系,实行中立,才能确保和平。冈田说,像自由民主党那样诬蔑中立为“幻想”,继续追随美国,将会使日本变成世界的孤儿。
冈田强烈谴责了自由民主党代表木村笃太郎对于日本人民要求实行中立所作的诬蔑。
当讨论会的主持人追问木村笃太郎为什么说日本没有中立的客观条件的时候,木村不能作出明确的答复。
当讨论会谈到中国问题时,冈田强调指出,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才是代表中国的唯一的政府。
冈田谴责把在美国支撑下在台湾苟延残喘的蒋介石集团称作是“政府”。
冈田谴责日本政府追随美国在联合国反对中国恢复其合法席位的可耻行为。
据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六千五百名青年和学生今天晚上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大会,表示他们决心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为争取进步力量的胜利而斗争。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和宣言,保证青年要以全力通过大选把赞成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政客逐出政界。宣言强调说,日本青年将作出巨大的努力来粉碎日本的法西斯主义。
日本各界代表在大会上讲话。日本共产党代表龟田东伍和“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代表大柴滋夫一致号召同美帝国主义和应对刺杀社会党委员长浅沼负责的日本卖国垄断资本集团进行彻底的斗争。日本社会党代表加藤勘十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加藤万吉指出,如果工人同其他阶层的人民紧密团结,同法西斯主义进行坚决有力的斗争,法西斯主义是一定能够制止的。
在神奈川县川崎市,一万多名工人和市民今天晚间举行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表示要在选举中支持进步政党。

尼赫鲁在印度国大党会议上说
将坚持对中印边界问题的观点
潘特公然诬蔑我国有“侵略印度的阴谋”
据新华社1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于10月29日和30日在中央邦赖普尔举行两天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国际局势和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两个决议。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和印度新闻处报道,尼赫鲁总理在会上就国内外问题发言时谈到了中印边界问题。他说,印度将坚持它在两国边界问题上的观点。他说,这个问题“可能还要存在”若干年。尼赫鲁又说,在对中国的问题上坚定不移的同时,不应该做出任何事情来危及未来。
尼赫鲁在这个发言中还谴责了比利时在刚果的行动,他说,任何国家都不应该干涉刚果内政,应该让刚果议会去处理这一局势。但是,关于美国利用联合国在刚果进行干涉活动的问题,尼赫鲁竟赞扬联合国的干涉活动是“防止了一场很容易触发全世界范围的冲突的爆发”。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内政部长潘特29日晚上在赖普尔的舒克拉纳加尔的一次集会上,再次公然诬蔑中国有“侵略印度的阴谋”,说什么印度要“在一切战线上保持警惕”,“准备消灭侵略这个国家(印度)的阴谋的萌芽”。
在国大党全国委员会开会的同时,印度人民社会党29日在新德里举行的执行委员会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诬蔑中国“侵略”印度领土;还公然鼓吹干涉中国内政,无耻地为联合国大会非法讨论所谓“西藏问题”摇旗呐喊。

一面加紧战斗准备一面努力提高生产
古巴工人决心保卫祖国反击侵略
格瓦拉说美帝国主义决不能使古巴屈服
新华社哈瓦那 1日电 古巴工人一面加紧战斗准备,一面加紧生产,以便击溃美国的武装侵略和经济封锁。
被收归国有的企业中的工人以空前的热情进行劳动。刚刚领到武器的民兵们警惕地守卫着每一个工作场所。古巴革命民兵全国领导委员会今天对民兵们发布了一项新的通知,要他们在下星期日领取更多的武器。
古巴工人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和三十三个工会联合会在昨天晚上举行的会议上作出决议,这些决议要求工人做好战斗准备,并“把每一个工作场所变成一个工人阶级进行生产战斗的兵营。”决议要求“一切工人组织保证保持应有的生产水平,以保证起义军和全国革命民兵兄弟以及我国全体人民的全部物资和商品的供应”;要求加强“一切企业和每一个企业中的保卫工作,把企图进行破坏的敌人的活动缩小到最小的范围内。”决议还要求一切担任技术工作的工人不因任何理由而离开工作岗位。
“革命报”在最近发表的一篇社论中号召人民节约和增加生产。社论说,革命对帝国主义的每一个进攻都进行了回击并取得了胜利。现在帝国主义宣布了经济封锁。古巴人民的回答是:节约、生产和组织起来。社论强调指出,人民已经准备好了,帝国主义将被击溃。
据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据“苏维埃俄罗斯报”今天报道:古巴经济代表团团长格瓦拉在答这家报纸的记者问时,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行为。
格瓦拉说,现在美国正在准备侵略古巴。他们早就在作此准备了。美国是甚么都干得出来的。
格瓦拉说,古巴人民已经准备好击退这种方式的侵略。我们从人民中已经训练了新的军官干部。古巴人民有足够的武装。古巴军队和民兵每天都加强战斗能力。在消灭山区的小股反革命匪徒时已证明了这点,战斗进行得非常成功。他说,我们知道在斗争道路上有许多困难,也会有许多牺牲,但古巴革命绝不会屈服。

在联大全体会议上
古巴代表痛斥美国侵略罪行
美国开动表决机器拒绝在大会讨论古巴提案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联合国大会在10月31日和11月1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讨论把古巴提出的控诉美国政府对古巴进行侵略和干涉行动的计划这一项目列入大会议程的问题。美国又一次开动表决机器,否决古巴和社会主义国家代表要求在大会全体会议上迅速讨论这一控诉案的建议,而把这问题推到政治委员会去讨论。
在10月31日的会议上,古巴外交部长罗亚首先发言。他详细地讲述了美国所策动的对古巴沿海、领空和领土进行的侵犯行为。他拿出了许多被古巴当局缴获的标有“美国造”字样的武器的照片。
罗亚说,“我们没有其他办法,只有进行自卫。把冷战变成热战的责任将要由美国政府负担”。
古巴外交部长指出,事实就是如此,联合国大会不能对一个大国威胁和侵略一个小国的计划置若罔闻。大会应当谴责这个大国。
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和阿尔巴尼亚的代表支持古巴政府的要求。保加利亚代表提醒说,使各国代表团感到惊奇的是,美国建议把议程上的这一项目转交政治委员会,而迄今不说清楚它的理由。
在11月1日的会议上,苏联代表佐林首先发言,谴责美国对古巴的侵略。他指出,美国正在积极准备以暴力推翻古巴民主政权,古巴的独立遭到直接的威胁。古巴共和国面临着随时可能发动的进攻的危险。佐林要求由联大全体会议尽快地讨论古巴的控诉案。
匈牙利、保加利亚以及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代表发言主张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古巴革命政府的控诉案。
美国代表华兹沃斯极力抵赖美国侵略古巴的罪行,反而说古巴代表对美国的谴责是“无中生有的”。
危地马拉代表利拉在发言中抵赖危地马拉政府在做美国侵略古巴的帮凶。他贼喊捉贼地反诬“古巴阴谋侵略”危地马拉。
古巴外交部长罗亚再次发言。罗亚说:“我们到这里来是为了讨论一个生死的问题,这不是古巴人民的生死问题,而是联合国前途的生死问题”。罗亚强调说,假如联合国大会屈从美国的意旨不直接讨论古巴对美国的控告,这将证明联合国已经成为一个空架子的组织。
缅甸代表发言说,他将投票赞成古巴的建议。
古巴对总务委员会报告的修正案交付表决,这个修正案建议把古巴的控诉案交给联大全体会议讨论。在美国操纵下,大会以二十九票赞成,四十五票反对,十八票弃权否决了这个修正案。投赞成票的是:社会主义国家、阿富汗、缅甸、柬埔寨、锡兰、古巴、埃塞俄比亚、加纳、几内亚、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利比亚、马里、摩洛哥、尼泊尔、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也门和南斯拉夫。投票反对的主要是美国的军事侵略集团的盟国和其他西方国家。
接着,大会以五十三票赞成,十一票反对,二十七票弃权通过把古巴控诉案推到大会政治委员会讨论。

我们必胜!
古巴漫画家 阿迪希约·贝尼特斯

莫信阿登纳政府的“好话”
席林生
这几天在西德的波恩和其他城市正举办一个规模宏大的所谓“非洲周”。这个“非洲周”办的确是盛况空前:时间从10月21日到11月5日;活动内容也是花色繁多,有庆祝会、报告会、展览会、电影节、同非洲人士会见会等等五十几项之多。西德总统吕布克担任这次活动的“主持者”,而参加大会小会的也不乏西德政府的显赫人物。
在大吹大擂的“非洲周”上,西德的当权人物一个个打扮成非洲被压迫人民的同情者,装作一贯受帝国主义者剥削和奴役的非洲人民的“朋友”。看,西德联邦议会议长、“西德—非洲协会”主席格斯登美尔的开幕词讲得多么动听啊:德国很早失去非洲殖民地是“一个历史的恩泽”,这个“恩泽”使德国人对非洲人民“怀有一种兄弟的感情”。而副总理艾哈德更大谈其西德“援助非洲的发展”,他甚至硬攀亲戚说:在许多方面,“西德也是一个不发达国家”。
据说,西德统治者如此不惜工本为过去被他们视为“劣等民族”而加以践踏的非洲人民举办庆祝周,是为了向新独立的非洲国家表示“亲善之意”,显示西德
“帮助发展中的国家”的“友好愿望”。对此,格斯登美尔还表白一句:并非德国人在非洲追求任何殖民或次殖民的目的,以示此地无银三百两。但是尽管西德阿登纳政府煞费苦心地把“非洲周”布置得看来对非洲人民如此“亲善和友好”,这出热闹的戏还是漏出了破绽:在开幕式上前“德意志帝国”统治多哥的殖民总督梅克伦堡俨然以“贵宾”身份而高居要座。一面表示对非洲人民“怀有兄弟感情”;却同时又把过去掠夺和屠杀非洲殖民地人民的刽子手敬为上宾,西德政府的所谓“兄弟之情”究竟从何说起?
其实对非洲人民有没有“亲善友好之意”,是不是“怀有兄弟的感情”,毋需多讲什么废话,只要看看阿登纳政府对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态度就可以明白。西德对于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是绝不承认的;对受法国殖民者迫害而逃到西德的阿尔及利亚人则向法国引渡。而对法帝国主义发动的殖民战争,阿登纳政府却以人力物力加以支援。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自己承认:仅在1958年1月到4月西德就给了法国十亿以上马克的巨款,其中有六亿多马克被直接用于阿尔及利亚战争。在法国的殖民军队中也有上万从西德招募去的雇佣兵帮着法帝国主义残杀阿尔及利亚人民。而这些雇佣兵据今年5月西德联邦议会的决定,已被视为在西德陆军中服正规军役。不妨看一看这些“勇士”的业绩吧。
西德“劳动世界”报的一则报道曾说:“在阿尔及利亚实际上有三万五千到四万名德国血统的士兵。你到处都可以碰到他们。……其中一半左右是老的雇佣兵,许多是前国社党分子,他们是军队中的突击队,凡是需要特别血腥的和残酷的手段地方,他们就参与行动。”千真万确的是:阿登纳政府不是同非洲人民、而是同殖民主义有着“兄弟之情”。这样说难道不是更坦率一些、更准确一些吗?
当今阿登纳政府对待非洲国家有块金字招牌:西德没有殖民地、没有殖民利益,因此它与殖民主义“无关”。好像“历史的恩泽”真的使这个旧日的帝国主义国家“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了。西德的资产阶级人士还把这点大事宣扬为西德的“好名声”。此次“非洲周”中不少人还鼓吹西德要大大利用这个“好名声”。
西德没有殖民地,这不是西德垄断资本的心肠特别慈悲,而是因为第一次大战德国失败后它的殖民地都给英法帝国主义抢光了。对于这一点,西德统治者一直是不甘心的。西德总理阿登纳很早以前就说过:德意志“必须无保留地致力于夺取殖民地”。前战犯、现阿登纳政府的财政专家沙赫特也说过:“妨碍德国控制过去属于它的那些殖民地是不可能的”。而上面提到的那个格斯登美尔几年前也叫嚷过:“非洲今后二十年的发展,不仅同英国人、比利时人、法国人和葡萄牙人,简而言之同迄今的殖民国家有关,而且完全肯定地……也同我们德国人有关”。讲来讲去,西德同殖民主义不是“无关”,却是大大有关的。
事实又何尝不是如此。譬如这个口口声声自称同殖民主义“无关”的阿登纳政府,却偏偏又同一些老牌殖民主义国家密切地勾结一起向非洲和其他不发达国家投资。目前,西德通过国际帝国主义共同剥削新独立国家的工具——“世界银行”和成立中的“国际开发协会”发放的资本就达三十四亿马克。在西欧“共同市场”的“海外国家和领地开发基金组织”中,西德投资也有二亿马克。此外,西德垄断资本又同英国法国的垄断资本合股组成公司勘探非洲石油、掠夺非洲矿藏、控制非洲的工业基地。物以类聚、择友知其属。西德政府到底同谁站在一起?阿登纳政府同殖民主义“有关”还是“无关”不也就一清二楚了吗。
从西德本身来说,它也正在积极向非洲输出商品和资本。从1951年到现在,西德对非洲的商品输出已从六亿马克增加到二十一亿马克。私人直接投资也达一亿五千万马克。这些投资是为了“援助非洲发展”吗?可是据一家有势力的西德垄断资本的喉舌“世界报”说:“西德投资的决定性因素是有利可图”。它还说:“非洲需要大量的私人资本,而这种资本只有在能指望得到相应利润的时候,才被投入非洲”。叫得震天价响的所谓“援助、援助”,原只是把非洲国家和人民当作压榨利润的源泉、剥削和掠夺的对象。
当然,目前西德政府在干这一切勾当时是换了一套手法。例如过去用的血淋淋的武力镇压和血腥统治,而现今变换成了黄灿灿的金元“援助”;杀气腾腾的凶相改成了甜迷迷的笑脸。对这种改变,西德“经济学家”周刊曾下过注脚。它说:“民族解放运动结束了殖民主义时代,为开发工作造成了完全新的政治条件”。因此西德“必须寻找新的途径和新的方式来向正在发展中的国家输出资本。”西德统治者不愧为“识时务者为俊杰”,眼看风水转变、东风压倒西风,面孔也随之变了一副。其实这所谓“新的途径和方式”也者,就是通过商品和资本输出,使非洲国家成为西德的销售市场和“一个可靠的粮食和原料基地和备用地”(西德“军事科学评论”)。这正像西德垄断资本的“工业快邮报”说的:在非洲国家中“谁在经济方面占优势,那末它在政治方面也将占优势。”一语道破,真相大白:西德对非洲的野心实在是不小的。而在实现这一野心的时候,搞些类似“非洲周”这一类的名堂,也是必要的。但是,当前的形势是,非洲人民反帝反殖民主义的斗争正在不断高涨,非洲人民的觉悟正在不断提高。只要非洲人民充分警惕,那么不管西德的“非洲周”也罢,“非洲月”也罢,都不会对阿登纳这个狼外婆有太大的帮助。

帝国主义国家相互勾结加紧备战
不顾国家安全 迷信威慑力量 加紧勾结美国
英政府同意美国在英设立导弹潜艇基地
据新华社伦敦1日电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1日在下院宣布,英国政府将在苏格兰克莱德河河口区建立一个供携带“北极星”导弹的美国潜水艇使用的基地。
这个消息是在英国公众日益反对威胁英国安全和独立的美国核武器基地的时候宣布的。“每日先驱报”说,英国公众对这个消息的反应是“又愤怒又不安”。而在大西洋彼岸的白宫则对此表示欢迎,艾森豪威尔说,这是“英美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利益进行合作的又一个证据”。
根据这一决定,储存美国导弹的一艘仓库船将在明年2月设立,一座浮船坞也将随后设置。英国海军部在同一天晚上发表声明说,英美两国关于建立“北极星”导弹基地的协定没有固定的时限,这个基地将驻有一千五百名美国人员,潜水艇上的人员不计在内。预计,第一艘这种美国潜水艇将在明年3月初到达这个基地。
麦克米伦在他的讲话中力图为英国把自己绑在美国的战车上的政策辩解。他说:“我有责任向下院提出警告,在我们实现国际裁军以前,如果放松西方的防务——而核威慑力量是构成这种防务的一个重要部分——那将是愚蠢的”。麦克米伦承认,建立美国“北极星”导弹基地“似乎可能增加不安的情绪”。但是,他希望议会同意这样做,因为“我们没有其他的办法”,如果拒绝这项协定,那就是不符合西方联盟的精神的。他说,“我们将在所有这一切防御问题上继续依靠我们和美国的密切合作和谅解”。
麦克米伦掩饰说,“不论这些
(美国)潜水艇可能在甚么地方,我完全确信,事先若不经过可能是最充分的磋商,不会作出使用这种导弹的决定。”但是,美国当局对麦克米伦的这番话“感到意外”。美国国务院官员说,当谈到建立这个基地的时候,并没有作出这种许诺。
三个苏格兰的工党议员打断了麦克米伦的发言。其中一个议员指出,苏格兰将感到很大的愤慨,因为人民不想受到毁灭的威胁。另一个议员质问麦克米伦是否要在苏格兰就此举行公民投票。麦克米伦回答说,“不”,他还说,“我甚至不愿在反对党中进行公民投票”。

美英法西德四国代表
会商加紧扩展核军备问题
美国专家坚决认为必须恢复核试验
据新华社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英、法和西德四国代表1日在华盛顿举行秘密会议,研究加紧扩展核军备问题。
据英国“每日快报”透露,这次在美国政府原子能委员会总部举行的会议,是“讨论美英两国发展原子战的问题”。这家报纸还透露,“恢复核试验问题肯定是为期两天的议程上的首要项目。美国原子专家越来越坚决认为,美国必须恢复核试验”。美国方面参加会议的有原子能委员会委员威尔逊和国防部长原子能助理洛帕少将,英国方面是首相在军事问题上的科学顾问祖克曼和氢弹生产负责人柏利。

在美国支持下复活军国主义
阿登纳叫嚷加紧核武装
要求北大西洋集团成为“第四核打击力量”
据新华社波恩1日电 西德总理阿登纳昨天露骨地表示,西德完全支持变北大西洋集团为“第四核打击力量”的美国计划,以便西德能在“合法”的外衣下更方便地用核武器加速武装它的“国防军”。
阿登纳对西德和英国一些记者发表谈话说,他赞成北大西洋集团建立自己的“核威慑力量”。他强调,包括西德在内的所有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的军队,必须有同样的装备。
阿登纳声称,为了“加强”北大西洋集团的核武装,这个军事集团必须进行“改组”,以加强成员国部队的“一体化”。他说,这样在发生战争时各国军队才能协调行动。他说,他反对“每个国家制造它自己的原子武器”。他主张由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组成一个“共同机构”来控制这个集团的核武器,以便美国以及受美国扶持的西德从中操纵。
这里人士指出,西德政府指望,通过美国把大西洋集团变成所谓“第四核打击力量”的计划,西德在有关使用核武器的问题上就可以有发言权。
“南德意志报”就此指出,“如果美国计划被采纳,西德就能够握住原子剑的剑把。”

依靠美国支持竭力扩军备战
日政府加速导弹武装
据新华社30日讯 东京消息:为了实施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和进行核武装,日本池田政府“防卫厅”决定在从1961年开始的第二个五年扩军计划期间加速用导弹装备军队。
据“东京新闻”今天报道,按照这项计划,“防卫厅”预定在1963年成立装备“奈克·阿贾克斯”式导弹的一个大队,并于1965年度末以前成立装备“奈克”式或“鹰”式导弹的部队共六个至八个大队。据透露,一个导弹大队将有四个中队,一个中队将有六个导弹发射台。
据报道,“防卫厅”还预定在明年初选派五十名军人前往美国接受有关操纵导弹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