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江西广大师生支援秋收冬种
江西省大、中、小学的师生,坚决响应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积极支援秋收冬种。
广大师生不仅在劳动力上热情地支援农村人民公社,还在技术和文化方面,千方百计地给以支援。江西农学院、工学院、医学院、师范学院等,根据自己专业的不同特点,积极制造电动机、抽水机、脱粒机等农具,推广自己培植的优良品种;制造农药消灭虫害;派医务人员下乡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
沈阳部队消灭老鼠挖出大批粮食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沈阳地区某部队,最近利用训练空隙和假日时间,到收割后的地里挖鼠洞。十多天,共灭鼠两万四千多只,挖出土粮二十六万多斤,扣除40%的杂质,纯粮为十五万六千多斤。
这个部队所获两万多只鼠皮,价值一千五百多元;经化验无病毒的鼠肉是很好的鸡饲料;挖出的十三万斤大豆用以榨油,可出油万斤以上,余下的豆饼用以养猪,可供一千头猪作精饲料吃一年。
西藏山南藏族医务人员成长快
藏族医务人员正在西藏山南地区迅速成长壮大。全专区十二个县的卫生院中,都有了藏族初级医务人员。各县80%以上的区建立了保健站,并且开展了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
随着藏族医务人员的成长壮大,现在,山南全专区医务人员较平叛前增加了十倍以上。医务工作的质量有很大的提高,就医的人数日益增加,对保证人民的健康起到了很大作用。桑日县有一千六百多个孩子种了牛痘,二百多人进行了健康检查。
沈灶农中毕业生在三秋战斗中大显身手
江苏东台县沈灶农中的首届毕业学生有二百二十七人被分配到公社的二十五个大队、一百五十个生产小队下田干农活。各级党组织对这批毕业生极为重视。公社党委召开了各大队负责人会议,要求他们负责帮助这批青年。在秋播训练中,公社党委书记亲自传授技术。
这批毕业生在“三秋”战斗中起了良好作用。晨光大队的农中毕业生陈远济,带了工具到田头修理,保证犁不停工,还改进了开行器,提高了开行产量,试制出晴雨两用播种器。
昌潍农专以“抗大”精神勤俭办学
山东昌潍农业专科学校是在1958年大跃进中成立的。两年来,师生们在党的领导下,学习了抗战时期延安“抗大”办学的精神,全校师生展开了一个勤工俭学、勤俭办学的运动。现在学校已经初具规模。
这个学校从开办之日起,学校党委就坚持对师生员工进行继承和发扬“抗大”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的教育,经常讲老红军艰苦奋斗的故事给学生听。因此,全校师生都养成了凡事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开源节流,人人勤俭,处处节约的良好风气。自建校以来所有房屋修缮,桌椅、床铺、门窗的安装和修理,多是师生们自己动手,很少用外人,因而经费年年有节余,两年中就为国家节约经费六万元。

处处精打细算少花钱多办事
王永奇勤俭操持社会主义家业
据新华社讯 贵州省镇宁县安西公社和平生产队党支部书记王永奇(布依族),克勤克俭操持社会主义家业十年如一日,使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穷山沟,变成了兴旺的先进区。十年来他曾十四次被县、公社评为模范工作者,他领导的和平生产队从大跃进以来,一直被评为公社的标兵单位,这个队的党支部也连续两年被评为镇宁县的模范支部。
和平生产队少数民族社员占90%以上。全队山多耕地少,生产落后,人民生活贫困。这里原来只种水稻、玉米,而且产量极低,每年需要国家供应粮食。王永奇从1951年当互助组长起,就带头上山下田参加生产,领导生产。过去人们不种小麦、油菜,他就下山取经,回来搞试验田,在全队推广;过去人们习惯浅耕稀植,他就动员和团结一批积极分子,按农业“八字宪法”精耕细作;从前这里不种蔬菜、烤烟,现在全队鲜菜满园,烤烟生产已成为全队的主要收入之一。去年这个队的粮食作物亩产达到一千斤。今年虽然连遭百日大旱和几次山洪的突然侵袭,但经全队社员坚持抗灾,大部分夏秋作物还是长得不错。由于贯彻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全队总收入连年上升。大跃进的1958年比1957年增加一倍左右,1959年又比1958年增加三成多。全队从办起高级社以后,年年有积存,社员家家有存款。去年全队卖给国家的粮食,按平均人口计算,也比其他任何一个生产大队多。
为了在这个贫困落后的穷山沟里建设社会主义,王永奇十年来一方面从“勤”字着眼,参加生产,领导当地各族人民发展山区生产;一方面从“俭”字下手,处处精打细算,少花钱多办事。去年,队里第一次种烤烟,据农业技术人员介绍,每亩最低要用三百斤油饼。王永奇一算账,一百九十亩烤烟就得花一千七百多元。他和队的干部商量了很久,发现油饼的肥效和一般圈肥差不多,便决定只买一千五百斤油饼溶水追烟苗,其余用七十万斤圈肥、绿肥代替。结果既节省了投资一千七百多元,烤烟也得到了大丰收。
王永奇对生产队的各项开支,一贯坚持严格的审批制度。开支十元以上要经过队委会通过,百元以上要全队社员同意。由于他的不断督促和教育,会计账目月月公布,笔笔清楚,群众都很满意。队的会计员从1958年到现在也连续三次被公社、管理区评为模范会计。但是对该用的钱,王永奇又毫不犹豫。今年全队遭受持续百多天的大旱,到6月底水田才翻犁40%,如果不添置提水工具,水稻满栽满插将要落空。但是,当地各兄弟民族的社员历来只用木桶戽水,没有使用水车的习惯,认为水车价钱较高,主张不买。王永奇一面给大家算了抗旱后的粮食收入账,一面建议生产队先买回一部水车,由他实际操作给大家看。结果打通了社员思想,全队买回十一部水车,几天内就把剩下的干田车水犁完,基本上做到满栽满插。当队里大种白萝卜、胡萝卜等秋菜时,因为种子不够,还有六十亩空地没种上。虽然胡萝卜种子价格较高,王永奇也建议队里如数购买,按实际需要分发各小队。
王永奇自己的生活也很朴素。他在集体食堂和社员们吃一样的饭菜,自己成天参加生产,去年一年他做了二百二十个劳动日,今年以来,每月平均有二十五、六天参加田间劳动。他当生产队长后从来不要额外补助,每年生产分配时,和一般社员一样分到一份劳动报酬。
在王永奇的影响下,和平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廉洁奉公、克勤克俭已形成风气。

树立雄心壮志 战胜各种困难 攻取科学堡垒
黎明机械厂一批职工从业余大学毕业
据新华社2日讯 黎明机械厂三十名工人最近在工厂举办的黎明业余大学工学院毕业。与此同时毕业的还有三十六名技术人员和职员。在10月27日厂内举行的毕业典礼上,厂长亲手发给他们每人一份大学毕业证书,有三名工人大学生由于成绩优异,还获得了工程师的称号。
黎明机械厂业余大学工学院是在1958年大跃进中举办的。这次毕业的第一批业余大学生,都是具有三年到十多年工龄的优秀工人和技术人员。他们在两年中边劳动边学习,沿着红透专深的道路进攻科学堡垒,在政治、文化和业务学习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绩。据毕业班六十六名学员的统计,获得工厂和上级单位先进生产者和红旗手称号的共有六十二人。这批学员中,党员、团员占85%。他们政治觉悟比较高,立场坚定,听党的话,事业心强。经过几年来的学习,特别是政治课学习,他们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提高得很快,能开始运用毛主席思想来观察问题,解决问题。
在专业知识方面,他们已学完工科大学机械制造工艺专业的高等数学、工程力学、电工学、电化学、机械设计、机械制图等十七门课程。在二十五项毕业设计中,有相当一部分达到我国的先进水平。毕业生、工人郑锡祥等设计的自动光学磨床和单荣祥等设计的多轴自动车床,都是相当重要的革新创造。其它各项毕业设计也都是针对了工厂和车间的重要生产关键。毕业考试中,毕业设计获优良成绩的占总人数86%,没有不及格的。毕业前,上级党委组织了一个由高等院校的教师和有关部门的科学技术人员组成的毕业生质量调查组,对黎明机械厂第一批业余大学毕业生,从各学期的试题、试卷、课程到毕业设计等各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考查。调查组一致认为,这些学员在专业知识方面不低于全日制大学毕业生的水平。
黎明机械厂业余大学毕业生能获得优异的学习成绩,是和工厂党委的坚强领导分不开的。工厂党委经常对学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鼓舞学员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树立攀登科学高峰的雄心大志。党委还抽调了一批觉悟较高、具有一定生产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担任专职和兼职教师。
工人们在攻取科学堡垒面前,表现出了无比顽强的英雄气概。具有十三年工龄的七级工人郑锡祥,原来文化底子很差,但他千方百计地克服困难,人家学一遍他就学三遍五遍,不断虚心学习别人的良好学习方法,不到一年工夫就成为优等学生之一。电镀工高俭隆等四名学员,在毕业设计中,研究一个复杂的项目。这个项目,过去许多高等学校师生也曾来工厂研究过,都没有结果;但高俭隆等在一个多月时间里作了四百五十六次试验,终于研究成功,使效率提高一百七十倍,节约出了二百个劳动力。(附图片)
黎明机械厂电火花加工设计小组在讨论自己的毕业设计。左起:电工耿明山、工长孔丸政、设计员安桂芝、车工吴君石、喷砂工曹孝琰、研磨工黄元月。 新华社记者 于肇、朱瑛摄

祝贺一批工人大学生毕业
孙柏
黎明机械厂第一批工人大学生,通过半工半读和业余学习的途径,最近从厂办业余大学毕业了。各地工厂也将有一批工人陆续从业余大学毕业。这是我国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队伍中一支新生的战斗力量。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好事。值得我们热烈的祝贺!
高速度地培养工人阶级自己的知识分子,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保证。工人们深深地认识到学习是党对他们进一步的培养,学习是党给他们的政治任务。他们把参加业余大学学习,更多更好地掌握文化科学技术知识,与更好更快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雄心大志联结在一起了。有了这种正确的思想基础,有了这种崇高的学习目的,再加上他们有丰富的生产实际经验,就使他们勇气百倍,在攻取科学堡垒面前,同在攻克生产上的关键一样,表现出无比顽强的英雄气概,和坚定的胜利信心。具有十三年工龄的老工人郑锡祥原来只念过五年书,他刚走进大学课堂,听老师讲化学名词和高等数学公式,总是学这个,忘那个,但是,因为他懂得:“学习是为着工人阶级的整个事业”。因此他在困难面前,毫不低头;自己发愤图强,刻苦学习,别人一遍学会的,他就学习三遍、五遍,千方百计地克服学习中的困难,就这样,他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郑锡祥的这种学习精神和学习成绩,显示了我们工人阶级的优良品质和聪明才干。
黎明机械厂这批具有丰富生产经验和高度阶级觉悟的工人大学毕业生,百折不挠地攻取文化科学堡垒的事实,使我们不仅对工农群众知识化更加充满了胜利的信心,也使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了工农群众一旦破除了迷信,掌握了文化科学知识,在生产中的确就如骏马添了双翼,能够更充分地发挥他们丰富的生产经验和创造能力,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飞速前进。他们在学得了文化科学知识以后,工人阶级大无畏的精神,也更加发扬起来了。从他们这次的毕业设计中,就可以生动地看出这种大无畏精神所起的作用。他们选择了一些比较复杂的设计任务。有人称这个举动是“胆大包天”,说是“不要想得太高吧!”但是,这批在文化科学上添了双翼的工人大学生,却敢于“包天”,敢于“想得高”,把设计任务完成得很好,有相当一部分设计达到我国的先进水平,并且创造出不少技术革新的项目。
黎明机械厂培养第一批工人大学毕业生的榜样,必将鼓舞各地工人在向文化科学进军的道路上奋勇争先,为工人阶级的事业而更加奋发学习,向着工农群众知识化的目标迈进!

郑锡祥进攻科学堡垒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莫镐群 姚桂兰
为了阶级的事业,前进!
两年前一个夏天的早晨,在黎明机械厂的一个车间,生产会议刚刚开完,总工长郑锡祥刚想抬脚回工段,党支部书记张振明赶忙叫住他:“郑师傅,你不是想上学么?这回可该你上大学了!”这一个突如其来的消息,一下子把郑锡祥给楞住了。他看看支部书记微笑着的脸,半信半疑地问道:“支书,你是开玩笑吧,你看我这个粗人还能上大学么?”
郑锡祥在党的关怀下,跨进了黎明机械厂业余大学的门槛。但是,困难却像大海中的巨浪扑面打来,一个跟着一个。他听老师讲解析几何,讲曲线、坐标,简直像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老师讲化学课的元素符号、化学方程,他也听不懂。他每次接到从老师发回来的打着“二”分的作业本,不由得心发慌,脸发红,心想:“我这怎么对得起党啊!”一天,他实在憋不住了,在劳动下班以后找到党支部书记说:“支书,读大学比干什么都难,我看还是把这大学生牌牌退了,好好劳动吧。”党支部书记听了他的话,不由得笑起来说:“老郑呀,照你的说法,念大学不是为了好好劳动么?工人阶级得发愤图强,千万不能泄气呀。你是个老工人,今天工人念大学是为了我们整个工人阶级的事业!”
郑锡祥的父亲是上海一个纺织工人,他九岁那年,父亲得了痨症,在贫病交迫中死去。十四岁那年,他这个无依无靠的孤儿,进了上海一家纺织机械厂当了童工。他在工厂打水、扫地,得不到休息。整天劳累,维持不了个人温饱。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他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大罢工的战斗洗礼……。郑锡祥想到这些,再想想支部书记的话,心里不断自问自答:那时工人在拥有水龙、机关枪的敌人面前,和敌人进行赤手空拳的英勇搏斗,为的是什么?今天,有了自己的政权,有了比解放前不知好了多少倍的生活,党叫自己去夺取科学堡垒,为的是整个阶级事业,为的是共产主义胜利,我能后退吗?他想到这些,立时产生一种无穷力量,他下定决心:为了阶级事业,向科学堡垒进攻!
勤 学 苦 练
他进大学前,前前后后不过念了五年书。上大学后,学习中别人听老师讲一遍就懂,他四遍五遍不懂,他为了学习和到厂上班方便,把行李搬到学校的集体宿舍住下来。晚上,他常常复习功课到深夜。在学物理课电学部分时,老师讲到电的产生,这个肉眼看不到的“电”可把他难住了,听了一堂课之后,一脑子的问题。下课后,一个人坐在教室里思考,晚上自习时又把参考书找来,一页一页翻下去,每当打瞌睡时,就跑到盥洗室扭开水龙头,哗啦啦往头上浇它一阵,一直坚持到把问题弄通为止。
郑锡祥就是这样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苦学精神,不断扫清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障碍,同时又注意不断学习别人的好的学习经验,因而迅速赶上队伍。到大学的最后一学期,他的学习成绩一跃而为六十多名毕业生中的第三名。
做 机 器 的 主 人
开始毕业设计了,郑锡祥和另外十个学员担当一项重要的自动光学磨床的设计任务。这消息一传出,就像在山谷劈下了一阵春雷,马上引起人们的不同反应。有的人说,郑锡祥他们是好样的,有的说他们胆大包天。有的甚至当着他们的面表示怀疑,说不要想得太高吧,只要把人家的设计改改就行了。
这次设计的全部结构共有上千个零件,用它加工精密机械产品,精度差误要求不能超过一根头发的十四分之一。担任总体设计工作的郑锡祥不管那些风言风语,看到生产上的急迫需要,决心把它设计出来。
可是怎样设计呢?他自己曾设想过许多:设计手摇的吧,怕工人干活太累,设计机械传动的吧,转速太快,惯力太大,工人不好掌握,易出废品。最后他想到教师讲物理课的一段话,开了窍,提出一个新方案和大家研究,大家都认为可以。可是找来找去都找不到现成的资料。
他们依靠自己的生产经验,依靠学来的科学理论,依靠自己的阶级弟兄,日日夜夜地研究,登门拜访老工人,找工人座谈,终于设计出来了。为了让工人能愉快舒适地劳动,他们把原来是站着操作的改为坐着操作,整台机器就像办公桌一样。
第二天小组就要讨论设计的定型了,晚上郑锡祥翻来复去地睡不着。是不是有哪些地方对生产不适合?有哪些地方会影响工人健康?他又爬起身来按着设计的每个部件挨个地反复检查,第二天又把需要修改的意见提出来。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劳动,设计终于成功了,并被应用到生产中去。
理论知识一旦掌握在工人的手里,他们就会发挥出巨大的力量。郑锡祥在车间里劳动,过去是自顾不暇,现在他能想出各种各样办法来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别人说,死东西到他手里也会变成活的了。

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
全国各地准备各种庆祝活动
新华社2日讯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即将来临,全国各地将举行各种活动,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今天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首都和各地准备庆祝的情况。在节日的前夕,首都各界人民将举行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大会。全国其他一些城市也将举行庆祝大会。有些工厂、学校、人民公社和有苏联友人所在的单位,也准备举行庆祝或联欢活动。
在节日前后,北京和其它十二个城市要举办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电影周,放映“列宁的故事”等十个苏联影片。其他省、市也将放映有关描写十月革命、卫国战争和苏联建设的影片。全国各大中城市还将展出反映苏联人民实现七年计划情况的图片。此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北京电视台将举办各项庆祝节目。
应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的邀请,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将前来我国,和我国人民一起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到达武汉
据新华社武汉2日电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在团长张瑞焕少将率领下,今天上午十一时乘专车到达武汉。贵宾们在车站受到了热烈欢迎。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武汉部队首长谭甫仁中将,湖北省副省长韩克华,武汉市副市长伍能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武汉陆海空军部队代表以及武汉市各文艺团体代表共约五百人到车站欢迎贵宾。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毛臣等也特地从外地赶来欢迎来自兄弟之邦的战友们。
下午四时,贵宾们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钟文法少将陪同下参观了武汉长江大桥,并凭栏眺望长江。张瑞焕将军询问了大桥的工程等问题。宾主还在长江大桥上互赠了纪念礼品。
晚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武汉部队首长谭甫仁中将设宴欢迎朝鲜人民军协奏团贵宾。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湖北省省长张体学、副省长韩克华、武汉市副市长伍能光等出席了宴会。宴会后,武汉人民艺术剧院为贵宾们演出了湖北省地方歌剧“洪湖赤卫队”。

苏中友协代表团启程来京
新华社莫斯科2日电 应中苏友好协会邀请到北京参加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庆祝活动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在俄罗斯联邦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部长斯托列托夫的率领下,今天早晨从莫斯科乘飞机前往北京。
中国驻苏大使刘晓及参赞张映吾等到机场送行。
苏中友协代表团在北京参加庆祝活动后将在我国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

丁西林设宴欢送缅甸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昆明2日电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昨晚在昆明举行宴会,为缅甸文化代表团团长苏敏上校和全体团员饯行。
云南省省长于一川、副省长刘披云,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鲁瑞林少将、昆明市市长潘朔端、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我方首席代表姚仲明等出席了宴会。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方首席代表昂季准将以及缅甸代表团的部分贵宾,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省人民委员会秘书长张子斋,陪同缅甸文化代表团前来昆明的中缅友好协会理事丁克,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寸树声、张天放、刀京版,省文联主席徐嘉瑞以及省、市文化艺术界人士。
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吴茂茂梭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以后,举行了联欢晚会。

秦基伟中将设宴招待昂季准将
据新华社昆明2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秦基伟中将今晚举行宴会,招待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方首席代表昂季准将、顾问山友准将和缅甸代表团的其他代表、顾问、勘察队队长等。
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刘卓甫,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陈康中将、鲁瑞林少将、陈鹤桥少将、王启明少将,昆明市市长潘朔端,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我方首席代表姚仲明、顾问丁荣昌少将和中国代表团的其他代表、顾问、勘察队队长等出席了宴会。
秦基伟中将在宴会上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全体官兵,向昂季准将、山友准将和其他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为了签订中缅边界条约,为了给中缅两国人民创造一条和平友好的边界,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以昂季准将为首的缅甸代表团和以姚仲明为首的我国代表团,都作了积极的努力。中缅两国代表团和勘察队在建设中缅友好大厦中所作出的贡献,将受到中缅两国人民的赞扬。
昂季准将在宴会上讲话,他对昆明部队在缅甸代表团来昆期间所给予的无微不至的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昂季准将说,我们两国的军队能够如此友好地保持亲密友谊,是十分自然的。因为我们两国的军队都是在为摆脱对中缅两国进行剥削和压迫的殖民主义制度、帝国主义制度和法西斯制度中,英勇斗争而成长起来的。今后,我们两国的军队还将和人民站在一起,对破坏和平的帝国主义、法西斯、殖民主义,保持高度的警惕,保卫我们两国和亚洲、全世界的和平。在目前的勘界工作中,我们两国军队也根据两国人民的愿望共同进行了努力。我们两国的勘察工作人员,今后还将共同友好合作,把两国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共同克服困难,很好地完成任务。
参加今晚宴会的还有,云南省省人民委员会秘书长张子斋,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刀京版等以及驻昆明部队军官。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吴茂茂梭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昂季准将、山友准将等贵宾,连日来由云南省副省长刘卓甫、驻昆明部队首长陈康中将、姚仲明等陪同,游览了昆明市的名胜古迹,并参观了工厂和人民公社。

楚图南会见乌拉圭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2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卡斯多·卡奈尔为首的乌拉圭文化代表团。会见时客人们热烈地谈论了访问中国的观感,表达了他们对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盛情招待的谢意,并表示一定要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乌拉圭的人民。
会见时在座的有任映仑、温朋久、陈金等。

周而复欢宴两位美洲外宾
新华社2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今晚设宴欢迎巴拿马桑蒂索教授和海地诗人德贝斯特莱。出席宴会的有郭小川、吴全衡、潘奇、王家宾等人。

李德全致电慰问东巴基斯坦沿海灾民
新华社2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今天打电报给巴基斯坦红十字会理事会主席西耶·瓦季·阿里·沙阿,对东巴基斯坦沿海地区及岛屿遭受旋风和海潮突袭的灾民表示深切的同情。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并汇去人民币一万五千元帮助灾民减轻痛苦。

“八一”队昨胜苏联“白俄罗斯”足球队
据新华社2日讯 苏联明斯克“白俄罗斯”足球队今天在北京同“八一”足球队举行友谊比赛,攻势旺盛的“八一”队以二比零获胜。
客队即将离北京到武汉、广州继续访问比赛。

朝鲜平壤市乒乓球队到京
据新华社二日讯 朝鲜平壤市乒乓球队一行九人,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国家体委运动司司长张之槐和我国优秀乒乓球运动员王传耀、孙梅英、庄则栋等到车站欢迎。
客队将在北京举行三场友谊比赛,第一场比赛预定在五日举行。

秘鲁文化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讯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秘鲁文化友好代表团团长艾莉莎·德·马得维斯夫人和团员洛莫拉多·德尔·瓦埃,十月三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总干事陈金等。
另一位团员赛巴斯第昂·沙拉沙尔·朋迪已经在十八日回国。

巴西桑巴乐团回国
据新华社一日讯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演出的巴西桑巴乐团,三十一日下午离开北京回国。中国音乐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王元方、中国演出经理公司经理丁波等到机场欢送。

乌拉圭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离我国
据新华社讯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乌拉圭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行四人,十月三十一日乘飞机离开我国。

卢森堡著名医生约内斯夫妇回国
新华社上海一日电卢森堡文化代表团团长、卢森堡著名医生约内斯和夫人,结束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今天早晨由上海乘荷兰“朗杜”号轮船回国。

一批拉丁美洲和非洲青年代表回国
新华社讯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古巴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代表二人、阿根廷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代表二人、哥伦比亚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代表二人和委内瑞拉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代表二人,以及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黑非洲留法学生联合会代表团团长迪柯·阿马杜·阿卜杜勒以及多哥农村青年委员会代表二人,已结束在我国的访问,十月三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