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让更多的煤炭提前用于钢铁增产
通化矿务局“提前跨进一九六一年竞赛”声势浩大规模空前
新华社长春2日电 以增产焦炭为中心,提前跨进1961年的竞赛运动,正在吉林省通化矿务局各煤矿蓬勃展开。全局职工本着尽量往前赶的精神,争取今年生产的煤炭更多地用于今年的钢铁增产,并以充裕时间作好生产准备,促使明年首季的生产水平超过今年第四季度。这个运动开展以来,到10月22日,全局焦煤平均日产量比9月同期提高8%,精煤提高17.2%,创全局历史平均日产最高纪录。目前已有九个井口、车间,二十六个采煤、掘进队,三十二个辅助组分别提前七十到二百天跨进1961年。
今年9月份,中共通化矿务局党委在部署第四季度生产时,认真分析了一年来全局生产持续跃进的规律。这个局从1959年第四季度以来,由于紧紧抓住生产尽量往前赶的精神,生产准备工作做得充分主动,使生产一直保持着逐步上升的局面。为了争取把当年生产的煤炭更多地用于当年的钢铁增产,矿务局党委决定立即加强第四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并在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基础上,掀起一个规模更大、范围更广、内容更多的提前跨进1961年的煤炭增产大竞赛。党委把全局第四季度78%以上的生产任务安排在本季度前两个月,以保证提前完成全年国家计划。
这次竞赛范围之广,发动之深是前所未有的。从采掘到辅助工人、从生产到建设工人、从领导到一般干部、到职工家属,竞赛交织成网,热火朝天。这个运动与全矿深入开展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紧密结合,相互促进。10月以来,全局共组织上百个技术推广队,推广了空心爆破、深打眼快放炮、多台风镐作业等四十三项先进经验,使采煤和掘进效率大大提高。
在竞赛中,各矿、井、队、班都根据提前跨进1961年的计划,重新修改了自己的计划,并且按旬按日地落实到班组和掌子面。一部分井、段、班的计划一改再改,节节提前。
尽量往前赶的根基,是班组生产。因此,各采煤、掘进班组广泛开展了“一班红,二班赶,三班超,四班包”的连环大竞赛和班保队、队保段、段保井、井保矿、矿保局的“五保”运动。领导干部分班包干,一跟到底,狠抓一、四班(夜班)生产,带动二、三班。一班超产,二、三、四班就有了样子,便于你追我赶。四班“承上启下”,对于保证完成上班计划和给下班做好准备有着重要作用。因此,全局一、四班的生产水平普遍比9月同期提高20%左右。在抓紧班组生产中,各级干部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如开好“三会”:班前落实任务,班中检查措施,班后总结评比。大部分小组出现了班班有干部,干群关系好;处处有竞赛,工人干劲好;生产有核心,任务完成好;事事有人管,生产秩序好的新局面。
提前跨进1961年大竞赛,促进了焦煤、精煤更大幅度增产。10月头二十二天,全局焦原煤外调量已比9月同期增加八千零五十二吨,精煤增加一万二千九百四十八吨,其中运往鞍钢的精煤增加九千三百二十一吨。
竞赛运动的开展,也使全局1961年生产准备大为提前。现在以矿务局局长张长智为首的1961年生产准备工作领导小组已经组成,明年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陕西煤铁矿运部门开展协作赛
陕西省煤、铁、矿、运部门三十个单位签订“一条龙”竞赛合同,通过互相支援、互相协作,促进钢、铁大幅度增产,保证全面地完成今年全省的钢铁生产计划。各单位为了保证“一条龙”竞赛目标的实现,还在内部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竞赛。
唐山钢厂推行“联合包炉制”
唐山钢厂普遍推行“联合包炉制”的管理方法,进一步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全厂出现了一个齐心协力夺高产的生动局面。“联合包炉制”以转炉为“龙头”,组成包括各个工种的包炉队,固定炉座,固定人员。化铁炉、运料工、造块工、清渣工、修炉工等各个工种,都以“包”字当头与转炉挂钩,保证转炉多炼钢。“联合包炉制”从制定计划、考核成绩由过去的以小组为单位改成以炉为单位,使三班在组织上、思想上形成一个整体,统一思想、统一操作、统一调度,生产上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杭州千余小组开展包产运动
浙江杭州市厂矿企业千余小组热烈开展包产运动。这种包产运动是以完成计划为目标,在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下,从降低原材料、燃料消耗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方面来实现增产。包产的好处是:国家计划真正落实到组到人,任务明确,群众心中有数,因而大大提高了工人闹革新、学先进的积极性,同时也更促使干部深入班组,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
开展“设备升级”竞赛
河南新乡市第一钢铁厂组织职工开展“设备升级”竞赛。他们首先对全厂的设备进行了全面普查、鉴定,划分为“优、良、可、劣”四个等级,然后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根除设备缺陷,促进设备升级。经过两个月的大检修,原来被划为“劣”级的十五台设备升为“良”级,二十五台“可”级设备升为“优”级,四十台破旧设备已改良成为“优”级设备,结果使全厂设备运转率很快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三点二四,非计划检修率降低了百分之二点九四,高炉的休风率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五,做到了设备维护好,生产步步高,促使全厂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全面跃进。
算好节约账铁耗一降再降
重庆钢铁公司转炉三厂最近发动群众以节约生铁等原材料为中心,算了两笔账:一笔算的是节约生铁对支援农业的账,另一笔算的是节约生铁对保证持续高产和降低成本的账。这两笔账一算,使职工们进一步认识了节约生铁等原材料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地开展了节约活动。他们通过技术练兵等办法,千方百计提高技术水平,使生铁和合金材料的消耗定额显著下降。十月一日到二十日,每吨钢的铁耗量比三季度降低百分之十二点五三。

阳泉四矿一队发扬集体主义风格
三班互超互补 确保月月完成计划
交班交经验 接班接关键 人人为全队 互创好条件
本报太原2日电 在按班、按日、按旬、按月完成国家计划的夺煤大战中,山西省阳泉矿务局四矿一坑采煤一队,人人立足本班,面向全队,创造了“互超互补”的先进经验,在生产条件好的情况下,就组织班班“互超”;遇到困难的时候,就组织班班“互补”,保证了“班内亏产不过日、队内亏产不过旬”。
三班为一面 全队一盘棋
早在今年2、3月份的竞赛运动中,采煤一队因为班与班没有明确地树立“全队一盘棋”思想,虽然每个小班都积极想办法多产煤,可是大家却只关心自己的班计划,在工作面条件好的情况下,各班的生产计划也都完成得很好,遇到困难的时候,往往是各顾各,互相影响,各班的计划都完成得不好。其次是队、班领导干部向工人们交底不及时,往往是到了每月25日,队长才向工人们公布队的月计划完成情况,小班当天计划完成得好坏,也往往是在交班以后才向工人们宣布。因为时间短,有时亏产了就不容易补起来,影响到全队月计划的完成。
4月中旬,回采一队党支部委员会,分析了这种情况,发动全队职工开展了查原因、找措施的大鸣、大放、大辩论。通过辩论,明确地规定了班与班互打基础的指标,提出了“以丰补歉”的口号。遇到上一班没有完成生产任务的时候,要求下一班多产煤,补起上一班所亏的产量。
班不亏产 日不负债
以丰补歉的口号提出以后,党支部又认真地总结了工人们的经验,形成了一套补产制度:前半班亏产后半班补,上班亏产下班补,今天亏产明天补,这旬亏产下旬补。
为了保证这个制度的贯彻执行,他们坚持了队、班两级随时向工人交任务、交措施的做法:队每日公布队的日计划和各个小班班计划完成情况;每个小班在班前会上向全班工人交代全班任务和每段、每人应完成的工作量;每个班的接车工人每隔两小时向工作面传话一次,告诉工人两小时中出煤的情况;班长在班中会上,宣布前半班完成的工作量。这样做的结果,使全班工人对小班和队的日计划完成情况,时时心中有数。
“交班交关键”,这是回采一队补产的一项重要措施。每逢上班亏了产,下班工人接班时,总要问清关键在那里,以便接受教训,针锋相对采取措施,补起上班亏的数量。9月下旬的一天,吴登科班因煤溜子发生跳尾轮事故,班产计划只完成90%。交班时,他们把这个关键交给了张子琴班。经过老工人们精心研究,杜绝了跳尾轮事故,到点时不仅补起了上班的亏产,还超额十吨完成了班计划。
你超我也超 你亏我更超
补产制度贯彻执行后,亏产的现象减少了,但同时也发生了新的问题:前半班生产情况好,后半班有些人就产生了松劲情绪;有时候前两班生产任务完成得好,第三班工人的干劲却有些不足。从这些事实中,一队的干部和工人们,越来越感觉到:光有了“补”还不够,还应该加上个“超”。经过全队工人的讨论,又进一步提出了新的口号:后半班超前半班,下班超上班,今天超昨天,这旬超上旬。
抓第一班,促第二、第三班,这是回采一队组织超产的一个有力措施。第一个班是全队一天三次战役的第一次战役,这一仗打得好坏,对第二班、第三班有很大影响,所以,他们确定由队长跟第一班,保证打好第一仗。第一班完成计划时,就组织第二班、第三班千方百计地超过第一班。
交班交经验,对于下班超过上班的产量起着重要作用。为了帮助下班超过本班,每个班在交班时,都要把自己班先进的操作方法和经验交给下班。如9月上旬的一天,吴登科班创造了一个先进的方法,使接溜子时间由六个小时缩短到四个小时,在交班时,工人们就把这个经验传授给了张子琴班;使张子琴班同样超额完成了班计划。这样一班传一班,只几天时间,三个小班就都运用了这个方法,普遍缩短了接溜子的时间。
互超互补 互学互帮
这一套“互超互补”的方法,促进了三个班的工人养成了“互超互补”的习惯,该超就超,该补就补。为了超得多、补得快,学得好、赶得好,全队还展开了班与班、段与段、人与人之间的比、学、赶、帮对手赛。党支部为了加强对这一竞赛的领导,建立了红旗班、段和红旗手竞赛台、班班评比,日日插红旗。各班人人争上游,班班不落后,班与班之间互打基础,互创条件,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别人,成为全队工人中普遍的风尚。9月15日阎福禄班攉一百九十吨煤的任务是满有把握超额完成的。但是,他们为了给下班创造高产条件,除把“空巷”的煤全采完,顶板破碎的地方维护好外,还给下班打好四十五米的座片(超过规定十五米),结果亏产十吨没完成计划。交班时,阎福禄对吴登科说:“我们亏产十吨,想让你们给补起来。”吴登科感激地说:“你们给我们打下这么好的基础,保证给你们补起来,我们的计划是二百二十二吨,给你们补上十吨,还要再超三十吨”。由于基础打的好,吴登科班的班产达到二百六十吨。
“互超、互补”的比、学、赶、帮竞赛运动,使采煤一队工人们的共产主义风格得到了充分的发扬,三个班团结一致,人人为全队着想,个个为全队打算,生产蒸蒸日上。从5月份以来,这个队除8月份因生产中连续碰到特大困难,没完成计划外(9月份已补起),月月都完成了国家计划。

互超互补
静宇
组织生产是一种领导艺术。善于组织生产的领导者,对于生产情况的估计,既看到有利的方面,也看到不利的方面,既要确定最好的目标,又要设想最坏的情况。针对两种情况作两种安排,使自己掌管的企业生产不论在顺利或者困难的情况下,时时刻刻稳保主动,立于不败之地。阳泉四矿采煤一队创造的“互超互补”经验深刻地体现了这一点。
工业生产的连续性很强,对于生产计划的完成,只能连续提前,不能连续推迟。所以,在通常的情况下,每个班、每个队(组)必须严格地实现按日、按旬、按月完成国家计划的要求,并且力争超过;即使碰到一点困难,也要千方百计,寻找措施,完成任务。在一天当中,如果一个班亏了产,那就要影响日计划的完成,日计划完不成就会影响旬计划和月计划的完成。阳泉四矿采煤一队的“互超互补”的经验最大特点,就在于领导上在狠抓日计划的工作中,不仅有一套“补产”的制度,而且有一套“超产”的措施。有了一套“补产”制度,就能做到班不亏产、日不负“债”。但是,仅仅有了“补产”制度还是不够的,必须进一步解决超产问题。他们在超额完成班产日计划的目标下,开展超产竞赛,要求后半班超过前半班,下一班超过上一班,下一天超过前一天。这就使国家计划的超额完成更有保证。
在工业生产中,谁都会碰到不利的情况和意外的困难,而井下的意外变化则更多。对付这意外的变化,只有依靠集体的力量。山西阳泉四矿采煤一队所以能够创造“互超互补”的经验,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还在于这个队的全体职工具有一种大家为集体的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他们在超产竞赛中的态度是:你超我也超,你亏我更超,看谁超得多,看谁补得好。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的做法是互相创造条件,互相打好基础,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这样做的结果,虽然有些班组没有完成当天日产计划,但从全队的平均水平来看,由于一部分班组打开了困难局面,为另一部分班的超产创造了条件。全队的生产任务不仅是按计划完成了,而且完成得很好。这里,清楚地告诉我们:生产事业是一种集体事业,人人养成集体主义的风格,在集体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指导下决定自己的行动,这是完成生产任务的重要前提。
从现在到年底不到两个月了,亏产的要赶快补产,超产的还要争取更多的超产。学习阳泉四矿采煤一队的经验,对于煤矿系统,对于其他工业系统,都有重要的意义。

专栏:当代英雄

最近,河北石家庄市职工掀起了一个学、赶于四元运动。于四元(左一)是井陉煤矿一矿电溜子司机,他是一个具有共产主义思想和风格的矿工。从一九五八年四月当电溜子司机以来,一贯埋头苦干,班班安全运输、月月大超产,并且创造了不停车检修和一人看八台电溜子的新纪录,被誉为“安全生产的标兵,促进高产的英雄。”这是他在向电溜子司机齐锁堂(右一)、王庆文(右二)等介绍接电溜子大链的先进方法。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专栏:辽宁通讯

新型的农村集市
新华社记者 冯向和 王智翰 王大中
在秋高气爽的季节,我们来到了辽宁省主要粮食产区之一的昌图县。社员们在一块块作物已经成熟的田地里紧张地忙着收割。一片丰收景象,给人们带来无限的兴奋,也给公社化以后的农村市场增加了繁荣气氛。
在往年,一到这个时候,城里的大小商店和市镇的供销社就开始忙起来,人们从乡下赶到这里,出售土、副产品,购买各种日用品。今年,这种情况不见了,无论是县城的国营商店,或是城镇的供销社,都不像历年那样拥挤。然而,商业部门的购销业务却比任何一年都兴旺。我们对这种变化,开始感到很奇怪,但在访问了此路公社的农村市场,这种疑虑完全解除了。
华家村的新市场
9月17日中午,此路公社的一个生产小队,仅有六十几户人家的华家村沸腾了。这个从来没有过商店的小村庄,突然变成了热闹的市场。这就是此路供销社适应农村新情况所组织的食堂集市。这已经是第三次了。因为正值秋忙和换季的季节,买卖东西的人特别多,供销社带来的商品也更齐全。在食堂的院里,货摊一字排开,琳琅满目的生产资料、日用工业品,吸引了成百上千的社员,收购副业产品的摊子从院心拉到右邻的小空场;理发员、摄影师、修鞋工人……都选定了自己合适的营业场址。吃完午饭的社员,有的忙着回家去取准备出售的东西,有的走到货摊跟前选择需用的物品,附近三里五村的社员也拿着鸡蛋、废品,陆陆续续地赶来。
一个中年社员从食堂出来,挤过层层的人群,找到了卖镰刀的地点。他选好一把镰刀,高兴地说:“上午割谷子,费了好大的劲,这回有了新镰刀,可以好好和他们比赛一场了。”一位老大爷拿着一双半旧的布夹鞋,找修鞋工人商量:“同志!你能不能快些给我钉副鞋掌,我等着回去喂牲口。”不到十分钟,老人带着修好的鞋子高高兴兴地走开了。在照像服务处,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大爷领着闺女、儿媳、孙子来照像,老人家一见到摄影师就说:“十几年没照像了,这回给我们照个‘全家福’!”
人越来越多,交易越来越忙。男的,女的,拄拐杖的老人,系红领巾的学生,把宽敞的食堂大院挤得水泄不通。看营业员忙得不可开交,食堂两名服务员也出来支援。收购副业产品的地方,更是难以应付,于是小队的购销联络员也成了临时收购员。这场热闹的集市,虽然交易很集中,但是忙而不乱,很有秩序,社员们有买有卖,人人欢欢喜喜。
生产队长的喜悦
社员们最关心的是生产,他们力争粮食丰收的心情,从争相购买秋收工具的场面中,就可以完全看到。生产资料货摊前面,十分拥挤,有的摆弄木?,有的挑选绳套,但是成交最多的还是社员个人在秋收中随身使用的镰刀和磨石。马家生产小队社员李毁令和李圃两人把磨石买到手以后,就坐在大院服务站的窗前磨起镰刀来。李圃一边磨刀一边对李毁令说:“供销社想的真周到,吃饭的工夫啥事都办了,下午一定能多出活。
在人群中,有个社员向站在他身旁的几个人说:“咱们上次登记的东西,供销社都给带来了,大车用的在这儿,打场用的在那儿,这回可得买个全,你们好好看好啦!”他一面帮助那几个人挑选,一面自言自语:“没有这个集市,又得派人赶大车到镇上去买。”这个人原来是华家小队队长高占发,这天他领着生产组长、大车队长,一共买去了杈子、扫帚等十几种农具。在谈论起食堂集市时,他带着非常满意的口吻告诉我们:“以前社员买东西,来回得走二十里路,一趟就是大半天,成立服务站比以前方便了,但是商品样数不多,一个月还得跑两次集镇,自从有了定期的食堂集市,社员请假的少了,所以这两个月出勤率比过去增加20%。这还不算,社员们每次集市还可以向国家出售副业产品,过去卖些星星点点的东西不值得跑一趟,可现在不然了,多少不拘,既支援了国家建设,又增加了社员收入,真是一举两得。”
照顾了急需
社员们都称赞供销社替他们想的周到,天还没冷,糊窗纸送来了;正是腌菜的节骨眼,拉来了一大车海盐,而且在这天的集市上还摆出了黄烟、饼干、苏打等一些前几天见不到的品种。由于供销社工作做的细致,事前通过购销联络员和驻队员的调查,对谁家有什么特殊需要,他们早就做了准备。老社员钟振华的小孙子患了病,联络员和驻队员知道后,就通知了供销社,叫他们给捎些饼干和白糖来。这天的集市刚开始,钟老大娘就从营业员的手里接过一斤饼干和一包白糖。
下午上工的时间到了,社员们一个个地离开了集市。营业员计算了一下,不到两小时,就收购了鸡蛋、药材、纤维、废品等三十多种,价值五百多元;供应了各种生产资料、生活资料一千一百多元,这等于过去在家四天的购销额。

辽宁农村普遍组织食堂集市
它的好处是:一、就地组织服务,节省农业劳动力;二、既有利于生产队和社员更好的安排生产和生活,又可提高购销工作的计划性,扩大购销业务;三、便于加强市场管理,提高商业工作水平;四、为建立新的商品分配体系创造了有利条件
新华社沈阳2日电 辽宁省各地农村商业部门,正在普遍推广昌图县组织食堂集市的经验。
食堂集市是一种新型的农村集市,就是由供销社采取定点、定时、定人的办法,有计划地到生产小队公共食堂,利用社员饭后休息时间,就地开展购销和各项服务活动。
农村实现人民公社化以来,出现了人人忙生产、户户无闲人的新气象。为了便利群众,辽宁商业部门曾采取送货到门等项措施,对支持生产起了很大作用。但是由于时间不定,携带货物品种较少,社员需要不能充分满足,有时社员要购一些小农具,还得赶集进城。在收购农副产品方面,也由于没有固定的时间和地点,不能大量成交。昌图县组织食堂集市,补充了代购代销和流动服务的不足,有效地解决了这个矛盾。这种食堂集市普遍推广以来,经过不断的充实,已由开始时只搞购销逐步发展为综合性的多种服务。北镇县常兴供销商店举办的食堂集市,除了做好供应和收购工作以外,还陆续增添了修工具、修鞋、理发、照像和代办洗染、储蓄、邮寄等多种服务项目,社员们不用出村,不用占生产时间,就能办好生活上的事情。
通过这一阶段的实践,食堂集市很受生产队和社员的欢迎。它的好处是:第一,由于定期、定点将生产资料、生活资料送到食堂,就地组织服务,既便利了群众,又为农业节省了很多劳动力。如凌源县宋杖子供销社组织食堂集市,三次就使生产队节省二百多个劳动日。第二,食堂集市使农村一部分零星的分散的交易,转为定期的集中的交易,既有利于生产队和社员更好的安排生产和生活,又提高了购销工作的计划性,扩大了购销业务。如北镇县常兴供销社开始组织食堂集市的二十天内,就使购销品种扩大了一倍多。昌图县此路供销社开展食堂集市以后的三个月,月月都超额完成了土产品、副业产品收购计划,收购品种比前三个月增加了十七种。第三,食堂集市使国营商业与广大社员直接见面,便于加强市场管理,也便于群众监督,提高商业工作的水平。第四,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安排供应,不仅对调剂供求有着显著作用,还为建立新的商品分配体系创造了有利条件。

充分利用地下资源 充分发挥现有人力物力作用
淮南煤矿提高回采率增产又节约
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淮南煤矿职工在增开新的采煤工作面、加大现有工作面循环进尺的同时,千方百计提高工作面的煤炭回收率。据统计,全局九个矿在不增加劳动力、设备、原材料的情况下,仅仅因为采尽了工作面的顶、底煤和攉清浮煤,9月份比8月份平均每天就多增产二千一百七十吨煤炭,等于增加了一个年产近八十万吨煤炭的生产矿井。
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以来,淮南煤矿先后增加了十四个采煤工作面,普遍提高了工作面的循环进尺,因此煤产量节节上升。为了充分利用国家资源和充分发挥现有人力、物力的作用,各矿还千方百计提高煤炭的回收率,这样既增产又节约。为了做好这一工作,在矿务局党委的领导下,各矿普遍检查了煤炭的回收情况,制订了提高回收率的规划。各矿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统一领导地质测量、设计、生产等有关部门,组织提高回采率小组,围攻有关提高回采率的技术和管理关键。各矿在采煤、掘进等工种小组中,开展了以提高回收率和加大进尺为主要内容的每组每天多产三吨煤的小组竞赛。各矿还把督促检查煤炭回收作为井下安全检查员、定额员、经营管理员、煤炭检查员等人的工作任务之一,建立了群众性的遗煤检查网。
为了给工人们采尽顶、底煤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各煤矿采取了许多技术和管理措施。新庄孜矿实行了每周在采区沿走向和倾斜方向打二十五米深的钻眼钻探一次的制度,切实掌握回采地点前面的煤层情况,遇到煤层变化较大时,就及时采用适合这种情况的采煤方法,以便把顶、底煤全部采运出来。毕家岗、谢一、谢三等水力采煤矿井,根据矿山压力和煤质硬度,规定了回采“垛子”的尺寸,安排了掘进和回采之间的间隔时间,做到既采出全部煤炭,又不使顶板岩石冒落过早而影响煤炭的回收。矿务局的提高水采回收小组,先后到谢一、谢三等矿总结了水力采煤水枪手提高回采率的先进技术经验,制定了适合各矿特点的水力采煤的落煤规程,在各矿组织推广。在学、比、赶、帮的小组竞赛中,在同一工作面采煤的三班工人,下一班都认真督促上一班采完出尽全部煤炭。谢一矿第一水采区沅清水班的工人上班后,发现刘传武班水枪手郑玉山有些煤炭没有采净,沅清水班的工人就主动地把遗煤采出;同时,在下班后给刘传武班送了一张大字报。从此以后,郑玉山总是把工作面的煤炭采完运尽,三面都见?石才移动水枪位置。各旱采工作面也都做到严格工程规格,不留煤炭。在攉煤方面,除攉煤工攉煤外,移溜子工和回柱工在做好本身工作的同时,也参加攉煤工作,做到采完攉尽。散布在井下各处的运输工、通风工、维修工,也都带着铁锹见煤就攉,卷入了提高煤炭回收率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