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做好准备力争今年水果大丰收
复县大修果园灌溉工程 黄岩精心培育过冬桔树
本报讯 盛产苹果的辽宁省复县各人民公社,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以水、肥为中心的果树冬季生产管理高潮,为实现今年果树生产的更大增产创造条件。去年,复县苹果的总产量比大丰收的1958年还多12.9%,苹果产值已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30%左右。全县果农为了争取实现今年苹果的更大增产,决心大干苦干一冬一春,狠抓水、肥、土、修剪、防寒越冬、消灭病虫害等几个关键措施,以实现果树生产的水利化、满粪化、深耕熟土化和无病虫化。目前,全县每天有二万多名果农苦干在果园里,积极进行果树冬季灌溉和早期施肥,让果树在冬休期间吃饱喝足,积累更多的养分,促使春季开花旺盛,坐果率高,实现更大增产。复县果园有70%以上在山地。山地的果园,一般土层浅,水土流失严重。为了进一步改善果树的生育条件,必须采用下放树窝、修梯田、保持水土等办法。
目前,全县已完成灌溉一百万棵果树的水利工程,完成了同样数量的修梯田工程。一百万棵占全县结果树的一半。复州镇人民公社通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全社已有五千二百多人参加了水利建设。全社已完成六十万棵果树的秋季施肥。得利寺公社集中了优势人力,采取集中调用和分散搭配相结合的原则,划分得利寺、沙屯两个地区,组织了水肥、修梯田、剪枝和果树越冬防寒等四个作业队,加强冬修和田间管理工作。得利寺地区的一千多名治水社员,正在大搞拦河蓄水,突击整修二十里长的大渠道已经完工,马屯、蔡房身、王屯等地的引水工程也修好了。这里的四万棵果树可以全部实现水利化。此外,这个公社从去年晚秋开始,就组织了施肥大队,为果树积制和追施了足够的肥料。为了搞好果树修剪工作,得利寺公社在去年11月下旬,由四百名剪枝老手,开展了保教、保会的技术表演赛,共训练了一千名果树剪枝能手,推动了剪枝工作的开展。复县各个人民公社,在大抓水、肥的同时,全面进行了绑扎树干和“涂白”等防寒越冬措施。太阳升公社在七天内把七万多棵果树全部涂上了“白涂剂”。现在,全县的大小果树,已经全部穿上了白色的“防寒服”,准备安全地渡过严冬。
(复县农林局、张金厚、张维清)
本报讯 畅销国内外的黄岩蜜桔产地——浙江黄岩县桔区各人民公社,在1959年蜜桔大丰收以后,又狠抓冬季桔园的培育管理工作,力争今年柑桔的更大的丰收。目前,这个县每天有五万多社员,在桔园里施肥、涂白、培土、松土,一个群众性的冬季桔园培育管理热潮,已经在全县范围内形成。
黄岩蜜桔去年本来是“小年”,但是由于人民公社对桔园进行了精心的培育管理,获得了和“大年”一样的丰收,蜜桔总产量可以超过大跃进的1958年。桔区各公社在总结蜜桔丰收经验中,进一步明确了培育早、管理好是获得丰收的重要原因。很多在1958年冬季桔园培育管理搞得好的生产队,去年都创造了蜜桔高额丰产纪录,因此桔区各人民公社党委对今年冬季桔园的培育管理工作十分重视,普遍抓的早、抓的紧和抓的具体。澄江公社党委在开始采摘蜜桔的时候,就具体部署了冬季的桔园培育工作,提出了施肥、涂白、培土、松土等的具体期限,并于去年11月底召开了全公社的生产队党支部书记和生产队长会议,采取全面参观、重点检查的方法,检查了桔园的培育管理工作。
黄岩县冬季桔园培育管理工作的特点之一是行动快、质量好。广大社员在“冬季多施百斤肥,来年多收百斤桔;冬季多出一把劲,来年多采一担桔”的口号下,组成了专业队,突击追施采后肥和治虫、松土。据统计,全县到去年12月底,已施肥的桔园面积,占桔园总面积的95%以上,涂白、松土已全部完成,培土面积也达80%以上。行动最快的澄江公社,桔园各项培育管理工作接近完成。这个公社上辈大陆下凌生产队,连续六年获得蜜桔丰收,广大社员干劲十足,早在去年11月初全部完成了施肥、涂白、深锄、松土、培土等任务,质量符合要求,成为全县桔园管理行动最快的生产队。黄岩县桔园冬季培育管理工作做得细致,质量普遍比前一年好。各地由于贯彻执行了中共黄岩县委提出的“以粮为纲、粮桔畜并举”的方针,畜牧业迅速发展,肥源也扩大了,今年施下的采后肥,比前一年量多、质好。据澄江公社统计,去冬施肥量比前年增加60%,普遍达到每株桔树施下一斤化肥和七十多斤人粪、三十至四十担猪牛栏肥和三十多斤灰肥。每株桔树已培土四至五担。
各公社在桔园培育管理中,还大抓先进、树立标兵,大抓检查评比,组织各方面的挂钩竞赛。现在不少生产队和生产队之间,小队和小队之间,都开展了竞赛,掀起了队队争先进的“学、比、赶、超”热潮。澄江公社今年获得蜜桔平均亩产二万七千多斤的火星生产队和获得亩产万斤的王西生产队和子龙小队挂钩竞赛,相互参观访问,你追我赶。火星队发现自己桔园培土落在子龙队后边,回去就日夜突击。子龙队青年发现涂白还不及火星队快,就紧急动员,奋起直追。
黄岩县广大桔农除了狠抓桔园的冬季施肥、涂白、培土、松土等重点培育管理外,还进行了剪枝,霉桩,扫落叶,灭越冬锈壁虱等桔园清理工作。  (朱学亿)

专栏:短评

果树生产一定能继续大跃进
我国的果树生产也出现了连续跃进的局面。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1957年的果品产量比1952年增长了32.9%,而在1958年一年间,果品产量就比1957年增长了20.1%;1959年虽然许多果区遭到多年未有的水、旱灾害和连续的台风侵袭,但据几个主要产区初步预计,比1958年仍然是一个大跃进。
果树连年增产以后,还能不能百尺竿头再进一步呢?答复是肯定的。这样说的第一个根据是果品的增产潜力还很大。在1957年以前,大面积的丰产园亩产只有两、三千斤,1959年达到四、五千斤,更高有九千九百多斤的。1959年苹果高额丰产纪录是二万六千多斤,葡萄是二万七千多斤,柑桔也在两万斤以上,但它们的全国的平均亩产只有一千到一千二百斤左右。由此看来,这两年来果树生产的跃进,只是初露头角,更大的丰收还在后头。
第二个根据是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大大有利于果树生产的发展。各地公社普遍建立了果树专业队或专业组,不少公社还办了自己的园艺场和训练了培育果树的技术员。这些都是果品产量可以迅速发展的良好条件。绝大部分公社把果树生产列入整个生产规划,指定专人领导等等,更是果树生产能够继续跃进的有力保证。
果树是多年生作物,叫它不断丰产,就必须不断供给它足够的养分,就必须保护它不受自然灾害的侵害,认真贯彻八字宪法,保花、保果。果树在冬春要施基肥,才能恢复树势,促进花芽形成。在冬季要采取各种防寒、防冻措施,果树才能安全越冬。兴修水利,果园才有灌溉条件。繁重的果园整剪工作也要在春季果树发芽以前作完。
把果园的冬春季管理工作作好,不仅可以为获得更大丰收打下基础,还可以缓和繁忙春耕中的劳力不足情况。在春耕以前将果树的深耕、施肥、修剪作完,将越冬的病虫害防治好,在春暖花开以后,大部劳力就可以投入春耕生产。这样,顾了春耕播种丢了果树管理,顾了果树又耽误春耕生产的困难就可以克服了。
发掘果树生产的增产潜力,一个是靠结果的大树,另一个是培育将要结果或未结果的小树。在加强对大的果树管理的同时,也一定要把幼小的果树管好。前年和去年,各公社都种植了大量的果树幼苗,对幼树的冬春管理就更加重要了。果树的幼树是果品生产的后备军,只有不断地栽培和管好幼树,果树生产才能发展得更快、更好。

怎样进行苹果园的冬春管理
辽宁熊岳农业科学研究所
解放后在党的深切关怀下,我国的果树生产得到迅速地恢复发展,果树株数逐年增加,产量不断上升。1958年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农业生产出现了大跃进的形势,我国的果树栽种面积也有很大发展。去年的果树生产,在前年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跃进。为了更好的保护这些新栽培的小树和原有的大树安全越冬,春季生长旺盛,从而保证今年果树产量和质量的大大提高,必须在冬春两季作好一系列的管理工作。各种果树(包括不同的树种和品种),由于它们在系统发育过程中的形态形成条件不同,所以它们对低温的反应也不相同,各种品种的果树,不仅在寒冷地区,就是在适于它们生长发育的栽培的地区,也往往会在不适宜的年度里,遭受不同程度的冻害。果树是多年生的木本植物,冬季虽然进入了休眠状态,但依然是生活着的机体,还需要一定的营养物质。在早春根系开始活动,而土地尚未完全解冻的时候,则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蓄积体内,以增强树势。
冬季有些病虫害,潜伏在树体上或果园中越冬。在这个时期,病虫一般都处于静止状态,易于消灭;果树也处于生长迟缓和休眠状态,对药剂的抵抗能力较强,可以用高浓度或矿物性油类的药剂防治害虫。根据上述情况,和去年北方秋雨多、冷得早和越冬病虫较多等特点,有必要在冬季进行许多技术管理,以减弱低温对果树不利的影响,增强树体营养,消灭越冬病虫,保证1960年更大的丰收。
一、保护树体。去秋北方降雨量大、土地封冻早、预防冻害有特殊意义。防冻的方法有这样几种:①抹白涂剂:用生石灰二十斤、食盐二斤,掺水调成粘稠状,抹在树干上。(2)包扎树干:用稻草或麦秸在树干和主枝分杈处捆绑起来。一般白涂剂不易粘着的幼树或草源丰富的地区可用这个办法。(3)在树干周围培土:先按上面的办法把树干包扎,再培上一至一尺五寸高的土堆。(4)涂保护剂:在冬季鼠害严重的地方,对不需防寒的树种应在干部涂上石灰硫磺合剂之类的驱避剂,防止鼠害。
二、加强田间管理:(1)作好冬灌春灌和保墒:在春季干旱地区,要往果园中拉冰积水、或冬灌、春灌和解冻后立即耕锄。这些都是防旱保墒的办法。(2)细致修剪:修剪可以使幼树按人们的要求成长,使盛期的树生长大量预备结果枝,年年丰产;使老树局部生长旺盛,返老还童。为此必须根据各种果树的生物学特性和当年生长的具体情况因树修剪。小树在修剪时要特别注意整枝和促进提早结果;盛果期的树要适当密留枝条,多留内趟枝,很好利用下垂枝和扶养枝,注意果枝的更新。老树要适当短截,以刺激其生长旺盛。(3)兴修果园水土保持工程:冬季果园活动较少,可抓时机用移土法把倾斜地果园的梯田和撩壕等水土保持工程修好,以防止水土流失,提高土壤肥力。
三、防治病虫害:冬季是病虫休眠期,也是消灭病虫的有利时期,应该抓住良好时机,围歼果园中潜藏的病虫害。(1)作好“三净”。树上净:冬季有不少病虫,如冬小食心虫、卷叶幼虫、红蜘蛛和毛虫卵等都在树上的老皮和翘皮下越冬,所以要认真的刮去老皮和翘皮并立即烧掉。树上的病伤如腐烂病等也要刮净,并在刮后消毒和涂上沥青、铅油等保护伤口。结合修剪还要把病枯枝和带有虫卵的枝条剪除烧掉。树下净:果园里的枯枝、落叶、杂草和落果等也要彻底扫除烧掉。果树的吊枝杆子也要用开水烫好,吊枝用的草绳要烧掉。园边净:除去园边杂草,梯田堤坝的裂缝用石灰和黄泥封闭,防止越冬害虫在翌春飞出为害。(2)喷射蒽油乳剂:为消灭在树干上潜伏越冬的介壳虫、红蜘蛛等害虫,最好在果树发芽以前喷射一次5%的蒽油乳剂,以防止果树发芽后虫害蔓延。

果品丰收靠培育
江津桔园大量养猪以园养园
本报讯 盛产广柑的四川江津县,在大跃进形势的鼓舞下,充分发挥了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战胜了数十年来未有过的大旱灾,使1959年广柑又获得了丰收,总产量达到二千三百十七万斤,比1958年(大年)增加4.5%。
广柑生产历来有大、小年的区别,有些人认为这是不可改变的规律。但江津县去年的实际经验证明:只要坚持政治挂帅,突破保守思想,在大年收果以后,立即加强培护管理,就完全能够消除大、小年的差别,实现年年大丰收。广柑是江津的特产,是重要的出口物资之一。中共江津县委根据“以粮带果,粮果并举”的原则,加强了对广柑生产的领导,由书记挂帅,农工部具体负责,县设果树站,指导果树生产技术。江津县在领导柑桔生产中,认真贯彻了中共四川省委一开始就抓紧的精神,先后召开了几次果树生产会议,针对柑桔大小年是不是规律?能不能消灭?如何消灭等问题进行了辩论,通过看、辩、学、干的办法,传授技术,交流经验,提高了认识,树立了小年能超大年的信心。同时,层层大搞了指挥田四百零七亩,有力地推动了生产。
在加强广柑的培护管理过程中,分期大量多次追肥是增产的重要关键。为了保证柑桔有足够的肥料,首先解决粮果争肥的矛盾。他们坚持自力更生、专肥专用的原则,由果树专业队大量养猪,利用果园空地种植饲料,养猪积肥,实现“十树一猪,以园养园”。同时大搞泡青肥,开展“一人一天三把草”运动,保证了结果树和未结果树施肥三至五次,根外追肥一至三次,指挥田丰产田施肥达六至十次,平均每株共施化肥和水粪等三百至四百斤,满足了果树需要的养分。去年9月下旬,又大抓后期管理,以反右倾、鼓干劲为纲,掀起了抢施壮果肥运动。由于加强后期施肥,对壮大果实,增加产量起了很大作用。如这个县的真武公社在大施壮果肥以后,果树有了很大转变,收获量比1958年增长10%,实现了小年超大年。

涉县为果树松土追肥
本报讯 河北省涉县各公社为了争取1960年果品更大丰收,开展了果园的冬季管理工作。果树产品是这个县广大群众的重要收入。全县1959年果品又获得丰收,果产收入占农业总收入的11%还多。许多果树集中地区的公社,果树收入一般占到半数以上。
前年冬天和去年春天,涉县各公社在果园管理上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先后共刨树坪一百一十八万多株、施肥一百零八万株,同时还有大量的果树灌了水、涂了白和修了枝。1959年这个县果品丰收,就是在这种细致地管理基础上获得的。
这个县根据去年果树丰收的经验,制定冬春刨树坪三百万株,施追肥二百万株,有水利条件都灌水的计划。活水公社在二千一百多名专业队配合下,发动群众突击清理果园五天。许多单位在清理果园中做到了“三净”(树上净、树下净、周围净),“四光”(病虫落果拾光、病虫枝剪光、落叶扫光、杂草除光)。   (甄学之)(附图片)
辽宁复县得利寺农场抓紧冬季改良果园内的贫瘠土壤。这是职工们在换土。
新华社记者 萧野摄

乘天寒扑灭荔枝害虫
本报讯 五岭以南一些地区正抓紧冷空气南下,气温下降的大好时机,捕杀荔枝害虫。广东从化县城郊、江埔、太平等公社,出动一万二千多人,突击扑灭对荔枝树为害最大的象鼻虫。
象鼻虫历年来对荔枝树威胁最大,它吸食果树的幼茎液汁,咬断荔枝花,使荔枝不能结果。从化县吸取过去的教训,贯彻“打早、打小、打了”的方针,组织了这次突击扑杀虫害的运动。(附图片)
苹果之乡烟台的幸福人民公社的社员,在给果树刷涂杀虫剂。
 新华社记者 徐庆福摄

丰收   (原载版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