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反对日美签订新的“安全条约”
日本“赤旗报”号召人民立即行动起来
日本人民将组织抗议团阻止岸信介赴美画押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决定在14日举行大会,成立抗议团,反对岸信介去美国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
大会将有工会、文化界、妇女、青年、学生等各阶层人士的代表共约两千人参加。在14日和15日两天,将向日本首相岸信介和其他将到美国去签署条约的代表以及美国大使馆递交抗议书。
国民会议决定,16日在东京各处将按地区举行抗议集会,然后在日比谷公园露天音乐堂举行大规模的抗议集会。
“大阪府民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今天决定在14日举行一万五千人参加的奋起大会,并在市内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在奋起大会上,将欢送二百名代表到东京抗议岸信介访问美国。
共同斗争会议还决定,在岸信介启程访美的16日,要派出二十辆宣传车,在大阪市内散发五十万张传单,呼吁市民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日本各阶层人民组织声势浩大的群众性的政治行动,抗议岸信介到美国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
社论说,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已经决定,从1月14日到16日举行第十一次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全国统一行动,在全国各地连续展开群众性的政治行动。全国各地的代表将在14日汇集东京举行政治集会。在16日岸信介离开日本的当天,东京将举行群众大会和大示威游行,抗议岸信介到美国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
报纸说,日本共产党完全支持这项斗争计划,并且将全力争取斗争的胜利。
“赤旗报”强调指出,这次斗争是日本人民今年的全国性斗争的开始,也是为争取独立与和平的斗争在新的一年的一次大会师,因此必须取得全面的胜利,并且使它成为今后斗争的出发点。
“赤旗报”号召工人、农民、市民、知识分子、青年、学生和妇女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各种形式的行动,强烈抗议岸信介到美国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
据新华社莫斯科8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发表的一篇题为“日本复仇主义者的危险把戏”的观察家文章说,日本反动派正在拼命使日本同美国结成新的军事同盟,这一同盟不但对日本,而且对远东的和平都包藏着威胁。
文章指出,不管日本反动统治集团如何打扮,新的美日安全条约的实质是谁也掩盖不住的。因为没有任何人在威胁日本,亚洲人民也还记得日本军国主义集团在过去也总是从妄谈“保卫”而开始侵略的。
文章指出,岸信介不久前在国会的演说实际上是冷战叫嚣,是为军备竞赛和变日本为美国原子—火箭基地辩护。日本反动统治集团的这种活动实际上是“引狼入室”,致使日本失去国家的独立。
文章最后说,日本统治集团的行为是与国际形势改善的情况不符的,是对远东和平的威胁,因此也就不能不引起与日本为邻的爱好和平的各国的密切注意。
据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7日讯:“消息报”在7日发表的文章中指出,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和美国驻日本大使麦克阿瑟第二6日在东京就修改日美安全条约问题举行了最后一次会晤,日本首相岸信介将于1月16日带着新条约草案前往美国签字。评论说,在这些来自东京的消息的背后,隐藏着日本政府的危险决定,这个决定威胁着日本的民族利益,也威胁着亚洲的和平事业。
“消息报”指出,日本政府的决定是不顾本国人民的意志作出的,千千万万的日本人长期以来坚决地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不论给这个条约披上什么样的漂亮外衣,这个条约的实质仍然是:把日本更紧地绑在美国的战车上,使日本加入军事集团,以及在日本领土上保持美国军事基地。
“消息报”最后写道,日本面临的任务同所有国家面临的任务一样,即为国际局势的缓和和促进世界和平的巩固作出自己的贡献。可是,日本统治集团与此相反,它使本国更加听从美帝国主义的摆布。因此,它对日本人民负有严重的责任。

我妇联电日本妇女反对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大会
中国妇女永远支持日本妇女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打电报给预定在12日举行的日本妇女反对岸信介访美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大会,代表全中国妇女向坚持不渝为反对修改和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而进行英勇斗争的日本姊妹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电报指出,正当全世界人民要求结束“冷战”和全面裁军的时候,岸信介政府不顾日本人民的坚决反对,竟然决定进一步同美帝国主义结成军事同盟,实现其向亚洲扩张的野心。这将给日本人民首先是日本的妇女和母亲们带来战争的灾难,并且对改善中日关系造成严重的障碍,使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遭到巨大的威胁。
电报说,日本妇女和人民反对复活军国主义所进行的斗争,表达了日本广大妇女和人民的意志,打击了日美侵略集团,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广泛支持。中国妇女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士永远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尽管你们前面的道路是曲折的,但是在你们团结一致、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胜利终将属于你们。

英国报纸纷纷揭露
西德法西斯主义猖狂复活
纳粹团体大肆活动年青一代深受毒化
据新华社9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报纸最近刊载了许多揭露纳粹主义在西德复活的报道。
“每日邮报”1月5日发表了出生在德国的该报记者罗伯特·谬勒从西德汉堡发回的一篇报道。
谬勒写道:“在过去几天,我曾经访问了一些教员(包括我自己的老师在内)和某些儿时的朋友,他们过去是希特勒青年军的成员,现在又当了教师,教育德国(西德)青年一代,我得出的结论是,最近在科隆和德国(西德)其他地方发生的反犹太暴行不是流氓或某一个党派的追随者搞出来的孤立事件,而是一种全国性的癌症征候……”。
谬勒还指出,这些新纳粹的西德青年团体“可以自由行动”,其中许多组织已经合并成全国性团体,诸如“德意志全国青年运动”和“全国学生联合会”等。最近,“全国学生联合会”曾举行了一次公开集会,会场上悬挂着卐字旗,到会者公然唱起了纳粹国歌。
谬勒说,一个曾反对纳粹政权的西德教师告诉他:“在这些新的国家主义青年团体中,人们教育少年们为希特勒的行为辩解。当我看见孩子们在1960年走进我的教室,穿着新纳粹的制服,滔滔不绝地说出‘解放’东部地区和关于战争是人类自然规律的话时,你想想看我会有什么样的感觉?我知道,有一个孩子仍然把戈培尔(希特勒的宣传部长)的照片挂在床头。”谬勒说:“根据我访问过的许多少年男女的谈话,他们认为,希特勒是一个兴修汽车路、运河和桥梁的人,他解决了失业问题。”
谬勒指出法西斯教育对西德少年思想的毒害。例如,“有一个教员发现,教室的黑板上涂着反犹太的画和‘他们用瓦斯毒死的人还不够’之类的标语。当教师问这是谁干的时候,差不多教室里每一个学生都自豪地举起了手。”
谬勒写道,一个教师的妻子告诉我:“在我的公司里,职员又用‘希特勒万岁’来招呼顾客了。这已经是很普通的事。没有人在乎。顾客也答以‘希特勒万岁’,大家都笑。”
“每日快报”去年12月31日也刊载了科林·劳逊从西德的法兰克福发出的一篇题为“我发现希特勒的党羽”的通讯。
劳逊指出,“在鲁尔区的十一个大城市中,前希特勒党卫军精锐部队的头子都当上了警察首脑。”例如:前党卫军头子弗里茨·科伊内克现在是埃森警察局的副局长,前党卫军少校弗里茨·韦伯现在是西德内政部负责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全部警察力量的首脑。
劳逊说,由于这些前纳粹分子的出现,在鲁尔区的盖尔森基尔欣,一夜之间,一个天主教教堂的墙上画满了白色的卐字。
劳逊还说,他听说,法兰克福的一个教师告诉他的学生:“犹太人被用煤气毒死并不是德国人的过错。这是他们自己的过错,因为他们抵抗当局。”
劳逊在另一篇从西柏林发出的、题为“纳粹的控制在加紧,我在(西)柏林在十二个政党中发现希特勒的气味”的电讯中报道说,在西柏林,目前“有十二个纳粹式的政党在活动”,“有一千二百五十个以纳粹严密的集中控制方式组织起来的前军人团体,有三十种杂志、四十七个出版社、二十个图书俱乐部和一百二十六个有名的希特勒作家正在为纳粹式的宣传服务。”
1月3日,“星期日快报”也以“不祥的信号”为题发表社论。社论谈到卐字又一次出现在西德的犹太会堂上这一事实后说,“谁能相信旧德国事件的重演会以涂抹卐字告结束?”社论说,不久就会提出领土要求的。社论问道:“我们难道真的要提供(西德)那种可怕的(核)武器来支持这种要求吗?”

格罗提渥总理斥西德法西斯反犹活动
重申必须缔结对德和约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
新华社柏林9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9日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对德意志通讯社记者说,根据反希特勒同盟的原则缔结和约,将是制止西德法西斯和反犹活动的破坏性发展的最有效办法。他说,这种法西斯邪恶精神的根源是德国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复活。
格罗提渥指出,西德的法西斯势力正在设法从西柏林派特务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企图进行同样的法西斯反犹活动。格罗提渥总理说:“凡是代表西德和西柏林的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势力,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战争和种族迫害叫嚣和宣传法西斯思想的人,必须根据现行法律把他们看作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社会秩序和德国人民的敌人,而给予最严厉的惩办”。
格罗提渥总理重申:西柏林问题的最好的解决办法是缔结对德和约,并使西柏林成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他指出,有人竭力阻止西柏林局势的正常化,最近还力图把西柏林变成波恩国家的一部分。
他说,西德总理阿登纳宣布要在下星期访问西柏林,这是一个新的挑衅。格罗提渥强调说,西柏林位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上,它既不属于联邦共和国,也不应由波恩管辖。必须说明,作为波恩政府首脑的阿登纳,就像在西柏林非法设立的波恩机关一样,管不着西柏林的事。

法共政治局发表声明
反犹浪潮是西方纵容西德复仇势力结果
新华社巴黎9日电 法国共产党政治局今天在“人道报”上就西德和其他一些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反犹法西斯挑衅发表了一项声明。
声明强调指出,法西斯势力再次肆无忌惮地出头露面,是西方各国对波恩德国的复仇主义和军国主义势力一贯奉行姑息和鼓励的政策的结果。声明回顾了西德借口反共反苏使纳粹势力重新抬头的事实。
声明说:法国共产党政治局认为,目前国际规模的反犹太人运动,是法西斯势力的垂死挣扎,它们企图阻挠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精神在世界上取得进展。
声明还谴责法国政府奉行的反民主政策助长法西斯主义和种族主义分子在法国的活动。
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号召法国工人和所有民主主义者团结起来挫败法西斯主义和种族主义的猖狂活动,争取达到下述目标:(一)有效地禁止和惩处种族主义和反犹太人的宣传以及一切种族歧视;(二)宣布一切法西斯团体为非法,并且禁止出版宣传种族主义和反犹太人主义的报刊;(三)把法西斯分子从警察机关中清除出去,并立即制裁犯有种族主义暴行的警务人员。
去年12月24日夜间,西德法西斯分子在科隆的一座纳粹时期受害犹太人纪念碑上涂的纳粹的卐字徽和“犹太人滚蛋”的标语。(新华社稿)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印度副总统前往伦敦
新德里讯 印度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8日晚离开这里前往伦敦访问。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拉达克里希南说,他在访问伦敦以后,将从那里前往斯堪的纳维亚国家访问。
老挝“临时政府”宣誓就职
河内讯 据万象电台8日广播,以古·阿派为首的老挝“临时政府”在1月7日晋见国王之后,1月8日已在万象薛隆吉寺宣誓就职。

专栏:观察家评论

如此“和平意图”
岁序更新,又到了美国总统向国会提出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的时候了。艾森豪威尔在他这一篇自己所谓的“每年一次的自我检查”中,用了大部分的篇幅来“检查”美国的对外关系,这是不难理解的;因为正是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美国在更大和更无可奈何的程度上默认了东风压倒西风的无情现实,而被迫在它的对外关系上作出了比以往任何一年更多的“缓和”姿态。从艾森豪威尔以下的美国官员的嘴里,人们近来听到了不少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谈判来解决国际争端、甚至关于在两个制度之间进行和平竞赛的谈论。美国总统还进行了对欧、亚、非洲十一国的“和平亲善”访问。总之,几个月来,美国统治人物把“温柔而漂亮”的话已经说了一大堆,人们有一切理由期待美国总统在有关今后一年的内外政策动向的“国情咨文”里,能够表现出一些把和平言论见诸行动的意愿。
但是,任何头脑清醒的人在读了艾森豪威尔的咨文之后,都很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即像他在咨文中所说的:“我们(指美国)必须遵守我们说过的话。”事实上,就是在这同一篇咨文中,艾森豪威尔也是一方面许下了“动听的诺言”,一方面又迫不及待地宣布他打算采取的行动,而后者正是对前者的否定。
比如,美国总统在他的咨文中一开始就表示“致力于和平事业”的决心,这确实是一个“动听的诺言”。多少年来,美国当局的“实力”政策翻搅起来的战争乌云和紧张空气遭到了全世界的一致谴责;现在它宣布下定决心“致力于和平事业”了,人们怎能不表示欢迎呢?但是,艾森豪威尔就在说完这句话几秒钟之后,马上声明要美国“献出任何一点力量”,来提供“真正威慑力量”,而且就得意忘形地炫耀起美国的“威慑力量”来:他说什么美国的“阿特拉斯”式洲际导弹“已经可以使用”,其准确性据说能够“击中距离目标不到两英里的地方”;他说什么美国的“远距离打击力量在有人驾驶的轰炸机方面是无人匹敌的”;他还说美国的装有导弹的核潜水艇“能够准确地击中几乎地球上任何地方的目标”;他宣布美国在下一个财政年度的预算中,将使军费开支“继续保持过去几年的和平时期的最高纪录”等等,不一而足。在这里姑且不论所有这些关于“威慑力量”的谈论有多大价值,能吓唬得了谁,但它们至少起了一个作用,那就是:拆穿了所谓美国将“致力于和平事业”的把戏!一面侈谈和平,一面却又挥舞导弹和核武器,还有什么比这更不和谐的呢?
又比如,艾森豪威尔宣称“美国一向准备同苏联一起认真讨论”有关停止核武器试验和裁军方面的问题“或其他任何可能导向正义的和平的问题”。如果真是这样,当然很好。然而艾森豪威尔在关于美国政府打算采取的行动上,毫不含糊地表明他说这句话实际上并不是认真的。首先,他不顾众所周知的事实,即正是由于美国的一贯阻挠才使得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和裁军问题的谈判陷于停滞状态,而毫无根据地把责任推到苏联身上。美国对事实连最起码的尊重都没有,又怎能期待它以认真的态度来进行谈判呢?这只能说明美国在今后的谈判中企图继续进行阻挠的用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艾森豪威尔在他的咨文中完全没有表明美国准备作出哪些“认真的”具体努力来解决重大的国际争端,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他避而不谈例如缔结对德和约问题、西柏林问题、美国军队侵占台湾问题等重大问题,也没有谈到美国将对未来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作出何种贡献。不但如此,艾森豪威尔还公然宣布“在谈判裁军问题的同时,我们(指美国)必须保持高度的军事效能”;这和他在去年年底宣布在停止核试验谈判期间美国随时有恢复核武器试验的自由,是同出一辙的。美国一方面进行谈判,一方面又积极进行同谈判的目标完全背道而驰的活动,不但不为谈判创造良好的气氛,反而蓄意恶化谈判的气氛,这哪里有半点认真可言呢?据路透社报道,伦敦的外交观察家就指出,艾森豪威尔透露“阿特拉斯”式洲际导弹的精确程度,是“意味着西方将抱着一种感到防御力量增加的情绪参加最高级会议。”这也有助于人们了解,美国究竟是以认真的态度对待谈判,还是企图以讹诈的手法来阻挠谈判。
艾森豪威尔在他的咨文中再一次强调他所谓的“集体防御体系”和继续保持美国在海外的军事基地,这显然不是表示美国“和平意图”的高明做法,因为在今天的现实生活中,只有白痴才会认为美国的那些军事集团和基地不是侵略性的而是所谓防御性的了。美国当局一面侈谈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一面却公开宣布要继续加强正是促成国际紧张局势的侵略性军事集团和军事基地。试问,人们又怎能相信美国当局的和平意图呢?
艾森豪威尔在他的咨文中甚至公然污蔑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国家,这种恶意诽谤同他所表示的“和平”诚意尤其是不调和的。这完全是一种“冷战”论调。但是,正像艾森豪威尔在他去年的“国情咨文”中诅咒马克思主义“不是未来的福音”,结果并不能阻挡马克思主义在1959年取得伟大胜利一样,他在今年的咨文中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国家的诽谤,也肯定不可能使资本主义世界兴旺起来。艾森豪威尔承认社会主义阵营所“进行的竞争是不可轻侮的”,这表明他毕竟还有一些现实感。的确,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在保卫和平事业的斗争上所具有的力量是不容任何人轻侮的,全世界人民要求缓和紧张局势的坚强意志也是不可轻侮的。破了产的“威慑力量”和人人厌恶的“冷战”语言,是绝不会帮助艾森豪威尔说明什么和平意图的。因此,人们在读了艾森豪威尔的咨文之后,只能得出这样的反应:美国统治当局应该少谈些不值一文的“威慑力量”,做一点真正有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事情。

驻南朝鲜美军暴行层出不穷
又对一名朝鲜妇女进行毒打和侮辱
新华社平壤8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援引来自汉城的消息说,在南朝鲜的美国士兵曾经在元旦毒打一名无辜的南朝鲜青年妇女,并且剥光她的衣服,把她的身体涂成黄色。最近几天,朝鲜人民正由于听到美军在1月2日把两名南朝鲜妇女剃光头的野蛮行为而感到无比愤慨,这个新的兽行使全体朝鲜人民更加愤怒。他们强烈要求严办犯罪者,并且要美帝国主义者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

艾森豪威尔发表国情咨文
空谈“和平”鼓吹“实力”
据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7日向国会两院联席会议提出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说明美国政府今年在外交和内政方面的政纲。
艾森豪威尔在今年的咨文里,虽然讲了一些所谓“正义的和平”之类的话,但是,整个咨文却着重鼓吹美国继续坚持“实力地位”政策的重要性。
艾森豪威尔说,在他七年前开始担任总统以来,他就“下定决心,而且现在仍然下定决心”要使美国成为“一支致力于和平事业的越来越强大的力量”。但是,他说,“只有从一个具有广泛基础的实力地位出发,才能成功地追求”美国的目标。艾森豪威尔不能不承认苏联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作的巨大努力,但竭力贬低其意义。他说,“苏联最近的行为和言论表明在苏联和自由世界(指西方国家)的关系方面有可能出现一个紧张程度有所缓和的时期”。“苏联对减少共同的战争的危险的措施表示了关心”,他并且提到苏联已经表示准备对裁军问题进行认真的谈判。但是说什么“这是否会成为有着持久的希望的时代,还有待行动来考验”。
艾森豪威尔虽然也说美国对待这个显然是新的机会的态度是极其认真的。但是他在咨文中完全没有表明美国准备作出哪些“认真的”具体努力来解决重大的国际争端,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在谈到停止核武器试验的谈判问题时,这位不久以前刚宣布准备恢复核试验的美国总统却企图把谈判未能成功的责任推到苏联身上,说什么苏联科学家在不久前举行的关于侦察核爆炸的方法的谈判中的立场是“出于政治考虑”,而不是科学考虑。艾森豪威尔对全世界人民关心的裁军问题只谈了两三句话。他没有提出任何美国的裁军计划,只是片面强调裁军的监督问题。艾森豪威尔不遗余力地鼓吹美国“必须保持高度的军事效力”。他说,“现在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是保持警惕,要有决心,要奉献出我们的任何一点力量”来提供“威慑力量”。
艾森豪威尔向国会表示,美国政府在1961财政年度的预算开支将高达七百九十八亿美元,其中军事开支“将继续保持过去几年的和平时期的最高纪录”,而“在(外层)空间的开支方面,数量几乎增加了一倍”。他表明,美国今年将要继续大力发展洲际导弹和装备有“北极星式”导弹的原子潜水艇,并且要努力发展巨型火箭引擎,以弥补美国在这方面的“缺乏”。艾森豪威尔说,为了应付“还没有达到全面核战争的那种局势”,美国政府将要继续保持航空母舰部队、“在国外的许多军事部队”、“永远准备着的陆军战略部队和海军陆战队师以及非军事人员”,并使这些部队“继续现代化”。同时他指出,美国政府还将要继续维系它拼凑的各个侵略性军事集团,并且“在更长远的基础上安排”给美国的军事盟国的“军事援助”,以配合美国的扩军计划。
艾森豪威尔在咨文中不能不承认社会主义阵营的欣欣向荣对于民族主义国家所发生的越来越巨大的影响。他说,“共产党人可以拿出在过去十五年中在物质上取得的一系列的成就”,“这使他们对不结盟国家的人民”“具有一种虚假的(?)说服力”,这种“竞争是不可轻侮的”。但是他竭力诬蔑社会主义国家是“警察国家”,以“武力征服自由人民”,他并且要求为了反共作出一切“个人牺牲”。
谈到美国国内的社会问题和财政经济问题,艾森豪威尔从今年美国的大选着眼,竭力粉饰美国国内情况,吹嘘“1960年有希望成为美国历史上最繁荣的年代”。但是,另一方面,他不得不承认,美国将要继续受“恼人的混乱现象”的骚扰。

一年来的英国经济
李一川
英国经济在停滞了三年、萎缩了一年之后,于去年开始有了部分的回升。但这种回升,基础极不稳定,基本情况并无改善。第一、二、三季度的工业生产指数各为一百零八、一百一十、一百一十三(以1954年为一百)。第四季度大约为一百一十三到一百一十四,这就是说,全年工业生产指数比经济衰退的1958年大约只上升了五点左右。这种上升的速度,不但根本不能同社会主义国家生产一日千里的发展速度相比,并且还充满着深刻的矛盾。
英国生产的回升是局部的、畸形的。消费品工业,特别是耐用消费品工业回升幅度较大,而国民经济的支柱工业——重工业则仍处于萧条或半萧条状态。煤炭工业不仅没有增产,而且还减产。到1959年11月止,煤产量比前年同期减产4%。煤业危机基本上是由于其他用煤业的萧条造成的。钢铁工业仍停留在1958年的水平上,去年头十个月的钢产量为一千九百九十三万吨,比1958年同期只增加四十万吨。生铁产量则比1958年还低,比1958年减产五十万吨。对钢铁的需求,只是汽车业有所增加,铁路、煤矿、造船业仍无增加迹象。
在重机械工业中,像飞机、造船、铁路货车等工业仍然处于不景气中,生产能力只使用到70%—80%,进货的水平也仍然很低。
生产增加较多的部门,大部分为消费工业,像汽车、化学品、衣物、电气设备及其他耐用品和工业上某些新产品。据“英国国家经济与社会研究所”的调查报告说:它所调查的八十九家用钢公司,从1958年7月到1959年11月产量增加了10%。但是这种增加完全是由于汽车增产了20%,电气机械增产50%的结果。
由于英国生产的回升和所谓“繁荣”,几乎完全限于消费部门,它的基础是狭窄的。
英国生产开始回升是经过三年停滞和一年倒退之后出现的。生产的停顿和减缩引起了部分库存物资的下降,因而有了增加补充的必要和可能。英国政府用人为刺激和扩大负债的办法加大了需求,在这次经济回升中起了它特别的作用。英国政府在前年底和去年初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限制”经济危机的发展。前年底放松了银行贷款,取消赊购的限制。去年4月份又在预算中减收了一部分直接税和间接税。由于废除房租法案,私人房屋建筑投资也有部分增加。这些措施刺激了市场上需求的增加,造成一时的虚假“繁荣”。据伦敦“金融时报”统计,从1958年10月到1959年10月,仅仅英国人民的分期付款债务就从四亿九千万英镑增加到八亿零七百万英镑,几乎增加了一倍。
英国政府对目前英国经济感到非常棘手的是:几种消费品的增长并未能引起固定投资的显著上升。生产的上升只是使用了部分的剩余生产能力。但经济的真正回升却非要靠固定投资的更新不可。目前英国一些主要部门固定投资不仅没有著着增加,而且在去年的前三个季度与前年的同期比较还有了缩减。
对外贸易在英国经济中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去年生产回升,部分的原因即由于对外贸易的增加。去年前十一个月出口比前年同期增加4.5%,恢复到1957年的对外输出水平。其中对北美的输出比前年同期增加25%;9月和10月增加26%。这一方面是由于美国的经济有了部分的活跃,便利了英国商品的输入。另一方面,在美国钢铁工人大罢工期间,英国看到有机可乘,加紧了它对北美的输出;也是原因之一。英国对西欧输出在去年前八个月也增加了7%,9月和10月增加18%。但英国对英镑区输出在去年前八个月比前年同期却下降7%。9月和10月才增加10%。根本的原因在于:1957—1958年经济危机的发展,原料价格惨跌,英镑区国家的购买力大受挫折,直到1959年底英镑区国家原料出口量增加,入口才有一点起色。但英国经济能够好转,不仅是因为贸易有了增加,还由于贸易条件对英国有利。原来国际原料价格在1957年下跌之后,一直未能恢复,仍处于低水平上;工业品却能维持其垄断价格。去年初,原料价格指数为九十九(1954年为100),4月份下跌到九十六,10月份才恢复到九十九。工业品价格在同期则为一百零九,并且一直保持着这个高水平。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不但使英国可以把危机的后果转嫁到经济落后国家人民的身上,而且英国在去年还继续靠这股横财活跃国内经济,相对地改善了英镑在资本主义世界的地位。英国在去年不仅偿还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亿美元的债,并向这个组织认了一亿六千二百万美元的股,在10月份“提前五年半”清结了在苏伊士侵略战争中欠下的进出口银行的二亿五千多万美元的债。此外还部分地放宽了英镑的自由兑换和美元进口货物的限制。英国经济主要是依靠对英镑区经济落后国家的剥削和不等价交换和凭借某些临时起作用的因素才免强得到回升的。目前已有迹象表明这些因素正在失去它的作用。用人为的刺激和扩大负债的办法刺激消费已渐趋不灵。个人消费支出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已见平缓。目前许多重机械工业仍有20%左右的闲置设备能力,因此工业投资增加不会很大。个别工业部门投资可能会有一点增加,主要是消费工业,但它并不能改变整个工业投资的状况。英镑储备由于还债结果,1959年底比1958年底已下降了三亿三千三百万美元。目前总共只有二十七亿三千六百万美元,仅占资本主义世界总储备的6%不到,但英镑却担负着资本主义世界贸易结算的40%。因此英镑的风险仍然是很大。英国经济回升不仅没有解决产生危机的矛盾,相反这些矛盾又在更大的规模上发展起来。
(一)生产和消费的矛盾更加加深。一方面工业仍有大量的剩余设备能力,另方面由于生活费用上涨,工人实际收入减少,购买力经过一再“刺激”,已呈现疲惫。国内阶级矛盾十分尖锐。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生产增加是由个人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来,换句话说是由于工人劳动强度的加强和某些工业部门的自动化。前年第三季度每人生产量的指数为一百零四(1954年为一百)去年第三季度则为一百一十一,比一年前增加七点。但生产增加了,失业人数却没有显著减少。去年11月份官方材料失业人数在四十一万以上。去年到9月份为止,英国就业人数比1957年最高点还少十三万。大量失业的存在更进一步地降低了社会购买力。
(二)国际垄断资本争夺市场矛盾的加剧。美国陷于支付平衡的困境,美元滚滚外流,力图采取一切办法扩大它的出口。由于美国的压力,英国不得不取消许多美元货物的入口限制。欧洲“共同市场”的形成,和英国针锋相对,使英国对西欧出口将会更感困难。西德和日本在争夺国际市场上已占到上风。英国在资本主义世界工业出口中所占份额日趋下降。1950年是25.6%,1955年下降到19.7%。去年第三季度更跌到16.8%。
(三)国际原料价格下跌,降低了原料国家的购买力,从而部分限制了英国输出的增加。据估计,原料价格下跌使原料国家损失在五亿英镑以上。
(四)发展生产和保持财政金融稳定性的矛盾。英国有着庞大的海外投资,伦敦城又是英帝国的金融中心,英镑价格的起落触动着英帝国的经济系统。保持英镑的稳定一直是英国经济政策的指导思想。但要发展生产势必扩大入口,入口的增加,又意味着黄金美元储备的外流。过去几次危机都是这样发生的。去年底英国生产有了一点发展,贸易逆差即形扩大。英国政府畏惧金融危机的发生,常常采取一些措施来限制生产。财政金融和生产互为牵制,这也就决定了英国生产不可能有重大发展。
因此,难怪在目前英国工业生产上升中英国垄断资本的喉舌“金融时报”却在警告1960年英国工业生产的增长速度将低于1959年,并担心英国可能再出现一次国际支付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