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突破关键3800个 创新纪录12000次
出现先进人物18000名 先进集体2400个
涌现技术革新4740项 成套经验748项
联合技术表演赛促进技术革新运动深入发展
鞍钢新年第一周全面大超产
钢、钢材、钢坯、精矿等超过去年十二月日产水平百分之十到二十二
新华社鞍山9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今年开展第一个联合技术表演竞赛周,果实累累。1日至7日,钢、铁、钢材、钢坯、精矿、焦炭等主要产品都超额完成了计划,平均日产水平都大大超过了去年12月份的平均日产水平,其中钢、钢材、钢坯、精矿等分别超过10%到22%。
联合技术表演竞赛是鞍钢职工的一项重大创造,它是在第三炼钢厂的技术表演竞赛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技术表演竞赛由分散到联合,更适合于联合企业的特点,它使广大职工的目标一致、行动一致,从而更有效地发挥了技术表演竞赛的威力。从元旦起开展的这个联合技术表演竞赛周运动,七天中共有十一万三千多名工人参加表演,共表演了八十七万多人次;各厂矿80%以上的领导干部也参加了表演;范围遍及各主要厂矿和辅助部门。在竞赛热潮里,各厂矿职工共突破生产关键三千八百多个,创造新纪录一万二千多次,出现先进人物一万八千多名,先进集体二千四百多个,有许多工人经过表演赛达到了先进生产者的水平。
这次联合技术表演赛,进一步促进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深入发展。七天里,各厂矿涌现的技术革新和先进经验共达四千七百四十多项,其中已经配成套的先进经验有七百四十八套。如各炼钢厂职工广泛运用快速炼钢和维护炉体的先进经验,革新操作方法,缩短了炼钢时间,大大提高了作业率,第二炼钢厂因提高作业率,七天中就比计划增产五千多吨钢。炼铁厂职工采取革新措施和提高了作业率,使高炉利用系数由去年12月的一点六七一提高到一点七一一,其中全国红旗高炉利用系数由去年12月的二点三八三提高到二点四六二,全厂生铁合格率由去年12月的92.4%提高到96.5%。通过这次联合技术表演竞赛,各厂矿互相协作得更加密切了。
目前,鞍钢广大职工正在总结第一个联合技术表演竞赛周的经验,决心在第二个联合技术表演竞赛周里创造更大的成就。

哈尔滨“生产运动会”提出革新建议七万件
天津二百多个工厂提前完成上旬生产计划
新华社哈尔滨9日电 哈尔滨职工正在采用“生产运动会”的形式,开展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以保证实现今年开门红、月月红、首季满堂红。这一大规模的竞赛是从今年的元旦开始的。目前,全市机械、冶金、轻工业、化学工业、粮食加工、基本建设、交通运输、财贸及区街工业等行业的职工,都已投入了这一竞赛。
这个声势浩大的全市性的“生产运动会”展开以后,广大职工人人闹革新、个个争当“生产冠军”,生产捷报不断传出。据最近一周的统计,各产业系统职工共提出革新建议七万三千多项。这些技术革新项目迅速实现以后,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全市在元旦当天就有一万三千多名生产工人一天完成了两天的工作量。哈尔滨化工总厂职工在最近四天多的时间之内完成了一个多月的工作量。到本月6日止,全市有新风罗工厂、建成机械厂、祥泰内燃机厂、锋利工具厂、松江化学厂和哈尔滨橡胶厂等一百二十四个工厂,提前四天以上完成了上旬生产计划。
“生产运动会”的竞赛形式,是佳木斯纺织厂创造的。目前哈尔滨所推行的“生产运动会”,范围更广泛,内容更丰富,是全市十二个产业系统的五十八万职工开展的一次规模盛大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竞赛是按行业、按工种进行的。人人有竞赛对象,项项有竞赛条件。技工和技工赛,徒工和徒工赛,服务人员和服务人员赛。按照市的有关领导部门的部署,全市“生产运动会”从元旦开始到10日为厂级预赛选拔期,从11日到14日为复赛选拔期,从15日以后将结合全市劳模大会的召开,举行全市“生产运动会”的最后决赛。
新华社天津9日电 天津市有二百多个工厂到8日为止已提前完成本月上旬生产计划。
一跨进1960年,天津市广大职工就通过各种形式把跨年竞赛迅速推向新高潮,实现了开门红、日日红。信泰染厂职工在开工生产的第一天就展开班前比指标、班上比干劲、班后比成绩的“三比”竞赛,全厂五十六个生产小组都突破生产定额,到7日止提前完成了上旬生产计划。许多工厂在竞赛中继续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使生产效率成倍提高。瑞兴染厂去年最高日产量是二万五千米;今年头三天实现了六项重大技术措施,大胆地改进染布方法,使日产跃到了六万米,头五天就完成了上旬生产计划。飞龙橡胶厂职工创造干冰除边法,提高生产效率二百五十倍,并且节省了三十个劳动力。许多工厂今年一开始就注意多快好省地完成生产计划,实现全面跃进。天津焦化厂新年以来,大抓产值、产量、质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因而不仅达到了高产,而且达到了优质。永兴染厂一个车间染草绿色布产量低、质量差,工厂的领导干部就在这个车间跟班劳动,并且采用“三结合”的办法边研究边试验,终于试验成功了用轧炼机代替染槽作染前处理,使日产量猛增40%,返工率由过去的10%降低到0.3%,同时还大大节省了原料材料。

发展中德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合作
德政府代表团到达北京
李先念副总理到机场欢迎并设宴招待贵宾
新华社9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对外与东西德贸易部部长海因里希·劳和他的夫人以及他所率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全体贵宾,在今天下午一时三十分乘飞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等,都到机场热情欢迎贵宾。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有: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保罗·维尔纳,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奥托·文策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汪戴尔。
李先念副总理在机场上致词欢迎贵宾。他说:
亲爱的劳副总理同志,
亲爱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
同志们,朋友们:
当1960年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能够在我国首都欢迎以劳副总理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感到非常高兴。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兄弟之邦的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兄弟,我们两国都坚持不渝地遵循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原则,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奋斗目标是完全一致的。因此,我们两国从成立以来,就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十年多以来,这种友谊已经得到不断的巩固和发展。亲爱的副总理同志,我深信,你们这次访问我国,对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久已存在的友谊和加深我们相互之间的合作,将作出有益的贡献。
亲爱的同志们,我预祝你们这次访问获得成功。
海因里希·劳副总理接着致答词。他说:
敬爱的李先念副总理同志,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请允许我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和我个人的名义对你们热情友好的欢迎,表示诚挚的感谢。
我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能够到远东的伟大的兄弟之邦,同我们有着亲密和牢不可破的友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感到特别高兴和荣幸。  因此,我愿意再一次地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邀请。
我们代表德国统一社会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兄弟般的战斗敬意,并且祝他们在今后的胜利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更大的成就。过去几年来,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生活各个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些成就是史无前例的,并且只有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国家才能取得。我们祝贺中国人民取得这样的大跃进。
自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两国之间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关系已经得到不断的发展和巩固。两国根据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以一切可能的力量互相给予无私的援助,并且今后也将继续这样相互支援。
我们感谢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所给予我们的帮助,这种帮助对我们为反对德国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争取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以及解决西柏林问题所进行的斗争,是一种巨大的支持。
我们深信,我们的访问必将有助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亚洲社会主义兄弟国家——蒙古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这些国家的亲密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从而也将有助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请允许我再次衷心地感谢你们的欢迎,我们满怀着愉快的心情迎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停留的丰富多彩的日子。
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阵营万岁!
牢不可破的德中友谊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伟大的英勇的中国人民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李先念副总理和劳副总理充满友谊的讲话,受到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今天在首都机场上,中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旗迎风招展。军乐队先后高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国歌后,海因里希·劳副总理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一群少年先锋队员向全体贵宾献了鲜花。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各方面的人士。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官员,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9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晚间会见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对外与东西德贸易部部长海因里希·劳和他的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保罗·维尔纳,奥托·文策尔,保罗·汪戴尔以及他们的夫人。
会见时,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刘明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等。
会见以后,李先念副总理设便宴为代表团全体贵宾洗尘。(附图片)
海因里希·劳副总理在李先念副总理陪同下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 塔吉古勒摄

实现二十二项革新 一挖再挖生产潜力
魏高厚七天完成三年工作量
传授先进经验带动周围职工开门红
新华社重庆9日电 重庆长安机器厂铣工魏高厚把时间往后甩得更远了。他在1月1日到7日的一周之内,共实现了革新建议二十二项,按工时计算已经完成了相当于三年零二十三天的工作量,并且节约了大量钢材。
魏高厚在元旦那天就革新了十二项技术,完成了一年零两天的工作量。元旦那天魏高厚把铣齿条由单刀改为双刀,单件改为双件之后,效率提高很多,但他并不因此满足。他认为挖掘生产潜力要一挖再挖,要一部机器当三部用才行。于是,他又改进夹具,由夹活两件提高到五件。这样一来,一天就可做完二十四件,质量也大大提高。
魏高厚不仅在自己机床上打主意,而且还在别的车间找改进。他在七车间搞精密铸造元车卡罩的时候,发现车间担任的汽车自动螺丝填片用手敲,一班只能作二十件。他立即建议改为冲压,并且立即帮助搞冲模。结果,工效提高九百多倍。
魏高厚在开门红战斗中,不仅做到自己红,而且还想尽一切办法积极地帮助周围的人达到开门红。同车间钻工李振模过去用的是普通钻头,魏高厚把在北京学到的上海李福祥创造的钻头经验教给他。这种钻头的特点是刃多,进刀量深,切削快,一下提高工效十倍。他还帮助小组的田德芳掌握了双刀铣螺帽的先进方法,提高工效一倍。由于他的热忱帮助,从全国群英会上带回的十三项先进经验已经为三十多人所掌握。

南昌农业机械厂“蚂蚁啃骨头” 迅速制成大型球磨机和水轮机
“蚂蚁啃骨头”方法的新发展
中小机械厂大摆“蚂蚁阵”
许多不同的小型设备同时对一个大部件的各个工序进行加工
新华社9日讯 我国机械工业职工创造的“蚂蚁啃骨头”的经验,已在全国机械工业中普遍推广。1959年,它在大型设备的制造方面起了重大作用,而且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蚂蚁啃骨头”的方法,对于解决机械土业中大部件加工能力不足的问题有重要意义。它大大提高了中、小型机械厂制造大型设备的能力。去年能够制造出许多套大型轧钢机,就是由于大多数承担轧机制造任务的工厂,采用了“蚂蚁啃骨头”的方法。北京、天津两市制造的两台二千五百吨的锻造水压机,主要也是采用了“蚂蚁啃骨头”的方法。现代化大型机械厂在发挥大设备潜力的同时,也广泛采用“蚂蚁啃骨头”的方法,补充大设备加工能力的不足。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不少企业又丰富和发展了这一经验,由“蚂蚁啃骨头”变为大摆“蚂蚁阵”。“蚂蚁啃骨头”,是用一台或几台专用小型机床同时对一个大部件的某一道工序进行加工;而大摆“蚂蚁阵”,则是许多不同类型的小型设备,成群结队地同时对一个大部件的不同工序进行加工,使部件经过一次加工基本上成为成品。这样,就大大减少了生产辅助时间,缩短了生产周期。例如沈阳东北机器厂重型车间在加工十二吨重的汽锤臂部件时,开始决定用“蚂蚁啃骨头”方法,完成一道工序再完成另一道工序,这样需要三十天到四十天的时间才能完成;后来经过老工人反复研究,采用许多不同类型的机床组成“蚂蚁阵”,同时对六道工序进行加工,结果只用了十四天就把这个部件做成了,而且在加工第二个同样的部件时,只用十天就完成了任务。此外,许多企业使用的“蚂蚁”,也由专用改为通用,由手工进刀改为自动进刀,由单刀切削改为多刀切削,从而更加提高了这种方法的加工适应性和工作效率。
新华社南昌9日电 南昌市农业机械厂采用“蚂蚁啃骨头”的方法制出了二十吨重的球磨机和一千瓩的水轮机。
这个厂是1958年建立起来的,没有工程师,设备也比较简陋,大部分是皮带式的旧车床,历年来主要产品是牛车盘、打谷机和煤气机,最大产品重量也不超过一吨。去年,领导部门要求这个厂制造八台年产三万二千吨水泥的球磨机和一千瓩水轮机等产品。任务下达后,这个厂在工厂党委的领导下,采取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三结合”的办法,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就制成了六米大型龙门刨床、二米立式车床、三米落地车床和五吨吊车等加工设备,武装了自己。
与此同时,厂领导上又发动职工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使小机床干大活,号召人人想办法,出主意。金工车间根据球磨机的部件加工要求,经过讨论研究,使一些大型部件自转,然后在它旁边用小机床切削。开始采用这个办法以后,加工周期很长,一个球磨机筒体要用一个多月时间。于是,工人又把车床改装成小刀架,做到既能车又能钻眼,因而使加工周期缩短了一半。在加工球磨机的大牙轮时,他们利用厂房水泥柱子当机身立壁,利用旧涡轮杆作传动设备,在杆轴上装一把土铣刀,把工作物平放在地上,划好线,分好度数,一牙一牙地铣,结果很快完成了八台球磨机的牙轮加工。
这个厂已经在全厂组成了一个铸、锻、铆、车、刨、铣、搪、钻、吊等大型部件加工的完整系统,为今后制造大型产品打下了基础。(附图片)
这是东北机器制造厂的工人用小机床加工重大部件
新华社记者 王珂 高国权摄

革新装卸搬运技术 开展水上运输和破冰通航
河北多运输保高产竞赛丰收
休宁推行短途接力运输让物资很快下山
新华社天津9日电 要得日日红,运输必先行。河北省各级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发动全省运输部门的职工,开展“多运保高产”竞赛,为工业生产日日红运送足够的“粮草”。连日来,全省从旱路到水路,从铁路到公路,满载煤炭、矿石、木材等物资的车辆、船只,昼夜川流不息。1月1 日到6日,全省铁路和公路的平均日运量,分别比去年12月的平均日运量 增加8.1%和20.55%。
河北省工业战线上的职工,从去年底开始展开跨年度大面积高产竞赛,使生产水平蒸蒸日上,需要的原料材料数量逐日增加。为了保证工业生产所需原料、燃料的充分供应,中共河北省委、各地委和较大厂矿企业的党委,都有一名书记挂帅,领导运输部门职工开展“多运保高产”竞赛。各地成立了运输协作办公室,按照保证重点、照顾一般的原则,统一调度运输力量,组织合理运输,发挥了运输潜力。
各运输部门的职工在多运保高产竞赛中,围绕着装卸搬运这个环节,开展了以实现装卸机械化、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从去年12月底到现在,共提出了一万多条革新建议,制造出传动机、蟹爪散装机、起重吊车等四十种共五百多台简易装卸机械,使装卸效率提高一倍以上。石家庄市搬运公司职工,采取自力更生、土洋结合的方法,创造和改造装卸机械二百多种,提高了装卸效率一至八倍。全省各车站、货场由于装卸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提高,1日至6日的平均装卸效率比去年12月份提高了7%到11%,大大缩短了车辆在站(场)停留时间。
河北省各地目前还开展群众性的水上运输和破冰通航。到7日止,张家口、承德等北部寒冷地区,已开辟自然冰道和人造冰道两千多公里,整修和新造各种冰床、爬犁四万七千多只,使全省每天增加二十多万吨的运输能力。天津、保定、邯郸、石家庄等气候较暖地区,组织群众在主要河流破冰通航,使海河、运河等主要河流的航运畅行无阻。
新华社合肥9日电 多山的安徽省休宁县,普遍推行短途接力运输办法,基本上消除了山区茶叶、竹木、药材、竹笋、木炭以及各种可作为工业原料的野生植物长期积压的现象。
短途接力运输办法简而易行。具体做法是,把几十里、百把里的长途运输,根据沿途山村分布情况,改成五里、十里或十五里为一站,各站都由当地商业基层单位负责接收和发运货物。人民公社根据货源情况,组织社员一站站地接运。
这种运输办法有很多好处。首先是不影响正常农业生产。因为运输路程很短,利用傍晚歇工或晚饭后两个小时左右,就可以运送一趟。因为运程短、花的时间不长,参加运输的人也不必非要强壮劳动力不可,整半劳动力都可以量力而行,连社干部也可以参加。
这种办法还带进各种生活用品和生产资料,保证了山村商品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