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保加利亚最光辉的节日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 伏·契尔文科夫
保加利亚人民纪念自己摆脱法西斯奴役和摆脱对帝国主义的从属地位的十五周年。1944年9月9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成广泛的反法西斯阵线的保加利亚人民,依靠苏军的伟大胜利,举行了武装起义,推翻了资产阶级政权,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9月9日的起义的结果,保加利亚工人和农民长期以来反对资本主义的英勇斗争取得了胜利。这次起义开辟了保加利亚走向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
现在,保加利亚人民在庆祝解放十五周年的时候,由于意识到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取得胜利而感到欢欣和骄傲。早在去年,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就宣布取得了这一胜利。充满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的保加利亚,在以苏联为首的友爱的社会主义大家庭里,满怀信心地前进。
保加利亚人民十分满意地回顾过去十五年所走过的艰难、光荣而正确的道路,回顾他们自由劳动、保苏友谊以及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兄弟合作所得到的果实。取得的胜利是伟大的。保加利亚劳动人民不断努力,以便尽快地克服长期遗留下来的落后现象,尽快地创造一切先决条件,使经济获得空前的蓬勃发展,提高人民的物质福利和民族文化。他们的努力取得了应有的成就。已经取得的成就加强了人民争取更大胜利的信心,激起了新的美好的憧憬。
十五年来,社会主义保加利亚的成就证明,人民一旦成为自己的主人,并且像爱护眼珠那样爱护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无论大国或小国)的团结和相互合作,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那末即使人口不多,也能做出大事情来。
保加利亚资产阶级的统治几乎延续了大约七十年。资产阶级的保加利亚又是个什么样子呢?
这是一个衰弱的、遭受本国和外国剥削者残酷掠夺的国家。它没有任何大的重工业。例如,1939年的电力生产只有两亿六千万度,煤的生产大约二百万吨。过去工业的技术水平极差,劳动生产率很低,没有自己的原料基地。轻工业所必需的原料有65%是从国外进口的。老实说,这些都是没落的工业。国民收入的95%都消耗于非生产的开支。这种收入的极大部分都被垄断组织、大地主和大资本家所攫取。用于工业的投资不过只占国民收入的4%到5%。
这种摇摇欲坠的工业没有能够真正成为发展农业的基础。在资本主义的保加利亚,农业是极其落后的。农民缺少土地,受高利贷的盘剥,受苛捐杂税的压迫,过着苟延残喘的生活。城乡各地物价飞涨,饥民遍野。因此国民经济一直处在危机中,失业已成为经常现象。作为统治阶级的保加利亚资产阶级,实质上帮着帝国主义剥削人民。资产阶级数十年来一直竭力使保加利亚人民不相信他们自己的力量。
新保加利亚最具有代表性的特征,就是它的迅速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它的机器制造业、电力生产、化学工业、有色和黑色冶金工业不断成长,不断发展。国家的面貌日新月异。许多全新的工业区,数以十计的有现代化设备的新的大工厂、电站、水坝纷纷涌现。
同1939年相比,工业总产值约增加八倍,而生产资料的生产增加十七倍!1948—1958年,生产资料的生产增加四倍,消费资料增加三倍。在1939年以前,资本主义工业总产值约占社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而到1958年,社会主义工业的产值约占全社会产值的三分之二。
同1939年相比,电力和热能的生产增加了十倍,煤——五倍多,黑色金属矿——四十二倍,有色金属矿——一百三十四倍。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工业——五十倍,化学工业——二十倍,建筑材料工业——十七倍,等等。
共和国、地方和合作社工业的固定资产比1939年增加了六倍多,而且主要是靠生产资料的生产增加的……。仅在1958年,保加利亚工业新增加的固定资产就相当于1944年9月9日人民民主革命所接收下来的固定资产。在1958年,保加利亚工业四十五天的产量就相当于1939年全年的产量。就工业发展速度和某些工业品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来说,保加利亚已经超过了和它毗邻的资本主义国家——希腊和土耳其,以及其他一些资本主义国家。
只有在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只有在人民政权存在的条件下,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工业化才能有这么大的规模,才能完全为人民造福。
保加利亚的农业已经进行了彻底的社会主义改造。九百七十五个富有生命力的、巨大的农业合作社(平均每个合作社有四、五千公顷土地)、二百一十个机器拖拉机站和五十三个国营农场——这就是保加利亚社会主义农业的基础。现在农业中大约已有三万台拖拉机(按十五匹马力计算)、六千五百台联合收割机、八千辆载重汽车、大约二万个拖拉机犁和成千上万个其他农业机器。还应该指出,耕种的面积有四百七十万公顷。这些数字证明,主要农业劳动的机械化程度已经不低了。1939年,在农业的全部动力中,机器只占7%,而在1957年,机器已经占70%。现在越来越多地利用化学肥料,而过去在旧保加利亚几乎没有化学肥料。今年每公顷土地平均有一百四十五公斤化学肥料。现在正在大规模地进行水利土壤改良工作。仅在今年七个月内就完成了灌溉十八万公顷土地的工程。在旧保加利亚,大约七十年内才完成了只能灌溉三万六千公顷土地的工程。保加利亚农业越来越多地成为生产率日益增长的集约农业。1957年保加利亚农产品比战前增加了43%。
在工业化和农业合作化取得的巨大胜利的基础上,人民的物质福利不断增长。
现在保加利亚人民的生活比过去好得无可比拟。同1952年相比,1958年实际工资增长了75%,集体农民的收入增长了80%。在这个时期,零售贸易扩大了一倍多。全国大规模的住宅建设,特别是农村的住宅建设乃是人民生活福利提高的明显的标志。可以肯定地说,保加利亚的农村从里到外焕然一新。农村里建起了很多新的,光线充足的住宅,变得日益美丽。
社会主义的保加利亚在国民教育、卫生保健、艺术、科学等方面的文化革命取得了极大的成就。整个思想战线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基础上发展着,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任务、和生活的联系日益紧密。保加利亚作家、画家、作曲家的作品,我们的演员、歌手、音乐家的创作,任何时候也没有像现在这样受到读者、观众和全体人民的喜爱和关怀。他们从前任何时候也不可能像现在这样能够在国外频繁地演出。社会主义的保加利亚庆祝十五周年国庆的时候正是处于新的发展阶段的开始,正是处于为争取提前完成三年计划、争取实现经济大跃进的全民运动的高潮。
根据第七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并且鉴于所发掘出来的巨大可能性和潜力,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制订了1959—1962—1965年国家加速发展的计划。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在向国民议会作的报告中阐明了并论证了计划的主要内容。国民议会批准了这个计划,并使它成为法律。这个计划现在是全体保加利亚人民的伟大的建设纲领。这个计划的完成,将意味着生产力的巨大发展,从而大力扩大和加强社会主义的物质生产基础,日益走向逐步过渡到共产主义的阶段。这个计划规定到1962年要使工业生产量大约增加一倍,而到1965年则要比1957年增加两倍到三倍,即比1939年工业生产量增加二十四倍到二十九倍。计划规定在1965年要用保加利亚自己的生产来满足保加利亚对黑色金属、钢材需要量的一半以上。在1965年与1957年比较,机器和金属制品的生产要多四倍,硬煤的生产要多二倍,化学工业生产的产品要多六倍,而电力生产要达到一百亿度。
这样,到1956年,工业产品按人口计算增加的情况如下:电力达到一千四百五十七度(1939年为四十二度),硬煤为五吨多(1939年为三百五十二公斤),钢为一百二十九公斤(1939年为零点九公斤),水泥为四百九十三公斤(1939年为三十六公斤),棉织品为四十九点二米(1939年为五点四米),糖为六十一公斤,植物油为二十五公斤等。
平均年度的绝对增长额,到1965年规定要比1939年全部工业产品多一倍。
到1965年,必需解决原料问题和生产丰裕的农产品的问题。农业生产到这个时期应该比1957年增加大约两倍到三倍。国民收入将增加两倍,实际工资将提高大约80%。这将会大大改善社会主义的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福利。
任务是伟大的,也是艰巨的。但是它是可以实现的,它是保加利亚人民力所能及的。今年执行计划的结果实际上证明,这个任务是可以实现的。成绩是巨大的。工业产品在上半年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24%,零售贸易相应地增加了14.4%。农业方面也取得了极大的成绩。无庸置疑,加速经济发展的计划已经成为人民血肉相关的事,它一定会成功地完成。
保加利亚人民怀着这种坚定不移的信心迎接自己的国庆十五周年。他们正以在精神上、政治上的团结一致和紧密地团结在自己亲爱的和久经考验的保加利亚共产党周围的行动,来迎接十五周年。因为他们的成绩首先要归功于这个党的英明领导。保加利亚共产党满怀信心地一贯领导着他们前进,向着新的、更加辉煌的胜利前进。保加利亚人民怀着深深感谢伟大的苏联及解放我们的苏联军队的心情,怀着珍视、加强和发展保苏的生气蓬勃的友谊的决心和意志,迎接自己最光辉的节日。保加利亚人民怀着同强大的中国人民、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兄弟般团结一致的心情,迎接十五周年。

中保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中保友好协会会长 刘瑞龙
在光荣的苏联军队胜利进军下,保加利亚人民武装英勇地粉碎了法西斯统治,从此,保加利亚人民得到彻底的解放。十五年来,保加利亚人民经历了光辉的道路,不仅肃清了法西斯主义的残余,粉碎了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的阴谋,保卫了胜利成果,恢复了国民经济,并且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上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在这不平凡的十五年里,保加利亚在经济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已超过了保加利亚在过去资本主义制度里七十年间所取得的进展。保加利亚已经不再是那个旧日的、落后的农业国,它已经成为一个先进的社会主义的工农业国家了。
保加利亚人民不仅在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并且在进一步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方面,在维护巴尔干、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进行着不倦的努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国人民一向深切地注视着保加利亚人民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保卫世界和平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所获得的成就,并把这些胜利和成就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和成就。
中保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深厚的友谊。虽然我们两国在地理上相距万里,但是,共同的事业和伟大的理想把我们两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近十年来,这种友谊得到了充分的发展。我们两国先后签订了贸易、文化、科学技术、广播、邮电等方面的协定、协议和执行计划。在经济方面,中保两国贸易额逐年在增加:如以1952年为一百计算,1959年则将上升为二百八十。自1952年到1959年4月,双方互派了各种文化代表团和代表一百五十余起。十年来,在中国在保加利亚举办了对方的各种展览会。今年在中国举办的“保加利亚现代造型艺术展览会”受到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并获得了很高的评价。双方翻译出版了对方的书籍各七十余种。十年来,通过党、政、议会代表团的往来,双方交流了经验,增进了友谊,加强了团结,这充分体现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的国际主义精神。
目前,苏联人民正在为争取提前实现伟大的七年计划而奋斗。这个计划,不但表明苏联进入了全面开展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而且表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和平竞赛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我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建国十年来,在完成民主改革的基础上,开展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特别是1958年夏秋以来,全国农村实现了人民公社化。人民公社这样一个新的社会组织形式不但是我国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强有力的武器,而且也是我国将来由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最好的社会组织形式。现在我国人民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鼓舞下,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正在轰轰烈烈地继续跃进,争取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农村人民公社正在日益发挥它的优越作用。无疑,我们将以高速度的步伐,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猛进,迅速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
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这些充分说明社会主义事业正在欣欣向荣,一日千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巩固和强大,是世界和平的可靠保证。
我们中国人民热烈地欢呼兄弟的保加利亚人民在这不平凡的十五年中所获得的伟大的、光辉的成就!并祝:
保加利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做出更多的、巨大的贡献!
祝中保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万古长青!

专栏:索非亚通讯

披上节日盛装的索非亚
为了迎接保加利亚国庆十五周年,异常美丽的索非亚市打扮得更加动人了。市里红旗到处迎风招展,大街小巷的两旁和来往行驶的电车和公共汽车上,挂满了庆祝国庆的红布标语。九九广场已经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季米特洛夫墓前和两旁的观礼台已修整就序。广场东面的建筑物上,高悬着保加利亚国民经济跃进的指标牌。牌上写着:工业生产——1961年增长为1957年的215%,农业生产——1959年增长为1958年的两倍,1960年增长为1958年的三倍。
这些日子,百货大楼里,熙熙攘攘,自动电梯终日运转不休,显得热闹异常。这个百货大楼的一位负责人说,今年的顾客和每天的售货量比过去那一年都多。去年国庆节前一个多月,平均每天接待的顾客约有八万人次,今年则增加到约十三万到十六万人次。去年这时节,平均每天的贸易额有一百二十万列弗,而今年却激增到一百六十万到二百万列弗。这标志着人民的购买力提高了,生活改善了。
索非亚市居民生活在保加利亚解放十五年来发生了极为深刻的变化,不仅零售贸易额显著地增长了,在公共保健、文化、教育等社会福利事业方面,也同样迅速地发展了。目前,剧院数目已由解放前的三个增加到十一个,电影院由十五个增加到四十四个。住宅面积增加了,从1950年到现在,国家修建的住宅面积约有七十万平方米。今年,全市的医疗机构已由1939年的二十所,增加到一百三十五所。
在索非亚市的大街小巷,居民们正在进行义务劳动,忙着修整街心花园,刷修墙壁,清扫街道。保加利亚祖国阵线索非亚市委员会负责这一工作的同志说,到目前为止,参加过这种为迎接国庆而展开的群众义务劳动的居民已达二十二万人以上。
约占全国工业产品总值四分之一的索非亚市工业企业的广大职工,走在为迎接国庆而展开的劳动竞赛的最前列。他们超额6.1%完成了8月份的生产计划。
每逢佳节倍思亲,保加利亚劳动人民念念不忘他们的解放者——苏联红军的恩情。位于自由公园的苏联红军烈士纪念碑前,在这个时候,比平常更多地摆上了鲜花。
新华社驻索非亚记者(附图片)
图为索非亚的苏联红军烈士纪念碑

雄狮 田间
玫瑰开在高山岗,
山谷变成了画廊;
大地像一幅彩画,
天空比金子还亮。
呵,巴尔干的狮子,
早已从轭下解放;(注)
雄狮的一声呼唤,
能召来千里波浪。
雄狮呵保加利亚,
党使你有了力量;
赫姆斯的山崖之旁,
新的乐园红花开放。
冶金工厂的火炉,
火花日夜在照耀;
火车从群山穿过,
汽笛在地上鸣响。
纪元前三千多年,
这里是残岩断壁;
这里不过是石洞,
人类在洞里栖息。
现在有了发电站,
全国有了电力网;
只要用一名女工,
就能管理十二台机床。
我走遍保加利亚,
曾经对雄狮歌唱;
你的每一条山谷,
雕得像画廊一样。
新世界的男女工人,
我再来向你们祝贺——
请看英雄的家乡,
雄狮在自由飞翔!
(注)保加利亚诗人伐佐夫,他写的一本小说,叫作“轭下”,书里深刻地叙述人民的解放斗争。在他的短诗里,他称保加利亚是“巴尔干的狮子,他呼唤这狮子起来飞翔!”

我全总、团中央和妇联
电贺保加利亚国庆十五周年
新华社8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分别致电保加利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普拉霍夫、保加利亚季米特洛夫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保加利亚妇女委员会,热烈祝贺保加利亚国庆十五周年。
贺电指出,保加利亚人民在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贺电表示深信,保加利亚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够实现争取在三、四年内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的伟大目标。
贺电祝中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日益发展。

来自季米特洛夫祖国的问候
保加利亚人民演员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 彼·季米特洛夫
亲爱的中国朋友们!使我万分高兴的是,我有机会在保加利亚人民推翻资产阶级法西斯统治和建立保加利亚人民民主政权十五周年的日子,表达全体保加利亚人民及其知识分子的那种真正幸福的感情。
在我访问你们的迷人的祖国期间,我看到了很多东西,懂得了一些英明的道理,这是非常值得感谢的。我记得中国有一句俗话是:“每逢佳节倍思亲”。保加利亚人民以经济和文化战线上的卓越成就迎接了国庆十五周年。我们确信,我们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朋友们,以及全世界为争取和平与进步而斗争的忠诚的战士们,都在分享着保加利亚人民的喜悦。保加利亚人民以他们在为实现社会主义而斗争中取得的成就而自豪。
问题只能是这样的。凡是完全献身于伟大的具有深刻人道主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人,都会欢欣鼓舞地欢迎在争取人类光明未来的共同的伟大斗争中的朋友和同志的每一项成就。
保加利亚人民有值得欢欣鼓舞和自豪的东西。从1944年9月9日起的十五年来,保加利亚人民能够在自己亲爱的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整个社会主义阵营首先是强大的苏联的友好援助下,在落后的资产阶级保加利亚的废墟上建设社会主义国家。
党和人民政府在发展人民文化方面是不吝惜力量和金钱的。只消举出下面这一事实就足以说明问题了。那就是今天国内有四十三家国家剧院,而在1944年9月9日以前,受国家资助的只有三个剧院。十五年来,国内建成了很多华美的剧院和成百的文化宫和俱乐部。国内的业余文娱活动有了空前的发展,其中优秀的剧团已经达到了专业技巧的水平。像莫斯科“小剧院”和以“莫斯科苏维埃”命名的剧院这些杰出剧团的巡回演出,以及杰出的苏联文化活动家来我国访问,都以宝贵的经验丰富了我们的戏剧,促进它的进一步的健康发展。我们的好多剧团到其他国家去作巡回演出。其他国家的剧团也来我国作巡回演出。
人民政府为高等戏剧学院建设了有观众大厅和排练大厅的专用楼房。这一学院的建立,促进了年青演员的成长,他们成功地在我国剧院的舞台上工作。
不久以前结束的保加利亚民族话剧会演,标志着保加利亚戏剧有着无可争辩的成就,它显著地提高了戏剧的艺术水平。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方法,日益成为我国戏剧唯一正确的创作方法。我们的戏剧完全接受了这一方法。因为我们的戏剧从它存在的初期起就站在健康的现实主义立场上,而且在这方面它还有自己的传统。在精神和语言方面都使我们感到亲切的、苏维埃的戏剧艺术,对我国的戏剧事业的发展给予了不可估价的援助。
保加利亚戏剧工作者在学习俄罗斯的和苏维埃戏剧的经验,创造性地掌握演员技巧的基础,这一基础是由它的杰出代表人物,而首先是天才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制定的。他们尽一切可能更好地回答党和人民政府对于发展戏剧艺术的关怀。
不消说,我们的工作是有缺点的。要攀登社会主义艺术的顶峰是不那么容易的。但是,重要的是通往顶峰的道路是正确的,这是我们戏剧达到新的更显著的成就的保障。
作为中国人民的忠诚可靠的朋友,我们特别高兴地欢迎我们中国同行的每一项成就。我对中国古典戏剧称颂不已,这是一种充满感情、十分激动人心和具有高度艺术性的戏剧。
兄弟般的中国的现代戏剧的成就,也使我们欢欣鼓舞。它在自己的舞台上体现了中国劳动人民反对反动派压迫的英勇斗争,以及他们争取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英勇斗争。中国戏剧工作者肩并肩地和城乡劳动者一起创建自己祖国的光辉的未来,他们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使我们称颂不已。
我们怀着十分关切的心情注视着我们中国同行的工作。当我们知道他们的成就和新的演出时,我们非常高兴。比如,北京青年艺术剧院演出的“十三陵水库畅想曲”,给我们留下了最欣快的印象。这个剧本的作者是我们的好朋友田汉。无论是剧本的作者和剧院的演员们都一道在北京附近的十三陵水库工地上工作过。这就使他们能够创造出激动人心的剧作。
中国朋友们对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感到欣快,我们对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也感到兴奋。我们之间的友谊,是纯洁的、兄弟般的、伟大的,因此也就是不可战胜的。

跃进中的保加利亚
上图:保加利亚人民积极扩大耕种面积,已取得很大成就。这是普列维州奥帕湼茨村农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在修筑梯田,向荒山要粮。
右图:保加利亚青年热烈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参加青年劳动突击队,为国家增加财富。这是在农业社里参加义务劳动的两个女中学生,在给奶牛加饲料。
左图:在保加利亚,无论城乡都在建筑新的住宅。这是索非亚新建的扎依莫夫住宅区,房舍高大明亮,周围处处绿草如茵,儿童们正在愉快地散步。
下图:保加利亚的工业迈着巨大的步伐,飞跃前进。一九五八年,工业总产值比战前一九三九年增加了约八倍。这是正在建筑中的马利查一东火力发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