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保人民友谊放射灿烂光芒
薄一波副总理在北京庆祝保国庆大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大使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明天是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的十五周年。我们首都各界人民以无限兴奋的心情在这里举行隆重的集会,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保加利亚共产党、保加利亚政府和保加利亚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保加利亚人民是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的、英勇勤劳、热爱自由和和平的人民。保加利亚人民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曾经进行了前仆后继的斗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保加利亚人民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有力地展开了反对希特勒占领和法西斯独裁统治的英勇的武装斗争。1944年9月9日,保加利亚人民终于在苏联军队的直接帮助下,举行了武装起义,推翻了保皇法西斯统治,结束了法西斯德国的占领,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光辉胜利。从此,保加利亚永远摆脱了法西斯统治,走上了民主和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保加利亚人民有史以来第一次成为国家的主人。中国人民一向为保加利亚这一历史性胜利和保加利亚人民的新生而欢欣鼓舞。
在解放后人民政权的年代中,勤劳勇敢的保加利亚人民在光荣的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又以全副精力和热情投身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
过去,在君主专制时代的保加利亚是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劳动人民处于政治无权、生活贫困、文化落后的水深火热的境遇中。但是,在解放后的短短十五年中,保加利亚的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黑暗、落后、贫困的保加利亚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恢复了经济、巩固了政权以后,保加利亚人民在建设自己的新生活中取得了光辉灿烂的成就。由于保加利亚共产党坚定不移地执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方针的结果,社会主义工业获得了一日千里的发展。保加利亚已经建立起解放前所没有的冶金工业、化学工业、机器制造业、造船工业、电力工业等重工业部门。轻工业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工业总产值在整个工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已经从1939年的24.8%上升到1958年的69.9%。1958年的工业总产值等于战前最高水平的1939年工业总产值的八点八六倍。保加利亚人民已经完成了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农村社会主义革命的过程中诞生的农业劳动合作社,向广大农民证明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对于资本主义个体经济的无比优越性。保加利亚在增加农产品产量和提高农业技术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单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农产品总产量就增加了25%。许多农产品产量同战前比较都有成倍的增长。全国拖拉机的台数已增为战前的十倍。灌溉面积比战前增加了近十六倍。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和近年来农业的巨大发展证明,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在农业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是完全正确的。由于社会主义在城乡的胜利,保加利亚已经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一个具有发达的工业和大规模合作化和机械化的农业的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了。随着工农业的迅速发展,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科学、文化、教育事业获得了蓬勃的发展。
去年6月间,在社会主义取得决定性胜利和国民经济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保加利亚共产党召开了第七次代表大会。这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是保加利亚人民现代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保加利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建成社会主义和为逐步向共产主义过渡准备条件的阶段。保共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新的五年计划立即成为保加利亚人民新的鼓舞力量。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胜利消息从全国各地雪片飞来。保加利亚共产党分析了党代表大会以后出现的有利形势,在去年11月间,向全国人民发出了新的战斗号召:争取在三、四年内提前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今年年初又提出振奋人心的发展国民经济的宏伟指标:同1957年相比,工业总产值到1962年将增长一倍左右,而到1965年将增长约二至三倍;农业总产值到1962年将增长近两倍;国民收入到1962年将增长一倍多,而到1965年将增长两倍。单是今年工业总产量和农业总产量,就将比去年分别增长27.8%和73.9%。为这一宏伟的社会主义建设纲领所激动和鼓舞的保加利亚人民,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忱和革命干劲,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个声势空前浩大的全民运动,于是在保加利亚整个政治和经济战线上出现了一种生气蓬勃、欣欣向荣的局面。提前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和胜利实现上述的宏伟纲领,不但将使保加利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伟大的胜利,同时也将对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同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和平竞赛作出重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欢呼兄弟的保加利亚人民的光辉成就,对于他们这种英雄气概和豪迈的行动表示十分钦佩,同时坚信,有了久经考验的保加利亚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了苏联的无私援助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兄弟般的支援和合作,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保加利亚人民一定会胜利地实现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宏伟纲领。
保加利亚人民一向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珍视和捍卫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伟大团结。保加利亚人民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表现了高度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精神和坚定不移的无产阶级立场,从而对巩固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代表着保加利亚人民热爱和平意志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十五年来坚定不移地执行着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地为维护世界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加强国际合作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努力。保加利亚政府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全力支持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切重大的和平倡议,同情和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事务中所作的这些努力,获得了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以及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普遍支持,大大地提高了它的国际声誉,并且对巩固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近几年来,保加利亚在促进巴尔干半岛地区成为和平安全地区以及建立这一地区各国人民的友好睦邻关系方面,起着愈来愈大的作用。保加利亚政府曾经一再表示,希望巴尔干半岛地区成为无原子武器区,并且多次声明,愿同巴尔干各国签订集体或双边的互不侵犯和合作协定。最近保加利亚政府又正式向希腊政府提出了缔结两国互不侵犯条约的重要建议。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于保加利亚政府这些重大的努力和建议表示完全支持。
同志们,朋友们,同保加利亚人民一样,我们伟大的祖国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国人民在党的总路线的鼓舞下,去年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跃进运动,迅速改变着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不久以前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和会议所通过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决议,更高地举起了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光荣旗帜,坚决地克服了某些干部的右倾机会主义思想,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提出了在两年内基本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伟大战斗任务。现在,全国人民坚决响应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号召,把增产节约运动推向新的高潮。他们信心百倍、干劲冲天,决心以新的劳动成绩来迎接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周年国庆,为在今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而奋斗。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对于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一贯抱着极端仇视的态度。最近,他们疯狂地发出了各种各样的叫嚣,企图动摇中国人民加速建设社会主义的决心,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信。但是,事实将再一次给他们以无情的打击。国内外反动派的一切无耻叫嚣都是枉费心机,而且必将遭到新的失败;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大跃进中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中保两国人民在革命斗争中建立了战斗的友谊。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杰出活动家、保加利亚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对于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曾经寄予无限的关怀和同情。无论在抗日战争时期或者解放战争时期,季米特洛夫对中国人民的关怀和支持都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斗争决心,赢得了中国人民的衷心爱戴。还在那个时候,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就激荡着对保加利亚人民的深厚友情。然而,只是在两国人民相继获得解放之后,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才能在肥沃的土壤上开花结果。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共同目标,把我们两国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我们两国建立在这种基础上的兄弟友谊和互助合作,完全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间亲密无间的新型关系。十年来,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互助和合作,充分显示了这种新型关系的伟大生命力。它像初升的太阳一样,在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放射着灿烂的光芒。我们中国人民将继续为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而献出一切力量。
同志们,朋友们,当保加利亚全国人民举国欢腾地庆祝自己节日的时候,我们中国人民也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热烈欢呼保加利亚人民的伟大成就,衷心地预祝他们在建设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祖国和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社会主义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和勤劳勇敢的保加利亚人民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伟大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万岁!
中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中国人民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
潘切夫斯基大使在北京庆祝保国庆大会上的讲话最尊敬的薄一波副总理同志,敬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欢乐和幸福的保加利亚人民在明天将隆重地庆祝自己最伟大的全民节日——9月9日。
十五年前,1944年9月9日那一天,我国人民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祖国阵线的旗帜下,团结了全国一切爱国力量,举行了武装起义,推翻了保皇法西斯专政,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
我国人民所以能取得9月9日的胜利,是由于苏联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伟大胜利,和苏军在1944年下半年在巴尔干迅速挺进中给希特勒法西斯的精锐部队有力、彻底、致命打击的结果。
我国人民所以能取得9月9日的胜利是由于以工人阶级为首的劳动人民在工人阶级先锋队——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几十年反对法西斯和反对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
的结果。在这些革命斗争中,千万个人民的忠实儿女曾为祖
国人民的自由和幸福献出了生命。
9月9日的人民起义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光辉的开端。
人民政权的十五年来,我国人民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完成了深刻的社会、经济和文化改造。在这一改造中,我国同伟大苏联保持最密切的友谊和合作,同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进行了密切的合作。
保加利亚人民的伟大儿子、导师和领袖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早在人民政权建立的最初几年就向我们提出了任务:“……通过国家工业化和电气化、农业机械化,在十五年到二十年内完成其他国家在不同条件下需要整个一百年才可完成的事业。”现在,在光荣的十五周年的日子里,保加利亚人民怀着自豪的心情,可以肯定的说,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任务正在很好地完成。在人民政权的年代里,对整个国民经济进行的社会主义改造根本改变了我国的面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已经从解放前的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拥有大规模合作化和机械化的农业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家了。
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确认,社会主义已经在我国工业、商业和金融信贷,以及在最艰难的经济部门——农业中取得了胜利。在1957年第二个五年计划结束时,社会主义成份在工业产值中占98%,在农业产值中占90%以上,在零售商品流通额中占99%,在国民收入中,社会主义成份占93%以上。由于最近一年半以来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现在这些百分比又有所增长。
在人民政权的年代里,保加利亚建立了本国的重工业,现在它已经有了本国的机器制造业、黑色和有色冶金业、化学工业、发达的动力基地和其他一些1944年9月9日以前所没有的工业部门。1939年以前,工农业产值的比重是二十五比七十五,农业占优势,而到1958年,虽然农业生产绝对数字是增长了,但是工农业产值的比重却是六十九比三十一,工业占了优势。1958年全国工业总产值比1939年增加了约八倍,重工业的主要部门产量增长如下:电力生产1958年是1939年的十倍以上,黑色冶金业约三十九倍,有色冶金业约一百一十九倍,化学工业十九倍,机器制造业六倍,建筑材料工业十五倍等。由于这样迅速的发展,目前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已经拥有确保国民经济进一步迅速发展的工业基础。
十五年以前的今天,保加利亚农村处于萧条破产的状态,农业技术原始而落后,农村中尽是零散的小土地占有制。我们的党创造性地运用列宁的合作化计划和苏联建设集体农庄的经验,依靠着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成就,制定并实现了通过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办法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总路线。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95%的耕地加入了九百七十五个大型农业生产合作社,每个社平均有四千五百公顷土地。这说明,社会主义在保加利亚农村中已取得了胜利。农业合作化为农业迅速机械化和大规模采取农业技术措施,以便为提高产量和增加社员收入创造了条件。1958年年底,平均每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三十台拖拉机、六台联合收割机、五台机引脱粒机、七辆卡车和其他现代化农具。这一事实说明了我国农业机械化的程度。
我国在深刻的社会和经济改造的基础上进行了包括最广泛的群众性的文化革命。五十岁以下的文盲已经全部扫除。在教育事业的发展方面,保加利亚已经占世界首位之一。目前我国每一千人中,有一百七十三个人在正规中小学、专业学校和高等学校里学习。如果再算上不脱产的训练班、学习组和其他学习方式的人数,这个数字还会大得多。
国民经济方面取得的巨大胜利,对改善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状况和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起了重要的影响。由于生产力的猛增,全国国民收入比1939年增加了一点五倍以上。住宅建设、公共事业和生活福利建设正在大规模展开,电力日益普及城市和农村居民的生活。全民免费医疗是我国人民在文化生活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它足以引起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嫉妒。在保健事业的发展方面,也占世界首位之一。优抚金的事业也是如此。我国在历史上第一次给年老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发养老金。以上资料和许多其他方面的情况都清楚说明,现在保加利亚人民生活比在资产阶级保加利亚时过得好得多。
从1958年起,我国的经济发展开始了新的阶段。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和我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为我国进行新的更大的跃进创造了物质上和政治上的前提。
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所制定的光辉前景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全面高涨的鼓舞下,保加利亚劳动人民展开了争取提前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声势浩大的运动。保共中央去年10月和11月以及今年1月召开的全体会议确认,国民经济已经积累了相当的后备力量,使我国能以更高的速度向前发展,同时提出了在三、四年内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的任务。
与此同时,中央委员会还拟定了1965年以前大力发展国民经济和进一步最大限度地改善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状况的远景规划。这个规划的实现将使我国有可能在最近几年内完成社会主义建设并开始向建设共产主义社会过渡。这个规模宏伟的计划预定1965年工农业总产值和国民收入比1957年增加两、三倍,保加利亚将在消费水平和满足人民的物质和文化需要方面占世界首位之一。
在欢庆自己光荣的解放十五周年之际,保加利亚人民向兄弟的苏联人民和伟大的苏联共产党致以深厚的谢意,衷心感谢他们在我国人民争取解放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里给予的帮助和支持。
保加利亚人民记得并将永远记住,如果没有苏联的巨大的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援助,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兄弟般的援助和合作,我们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这样的成就是不可想像的。
为了实现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巨大任务,需要巴尔干和全世界的和平。因此,保加利亚人民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从人民政权建立的第一天起就一贯地始终不渝地奉行爱好和平的政策。这个政策是我国人民民主政权的本质所决定的,它完全符合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利益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保加利亚支持旨在禁止原子武器、削减军备和武装力量、巩固巴尔干和世界和平的一切和平倡议。我国人民热烈拥护赫鲁晓夫同志在地拉那举行的群众大会上所说的,过去被认为是欧洲火药库的巴尔干应该变为持久和平的地区,无原子武器和火箭基地的地带。
不久以前我国政府致希腊政府的关于缔结两国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是我国人民爱好和平政策的鲜明例证。遗憾的是希腊方面拒绝了这个建议。希腊政府对我国政府这个爱好和平的建议采取否定态度,清楚说明了什么人要和平,什么人反对和平。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忠于自己爱好和平的外交政策,全部地毫无保留地支持苏联旨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的一切和平倡议和建议。因此,保加利亚人民以十分欢欣心情迎接关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即将进行相互访问的消息。保加利亚人民相信,这次会见将使国际紧张局势得到缓和,将为各国人民进一步的和平发展,开辟新的前景。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三个星期以后,伟大的中国人民将以欢欣鼓舞的心情来热烈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光辉的十周年。我们大家都是十年来伟大中国胜利前进的见证人,十年来,它已变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远东和全世界和平忠实的捍卫者。帝国主义企图阻止几亿人口的中国的胜利前进,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恢复合法地位,阻挠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神圣领土台湾和美国霸占的其他岛屿以及实现祖国的伟大统一,这些企图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保加利亚人民以极其喜悦的心情迎接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巨大的全面胜利。中国人民在各个全民运动,特别是在1958年的大跃进运动和现在继续以不减弱的干劲展开的跃进中所表现的取之不竭的创造力量和热情鼓舞了保加利亚人民。我国人民把这些胜利视为自己的胜利,因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不可分离的深厚的兄弟友谊,这种友谊的基础是不可战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共同思想和在我们两国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共同目标。这里我要特别高兴地指出,保加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与日俱增,日益巩固,而这个友谊和全面合作将在我们共同的前进中和在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得到不断发展和巩固。
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伟大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万岁!
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万岁!
保中两国人民永恒的兄弟友谊和合作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贺龙副总理号召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
反右倾鼓干劲开好全运会
全运会筹委会通过全运会主席团名单
新华社8日讯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筹备委员会7日下午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听取和一致通过了全运会筹备委员会秘书长黄中关于“第一届全运会筹备工作报告”。会议讨论和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运动会主席团名单(附后),至此,去年9月成立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筹备委员会的工作,已经完满地结束。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在这次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规模很大,各地选拔工作做得很好。贺龙副总理号召全体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学习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精神,反右倾、鼓干劲,把这次全国运动会开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运动会主席团名单
(按姓氏笔划为序)万 里 马腾霭 马约翰 王一伦 王中青 王 昭 车向忱 卢 汉 卢绍武 石新安 刘长胜 刘西元 刘志坚 刘卓甫 刘培善 刘子奇 刘宁一 刘渭波 余 修 孙君一
宋季文 李 达 李耕涛 李德全 何能彬 陈伟达 林 恺 孟夫
唐哈丰阿 胡启立 胡耀邦 张青季 张锋伯 张文海 荣高棠 钟师统 徐萌山 栗树彬 袁敦礼 黄 中 曹达诺夫 章 蕴 贺 龙
 贺进民 贺炳炎 嵇文甫 董守义 程子华 韩复东 谭冠三 谭政
 管文蔚 蔡廷锴 蔡 畅 杨 杰 杨秀峰 钱俊瑞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运动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在7日下午召开。会上讨论和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运动会指挥部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名单;通过了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程序。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指挥部由荣高棠任总指挥,李达、黄中、张青季、李梦华任副总指挥。指挥部下设指挥部办公室和竞赛部、宣传部、行政管理部、团体操表演部、外宾接待部等部室。

广播电台举办全运会特别节目
据新华社8日讯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进行期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除了在新闻节目和全国电台联播节目里报道关于全运会的重要新闻以外,并且将从9月13日起到28日止,在中央台的第一种节目里,从二十一点十分到二十一点三十分举办每天一次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特别节目”。在这个节目中除了有新闻、通讯和评论以外,还有精彩比赛的录音报道,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的谈话等。
中央台还初步决定在全运会期间举行六次实况广播,以满足全国听众及时了解全运会中精彩比赛的要求。这六场实况广播包括:13日(星期日)下午两点五十分开始,用第一种节目广播全运会开幕式和一场足球赛;27日(星期日)晚上八点钟开始,用第二种节目广播北京男、女篮球队对解放军队的比赛;10月2日(星期五)下午两点五十分开始,用第一种节目广播全运会闭幕式和一场足球表演赛。

田径健儿云集首都
一千二百名运动员准备大显身手
据新华社8日讯 本社记者王元敬报道:距离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只有五天了,包括二十多个民族、代表全国二十九个单位的一千二百多名男、女田径运动员,已经云集北京,准备在13日开始的全运会上大显身手。
这次田径比赛将在新落成的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参加的人数超过了在这以前规模最大的1957年全国田径运动会参加人数(七百六十人)的50%多。运动员中,有10%以上成绩达到运动健将标准,近百名是田径全国纪录保持者或全国新成绩创造者,其他大部分都是后起之秀。运动员的平均年龄是二十一岁半,其中有十四岁的小将,也有四十岁的老将。真是群英聚会,好手如云。
由于参加竞赛的选手和竞赛项目(男、女共四十二个单项)众多,这次竞赛的时间也比往年长,共将举行十天(到二十二日止),其中男、女全部十五个田赛项目(投掷和跳跃项目),都将先举行“及格赛”淘汰掉大部分选手,每项剩十二名或十六名水平更高的选手再参加预赛和决赛。在径赛方面,男子一百米和二百米参加的人数最多(八十三人),将通过预赛、次赛、复赛和决赛四个阶段,才能决定谁是全国跑得最快的人。其他如男子一百一十米高栏、二百米低栏、四百米和女子一百米、二百米、八十米低栏,也都将举行预赛、复赛和决赛。
自从大跃进的1958年以来,全国各地的田径选手在迎接全运会的锻炼热潮中,成绩又有了普遍的、快速的提高,许多项目都涌现了成批势均力敌的高手,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的头八个月中,就有五十多名田径选手约一百次打破了二十六项全国纪录,就是说,全部四十三项田径全国纪录几乎有三分之二在这一时期被打破。因而预计这次田径比赛将在大大高于往年的水平上进行,各地选手在激烈的争夺中,将会把我国的田径运动水平提到新的高峰。
根据目前各地选手的成绩来看,这次男子的径赛项目和田赛中的跳跃项目,将出现更多的引人入胜的竞赛场面。例如将在9月15日举行决赛的一百米赛跑,八十三名选手中至少有二十名选手可能在十一秒以内跑完全程。男子跳高(决赛19日举行)成绩好的大多是新手,山东十八岁的史鸿范不久以前跳过了两米零二,突破了云南选手马翔龙保持的两米零一的全国纪录,女子跳高方面,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郑凤荣这次将要遇到一批和她目前成绩相差不多的选手。北京十八岁的杨美如不久以前跳过了一米六十五,北京的郭乃莹、董沂生,广东的张晶莹,福建的吴尚治,四川的虞娜丽,上海的叶青,辽宁的王剑侠,成绩都达到了一米六十上下。

航海多项竞赛 摩托艇表演赛在青岛开幕
新华社青岛8日电 有四百多名海上健儿参加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航海多项竞赛和水上摩托艇表演赛8日在青岛开幕,一场紧张、激烈的海上比武,已经在胶州湾海面上展开了。
青岛地区在7日的五级大风之后,今天晴空万里,汇泉海面风平浪静,一碧万顷。成千上万的观众怀着欣喜的心情,一早就来到这里,自小青岛至汇泉角蜿蜒数公里的岩岸上、山坡上坐满了人。大会开幕式举行之后,首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青岛海军部队向大会作了精彩的军事表演,下午开始正式竞赛和表演赛。
航海多项竞赛,下午在陆上进行了男子第一次攀登系艇杆竞赛,并在海军游泳池内举行了女子三百五十米七人自由泳接力赛。水上摩托艇表演赛,下午进行了男子一、二、三组十公里(发动机汽缸工作容积三百五十立方厘米)的第一次表演赛。
在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上,第一届全运会筹委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青岛海军部队首长马忠全少将致开幕词。他要求全体运动员和大会工作人员响应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号召,反右倾,鼓干劲,把这次大会开好,开得精彩,以优异成绩向国庆十周年献礼。山东省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阎超和青岛市副市长孙刚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竞赛和表演赛预定进行十三天,到20日结束。

后浪推前浪
——足球决赛第一阶段比赛述评
新华社8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在天津参加了第一届全国运动会足球第一段决赛的八路雄师,今天开抵北京。他们与原在北京比赛的四支劲旅会师,准备迎接9月10日开始的第二段决赛。第二段决赛将由河北、解放军、广东、辽宁、北京、陕西六队举行循环赛争取前六名名次;由吉林、黑龙江、四川、上海、湖北、江苏六队举行循环赛争取第七至十二名名次。
这十二个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足球队,已经在9月7日前分成三组举行了第一段循环比赛,一共有十八场激战。不管是在北京的第一组或在天津的第二、三组,踢来场场精彩,使北京、天津十万以上的观众赞赏不已。球场上的紧张热烈,从各队实力的逐渐拉平也可以看出来。在十八场比赛中,踢成平局和只以一球之差而分胜负的各占四场,占了第一段全部比赛场数44%。比数相差两球的占了六场,占全部比赛场数33%。只有上海以一比五负于广东的一场,比数相差较大。而在第一段比赛中,没有一支队伍能够获得全胜,在国内享有盛誉的劲旅河北队和解放军队踢成平局,各取得三战两胜一平的战绩,显示了两队旗鼓相当。而这两队分别对吉林队之战,胜来都相当吃力。连败三场的只有黑龙江队,败两场的只有吉林、江苏两队。此外,每个组都出现了积分相等的队伍,只是根据这两个队在同组中互相间竞赛的胜负或净胜球的多少,才能决定名次。以上这些,都说明这十二个来自我国天南地北的优秀足球队伍,球技都普遍有了提高,加以大多数球员都能鼓足干劲和发挥勇敢顽强的精神,因此经常只能以微弱之差而决定胜负,很少出现“压倒优势”或“轻易取胜”的场面。
尤其引起人们注意的是,第一段足球决赛中出现了一些原来的弱队战胜原来的强队,新手击败名将的事例。在5、6月间分区预赛时四个竞赛区的冠军中,现在只有河北、广东两队能进入争夺前六名名次的比赛,吉林、湖北两队都没有能“晋级”,而排到争夺第七到十二名的行列中。分区预赛时天津竞赛区亚军、1958年甲级队上海队也没有能够“晋级”。其中除了吉林队是由于在同组中遇到河北、解放军两支劲旅外,上海、湖北队都是由于分别被年轻的广东、陕西队击败而失去“晋级”机会。
长江后浪推前浪,这说明了我国足球运动新生力量的成长和足球技术水平的跃进发展。后起之秀的广东队去年还是乙级队,在这次比赛中以四比二的优势,挫败了拥有十一名运动健将的去年甲级队联赛亚军辽宁队,再挟余威战胜曾参加过多次国际比赛、阵容相当整齐、临场经验丰富的上海队。
陕西队是去年10月陕西全省第一届运动会结束后,才选拔球员组成的。成立至今不到一年,队里只有二、三级运动员,还有三人没有取得等级运动员的称号。但是,他们善于虚心学习,总结经验,这支年轻的队伍以冲天的干劲,击败了实力相当雄厚的湖北队和年青力壮的江苏队,终于取得参与争夺前六名名次的权利。如果联系以前的一些情况,这一点更是引人注意。1951年在天津举行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全国足球比赛大会时,西北队六负一胜,失败的各场都是没有踢进对方一球。1953年在上海举行全国青年足球锦标赛,西安队也是三战三负,比数都是零比四到零比六。现在,由陕西全省运动会选拔出来的年轻选手们竟创造了这么优异的成绩。这说明了在原来足球运动“落后”的陕西,正像许多省、市一样,近年来在这个运动项目中有了跃进式的发展。

专栏:体育常识

航海多项运动和水上摩托艇运动
航海多项运动和水上摩托艇运动,都是重要的国防体育项目。这些运动在锻炼人们体格的同时,能使人学到军事航海知识和技术,培养人们爱祖国、爱海洋、爱人民海军的思想,勇敢顽强、坚韧不拔的性格和集体主义精神。
这次全国运动会在青岛竞赛区举行的航海多项运动,分海上和陆上两部分,男女共计十九个项目(男子十一项,女子八项)。各代表队的人数是:男队八名,女队九名。每个运动员都要参加各项目比赛。
海上项目有:四种距离(男子二千米、一万米和女子一千米和三千米)的舢舨荡桨,男女三条线标驶帆,男女舢舨荡桨,驶帆综合竞赛,以及游泳项目。
这些运动中,荡桨是一项划行速度赛,每条舢舨上有舵手、桨手、预备桨手共八、九人,按航道直线前进,以船头最先接触终点线为优胜。短距离荡桨就像短跑一样,起航和最后的冲刺具有决定意义。万米荡桨更有海上“马拉松”之称。
驶帆是运动员在收桨后,立桅张帆,利用风力推进舢舨。三角线标驶帆,就是使舢舨沿着设有三个标志的三角形路线前进。运动员要在风向、水流、波浪等多变的海面上,巧妙地利用从船头、正横、船尾等各个方向来的风,在不同航向上灵活自如地操作,争取最短的时间到达目的地。荡桨、驶帆综合竞赛、二百米综合游泳竞赛,都包含着几种内容。前者要求先荡桨,后驶帆,继而上岸结绳。后者要求着水兵装进行跳水、游泳、拖带假溺水者、爬绳等动作。运动员必须掌握全面技术,迅速准确地完成规定的动作,充分协调配合,才能争取时间,得到优异的成绩。
在陆地举行的竞赛中,有男女手旗通讯、拔河、射击,男子撇缆、攀登系艇杆几项。手旗通讯比赛时,每队分为两组,每组四人分两端相距一百米相向站立。一端挥动手旗“发报”,一端“收报”。看谁做得既快且准。攀登系艇杆竞赛包括爬绳、爬梯、爬网等一系列动作,速度最快者获胜。撇缆,就和船靠近码头时向岸边撇缆一样,运动员向二点五米见方的目标范围内,投掷末端系有半公斤重的铅球的绳索。在两分钟内撇两次,取其中撇得最远、最准的一次计算成绩。
水上摩托艇比赛是驾驶快速机动船——摩托艇,按规定路线(如直线、三角形、方形、多角形)和距离比行驶速度的一种比赛。驾驶用的摩托艇,按发动机汽缸工作的容积分类。
这次在青岛举行的水上摩托艇表演赛共有十二个项目,分表演赛项目和竞赛项目两种。在表演赛中,有男女各五公里、十公里(汽缸工作容积二百五十立方厘米),男女各五公里、十公里(汽缸容积三百五十立方厘米)八项;在竞赛项目中,有男女各一公里(容积二百五十、三百五十立方厘米)四项。
表演赛按方形路线航行,五公里环行三周,十公里环行六周。每环行一周,要绕过四个标志,撞击标志即为犯规,不计算成绩。每只摩托艇在每个项目中要航行三次,三次航行时间总平均最少的获胜。竞赛项目则规定在一千米的直线航道上往返航行三次,最后按总平均时间的多少决定胜负。
航海多项运动和水上摩托艇运动,在我国还很年青;但在历次参加国际比赛中,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新华社)(附图片)
运动员们正在练习海上驶帆新华社记者 陈之平 吴剑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