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纳伊姆副首相告别宴会上
纳伊姆副首相和周总理热烈祝贺中阿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亚非各国要高举万隆会议旗帜
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就能够互相友好,而不受外来干涉的影响
新华社8日讯 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亲王今天晚间在北京饭店举行告别宴会。纳伊姆亲王和他的随行人员明天将离开北京到我国各地参观访问。
纳伊姆副首相和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先后讲话,热烈祝贺中阿两国人民友谊和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纳伊姆副首相在讲话中说,我们这几天在中国看到的一切,永远值得我们愉快地怀念。我和我的朋友们受到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充分表明我们两国有着深切的了解和友谊。我希望我们两国之间的了解和亲善的情谊能够永远地发展下去。
纳伊姆副首相说,我们深信,人类的将来没有其他道路可以选择,而只有一条道路,这就是增进了解和相互友好地相处。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首先表示,他很高兴参加今天这样和谐的、充满友谊的宴会。周总理说,我们相信,我们亚非各国只要高举万隆会议的旗帜,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们就能够互相友好,而不受外来干涉的影响。
周总理说,我同意纳伊姆亲王前天说过的话,阿富汗王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相处是亚非各国友好相处的模范,并且相信这种模范的友好关系会继续发展下去。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程潜,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我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我国政府各部门、人民团体、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首都各界人士。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8日讯 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亲王,今天中午在参观中央民族学院的时候,向这个学院的负责人说:“在教育当中,你们保存了各民族的特点和他们的不同的宗教信仰,这一定使你们这个伟大的国家成为各民族欢乐的大家庭。”
今天中午,纳伊姆副首相和其他阿富汗贵宾在陈毅副总理和北京市副市长吴晗陪同下,参观了中央民族学院。贵宾们受到民族学院副院长熊寿祺、宗群和各民族学生的热烈欢迎。
纳伊姆副首相在听了熊寿祺对民族学院的介绍后说:“我很高兴地看到,这个学院不仅把知识传播到少数民族当中去,而且更在你们的国家中造成了相互尊重、相互团结的气氛。”
贵宾们接着参观了学生宿舍、清真食堂和阅览室。
贵宾们在离开的时候,纳伊姆副首相同送行的人们一一握手,并且说:“我祝你们取得更大的成就,祝你们培养出更多的少数民族学生。在这里,我还要以个人名义并且代表阿富汗的各族人民,问候中国各民族学生和中国各族人民。”
贵宾们在陈毅副总理和吴晗副市长陪同下,上午参观了天安门广场建筑工程,下午游览了颐和园。(附图片)
上:纳伊姆副首相和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

我国党和政府领导人
电贺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十五周年
新华社8日讯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保加利亚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热烈祝贺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十五周年,电文如下: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托·日夫科夫同志,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迪·加涅夫同志,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安·于哥夫同志:
当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十五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保加利亚共产党、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保加利亚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十五年来,保加利亚人民在保加利亚共产党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忘我的劳动,把自己的祖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为先进的社会主义工农业国家。最近以来,保加利亚人民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个发展工业和农业生产的高潮,正在信心百倍地为争取在三、四年内提前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而英勇奋斗。保加利亚人民一贯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伟大原则,在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人民对兄弟的保加利亚人民所获得的这些巨大胜利和成就感到无比的兴奋。
在国际事务中,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一贯同情和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并且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中保两国人民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兄弟友谊是永恒的和牢不可破的。近年来,我们两国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亲密合作有了巨大的发展。这种合作将大大有助于促进我们两国的共同繁荣和增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
祝保加利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祝中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九年九月八日于北京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8日打电报给保加利亚外交部长卢卡诺夫,祝贺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十五周年。电报全文如下: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卡·卢卡诺夫同志:
当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十五周年的时候,谨向你致以衷心的祝贺。祝你在执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和维护巴尔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祝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祝中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更加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一九五九年九月八日于北京

首都各界代表一千多人举行盛大集会
欢庆保加利亚人民的辉煌成就
据新华社8日讯 今天是保加利亚人民取得社会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十五周年前夕。首都各界人民今天下午隆重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庆保加利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欢庆中保人民的兄弟友谊日益发展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团结。
庆祝大会在首都剧场举行。大会主席台上高悬着中保两国国旗,台前布满鲜花。“中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万岁!”的巨幅金字标语,在强烈的灯光照耀下放射着光芒。下午四时,薄一波副总理,李济深、陈叔通副委员长等陪同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潘切夫斯基登上主席台。这时,全场掌声雷动,一千多首都各界代表同保加利亚同志一起,热烈地庆祝保加利亚人民的光辉节日。
大会在高奏保中两国国歌以后开始。薄一波副总理在大会上首先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保加利亚共产党、保加利亚政府和保加利亚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他祝贺保加利亚人民十五年来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的光辉灿烂的成就,并且指出:保加利亚人民争取在三、四年内提前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努力,将对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同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和平竞赛作出重大的贡献。
薄一波副总理说,保加利亚人民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表现了高度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精神和坚定不移的无产阶级立场,从而对巩固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作出了宝贵的贡献。薄一波副总理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支持保加利亚政府旨在维护世界和平的各项建议。
薄一波副总理说,同保加利亚人民一样,我们伟大的祖国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现在,全中国人民正在以新的劳动成绩来迎接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周年国庆,为在今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而奋斗。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疯狂地发出了各种各样的叫嚣,企图动摇中国人民加速建设社会主义的决心,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信。但是,事实将再一次给他们以无情的打击。国内外反动派的一切无耻叫嚣都是枉费心机,必将遭到新的失败。
全场以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欢迎潘切夫斯基大使在大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三版)。大使在讲话中说,十五年来,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已经从解放前的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拥有大规模合作化和机械化的农业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家了。
大使说,三个星期以后,伟大的中国人民将以欢欣鼓舞的心情来热烈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光辉的十周年。我们大家都是十年来伟大中国胜利前进的见证人,十年来,它已变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远东和全世界和平忠实的捍卫者。
今天的大会是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中国保加利亚友好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青联、全国妇联、全国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对外文委副主任楚图南主持了今天的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曾涌泉、刘长胜、夏衍、林海云、刘瑞龙、阳翰笙、刘清扬、张超、贾庭三等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在北京的保加利亚专家、留学生和各国驻华使节与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大会。
讲话结束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两个歌舞团表演了音乐歌舞节目。

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接见阿富汗副首相纳伊姆
新华社8日讯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今天晚上一起接见了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亲王和他的随行人员:商业大臣吴拉姆·穆罕默德·舍尔扎德,外交部经济处处长萨达尔·查尔曼·马哈茂德·加齐。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我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等。接见时,阿富汗驻中国大使萨马德也在座。(附图片)
左: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接见纳伊姆副首相。图为接见后合影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

电力工业迈开巨人步伐 为大跃进添热增光
发电量头八月比去年同期猛增51%
今年全年可发电390亿度,接近原订1962年的指标
184个电站同时施工,已新增发电设备70万瓩,到年底可增加230万瓩
新华社8日讯 全国电力工业职工在前八个月已经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正在继续快马加鞭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发电量计划。
今年头八个月,全国发电量已达到二百五十一亿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1%,比1957年全年的发电量还多12%。中共八届八中全会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号召发出后,一个轰轰烈烈的生产新高潮已在全国迅速形成。各企业的用电量迅速增加。电力工业全体职工在党中央的号召鼓舞下,正在千方百计地充分挖掘设备潜力,加快基本建设速度,力争多发电,多供电,保证国民经济各部门继续跃进的需要。经过全体职工的努力,8月下旬,占全国发电量70%以上的十个重点电力网平均日发电量比中旬增长了4.1%;9月头四天,又比8月份平均日发电量增长了4.2%。
根据这个情况,水利电力部最近修订的生产计划,要求到今年年底,全国发电量将达三百九十亿度,这样,电力工业在今年内就有可能接近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的1962年的最低发电量指标,距离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的1962年最高发电量指标只差10%左右。
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的1962年应达到的发电量,是四百亿到四百三十亿度。它要求电力工业必须每年保持15%到17%的增长速度才能达到这个目标。可是去年一年的大跃进,使这个距离大大缩短了。去年全国新增加的发电设备容量,就等于发展了六十七年的旧中国电力工业留下的全部发电设备容量,发电量也从1957年的一百九十三亿度猛增到二百七十五亿度,比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平均年增长速度提高一倍半。这样就为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了保证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今年三百九十亿度电力的生产任务,现在全国电力工业部门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基本建设和生产两条战线的工作。在基本建设方面,主要将采用集中力量,保证重点,自力更生和组织协作相结合的办法,争取在9月一个月内,就有二十到三十套新发电设备投入生产。在生产方面,主要措施是加强电力分配工作,保证安全运行,做好计划检修和节约用电等,争取以最低消耗,充分利用现有设备能力,达到多发电,多供电的目的。
据新华社8日讯 我国电力工业建设今年又以巨人的步伐继续向前跃进。根据水利电力部的统计,1月至8月,各地投入生产的发电设备容量有七十万瓩以上,比去年同期新增加的发电设备增长18%。现在全国有一百八十四个电站正在同时施工,预计到今年年底,还有一百六十万瓩左右的发电设备可以安装完毕。这样,今年一年内,我国新增加的发电设备容量就将相当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新增加的全部发电能力的90%多,比大跃进的1958年还多五十万瓩以上。
许多特大型的水力发电工程,今年大部分都已进入施工高潮。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在去年胜利完成截流以后,几万名建设者今年以来一直在同洪水赛跑。他们在短短七个月内,就把拦河大坝抢修到了拔海三百一十米的高程。目前职工们正在安装同水轮机有关的钢管及预埋件等。刘家峡水电站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已经把长达六百七十五米的导流隧洞全部打通,几千名职工正在未来拦河大坝的左岸山峰上开挖坝基和地下厂房。新丰江和新安江两水电站虽然在今年春夏遇到特大洪水的冲击,但是经过职工们的英勇搏斗,到8月底,这两个电站的大坝工程已经达到拦洪蓄水的要求,发电设备也即将开始安装。
在火力发电方面,今年有二十五个大型电站正在大规模施工。这些电站的设计能力都在十万瓩以上。在北京热电站,今年将有我国第一套十万瓩的高压高温发电设备投入生产。这套特大型发电设备是苏联为我国制造的最新产品。
由于大批大型电站的加快建设,今年我国各主要地区新增加的发电能力,都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仅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到8月底已安装完毕的发电设备就有二十一万六千瓩,预计到年底,投入运行的新设备将大大超过此数。
各地建设的中小型电站,今年头八个月也遍地开花。据统计,全国已发电的六千瓩以下的小型发电设备,总容量就有十万瓩左右。这些小电站的迅速建成,有力地支援了一些电源比较紧张地区的工业生产,使许多比较偏僻、一向没有电的地方,如甘肃永昌,河南伊阳,广西合山等地,第一次用到了电。
现在,一个比前八个月还要规模壮阔的增产节约运动,正在各个电力工业建设工地上迅速展开。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战斗号召鼓舞下,各工地纷纷召开群众大会,批判了某些干部中的右倾松劲情绪,并且互下战表,掀起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高潮。他们的行动口号是:“大抓9月份,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装机计划,以新的成就迎接国庆十周年”。

专栏:社论

保加利亚人民光荣胜利的道路
今天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又一个大喜的日子:保加利亚人民欢庆自己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十五周年。保加利亚人民在奔腾澎湃的跃进高潮中庆祝这个光荣的节日,使这个节日更显得光辉灿烂。中国人民向季米特洛夫的祖国的人民——我们亲爱的保加利亚兄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十五年前的今天,保加利亚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在苏联军队的大力支援下举行了起义,推翻了保皇法西斯的统治,建立了人民政权。
保加利亚本来是欧洲落后的国家之一。保加利亚人民从旧政权手中只继承了一份可怜的遗产。战前1939年它的工业总产值在国民经济中占的比重只有24.8%,工业工人总共不到十万人。农业基本上是用木犁耕作的落后的分散的农业,粮食产量居于欧洲最落后的地位之一。解放后,保加利亚人民在光荣的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上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实现了国家工业化、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文化革命。保加利亚通过了恢复国民经济的两年计划和两个五年计划,根本改变了国家的面貌。在短短的十五年里,保加利亚建立起一系列新的工业部门,其中有黑色冶金和有色冶金业、机器制造和化学工业,还有几十个大水库和电站。许多机器不仅能自足,而且已能出口了。去年工业总产值比1939年增长了约八倍,工业生产在国民经济中占的比重已升到69.9%,换句话说,如今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可生产相当于1939年全年的产品。在农业方面,1958年就已经基本上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农产品的产量也有很大的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同解放前更有了天渊之别。在旧政权时代,每年有一百万人没有地种,没有工作。仅仅十五年的时间,今天,保加利亚人民已经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目前每一千居民中就有五十四个大学生,而且每个村庄都有医疗所,全国人民都享受免费医疗。在这方面,大大超过了欧洲资本主义国家。同时,人民的收入也在迅速增加。1958年工人家庭的平均收入比1953年增加了70%,农户的平均收入增加了将近90%。
保加利亚人民在这些伟大成就的基础上,迈开了新的跃进步伐。去年6月保共第七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对第三个五年计划(1958—1962年)的指示,代表大会宣布了社会主义在保加利亚经济和文化生活中的胜利,宣布保加利亚从此开始了最终建成社会主义,为逐步过渡到共产主义创造先决条件的时期。这次代表大会给了保加利亚人民巨大的鼓舞。接着,保共去年10月和以后的几次全会以及今年3月的国民议会,向人民发出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号召,提高了原订指标,要求今年农产品比去年增加一倍,明年比去年增加两倍,工业总产量比去年增加27.8%。同时还规定了到1965年的经济发展计划。保加利亚的党和政府相应地采取了许多重大措施。除农业合作社小社并大、大力兴修水利以外,还制订了新的行政区划,改组了工业管理体制,下放大批干部去加强地方领导,几百名县委书记和县人民委员会主席到农业合作社去担任社主席。保加利亚人民掀起了波澜壮阔的跃进运动。在这个运动中,保加利亚人民干劲冲天。在保加利亚历史上破天荒冬闲变成了冬忙。在人口不到八百万的保加利亚,当时参加挖渠和开荒的每天不下于一百万人。由于人民这样奋战的结果,到今年7月,全国修建成的水利工程已可灌溉一百七十万狄卡尔土地,几乎比资产阶级统治时期六十五年所开辟的灌溉面积多出四倍。这个跃进运动,使国家更加迅速地前进了。
保加利亚人民的“三、四年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的豪迈誓言,和决心实现这个誓言的英雄气概,使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感到自豪。
一切胜利的泉源是无限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保加利亚共产党。它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领导保加利亚全体人民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从胜利走向胜利。保加利亚共产党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团结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它在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和反对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方面进行了坚决斗争,从而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保加利亚人民始终不渝地站在争取和平、争取缓和国际局势斗争的前列。今天它的国际地位大大提高了。特别是在维护巴尔干地区和平,争取在巴尔干各国之间建立友好合作的关系方面,保加利亚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保加利亚热烈支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提出的使巴尔干地区成为无核武器和火箭武器地区的建议,积极赞同罗马尼亚关于召开巴尔干国家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并不止一次地表示准备同其他国家签订必要的协定,以保障巴尔干地区的和平。
中保两国虽然在地理上处于社会主义阵营的东西两端,但是千山万水阻挡不了由共同理想联系起来的友情!自从我们两国人民自己当家作主以后,我们的真挚无间的友谊一日千里地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全面合作也大大加强了。我们两国党政代表团的互相访问,各种贸易、文化、科学技术协定的缔结和人民间日益频繁的访问和联系,都不断地加深我们的相互了解,增进我们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我国人民深深感谢保加利亚人民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威胁的斗争的支援。
保加利亚兄弟!中国人民一向把你们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我们为你们的跃进,为你们的出色成就感到无限欢欣!当你们庆祝自己的光辉节日的时刻,我们热烈祝贺你们在争取提前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获得更加辉煌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