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夫科夫在巴塔克水力工程完工大会上讲话
保加利亚人民信心百倍加速建设
重申愿同邻国共同努力变巴尔干为和平地区
据新华社索非亚7日电 为了庆祝保加利亚建国十五年来的最大的建设项目之一——巴塔克水电站的水力枢纽工程的完工和投入生产,9月6日在这个水电站的水坝上举行了群众大会。
保加利亚党政领导人日夫科夫、特莱科夫、契尔文科夫等出席了这个大会。
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在大会上讲话。
他说,巴塔克水电站水力枢纽工程的建成和投入生产是一个有巨大政治和经济意义的事件,它使保加利亚在建立社会主义物质和技术基础、在实现保共提出的使保加利亚进一步电气化和工业化的纲领方面迈进了一大步。
日夫科夫指出,巴塔克水力枢纽建成的时候,恰好是保加利亚人民起义胜利十五周年(9月9日)的前夕,保加利亚人民在迎接9月9日这一最光辉的民族节日时,十分坚信自己的力量,抱有完成加速国家经济发展任务的坚定意志,具有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完全胜利的不可动摇的信心。
日夫科夫说,在我们的最伟大的节日前夕,我们向我们的解放者、救星和伟大的保卫者、在新生活中兄弟般地援助我们的苏联表示我们的热爱和感谢!
日夫科夫代表保加利亚人民感谢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建设巴塔克水力枢纽中所给予的援助。
日夫科夫在讲话中还谈到了国际问题。他说,尽管有“实力地位”政策的维护者的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仍可以看出某些转暖的现象,“冷战”的冰块正开始融化。他强调指出,这首先是苏联一贯执行和平政策的结果。
他说,我们欢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互相访问,这是健全的理智的胜利,是和平事业的胜利,是改善国际气氛的坚定的步骤。各国人民希望: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的会见将产生积极的成果,将为最高级会谈、为讨论并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和消除危险的战争残余打开大门,为当前世界政局发展中的历史性转折、为使人类能够生活在和平合作的环境中开辟前景。
日夫科夫指出,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遵循着和平共处和有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再一次向其他巴尔干国家政府伸出手来,表示真诚地愿意同他们合作,把巴尔干变为和平地区,变成无核武器和火箭武器区,主张遵照巴尔干各国人民的利益,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这些国家之间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
大会参加者热烈通过了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保共在保加利亚国庆前夕
接受许多优秀团员入党
据新华社索非亚7日电 在保加利亚国庆十五周年前夕,季米特洛夫共青团的许多优秀团员光荣地被接受为保加利亚共产党党员。据季米特洛夫共青团中央初步统计,到9月4日为止,仅加布罗沃、亚姆波尔和西利斯特拉三个州的党组织就先后接受了三百九十三名新党员。
为了迎接保加利亚国庆十五周年,今年7月,保共中央决定在节日前接受一批优秀共青团员入党,以扩大作为保加利亚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者、组织者和鼓舞者——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队伍。这一决议公布后,广大共青团员们纷纷提出入党申请。
各地接受党员的工作进行得十分认真和细致。首先,由团的基层组织举行全体团员会议,逐个讨论提出入党申请的团员的优缺点,最后把大家公认的优秀团员介绍给党组织。然后,党组织再把那些够条件的团员个别吸收入党。

苏美英法四国政府达成协议
由十国组成裁军审查委员会
据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7日讯:此间正式公布,法国、英国、苏联和美国四国政府最近就建立裁军问题审查委员会一事达成协议,并且还商定:裁军委员会的参加国将有苏联、联合王国、美国、法国、保加利亚、意大利、加拿大、波兰、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如果上述所有国家都同意这样做的话。
四国联合公报中说,裁军委员会的建立丝毫也不减少联合国在这方面的责任,也不是对联合国职权的侵犯。在建立裁军委员会一事上,值得注意的是大国在确定协议基础方面所承担的特殊责任。
公报接着说,苏联、联合王国、法国和美国四国政府认为这个委员会是一个通过互相磋商的途径来探讨如何在下列问题上取得进展的有效工具。这些问题是:就限制和缩减一切类型的军备和军队并建立有效的国际监督达成协议和提出建议,而限制和缩减一切类型的军备和军队一事可以首先直接涉及参加讨论的国家。四国政府希望在这个讨论过程中达成的结果能为联合国讨论裁军问题提供一个有利的基础。
公报说,四国政府已经达成协议:委员会将向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并通过它向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提出自己的工作报告。四国政府请求联合国秘书长在今年9月份召集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会议,以便委员会的各位委员能够充分了解裁军问题审查委员会的性质和目的。四国政府希望委员会将于1960年初在日内瓦开始工作。

新加坡妇女理事会秘书对报界表示
中国的人民公社为人民造福
西欧资产阶级报刊颠倒黑白继续恶毒诽谤我国
新华社7日讯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妇女理事会秘书福兹达尔夫人5日对新加坡报界说,中国的人民公社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所创造的生活条件远比旧中国的为好。
福兹达尔夫人应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邀请,曾经在中国访问了三个星期。福兹达尔夫人强调指出,中国妇女已经获得同男子一样的平等地位和权利。她说,今天中国不分男女老幼都一致为建设美好的未来而努力,中国人民的建设热情是可敬的。
据新华社7日讯 西欧一些国家的资产阶级报刊利用我国调整今年生产计划指标,连篇累牍地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行疯狂的攻击和污蔑,它们竭力歪曲事实,宣传我国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已经失败。
英国“每日电讯报”在一篇评论中胡说什么我国“公开承认经济上的失败”,去年核实后的数字“大概也是夸大的”,并且断言今年调整后的棉花和钢的指标“还是雄心过大”。最近一期的“经济学家”杂志用心恶毒地写道:“中国共产党人已经供认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大刀阔斧地修改了今年的生产计划。这里所牵涉到的削减之严重,是连中国今年夏季使农业受到严重损失的水旱灾也远不能解释的”。
法国和西德的反动报刊也积极参加了这个诽谤中国的大合唱。法国报刊大肆宣传中国“失败”、“后退”,北京“悲观”、“失望”,并且诽谤中国去年大跃进只是“纸面上的胜利”,国家计划内不列入土钢是等于承认小高炉“完全失败”。“巴黎新闻”诬蔑大跃进说,“去年,中国经济并没有实现北京的统计家所宣布的跃进,党内的诗人们所过早地歌颂的生产方面的胜利,往往是纸面上的胜利。这就是在毛泽东主持下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庐山会议后发表的有些地方令人苦恼的、并不辉煌的总结”。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1日以“中国的失败”为题发表评论,诽谤中国“把明显的失败说成是成就”,说人们对中国“现在这些数字的信任也支离破碎了”。这篇社论还造谣说中国承认“小高炉生产不合算”,对“提高农业产量有害”,并且宣传中国在东南亚“威信降低”,甚至说什么东南亚人民对中国“最后的幻想也破灭了”。
但是,甚至这些仇视我国的西欧资产阶级报刊也无法抹煞这样一个事实:中国正满怀信心地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继续向前跃进。英国“每日电讯报”在对我国大加攻击以后,仍然不得不承认中国在工农业生产方面,“1959年可能的产量仍然会给人深刻印象,并且达到1962年第二个五年计划结束时的原定指标”。一些报纸很重视中国“十年赶上英国”的口号,认为“中国共产党仍然是乐观的”。巴黎“费加罗报”说,中共八届八中全会的决议极其重要,这些决议表明中国要继续跃进。

一叶障目
——这个果园垮了!你看果树叶子已经雕谢了! 江有生

蒙古党政代表团离河内
经昆明去印度访问
据新华社河内7日电 以泽登巴尔主席为首的蒙古党政代表团在越南作了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河内,取道昆明前往印度访问。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和越南其他党政领导人以及成千上万的河内群众在嘉林机场欢送蒙古贵宾。
今天到机场欢送贵宾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长征、武元甲、潘继遂、范雄,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黄文欢,政府部长们。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和印度驻越南总领事麦尼西斯也到机场欢送代表团。
据新华社昆明7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和他率领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在前往印度访问途中,由河内乘专机到达昆明。

我文化部等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保加利亚国庆
据新华社7日讯 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中保友好协会今晚在首都电影院联合举行保加利亚两部电影片的首映招待会,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十五周年。这两部电影是纪录片“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和故事片“上任前夕”。
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和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潘切夫斯基在招待会上讲话,热烈祝贺中保两国文化交流和人民友谊的不断发展。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主席
普里特应邀到京参加我国庆典礼
新华社7日讯 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我国参加国庆十周年观礼的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代表团团长、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主席、著名和平人士丹·诺·普里特和他的夫人,今天下午乘图—104飞机从苏联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兼书记处第一书记吴德峰、书记姚仲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团委员曹孟君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团体的负责人。

两位南美洲诗人到京
据新华社7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中国访问并参加国庆节观礼的巴拉圭诗人埃尔维约·罗梅洛和他的夫人、巴西诗人戴莫拉依丝,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英国文化代表团到达北京
据新华社7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中国访问并参加国庆节观礼的英国文化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赫伯特·瑞德爵士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国际记协于“团结日”呼吁各国同业
用全副精力为和平事业战斗
新华社7日讯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为在9月8日举行“国际新闻工作者团结日”发表了致各国新闻工作者的信,全文如下:
“致各国的新闻工作者
亲爱的朋友们,在9月8日,许多国家举行国际新闻工作者团结日。在十六年前(1943年)的9月8日,捷克斯洛伐克新闻工作者尤利乌斯·伏契克在纳粹的刑讯室里被罪恶地处决了。伏契克因他的震慑人心的‘绞刑下的报告’而闻名全世界,他的生与死是忠实履行崇高的新闻工作使命的榜样。而在世界各国又有我们的数以千计的新闻工作者同志为反对法西斯主义,为争取各国的和平、自由和平等而献出了他们的生命。
不幸的是,有些国家非但没有停止对新闻工作者的迫害,并且最近在有些地方甚至更变本加厉。这些新闻工作者捍卫着他们的同行曾经为之英勇牺牲的目标。雅典军事法庭粗暴地践踏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人权和出版自由,把希腊民族英雄、‘黎明日报’社长曼诺里斯·格列索斯处以长期徒刑。格列索斯是国际新闻工作者奖金获得者,他因同法西斯侵略者的斗争而闻名,他完全没有犯人们所加予他的那一切罪状。‘共和阿尔及尔报’总编辑亨利·阿勒格在受到毫无人性的折磨以后被关在狱中,他在狱中写了一本强烈谴责殖民主义‘自由’的书:‘质问’。还有许许多多新闻工作者被关在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喀麦隆(那里所有的报纸停止出版)、南朝鲜、南越、土耳其和其他许多国家的集中营或监狱里。值此国际新闻工作者团结日,我们向你们,向珍视联合国所宣布的人权和出版自由的人,向所有那些用他们的笔为正义、进步与和平事业服务的人呼吁,请你们强烈抗议对新闻工作者的迫害和要求立即释放所有被关在监狱里的同事。促使全世界舆论注意前所未闻的不义的暴行和团结公众支持那些无辜遭到迫害的人,这是我们力所能及的。我们大家都一定会尽力向国际新闻工作者团结基金捐献并且参加这个基金的募捐工作,以便救济那些为了保卫大家的自由而失去自己的自由的人的家属。只有新闻工作者的团结、建立同志般的关系以及相互援助,才能有效地保卫我们自己的物质和精神利益。如果我们自己没有善意和相互谅解的话,我们就不能够促进各国之间的相互谅解,而这是全体新闻工作者的首要任务!由于得到全世界舆论支持的新闻工作者的国际团结,威胁曼诺里斯·格列索斯的刽子手的魔掌被制止了,现在仅仅是德国新闻工作者就已经在要求立即释放他的请愿书上收集了六百万个签名。
由于同志般的支援,已经募集了基金,虽然这个数目还很小。对于国际团结基金,所有新闻工作者将在9月8日献出他们的全天工资或部分工资,并进行普遍募捐,来减轻被迫害的同事和他们的家属所处的困难处境,援助由于灾难、报社的封闭和停刊、新闻社的封闭等等而特别需要物质援助的新闻工作者。由于新闻工作者的团结和互助,还使得有可能在不到一年的空前短的时间内修建开办了世界上第一所在目前是唯一的一所国际新闻工作者大厦。
来自各国的、用他们的笔加强和平与促进国际合作的新闻工作者们,可以在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黑海海滨景色如画的瓦尔纳这个可爱的地方,很好地休息、进行创作和与他们的同行聚首一堂。这是成功地履行1956年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第一届国际新闻工作者会议作出的决议之一。出席那次会议的有代表四十四个国家的二百五十名新闻工作者。
我们谨此通知我们所有的同行,同时要求他们促进产生这种良好成果的国际合作、友谊和团结。
最近国际关系显然已有某种改善。渴望持久和平的各个国家,都对世界上两个主要国家的首脑——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即将进行的互相访问,寄予了很大的希望。我们新闻工作者能够对更快地融化冷战的冰块和使得各个国家自由呼吸,作出许多贡献。
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实现这个崇高的事业吧!让我们以我们所有的能力、经验和我们心中燃烧着的热情,来求得进一步缓和与最后结束国际紧张局势,争取巩固的和平和在各国之间发展全面的合作!
我们各国的新闻工作者应该一无例外地坐在一张圆桌上以友好的精神来讨论过去多年积累起来的、对我们的鼓舞人心的和责任重大的工作,是十分重要的问题,这样一个时候难道还没有到来吗?
这些是我们在国际新闻工作者团结日愿意向你们提出的一切希望和意见。
谨 致友谊的敬礼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

加强团结、共同斗争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会长 金仲华
今天是“国际新闻工作者团结日”。在这个日子,我们中国的新闻工作者,向世界各国为民主与和平、为争取与维护民族独立而坚持不懈地斗争的同道们,表示敬意。我们向所有遭受帝国主义和其他反动派迫害的新闻战线上的战士们,表示慰问和我们的坚决支援。中国的新闻工作者认为,同所有正直和进步的新闻工作者紧密团结,相互支持,一道前进,是我们的一个庄严的责任。
去年今日,我国各地的新闻工作者展开了各种活动,募集基金,响应“国际团结日”的号召,对维护和平和民主、反对帝国主义者、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新闻工作者,表示坚决的支持。
一年来,中国新闻工作者对西方国家和其他正在争取民族独立的地区中一些新闻工作者遭受残酷迫害的事件,表示了有力的声援。我们抗议希腊当局对杰出的民族英雄、和平战士、“黎明日报”社长曼诺里斯·格列索斯的非法审判。我们谴责法国殖民地当局对“共和阿尔及尔报”总编辑阿勒格的非法逮捕和野蛮拷打。我们声援遭受美国反动派迫害的前“密勒氏评论报”主编鲍威尔夫妇和助理编辑舒曼,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对他们的无理控诉。我们也支持国际记协和各国舆论就黎巴嫩杰出的民族战士、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法拉贾拉·赫卢在阿联叙利亚地区被绑架逮捕的事件所发出的呼吁和抗议,要求阿联当局立即恢复赫卢的自由。此外,我们对南朝鲜和南越当局大规模逮捕和迫害新闻记者的行为,也表示了强烈的抗议。
国际新闻工作者的团结和对于遭受非法迫害的记者们的声援,是起了很大的影响的。西方国家的反动派一向侈谈“新闻自由”,事实证明他们正在赤裸裸地扼杀“新闻自由”。他们不能不感受到舆论的强大压力,甚至不能不暂时作了让步。但是,我们也不能不注意到,那些反动派并没有完全放弃对爱国的新闻工作者进行疯狂迫害的罪恶阴谋。格列索斯还是被判了九年的徒刑和流放,这个民族英雄和优秀记者的生命依然在危险中。其他一些被非法逮捕的新闻工作者,也仍在遭受残酷的迫害。因此,我们必须更加增强新闻工作者的国际团结,给遭受迫害者以各种支援,进一步动员世界舆论来声援他们,直到他们的斗争取得完全胜利。
在当前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下,和平、民主、社会主义力量日益大过于帝国主义反动势力,这对于扩大国际新闻工作者的团结,相互支援,共同斗争,是很有利的。帝国主义反动派的处境是十分狼狈和被动的。
我们中国新闻工作者热烈响应今年7月国际记协执委会发出的号召,愿意为国际新闻工作者的团结,积极贡献力量。我们将和所有爱好和平、维护民主、争取民族独立的新闻工作者不断加强团结,一道进行斗争。

保加利亚人民的光辉节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大使 朱其文
1959年9月9日是保加利亚人民从法西斯暴政下获得解放的第十五周年的光辉节日。十五年前的这一天,保加利亚人民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苏联军队的决定性帮助下,举行了全民武装起义,推翻了保皇法西斯统治,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1944年9月9日人民武装起义的胜利,是保加利亚历史中最光辉的一页,它永远结束了保加利亚人民受奴役受压迫的过去,开辟了保加利亚的新时代,人民和社会主义的时代。
十五年来,热爱劳动的保加利亚人民,在光荣的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伟大苏联的无私援助下,在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互助合作下,保加利亚人民经过了两年国民经济的恢复后,从1949年至1957年又胜利地完成了两个五年经济建设计划,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根本改变了国民经济的落后状态,建立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巩固基础。现在,保加利亚已经有了发达的工业,其中包括在技术上全新的重工业。过去一向仰赖进口的各种机器、黑色和有色金属、化学肥料和其他化工产品,现在不但能够自己生产,而且有的还向国外输出。1958年保加利亚工业总产值比解放前最高水平的1939年增加了七点八六倍。在短短的十几年中,已经把过去在工业发展方面处于相同水平的一些资本主义邻国远远地抛在后面了。例如,1956年,希腊的工业产量比1939年只增加90%,土耳其在同一时期只增加了一点三倍,而保加利亚却增加了五点七倍。
保加利亚是继苏联之后在欧洲第二个完成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国家。保加利亚人民这样迅速地解决了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这个复杂而困难的问题,是有理由引以自豪的。同时,也再一次生动地证实了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创造力量。随着农业合作化的顺利完成,保加利亚的农业技术和农产品产量也有了显著的提高。目前,保加利亚农村有95%的翻耕、89%的播种、46%的收获和98%的脱粒工作已经机械化。农产品总值单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1953—1957年)就增长了25%。
由于执行社会主义工业化、农业合作化、机械化政策的结果,保加利亚国民经济的结构有了本质的变化。在国民经济中,工业和农业总产值的对比,在农业总产值增长的同时,已经从1939年的二十四点八比七十五点二改变为1958年的六十九点九比三十点一。在工业中,重工业和轻工业产值的对比,在轻工业有巨大发展的同时,已经从1939年的二十三比七十七改变为1958年的四十五点八比五十四点二。今天,保加利亚已经以一个具有发达的工业和大规模合作化、机械化的农业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家屹立在巴尔干半岛的东端。
随着国民经济的突飞猛进,保加利亚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也有了显著的提高。1958年保加利亚国民收入比1939年增加了一倍半。在1956年4月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会以后,党和政府又采取了一系列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的措施。现在,保加利亚全国人民享受着免费医疗待遇,职工都有工资照发的假期,国家还为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发放养老金。
在建设社会主义经济的同时,保加利亚还实现了社会主义的文化革命。早在解放后的最初几年,就消灭了文盲。保加利亚的悠久文化真正成了全民的财产。文艺和科学也同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一样,处在空前高涨的时期。目前,保加利亚的学生、医生数量按人口平均计算都居于世界最先列。
保加利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这些辉煌成就,不但大大加速了保加利亚人民前进的步伐,而且也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这些成就是保加利亚人民在社会主义体系和资本主义体系的和平竞赛中所作的巨大贡献。
保加利亚人民以自豪的心情回顾了走过的道路,他们以更加自豪的心情展望着未来的前程。去年6月召开的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是保加利亚人民现代生活中的大事。它标志着保加利亚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建成社会主义和为逐步过渡到共产主义准备条件的时期。这次代表大会是作为社会主义取得彻底胜利的代表大会而载入史册的。它总结了保加利亚国内外自从保共“五大”和“六大”以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并且给了理论上的阐述;它还提出了将来的任务,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指示。
保共“七大”的决议和关于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迅速成为保加利亚劳动人民的巨大鼓舞力量。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胜利消息,从全国各个角落传了出来。接着,保加利亚共产党及时地分析了保共“七大”以后所出现的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有利条件,就在去年的10月又向人民发出了新的战斗号召——提前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这个适时的切合实际的号召,立即成为保加利亚劳动人民的行动指南。
今年1月,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了全会,日夫科夫同志在会上作了关于“加速国民经济的发展、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水平,以及改进国家领导和经济领导”的报告提纲。这次全会提出了1959—1962—1965年发展国民经济的规划,同时对国家和经济的领导工作提出了具有重大意义的改进意见。这个报告提纲已经在今年3月举行的国民议会第三次例会上进行了讨论,并且通过了相应的法律。报告规定:同第二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即1957年相比,1962年的工业生产总值将增加一倍左右(保共“七大”通过的关于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指示原规定只增加62%),到1965年将增加二倍到三倍;农业方面,1962年农产品总值将达到四百亿到四百五十亿列弗(较旧指标多约二百亿列弗),1965年将增加到六百亿列弗,即比1957年多三倍。
在迅速发展生产的基础上,保加利亚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也将有显著的提高。报告规定,同1957年相比,1962年国民收入将增加一倍多(旧指标规定增加50%),1965年将增加近二倍。1962年的人民消费量将比1957年增加约一倍(旧指标只规定增加40%),1965年将增加约一倍半。
这是一个十分宏伟的跃进计划!为了实现这个经济上的大跃进,进一步贯彻执行国家生活中的列宁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使中央领导同地方机构和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相结合、同劳动人民积极参加国家管理和经济领导相结合,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已经和准备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例如,制定了新的行政经济区划,改组了国家机构,扩大了地方的权限,此外,还在农业、解放妇女劳动力、改进劳动报酬制度、和为克服城乡差异准备条件等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实现上述计划和措施,将意味着保加利亚人民向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大大前进一步。
特别值得提到的是,去年冬季在实现了农业合作化的基础上所进行的一次全国规模的并社运动。这是保加利亚社会主义农业发展中具有伟大意义的事件。这一小社并大社的群众运动,仅仅几个月就胜利地完成了。到今年4月,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从三千二百九十二个并成为九百八十四个大型社,每个大型社拥有的农户都在一千户以上,而土地面积也从以前的五千到一万狄卡尔增加到四万到四万五千狄卡尔。
扩大了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为大规模兴修水利、更合理地安排农村经济的多种经营,更好地利用土地、劳动力和农业机器开辟了广阔的可能性,从而对农业生产的进一步增长起了积极的作用。例如从去年11月保加利亚人民在广大农村所开展的一个兴修水利的群众运动,到今年7月,全国农业合作社群众自己修建完成的水利工程就可以灌溉一百五十万狄卡尔土地,加上国家修建的水利工程一共可以灌溉一百七十万狄卡尔的土地。这就是说,在不到八个月的时间内所扩大的灌溉面积,就几乎比资产阶级统治六十五年所开辟的灌溉面积多四倍。今年保加利亚一天所增加的灌溉面积,就等于它解放前一年零四个月所扩大的灌溉面积的总和还要多。
所有保加利亚人民获得的这些成就,不仅再一次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同时也说明,广大的劳动人民一旦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变成了社会主人的时候,就一定能够鼓足干劲,创造历史上的奇迹。
必须指出:现在保加利亚人民的政治觉悟和劳动热情空前地提高了。当全国人民参加讨论提前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和保共中央一月全会报告提纲的时候,一共举行了数以万计的、将近全国一半的人参加大小会议,并以各种方式提出了三万八千条建议。全民讨论,这样一个领导联系群众和发挥人民的创造性主动性的好方法,已经成为保加利亚共产党的优良工作传统。
今天,劳动在保加利亚同在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样,是光荣而豪迈的事业,它比任何时候都更受到人们的热爱和尊重。保加利亚政府去年年底作出了每个国家机关和群众团体的干部每年至少参加三十天的物质生产劳动的决定。农村干部广泛地种了试验田。许多作家、艺术家也下乡、下厂同劳动人民一道生活和劳动。此外,学生、市民参加公益义务劳动也更成为十分普遍的事情了。最近几个月来,保加利亚人民又掀起了更大的劳动高潮,以出色的劳动成绩来迎接伟大的十五周年国庆日,以忘我的劳动、冲天的干劲,为争取三、四年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奋斗。
在国内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伟大成就的同时,保加利亚人民在国际生活中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大大提高了。保加利亚人民是富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大力支持民族独立运动的传统的人民。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为加强以苏联共产党为中心的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为反对以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和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支持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也作了不懈的努力。保加利亚人民一向关心维护巴尔干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并且在这方面采取了许多主动措施。最近保加利亚政府再次向希腊政府提出两国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就是这种主动精神的最新表现。
中国人民和保加利亚人民早就有了深厚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但是,中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全面的互助合作,在两国人民成了自己国家的主人之后才真正开始。1949年10月4日,中保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十年来,中保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全面互助合作有了巨大的发展。两国间签订了贸易、文化、科学技术、广播电视、植物保护、邮政电讯等方面的合作协定,从而更加巩固和发展了中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
团结在共同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由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所鼓舞的中保两国人民,今天正以矫健的步伐在社会主义大道上并肩前进,实现着国民经济的大跃进。中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互助合作,必将随着两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飞速前进而日益巩固和发展,从而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巩固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