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范文同致电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和联合国负责人
必须制止 老挝内战 制止美国干涉
老挝局势的真相是美国处心积虑把老挝变为军事基地
据新华社河内7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范文同在6日打电报给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再次提醒两位主席注意老挝当前极端严重的局势,要求两位主席采取措施,制止美国对老挝的干涉和制止老挝的内战。范文同指出,解决老挝当前局势问题的权限并不属于联合国。恢复和维护老挝和平的一切办法必须以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王国政府同前寮国战斗部队签订的协议作为基础。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干涉老挝,撤走非法进入老挝的军事人员,立即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
电报说,“今年8月26日,美国政府再一次决定给培·萨纳尼空政府‘紧急的军事援助’,以扩充老挝的军事力量,加强老挝王国军队和保安力量的训练和装备。根据美国国防部透露,美国的各种武器和军事装备正在从美国在太平洋的军事基地空运到老挝。”
电报指出,“但是,为了推卸责任和欺骗舆论,美帝国主义和培·萨纳尼空政府却大肆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干涉老挝内政。更严重的是培·萨纳尼空在9月4日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要求联合国派遣‘紧急部队’到老挝以制止所谓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
电报接着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培·萨纳尼空政府的这种伎俩,“是为了给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条约军事侵略集团进一步干涉老挝、变老挝为美国的军事基地,为准备发动印度支那新战争铺平道路。”电报说,“这是严重地破坏了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王国政府同前寮国战斗部队签订的各项协议、严重地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以及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的新步骤。”
据新华社河内7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在6日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大会主席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驳斥老挝培·萨纳尼空政府关于越南民主共和国干涉老挝内政的诬蔑,以及它非法要求联合国立即派遣“紧急部队”到老挝。
电报指出,造成老挝严重局势的深远根源和直接原因,是美国企图把老挝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唆使萨纳尼空政府挑起并且继续扩大内战。
电报说,“为了实现美国在印度支那的阴谋,培·萨纳尼空政府已经公然宣布废弃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同时背弃了同前寮国战斗部队签订的协议,逮捕了包括苏发努冯亲王在内的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人,图谋用武力消灭前寮国战斗部队,制造了老挝的内战。”
电报指出,上述事实就是老挝局势的真相。这些事实表明,美国和培·萨纳尼空政府严重和露骨地违反了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以及他们所作的保证。
电报说,“但是,为了欺骗舆论和推卸责任,美国和萨纳尼空政府却不断地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干涉老挝,不断地歪曲事实。当前的老挝局势正是由于美国和萨纳尼空政府造成的,他们还在继续扩大内战,以消灭前寮国战斗部队,同时以这种紧张局势为借口,好让美国加强对老挝的军事干涉。”
关于解决老挝当前局势的途径,范文同总理在电报中强调指出,“必须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王国政府在万象同前寮国战斗部队签订的各项协议;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的干涉,立即把他的军事人员从老挝撤走。培·萨纳尼空政府必须停止内战,停止迫害和歧视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的政策。”电报还要求立即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
电报最后说,“为了东南亚各国和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为了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崇高宗旨和目的,为了必须尊重国际协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联合国必须驳斥培·萨纳尼空政府的诬蔑论调,拒绝它的无理要求。”

游密云水库
记周恩来总理与阿富汗 副首相纳伊姆亲王同游
陈毅
翻天覆地,
造海移山,
禹鲧结合,
蓄放并兼,
施工跃进,
着着争先,
稻粱麦黍,
丰硕之端,
旱涝永别,
潮白改观,
嘉宾?止,
泛舟同欢,
和平友谊,
举世所瞻,
长城在望,
绿水连天,
密云密云,
气象万千,
润我京华,
福利无边! 一九五九年九月七日

日共中央向人民发出呼吁
把反对“安全条约”斗争推向新高潮
据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干部会今天在“赤旗报”上发表呼吁书,号召日本人民把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推向新高潮。
呼吁书指出:岸信介内阁在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支持下,正在一意孤行,硬要修改“安全条约”。
日本共产党在呼吁书中指出:为了有效地同敌人的进攻进行斗争,应该把以工人阶级为核心的广大人民的联合斗争推向高潮。为了使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统一行动有效地发展,最重要的是:在工人阶级、农民、知识分子阶层、中小企业家以及其他各阶层人民中进行宣传,说明修改“安全条约”问题是关系到日本的和平、中立、独立的问题,并且同民主权利和各阶层人民的日常利益密切有关。因此,必须把各种斗争结合起来。
日本共产党接着提出了加强人民联合斗争的口号。这些口号号召人民阻止修改并且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主张禁止核武装,粉碎充当美国帮凶并敌视中国的政策,争取恢复日中邦交,缔结日苏和约,撤销美国的军事基地,收回冲绳岛和小笠原群岛,支持关于“砂川事件”的判决,保卫工人和人民的生活和权利。这些口号指出,美国帝国主义者是亚洲人民的共同敌人,并且号召打倒卖国、反动的罪魁——岸信介内阁。这些口号最后号召在所有的工作场所、市、镇、村建立包括共产党和社会党在内的全体爱国民主力量的联合斗争组织;所有希望日本安全、独立的人们,都来参加反对“安全条约”的统一行动;以建立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繁荣的日本为目标,为建立民族民主统一战线而奋斗!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大会开幕
将讨论加强民族统一阵线和经济等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雅加达开幕。大会预定在15日闭幕。
大会将听取和讨论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讨论和修改党章和党纲,并且选举新的中央领导机构。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在答复安塔拉通讯社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这次大会将分析印度尼西亚目前的社会情况,因此,它将讨论许多经济问题,其中包括外国资本、印度尼西亚经济危机。加强民族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问题。
艾地说,大会还将讨论加强印度尼西亚民族统一阵线和帮助实现新内阁的纲领等问题。
艾地说,他认为大会有必要特别讨论某些基本问题,像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问题,资本主义阵营同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对比,资本主义世界的当前危机,社会主义阵营的国际影响,以及亚非和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等问题。大会还将讨论执行印度尼西亚的反对殖民主义和爱好和平的外交政策问题。他说,他相信第六次代表大会将继续给予现内阁真诚的支持。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是在1954年召开的。在过去五年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它的威信与日俱增。它已经成为印度尼西亚的四大政党之一。在去年的地方选举中,共产党获得最多的票数。
印度尼西亚劳动人民热烈欢迎这次大会的召开。许多农民、工人和党的同情者曾经向大会筹备委员会赠送粮食、咖啡和水果等。
不少印度尼西亚政府部长、高级官员和政界人士寄贺词贺信给大会。印度尼西亚最高咨询委员会副主席阿卜杜加尼给大会的贺信中说,他希望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将对团结印度尼西亚社会的进步和革命力量方面作出贡献。印度尼西亚人力动员部副部长苏迪比约表示希望大会将加强团结以回答帝国主义者的挑衅。他说,帝国主义者“现在热中于在我们中间制造不和、进行挑衅和离间的政策”。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委建筑工人统一工会选举揭晓
加拉加斯讯 委内瑞拉最强大的工会组织——建筑工人统一工会——最近举行的改选领导委员会的选举结果在2日正式揭晓。
根据选举的结果,领导委员会由四名共产党的代表、两名民主行动党(执政党)的代表、两名社会主义工人党的代表和一名共和民主联盟的代表组成。
泰国上半年对外贸易逆差增加
曼谷讯 泰国经济部常务次长銮他因1日向报界宣布,今年上半年泰国对外贸易入超达六亿零九百万铢,比1957年同期增加了58.2%。

阿富汗报纸重视纳伊姆副首相访华
强调中阿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喀布尔6日讯:阿富汗报纸十分重视阿富汗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纳伊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许多报纸指出,这位著名的阿富汗国家领导人在中国受到了热情的接待。报纸还强调指出国家领导人之间建立接触和互相访问的重要意义。
“革新报”6日在一篇关于纳伊姆访问中国的社论中指出,近几年来中国和阿富汗两国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报纸还提到,阿富汗一贯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
报纸还指出,两国之间许多世纪以来一直保持着联系。报纸写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阿富汗是最先承认中国新政权的国家之一。
报纸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达乌德在1957年的相互访问给予良好的评价,并且希望阿富汗外交大臣这次访问中国将成为加强两国间现有的良好关系的新步骤。文章中还指出,两国文化联系也正在不断扩大。

密云水库迎嘉宾
——纳伊姆副首相参观密云水库记 本报记者 汪波清
迎着雨后燕山吹来的清风,一列满载友谊的火车,由北京驶向密云水库。在这列火车上,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同我们友好邻邦的贵宾——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纳伊姆亲王,坐在一起。他们为中阿两国的友谊互道美好的祝愿,并且不时为中阿两国的繁荣、进步发出朗朗笑声。那列车车轮有节奏的响声,也好像在为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欢快歌唱。
在纳伊姆副首相到达北京的第一天的晚上,同周恩来总理会见的时候,周恩来总理就向他介绍了密云水库。今天——9月7日下午,纳伊姆副首相就参观了这个华北最大的综合水利工程。他在为水库指挥部的题词中,热情地写道:“完成这一工程的巨大速度,清楚地显示了中国人民要达到宏伟的全民理想的不可动摇的决心。”他并且说他在这里“亲眼看到了在中国进行着的巨大建设工作的一部分。”
今天真是一个少有的好天气,阳光灿烂。当纳伊姆副首相在水库的白河大坝前走下火车后,一幅繁忙的水库建设景象就映入他的眼帘。他显得十分高兴,就建议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脱下外衣,登上大坝了望。在通向坝顶的曲折小路上,纳伊姆副首相一边听着水库总指挥王宪的介绍,一边看着水库建设者们,健步如飞地把一车车的土石继续运到坝上。纳伊姆副首相感慨地说道:“水利是一个国家的经济的命脉!”周总理当时也说:“我们亚洲一些国家,常常不是缺水干旱,便是水多成涝,解决水利问题是我们共同的问题。”不一会,四十多米高的大坝就踏到大家的脚下。在坝顶上向库内远望,只见万顷碧波一直延伸到雄威的燕山山脚。这时纳伊姆副首相高兴极了,他拿出照相机,向周总理说:“请你站一站,我要以这湖山为背景,为你拍个照!”周总理笑嘻嘻地站住,并且请在场的阿富汗驻华大使萨马德和陈毅副总理和他一起合影。纳伊姆副首相在选定的两个角度上拍照以后,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又请副首相和其他阿富汗贵宾和他们站在一起,请阿富汗和中国的摄影师、摄影记者们,把他们摄入镜头。在一千米长、二十米宽的大坝上漫步交谈的时候,周总理指着南面山头上的一座小房子,向副首相说:“今年6月我到那里去过,当时研究要在洪水来到之前,筑好大坝,我们还没有把握。那时候,水库工地总指挥给我出了一个主意,请求调来人民解放军参加建设,我一想很好,就给他们调了一万名战士。”周总理又说:“中国的军队就是这样来帮助搞建设的。”纳伊姆副首相听了也说:“是的,没有这么大的力量,要完成这么大的工程是不可能的。”接着周总理就请副首相乘船游览。在船上,两国的领导人,阿富汗的其他贵宾,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等,围坐在一起,大家又说又笑,欢乐非凡。纳伊姆副首相和周总理、陈毅副总理亲切交谈;他们一会谈到各国的水利建设,一会又谈到远古的历史。副首相在谈话中间,有时拿出照相机把湖光山色摄入镜头,有时走到船首,用望远镜远眺云雾缭绕的燕
山山顶上长城的遗迹。周总理介绍说:“长城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秦始皇那时开始修建的,是这个皇帝第一次把中国统一起来,这已经是两千多年前的事了。”在谈到水利建设的时候,周总理推荐吴晗副市长向副首相谈了中国传说中的大禹治水的故事。大家的谈话不时引起一阵阵欢快的笑声。太阳在绿里透蓝的水库里投下巨大光柱,金光闪闪,更给船上友谊的谈话增添了欢乐的气氛和迷人的色彩。
游船继续平稳地向前驰进。纳伊姆副首相问坐在他旁边的水库工地总指挥王宪说:“你一共领导修过几个水库?”王宪说:“一共参加领导修过两个。”副首相对他说:“希望你今后领导修更多的水库。”王宪点头感谢副首相的关怀。王宪还向副首相介绍说,周恩来总理前后一共三次来到水库工地视察,给了水库建设者们十分巨大的鼓舞。在船上,周恩来总理还说:“去年我来时,这里几十公里以内还是个平原,现在这里已经蓄了好几亿立方米水了。”又说:“起先我主张在两年建成,可是建设者们要一年就蓄水,结果还是他们胜利了。年青人比我们勇敢,他们造成了形势,我们只好跟着走。”周总理指着王宪继续向副首相说:“这是他领导我们,不是我们领导他。当然也不能光靠他一个人,他也要依靠广大群众,广大群众是要求尽快把水库修好。”
在大家谈得兴味正浓的时候,陈毅副总理起先倚栏远眺,随后便深有感触地作起诗来,他刚朗诵了几句,忽然船靠了岸。上岸以后,纳伊姆副首相还问陈毅副总理诗作的怎么样了。在返回北京的火车上,陈毅副总理提笔一挥而成二十句四言诗。诗中写道:“嘉宾?止,泛舟同欢,和平友谊,举世所瞻”当吴晗副市长将诗念给副首相听的时候,纳伊姆副首相高兴得鼓起掌来。
列车载着欢笑,载着中国和阿富汗人民的友谊,在辽阔的华北平原上,奔驰前进。(附图片)
图为纳伊姆副首相参观密云水库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法国在撒哈拉进行核试验危害和平
亚非人民谴责法国罪恶计划
胡志明主席致电支持非洲人民反对核试验的斗争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法国当局强要在北非撒哈拉沙漠地区进行核试验的罪恶计划,遭受到全世界公众舆论,首先是非洲人民的愈来愈强烈的反对和谴责。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9月3日打电报给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抗议法国准备在撒哈拉大沙漠进行核试验。
电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非洲人民为迫使法国政府放弃在撒哈拉大沙漠进行原子武器试验,迫使它尊重非洲人民安全地生活的权利和世界和平所进行的斗争。
胡志明主席在电报中预祝7日在开罗召开的反对法国进行核试验的大会获得成功。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9月5日为响应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提出的“反对法国在撒哈拉试验原子武器斗争日”,发表联合声明。声明说,这两个组织坚决反对法国试验原子弹的计划,要求法国政府放弃这项计划。
声明热烈欢迎苏联最近发表的关于如果西方国家也同苏联一样地不试验核武器、那么苏联将不恢复试验这种武器的声明。它要求西方国家同苏联签订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协议。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强烈谴责法国进行原子试验的计划,它要求不得在撒哈拉上空爆炸原子弹。并且着重指出,无论是今天或是将来,非洲是属于,并且将永远属于非洲人的;法国没有理由在非洲的土地上进行带来死亡的试验。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打电报给开罗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宣布完全支持它发出的在9月7日举行“反对法国在撒哈拉进行核试验斗争日”的号召。
非洲人民认为法国当局的这一行动,不仅是蓄意阻挠国际局势趋向和缓,而且还是企图向非洲国家进行讹诈和威胁。摩洛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最近发表声明指出,法国进行核试验是为了破坏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气氛,对非洲国家进行讹诈和威胁,以便继续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奴役他们。
法属苏丹的西非苏丹和平运动委员会2日晚上在巴马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决定在6日召开群众大会,抗议法国计划在撒哈拉进行核试验。
突尼斯执政党新宪政党和突尼斯工会联合会等最近通过一项决议,抗议法国在撒哈拉沙漠进行原子弹试验。
印度尼西亚亚非团结委员会写信给开罗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表示印度尼西亚人民支持全世界抗议法国将在撒哈拉试验核武器。
印度尼西亚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西拉朱丁·阿巴斯5日在发表给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的信时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在世界任何地方试验核武器。
伊拉克共和国学生总联合会对法国政府决心在撒哈拉大沙漠进行原子弹试验表示深切的忧虑和强烈的抗议。联合会在它分别给联合国秘书长、世界和平理事会、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美国总统、英国首相和法国总统的内容相同的信中表示了这种意见。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等五个团体的代表5日到法国驻日本大使馆,抗议法国政府计划在撒哈拉沙漠试验核武器。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在5日发表的反对法国在撒哈拉沙漠试验核武器的声明说,协议会在7日在东京举行反对法国在撒哈拉沙漠试验核武器的集会,并邀请亚非各国驻日本的大使和公使等四百人参加。
日本原子弹氢弹受害者团体协议会5日发表声明,反对法国在撒哈拉沙漠试验核武器。这个团体并且把它的声明寄给了法国总统戴高乐。
日本“朝日新闻”5日发表社论说,非洲各国在世界各国人民反对试验核武器的运动正越来越高涨。社论指出,法国的这一试验计划是对渴望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危险的挑衅。
据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报道,意大利外交部发言人2日说,意大利政府“仔细地研究了在离我国不远的其他国家进行核武器试验对意大利居民可能产生的有害后果。”
他说,意大利政府将对这一问题“给予最大的注意”。(附图片)
左图原载意大利“团结报”。图中黑圈是法国预定试验的核武器爆炸后将受直接危害的区域;外圈是将受放射影响的区域。
人民愤怒的爆炸
(原载苏联“真理报”)

中国和阿富汗传统友谊的新发展
周一良
阿富汗是我国西面的邻邦,有将近一百公里的国境和我国相接壤。两千年来,中国人民和阿富汗人民始终保持着深厚的友谊,只是由于西方殖民主义者东来以后,才人为地被割断了这种亲密的关系。但是,在反抗帝国主义者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和阿富汗人民是站在一起的。当鸦片战争爆发,中国人民在亚洲的东边英勇抗击英国侵略者的时候,阿富汗人民也正在亚洲的中部英勇抵抗英国军队的侵略。经过了一百多年的不断斗争,阿富汗取得了独立,中国革命也获得了胜利。从此,中国和阿富汗的传统友谊又有了新的、更进一步的发展。现在,当我们热烈欢迎阿富汗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纳伊姆来中国访问的时候,回顾一下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它的发展,是十分有意义的。
远在两千年以前,在苏联中亚地方和阿富汗北部建国的大月支人已经和汉朝有了联系。公元前二世纪末,伟大的中国旅行家张骞曾经到过大月支。他所带回的许多农作物品种如胡麻、葡萄、胡萝卜、蚕豆等,直到今天都还是阿富汗所盛产的农作物,同时也成为中国人民日常生活中习见的食品。公元前二年,大月支王派使臣伊存到中国来,这位使臣对汉朝人口授佛经,于是中国人第一次接触到佛教经典。可见从很早的时候起,阿富汗就已和中国开始了文化的交流。公元二世纪以后,有不少月支高僧到中国来,他们翻译了很多重要的佛经,从而丰富了中国佛教文化的宝藏。
阿富汗地处冲要,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沟通中国印度间交通的要道。南北朝隋唐时期,一些到印度去的或由印度东来的和尚,往往都经过阿富汗。玄奘西行时经过的缚喝国(即巴尔克)和梵衍那(即巴米安)都在阿富汗境内。玄奘描写喀布尔西北梵衍那的大佛说:“高百四五十尺,金色晃耀,宝饰焕烂”。又说有“释迦佛立像,高百余尺”。全身分别制造,最后“总合成立”。阿富汗的大佛是五世纪佛教艺术的伟大作品,到今天还巍然存在。但是有关大佛像的最早文字记录和描写,恐怕要算玄奘的游记了。当时,阿富汗境内的吐火罗等国,都屡派使臣访问唐朝,和中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公元十一世纪,阿富汗历史上有名的苏丹马合木建立了独立的吉慈尼王朝。辽圣宗和高昌的西州回纥可汗在1024年一起派遣使臣,携带礼物,并且以箭为信,到阿富汗要求通好。圣宗的信里称誉马合木“英武卓越,统制有方。国内安靖,藩镇慑服”。回纥伊立格可汗给马合木的信里也说:“苏丹英勇,昭著于东西。又复亲仁善邻,朕至愿与苏丹为友。故今遣使,踪迹虽远,心实相近”。这些统治者的话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中国西部北部各族人民要求和阿富汗人民友好往来的愿望。南宋当时虽和阿富汗没有直接往来,但周去非的“岭外代答”和赵汝适的“诸蕃志”里,都在大食诸国之下列有吉慈尼王朝。赵汝适并且记载说吉慈尼国王能开数石的强弓,能在马上使用五十余斤重的铁锤,“大食及西天诸国皆畏焉”。可见当时的阿富汗对于中国南部的人民也不是陌生的。
公元十八世纪中叶,阿富汗东北部巴达克山地区的塔吉克人和清朝发生联系。他们于1760年派使臣到北京,赠送给清高宗刀、斧和八匹骏马。巴达克山东边博罗尔的部落也曾派使臣到中国来,1762年派人来赠送剑、斧等物。1764年因为中国叶尔羌的都统调解了巴达克山和博罗尔之间的纠纷,博罗尔酋长“以所宝匕首”赠给清朝政府,表示感谢。1769年又送来玉柄双匕首。以后巴达克山和博罗尔都统一于阿富汗,中国当时史书称它为爱乌罕。爱乌罕国王1762年赠送清政府高七尺长八尺的良马四匹。从这些事例,可以想见清朝时期中国和阿富汗之间友好往来的密切。
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阿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展开了新的一页。1950年1月阿富汗承认我国,1955年1月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957年1月,周恩来总理应邀到阿富汗访问。达乌德首相在欢迎周恩来总理的讲话中,追溯了阿富汗和中国长期以来密切的贸易和文化关系,并且提到在两国人民过去的接触当中,从来没有被分歧和恶感所损害。他郑重申明,阿富汗政府和人民愿意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并且本着和平与合作的精神,同中国政府和人民建立最真诚的友好关系。同年10月,达乌德首相应邀访问了中国,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接待。中阿两国国家领导人的相互访问,大大促进和发展了中阿两国的传统友谊。
中阿两国的经济和文化接触最近几年来日益增多。两国互派过文化代表团和足球队。为庆祝阿富汗王国四十周年,中国歌舞团于去年8月赴阿富汗进行了访问演出。1956年我国参加了阿富汗独立日工业博览会。1957年初,阿富汗政府贸易实业代表团在我国进行了一个月的参观访问。同年7月,我们两国签订了贸易和支付协定。这一切频繁的接触和交往,必然会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有助于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的进一步发展。
现在,纳伊姆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又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纳伊姆副首相一向对中国人民抱着深切的友谊。他这次不辞辛劳、远道来访中国,必将对继续增进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有益的贡献。(附图片)
图为巴米安的大石佛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