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工业战线齐奏跃进曲
河南建设大军要提前建成六十项重要工程
北京六万纺织工人向全国同行业提出挑战
天津市纺织工人决心再增产五千六百万元
新华社郑州6日电 河南省二十多万建设大军热烈响应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大战9月份,决心以提前建成六十项重要工程的辉煌成绩,迎接国庆十周年。
9月底以前,河南各地将建成投入生产或交付使用的重要工程当中,有安阳钢铁厂的四座三吨到六吨的转炉,一座一百立方米的高炉,和郑州、明港、洛阳等钢铁厂的扩建工程;有平顶山的七号矿井,鹤壁的张家庄矿井和义马的下磨矿井;有洛阳矿山机器厂的焊接车间,洛阳轴承厂的辅助车间和洛阳热电站的扩建工程;有郑州油脂化工厂的糠醛车间,信阳综合化工厂的电石车间。此外,还有纺织工业和交通运输业中的铁路复线工程等项目。
这些工程大部分是国家限额以上的重点项目,是今年河南省基本建设新增设备能力的核心。它们投入生产以后,按设计年产量计算,可以增加钢三十七万吨,铁十万八千吨,原煤一百三十二万吨,水泥六万四千吨,棉布三百四十万平方米。提前建成这批工程,不仅给河南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增产节约计划增添生力军,而且经过今年的调整和试生产阶段,将为明年继续跃进打下有利的物质基础。
各个建筑单位和建筑企业为了保证这些主要工程提前建成,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具体安排了每日施工的进度计划。建设单位负责基建的党委书记、公司经理和施工单位的其他领导干部,每天都在工地上抓进度、抓质量,及时解决施工的问题。各单位还发挥了大协作的精神,互相调剂了建筑材料。仅省建筑工程厅的各个建设单位,最近就调剂了钢材六百一十多吨,基本上满足了本系统的重点工程的需要。各机械厂也在积极加工制造设备,力争提前交货,保证设备按质、按量成套供应。
目前,各建设工地上的职工们,正在开展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加快各项工程的进展。担负建设安阳钢铁公司的工人们,过去预制一块钢筋混凝土屋面板需要四小时,现在只用两个小时,而且质量达到了优等;过去工程干完后才清理现场,现在边施工、边清理,工程一完马上就可投入生产。建设郑州第四钢铁厂的工人们,也不断突破生产定额,到9月3日止,这个厂的大型柱子、行车梁、薄腹板等混凝土制件,已经全部浇筑完毕,很快就可以吊装。
据新华社7日讯 北京市纺织工人在5日举行誓师跃进大会,按照棉纺、毛纺、针织、印染四个工种,分别向全国同行业倡议开展友谊竞赛。
纺织工人报喜大队向大会报告了今年头八个月的成就和最新的生产成绩。今年头八个月北京市纺织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5%,棉纱、毛织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各增长40%以上,棉布、针织品、印染布的产量也都有很大增长。各工厂试制了质地优良、美观大方的新产品一千一百多种,有三百多种已经开始大批生产。全市纺织职工在学习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之后,干劲更大,国棉一、二、三厂等9月份开头天天完成计划,产量、质量直线上升。清河制呢厂和北京毛纺织厂日产量也比8月上旬提高10%到20%。
在誓师跃进大会上,纺织工人代表们代表全市六万纺织职工,向全国同行提出展开友谊竞赛的倡议。北京针织厂的职工们提出:保证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生产计划,大力增加花色品种,使今年投入生产的新品种占到全部产品的30%。国棉一、二、三厂的竞赛条件是:保证全面超额完成全年国家计划,棉纱上等一级品率达到99.5%,力争100%;棉纱标准品率达到100%。
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张琴秋在大会上讲了话,她说:今年上半年全国纺织工业取得了重大成就,棉纱、棉布、针织用纱、毛织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到55%。今年全国的棉纱生产将比去年增长34.4%,完成这个计划,就可以提前三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预定指标、使我国纺织工业提高到一个更新的生产水平。她指出:全国纺织职工在党中央的战斗号召下,正在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新高潮。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生产第一线,领导好生产,为提前完成纺织工业的全年生产计划而英勇奋斗。
据新华社天津6日电 天津市十几万名纺织工人,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深入讨论了增产节约计划,决心在今年职工人数比去年减少10%左右的情况下,除了完成全年总产值比去年增长10.82%的计划外,再增产五千六百万元,其中棉纱增产一万二千九百件,棉布增产七百八十多万米。
现在,全市纺织工人们一面提措施,一面增开班次和增加细纱机和织布机的转数。在增加车速的时候,各厂职工都运用了去年高速化的经验,事先彻底检修机器,加强清洁工作;同时,采取“勤加、少加”的办法,保证车速增加以后生产稳定,使单位产量普遍提高。国棉四厂在增加车速以前,采取三十九项措施,把机器检修好;因此,车速提高以后,断头不多,棉纱单位产量提高了6.82%,棉布单位产量提高了15.5%,纱、布的质量也很好。织染厂今年的生产任务增加的很多,但是,职工们提出除了完成上级下达的计划以外,再增产三百万元。

党的号召鼓舞着农民超产信心
浙江赢得夺取秋季大丰收第一回合胜利
晋北专区各公社保证粮食产量超过原订指标二成
黑龙江肇东县大秋作物每亩要比原计划增产一成
新华社杭州6日电 浙江省千万农村干部和公社社员,响应党中央的战斗号召,开展了以晚稻超早稻、后熟超前熟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经过将近一个月的奋战,已经赢得了夺取秋季农业大丰收第一回合的胜利。到8月底止,全省近一千一百万亩单季、间作和连作晚稻中,大部分都施上两次追肥,少数施了三次,大部分耘了两次田,部分耘了三到四次。经过几次全面突击防治,晚秋作物的病虫害已大大减轻。前几天浙江省普遍下雨,一度受旱的一百五十七万亩农作物,旱象已大部解除。全省二百一十五万亩秋番薯、秋玉米等杂粮,也都进行了施肥、削草、培土等工作。许多地方的社员都说:今秋田间管理的特点是又早又勤又好。
目前,浙江省秋季作物一片葱绿,生长情况良好。晚稻发棵早,分蘖多,一类苗一般在四十万苗以上,二类苗有三十万到三十五万苗,三类苗也在二十五万苗以上。单季晚稻已经抽头,连作晚稻已圆秆拔节。夏番薯一般已有一斤左右。全省一百八十万亩棉花株高档紧,结实累累,温州地区的伏桃已开始收摘,即将进入旺收。六十万亩络麻株秆高而粗壮,不久即将收剥。这是浙江省今年农业战线上继春花、早稻大丰收后的又一巨大胜利。
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的公布,给浙江人民带来了极大的鼓舞和力量。广大农村干部和群众决心再接再厉,挥戈大战9月,把大跃进的果子摘下来。嘉兴专区一百二十四个公社先后召开群众大会,提出了超包产、超规划的奋斗目标,力争晚稻产量达到七百至一千斤。四天来全专区出勤人数从原来每天一百三十七万多人递增到一百四十二万多人,共积了各种优质肥料一千六百三十二万担,并已迅速施到五十三万五千多亩连作晚稻田里。金华专区抓紧积肥和晚秋杂粮作物培育,有一半以上已培育三次,大部分已培育两次。温州专区东南部的平阳、瑞安、泰顺等县最近因强台风在福建省登陆,风雨较大,广大群众全力投入排涝和洗苗。温州地委要求各地抓紧耘田、施肥和治虫,要求晚稻在耘田、施肥三次的基础上再耘田、施肥一次,力争实现晚秋作物丰收。
新华社太原6日电 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激励着山西省晋北专区的四百万人民。连日来,各公社、管理区、生产队纷纷举行集会、分析当前有利局势,修订增产计划,力争更多地超产来响应党的号召。全专区出现了出勤率、生产效率和质量普遍提高的新局面。如阳高县各人民公社男女社员的出勤率现在已达到95%以上,劳动效率和工作质量也有显著的提高,秋田管理工作做得又快又好。
今年晋北专区各人民公社战胜了旱、涝、病、虫等各种自然灾害,粮食和各种经济作物普遍生长良好。党的号召更加鼓舞了广大干部和社员超产的信心。他们修订了增产指标,决心保证今年全区粮食产量比原订的包产指标超过二成甚至更多一些。目前,全区人民正以更大的干劲,投入了加强后期田间管理为中心的超包产竞赛运动。忻定县各人民公社有三十三万亩玉米、谷子、高粱等作物即将成熟,社员们抓紧最近时机又普遍锄了一次,其中有十一万多亩还施了追肥。静乐县太阳升人民公社社员学习了八届八中全会的文件后,投入秋田管理的劳力由过去的两千七百五十多人,增到三千八百多人。他们在五天内连续奋战,锄苗一万九千五百亩,压绿肥三十四万一千担,抢种秋菜三百三十六亩,还给牲畜播种了五百亩饲草。广灵县南村人民公社南土岭等七个管理区的社员,在决议的鼓舞下,全部出动苦战一夜把成熟的莜麦全部抢收登场。白庄管理区的社员已把全区一千二百四十亩谷子又锄了一遍并引水进行灌溉,力争每亩多增产十一斤。
新华社哈尔滨6日电 黑龙江省肇东县公社干部和社员学习八届八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后,干劲倍增,展开了一场“与天争时,与地争粮”力促贪青庄稼早熟的增产节约竞赛,保证大秋作物每亩粮食产量比原计划增产10%。目前全县每天有五万人进行各项田间后期管理,从决议公布后,全县已经有十四万亩晚玉米进行了人工授粉,九千四百亩大豆掐了尖,九万二千多亩高粱打了底叶。
肇东县今年春天遇到了四十年来未有过的大旱。人民公社大力组织抗旱,进行抢种、补种、改种。旱象解除后,由于加施了肥料,庄稼长的青葱碧绿,但是补种、改种的农田一般晚出苗三十天到四十天,不少庄稼贪青晚熟。而目前距离当地早霜到来的季节只有二十多天。为了保证丰收,必须加强田间管理,促使晚苗早熟。
党的号召大大鼓舞了干部和群众,五站人民公社学习八中全会的文件后,决定每亩再增产四十斤粮食,迎接国庆十周年。全社九千多人立即行动起来,放秋垅、拔大草、打底叶,进行大豆掐尖,增施磷钾肥料,促使作物早熟和子粒饱满。七天的时间,就将四千二百亩高粱、玉米放完了二遍秋垅,三万亩其他作物中已有二万二千亩拔了第二遍大草。昌五公社一千四百名男女劳动力,实行了“一套人马两套活计”的做法,早晚田间有露水就全部积肥,上午到下午进行田间管理。每天放垅的进度由三百九十亩增加到三千八百亩。为了保证增产节约计划实现,全县各公社都展开了红旗竞赛,比赛谁能把贪青的庄稼侍弄的好,比赛谁能增产更多的粮食。宋站公社复兴管理区,在8月17日全公社竞赛誓师大会以后,参加田间管理促使庄稼早熟的人由原来的二十几个,增加到一百七十人。

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创造更光辉的成绩!
邵国寰作 (新华社稿)

广大妇女热情响应八中全会号召
勤勤恳恳生产 精打细算持家
据新华社6日讯 中共八届八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在全国妇女中引起了热烈反应。她们决心用增产节约、勤俭持家的实际行动,来响应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
工业、手工业和服务性行业的女职工们学习了公报和决议后,生产上出现了蓬蓬勃勃的新气象。
北京国棉一厂落筒甲班乙组女工,原来对每人每天完成一百四十二公斤落纱任务还信心不足,现在她们提出每人每天保证完成一百四十八公斤。天津国棉一厂女职工保证今年要比国家计划增产棉纱二千八百多件,棉布一百四十四万米,她们并和国棉二厂女职工展开了你追我赶的友谊竞赛。上海国棉二厂女职工提出要确保9月份棉纱、棉布、色布的产量,并全面提高产品质量。这个厂著名的裔式娟小组,提出9月份在计划以外再增产二十八件棉纱。大连造船厂全体女职工展开了热烈的生产竞赛。工具车间十三名女工在半个月中就提出了三十五件革新建议,提高生产效率一到四倍。这个车间女工高桂芝、崔玉兰在生产测计弹簧垫时,想出了多夹的办法,由过去每天生产九十五块提高到五小时就生产七百二十块,质量完全合格。
北京市西长安街许多街道生产组织,在为响应八中全会号召举行的跃进大会上提出了“大干特干三十天,保证生产翻一番”的计划。护国寺妇女商店的女职工决心争取永远保持红旗商店的光荣称号,提出了“任务越忙、干劲越足、顾客越多、态度越好”的行动口号,这几天,职工们把商店打扫得更加干净,对顾客的态度也更热情了。二龙路邻里服务所的服务员,最近主动下户下工厂为居民送、取拆洗的衣服,并适应季节需要,增加了拆洗棉活的业务,大大便利了居民。二龙路丁字街托儿所保教人员为了使儿童们的妈妈们多休息和多生产,把孩子抱送到街道工厂去让妈妈们喂奶。上海市在去年大跃进中组织起来的张家宅居民委员会生产合作社缝纫组,女社员们进一步改进操作方法,合理调整劳动组织,每个小组由原来每日生产三十件提高到五十件左右,使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半以上。她们接受委托加工的一千件童装,按过去生产效率要到本月下旬才能完成,现在可以提前一星期交货。
广大农村妇女听了公报和决议的传达以后,更加斗志昂扬,积极投入了超产竞赛运动。河南省在全省农村妇女中开展秋季作物“三增一满”活动,保证做到每棵棉花多长一个桃,每棵红薯多长四两,每棵水稻多产一撮,玉米满穗,籽粒饱满。同时大搞积肥,大晒干菜,开展“百斤干菜、万斤肥”的活动。并且大力发展“五养”(猪、鸡、鸭、羊、兔),做到一户一头猪,一人两只鸡。浙江省诸暨、余姚、上虞、象山等县这几天有三十五万妇女投入积肥运动,加强田间管理,保证搞好妇女试验田。金华专区一万多亩妇女试验田,目前已普遍耘过了第三遍。四川省新繁红旗公社红旗生产队女社员座谈了公报和决议,决定立即开展增种、间种突击运动,保证每个成年妇女种二百五十斤到三百斤原粮,同时大搞积肥,每个妇女在国庆节前积青肥一千斤。吉林省双辽县有三万多妇女参加了县委提出的“大干五十天,争取农业生产超包产一、二成”的丰收运动。她们已经把全县四万三千四百多公顷三类苗,普遍追了一次到两次肥料,放秋垅二千五百五十公顷,拔大草二千八百五十多公顷。
勤俭持家、节约储蓄,是妇女们响应八中全会号召的重要行动。在上海市有二千四百多户居民的瑞金路第一居民委员会、长乐路第三居民委员会和钜鹿路第四居民委员会里,家庭主妇们计划每月每户节约半度电、二斤煤球,这样每月就可节约一千二百多度电,四千多斤煤球。主要由家庭妇女主办的许多里弄公共食堂还从各方面设法节约物资。江阴街第二居民委员会幸福第一食堂的炊事人员,自己动手,制造了热气炉、淘米机和切菜机,改用了蜂窝煤炉,每月可以节约烟煤一千多斤,煤球六百多斤,大米七、八十斤。他们还在热气炉上装根铁管用来烧开水,供给附近一百八十多人饮用。在徐汇区长陕居民委员会举行的一次座谈会上,妇女们一致表示要增加储蓄来响应党的号召。第二天这个居委会就新开了三百十二个储蓄户。在哈尔滨市,曾连续三年被评为市、区社会节约先进单位的道里区经纬街的家庭妇女们,表示要更加精打细算、搞好家务,保证每人每月节约一斤粮食,每户每月节约三斤煤、二十斤木柈 、五度电,来响应党中央的号召。

用生动事实驳斥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污蔑
解放军探家战士争夸人民公社
据新华社7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最近有些部队组织了探家归队的干部、战士座谈会,畅谈对人民公社的观感。许多干部、战士都夸人民公社好,他们以自己亲眼看到的许多生动事实,驳斥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污蔑人民公社“办早了”、“办糟了”的胡说。
爱夸家乡的部队战士,探家归队后都说,人民公社大办水利,给他们家乡带来的好处真是多。家在江苏盐城的海军预备学校学员宋大元说:“我到家的时候,已经有三四十天不下雨了。公社调了大批人和抽水机抗旱。我跑了三个管理区去看,每个区都有七、八部抽水机,日日夜夜抽水浇地;仅仅几天,就解除了旱象。”家在河北庆云县的福建前线某连指导员王锐锋说:“我们家乡方圆十八里,是有名的‘十八苦村’。苦村真是苦,莫说是用水浇地,就是吃水都很困难。农业合作社时期打了不少井,仍然没有解决问题;直到公社化以后,组织了成千上万的人去修水利,将水从远方引来,‘十八苦村’才真正不苦了。人们都管这水叫‘幸福水’,用这水浇麦浇地的时候,人们就念叨起公社的好处。我的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叔说:办起了人民公社,河水也随着老汉的心意流起来。”
许多人探家归队后,都大大称赞公社办工业、发展副业,改变了家乡的面貌,改善了农民的生活。闽北南雅新战士林徽说:“南雅不光是兴办了水利工程,小渠爬高满山跑,还建立了发电站。不是公社化,农民怎能办得起这个呀!”班长易其孔,是江西宜春人,他们家乡出油茶。他说:“在家看到整整齐齐、枝叶繁盛的油茶山,就从心眼爱公社。由于公社社员掘山松土搞得好,今年油茶枝大叶肥,结实又多又大。如今采油茶,再也不像过去因人手缺乏采不及,落得满山都是了。”
公社化以后,农村的文化教育蓬蓬勃勃的发展,受到干部战士许多夸奖。家在浙江仙居县的某连文化教员张植义说:“过去我们那个地方,学校少,求学的青年多,容纳不下。而且上学跑路也够麻烦的,上初中的要跑几十里,上高中的要跑到一百多里外。现在公社统一安排,扩建了小学,增设了初中、高中,学校都在家门口,入学的也比从前增多了一倍。”
更使部队干部、战士感动的是,公社化以后,他们的母亲、妻子、姐妹都从做饭洗碗等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成了很好的生产队员。福建前线某连班长郭忠校说,他母亲过去整天围着锅台转,忙饭做菜,缝缝洗洗,如今吃饭去食堂,母亲作了公社的饲养员。母亲对他说:“公社成立后,我才算真正解放了。”北京部队某部1956年入伍的战士谷同海,春天探家时看到,他嫂嫂过去带五、六个孩子,如今孩子送进了幼儿园、托儿所,嫂嫂参加了劳动,今春得了五十多元的工资。谷同海的哥哥说:“人民公社真是一千个好也说不完。你看咱家人的身上、炕上,那样不是新的?你安心服役吧,不要惦着家,也不要往家寄钱了。”

热情歌颂人民公社
一批作家深入农村
据新华社7日讯 我国作家们热烈响应党的号召,进一步加强同群众的结合,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最近,许多作家决心继续深入到全国各地人民公社中,以亲身的观察体验,用真实的描写来阐明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及其伟大胜利,鼓舞广大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驳斥国内外反动派和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对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污蔑。中国作家协会及其各地分会,支持了作家们的这个意愿,协助他们在国庆节前后分赴各地。
据悉,已经在人民公社或即将出发到人民公社的作家有巴金、沙汀、田间、欧阳山、魏金枝、蒋牧良、马烽、康濯、柳青、陈残云、陈笑雨、碧野、菡子、严辰、陈登科、孙峻青、李准、王林、刘知侠、王玉湖、魏钢焰、王汶石、马加、蔡天心、逯斐、李若冰、王安友、刘澍德、李乔、李冰、李纳、孟和博彦、吉学霈、郭风、李方立等人。他们分别到首都郊区,黄河、长江流域的山东、河南、安徽、湖南、湖北等省,沿海的广东、福建等省,和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黑龙江、云南、内蒙古、新疆等省、自治区的人民公社去,作短期的访问或长期深入生活,用特写、报告、诗歌、散文等多种文学样式,迅速地反映出人民公社的新事物和伟大胜利。

适应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七十多所高等学校招收研究生
据新华社7日讯 为了适应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需要,不断提高高等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科学水平,全国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将继续招收和培养研究生,今年招生的有七十多所高等学校理、工、文、农、医、师范、体育等系科的许多专业。
今年招收的研究生都由有关单位负责保送,条件规定:在政治上可靠,思想进步,作风正派;业务上在高等学校本科毕业,对所选专业有二、三年实际工作经验的在职干部,或有相当于大专文化程度,从事多年实际工作,有丰富经验的在职干部,或高等学校本科优秀的毕业生;同时,身体健康,能够坚持学习的。根据教育部的规定,除经过政治、业务审查和健康检查外,还必须参加考试,证明确有培养前途,方得录取。考试工作由各招生学校负责办理,时间一般规定在10月中旬。
高等学校培养研究生,主要是为了培养又红又专的、在本门学科方面具有系统而坚实的理论基础、能够独立进行教学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等学校师资。学习年限一般定为三年。研究生在这个过程中,要进行政治学习、专业学习、外国语学习、科学研究和生产劳动。系统的专业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工作,在研究生的个人学习计划中将占较大的比重。研究生毕业时,还要完成一定质量的科学论文。
各有关高等学校对招收和培养研究生工作都很重视。大多数学校已挑选政治上进步、学术上有专长、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有丰富经验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有的学校还配备了专职行政干部,以加强对研究生工作的管理。

专栏:短评

努力培养质量更高的研究生
解放以来,全国高等学校在培养研究生工作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已毕业的研究生在高等学校的教学和科学研究中起了一定的作用,不少人已经成为教师中的骨干力量。事实证明,培养研究生也是培养高等学校师资的一种有效办法。
根据苏联几十年的经验和我国过去几年的实际情况,有必要坚持研究生制度。研究生经过一定时期的学习和科学研究的严格锻炼,将打下系统的坚实的理论基础,具有较高的科学技术水平,在教学和科学研究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所以,必须继续招收研究生,并且要认真培养好。
怎样培养研究生呢?经验证明,要在系和教研组的集体领导下,采取由一个固定的指导教师指导的方式,才能够作好培养研究生的工作。系和教研组主要应当抓紧对研究生个人学习计划的审订和定期检查,并通过这些工作对他们加强领导,而指导教师则经常关怀研究生在学习和研究上的进展,给以及时的指导,帮助他们获得必要的知识和掌握正确的研究方法。教研组的集体领导同指导教师的个人负责结合起来,就可以收到更大的效果。
为了保证研究生的来源和质量,今年各高等学校选留了一部分政治业务上优秀的大学毕业生报考研究生。这样做,是非常必要的。各高等学校还要积极地尽可能地保送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在职教师报考研究生,这对提高研究生的质量有很大关系。他们经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会比刚从高等学校出来的毕业生成长得更快,在教学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中可以起更大的作用。
现在,七十多所高等学校正在招考研究生。凡保送报考研究生的各单位,都要认真选拔,以保证招生的质量。如果学生来源不足,宁缺毋滥。凡有培养研究生任务的学校,一定要及早选择政治上进步、学术上有专长、教学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有丰富经验的人来作指导教师,鼓励他们勇于负责,认真指导,把自己的真才实学,传授给新的一代。我们相信,教师一定会克服工作中的一些困难,完成培养研究生的任务。自然,有些教师确有教学任务紧、较难兼顾的情况,学校就要适当照顾,安排给他们一定的时间。此外,学校在研究生进校后,要帮助他们订好个人学习计划,妥善安排他们的专业学习、外国语学习、科学研究、政治学习和生产劳动,加强领导,经常
检查,并注意创造经验。
在党的领导下,高等学校一定会把研究生培养成为又红又专的教学和科学研究人材,以适应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飞跃发展的需要。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