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新中国的地质科学正在蓬勃发展
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所长 侯德封
新中国的地质科学随着国家的经济文化建设的飞跃发展,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和在苏联以及其他兄弟国家的帮助下,像其他科学一样大踏步地前进。地质工作队伍壮大了,地质勘探和地质研究工作的水平提高了,地质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地展开,大量的矿产资源被揭露出来。
解放以前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我国的地质科学事业是一片萧条冷落的景象,而今天却是蓬蓬勃勃的一个崭新的局面。解放初期的地质工作队伍仅有两百来人,而今天从事地质工作的高等学校毕业生较过去的人数增加了几十倍,目前在高等学校学习的地质专业学生的人数则以万计。
解放以前,我们虽然也有几个地质工作机构,但人数很少,加上反动政府对地质科学毫不重视,地质工作者不能不在艰难的环境下进行一些地质调查和研究。但是今天全国各个省区都成立了专门的地质勘探机构,担负着大量的普查和勘探任务。地质研究机构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央有关各部都得到大力的发展;在1958年大跃进的年月里,多数省区的地质研究机构也都成立起来了,一个壮大的地质科学大军正在形成中。
寻找矿产资源取得辉煌战果
目前在我国许多省区都在进行或者将要进行二十万分之一的区域的地质测量,有些地区还进行了十万分之一或五万分之一的地质测量。在许多过去是地质上的空白区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工作,新的三百万分之一全国地质图已经编制成功,并即将出版;旧有的一百万分之一的地质图也作了修整和补充。全国大多省区都在进行各省、区的一百万分之一的地质图的编制。新的地质图的内容较原有的地质图大大地充实了。这些基本图件的完成,反映了我国地质工作者大量劳动的成果,同时无论在理论上和实际上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资源勘探方面,新技术新方法的引用,如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和同位素的方法等,对资源的寻找和扩大都起着一定的作用。旧中国对我国矿产资源抱悲观的论调早已经在铁的事实面前粉碎了。
我国从解放以后所探明的铁矿储量,已经不是以亿来计算,而是以百亿来计算了。煤矿储量更是以千亿来计算。值得着重提出的是,在原来缺铁、缺煤的省份,如江西、河南、广西,也找到了有经济价值的矿床。
我国的钨、锡、锑等矿床早已经闻名世界。但是储量究竟有多少,谁也不知道。经过近几年来的系统勘探研究,仅探明的储量已经位居世界前列。钼矿是在解放以后才大量发现的,现在探明的储量已经超过占资本主义国家储量90%的美国。
近几年来,大型的铜矿和铅锌矿不断发现,使我国由过去缺乏有色金属矿产的国家变成了有色金属很丰富的国家。近年来又在华北找到有远景的铬矿地区,在华南和华北都发现具有经济价值的镍矿,这就改变了我国过去完全没有铬镍的状况。
关于稀有、分散元素矿床,近几年来在我国也开始注意,一些大型矿床已经被发现。
随着大量矿床的发现,不但扩大了我国的矿产基地,同时也丰富了我们对矿床学的理论认识。对许多新类型的大型矿床,如黄铁矿型铜矿、细脉浸染型铜矿,铅矿,矽嘎岩型白钨矿床和岩浆,铬、镍矿和稀有元素矿床等,我们都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研究。在矿产的成因和分布规律方面,也获得了一些新的成果。不同比例尺的全国范围的和区域性的成矿图以及预测图都正在绘制或者准备绘制。这对今后找矿工作是有帮助的。
我国的石油储量的发现也在迅速地增多。旧的油田扩大了几倍,在西北和西南发现了大规模的新油田,许多新油田已经出油。
我国石油地质工作的发展,新的勘探技术和综合研究起着重要的作用。许多构造学家、地球物理学家、沉积学家都参加了这项工作。比较完善的试验室也建立起来了,进行着大量的机械分析,岩性、岩相试验,化学分析等各方面的工作。大量的实际资料说明了我国油田的许多特点,如陆相储油、地台区储油、成油时间以及晚期构造运动对储油的关系等,同时澄清了过去对我国石油资源的一些不全面的看法,因而有效地扩大了我国的石油基地。近年来又在我国东部和东北的平原地区发现含油迹象,这就更加扩大了我国石油的远景。
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地质工作者从荒山、沙漠、森林、高原,以及祖国每一个角落,都不断地传来捷报。特别是在1958年的大跃进中,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个空前的群众性的找矿运动,仅在半年多的时间内,就发现了十六万个新矿点,其中有些已经证明具有很大的经济价值。
我们地质工作者也参加了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工程建设和群众性的水利工程,如大河的流域规划,贯通全国的运河网和铁道网的修筑,干旱地区以及喀斯特地区的地下水的发育和分布,黄河流域的水土保持等。全国不同比例尺的第四纪沉积物分布图、新构造图,以及黄河流域的黄土分布图等都已经编制出来。在其它一些大型的工程中,如淮河水库、长江大桥、三门峡等大型的水力枢纽等方面,我们的地质工作者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地质科学面貌迅速改变
解放以前,我国地质科学那样残缺不全的落后面貌正在迅速地改变。我们的研究工作是建筑在广大群众的基础上,同时又是和国家经济建设任务密切结合的。在党的领导下,1956年制定了科学发展远景的规划,更加鼓舞了地质科学工作者的信心。
随着新中国建设事业的发展和需要,一些新的地质学科,如地球化学、地球物理、海洋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新构造、第四纪地质、沉积学、孢粉学等都已经建立起来,并展开工作。试验室的新仪器,在各项研究工作中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扩充,因而分析的质量大大地提高,化学分析和物理分析的效能和精确度都有所提高。
大量基本资料和分析鉴定数据的积累和总结,丰富了地质科学的内容。
地质力学和地质构造的研究,在解放后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并且建立了专门的地质力学研究机构。李四光教授引用地质力学原则和力学试验结果对地质构造的研究,为解决地壳构造运动问题提出了新的途径。四百万分之一的全国大地构造图即将出版;三百万分之一的全国大地构造图也在编制。这都有助于我们对我国地质基本问题的认识。
生物地层学、岩石地层学,在全国各大地区的地层划分和对比方面取得了许多新的成果。大量古脊椎动物化石和人类化石的发现与研究,加强了对新地层和人类历史发展的知识。对古老变质岩系的研究,开始引用了一些绝对年龄鉴定数据,解决了一些悬而未决的地层时代问题,同时也证明了一系列与古老地层有关的矿床,在分布上较从前所知道的更为广泛。
近年来在区域性岩浆活动和成矿作用的研究方面也作了一些工作。如对我国东部中生代花岗岩类、祁连山区下古生代的火山岩,对超基性岩、基性岩以及与之有关的铬镍矿床的分布和成因等方面的工作,都积累了大量的资料。碱性岩的研究,技术岩石学的研究也有了一些结果。
矿物的物质成分、矿物共生组合以及各种矿石的技术加工研究,大大丰富了我国矿物学和地球化学的内容。许多过去在中国没有发现的矿物不断地被补充起来,新的矿物和新的矿物变种也有所发现。区域矿物学的系统研究,风化壳和氧化带的矿物学工作,也都开始注意起来。在高温、高压下矿物物理性质的转变以及人工矿物的制造,也进行了一些工作。
与地质科学有关的我国地质出版工作,也有了显著的发展。解放初期,我们大量地翻译了苏联和其他国家的一些地质著作。最近几年,国内一些专门著作的数量、质量在不断增加和提高。全国性的地质刊物已经有一定的数量,较大的综合性的专著,研究专集,区域地质志,矿物志以及供给大专学校用的地质教科书的出版数量,都有显著增长。
这些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同时也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科学事业的发展是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的。
在我们迎接国庆十周年的时候,我们怀着敬爱的心情感谢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对我国科学事业无私的援助;在我们每一项地质工作的成就中,都渗透着中苏和其他兄弟国家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
我们国家各项生产建设事业高速度的发展,对地质工作者不断地提出更多的任务。十年来我们地质工作者虽然作了不少工作,但是还远远不能满足国家和人民的要求,我们的科学水平还落后。我们每一个地质工作者都有信心和决心,用冲天的干劲,刻苦努力,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高举总路线红旗,将把我国的地质科学事业推向高峰。

我怎样在语文课中进行语言教学
北京师大附中 时雁行
不少语文老师为学生语言的不够准确、鲜明、生动而感到苦恼。我也曾经这样苦恼过。后来在工作当中进行了一些摸索,现在愿意把一些不成熟的作法和肤浅的体会提出来和同志们共同商榷。
不能忽视语言教学
我曾有一段时间忽视语言教学:讲文学作品好从理论上分析人物性格,实际是把活生生的人物讲成干瘪的几条筋;讲政论文章好大量补充实例,实际是用事例掩盖了原作的逻辑说服力。而对文学作品的最基本的材料——语言,却一掠而过。这样当然不能从课文教学当中提高同学们理解和运用语言的能力。
在实践中我逐渐认识到:要想使学生的语言准确、鲜明、生动,首先要帮助他们理解和掌握别人的准确、鲜明、生动的语言;要想通过语文教学切实地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和写作能力,也必须以帮助他们透彻地理解作品的语言为基础。因而比较重视了语言教学。
词不离句、句不离文
我认为在中学的高年级中,进行语言教学应该词不离句,句不离文。也就是既要通过词义解释、句式分析来帮助同学们掌握作品的内容;又要扣住作品的内容来解释词义、分析句式。要使二者相辅相成,互为补充,而不应把词语教学游离于讲解或分析课文之外,更不应把语言形式和思想内容割裂开来。
进行语言教学还要根据教材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抓住作品的关键词句来着重分析,而不应平均使用力量,模糊重点。
为了便于说明问题,我想举准备和讲授“文汇报的资产阶级方向应当批判”中的自然段第四段的情况为例。
在钻研教材时,我联系反右斗争的情况深入体会社论的精神实质。社论使我进一步认清了右派分子的丑恶本质,激起了对敌人的憎恨。具体到钻研这一段,我逐步掌握了它的主要内容在于揭露民盟右派向党进攻的严重罪行,从而进一步粉碎当时的“文汇报”编辑部假检讨的欺骗。而辩证的论述层次,尤其是“呼风唤雨,推涛作浪……就是所谓资产阶级右派人物”这个长句,更淋漓尽致地揭露了敌人的反动本质,具有强烈感染力。
我又比较细致地考虑到:对我的学生来说,本段的内容虽不难理解,但论述层次却不易掌握;词语虽不太难懂,但语言的气势感情和战斗力量却难于体会。因而决定在帮助学生掌握本段论述层次基础上,着重分析上述长句,以帮助同学认识右派分子的丑恶,提高理解和运用语言的能力。
正确理解课文内容
慢慢引出语言的力量
这一段是在全课的第二课时讲授的。在第一课时曾简要地介绍了时代背景,朗读了课文,并要求学生预习课文。在第二课时分析这一段时,我先用一系列问题帮助学生理解它,分三个层次揭发了右派分子的丑恶本质:先揭出民盟、农工两个党有组织、有计划、有纲领、有路线地向党进攻的罪行;然后说明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到底只有较少人数,同时进一步揭露右派罪行;然后说明右翼骨干人数虽少,作恶却相当大,不可忽视。三个层次之间体现着辩证的关联,准确地揭露了敌人的实质。
接着我又进一步提问:本段那些语言最形象深刻地揭露了右派分子向党进攻的罪行?同学们很明确地回答出:“呼风唤雨,推涛作浪……就是资产阶级右派人物”这个长句。我肯定了学生的回答,并且指出:这个长句虽然在于说明像“这样”的右派分子只有较少人数,它的主语部分的名词性短语却非常形象深刻地揭露了敌人。然后简单地扣住右派向党进攻的情况解释分析这一段话:
“呼风唤雨,推涛作浪”揭露右派分子惟恐天下不乱,兴妖作怪的丑态;“或策划于密室,或点火于基层”,揭露鬼鬼祟祟的阴谋伎俩;“上下串连,八方呼应”揭露有组织有计划地向党猖狂进攻;“以天下大乱、取而代之、逐步实行、终成大业为时局估计和最终目的”揭露图谋推翻党的领导,使资产阶级复辟的狂妄野心。接着指出,这些语言递进深入,淋漓尽致地揭露了敌人的丑恶本质和严重罪行。
在帮助学生初步理解了这段话的内容以后,我又进一步提问:社论在这一段话中运用了什么样的句式?并且为学生背了一下原文,在背诵时有意强调对偶和排列短语的语言气势,以启发他们的思维活动。我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指出:社论在这一长句的主语部分,使用了很多短语;“呼风唤雨”和“推涛作浪”,“或策划于密室”和“或点火于基层”……都是对偶句;而且一对对的对偶句又构成了排列句式;这对偶排列的短语就构成了非常急促有力的语势。
接着我又提问学生这种语言所产生的艺术效果。经过启发,同学们也作了一些分析,我在学生回答基础上作了如下的分析:这种语势急促有力的语言,既揭露了敌人向党进攻的猖狂凶恶,又体现着人民对右派分子的正义的愤怒和无情的鞭挞;它像一颗颗连发炮弹,弹弹击中敌人要害,使敌人原形毕露,无处躲藏;它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战斗力,唤起我们对敌人的憎恨,燃烧起我们对敌斗争的怒火。指出这是完美艺术性和高度政治性相结合的典范。这样,又扣住内容帮助同学理解了这段话的形式特点。
运用比较的方法
为了帮助同学们很好地体会这段话的艺术魅力,让他们理解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关系,我又使用了比较的方法。在又读了“呼风唤雨,推涛作浪,或策划于密室”以后,我把“或点火于基层”改读为“有时到基层单位去煽风点火”,让学生考虑改的怎样。回答都是否定的。我进一步指出:这样改后虽然意思还是一样,但因破坏了对偶排列的短语句式,力量就不知削弱了多少;由此可以体会到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关系,要写好文章固然先要有正确的立场和思想感情,但语言的修养也是非常重要的。
这样从语言出发分析作品,我觉得既帮助同学们理解了对偶排列句式的作用和这一段话的巨大力量,提高了他们理解和运用语言的能力;也帮助他们进一步认清了右派分子的罪行,进行了阶级教育。后来同学们反映:觉得这段话很有力量,看到右派分子的确可恨,效果是比较好的。
在讲授小说、诗歌等类作品时,我也力求在讲解分析透彻原作语言的基础上,分析作品中的意境和生活图景,分析人物的性格和处境心情。
防止机械搬用别人
语句或堆砌词藻
在注意语言教学的同时,我还注意了防止学生发生机械搬用别人语句或堆砌词藻的偏向。在分析完前面所谈的“文汇报的资产阶级方向应当批判”中的长句以后,我向学生指出:所以能写出这样的文章,既因为社论作者有高度的语言修养,更因为作者对党对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对敌人的强烈憎恨和对敌人罪行的深刻观察分析;我们必须全面地向社论作者进行学习。语言是和内容密切联系着的,用得恰当就好,用得不恰当就不好。离开特定的语言条件,很难抽象地说语言的好坏,因而千万不要追求词藻,玩弄技巧。以端正他们对语言的认识。
语言教学的内容非常广泛,像语音、字词教学以及系统地讲授语法修辞知识都是它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这篇短文中就不谈这些了。

专栏:文物

山东宁阳发现古文化遗址
最近,山东省宁阳县大汶口汶河铁桥南面堡头村,在修建津浦铁路复线工程中,发现一个有彩陶、黑陶、白陶共存的古文化遗址和墓葬群。遗址是在一个平坦的台地上,高出河面五米。津浦铁路复线正从遗址中间穿过,因而已有五分之二的遗址被破坏。济南市文化局已经报请山东省文化局共同组织力量前往该工地配合进行清理和保护工作。目前已经清理了一百三十多座墓葬和一座窑地。墓葬中只有五座较大的。大墓都有坑有椁有棺,坑长四米多,宽约三米;中型墓有棺无椁,但有二层台。
墓葬中遗物很多,而且形式特殊。有磨制光滑的穿孔石斧、石铲、石?等工具;骨针、鱼钩以及各种骨雕装饰品。最重要的是,墓中出土的有素面磨光的白陶器、红陶器、黑陶器、灰陶器和夹沙红陶器。还有少数彩陶是黑、白、红三色,它的特点是先施彩后经窑烧,色彩光亮,不易脱落。
彩陶、白陶、黑陶共存的遗址和这些墓葬群,在全国范围内是第一次发现。

专栏:文物

大批鄂尔多斯式铜器出土
内蒙古东北部满洲里附近的札赉诺尔煤矿在矿井南五公里的木图那雅河东岸改河工程中,最近发现了一座古墓群,出土有大批鄂尔多斯式铜器。因取土工程浩大,速度很快,致使三百多座墓葬受到了破坏。但是由于矿务局领导上的重视,在发现这个情况以后,及时采取措施,使一百二十多件出土的珍贵文物得到了保护。
木图那雅河是达来湖退水的河流之一,两岸都是广阔的草原,墓群就发现在河水冲积的坡地上。随葬品中有手制陶壶、陶罐,多用粗砂土烧制成红黑色,火候很低。这些陶器形制很多,大都是放在死者的头骨上端或两侧。出土文物中最有特色的是一件双耳残铜罐。此外,在死者胸前和腰间放着很多铸有飞马鹿等各种姿态的鄂尔多斯式铜牌子,上面还残留着皮带腐朽的痕迹。在每个墓里,都发现有桦树皮制作的圆筒形木盒和大量骨制镞头。在个别的墓里还发现有织着“吉祥如意”字样的丝绸和残碎汉代规矩镜。
这个古墓群,是继辽宁西丰县西岔沟发现出土大量鄂尔多斯式铜器的墓群以后的又一次重要发现。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发现地点札赉诺尔在满洲里附近距国境线不远。所以这批墓葬不仅是研究当时兄弟民族埋葬习俗及其文物制度的重要资料,而且对于研究铁器时代早期中国和西方的文化联系也提供了重要线索。

专栏:文物

保护文物
谢辰生
我们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我们祖先在长期的艰苦而光辉的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中,为我们创造出无比灿烂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被保存在地上地下的物质文化遗产,是祖国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部分。它们凝结着我们历代祖先的天才智慧和劳动;反映了历代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做好对它们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对于研究祖国历史,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民族自尊心和创造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文化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党和政府一向十分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建国后曾经作了一系列关于在生产建设中注意保护文物的规定,并且明确指出这是目前文化部门和基本建设部门的共同的重要任务之一。几年来,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也还有个别地方发生了破坏文物的情况。产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正一日千里地飞跃发展,各地的建设工程是十分广泛而迅速的,但是文物工作队伍的力量非常薄弱,因而不能适应客观形势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是对于国家保护文物政策的宣传工作,作得不够普遍深入,所以有的部门或群众因为不知道什么是文物,也不了解保护文物的意义,以致在无意中破坏了文物。
应该明确,各项生产建设工程是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环节。所以,保护文物工作必须在既不妨碍生产建设,又要使文物得到妥善保护的两利原则下进行。我们既要反对轻视祖国文化遗产的粗暴态度,也要防止片面强调保护文物而影响生产建设。为了解决主观力量和客观需要之间的矛盾,可以采取专业队伍与群众相结合的办法,在加强培养文物专业人员的同时,大力普及文物知识,广泛开展国家保护文物政策的宣传活动。只要群众明白了保护文物的重要意义,就会使保护文物工作和广大群众热爱祖国的热情结合起来,从而成为自觉的积极行动。此外,加强文化部门与建设部门之间的联系,也是非常重要的。固然配合国家建设工程的文物保护工作是各级文化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但是保护祖国文化遗产却是全民的责任。因此,各建设部门也必须负起这个责任与文化部门通力合作,共同保护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