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蒙两国党政代表团发表联合公报
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兄弟般的友好合作
谴责美国在老挝的侵略政策威胁越南安全和东南亚和平
新华社河内5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劳动党和政府代表团同正在越南访问的蒙古人民革命党和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六时在这里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
代表越南方面在公报上签字的是范文同总理,代表蒙古方面签字的是泽登巴尔主席。
胡志明主席出席了签字仪式。
越南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越南劳动党政治局委员、越南政府副总理长征、范雄;副总理潘继遂;越南劳动党政治局委员、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文欢;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阮文珍;文化部部长黄明鉴;对外贸易部部长潘英;农林部部长严春庵;外交部副部长阮德扬;越南劳动党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高鸿岭;越南驻蒙古大使陈子平。
蒙古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鲁布桑,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外交部长沙格达尔苏伦,中央委员会委员、人民军事务部长勒哈格瓦苏伦,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长胡拉木德维克和蒙古驻越南大使沙布拉、蒙古驻越南大使馆一等秘书泽伦斯科多尔。
新华社河内6日电 此间今天公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9月5日在河内签署的联合公报。
公报说,蒙古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以胡志明同志为首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十分高兴。越南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的成就是实现祖国统一事业的有力保证。
公报接着说,两国党政代表团在会谈中,就当前国际局势、进一步发展和巩固越南民主共和国同蒙古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和紧密合作关系等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会议是在非常亲密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公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非常满意地看到,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许多巨大的成就,使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空前强大和巩固。今天,它已经拥有足够的制止战争的力量。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其它国家的和平外交政策得到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日益广泛的支持。
公报说,两国党政代表团热烈欢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将要进行的相互访问,并且认为这种相互访问是苏联的和平政策和努力的结果,它将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和平。
公报说,两国党政代表团高兴地看到,同社会主义阵营的壮大的同时,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正日益发展。曾经饱受帝国主义殖民者侵略痛苦的越南人民和蒙古人民深刻地同情并全力支持世界各民族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者以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公报接着说,两国党政代表团认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曾经提出过许多谋求通过协商的促进来解决已经成熟了的国际问题的具体倡议,但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侵略集团顽固地一味拒绝具有建设性的倡议,并继续执行它们的“实力”政策,明目张胆地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制造紧张局势,以实现它们的侵略阴谋。公报并且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把南朝鲜变为它的军事基地和阻挠朝鲜的统一,加紧在日本设置各种导弹基地,给台湾蒋介石集团以军事援助,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它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
公报说,两国党政代表团欢迎并支持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关于解散所有军事侵略集团、立刻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在欧洲和亚洲设立无核子武器地区、签订对德和约和促使美国滚出南朝鲜等要求。
公报说,双方对由美帝国主义和培·萨纳尼空政府造成的老挝的非常严重的局势感到忧虑。两国党政代表团坚决谴责美国在老挝的侵略政策,它露骨地违反了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阴谋把老挝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双方认为,消除老挝紧张局势以保卫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唯一途径是美国政府和老挝王国政府彻底和充分履行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
公报说,双方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政策。蒙古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越南内政、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反对美国和它的走狗吴庭艳集团对南越爱国者和前抗战人员的惨无人道的罪行。蒙古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要求美帝国主义撤出南越,要求在1954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统一越南。蒙古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声明,蒙古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在独立和民主的基础上统一祖国的斗争。
公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阻挠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的政策。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大力支持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公报说,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团满意地认为,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团结正在日益巩固和发展,而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则受到严正的批评和谴责。双方高兴地认为,苏联建设共产主义的经验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正确性和彻底性。两国党政代表团一致认为,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不仅对苏联,而且对社会主义各国和国际工人运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公报说,两国党政代表团高兴地认为,越南劳动党同蒙古人民革命党的关系正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思想的基础上获得有成效的发展。双方宣布,两个兄弟党之间的这种关系将日益发展和巩固。
公报说,双方满意地认为,紧密地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中的越南和蒙古两国之间固有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正在日益发展和巩固。
蒙古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宣布,为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建设社会主义的畜牧业作出贡献,蒙古人民将在1959年到1965年期间无偿地援助越南人民十万头牲畜。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对这种兄弟般的援助表示欢迎。
公报宣布,蒙古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邀请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在有便的时候到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高兴地接受了这个邀请。
公报最后说,双方代表团决定,为了本民族的幸福,为了社会主义和和平的利益,将坚决地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河内盛大集会欢迎蒙古贵宾
泽登巴尔主席讲话赞扬越南建设成就
新华社河内6日电 河内各界人民的代表一万多人5日晚上在河内人民剧场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以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为首的蒙古党政代表团。
当泽登巴尔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等走上主席台时,会场上响起热烈的欢呼和掌声。参加大会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潘继遂、政府各部部长和外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
泽登巴尔主席在全场欢呼声中发表讲话。他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在取得反殖民主义战争的胜利之后,接着取得辉煌的建设成就。他说,“我们为越南人民在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而欢欣鼓舞。这些成就是越南国家统一事业的稳固基础。”
泽登巴尔主席表示祝贺蒙越两国之间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他说,两国党政代表团签署的联合公报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友谊,并且有助于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和维护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
泽登巴尔主席在讲话中表示相信,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必将粉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必将统一他们的祖国,并且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在大会开始时致欢迎词,热烈欢迎蒙古贵宾。他在讲话中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国支持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并且感谢蒙古人民对越南建设事业所给予的支援。
在大会上,泽登巴尔主席把一面锦旗和一只蒙古马头琴送给越南人民。他说:“希望这只马头琴将奏出颂赞两国人民友谊和社会主义的歌声。”陈维兴主席把河内市行政委员会的一面锦旗送给蒙古人民。
新华社河内6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今天上午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和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的陪同下,访问了河内郊区富上乡高级农业合作社。
蒙古贵宾受到一千多名农业社社员的夹道欢迎。
泽登巴尔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在合作社的稻田里同社员们亲切地谈到今年秋季农业生产的情况。贵宾们称赞合作社的稻子长得很好。
泽登巴尔主席出席了有一千多名社员参加的欢迎大会,并且对社员们讲了话。泽登巴尔主席庆贺他们在夏稻生产中获得丰收,并且向他们转达了蒙古农牧民对越南农民的友谊。他最后用越语高呼:“越南统一万岁!”
农业合作社主任和越南劳动党富上乡支部负责人把农业社丰产的香焦、柠檬等农产品送给贵宾。泽登巴尔主席送给农业合作社一面锦旗。

专栏:河内通讯

晴空万里迎佳宾
本报记者 胡本英
8月30日,连日阴雨的天空,突然变得万里无云,柔和的阳光洒满大地,空气也显得格外清新、凉爽。就在这样一个难得的好天气里,一架银鹰,从蒙古草原越过千山万水,载来了越南人民亲密的朋友——蒙古党政代表团的贵宾们。这使好客的越南人民感到特别兴奋。人们互相祝贺地说:“阳光也在欢迎朋友。”
这些天来,凡是蒙古贵宾们所到之处,越南人民都像过节一样,穿起鲜艳多彩的民族服装,手捧芬芳的鲜花,拥向街头、广场,向贵宾们热情地欢呼致意。在城市、工厂、矿山以至公路两旁,到处挂满了五花十色的彩旗,一座座用常绿树枝扎成的牌楼横额上,写着大字标语:“欢迎蒙古党政代表团”、“越蒙友谊万岁”。在紧张地进行着生产劳动的越南工人和农业合作社的社员,都要设法抽空去参加欢迎贵宾的大会。这些生动的情景,表明着越蒙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多么深厚的友情。
人们记得,1955年7月,越南人民敬爱的领袖胡志明主席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时候,泽登巴尔主席曾经称颂胡主席的访问,将在“蒙越两国人民亲密的友谊历史上,再写下金碧辉煌的一页”。如今,随着社会主义大家庭紧密合作的日益加强,越蒙两国人民的友谊又进一步发展了。
9月5日晚上,这是一个难忘的夜晚。在河内各界人民举行的欢迎大会上,一个动人的场面,像一股暖流似的,温暖着人们的心。泽登巴尔主席把一支蒙古民族乐器马头琴赠送给越南人民,并且激动地说:“让这支琴奏出蒙越两国人民友谊和社会主义之歌。”说完,同范文同总理热烈地拥抱。这时,会场上欢呼声、鼓掌声交织成欢乐的海洋。这是越蒙两国人民的拥抱。这个场面就是一支最好的赞颂越蒙两国友谊的歌曲。人们深信,这支歌曲的旋律将越来越美妙,音调将越来越高亢。
9月3日,泽登巴尔主席从河内乘车东行二百多公里,跨过湍急的河流,穿过窄狭的山谷,登上越南著名的煤矿区锦普露天矿场的顶峰,面对着一千多名热情欢迎他的矿工们,用越南语振臂高呼:“越南统一万岁!”他那响亮的声音,震荡着山谷。
这声音是蒙古人民对越南人民兄弟般的支援的声音。
同行的一位越南朋友告诉我,越南人民在那些苦难的年代里,就曾经得到蒙古人民的热情的支援。和平恢复后,正当越南土地上满目疮痍、困难重重的时候,蒙古人民又立即派出一个代表团,带来了大批的牛、羊、肉、奶油,来支援越南人民。现在,泽登巴尔主席又到越南来访问,表达了蒙古人民对越南人民争取恢复祖国统一斗争的热情支持。蒙古人民更加关心越南人民的祖国统一。
越南人民对蒙古人民的成就也莫不感到骄傲,对蒙古人民的斗争也莫不寄予同情和支持。在蒙古贵宾们访问越南的这些日子里,无论走在马路上,或参加一个集会,都会感到一个最强烈的声音在你耳边回响:“支持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甚至一个普通的越南工人、农民,他也知道由于美帝国主义的操纵,一个建国三十多年、并取得巨大成就的兄弟国家不能加入联合国,他们对此感到无比的愤怒。
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越蒙两国人民的互相支援、友好团结,必将产生巨大的力量,这力量也就是使我们的社会主义阵营更加巩固的力量。(附图片)
图为越蒙两国党和政府代表团举行会谈

开展劳动竞赛 迎接国庆十五周年
保加利亚生产战线喜报频传
电力产量按人口平均居巴尔干半岛首位
新华社索非亚6日电 在保加利亚解放十五周年(9月9日)前夕,全国各个角落纷纷传来在为迎接节日而展开的劳动竞赛中取得的生产成就的喜讯。近日来,保加利亚的报纸每天都以大量篇幅刊登劳动人民的喜报。
许多企业已经提前完成了9月份的生产计划。季米特洛夫格勒的“火山”水泥联合工厂的工人由于大规模地展开社会主义竞赛,提前二十六天完成了9月份的计划。他们超计划生产了九千七百吨水泥和十五万一千米的石棉水泥管,超计划节约了二百三十七万七千列弗,并且完成了降低生产成本的五年计划。克列米科维茨的采矿工人、波波夫市的先进的机器制造厂工人、马达纳市附近的斯波卢卡煤矿的矿工等等,都提前完成了9月份的计划。
在为迎接国庆而开展的竞赛中,突出的劳动业绩层出不穷。例如,在季米特洛夫城,加尔瓦诺夫矿井的第六工段的矿工们,在8月10日就提前一百四十天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并且使采煤成本降低了十七万六千列弗。他们现在已经开始按1960年的计划采煤。黑海的布加斯城的码头工人提前五十二天完成了9月份计划,并且保证要提前一个半月完成今年的计划。仅仅在今年头六个月,布加斯的码头工人就比原计划多节约了一百三十四万八千列弗,他们还保证在年底前总共超计划节约二百万列弗。
农业劳动者也以各种实际行动来迎接国庆节。目前,全国已有十四个州完成了向国家交售小麦的任务,其中七个州还完成了交售大米、大麦和燕麦的任务。哈斯科夫城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提前完成了青贮饲料的年度计划,贮存了一万二千二百吨饲料。诺瓦扎哥拉市的机器拖拉机站在各项指标上提前完成了年度计划。
新华社索非亚6日电 据此间报刊报道:解放前十分落后的保加利亚的电力工业,在人民政权年代中获得了飞快的发展。目前,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电力产量方面,保加利亚居巴尔干半岛的首位,并且将在最近几年内跃居欧洲国家的前列地位。
根据国民经济的发展计划,今年保加利亚的电力生产将达到三十七亿二千六百万度,即比1939年增长十三倍。
解放以来,保加利亚进行了大规模的水力发电站、火力发电站和柴油发电站的建设工作,它的电力工业一直以比整个工业的发展更快的速度向前迈进。1958年,整个工业生产比1939年约增长了八倍,而同一时期,电力生产则增长了十倍多。
在到1939年为止的几乎半个世纪中,保加利亚的资本家们仅仅建设了总发电能力为十一万一千瓩的发电站,每年生产约二亿六千六百万度电。而人民政权在到去年为止的短短十四年中就建设了总发电能力为六十七万二千瓩的发电站,使去年的电力产量达到了三十多亿度。保加利亚仅在去年一年新增加的发电能力,就超过了旧保加利亚在半个世纪中所建立的发电能力。
随着电力产量的迅速增加,保加利亚的电力网也在不断扩大。在1948年,电压超过一万五千伏的输电线路共有八千七百五十公里长,而到1958年则增加到二万零八百七十五公里,即增加了一倍多。这样,保加利亚就基本上建立起了全国统一的高压输电线路系统,从而有可能更合理地在全国分配电力和保证对各地的电力供应。
保加利亚的电力工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调查材料表明,仅全国的水利资源就足够再建设总发电能力为二百七十多万瓩的水力发电站,每年可以再生产约九十亿度电力。在全国各地,特别是在东马里查煤矿区发现的丰富的劣质煤的矿藏,更为发展电力生产提供了雄厚的资源。
根据保加利亚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电力生产在1962年将达到六十到七十亿度,而到1965年将达到一百亿到一百二十亿度。在这期间,保加利亚将有一系列的火力发电站和水力发电站投入生产。而新的强大的火力发电站将在完成上述任务中起主要作用,其中,正在建设中的“马里查东部”火力发电网将供给国家所需电力的大部分。(附图片)
图为保加利亚季米特洛夫机器制造厂钳工工段的工人们在紧张地工作

陈毅副总理接见几内亚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6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晚间接见了以玛丽亚姆·马太德·卡马拉为首的几内亚妇女代表团。这个代表团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团委员曹孟君。

介绍维也纳博览会中国馆概况
我代表团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6日讯 维也纳消息:参加维也纳博览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冀朝鼎,5日(博览会开幕前一天)上午在中国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奥地利各报记者出席了招待会。
冀朝鼎向记者们介绍了中国馆的概况,并且用一些展品为例说明了中国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记者们怀着极大的兴趣听取了他的介绍。会后,记者们参观了中国馆。
中国馆占地一千五百平方米,有四千二百多件展品,包括重工业产品、轻工业产品、农产品和手工艺品,分四个部分展出。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
金昌满接见我国记者
新华社平壤6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满在5日下午接见了根据中朝文化合作协定1959年执行计划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记者、南京新华日报副总编辑李维和重庆日报副总编辑余时亮。新华社平壤分社记者王玉章同时被接见。朝鲜方面在座的有“劳动新闻”总编辑、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玄弼勋。

布尔诺国际博览会开幕
西罗基总理参观中国馆赞赏展品
新华社布尔诺5日电 标志着世界各国、特别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机器制造业全面发展成就的第一届布尔诺国际博览会,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典礼。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西罗基在开幕典礼上致了词。
总理在谈到博览会的重要意义时说,这是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合作的一个重要的新工具,它再一次证明,对一切社会主义国家来说,发展兄弟般的合作在各个方面来看都是有利的。
西罗基对参加这次博览会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一些独立国家的代表表示欢迎,他强调说,捷克斯洛伐克非常重视同那些因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而经济落后的国家进行经济和贸易合作。
在谈到国际局势时,他表示坚信,赫鲁晓夫访问美国的结果将是走向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解决迫切问题和实现最高级会议的一个重要步骤。
他说,现在是结束“冷战”的时候了。他还强调说,完全有必要缔结对德和约和消除西柏林的不正常状态。
参加开幕典礼的有西罗基总理和捷克斯洛伐克其他党政领导人,以部长会议副主席乌斯季诺夫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以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代表团,以及参加博览会展出的三十个国家的展览代表团团长、各国外交使节等共约七百人。
典礼结束后,应邀参加典礼的客人们分批参观了各个展览馆。
这个博览会占地五十二公顷,参观路程达六十公里,博览会并备有各种现代化设备。它是世界上最大、最好的博览会之一。
由捷克斯洛伐克各个对外贸易专业公司分头展出的三十万件产品,受到大家普遍的赞扬。苏联、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国展品的丰富和精巧,引起了人们极大注意。它以无可辩驳的事实显示了社会主义和平经济的威力。
新华社布尔诺5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副总理西穆?克以及其他政府负责人,今天下午参观了第一届布尔诺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
他在参观以后对中国展览团团长高仕融指出,每个人都从这里看到了中国大跃进的成绩。
西罗基总理共参观了十五分钟。他观看了中国馆的大部分机床和机械展品。参观时,他频频点头,对展品表示赞赏,连声说:“非常好”。
中国馆的面积是三千多平方米,展品有二千多种。其中以机床、纺织机器和电机产品为主,并配合展出铁道电气控制设备、冶金切片、医疗器械、工具仪表和滚珠轴承等。

友谊的花朵
闻捷
我从沸腾的车间走过,
马达轰鸣,合奏着钢铁交响乐,
旋转的车床闪出青色的光圈,
熔炉里流出铁水的长河。
你们抬起明亮的眼睛,
含笑、点头、迎接中国的来客,
然后拭去额角上流淌的汗水,
又埋下头紧张地操作。
这劳动的景象多么热烈,
我不禁笑问:“你们在制造什么?”
一个年轻小伙子响亮地回答:
“我们在为中国而工作!”
这回答引起爽朗的笑声,
一个老工人又比着手势向我解说——
原来为我们制造的水泵,
第一批已经运往中国……
兄弟呵!请伸出手来摸摸,
摸摸我的心是怎么激动地跳着;
我仿佛看见保加利亚的水泵,
在中国扬起了白浪碧波。
它也许安装在东南山区,
引来扬子江水灌溉肥沃的田野;
它也许正擒住黄河的激流,
滋润着我们干旱的西北……
我在车间里凝神站着,
我的思想却驰向我的祖国;
谢谢你们——保加利亚的兄弟,
谢谢你们支援中国建设!
临别时,工人们热情问我:
“你们订制这样多水泵灌溉什么?”
我用胸中奔流的声音答谢大家:
“我们灌溉友谊的花朵。”
1959年8月8日写于多瑙河畔之维定

越过高山大河……
保加利亚 依·柯尤廖夫斯基
在写之前,我翻开了世界政治地图……
瞧,在欧洲的东南部有一块不大的涂着绿色的地方,这就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在离它很远的东方,我看见了大片涂着黄色的地方,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分居在两个大陆,遥遥相隔。两国人口的数目相差悬殊,传统也不一样,而语言也是那样的不同。
过去,保加利亚的反动派是用轻蔑的口吻来说“中国”这个字的。他们经常用帝国主义者编造的关于“黄祸”的传说来恐吓我国人民。同时,可能过去在中国也有一些反动派用鄙视的态度谈论保加利亚……
可是,在两国人民之间,早就有着相互的了解和热爱。两国人民曾有着共同的命运——他们备遭外国压迫者的蹂躏。他们也曾有着同样的愿望——争取自由,做自己土地的主人,用自己的双手为自己创造幸福。为了这个愿望,两国人民优秀的、忠实的儿女的鲜血流成了河。
保加利亚人民极其关怀中国人民为民族解放所进行的斗争。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对这一点我们没有丝毫怀疑过。果然,中国人民胜利了。请回忆我国人民伟大的儿子季米特洛夫在1935年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历史讲坛上所说的赞扬中国爱国主义者的英雄行为的那些令人难忘的话,还有他在1948年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讲的话。他表达了我国人民的坚定信念,即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反动代理人的多年斗争必以胜利而告终。
保加利亚人民把中国人民1949年的历史性胜利,评价为改变了进步力量和国际反动力量之间的对比、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实。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于1949年4月,在苏联之后第二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最紧密的友好关系和外交关系。
情况根本转变了,被奴役的人民解放了。互不相识的人相识了。天涯成毗邻。统一的各族人民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成员,互相变成了朋友和兄弟。
过去,保加利亚的帝国主义走狗,自作聪明,说什么保加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距离很远,有着不同的文化,因此是格格不入的。事实上,他们这些“聪明”的观点却是与两国人民格格不入的。解放了的人民发现了自己的亲近的朋友,建立了不可摧毁的兄弟同盟。
今年,我们庆祝自己解放十五周年,中国人民庆祝解放十周年。十年、十五年这在历史上只是个短暂的期间,然而意义却又多么深长啊!在这个期间,我们的距离缩短了,或者说是克服了地理上的间隔,彼此伸出了友谊的手,大家变成了我们共同的幸福——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历史中,难道有过人民在这样短的时间内为人类的进步作了这么大贡献的时期吗?
我们相识了,并且正在通过相互访问、会见,通过报刊、文学、艺术……来进一步增进彼此的了解。
今天,我们把中国人民的使者当作最亲爱的朋友来接待。中国人民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你们的成就就是我们的成就,我们以有这些成就而骄傲。
我们十分满意地指出,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土地上,也是这样看待我们的成就的。
不论是地理上的距离,也不论是语言和文化的不同,再也不能使我们分开。相反的,我们日益团结得更紧密。
想到保中友谊的时候,不由得就会想到通往中国的道路。我们往中国去要经过莫斯科,中国人到我们这里来也要经过莫斯科。我们通常彼此用俄文交谈。这些重要的事实说明了很多问题。
苏联人民向我们和中国人民指明了走上胜利的道路。苏联帮助了我们,苏联人民走在我们共同的争取和平、进步和社会主义的历史斗争的前列。它是我们的伟大的朋友和同盟者。保加利亚人和中国人的心中充满了对它的感激。
9月9日,保加利亚人民庆祝自己的纯洁、光明、繁荣和一往直前的共和国的生日。我们是在为实现加速我国经济的发展,为实现这一发展中的跃进的激烈战役中庆祝这个节日的。我们知道,我们所有的朋友,我们的中国朋友都要和我们一道庆祝这个日子。中国朋友为我们的成就而兴奋,因此,我们对中国朋友表示衷心的、真诚的感谢。
在保加利亚解放十五周年的日子里,当我们总结我们的斗争和胜利的时候,也要指出我们在巩固保中友谊——真诚的、坚如磐石的友谊的事业中的贡献。今后我们仍将全力巩固和加强这种友谊,使之为两国人民、为和平和社会主义造福。
祝我们的友谊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