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反右倾鼓干劲 大战九、十月 保证秋季丰收 保证种好小麦
河南省委部署当前农村工作
新华社郑州6日电 中共河南省委对当前农村工作作了新的部署。河南省委号召全省人民反对右倾、鼓足干劲、大战9、10两个月,坚决抗旱到底,保证秋季丰收,保证种好小麦。
目前,河南省农村形势很好。自从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决议公布以后,全省人民立即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增产节约运动和抗旱保丰收运动,以万马奔腾之势,在全省范围内汹涌澎湃地展开,战斗在抗旱前线上的一百多万名干部和二千一百多万名劳动大军,更是人人斗志昂扬、干劲冲天。到8月31日止,在八千万亩秋田浇过一遍的基础上,又有五千五百多万亩浇了第二遍水,浇三遍、四遍、五遍水的达五千多万亩。各地社员结合浇水,还进行了中耕除草、积肥追肥,防治虫害等工作。现在,早秋作物已经相继登场,晚秋作物普遍生长良好,丰收在望。从已经收打的早秋作物的产量看,多数是实产高于估产、超过包产,比去年增产都很大。如光山县已经收打的一万二千八百七十八亩早稻,平均亩产七百二十一斤,比去年增产四成多。郾城县十四万亩早秋作物,一般都比去年增产二成到三成,据初步了解,信阳专区亩产千斤以上的早稻已有四千五百多亩,两千斤以上的早稻四百多亩。在争取粮食作物丰收的同时,全省还抢种了一千六百多万亩秋菜。今年在严重干旱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大的成绩,是河南全党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指示的结果,是充分发挥解放以来特别是1958年水利建设工程威力的结果,是充分发挥人民公社巨大优越性的结果。
中共河南省委指出,当前农村全党全民的中心任务是:反对右倾、鼓足干劲,大战9、10两个月,坚决抗旱到底,保证秋季丰收,保证种好小麦。为了完成这一任务,中共河南省委最近向全省各级组织和人民公社提出以下十项措施:
一、坚决把抗旱斗争坚持到最后胜利,在任何干旱情况下,都必须保证秋季丰收,保证种好小麦。目前除了大浇三遍、四遍超产水外,还要组织专业劳力,突击整修渠道,充分利用地上水源;提水灌溉区要力争扩大利用地下水,塘干挖塘,井干下泉;山区、丘陵区,要整修现有塘、堰、水库,开挖山泉,建立提水站,引水上山,为播种小麦准备充足的水。
二、加强晚秋作物后期管理,保证秋季全面大丰收。在9月前半月,要大抓粮食、棉花、红薯、油料、烟叶、蔬菜等六大作物的超产运动。红薯抓浇水、施草木灰,治虫、锄草,要求每棵增重半斤左右。棉花要加强后期管理,力争每株多结二到三个秋桃,并且做到随吐絮,随收摘,摘净不丢失。对二茬烟要加肥、加水、加管理,力争多收,蔬菜要做到种一亩收一亩,缺苗补苗,有草锄草、有虫治虫。各种作物都要切实做到“收割不完,管理不停”。
三、大抓积肥造肥。透墒地区要坚持肥料挂帅,大搞积肥运动;干旱地区也要有专业劳力搞积肥。立即开展一个千亩百池和大沤绿肥运动。也要注意土化肥的生产。要求小麦普遍施足底肥,坚决消灭“白脸地”。
四、搞好秋收。早秋已经陆续登场,晚秋也将开始收割,要充分运用夏收经验,接受去年秋收粗糙教训,保证细收细打、颗粒归仓。并要抓好选种留种工作,要求明年的种子做到队队自给。
五、积极做好种麦准备工作。现在就要做规划,把播种面积、任务逐级分配到生产队,包工包产落实到作业组,保证全省秋播八千万亩,力争超过。目前要抓好“水、肥、土、种、密”五项措施。
六、开展多种经营。抓好大家畜配种、繁殖和饲草饲料的储备,并做好秋季造林、采种、育苗和棉花、烟叶、红薯等的加工工作。
七、安排好生活。中心是办好公共食堂,要大力进行炊具改革,大量采集野菜,收存好秸秆、柴草,保证社员吃饱吃好吃省。并且要注意社员的卫生、劳动、休息和照顾老、弱、孕妇。
做好秋季分配和征购工作。秋季分配要坚持少扣多分的原则。秋粮征购要运用夏粮征购的经验,随收随打随运随入仓。
九、妥善安排劳、畜力。现在就要作出三秋中使用劳力和畜力的规划,大力提倡协作。工、商业部门要保证各种工具的修配和供应。
十、加强领导,坚持政治挂帅。要以宣传和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为动力,进一步鼓足广大群众的干劲。运用在大跃进以来行之有效的红旗竞赛,参观评比和现场会议等方法,把生产高潮不断地推向前进。

袁杰英 张仲康 蔡小丽合作
(宣传画)(新华社稿)

木材生产超产运动展开
各林区已运出的木材占全年计划的71.5%
据新华社6日讯 木材生产的超产运动展开了。全国林业职工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鼓舞下,为争取超额完成今年木材生产计划掀起了竞赛。在大跃进的第一年,木材生产已经胜利地提前四年超额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的指标。
木材生产大抓第三季度已获成绩。7月底,各林区运到国家贮木场或调拨点的木材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6.1%,进入8月,广大林业职工的干劲更加高涨。8月份各地原木产量总计比7月份又上升10%。截至8月31日为止,各林区今年共已运出木材二千七百一十八万多立方米,占全年计划的71.5%;承担全国木材供应量近五分之二的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已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81.3%。
现在,从北方林区到南方林区,到处都掀起了抢运木材、力争超产的竞赛高潮。黑龙江省林业职工响应省委的号召,力争在全面完成年计划的基础上,再增产原木一百八十万立方米、成材二十六万立方米。他们通过算细账、找窍门、挖潜力,订出了新的增产节约计划,提出了具体措施,你追我赶,一片沸腾。翠峦林业局也提前四个多月胜利完成全年任务,正在为七万立方米的增产计划奋勇前进。双子河林业局向上甘岭林业局发起竞赛后,木材生产水平步步上升,8月份第二个五日比第一个五日上升6%,第三个五日又比第二个五日上升8%。柴河林业局森林铁路职工改进了行车运行图后,由每天开七个对次提高到八点六个对次,这样,全年运输计划就将提前两月完成。工人李福山并且创造了台车闸门开关器,提高效率三点五倍。吉林省的临江,汤河等十个林业局,都开展了高产、优质、高效率和低成本的红旗竞赛。职工们除保证全面完成今年生产计划外,还要再增产木材十二万立方米,支援各地建设。汤河林业局的集材工人推广了木轨滑道、木滑槽、架空索道、降低了集材劳动强度,效率普遍提高一倍以上。装卸工人王兰香创造了平车上木方法,把小铁轨铺到木堆上,平车便直接推到堆上卸木,提高效率三倍多,车辆周转大大加快。机械运材方面着重加强了设备维修,实行了汽车列车化,多拉快运,大力提高运材效率,使运材和集材紧密衔接起来。六号包车组王振清班首先创造了多拉快运的新纪录,一班之内超额45%完成原计划。紧接着王忠武班也达到王振清班的水平。各个包车组在他们的鼓舞下,提出了“赶上王振清,超过王忠武”的战斗口号,急起直追,运材效率普遍提高40%以上。
南方各林区正抓紧当前有利季节,抢运山场和小溪积存的木材。福建省合理调配劳力,从木材生产任务小的县抽调劳力支援任务大的县,组织六十五个水运大队,三千多名水运工人分段流送,运材进度大大加快。建瓯县在8月17日已完成全年运材计划,现在这个县决定把今年运材计划从四十一万立方米增加到五十万立方米。湖北省宜都林区工人苦干加巧干,推广天线、滑道、车子等运材工具,全面利用大小溪沟,从山上到山下,从陆路到水上,实现了山、陆、水的联运,不仅工效成倍提高,并且大大节省了劳力,降低了运输费用。湖南省祁阳县各林场职工开展了以运材为中心的“比进度、比干劲、比革新、比安全、比协作、比管理”等“十比”竞赛,到8月20日止,全县已完成今年运材计划的94.38%。

用力争粮棉油超产的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
山东千万雄兵大战田间
新华社济南5日电 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大大鼓舞了山东省各人民公社社员,全省数以千万计的雄兵勇将扎营摆阵大战田间,奋力争取粮棉油增产,用超产计划的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
这些天来,各地区从专区、县到社、队,纷纷召开万人千人的誓师大会,挖潜力、找措施,加大增产指标。位于鲁西平原聊城专区的人民公社,决定全区在原订产粮七十亿斤的基础上,再增产十亿斤。三百一十五万多名社员,目前正大力加强秋田管理。茌平县计划在三五天内,对四十万亩地瓜追肥、浇水和培土一遍;在五天内对十七万亩晚玉米追肥、治虫、中耕一次,争取每亩增产五十斤。聊城市城关公社南朱大队的七十五名积极分子成立了临时田间食堂,在田间安营扎寨。目前,聊城专区从8月26日到30日,已有二百六十七万亩地瓜、二百六十三万亩玉米、一百三十九万多亩大豆、二百四十六万亩棉花进行了追肥、浇水、锄草和培土。
地处鲁中的昌潍专区的领导机关提出开展一个晚秋作物追肥突击周,狠抓田间管理、争取秋作物增产二到三成的号召后,全区各公社立即沸腾起来,寿光县五台公社蔡家庄生产队提出比听党的话、比农活质量、比生产措施、比完成计划、比干部作风的“五比”条件,和全社各队展开竞赛。目前这个地区白天红旗遍野,夜晚满坡红灯,掀起了新的生产高潮。到8月29日,追肥日进度已由公报公布前的十六万亩迅速增加到五十二点六万亩。进展较快的五莲县的八万多名劳动大军,苦战四天完成了十五万六千亩的地瓜追肥任务。平度县已有八十七万多亩地瓜追了肥,占地瓜总面积的97.3%。
今年遭受干旱较轻的烟台专区,在坚决克服一部分干部的右倾情绪,大破“丰收定局”论以后,修订了生产指标,增加了措施。目前争取更大丰收的活动已由点到面地开展起来。烟台市宋村公社一万五千个男女劳力,三天就完成两万多亩地瓜追肥。威海市城厢公社的干部克服了自满松劲情绪后,领导全体社员七天给三千亩地瓜、花生,九百一十亩秋玉米追了肥。
受旱较重的菏泽地区、沂蒙山区,为弥补因灾减产的损失,展开了追肥、抢种运动。成武县各公社已向晚秋作物追肥三十五万八千七百多亩,抢种秋菜一万多亩。鄄城县有十五万人大战田间,仅8月27日一天统计,就抢种秋菜七万四千多亩,积肥九万四千多车。

江苏泰兴珊瑚公社提高秋粮产量指标
安徽界首砖集公社全年指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五
新华社南京5日电 江苏省泰兴县珊瑚人民公社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的鼓舞下,鼓足干劲,提出更大跃进的指标,掀起了争取秋熟全面丰收,为秋播准备好基肥的生产热潮。
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在珊瑚公社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并成为推动全社更大跃进的巨大动力。公报公布后三天内,公社就组织了近一万人的抗旱大军,将四千亩山芋、一千三百九十五亩芋头,二千八百七十亩胡萝卜全部浇了一次水。同时,抢收好粟子、高粱、玉米,将三千五百亩水稻全部用药粉治虫一次。还增积肥料七十四万担。洋港大队的全体社员在学习了公报后,立即以70%的劳力投入积肥造肥运动。他们的口号是:“河里取金(河泥),家里翻宝(千脚土),青草皮泥一寸也不饶,苦干十天,积肥六十万担,保证秋种基肥每亩三百担。”这个公社在几天内还翻种了一千五百三十亩胡萝卜。
公社党委根据广大干部和社员的干劲和要求,结合本地区的作物生长情况,重新提高了秋熟粮食产量指标,粮食指标原来是亩产五百零四斤,现在提高为五百九十八斤,比原计划上升18.6%;花生原订亩产四百三十斤,现在提高为四百七十斤,上升9.3%;胡萝卜原订亩产四千五百斤,现提高为六千斤,比原计划上升33.33%。这些计划的修订,都经过了广大社员的讨论和通过,并订出了实现指标的具体措施。如将已经登场的高粱、粟子、玉米等重新复打一下,做到颗粒进仓,对山芋、芋头的增产措施普遍加码。特别是对二、三类苗,采用加肥、翻藤、壅土三管齐下的方法,加强管理。为了保证这些措施实现,公社党委以40%的劳力搞晚秋作物的田间管理,以60%的劳力大搞积肥造肥运动。他们决心苦干十天,在现在二百六十万担的基础上,再积四百二十万担,保证每亩基肥二百担。
这个公社在掀起生产高潮的同时,掀起了普订勤俭持家增产节约的计划热潮。吴桥大队第一小队社员学习了关于增产节约决议以后,他们提出了以下保证:“一、多种蔬菜,节约粮食;二、闲时多拾草,节约燃料;三、在现有的基础上,每户增养二只鸡一头猪;四、家庭团结好,劳动超定额。”目前全公社已掀起队队订增产指标,家家订节约计划的热潮。
新华社合肥6日电 安徽省界首县砖集人民公社社员学习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后,干劲倍增,决心将全年农业生产指标提高25%。
现在,社员们正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全社晚稻在追肥两次的基础上,每亩又增施饼肥二十斤,硫酸钙十斤和草木灰四十五担,黄豆每亩又追了尿肥八十担,人粪十五担。棉花每亩又追了人粪和尿肥八十担。据统计全社二万二千八百多个劳力在公报发表后的五天中共做九十一万二千多个劳动
日,比前五天提高30%。社员还采用重点突击全面结合的办法,加强田间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如李庄生产队一百三十多亩黄豆发现有蝗虫,全队一百三十八个劳力和部分辅助劳力,在一天一夜内将蝗虫全部消灭,丘庄生产队发现有六十多亩抗旱抢种的晚红芋秧苗瘦弱,这个生产队立即在抗旱劳力中抽出四十九人,还发动了辅助劳力二十六人,突击一天,追人粪肥四千八百多担。现在这些瘦弱的晚红芋秧已由黄转青,生长盛旺。砖集人民公社由于及时加强田间管理,全社秋季作物,普遍生长良好。广大社员正再接再厉,继续加强田间管理,力争秋季作物全面丰收。

党的战斗号召鼓起了沿海渔民的更大干劲
决心乘风破浪多捕鱼虾
旅大决心在九月份增产五千吨水产品
洪泽湖上鱼虾日产量激增到二十万斤
三沙公社要比去年增产五百万斤鱼虾
蚂蚁岛要在秋汛时间多捕四百万斤鱼
塘沽渔民今年决心增产两百万斤鱼虾
新华社旅大5日电 旅大市水产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和渔民响应党的号召,决心在9月份增产五千吨水产品,迎接国庆十周年。
旅大水产职工和渔民在今年7、8月打破歇伏常规,掀起了一个无闲人、无闲船的伏季生产高潮,把淡季变成了丰产的旺季。全市两个月生产的水产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
现在,渔民和职工们又纷纷提出保证。长海县渔民提出要保证提前完成第三季度捕鱼五千吨的计划,争取全年二万一千五百吨水产品计划提前两个月完成,力争增产三千吨,并以此为条件向全市各县提出了挑战。这个挑战立即得到了庄河、旅顺、新金、复县等四个地区的应战。目前大部分渔船已经修好,备齐了网具,扬帆到远海去捕大对虾、黄花鱼和刀鱼,闲船闲人也都全部出动。有一部分渔民聚集在近海大搞贝类、藻类和大捕海蜇。有的地区还在港内纳苗放养,有计划的生产淡水鱼。探苗船和指挥船也在海上频繁地活动,加强鱼情的侦察工作。
新华社南京5日电 广阔的洪泽湖上正在展开捕捞大战。渔民们在党中央号召的鼓舞下,干劲十足,平均日产量从8月初的两三万斤激增到目前的二十万斤左右。湖边公路上,数十辆满载的十轮卡车,正日夜不停地把他们捕捞的鱼虾运往南京、无锡、苏州、常州等城市。
洪泽湖方圆五百多里,是江苏省淡水鱼主要产地。当前正是捕捞的大好时机。中共洪泽县委组织了渔汛生产指挥部,每天除全湖三万多渔民全部出动外,还从陆上各人民公社抽调了四万多人参加捕捞、加工和运输工作。渔民们为了增产,将“十八般武艺”一齐用上。捕鱼能手王广金,除了利用大簖以外,还利用了柴钩、小卡、圆叉等小型工具捕捞。当地商业部门职工也大鼓干劲,千方百计地调运大批毛竹、猪血料、大柴等物资,满足渔民增补生产工具的需要。
新华社福州5日电 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传到福建省著名渔港—霞浦县三沙镇时,一万多名出海归来和在家修船织网的社员,分别集合在各渔村举行誓师广播大会,决心要继续乘东风、破巨浪,大干四个月,用比去年多增产五百万斤鱼虾的实际行动,来响应党的战斗号召。
三沙公社是福建省沿海规模较大的以海洋捕捞为主的人民公社,今年公社充分发挥了人多力大、经营范围广的优越性,成立了渔业、农业、运输等各种专业队,使各种生产获得全面发展。三千七百九十名渔业专业队的社员,因为解决了既要捕鱼又要种地的矛盾,终年无后顾之忧地驰骋在海洋上,专心从事捕捞生产,使今年春夏鱼汛在风大雨多的情况下,获得了比大跃进的去年多捕一百三十多万斤鱼虾的特大丰收。广大社员在听到党的号召后,干劲更大。原来计划歇海修补、准备迎接冬汛生产的三沃生产队的队员们召开了加干劲、找措施的诸葛亮会,决定采用船停网不停、轮番修补的方法,把二十条渔船分成四批修理。一边准备带鱼绘、一边把停海修补的船上的鲳鱼缣分给其他渔船使用。他们重新修订了跃进指标,要求秋冬鱼汛产量比去年同期翻一番。此外,公社还决定用公共积累增置五十条舢舨和一批渔具,扩大生产。现在,渔民们正使用多种渔具,实行兼作和轮作作业,在三天中捕捞鱼虾十五万四千多斤,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四点四倍。
据新华社杭州讯 舟山群岛蚂蚁岛上的渔民在学习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后,干劲更足,决定在秋汛期间比原计划多捕四百万斤鱼,并力争提前超额完成,迎接国庆十周年。
蚂蚁岛是舟山群岛中的一个小岛。岛上渔民全部参加了蚂蚁人民公社。这个公社今年夏汛空前大丰收,共捕鱼八百二十四万斤,比包产指标翻了一番。秋汛原定计划捕鱼九百四十万斤,现在社员们决定把它提高到一千三百四十万斤。
三天来,蚂蚁公社捕鱼竞赛热火朝天,社员们你追我赶,分秒必争。每天东方刚出现鱼肚白,公社的六十多只渔船就扬帆出海,奔向用竹桩固定在海中的三千多张鱼网,撩网收鱼。在岛南海面上撩网收鱼的是连续获得竞赛红旗的第四生产队,这个队每只船上的渔人,虽然比其它渔船少一半,但是每个人动作十分迅速,敏捷地撩了一网又一网,时刻不停。在岛东海面上收鱼的第二生产队,也决心夺取竞赛优胜红旗。小队长胡生田和船老大胡阿青是竞赛对手,胡生田早起床,早出海,撩网快,在全队中单位产量最高,他还常去帮助别人撩网收鱼。胡阿青在竞赛中自己加劲干,又得到帮助,产量也已显著提高。
夜晚,蚂蚁岛周围辽阔的海面上散布着点点渔火,一百多个趁着落潮的机会打桩的社员,正在紧张地把一支一支毛竹打入海底,作为张网捕鱼的桩头。他们知道,多打一根桩,多张一顶网,就能多捕千斤鱼。因此,他们白天打,晚上打,抓紧落潮时机,紧张突击,三天中,全社就已新增桩头三百多支。
作为后勤主力军的四百多名女社员,也决心苦战四天,把新买进的四百多顶鱼网织好结好,旧网补好,支援前方多张网,多捕鱼。
新华社天津5日电 战斗在渤海湾上的塘沽区渔业公社社员,在党中央的战斗号召下,大鼓干劲,决心超额25%完成全年捕捞计划,比去年增产两百万斤鱼虾。秋汛生产已获初捷,8月份共捕鱼虾一百九十七万多斤,比7月份增加75%左右。
渔业社员们坚决克服今年风大、雨多的困难,提出了许多增产措施。不少生产大队过去只能在水深三十到三十五尺的海面上捕捞,现在他们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利用现有船只和设备,到水深六十尺的海面上捕捞,并且实行每船每天多拉一网的办法。他们还把每天生产情况公布,潮潮评比,互相促进。因此生产逐日上升,平均日产量已由8月下旬的七万一千四百斤跃增到目前的十一万六千斤。

朱委员长等视察密云水库
新华社密云6日电 朱德委员长,李富春、薄一波副总理,今天视察了密云水库。和他们一同前来视察的还有工业、交通各部委的正副部长,正副主任王鹤寿、赵尔陆、李葆华、刘澜波、宋任穷、刘秀峰、张霖之、王首道、陈正人、何长工、吕正操、韩光、孙志远及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副主席康克清等一百五十多人。
陪同他们的有密云水库党委书记、水库修建总指挥赵凡、王宪,党委书记王玉中、范普权和杨森。
朱德委员长、李富春、薄一波副总理等向王宪询问了有关水库工程和水库民工生活的各种情况,然后,和同来的各部委正副部长、正副主任等一起参观了白河大坝。他们视察了水库后,一致认为,密云水库是我国建国以来在华北修建的容积最大、土方最多但是工期最短、起拦洪效果最快的一个水库,其所以收到这个效果的原因,无疑地是由于河北省和北京市所属二十一个县(区)的人民在党的总路线和大跃进鼓舞下,鼓足干劲,相互协作,相互支援的结果。

各族运动健儿大团聚
参加全运会的29个代表团全部到京
新华社6日讯 到6日止,参加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各首、市、自治区以及西藏地方所组成的二十九个代表团,已全部陆续到达北京。
这次全运会是我国体育史上的一次“群英会”。参加竞赛和表演的一万多名男女运动员,是从下而上在数千万人当中精益求精选拔出来的强手。其中有六百四十名运动健将、两千七百一十四名一级运动员,他们中有的是世界纪录、世界最新成绩创造者和世界冠军。这些运动员的代表性也极为广泛。其中有工人、农民、军官、战士、学生、职员、护士;有先进生产者、战斗英雄、“三好”学生、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有六十多岁的老人,有九岁的少年儿童。运动员中包括汉、满、蒙古、回、藏、僮、维吾尔、土、朝鲜、苗、高山、彝、锡伯、柯尔克孜、哈萨克、达斡尔、傣、傈僳、乌孜别克、布依、俄罗斯、穿青、侗等二十多个民族;这次全运会又可以说是我国各兄弟民族英雄儿女的大会师。
参加这次全运会的各代表团的实力都相当雄厚。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是在全军运动会上从五千名运动员中选拔的四百名精锐,其中有健将百员、一级运动员一百三十多名,特别是在国防体育项目上,我国许多著名的运动员都在解放军代表团里。北京市代表团的篮球、乒乓球、田径等队是我国较强的队。女篮队里有八名健将,多次以她们为主组成国家队出国访问。乒乓球队里,全国驰名的名将王传耀、姜永宁、庄家富、丘钟惠、叶珮琼、孙梅英等都在他们队里。上海市体育代表团的乒乓球队中有进入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前八名的杨瑞华,有打败过1958年日本全国冠军成田静司的徐寅生,有获得第七届青年联欢节乒乓球赛亚军的李富荣。网球运动员梅福基和朱板华都是历年全国比赛的冠、亚军,最近他们在波兰索波特举行的国际网球赛中,荣获男子双打冠军。河北代表团拥有男子一百米蛙泳世界纪录创造者穆祥雄和轻重量级双手挺举世界纪录创造者赵庆奎。山东代表团田径队里拥有全国纪录保持者郑凤荣、李忠林、毕鸿福。水上运动实力最强的是广东代表团,参加游泳、跳水、水球比赛的五十四名运动员中就有二十员健将。素以马术、射箭、摔跤为长的内蒙古代表团也将在运动会上一显身手。
更可喜的是,工人、农民都派出了自己的代表参加了这次运动大会。据大会指挥部统计,从工人、农民中选拔出的运动员就有一千零八十九名,西藏代表团的运动员58%都是农民出身。在这众多的运动员中还有四川省一对孪生姐妹陈贵德和陈贵立都是体操健将,在游泳池里,将有一双姐妹——柳玉森和柳立森争雄,在乒乓球坛上将有两对兄弟比武。一对是周兰荪和周树森,一对是吴小德和吴小明。这些现象都充分反映了我国体育运动开展的深入和广泛性。这些战志昂扬、雄心勃勃的运动员们,到达北京后,都已跃跃欲试,争取政治、技术双丰收。

打击潜入祖国进行破坏的反革命分子
广东破获处理一批特务案件
新华社广州4日电 广东省公安机关最近破获一批特务案件,依法逮捕了姚新、陈祖然、朱汗光、白金镇等十一名特务分子。
特务分子姚新、陈祖然、何根、梁满、陈印莲等都是蒋帮“情报局”的爪牙,他们按照特务机关的指示,分别携带手榴弹和手枪,于今年6月先后潜入广州,企图进行暗杀和爆炸等破坏活动。特务分子姚新,解放前就是一个流氓兵痞,1955年参加台湾国民党“中委会二组”特务组织,被委任为“工运组”组长。去年7月,又参加了“情报局”特务组织。特务分子陈祖然是反动地主,解放前曾参加反革命武装,围攻我游击队。今年初,他在香港参加“情报局”特务组织。这五个特务分子都曾受过通讯联络、手榴弹和手枪的使用等专门特务训练。今年6月潜入广州后,他们的罪恶计划还没来得及实现,就被我公安机关逮捕。
另一批特务分子朱汗光、白金镇、吕华焜、刘锦棠、邬华、曾志强等六人,是台湾国民党“中委会二组”和“情报局”特务机关所派遣,在今年7、8月间分别潜入惠阳、河源、韶关、清远等地,阴谋在今年遭受水灾的地区进行破坏活动。特务机关交给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在他们活动的地区散布谣言,发展特务组织,进行爆破、放火、伺机煽动暴乱等活动。但是,这些特务分子潜入灾区后,完全出乎他们的意料,灾区群众的生活由于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各地人民的支援,很快就恢复了正常,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无限感激,因此,他们始终无法实现破坏的阴谋。而且当他们的罪恶活动刚一开始,立刻就引起了群众的警惕,在人民群众的检举下,终于一一落网。
新华社广州4日电 广东省司法机关最近处理了两起特务案件。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判处罪大恶极的国民党特务分子吴柏连死刑,立即执行。特务分子汪达、赖贵投案自首,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决定给予从宽处理,免予刑事处分。
被判处死刑的特务分子吴柏连,解放前是“黑社会”分子,在东莞县到处打劫勒索,解放后逃往香港,1955年参加台湾蒋帮“情报局”特务组织,被委任为“渔民大队长”,1956年9月和1958年10月,曾先后二次受特务头子指派,携带美制定时炸弹,企图从香港的流浮山潜入宝安县蛇口,阴谋在国庆节期间进行爆破活动,但因我戒备严密,两次偷渡都无法得逞。去年11月间,当吴柏连再次企图偷渡的时候,被当地渔民发觉捕获,送到公安机关。
投案自首的特务分子汪达、赖贵去年参加特务组织后,在今年6月潜入广州,企图进行袭击、爆炸等破坏活动。他们潜入广州后,由于人民群众的高度警惕和公安机关严密警戒,无法进行活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蒸蒸日上的形势和对反革命分子抗拒从严、坦白从宽的政策,使他们认识到为国民党充当特务只有死路一条,遂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交出手榴弹四个、手枪二支。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检察院考虑到他们能主动交代罪行,交出罪证,已决定对他们从宽处理,免予刑事处分,不予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