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把暂时不用的钱储蓄起来
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决议中指出:“在城乡居民中都要大力提倡储蓄,使个人暂时可以不用的现金,在建设事业中得到合理的、有效的利用,既有利于国,又有利于家。”全国人民正在以踊跃储蓄的实际行动来响应党的号召。在个人和家庭生活中精打细算,把每一元能够节约的现金都储蓄到银行中去,支援国家建设。
增产节约运动的深入开展,为进一步发展储蓄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我国人民传统的节约俭朴的美德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发扬。银行部门在这种有利的形势下,应当大力开展储蓄业务,把人民储蓄事业向前大大推进一步。
为了开展储蓄业务,需要使所有的人都清楚地了解储蓄的意义。储蓄是一件于国于民都是有利的好事。对于国家来说,可以通过储蓄得到一笔可以集中使用的资金。如在1958年全国各项工作大跃进中,城镇储蓄额增加到四十亿元。这四十亿元用于生产建设能办多少事呢?如果用来办钢铁厂,可以建设年产一百万吨的钢铁厂十个左右;如果用来办纺织厂,可以建设五万纱锭一千零八台织机的纺织厂四百八十多个;如果用来修铁路,可以修筑七千五百多公里;如果用来买拖拉机,可以买十九万五千台。当然,储蓄的钱还是属于个人的,但是国家可以在一个时期集中使用,因而可以办一些大事,大大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建设。
对个人来说,踊跃储蓄,国家生产建设得更快,人人都有好处。个人养成了储蓄习惯,可以有计划地过日子,有计划地添置个人所需的东西,不致弄得一阵松一阵紧。武汉市二零一被服厂的例子,是一个最好的说明。这个厂的不少工人,过去由于不注意节约也不储蓄,随手乱花钱,1956年工人中借债、申请工会救济的现象相当普遍。有些工人的收入和家庭负担不相上下,有的日子过得挺好,有的就比较困难。1956年以来,由于工厂党政领导不断向群众进行勤俭节约的教育,参加储蓄的人数不断增加,到1958年下半年,全厂职工平均每人储蓄存款达到五十三元,最近更增加到六十元。靠借债度日的再也没有了。人人心情舒畅,生产情绪高涨。另外一些单位也有类似的情况。在城市街道居民中,许多家庭主妇精打细算,把日常生活中的零星节余都储蓄起来,日积月累,积少成多,在一定的时期用来给大人孩子添置点用品。由此可见,有没有节约和储蓄的观念,有没有节约和储蓄的行动,在个人和家庭生活安排的好坏上,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各个企业、机关、街道、人民公社的党组织都应该把帮助群众合理安排生活、帮助银行开展储蓄工作,当作关心群众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群众把生活安排得好了,留有后备,就会在生产和工作中不为个人生活问题操心,而能集中精力从事生产和工作。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了,市场情况好转了,想多买些东西改善生活,有些人觉得,这种想法本来未可厚非。我们国家的建设事业一年比一年发展,人民的购买力一年比一年增长,这是可喜的。但是,我们还必须看到:我们要在最短时间内改变至今仍是经济比较落后的面貌,把我国建成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每一项事业都必须克勤克俭,人人都应当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把每一元暂时不用的钱储蓄起来,支援国家建设,这就可以加快建设的速度。
也有人认为:自己把钱存起来,反正不乱花,何必存到银行里!把这也算做“储蓄”。这是没有了解储蓄意义的一种看法。提倡储蓄,是由国家通过银行存款的形式,吸收一部分社会游资,用于建设事业。特别是定期存款,国家可以较长期地使用这笔资金,更有利于生产建设。现金分散在每个人的手里,国家就无从集中使用,因而也就不能对促进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发挥什么作用。而事实上,这种个人“储蓄”,往往容易随手把钱花光。
把暂时不用的现金存入银行支援国家建设,这是一件好事情,是群众的自觉的行动。因此,储蓄必须充分尊重群众的自愿,同时加强储蓄的宣传和组织工作,动员更多的人参加储蓄。
提倡储蓄,就银行来说,必须给群众以便利条件,尽量节省群众的时间,简化存取的手续。在农村,深入田间办理存取业务,在城市,广设储蓄所、代办所,在集体单位和街道里弄,发展协储员、代办员,等等,都是行之有效的便利群众的作法。这些作法应当继续坚持实行;至今还没有开展这些业务的地方和单位,应当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在短期内推广实行。努力开展储蓄业务,这是银行工作人员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的重要任务。在这项工作中做出优异的成绩,就是为增产节约、为完成今年的跃进计划作出了贡献。
目前全国的城市和农村正在掀起一个增产节约运动的新高潮。让我们在努力增加生产的同时,安排好个人的和家庭的生活,注意点滴节约,踊跃参加储蓄,为支援国家建设,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跃进计划而努力!

乘胜前进超额完成三季度计划
辽宁南京广大职工决心创造更大成绩迎接国庆十周年
新华社沈阳5日电 辽宁省8月份的钢、铁、钢材和煤炭生产计划,以及铁路运输等计划,都超额完成了。目前,全省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在这一良好成绩的基础上,正在乘胜前进,争取在9月份创造更大的战果迎接国庆十周年。
8月份,全省钢铁、煤炭等系统的产量,都比7月份有很大提高;其中,钢产量比7月份增长3.9%,生铁增长2.2%,钢材增长7.6%,煤炭增长5.94%。另外,铁路系统8月份的日装车数比7月份每天多装十四车。在产品质量方面,也有显著提高。大连钢厂电炉钢的合格率,比7月份提高0.47%,达到98.34%,转炉钢的合格率提高1.06%,达到97.28%;本溪第一炼铁厂的生铁合格率,8月份达到100%,第二炼铁厂达到了99.81%。
辽宁省各地工矿企业的干部和职工,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号召的鼓舞下,个个心情舒畅,人人意气风发。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更加深入了,他们加强了生产的具体组织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使生产继续跃进。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更是空前高涨,他们更深入地展开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很多企业经过讨论,都提出了先进的切实可行的增产节约计划。鞍钢职工提出要提前十天完成钢的国家年产计划,提前十七天完成钢材的国家年产计划;本溪钢铁公司也提出了今年保证实现增产五万吨生铁、一万吨钢材的指标。全省煤炭系统的职工提出,要提前十五天完成全年生产四千七百万吨煤的国家计划,并且确保增产煤炭二百万吨。
为了使9月份在工业生产上取得更大成绩,给完成全年计划提供可靠保证,中共辽宁省委在9月2日召开会议,对全月的工作作了具体部署。省委要求所有工业、交通运输企业,迅速发动群众,讨论和制定出确保完成增产节约计划的具体措施。各级党委要认真检查具体措施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要继续组织干部深入厂矿企业帮助工作,加强对当前运动的思想领导和具体组织工作,结合当前生产运动,加强生产管理工作,及时突破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对重工业、大型工业、原料和材料工业,要抓紧抓狠。与此同时,还要切实注意抓紧交通运输、轻工业、民办工业、修配行业和服务性行业。要继续大力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和职工群众的竞赛运动,并且加强竞赛的检查、总结、评比和奖励工作。
新华社南京5日电 南京市二百三十多个工厂的近二十万职工,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伟大号召鼓舞下正在加快跃进速度,决心以超额完成第三季度计划的成绩迎接国庆十周年。
南京市的主要工厂,今年的生产计划比大跃进的1958年又有很大增长;其中,有些增长30%、50%、80%,凤凰山铁矿、华东电子管厂、南京气体厂等八个工厂,增长的幅度都在一倍以上。现在这些工厂的职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对提前超额完成全年计划充满着信心。
今年计划产量比去年翻一番的凤凰山铁矿,职工们具体地分析了各采矿场、工段、小组、工作面的设备和运输条件,充分研究增产的有利条件,找出了保证生产跃进的关键和会影响提高生产的薄弱关节。矿内剥离跟不上采矿需要,他们就集中力量改变剥离的排土场,增加一部分人工剥离,实行机械剥离和人工剥离同时并进,加快剥离工作。在运输方面,职工们改进了漏斗口的铁道头,由三个增加到五个,调整了运输劳动组织,由两班改为三班,运输效率迅速提高。在这样的基础上,全矿职工又重新修订了全年跃进计划,铁矿石产量由九十五万吨增加到一百零五万吨。
华东电子管厂今年上半年完成的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三点七三倍,占全年计划67%。这个厂的职工学习和讨论了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以后,立即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决心突破计划指标,提前超额完成第三季度计划,并且保证在大跃进的基础上,今年全年的总产值比去年增长二点八倍。
南京机床厂召开职工大会分析了厂内的有利条件之后,决定9月份机床产量比原计划提高12%,总产值增长9%,加工废品率下降0.22%。现在,提出新的跃进指标,已经变为各个车间、小组和个人的奋斗目标。

浙江吉林湖南和武汉手工业工人挖掘潜力
促使手工业生产大步前进
新华社杭州5日电 浙江省三十七万手工业生产者,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鼓舞下,纷纷举行比武誓师大会,决心增加手工业品的产量和品种,迎接国庆十周年。
浙江省是全国手工业生产最发达的省份之一。解放以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浙江手工业生产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如杭州绸伞,在大跃进的1958年共生产了四十四万二千把,比解放前的最高年产量一万把增加四十三倍。今年八个月以来,浙江省从县到公社都建立了手工业管理机构,手工业生产又有发展,产品品种由3月份的一千零三十三种猛增到二千种左右,产品质量也有提高。许多手工业企业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8月份的生产计划。
广大手工业生产者在党中央号召的鼓舞下,最近提高了主要产品的生产指标。比如剪刀下半年产量要比上半年增长182%,草席增长57.57%,雨伞增长206%,算盘增长202%。杭州绸伞厂在8月28日提前完成了8月份的生产计划以后,又确定9月份要生产绸伞八万把,比8月份的计划产量增加三万三千把。王星记扇子厂9月份的计划产量比8月份增加17%,还决定增加棕骨扇、真金扇、枣木扇等十五种新产品,为了圆满地完成今年的计划,全省手工业生产者已开展了节省原料材料、提高工效的技术革新运动。
新华社长春5日电 吉林省七万名手工业工人响应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号召,决心把正在开展的“高产、优质、低耗、多品种”的增产节约运动推向新高潮。
吉林省手工业系统在最近几个月来,建立了机构,配备了干部,扩大了手工业生产队伍,发动老工人带徒弟,使手工业生产迅速得到恢复和发展。目前,不仅有许多手工业产品在数量上满足了市场需要,而且产品质量提高,新产品增加。仅在最近几个月内就增加了二百六十种新产品。素为吉林省人民爱用的名牌手工业品,如吉林市的“双葫芦”菜刀,德惠县的刨刃、凿子,长春市的果树剪刀、羊毛剪刀等,正在大批生产。
目前,吉林省工业生产迅速上升,农业丰收在望,这种形势对进一步发展手工业生产极为有利。全省手工业工人们正抓紧这个时机,深入地开展比产品质量、比花色品种、比效率、比成本、比企业管理好的“五比”竞赛,把增产节约运动推向新的高潮。长春、吉林、延边、通化等四个地区,已经安排了以薄铁、橡胶、木材为主要原料的三百五十多种手工制品的生产,共七百五十万件,其中仅为秋收准备的小农具如镰刀、鐥刀、杈子等就有一百二十万件。手工业工人们现在正在加紧制造。
新华社长沙5日电 湖南省广大手工业工人贯彻执行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正从各方面挖掘潜力,扩大原料材料来源,尽速增加人民日用必需品的生产。
全省手工业工人现在已经掀起了突破原料材料关的增产高潮。湘潭市五金计量厂的工人,在党支部领导下,展开清仓和“深挖找遍”运动,一次收集边料、角料、废料一千三百多斤,铁皮铁板四吨,可以生产四千多打门扣和大量龙头等小五金产品。株洲市田心区的手工业工人多方设法综合利用原料,做到物尽其用。如木工厂将历年积存的边料、尾材合理使用,大的做办公桌面,剩下的条条块块做擦衣板、拖板鞋和小孩玩具,还制出五百多条方凳、六十口衣箱,受到消费者欢迎。长沙市手工业系统的七十八个厂、社的一万八千多个工人,你追我赶,使主要产品8月份的生产计划提前超额完成。长沙制鞋厂工人贺政二、赵友余革新技术,把某些工序的手工操作改为机械化,使工作效率成倍提高。全市各手工业厂、社还决定增加五十种新产品,向国庆十周年献礼。
新华社武汉5日电 武汉市七万多手工业工人受党的号召所鼓舞,正努力克服生产上的薄弱环节,开展技术革新,决心超额完成今年生产计划。
武汉日用化工梳扣厂、江汉刀具厂、汉阳圆木厂、革新锅锹厂等许多生产手工业产品的工厂,都提前完成了8月份的生产计划,现在职工们又修订了今年的生产计划,有的厂修订后的全年计划产值,比原来增长了40%。许多手工业工厂的职工正突破生产上的薄弱环节,使生产大步向前发展。硚口灯塔铁工厂8月份计划生产打捞机十三台,因为浇铸工序生产效率低,和其他车间衔接不好,头二十天才完成了二台。最近,他们调整了劳动组织,加强了车间协作,使浇铸工序迅速赶上,结果,九天时间就生产了十二台打捞机,质量都合乎规定标准。群利五金厂的领导干部,原来对克服原料材料的困难缺乏信心,最近,经过学习八中全会的文件,批判了畏难松劲情绪,立即行动起来,采取积极回收旧废物资等办法,使生产斧头、锅铲、铁勺等十多种产品所需的材料有了来源,生产迅速走上正常。
红旗金属制造厂、灯塔五金厂、武汉日用化工梳扣厂、汉阳铁工厂的工人,还继续运用大跃进的经验,大搞技术革新,提高生产效率。红旗金属制造厂工人喻定青在做电影机外壳时,改手工剪铁为电剪,三天完成了十天的任务。灯塔五金厂工人改进剪铁的架子后,使锯条的日产量由三十二支提高为四十二支。

(宣传画) 朱璋超作

商业职工大战九月份
上海:八月份采购实绩比去年同期增长40%
天津:保证本月份进货额超过上个月
据新华社上海4日电 上海商业部门职工热烈响应中共八届八中全会的号召,决心千方百计配合生产战线上的增产运动,超额完成9月份和全年的采购任务。
8月份,上海商业部门的采购实绩比7月份增长24.9%,比去年同期增长40.6%,达到今年来的最高水平。二十五种主要商品的收购量比7月份有很大增长,其中毛巾、金笔、自行车和收音机等增加五成以上,胶鞋和缝纫机增加130%以上。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公布以后,各采购部门职工纷纷修订指标,积极支持工业生产,扩大商品货源。第一商业局所属各采购供应站,保证9月份超额完成采购计划11%,并且大战四个月,超额15%完成全年采购计划。交通电工器材采购供应站职工保证9月份完成一亿六千万元的采购计划,这个数字相当于7、8两月采购实绩的88%。
最近,上海商业部门的采购人员们,掀起了支持工业生产的群众性运动。第一商业局所属十三个采购站和专业公司,由党委书记率领五十五个工作组,随同采购员下工厂了解生产情况,到工业公司衔接工商协作计划,与有关物资部门联系,做好原料材料的分配。百货采购供应站党委的工作组,配合这个站的五金科职工,在几天内就采购到废钢材等各种原料几十吨,供应各工厂。
据新华社天津4日电 天津市二十万名商业职工在党中央的号召鼓舞下,决心大干9月份,支持工农业生产,作好市场供应工作。
经营工业品的各采购供应站,在超额4.9%完成8月份进货计划以后,正在千方百计扩大货源,保证9月份的进货额比8月份提高20%以上。各供应站的领导干部分别和工厂衔接产销计划,帮助工厂克服生产中的困难,促进工厂增产。纺织、印染行业9月份生产中急需坯布、染料和机物料,天津纺织品采购供应站便组织二十多名干部,分成四个小组,到陕西、河南、山东、山西等地采购这些原料材料。这个站的职工还组织工厂工人相互交流经验,共同提高产量和质量。如组织生产礼服呢的信德隆、富沅祥等工厂的织布工人,到礼服呢台时产量最高的亚州工厂参观学习,使各厂的生产相继达到了亚州工厂的先进水平。
经营副食品的单位也在胜利完成8月份进货销货计划的基础上,充分发动群众讨论,确定9月份的进货额比8月份增加56.86%,销货额比8月份增加20.68%。各单位已组织五千多人分赴新疆等地和本市所属各县,组织货源。

台风进入台湾海峡
新华社5日讯 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5日早晨七时发布台风消息:
太平洋上的台风,已在4日早晨穿过台湾进入台湾海峡,强度已经大大减弱。4日白天,福建中部和北部沿海曾有十级至十二级的大风。4日夜间,台风中心已在福建省福鼎附近登陆,浙江沿海和福建中部、北部沿海曾有暴雨。未来台风将向偏北方向移动,并继续减弱,趋于消失。除东海北部、浙江沿海、江苏南部沿海今天尚有六级至七级大风外,其余地区的风力已经减弱。

“世界知识”杂志创刊二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5日讯 今天出版的“世界知识”第十七期上,辟出纪念这个杂志创刊二十五周年的专栏,刊登了过去曾经担任这个杂志编辑的几个人的纪念文章,和二十五年前的“创刊辞”。
“世界知识”创刊于1934年9月16日,是一个介绍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知识的专门刊物。这些纪念文章,说明今昔的国内外形势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胡愈之在文章中指出二十五年的历史证明,旧世界在迅速崩溃,新世界在迅速壮大。他说:“当人民群众掌握了人类社会的历史规律的时候,……就将发挥无穷的智慧和冲天的干劲,推动着历史的巨轮以比过去更高百倍千倍的速度前进。”夏衍在以“回忆与祝福”为题的文章中写道:“1934年是一个苦难最深重的年月,但同时,1934年也是一个中国革命史上具有转折性的时刻。……为此,‘世界知识’创刊的这个日子,在我们的记忆中,是深刻难忘的。……即使在二十五年之后,提起‘世界知识’就会在我们心里引起一种特别亲切的感觉,只因为这个在酷寒中创刊的杂志预告了即将到来的春天。”

文化部三千多职工举行誓师大会
保质保量完成今年跃进指标
本报讯 8月30日下午,中央文化部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召开了“反右倾、鼓干劲、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跃进誓师大会。参加大会的有文化部暨在京直属单位全体职工三千八百多人。大会号召全体职工立即行动起来,响应党的战斗号召,克服右倾保守思想,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
文化部钱俊瑞副部长在会上作了动员报告。他首先阐述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的重大历史意义。他号召全体职工,认真学习八届八中全会文件,提高认识,武装自己。接着钱俊瑞同志分析了1958年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伟大成就,和今年上半年继续跃进的形势,证明党的总路线的完全正确;并对否定大跃进的成绩、反对人民公社和反对大办钢铁等右倾思想一一进行了有力的批判。钱俊瑞在报告中列举了许多事实,说明1958年文化工作的各个方面,都有很大跃进,驳斥了“文化工作没有跃进”的错误言论。他最后号召:文化工作者应积极投身于当前增产节约运动中去,与全国人民一道,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继续跃进,以冲天的干劲,保质保量(思想质量、工作质量、艺术质量),完成今年文化工作跃进的指标。并要集中力量,以战斗的姿态,鏖战9月,完成中央革命博物馆和历史博物馆的陈列工作,完成十四部优秀影片和优秀艺术节目及书籍的出版等项工作,迎接国庆十周年。同时,他要求全体文化工作干部,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学习,努力提高理论水平,认真克服思想方法上的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厉行节约,发扬党的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厂长钱筱璋,代表全厂职工在会上提出了保证:要千方百计地克服困难,苦战四个月,坚决完成和提前完成全年制片一百一十二部(长纪录片十二部,短纪录片一百部)的任务;并采取有效措施,使今后生产的影片达到式样多、质量好、制作快、成本低的要求。
中国戏曲研究院马绩同志,代表全院研究人员在会上表示了决心:坚决贯彻研究、教学密切联系实际,为建设社会主义新戏曲服务的方针,保证不断提高质量,继续挖掘潜力,保证完成今年的研究任务。他们的具体要求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争取提前和按期完成各项专题研究和著作;动员全院研究力量完成“戏曲艺术概论”的编写工作;国庆节前编写出戏曲基本知识小丛书六种到八种,并提前完成演员学习丛书十八种(修订版);提高“戏剧研究”和“戏曲音乐”刊物的质量;保证完成戏曲学院新开班的教学任务。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新华书店储运公司、文化部办公厅行政处和文化部青年、妇女代表。他们一致拥护八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并一致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响应党的伟大号召。

“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决心
我们连曾参加过解放上海的战役,以后,又担任着保卫上海的任务。在驻防南京路的几年内,我们继承了我军“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克己为公,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因此,受到了上海人民的爱戴,被称为“南京路上好八连”。
当我们阅读了党的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后,全连官兵都很兴奋。在这里召开的军人大会上,大家一致表示:我们要保持和发扬光荣传统,以更大的热情,鼓足干劲,拥护党的八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响应党的战斗号召,更好地保卫和支援上海的社会主义建设。
目前,我们连里真是干劲冲天。五班长窦照玉代表全班向党提出了保证:“积极参加抗旱,与天夺菜,国庆节前上交蔬菜一千斤。”饲养员陈再荣也提出:“抓紧时间割猪草,保证每头猪的饲料费,每月不超过一元钱。”连长邓景林和二排长洪兆全亲自捆挑干的猪饲料,并深入菜地检查生产。三排长带领两名战士前往生产队抗旱保苗。党支部对下半年的工作,细致地作了研究,提出了新的指标和措施,要以苦干实干巧干的精神,扎扎实实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各项训练指标,创造更大的成绩,迎接伟大的国庆十周年。
驻上海南京路解放军
八连全体官兵

“红军团”加紧战术训练
我们驻在云南边疆的0057部队“红军团”全体官兵,以满怀兴奋的心情,讨论了中共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决议。同志们一致认为:八中全会向全党全民发出反右倾、鼓干劲,提前在今年内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主要指标的战斗号召,是非常正确和适时的。我们坚决响应这一号召,决心大战9月,掀起一个以战术训练为中心的跃进高潮。部队已决定将原来预定的连队战术训练课目,提前在9月1日进行。现在,大家已经行动起来,营长赵继胜同志带领同志到野外去写教案。正在支援公社秋收的一、二分队的官兵们,座谈了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以后,在第二天就冒雨帮助公社抢收稻谷和棉花,个个斗志昂扬,开展了比工效、比质量的劳动竞赛。保证做到割好、打好、收好,颗粒还家。 高其良

党的号召给我们带来了无限力量
我连官兵在海防前线执行施工任务时,听到广播筒里广播了八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都感到欢欣鼓舞,干劲倍增。大家一致反映:八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是指导各项工作的明灯,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力量和信心。
经过学习,全连官兵鼓起了干劲,决心组织更大的跃进。干部们结合文件精神认真分析了连队情况,研究了本连的有利条件和困难,决定把9月份的施工指标,比8月份提高50%。这一新的指标提出后,立即得到全连同志的支持。第一作业队很快就改进了作业技术,提前五天完成了8月份施工任务,并且超额7%。曾经荣获支队党委授予“先进作业班”光荣称号的第一作业班,大破保守思想,采取两钎打三锤、一钎掏灰另一钎打双锤等办法,三天来穿孔速度提高了50%。第三作业队有的作业班在同样石质的情况下,过去每班八人穿孔四米左右,现在提高到七人穿孔四点八五米。
目前,八中全会的精神,已经成为我连各项工作的动力,全连官兵精神焕发,斗志昂扬,“人人争取五好,日日完成施工定额”,已成为我们的行动口号。一个轰轰烈烈的争先进、超指标的竞赛运动,正在我连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大家决心用新的跃进成绩,迎接国庆十周年。 罗光远

捍卫我们的伟大胜利成果
我以极其兴奋的心情,一口气读完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它充分反映了我国大跃进的实际情况,表明了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坚强信心和意志。我从内心里坚决拥护。
正当我国人民公社建立一周年并得到了进一步巩固的时候,党又适时地总结了去年大跃进的宝贵经验,对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分析了国内外的形势,提出了新的战斗号召——在今年内提前三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几项主要指标;并号召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我们坚信,经过适当调整后的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仍是跃进的计划,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是完全可以提前和超额完成的。
我是人民战士,坚决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克服松劲情绪,在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岗位上,和全国人民一道,大鼓革命干劲,以优异的训练成绩,捍卫我们的伟大胜利成果。
驻北京部队 张发

超额40%完成跃进指标
我们部队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的鼓舞下,掀起了一个以施工为中心继续跃进的新高潮。8月27日这一天,全部队的掘进质量和速度达到了今年施工以来的最高峰。
一支队战防炮连的四作业班,学习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以后,鼓足了干劲,由日进四十公分提高到日进五十公分。四作业班的两个组,互相挑战,开展了劳动竞赛。8月27日,全连以超额40%的成绩完成了当天的跃进指标。二支队保管员李玉有,过去只管保管,不管修理。听了公报和决议的广播以后,他主动地修起汽灯来了。他说:“党中央的决议照亮了我的心,我要鼓足干劲,多干工作。”经过几小时的突击,他把保管的坏汽灯全修好了。 高炳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