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发展中阿的友好关系 加强亚非各国的团结
阿富汗副首相纳伊姆抵京
周恩来总理等我国家领导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5日讯 应周恩来总理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亲王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下午乘专机由广州到达北京。贵宾们在首都机场受到周恩来总理等我国国家领导人的热烈欢迎。
周恩来总理在致词(全文见第二版)时,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欢迎阿富汗贵宾们。他在致词中说,中阿两国有着两千多年的传统友谊,特别是在中阿两国建交以后,两国间的文化、经济交流和国家领导人的互相访问大大加强了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周恩来总理说,纳伊姆副首相的访问,“将不仅使中阿两国已有的友好关系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而且也必将有助于加强亚非各国间的团结和世界的和平事业。”
纳伊姆副首相在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中说:“我国人民诚恳地希望同贵国人民发展并且巩固我们之间的具有悠久历史的友谊。”“我希望我的访问将有助于加强我们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
随同纳伊姆副首相来访的人员中,有商业大臣吴拉姆·穆罕默德·舍尔扎德,农业部畜牧兽医司司长杜德·穆罕默德,外交部经济处处长萨达尔·查尔曼·马哈茂德·加齐,农业部植物保养司司长穆罕默德·亚西姆·迈埃勒,乡村工农业银行代行长努尔·阿里,纳伊姆副首相私人秘书穆罕默德·沙阿·苏里曼,“友谊报”主编穆罕默德·易卜拉欣·阿巴西等。
今天,中国和阿富汗王国的国旗在首都机场上空迎风飘扬。三时五十分,当纳伊姆副首相含笑出现在机舱门口时,机场上响起一片热烈的欢迎掌声。这时,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都走到机旁,迎接不远千里而来的阿富汗贵宾们光临我国首都。
军乐队高奏阿富汗和中国国歌后,纳伊姆副首相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一群少年先锋队员向纳伊姆副首相和其他阿富汗贵宾献了鲜花。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济深,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我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我国政府各部门、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的负责人。阿富汗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各国驻华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前往广州迎接的阿富汗驻华大使萨马德和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今天陪同纳伊姆副首相到达北京。
据新华社广州5日电 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亲王和随行人员,今晨八时十分乘飞机离广州前往北京。
到机场欢送贵宾的,有广东省省长陈郁、副省长林锵云等负责人。波兰、捷克斯洛伐克、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领事也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武汉5日电 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亲王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广州前往北京途中,路过武汉。
纳伊姆亲王和他的随行人员在武汉机场用过午餐后,启程前往北京。
到机场欢迎欢送贵宾的,有湖北省省长张体学等人。(附图片)
右图:北京儿童向纳伊姆副首相献花。 邹健东摄

周总理会见阿富汗贵宾
新华社5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亲王和随同他来访的其他阿富汗贵宾们。会见时在座的,有陈毅副总理,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我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等。会见时,阿富汗驻华大使萨马德也在座。会见以后,周恩来总理设便宴招待阿富汗贵宾们。

总路线 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赫赫功勋
千百万座水库锁住蛟龙
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水利工程控制了北方洪水减轻了涝灾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发表 七、八月份的防汛公报
新华社5日讯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关于7、8月份的防汛公报
(一)今年7、8两月,我国大陆上的天气一直持续着南旱北涝的形势。暴雨经常出现在华北北部、内蒙古东南部及东北南部,形成一条狭长雨带,一次又一次地从西向东移动,有时自西南向东北移动,最大的暴雨中心在河北北部。降雨的特点是:在这条狭长地区内不断降雨;每次降雨都有极为强烈的暴雨中心。今年7月19日至22日、29日至30日、8月1日至6日、12日至14日、18日共发生了五次大暴雨,其中以7月19日至22日一次暴雨最大,形成一条东北西南向的暴雨带,雨量在一百毫米以上,暴雨中心在蓟运河上游、滦河中游及山海关附近,中心雨量则超过四百毫米,蓟县辛集日雨量五百四十三毫米。8月1日至6日一次暴雨,雨量也有一百毫米以上,暴雨中心在大清河及永定河下游,中心雨量在二百毫米以上,唐县曲庄水库五小时内就下了四百一十七毫米,为历年少见。其余三次暴雨中心雨量都在一百毫米以上。北京地区7、8两月累积雨量一千零六十六毫米,比常年年雨量还多四百多毫米,7月30日不到八小时降雨二百四十毫米,为八十年来最高记录。
在这些多雨地区,洪水接连不断发生。滦河洪峰发生在7月下旬,蓟运河7月下旬和8月上、中旬各一次,西辽河7月上旬和8月上、中旬各一次,潮白河在7月19日、8月4日、7日发生较大洪峰三次,永定河上游7月31日也发生一次较大洪峰,大清河南、北支都在8月7日发生洪峰。黄河潼关站7、8月内发生一万秒立方米以上的洪峰共四次。
今年7、8月侵袭我国大陆的台风有三次:第一次于7月16日掠过我国东南沿海,第二次于8月23日在福建省厦门登陆,造成厦门附近地区大风暴雨灾害,第三次于8月30日在福建泉州一线登陆,经过江西东北部,安徽东南部,9月1日晨从长江口稍北地方移出大陆。
(二)今年的洪水对有关地区的农业生产以及村镇、城市、交通的安全都是严重的威胁。如果没有历年来特别是大跃进以来所修的大量大、中、小型工程,历史上洪水横流的局面将要重演。但是由于水利工程发挥了重大作用,加上人民的防汛努力,洪水受到有力的控制,防汛斗争取得巨大胜利。
河北、内蒙古、辽宁和北京市地区在1957年以前所兴建的大、中、小型水库工程共四百三十九座,其中包括官厅水库,从7月1日起,汛期共拦蓄洪水四十七点六三亿立米。1958年大跃进以来已经建成和正在施工的大型水库工程就有二十一座,其中包括北京市、河北省合办的密云、河北省举办的岗南、黄壁庄、王快、西大洋、横山岭和辽宁省举办的清河等七座规模巨大的山谷水库,汛期共拦蓄洪水四十三点一四亿立米;已经建成和正在施工的中、小型水库有一万五千零九十八座,汛期拦蓄洪水二十六点一八亿立米。总计今年汛期大、中、小型工程共拦蓄洪水一百一十六点九五亿立米,其中大跃进以来所修的新工程蓄水达六十九点三二亿立米,相当于大跃进以前老工程蓄水量的一点四五倍。如仅就山区大、中、小型水库汛期蓄水量来计算,不包括洼淀平原水库在内,则1958年大跃进以来所修水库工程,汛期蓄水量约为大跃进以前蓄水量的四点八倍。
由于大、中、小水库拦蓄洪水,大大削减了水库下游的洪峰。不少中小河流由于修建了中小水库,消除了洪水灾害。以河北省唐山市附近的陡河水库为例,今年入库洪峰流量为一千六百七十秒立米,经水库拦蓄后,下泄流量一百二十秒立米,水不出河槽,确保了唐山市的安全,还蓄水七千三百万立米,可以供给唐山市的工业用水。1949年陡河洪峰流量一千一百六十五秒立米,洪水侵入唐山市区,工矿停止生产,损失七百一十万元。由于近年来工业产值上升,如今年再遇1949年洪水,估计损失将达一千三百万元,陡河水库今年免除的损失已抵偿了它的造价。河北省徐水县瀑河水库和新乐县红领巾水库将瀑河和曲河的洪水全部拦蓄;河北省易县漕河上的龙门水库洪峰流量达五百秒立米,下泄流量仅五十秒立米,这些水库不仅保证了下游农田村庄的安全,也保证了铁路交通的安全。
在中、小工程蓄水的基础上,大型水库有效控制了大河的洪水。1958年大跃进以来,河北省和北京市为根治海河修建的大型山谷水库起了极为显著的拦洪作用,有效地控制了此次海河的洪水。在修建大型水库的海河各大支流上:密云水库使潮白河的洪峰流量从三千一百秒立米减为四百秒立米;官厅水库使永定河的洪峰流量从三千七百秒立米减为六百二十七秒立米;王快水库使大清河南支沙河从六千秒立米减为四千秒立米;西大洋水库使唐河从二千四百八十秒立米减为三百一十秒立米;横山岭水库使磁河从一千一百秒立米减为一百八十秒立米;岗南和黄壁庄水库使滹沱河从三千秒立米减为八百六十六秒立米。在以上支流削减洪峰后,海河流域下游白洋淀、东淀等洼淀和北运河下游的汛情都较平稳,在各地人民严密防护下,确保了各主要堤防的安全,保证了京、津、保地区广大农田和城市、交通的安全,并且大大减轻了涝灾的情况。
在黄河上,正在施工的三门峡水库曾四次削减了洪峰,减轻了下游的防汛负担。
过去所修的特别是去年大跃进以来所大量兴修的水利工程的质量是好的,绝大多数胜利经过了洪水考验。在大跃进以来所修的一万五千零九十八座中、小水库中,只有四百八十六座发生过不同程度的事故,其中中型十七座,小型四百六十九座。事故的主要教训是对暴雨强度估计不足,水库库容过小,溢洪道开挖断面过小。
在未修建控制水库工程的滦河、蓟运河、大凌河等河流上的洪水都很大,在下游造成一定灾害。在暴雨中心所在的地区,积水为害较严重。总计河北、辽宁、内蒙古及北京市区受淹农田共约二千万亩左右,并曾使京沈、京广铁路一度中断。今年河北省北部、中部及北京市的雨情和1949年相仿,暴雨中心地区的暴雨强度比1949年还要大,今年由于大、中、小水库共拦蓄洪水八十九亿方,基本上改变了1949年洪水横流的局面,比1949年少淹地一千二百万亩,灾情比1949年大大减轻,这是河北省和北京市人民根治海河的伟大胜利。
(三)今年防汛斗争的胜利,是总路线的胜利,大跃进的胜利,人民公社的胜利。如果不是几亿农民在党的领导下,在总路线的鼓舞下,展开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大大突破了过去的建设速度,今年这样防治水灾的条件是不可能想像的。在解放以后的九年中,河北人民建成了官厅和陡河两座大型水库,官厅大坝的土方量约为一百万方,陡河约为二百七十九万方。但是在大跃进以后,依靠人民的伟大力量,一年内就使密云、岗南、黄壁庄、王快、西大洋、横山岭等六个大型水库拦洪,两年就可建成。各坝的土方量:密云,二千零五十六万方,岗南一千零三十三万方,黄壁庄五百一十三万方,西大洋六百七十万方,王快六百零三万方,横山岭二百三十一万方。这是世界少有的速度。没有总路线,没有大跃进,没有人民公社,这是可以想像的吗?千万人民从防汛斗争的胜利中,欢呼总路线万岁!大跃进万岁!人民公社万岁!

横扫右倾思想 昂首阔步与时间赛跑
上海工业战线全面跃进
钢铁一马当先八月比七月增产三分之一轻工业八月份产值创今年最高纪录
化学工业上升幅度很大纺织工业二十一种主要产品的质量都完成了计划
据新华社上海5日电 高产、优质、节约全面跃进,老将、新兵齐头并进,干部、工人、技术人员齐心前进,这是上海一个多月来工业增产节约运动新高潮的鲜明特色。这一个多月来,党的“反右倾、鼓 干劲、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号召,鼓起了广大职工群众冲天的干劲;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的公布,更把这个运动推向了新的高峰。全市各工厂纷纷召开群众大会,决心大干特干,为在今年内提前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而坚决奋勇前进。钢铁工业一马当先。8月份上海的钢产量创造了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比7月份增长达33%,比去年8月增长一点四倍。特别是8月29日、31日两天的日产量,分别高达七千四百三十八吨和七千三百一十四吨。9月份的头三天,虽然有不少炉子检修,仍然比8月份同期增长19%。轻工业8月份也是今年以来产值最高的一月,下旬几乎比上旬增长了一倍。化学工业产值上升的幅度也很大,中旬比上旬增加39%,下旬又比中旬增长42%。纺织工业虽然受到电力供应的影响,8月份产值仍比7月提高3.7%,超额完成了计划。各个行业不仅产量、产值高,而且质量好,花色品种多,节约成绩大。以纺织工业为例,二十一种主要产品的质量全面完成了8月份计划,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四十多个棉纺织厂中,有三十五个厂的棉纱标准品率达到了100%。全市7、8两月共节约了十五万吨煤和一万二千多吨石油。
广大职工群众认清了形势,昂首阔步与时间赛跑。这些日子来,新纪录、新技术、新产品纷纷涌现,不少新工程相继完工。有少数工厂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的产值计划;还有更多的工厂提出要在国庆节前完成年度计划。以联合生产成套发电设备著名的上海锅炉厂、上海汽轮机厂和上海电机厂三家大厂,已经把今年的指标从六十五万瓩左右分别提高到七十八万至九十一万瓩,占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全国1962年指标的一半以上。上海机床厂在8月24日还只有三十五个青年工人提前完成今年全年的工作量,到31日就有一百十七个提前完成全年工作量,跨入了1960年。到处传出了令人振奋的喜讯:我国第一台三线圈二十二万伏高电压、三万仟伏安容量的巨型变压器试制成功了,有两层楼高,一百三十五吨重;我国第一台精密度极高的十二辊带钢冷轧机也试制成功了,轧辊的表面比镜子还要光滑。新建的规模很大的电炉炼钢车间、现代化的水泥厂等工程,也先后建成了。
党的指示武装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思想,他们纷纷起来横扫自满保守和在困难面前畏缩不前的情绪。安达第一棉纺织厂过去有人反对加快车速,认为高速不能达到优质、低耗、低断头率。但是职工们以第二季度全面完成计划的优异成绩回答了他们。当厂里提出第三季度车速又要加快、断头率再降低的时候,他们又出来说话了:“这是说大话!”“鱼与熊掌,拣一样吃吃就算了,不要驼子跌跟斗,两头不着实。”党委针对这种思想,及时深入地开展思想批判。全厂工人竞赛搞得热火朝天。结果8月份又全面完成计划,产量比7月份增加10%,棉纱标准品率达到100%,断头平均只有九十二根左右。那些当初泼冷水的人,也不得不私下对人说:“看来,发动群众是有道理的!”远东钟厂上半年在同行业中被评为先进厂,但有的干部因此自满了,对当前生产放松了领导,结果7月份产量质量计划都没有完成。领导干部学习了人民日报“克服右倾情绪,厉行增产节约”的社论后,重新武装了头脑,向群众作了检查,又亲临前线同群众一起,分析厂内外形势,找出了当前生产上的关键——降低厂内回修率。于是,群众的干劲迅速鼓舞起来,几天之内各小组就排出了一百多个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采取了具体措施。产品的厂内回修率马上下降了近一半。8月份产量质量都完成了计划。
先进的单位和工人更加先进了,落后的单位和工人也迅速赶了上来。上钢三厂平炉是全国的高产红旗,7月份他们又以利用系数达到十三点二而居全国平炉之首,8月份更上升到十五点一。被评为上半年全市棉纺织业优胜厂的国棉二厂、国棉一厂等七个厂职工,从党的“反右倾、鼓干劲、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指示中获得了新的前进动力,8月份在单位产量水平、质量和节约方面继续站在全行业的先进行列。大光明钟厂原是钟表行业中比较落后的厂,已经有四个月没有完成计划。8月份全厂职工鼓起了干劲,力争上游,生产便逐步上升,全月超额完成了任务。
化学工业中有两家硫酸厂:一家是江苏药水厂,建厂已经有八十几年;一家是上海硫酸厂,是去年大跃进后才建成的新厂。江苏药水厂在去年大跃进中使老工厂恢复了青春,产量比建厂时增长了三十倍,今年他们又继续千方百计地挖掘设备潜力,要使产量增长为建厂时的五十倍。上海硫酸厂的设计能力是日产一百五十吨,但是新厂新人新设备,技术上的困难不少,到8月25日才达到日产一百三十六吨。27日,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传来,全厂职工情绪振奋,当天就把产量提高到一百四十七吨。30日,就突破了一百五十吨的设计水平。
在新的生产高潮中,各级领导人员纷纷奔赴生产前线,进一步推动运动的开展。许多区的区委书记、工业局的局长,都下厂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广大工程技术人员也士气旺盛,纷纷下车间,会同工人们一起猛攻生产关键。上海矿山机器厂的工程技术人员们表示:要为制造更多新的采矿设备、在今年制成六十八种新产品,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建筑工人展开收尾工程突击战
首都大批工程提前竣工
第一战役竣工面积七十六万多平方米
新华社5日讯 北京市基本建设部门从8月12日到31日开展的收尾竣工突击第一战役,取得了辉煌战果。竣工面积达七十六万三千多平方米,工程包括北京特殊钢厂、北京化工实验厂、北京塑料厂等八个工厂的十九个车间,工人体育场、华侨大厦等一批重要的公共建筑,还有大批的住宅和校舍等。
中共北京市委在战役开始时号召全市建筑职工大干五十天,拿下一百万平方米收尾工程,迎接伟大的国庆十周年。全市十几万建筑职工热烈响应党的号召,以旺盛的斗志和忘我的劳动热情,展开了声势浩大的突击收尾歼灭战。各建筑公司和所属工地制定了详细的作战计划,队、组制定了保证条件,工地与工地、队与队、组与组纷纷展开竞赛。党的八届八中全会提出增产节约的战斗号召以后,职工们更是干劲冲天,工地上立即出现了新的建设高潮。8月中、下旬天气特别炎热,加上多次暴雨,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但是英勇的建筑工人们提出了“大雨小干,小雨大干,无雨特干”的口号,许多工人在倾盆大雨时也不下火线。很多工地都提前和超额完成了第一战役的指标。北京市第二建筑公司塑料厂工地,原来预定8月底完成三十六个工程项目,经过职工奋战,实际完成了四十五项。北京市第六建筑公司六○一工地,原定计划第一战役结束时建成六幢楼,到8月25日就完成了计划。
坚决执行市委所提出的集中人力物力,分期分批分项目进行突击,歼灭一个再歼灭一个的方针,是保证第一战役取得大胜的重要原因。原来有些工地因施工力量分散,工程进展缓慢。运动开始以后,各建筑公司和工地都重新部署和调整了力量,使竣工面积迅速增加。北京市第二建筑公司原计划在9月份或10月份竣工的一部分工程,提前在8月份就完成了。北京市第六建筑公司三○五工地,按照原计划要到10月以后才能陆续竣工交付使用的工程,也有九千八百多平方米在8月份竣工。
9月1日到15日,是收尾竣工突击的第二战役。各单位建筑职工正以更加奋发的精神乘胜前进。

人大代表团访问蒙古后返京
宋庆龄副主席等到车站迎接
林伯渠团长电谢贾尔卡赛汗主席
新华社5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结束了在蒙古的友好访问以后,在团长林伯渠和副团长黄炎培率领下,今天上午乘专车回到北京。
宋庆龄副主席,李济深、彭真、陈叔通副委员长等到车站迎接。
到车站迎接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维舟、史良、陈劭先、武新宇、季方、胡子昂、胡愈之、谢扶民,副秘书长余心清、孙起孟、连贯、陈此生,国务院副秘书长齐燕铭,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申伯纯,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梅龚彬、闵刚侯、孙晓村、杨彬,中蒙友好协会会长张致祥等。
蒙古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丹格苏伦也到车站欢迎。
新华社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林伯渠,在离开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土的时候,致电蒙古人民共和国大呼拉尔主席贾尔卡赛汗,感谢他们对代表团的关怀和接待。电文如下:蒙古人民共和国大呼拉尔主席敬爱的贾尔卡赛汗同志:
我们把中国人民诚挚的友情带给了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几天之后,我们带着蒙古人民的深情厚谊返回中国。当我们离开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土的时候,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全体同志谨向您并通过您向蒙古的党、政府、大呼拉尔和蒙古人民,再一次表示诚恳的谢意,感谢你们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热烈的接待。
我们将把蒙古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获得的巨大成就和蒙古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转告中国人民。我深信通过这次友好访问,我们两国兄弟般的友谊将会进一步增强。
祝蒙古人民共和国繁荣富强。祝英雄的蒙古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捍卫世界和平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 林伯渠
1959年9月4日(附图片)
宋庆龄副主席在车站和林伯渠团长握手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