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河南安徽等四省基本消灭秋蝗 山东江苏等六省雨后抢种晚秋
据新华社4日讯 山东、河南、江苏、安徽四省发生秋蝗的地区,灭蝗战斗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四省大片、密集的秋蝗已经基本消灭,目前正在消灭残蝗。河北省也正围歼流窜于黄骅等七县的秋蝗。据河南省清丰、南乐等县检查,扫残后平均每五十亩地漏网的残蝗不到一只。
今年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河北五省秋蝗发生面积,最多时共达二千一百多万亩,超过了预计发生的面积。到8月底防治面积已达84%以上。今年秋蝗面积扩大的原因是,7、8两月,山东、河南、江苏、安徽四省发生严重旱象,降雨量少气温高,有利于蝗蝻的发生;沿湖、沿河蝗区,因水位一再下落,蝗区范围也逐渐扩大。由于同样原因,蝗蝻密度一般也比往年高。山东、河南、江苏三省,曾有十一万多亩晚秋作物被蝗蝻咬了叶子。
大部分蝗区秋蝗发生后,蝗区的人民公社统一调动人力,一面抗旱,一面灭蝗,在党的领导下,在灭蝗飞机的支援下,以“人定胜天”的精神同秋蝗展开了大战。河南省蝗区,先后出动了七百八十一万多人次灭蝗,迅速消灭了秋蝗主力。山东省昌邑县的灭蝗队伍,提出了“一亩不漏,一蝗不留”的口号,猛攻猛打,发现一个,消灭一个,全县十一万亩发生秋蝗的农田,全部得到了防治。在围剿秋蝗的战斗中,国家出动二十四架飞机撒药灭蝗,有力地支援和鼓舞了各蝗区的灭蝗工作。
各蝗区在秋蝗主力消灭以后,立即转入了扫残工作。
据新华社讯 山东、安徽、河南、江苏、浙江、云南等省农民抓紧雨后时机,大力抢种晚秋作物和秋菜,加强田间管理,力争秋季丰收,夺回因灾害所受的损失。
山东各地雨后将抗旱大军的主力迅速调到抢种晚秋作物和秋菜方面。到8月29日,全省抢种了荞麦、油菜、胡萝卜等八百五十七万亩。旱情严重的范县,到8月26日雨后第一天,就抢种了胡萝卜、大萝卜、荞麦等三万三千亩。临沂专区各人民公社开展全民抢种运动,五天就种下荞麦二十三万亩,各种秋菜四十二万亩。
安徽各地从8月29日到9月3日五天内,乘雨季良机,已经利用空闲地抢种和在中秋旱作物中补种、套种了五百七十多万亩晚秋作物。阜阳专区一天就发动一百二十七万人,抢种十八万多亩。安庆专区怀宁县安排好劳动力,调整好种子和肥料,在雨后迅速掀起了抢种高潮。
河南省今年播种秋菜一千六百多万亩,比去年增加两倍。因为绝大部分是抗旱浇水抢种的,因此缺苗断垅较多,落雨地区农民趁雨后墒饱,立即开展了查苗补苗和中耕保墒、追肥、治虫运动。南召县一万四千五百多亩缺苗秋菜,经过雨后突击,已经补种完毕。扶沟县城关公社吴庄大队出动三百多人,雨后奋战两天,剔除杂草二百八十亩,治虫三百四十五亩,补苗二十六亩,还在一百二十四亩秋菜田里逐棵浇了一遍人粪尿。
江苏各地9月1日一天就抢种了二十多万亩晚秋作物。南部丘陵山区的句容县,冒雨出动五万三千五百多人,一天就抢种了一万一千多亩。溧阳县的上兴人民公社收到下雨预报,就抓紧时机把地翻好,埨子做好,雨后立即抢种,进度很快,一天就完成了胡萝卜、秋菜等播种计划40%。目前全省晚秋作物播种面积已完成70%以上。
云南各地雨后已种下晚秋作物三百六十多万亩。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公社和生产队,一面领导抗灾和中耕除草,一面帮助解决劳力安排、籽种、资金等具体问题,使晚秋作物播种进度大大加快,全州已超额完成原订的播种计划。受旱比较严重的大姚县,由于雨后抢种工作抓得早,山区坝区,田边地角,都已种上晚秋作物。
浙江温州专区部署三天到五天内抢种蔬菜六十万亩,现在瑞安、仙居、景宁、龙泉等县已经超额七万亩完成抢种任务。金华专区雨后还种下了萝卜和胡萝卜二十八万多亩。永康县在一天中就抢种下蔬菜、绿肥等九千四百多亩。全省各地抢种工作正在全面开展。

洼地种水稻 岗地栽果木 草地放牛羊
统一规划发挥土地潜力
新兴公社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社员收入超过往年
本报讯 黑龙江桦川县新兴人民公社建立刚刚一年,由于因地制宜,发挥土地的增产潜力,农林牧副渔获得全面跃进,社员物质生活水平普遍上升,人民公社的强大生命力和无比优越性,在这里已经明显地显示出来。
新兴人民公社是在去年8月底由三十七个高级社合并建成的。全社有三十四个管理区、一百四十二个生产队,八千二百零二户,四万零三百零四口人。公社地域辽阔,东西长一百二十里,南北宽六十里。境内有山有水,土质肥沃,适于发展多种经营。公社党委根据这一极为有利的自然条件,按着分级核算的原则,本着以粮为纲发展多种经营的精神,统一制定了全面发展农村经济的规划。为了增产粮食,在保证完成国家计划的油料、经济作物播种面积的同时,扩大了高产作物面积六百六十公顷,扩大耕地面积五百公顷。各管理区根据公社的总规划,安排了本区的农作物种植面积。如东部丘陵地带,以种大豆、甜菜等经济作物为主,辅以苞米、谷子;西部低洼多水,以种植水稻为主,辅以苞米、高粱;中部平原,土地肥沃,雨量适宜,以种植小麦、高粱等作物为主。按着这个规划播种农作物,就做到了地尽其力,使农作物生长很好。高级社时期各社按土地面积比例种甜菜。土质不适宜、离火车站五十多里远的大胜村也种三十多公顷甜菜,但每公顷只产一万二千斤,运输也很困难。今年全社的一千四百五十公顷甜菜都种植在土地适宜、离车站近的幸福、福山、“五一”等十五个管理区,不适宜种甜菜的大胜、永和等四个管理区没种甜菜,而种植了适宜生长的作物。全社经过土地规划,还调整了插花地,消灭了许多田间小道、地格子、地头子等,从而更多地利用了土地。由于土地连片,区划整齐,就便于机械作业、大片轮作和管理,也便于合理用水和防治病虫害。
各管理区还按着公社的统一规划和本区的特点发展多种生产。多山多林的东部,如南柳、“五一”、新宏等管理区,发展家畜家禽、养蚕、采集山产等为主的多种经营;地势低洼、多沼泽的西部,如傅家、东柞等管理区,发展养鱼、捕鱼、打羊草等为主的多种经营;县城和铁路位于全社中部,在这里的向阳、幸福、福山等管理区,发展运输、装卸火车、编织为主的多种经营。康山村(现在是一个管理区)北靠山南靠河,地洼受涝,岗地产粮少,但这种多山多水多草原的地方,非常适宜发展畜牧业。这个村的群众,在公社化以前就有发展畜牧业的愿望,但是缺乏资金,畜牧业没有得到大发展;公社化后,根据全社的统一规划,公社帮助这个村三万元,买了二百五十只羊、五十七口母猪集体饲养,建立了一个七十多公顷的柞蚕场,这样,这个村就变为以经营畜牧业为主的村了。结果生产大大发展了,既对发展全公社的经济有作用,又增加了社员的收入。
由于这个公社的组织规模大,经营范围广,又因地制宜,发挥了土地的潜力,多种经济全面发展。今年种植的三千三百三十八公顷小麦,获得了当地有史以来最大的丰收。单位面积产量比大丰收的1958年提高23%,总产量提高175%。大秋作物普遍生长繁茂,呈现出一片丰收景象:占总耕地面积四分之一的大豆,豆荚累累,豆粒肥大;株多棵壮的水稻,一片深绿,四五寸长的稻穗开始灌浆;一尺来长的苞米,差不多每株都有二个;已出齐穗的高粱,开始晒粉红米;密密麻麻的谷子,已被沉甸甸的穗子压得低垂下来。据多次调查分析,及同历年比较来看,今后如不发生特大自然灾害,各种作物单位面积产量都将比去年有很大增长。
在林业生产方面,全社栽植了各种果树二十七公顷,两万一千六百株,社员家庭还栽植了四千四百株果树。从去年以来,在荒山、瘠薄地上造林一百公顷,抚育更新林地二百二十二公顷。今春还在四旁种十五万株树,加上前几年栽的树,现在没有树的“光腚屯”已经不见了。
畜牧业也从少到多,迅速发展。全社除现有能使役的四千七百三十五头耕畜以外,今年还新生马驹子六百三十匹,牛犊四百七十头。在猪禽生产上,由于贯彻公养与私养并举的方针,猪禽增加得很快,全社养猪一万二千口,每户将近养两口猪。养鸡七万余只,鸭鹅二万二千五百只,比去年同期翻两番,每户平均养十一只家禽。奶牛、奶羊、兔、蜜蜂、柞蚕都是今年新经营的项目。拉脚、装卸火车、编织、采集山货、打鱼等副业生产更为活跃。
全社由于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社员的收入有了稳定而又迅速的增加。从春季到现在,以公社为单位预分过两次,有的还以区、队为单位多预分了一次。几次预分,每个劳动力平均分得二十五元至三十元。一家两口子干活,差不多就收入五六十元。在即将进行的麦收预分中,预计每个劳动力可分到七十元左右。预计全体社员今年的总收入将大大超过往年。
8月30日,是新兴公社建社一周年。为了庆祝成立公社一周年,27日晚上公社党委召开了全体社员参加的广播大会。会上,全体社员一致热烈拥护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决心搞好当前生产,争取大大提前完成全国十二年农业发展纲要所规定的指标。现在,一个轰轰烈烈的新的增产节约大高潮,已经在全社范围内形成。到8月28日统计,已有一万零一千多公顷苞米、高粱、大豆等作物放了秋垅、拿完大草,三千五百多公顷薄弱地块经过普遍加工侍弄升了级。与此同时,还积了十九万一千立方米粪肥,有二千九百七十公顷麦田(占麦田总面积90%)已经翻完。其他各种副业生产也很活跃,仅近一个来月,就收入五万五千多元。

普浇丰收水 多施超产肥
华州公社决心战胜干旱每亩多收一斗粮
本报讯 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决议,成了推动陕西渭南县华州公社继续跃进的强大动力。一个给玉米浇“丰收水”、施“超产肥”的超产运动,正在推向更高峰。连日来,全社三万五千多名劳动大军,日夜战斗在田间,由8月27日至31日,即公报和决议公布后的五天内,他们已给三万多亩玉米浇过了四次
“丰收水”。连前累计,浇过四次水的玉米已有五万多亩,其中一万七千多亩玉米还施了第三次“超产肥”。现在,全体社员以每亩多收一斗粮的决心和干劲,向陕西省有灌溉设施的兄弟公社,倡议开展友谊超产竞赛运动。
英雄的华州公社社员,已经与干旱搏斗了五十多天。在抗旱斗争当中,他们发现有六千多亩玉米虽然全部浇了水,施了肥,作务都很精细,但生长情况却很不一样。有的开始由黄变绿;有的早晚生长良好,中午卷叶;有的秆粗叶壮,根本无旱象;有的穗大粒多丰收有望。为了进一步研究抗旱措施,公社党委书记牛之明请教了老农,才知道是因为浇水次数多少不一造成的。老农们一致认为,在旱象继续发展的情况下,浇一水的只起了“救命”的作用;浇二水的起了“缓性”作用;浇三水的保了产;浇四水的可保证丰收。后来经过测产,也证明老农的意见完全正确。浇一水的如不再浇水,比计划指标将减产一半左右;浇二水的,将减产30%;浇三水的可完成原订增产计划指标;浇四水的,每亩可增产三十斤到五十斤。从对比中,大家感到这是当前抗旱保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他们算了一下:全社六万四千多亩玉米都浇四次“丰收水”,每亩多收三十斤粮,就要多收一百九十二万斤粮食;全社九万多亩棉花,浇一次“丰收水”,每亩再超产十斤皮棉,就要多收九十万斤皮棉。在公社党委会议上,一致通过开展一次普浇四次“丰收水”的增产运动。
8月25日,公社在东赵管区召开了各管区党委书记、生产队长等一百五十人的现场会议,通过参观访问、座谈,消除了部分干部的各种右倾保守思想,很多人也举出同样事实来说明浇“丰收水”的重大作用。在现场会议上,许多同志还提出在浇过四次“丰收水”以后,多施“增产肥”和精细作务等措施要紧紧地跟上去。通过现场会,干部的思想认识更加提高了,他们回去后,趁热打铁,立即组织社员大干起来。
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公布后,公社党委又马上组织社员学习。社员们都说,公报和决议是一盏光芒万丈的指路明灯。社员们“浇丰收水”施“超产肥”的干劲越来越大了。全公社几乎是家家锁门,人人下地,白天各处是人,晚上到处是灯。渠水完了车井水,井水干了挖渗流,把多年无用的积水也引入田里。候方管理区李家堡生产队在一个低洼地区挖了一亩大一个坑,使渗水集中,然后用桶担、戽斗、辘轳等工具提上去,8月28日一天就浇秋田三十七亩。瓜坡管理区还把所有秋田进行分类排队,限期浇完了“丰收水”,施完了“超产肥”。

一超再超 崔辛(原载陕西日报)

专栏:短评

多种秋菜 争取高产
目前气温仍然较高,正是适宜于秋菜生长的季节。许多地区已经在紧张地收割早秋作物的同时,抓紧时机,组织劳力,抢种了大量秋菜。有些地区正在继续利用一切空闲地大力增种蔬菜,争取今年秋菜的播种面积更多地超过去年。如河北省今年种秋菜的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倍。辽宁省不仅比去年秋菜播种面积增加70%;而且还在继续利用田边地角、家前屋后零星土地,抢种雪里红、芥菜等等。抓紧一天是一天,多种一分是一分。应该有这样的精神:种到气候再也不容许种了为止,种到再也没有一点地可以种了为止。
增种秋菜,在今年有特别重大的意义。许多地区遭受了比较严重的水旱灾害,秋季作物有不同程度的损失。为了弥补因灾造成的损失,必须重新补种一部分晚秋作物,特别要注意增种秋菜。蔬菜产量高,适宜生长的季节长;既可以作为副食品,又可以顶一部分粮食。历年来,我国农民就有以菜顶粮、储菜备荒的经验。因此,抓紧时机,充分发动群众,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按照当地气候,因地制宜地大量抢种一部分成熟快的萝卜、白菜等等,是有利于人民生活的大好事情。不论灾区或非灾区,城市郊区或农村,都应当这样做。
现在增种秋菜,按照“头伏萝卜二伏菜”的习惯,似乎节令已很晚了;因此有些人认为种了也是无济于事。按照节令来说,目前种菜的确是稍晚了一些,会影响一定的产量和质量。但是,应当看到,蔬菜多是叶用植物,只要抢种上并加强管理,就可以有一定的收成。即使像萝卜这样的蔬菜,如果因为生长期短不能长成很大的肉质根,萝卜叶子和小的肉质根仍然可供食用。现在多种一分地,将来就可以多收一分地的菜;即使长的差一些,也总比不种少收好。
增种秋菜需要的种子从哪里来?一方面应当提倡地区之间、公社之间互相支援;另一方面各单位也要挖掘潜力、力争自给。应以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目前,有些地方已经采用了垵播、移苗、改革播种工具等办法节约菜种,解决了增种的需要。如辽宁省的安东地区原来缺种六万多斤,新民县缺五万斤;采取各种节约用种的办法后,种子都够用了。各地都可以根据本地具体情况,依靠群众设法解决这个问题。
对于已经播种下去的秋菜,要立即加强田间管理,力争单位面积产量超过往年。今年不少地区水旱灾害严重,随着水旱灾害而来的又有病虫灾害;有些地区由于播种时人力、畜力紧张,整地不够细致,基肥也不足;而且由于今年秋菜播种面积较大,有些没有种过蔬菜的地区和部队、机关、学校都种了菜,技术不熟练,也影响了播种质量。因此,今年对秋菜特别需要加强田间管理。
根据今年的情况,目前秋菜的田间管理工作,需要抓住:查苗补苗,提早追肥,适时浇水,及时中耕,防治病虫害等等。在水涝地区,应积极整理排灌系统,排出积水,加宽加高垅背或采用高畦栽植,提早追施速效性肥料,促进蔬菜发育生长。在干旱的地区,需要做好灌溉、保墒工作。对于病虫灾害,要建立和健全预测、预报网和联防区,指定专人负责,经常检查,及时发现,及时组织力量防治和扑灭。
在加强蔬菜田间管理的过程中,各地还可以根据情况组织技术传授和技术交流的工作,使新菜区能够在老菜区和国营农场、试验研究部门的帮助之下,提高栽培蔬菜的技术,做好田间管理工作,争取秋菜种得多收得多。
总之,目前各地既要尽一切可能多种秋菜,争取多种多收;又要尽一切努力把已种下去的秋菜管理好,争取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这样双管齐下,我们今年秋季就有可能取得秋菜大丰收。形势很好,时机紧迫;应该加倍努力,不要坐失良机。

河北·黑龙江·辽宁
秋菜播种面积超过去年
各地继续移栽抢种加强田间管理
本报讯 河北省今年种秋菜面积已达四百多万亩,比往年扩大一倍多。目前,全省正抓紧时间继续移栽、抢种,同时加强了秋菜田间管理。
今年的秋菜种的快而且多,这是由于公社认真贯彻执行了集体种和个人种相结合的方针。进度最快的邯郸地区,现在已完成种植计划的149%,其中社员个人利用闲散土地栽种的秋菜近三十万亩。历年来种秋菜很少的坝上张北地区,在贯彻了集体种和个人种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已播种秋菜六万多亩。
现在,全省各公社正加强秋菜的田间管理。许多公社的大白菜、萝卜等已经定苗,并且中耕过二、三遍,开始追肥,放开大叶正常生长。有些公社千方百计为秋菜积肥,如昌黎县安山公社开展“每户攒一桶大粪”运动,解决了一千多亩秋菜缺肥的问题。发生虫灾的地区,正大力进行防治。
各地在“多种一分是一分,种了就比不种强”的口号下,还在继续种和移栽秋菜。 (李朴)
据新华社讯 黑龙江省各地秋菜播种工作胜利结束。今年全省共种植秋菜二百九十三万八千亩,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2.3%。目前,种得早的白菜、萝卜已生出四个至五个叶子,长有四寸多高。各地农民正加强田间管理,争取秋菜丰收。
黑龙江省各地从7月10日开始了紧张的秋菜播种工作,许多城市的职工、驻军、居民都参加了抢种秋菜的活动,因此,种得快,种得好。今年,各地在秋菜播种前,一般准备工作都比较充分;播种后又注意加强田间管理。佳木斯市一千四百多亩菜地普遍整翻了三遍以上;采取点种的面积比去年增加三倍到九倍。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八个城市七十多万亩秋菜地施底肥平均量达到六千斤,比去年增加33%。今年秋菜灌水面积也有了扩大。
黑龙江今年在秋菜生产中,机关、厂矿、部队、企业、学校等单位,自给性蔬菜生产面积有很大的发展。据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牡丹江等八个城市的统计,机关单位种菜面积达到十二万亩,比去年增加一倍还多。
据新华社讯 辽宁省秋菜播种工作已经胜利结束,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70%。目前,菜苗已达二、三寸高,放出五、六个嫩叶,普遍苗全、苗齐、苗壮、苗旺,广大菜农为了力争秋菜大丰收,正在大力加强秋菜田间管理。
今年,秋菜播种不仅动手早、行动快,而且播种质量也比往年好。占78%的蔬菜面积,都是在“立秋”以前种完的。播种秋菜的土地一般都经过了深翻、耙压施肥,水源也很充足。盖平县今年秋菜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一倍,各公社为了全部做到适时播种,根据公社人力、物力条件,全面安排了农活,每天有三万多人抢种秋菜。鞍山市沙河人民公社除集中农业劳动力突击抢种蔬菜以外,还暂时从社办工业中抽调三百五十多人,支援了种菜工作,全社二千多亩秋菜面积仅仅十天时间就超额完成了。除此以外,各市近郊的蔬菜公社在播种中还得到了城市工人、干部和市民的大力支援。社与社、队与队之间广泛展开大协作,也都大大加快了秋菜播种进度。

蔬菜丰收  任兴

弥补旱灾带来的损失
商?专区开展每户增产千斤菜运动
本报西安3日电 中共商?地委号召全专区农民大力开展每户增产千斤蔬菜的运动。由8月5日到28日,经过二十多万劳力突击抢种,全区已利用房前屋后、荒坡、地边播种蔬菜九万六千多亩,估计每户可增产秋菜一千二百斤左右。
商?专区7月以来降雨很少,大部地区干旱。根据这种情况,商?地委动员全党全民全力以赴,开展了抗旱保秋运动,同时号召群众多种秋菜。各县委根据地委指示,都作了认真研究,迅速贯彻到各公社和生产队,要求各级干部,积极领导群众抢种秋菜。地委还确定,屋前屋后、田埂、地边、渠边路边小块荒地实行谁种谁收;较大的荒地由生产队或小队种植,不计算三包产量,归各种植单位所有,收入按劳动日分配。各生产队还帮助社员解决了劳力、时间、种子等困难。
这样,增种秋菜的运动很快的就在全区形成高潮。商县二万八千多名劳力,奋战了五天,就利用空闲地种菜和小杂粮一万八千五百七十七亩,并给二万八千多亩受旱遭到损失的秋田补种了蔬菜。这个县富水公社青山管理区九百三十户,三天就种植蔬菜、荞麦、小豆六百五十七亩,超过了原来每户计划三分地的三倍多。 (徐志善)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新疆加紧割贮冬草
秋高草肥,收割牧草季节已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人民公社的割储冬草突击队,每天带着数千台马拉割草机、搂草机、捆草机、帐篷和伙食家具等,来到天山、阿尔泰山和帕米尔高原的牧场上,为两千多万头牲畜的安全越冬过春,提早贮备充足的草料。今年自治区雨水较多,牧草生长良好。
各个储备冬草突击队计划为每头大牲畜储备一千斤冬草,小牲畜储备三百斤冬草。为牲畜越冬割贮青草青海省乌兰县茶卡人民公社积极为牲畜割储青草,修棚打圈,准备过冬。现在全社已割储青草一百零五万斤,修建贮青棚十五个。
这个公社制订了割贮青草的指标九百三十万斤,每头牲畜平均可得到青草三百九十斤,加上种植的一千多亩饲料和农作物副产品,就能使今年老弱幼畜和产羔母畜都能安全越过冬春。
高黎贡山药材多
云南腾冲县商业部门组织药材普查队,踏查高黎贡山,发现了大批贵重药材。药材种类很多,有黄连、厚朴、枣树、天麻、石枫丹、党参、玉竹参、草乌、贝母等比较贵重的药材二十多种,数量都很大。
现在,与高黎贡山靠近的人民公社,正组织人力上山采挖和移植,把野生药材变为家种,已经移植黄连四百五十九亩,紫油厚朴一百二十六棵。

合理施肥浇水增产秋菜
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蔬菜研究所
秋菜的种类很多,主要的有大白菜、萝卜、胡萝卜、根芥菜、雪里红、甘兰、芜菁等几种。这些蔬菜适于在冷凉的季节里生长,都具有耐运输、耐贮藏,适于民间腌渍加工、供应期长等特点。所以这类蔬菜产量的高低与品质的优劣,与广大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目前,大部分地区的秋菜均已播种,为提高品质、争取丰收,必需抓紧时机,加强田间的栽培管理工作;对于那些遭受旱涝灾害,在不正常的条件下抢种秋菜的地区,尤其重要。
合理施肥与适时浇水,是增产秋菜、改进品质的中心环节。一般秋菜的生长期约为七十天到百多天。苗期生长较慢,需肥水较少;只有当叶球(如大白菜、甘兰)或肉质根(如萝卜、胡萝卜、根芥菜)等食用器官迅速膨大时,所需肥水量才显著增多。针对这一生长习性与气候的特点,必须抓紧9、10两个适于秋菜生长发育的月份,采用适当的施肥、浇水措施,以争取秋菜丰收。
栽培秋菜可以利用各种肥源。各地采用的主要肥料有堆肥、厩肥、人粪尿等,其次还有少量饼肥和硫酸铵(肥田粉)。除人粪尿和硫酸铵是速效性肥料,宜于作追肥外;其他肥料均宜作基肥施用。因这类肥料施用以后,必须在较高的土温和适当的水分条件下,经过一段时间的腐烂分解,才能被秋菜的根群吸收利用。在旱、涝地区因抢时、抢播(或抢栽)不及施用基肥的秋菜,应在幼苗定棵以前,将这类肥料穴施或沟施于行间或一侧(为避免因酸酵腐烂所产生的热量提高土温对幼苗生长不利,河北山东一带多施于北侧),以供秋菜大量需肥时利用。在江南地区还没有种植的秋菜,应施足基肥再播种或栽苗。对于大白菜、甘兰等生长期长、需肥量大的秋菜,每亩基肥可施用堆肥(厩肥)五千到一万斤,或饼肥二、三百斤。而萝卜、根芥菜等有四、五千斤腐熟堆肥(厩肥)即可。像大白菜和甘兰等秋菜均是首先长成较肥壮的叶片,而后依靠这些叶片制造养分,来促进结球或根部的肥大。以大白菜为例,其苗期所生长的外叶水分少,含碳、钾量高,结球盛期所生长的心叶水分较多,含碳、钾量只有苗期的一半,所以苗期适量施肥,对获取秋菜丰收有较大意义。
在大白菜和甘兰的苗期,最好每隔七到十天施用一次腐熟人粪尿或硫酸铵(施用时不要沾染叶片,每亩施用人粪尿二、三百斤或硫酸铵十到十五斤),可以使幼苗生长健壮,将来可望长成较大的叶球。这一经验,对于因雨水过多土壤肥力遭到淋洗流失,以致幼苗生长缓慢、瘦弱的地区,特别应当提倡。在缺乏灌溉条件的干旱地区,肥料应较早施用到地里,以便在下雨后就可以被幼苗吸收利用。对于萝卜、胡萝卜、根芥菜等食用肉质根的秋菜,在没有施用基肥或土壤肥力较差的情况下,也应在苗期施用适量的人粪尿或硫酸铵,以加速幼苗的生长发育。为将来膨大根部打下基础。
当各种秋菜的叶球、肉质根或肥大的叶片(如雪里红)充分发育壮大时,应施用较大量的速效肥料,才能满足它们生长发育的需要。像大白菜、甘兰等,从开始结球到结球盛期,应以人粪尿或硫酸铵为追肥施用二到四次,用量可较苗期增灌一、二倍。萝卜、胡萝卜、根芥菜、芜菁和雪里红等,只需施用一、二次人粪尿或硫酸铵。对根菜类施用追肥时,可适量增加炕土、草木灰等含磷、钾成分较多的肥料,以增进这类蔬菜的品质和提高它们的抗病虫能力。一般追肥应在秋菜收获前十五到二十天停止施用。
结合追肥应适时、适量浇水,才能充分发挥肥料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满足秋菜对于水分的需要。秋菜苗期,浇水量宜小,以保苗为主。在生长旺盛时期,不能缺水,表土发白(干燥)时即需继续浇水。在干旱地区缺水的条件下,应采用抢墒种、点浇种或育苗等雨移栽等方法,及时种植秋菜,并应结合采用易于容纳雨水的低畦和多锄(雨后锄,浇水后锄)、除草、培土等保存土壤水分的栽培措施,使秋菜能在适量的肥水条件下获得较高的产量。在雨涝地区,应注意采用高垅或高畦种植秋菜。苗期雨后应及时进行浅锄,以加强表土水分的散发,增加土壤的空气含量,使幼苗的根群加速生长壮大,从而促进地上部的生长发育。在雨涝地区并应做好排灌系统,做到有雨可以排,缺水可以浇,以便从水分这一丰产因素上来保证秋菜的正常生长与发育。
目前东北、内蒙古一带栽培较多的甘兰、球茎甘兰等正是叶球或球茎膨大盛期,大白菜、萝卜等即将进入生长旺期,正是应该大抓肥水的好时候,这些地区必须针对各种秋菜和肥源、水源等条件,适当的施肥和浇水,以期在10月里能够获得丰收。至于西北、华北及江南等地区种植的秋菜,目前,尚在幼苗时期,应作好肥、水的准备工作,以便按各种秋菜的生长发育及时施肥和浇水,力争今年秋菜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