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欢迎阿富汗贵宾
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定于今天到达北京。这是继达乌德首相之后,阿富汗国家领导人对中国进行的又一次隆重的访问。中国人民对于纳伊姆副首相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和阿富汗是亲密的邻邦。我们两国的边境虽有帕米尔高山峻岭的阻隔,但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却一直绵延不断。远在两千多年前,我国著名的旅行家张骞首先到达了阿富汗,并且开辟了从中国经阿富汗通往中亚细亚和地中海东部国家的道路。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丝绸之路”。通过这条友谊之路,我们两国间的文化和贸易上的联系日益密切。在我们两国的关系上,只有友谊和亲善的记录,从来没有敌对和仇视的记载。这种传统的友好往来,虽然由于帝国主义的入侵曾经一度中断,但是长期蕴藏在两国人民心中的友谊,却是帝国主义的人为阻挠所破坏不了的。
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和阿富汗的传统友谊在新的条件下得到了恢复和发展。1955年1月我们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1957年年初,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到阿富汗进行了友好访问,受到了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亲切接待。同年10月,阿富汗达乌德首相也应邀访问了中国,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在过去一年中,阿富汗王国教育部足球队、阿富汗文化代表团先后访问了中国;中国歌舞团、中国文化代表团、中国杂技艺术团也相继到阿富汗进行友好访问。我们两国不仅互相派遣了贸易或工业代表团,而且在互利的基础上签订了换货和支付协定。中阿两国之间的文化和经济交流正在日益增进。中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加强,无疑有着深厚的基础。中阿两国人民都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坚决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真诚希望在和平环境中建设自己的祖国。我国一贯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致力于发扬万隆精神,主张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干涉内政、互不侵犯、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和合作关系,并且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国人民十分高兴地看到,阿富汗王国一贯执行着和平中立政策,而且作为万隆会议的参加国,始终不渝地拥护万隆会议的各项决议和和平共处的原则。我国周恩来总理和阿富汗达乌德首相在前年互相访问后所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曾重申支持万隆会议的原则,支持亚非人民为维护他们的自由和独立、促进世界和平而进行的合作和了解。显然,中国和阿富汗两国在万隆精神的共同基础上所建立的友好关系,是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世界和平事业的共同利益的。
在这秋高气爽的季节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十周年即将来临的时候,中国人民以异常兴奋的心情感谢阿富汗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纳伊姆带来了阿富汗人民的亲切的友谊。我们相信,纳伊姆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这一次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中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阿富汗副首相兼外交大臣
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
阿富 汗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应我国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纳伊姆1910年生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在喀布尔的哈比比亚学校和独立学院受过初等教育和高等教育。
1930年,纳伊姆参加外交部工作,随后任外交部政治司司长。1932年,任阿富汗驻意大利公使,随后,又被任命为外交部第一副大臣。1937年,出任副首相兼教育大臣。1946年,被派为驻英国公使。1948年,调任驻美国大使。
纳伊姆在1949年11月回国后,历任公共工程大臣、副首相、副外交大臣和矿务大臣等职。1953年达乌德任首相后,他出任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直到现在。
纳伊姆副首相是阿富汗首相达乌德的胞弟,也是达乌德首相领导国家工作中的亲密助手。纳伊姆副首相支持和执行阿富汗现行的和平中立政策。他在今年4月间曾说:阿富汗的外交政策是以中立和自由判断、和平以及谋求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为基础的。纳伊姆副首相对中国人民怀抱着友好的感情。他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将对中阿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新华社)(附图片)

陈郁盛宴欢迎阿富汗贵宾
纳伊姆副首相强调两国友好关系日益密切
新华社广州4日电 广东省省长陈郁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亲王和他的随行人员。
陈郁在宴会上代表广东省、广州市人民对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自古以来,中阿两国就有着和睦友好的关系,这种友好关系自1955年中阿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后,尤其是通过1957年周恩来总理和达乌德首相的互相访问,在新的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增长和发展。因此,近几年来,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和贸易来往日益频繁。我们相信,通过副首相这次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将会进一步加深我们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增强阿富汗王国人民和我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纳伊姆副首相接着在热烈掌声中讲话。他说,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自古以来就有悠久的历史,而这种和睦、友好的关系应该以千年为单位来计算。他说:当我们谈到今日世界上的成就的时候,没有人能够忽视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的大跃进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作为你们的朋友,我们对你们的大跃进成就感到非常高兴。
纳伊姆副首相说:我们两国的社会制度虽然不同,但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在和平环境中建设自己国家的共同愿望,相信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会愈来愈密切。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广东省副省长林锵云,广州市副市长焦林义、张瑞权,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首长詹才芳中将,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
捷克斯洛伐克驻广州领事考贝克、波兰驻广州领事维高斯基、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代总领事黎终始,也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贵宾们在广州市副市长焦林义等人的陪同下参观游览了怀圣寺、越秀公园、中山纪念堂和广州市的市容。

阿富汗国王接见我杂技艺术团团长
新华社4日讯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3日晚在王宫接见了在喀布尔访问的中国杂技艺术团团长孙川四。
查希尔国王对杂技艺术团的访问增进了中国和阿富汗之间的友谊表示高兴。
中国杂技艺术团是应阿富汗政府邀请,在8月17日到达喀布尔,参加阿富汗独立日的庆祝活动的。
杂技艺术团在阿富汗独立日庆祝期间共演出了十六场,观众达三万多人。阿富汗的首相和副首相、国王的叔父、王室成员、内阁大臣和高级将领等都怀着很大兴趣观看了中国杂技艺术团的演出。杂技艺术团还专门分别为阿富汗的陆军军官、学生和妇女作了演出。
阿富汗中央军团司令为了杂技艺术团女演员夏菊花在给阿富汗陆军军官演出时出色地表演的“顶碗”,特别授于“独立”奖章。

英国物理学家贝尔纳的巨著
“历史上的科学”中译本即出版
新华社4日讯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著名英国物理学家、杰出的和平战士贝尔纳教授的巨著“历史上的科学”,已译成中文,将在9月底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这是一部约七十万字的巨著。全书根据历史上重大的科学事件和科学家的活动,精辟地向读者提供了科学起源于生产实践的论证。书中从旧石器时代叙述起,直到目前。内容的中心虽然是自然科学(物理、数学、地学和生物科学)和工艺学,但是书中特别强调科学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相互关系,其中并有两章专门谈这方面的问题。全书共分七篇十四章,另附有关插图十四幅,图版四幅。
本书在苏联已被译成俄文出版。中译本是根据修订后的第二版翻译的,最近作者又作了某些新的修正,并热情地为中译本的出版写了序言。

参加我国庆庆祝活动
苏联芭蕾舞蹈团行期已定
演员阵容强大 著名乐队同来
据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消息:以著名演员乌兰诺娃为首的苏联大剧院芭蕾舞蹈团将于本月22日启程来我国访问,参加中国伟大的国庆十周年的庆祝活动。这次访问演出的演员阵容将比这个团体任何一次国外演出的阵容都要强大。
这次前来我国访问的有,著名芭蕾舞演员乌兰诺娃、普利谢茨卡娅、列皮辛斯卡娅、斯特鲁奇科娃、科列尼、列瓦绍夫、法捷耶契夫、里亚宾基娜和谢尔盖耶夫等。
这次访问演出的特点,除了演员阵容空前强大之外,大剧院的乐队也将同时前来,指挥由著名指挥家法耶尔、罗日杰斯特文斯基和斯维特拉诺夫担任。
大剧院芭蕾舞蹈团和乐队来到中国后,将在北京、上海、武汉、广州作为期五十天的访问演出。

波兰煤矿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4日讯 波兰煤矿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波兰采煤和动力工业部部长扬·米特伦加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客人们是应煤炭工业部邀请,来我国参加株洲选煤厂移交生产典礼和参观访问的。

北京植物园赠送平壤植物园一批植物
新华社平壤3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文化专员毛大凤今天在平壤代表北京植物园把七十三种植物赠送给平壤植物园。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韩石镇代表朝鲜方面接受了这批植物。
中国赠送的植物共有一百二十多盆,其中包括中国茶树、香料植物、金丝海棠、电叶木等。另外,还有九十种植物的种子。

各国驻华使节参观密云水库
新华社4日讯 各国驻华使节和在北京的外国记者,今天参观了华北最大的综合性水利工程——密云水库。他们受到了工地指挥部的接待。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国记者参观了水库的白河大坝、潮河大坝,并且乘船观光了水库的景色。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济周刊”论我国大跃进
中国迅速前进 帝国主义害怕
新华社柏林4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济周刊”9月2日刊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在继续跃进”,全文如下:
中国1958—1962年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可望于今年年底完成。中国的工业生产在1959年上半年增长了65%。在农业方面,虽然气候不好,可是,单位面积产量普遍增加了。小麦、早稻、油菜籽的总产量高于去年的特大丰收。零售贸易额增长23%,这说明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
1959年上半年生产情况如下(括弧内是比1958年上半年增加的百分比):生铁九百五十万吨(160%);现代化工厂生产的钢五百三十万吨(66%);原煤一亿七千四百万吨(100%以上);发电量一百八十四亿度(55%);金属切削机床四万五千台(100%);棉纱四百一十四万七千件(46%);糖七十八万吨(43%)。
中国共产党八届八中全会研究了工业发展状况和今年的任务,依据过去的成就认为五年计划中预定在1962年实现的若干极重要产品的指标到1959年底就可以达到。这样,就将可能不像原来计划的那样用十五年时间而是用十年的时间就完成这个主要经济任务:在工业生产上赶上英国。
同时,中央委员会决定调整今年的粮棉生产指标。其部分原因是由于自然灾害:今年中国许多地区遭受严重旱灾,庄稼受到很大危害。另一个原因是根据核实去年的空前丰收,由于在计算如此巨额的产量方面缺乏经验,是估得多了。
虽然如此,去年的最后数字——粮食两亿五千万吨,棉花二百一十万吨——仍然分别比1957年多35%和28%。这是极其令人满意的增长。在资本主义经济体系中,可以拿来作比较的国家,如印度,1958年的收成低于1957年,即使在好年景,增产也是很小的。
今年,虽然气候条件恶劣(在过去,这会引起饥荒),中国仍将能够比去年的辉煌成就再增加10%。这是因为经过农民的忘我劳动,现在许多干旱地区得到人工灌溉。他们的努力的巨大效果,今后将充分显现出来。
对于西方报纸的态度,我们必须讲几句话。西方报纸针对中国在计划数字方面所作的上述修改和其他一些方面的修改发出种种谰言。1959年煤的指标现在订为三亿三千五百万吨,钢的指标订为一千二百万吨,因为公社的地方产量不再列入国家计划数字。西方的评论家们对下列事实缄口不言:中国实际上是用在资本主义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速度前进着。资本主义报纸不喜欢中国的进展,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帝国主义者十分害怕这会对亚非和拉丁美洲那些仍然处于资本主义控制下的国家产生影响。如果他们现在打算贬低中国的进展,那么,他们应记得他们对苏联的情况所作的同样自欺欺人估计的后果。

瑞士“工人之声报”评论我国人民公社建立周年
中国的人民公社势不可挡
新华社日内瓦4日电 瑞士劳动党机关报“工人之声报”3日刊载文章,纪念中国“人民公社”建立一周年。文章标题是:“人民中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进,人民公社庆祝一周年”。
文章说:“公社建立之初,西方报刊就硬说它要失败,正如几十年前西方报刊硬说苏联集体农庄会失败一样。可是,人民公社建立以来虽然只有一年,却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最巩固、最有成效的组织体制之一。”
文章指出,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从公社在农村建立之初,就支持和指导这个运动。人民公社在两个月的期间,在中国全国各地农村中,像雨后春笋一样纷纷出现。当然,共产党在农民群众中的威信起了巨大的作用,但这不是唯一的因素,因为公社的建立也是同中国经济发展有密切联系的一系列实际需要所引起的。建立公社一年以来的实践所表明的它的有生力量的秘密,就在这里。
文章追述了在中国农村中农业集体化逐渐发展的情况;文章说,随着集体化的进展而来的是各个合作社力求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系:或者采取合作的方式,或者甚至采取联合形式。在中国,人民公社是符合这种要求的。公社运动发展得那么快,当然是由于中国农村的性质:农村中人口稠密、所有的土地都用来耕种(人们会记得典型农村风景中的梯田,利用每一寸土地)。但是生产资料是简陋的。必须设法提高生产量。除此之外,已有必要利用一部分劳动力来兴建某些当地工业,从而实现农业所需的发展。首先是灌溉工程。在这方面,小的合作社是不够的。至于农村机械化,中国要在几年之后才能大规模实现。正是为了适应提高农业生产量的需要,以前的那些合作社自然要力求在它们之间建立联系来开凿灌溉运河、兴建小工厂,以便提供新农具或更丰富的肥料。这一切说明了人民公社诞生的原因,也说明了人民公社的势不可挡的发展。
文章指出,在“人民公社”运动中也曾出现过平均主义倾向的某些过分的现象,因此必须纠正对在成长中的社会主义社会来说是过早的要求平等的趋势,而且这种趋势是有害的。这种趋势很快就纠正了。中国共产党断然宣布:人民公社不是共产主义,人民公社是一个社会主义组织体制。
文章认为,人民公社是中国农村中的这样一种组织形式,它大概将随着走向共产主义继续保持下去而起应有的作用。文章说,人民公社目前实行的口粮供给制不是一种共产主义分配方式,而是一种“社会保险”,是最基本的社会保险;对这个国家的过去生活朝不保夕的群众来说,这是最重要、最见效的社会保险。
文章最后说,中国农民群众和他们自己的组织——公社之间的联系、共产党和政府之间的联系,是牢不可破的,这也是人民公社今后发展的保证、人民公社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将起巨大作用的保证。

大显神威
方成

伊拉克报纸纷纷发表和评论中共八中全会文件
中国建设的巨大成就鼓舞人类
新华社巴格达4日电 伊拉克报纸重视中国共产党八届八中全会,纷纷刊登全会的公报以及其它有关文件和新闻,有的报纸还发表了评论,赞扬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
“人民团结报”8月27日在第一版上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进行建设”的标题下,刊载了中国共产党八届八中全会的公报的全文。“自由人之声报”以“北京人民热烈欢迎中共公报”为题,刊载了公报发表后中国人民普遍欢欣鼓舞的情况的消息。
“国家报”29日在第一版上刊载了关于中国人民热烈、兴奋地支持中国共产党八中全会的决议的消息,并且在第二版上发表了八中全会公报的全文,标题是:“同心同德地进行工作”。这家报纸还发表评论指出,中国共产党在工农业生产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总的方面取得巨大的成就,对于为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各国来说是非常可喜的。评论对公报所提的错误和缺点,认为“那些刚刚参加社会主义实践的人是会犯错误的。但是如果错误的比重占十分之一,那是无可厚非的,因为这是成功的。”评论又说,“如果我们看到中国的土地辽阔,人口众多,我们就会了解,这些成就是不寻常的。”
“伊拉克时报”28日摘要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周恩来总理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所作的报告,标题是:“中国的工业生产提高了65%”。
“独立报”也发表了会议公报,并且发表评论说,全会证明,中国政府在由英明的领袖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的指导下所执行的路线是正确的。评论说,在中国发生的情况还证明,社会主义能够缩短使一个国家从落后和腐败变为自由、幸福和繁荣的时间。这将成为鼓舞人类,特别是它的邻近地区的人们的源泉。
“时代报”29日发表了“人民日报”27日的社论全文,标题是:“‘人民日报’号召在今年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这家报纸还在第一版上发表了关于中国全国各地人民热烈拥护中国共产党八中全会决议的消息。“消息报”29日也在第一版上刊载了中国人民对决议感到欢欣鼓舞的消息,在第六版上刊载了关于中国人民决心在两年中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主要产品指标的消息。

捷“农业报”发表评论指出
中国的大跃进是社会主义思想的胜利
新华社布拉格3日电 今天的捷克斯洛伐克“农业报”以“大跃进”为题发表评论,全文如下:
从遥远的古代到不久以前,人都是把长城——这个伟大的国家与世隔绝的象征——作为代表中国的最典型的东西。这不是偶然的,因为数百年来,中国都与新的、进步的东西隔离,停留在旧制度的僵尸中。
今天,很难再把长城作为中国的最典型的东西了,在我们的时代里,有另外许多东西是中国的象征。其中之一便是不久前对人们还是生疏的名词——“大跃进”。
除用“大跃进”外,找不出更恰当的名词来表明中国在过去一个时期所获得的伟大的经济成就。假若我们不知道这些成就是千百万普通的中国人民的劳动成果的话,真可以把它称作奇迹。过去中国农村里的奴隶,今天已成为公社中自由的社员,在中国和外国资本家工厂里的奴隶,今日也已成为自由的工人。
中国生活中的大跃进是在去年实现的,去年各种农产品,特别是小麦、大米和棉花都达到了最高的收成。工业品,钢、煤、机械产品,消费品,特别是纺织品的产量也达到高的纪录。过去一向落后的中国去年已在一些产品方面超过了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
现有的成就和数字表明,中国今年还要超过去年的大跃进。虽然今年的自然灾害,特别是大面积的水灾和旱灾对农业不利,但粮食的夏季收成比去年还多一百二十五万吨。这主要是人民公社的成绩。工业生产的增长更大:工业总产值在今年上半年比1958年同时期增加了65%。其中一些最重要的产品的提高更快——铁的生产提高了160%,钢66%,煤一倍多,金属切削机床一倍,棉布和糖的生产也有很大的提高。
这些成就使得今年的任务能够订得很高,不久前中共中央的会议,研究了这些问题,并决定了今年的计划仍是一个继续大跃进的计划。整个钢的生产将提高一半,煤的产量提高四分之一。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没有也不可能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在生产上取得这样的进度。人民中国将提前完成自己提出的豪迈计划,在今年就将达到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末1962年才能达到的生产水平。
这就是说,中国原计划在十五年期间在主要工业产品方面超过英国的任务将提前在十年内完成。而不久以前,中国还是英国不费任何力量任意掠夺的殖民地。
假若不在苏维埃的国家里、在人民民主的国家里看到同样的业绩,真可以说它是奇迹。“中国的大跃进”的说明只有一个,那就是伟大的社会主义思想的胜利。

朝鲜“民主青年报”赞扬我国成就
中国人民将更快跃进
新华社平壤4日电 朝鲜“民主青年报”在8月30日就中共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发表的题为“跃进中的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的评论说:中共八届八中全会提出中国人民将提前三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这是社会主义时代的很大的自豪和奇迹。”
评论说:“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有可能以二年完成五年的计划,这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梦想不到的事情。”
评论说:“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理最正确地创造性运用到中国现实的产物,它鼓舞了中国人民的心,成了巨大的物质力量。”中国人民“今后将同过去一样,继续鼓起干劲,高举党的总路线的光辉旗帜,以更快的速度促进和巩固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国人民的成就,将进一步巩固以苏联为首的团结起来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对加强远东和世界和平作出巨大贡献。朝鲜人民和青年把中国人民和青年的每个成就都视为自己的成就,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每个胜利所鼓舞”。
评论指出,帝国主义者对中国大跃进的任何诬蔑和破坏都只能像水泡一样破灭。
评论说:“以鲜血凝结成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通过今天在千里马运动和大跃进运动中所取得的成就更加巩固了。千里马和大跃进——这是两国人民战无不胜的象征和永恒的友谊的象征。”“全体朝鲜人民和青年预祝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为实现中共八届八中全会的决议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朝鲜劳动英雄崔圣寿表示
坚信中国人民将取得更大成就
本报讯 据平壤报纸2日报道,平壤市南区建筑公司劳动英雄崔圣寿就中共八届八中全会发表谈话说:对于中国工人兄弟们在大跃进运动中取得的伟大胜利感到无限的兴奋。他说:中国人民所以能够取得惊人的奇迹般的成就,是由于有效地贯彻了中国共产党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展开大跃进运动和人民公社运动的结果。
他说:中共八届八中全会号召中国人民在大跃进运动中争取新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国内外反动派的诽谤和中伤,这是完全正确的。他表示坚信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将彻底粉碎右倾机会主义思想,贯彻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取得更大的成就。

妄想抹杀我国的巨大成就
美国宣传机器继续大放厥词
本报讯 美国资产阶级宣传机器在中国共产党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发表后继续对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进行疯狂的攻击。美国政府主办的——“美国新闻处”、“美国之音”和美国的通讯社和报刊不仅一再自己发表评论,就八中全会进行恶毒的诬蔑,并且搜罗各国反动报纸电台对中国的诽谤加以传播,继续弹唱中国大跃进“惨败”、“不但没有跃进,反而脸朝下倒了下去”,人民公社“得不到人民的支持”一类滥调。“纽约先驱论坛报”乘机大发反共谬论,说什么中国核实去年产量使得人们对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如何能把一个饥饿落后的国家迅速提高成为一个第一流工业国”的印象“受到损害”,并且说什么“马克思主义并没有什么妙术能够绕过经济生活的严酷事实”而迅速实现工业化。最近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登载了一篇题为“赤色中国:‘木棒’”的极端恶毒的文章。它说“北京的错误是由于野心过大”。“北京把它的人民大众组成一部大机器”从事“累断腰的生产运动”的作法没有改变。它甚至恶毒地诽谤说:中国人“被压迫的如此厉害”,以致成为“根本没有反应的”“木棒”一样。“每日新闻”宣传我国生产上遭到“巨大失败”,并得意洋洋地问道:“现在谁是‘纸老虎’呢?”

飞蛾扑火  吴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