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党的号召一呼百应 跃进浪潮日高夜涨
鹤岗、鸡西和双鸭山职工展开夺煤大战
兴安青年队力争本月中旬完成今年计划
新华社哈尔滨1日电 黑龙江省鹤岗、鸡西、双鸭山三大煤矿的十几万职工,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伟大号召的鼓舞下,正在热烈展开夺煤大战。
在煤城鹤岗,从东山到南山,从井上到井下,从大街到小巷,到处一片沸腾。“为超额完成三亿三千五百万吨煤的生产任务而奋斗”的口号,响彻了各个角落。各煤矿都提出了新的增产节约计划,和保证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具体措施。兴安矿红旗青年采煤队职工提出,要在连续五个月月产两万吨煤的基础上,力争9月中旬完成全年计划,为国家增产原煤七万吨。已经提前一百六十天完成今年全年任务的东山矿董存瑞青年掘进队的职工提出,要认真学习党的八届八中全会文件,再接再厉,抓紧第三季度最后一个月,达到全岩巷道月进度二百五十米的生产水平。
鸡西煤矿职工在多出煤、出好煤的增产节约新高潮中,不断创造出新的成绩。26日,小恒山矿正在井下劳动的丙班工人展开了一场午夜夺煤大战。他们不放过一分钟,各工序环环扣紧,结果全班一夜采煤二千三百二十吨,比甲班产量提高了四成。帕山矿的职工这几天的生产也特别出色,做到了井井超产,队队丰收。现在各矿正纷纷修订推广先进经验的规划,决心大干9月份,创造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国庆十周年。
双鸭山岭西矿职工在党的号召鼓舞下,连夜订生产措施,写决心书,一致表示要用更大的干劲多出煤、出好煤。他们已经提出全年的生产跃进计划,把原煤产量指标由一百一十七万吨提高到一百二十六万吨。双鸭山选煤厂的职工也提出,要提前六天完成第三季度的生产任务,保证增产更多的选煤支援钢铁工业。
山东煤矿职工一跃再跃
连续突破日产六万吨大关
新华社济南3日电 山东省煤矿职工从8月27日起连续突破日产六万吨煤炭的大关。8月份提前半天完成计划,比7月份多产了二十万吨左右的原煤。
目前,各煤矿职工的增产节约竞赛运动正在蓬勃地展开。各级领导干部也纷纷深入井下,一边同工人并肩劳动,一边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仅淄博矿务局所属各矿就有二百三十多名领导干部深入井下种“试验田”,同职工群众一起突破溜子事故等重大关键。日常生产的组织工作也加强了。
今年以来,山东省十几万煤矿工人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热烈地开展了以大面积丰产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使煤炭产量一跃再跃。各地并坚决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在充分发挥淄博、枣庄等大型矿井生产能力和兴建大型矿井的同时,对去年群众性大办煤炭中显示出巨大威力的几百个小煤窑,也大力进行整顿、巩固和改建,使它们逐步走上了机械化、半机械化的道路。目前,全省已有六十对小煤井在装备一定数量的机械设备后走上正规化生产;另外还有几十对小井正在积极改建。有些大矿也兴建了卫星井,对产量的迅速增长起了很大作用。在今年的头七个月里,全省共为国家采出一千二百多万吨煤炭,超过去年同期产量一点三倍,有力地支援了上海、武汉等地的重点企业及本省的工农业生产。
吉林化学工业生产指标一再加码
今年要为国家增产节约两千万元
新华社长春3日电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三万多名职工连日来举行各种会议,兴高采烈地讨论和制订了新的增产节约计划。他们提出:今年要增产节约二千万元;八种主要产品的产量,比国家计划分别增长2.5%到18.9%;在总成本方面,比原订计划再降低4%。
全公司职工对于实现这个跃进计划充满了胜利信心。肥料厂职工在最近短短的几天内,提出和已着手实行的技术革新项目就有三十五项。其中仅煤气发生炉由生产水煤气改为生产半水煤气一项,就可以使每台煤气发生炉的效率提高30%以上。这些革新措施实现以后,全厂从造气车间到出产品的最后一个车间,在不增加设备的条件下,就可以超额完成全年的化学肥料增产任务。染料厂职工最近组成了领导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突击队,正在有重点地攻打生产薄弱环节。二中间体车间二工段的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在一起研究统一了三班操作,严格控制了升温操作方法以后,生产稳步上升,对硝基苯甲醚平均日产量增加了将近一倍。电石厂的增产节约计划落实到每个工人之后,目前正在大抓具体保证措施,并且展开岗位之间的竞赛。焦化车间8月份增产计划提前三天就超额6.5%完成,竞赛以后日产计划天天完成得很好。
台风造成的损失一定要拿回来
厦门通用机器厂迅速恢复生产
据新华社福州3日电 厦门市通用机器厂职工连续两次战胜台风侵袭,迅速全部恢复生产,表现了工人阶级不畏困难、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目前全厂职工正在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生产大高潮,响应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号召。
8月23日,厦门市遭受到四十年来未有的台风袭击。厦门通用机器厂是受灾比较严重的工厂之一,全厂有两个车间的厂房被风吹倒,其余厂房屋顶瓦片全被台风刮坏,厂里电杆被折断,铸工车间半月产品及部分设备都被压坏。但是,尽管遭受如此重大损失,这个工厂的职工并没有丝毫动摇跃进的信心。相反,他们以更大干劲和英勇顽强的精神,同灾害作斗争。当台风减弱之后,工厂党委立即向全厂职工发出自力更生,迅速恢复生产的战斗号召。共产党员曹孟家、共青团员姜玉常等,冒雨从瓦砾堆中抢救出马达和其他机器;老车工、共产党员林宏城家里受灾很严重,但他首先参加厂里的抢救。先进生产者唐加喜组织的青年突击队,爬上屋顶抢修厂房屋瓦;全厂厂房除倒塌部分外,一天之内即由工人们自己修好。
29日,来自太平洋的强台风再度袭击厦门。在中共厦门市委的强有力领导下,通用机器厂工人立即又采取紧急措施,全厂有三百多个工人留在厂里,坚持保护工厂。他们在机器上面用木头搭了防护架,防止机器损坏。厂的领导干部也彻夜同工人一起,跟强台风再度展开顽强斗争,坚持生产。
几天来,厦门通用机器厂各车间先后都举行誓师大会。工人们说:“台风造成的损失,我们一定要夺回来!”他们纷纷表示要为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三季度和全年生产计划而奋斗,以实际行动来响应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号召。先进生产者邵汉池保证一年完成三年的工作量,在27日这天,他在加工“滚齿刀”工件时,运用先进经验,采取快速切削法,八小时完成了六十小时的工作量。车工第一小组工人进一步修订跃进指标,提出了争取每天完成二百五十个工时工作量等五项倡议,向兄弟小组挑战。在27日这一天,他们小组以一百一十三个工时完成了三百四十七个工时的工作量。在抢修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唐加喜青年突击队,在生产中又以一百三十八个工时完成了五百二十六个工时的工作量。整个机钳车间生产量比受灾前提高半倍以上。
决心增产四十五万立方米木材
党的号召在大兴安岭发出光芒
新华社牙克石2日电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九万多职工决心继续鼓足干劲,提高劳动生产率,力争到年底为国家增产四十五万立方米的木材,并进一步做好抢运木材的工作。
全林区职工在8月份已经提前三天超额7.7%完成了全月木材生产计划。
在8月份中,他们经过艰苦奋斗,战胜了林区蚊虻多、雨水多、道路泥泞的种种困难。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传到林区以后,更加鼓舞了职工们的干劲。目前,各林业局的木材生产都在不断上升。西尼气林业局在7月末提前五个月完成了全年计划以后,到现在又给国家多生产了四千四百多立方米木材。他们决定全年增产六万一千多立方米木材。
柴达木石油职工开展万人夺油大战
上月原油产量比去年全年多五倍以上
新华社西宁2日电 青海柴达木石油职工8月份生产的原油,比去年全年的产量还多五倍多。日产量已突破千吨关。
中共青海石油管理局委员会,近几月来采取缩短战线、集中兵力的方针,从其他探区抽出一万多名采油、钻井工人和技术干部,集中了大批钻机、器材和车辆,猛攻冷湖油区,增产原油。已经调来的几十个钻井队正在冷湖地区钻井,其中,十三个中深钻井队集中在高产地区打生产井,采油职工加强了油井管理和维修工作,并抽调轻便钻井队组成专业修井队,负责处理有毛病的井,使每个井的产量都能稳定和提高。
青海石油管理局的职工们为了确保今年原油生产任务的完成和超额完成,已展开了万人夺油大战。管理局的书记、局长都亲自到生产第一线,加强对采油、钻井工作的领导。采油、炼油、输送、储油、运输等重要部门都互相配合,保证生产顺利进行。各个选油站和汽车队密切协作,迅速把原油运输出来。
几年来,石油工业部门在柴达木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地质勘探工作,找到了冷湖五号油田,探出了高产区,这为目前大量开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天津针织厂千方百计增加花色品种
保证九月份拿出八万件新式产品
新华社天津3日电 天津市针织厂职工决心生产更多更好的针织品,供应全国各地人民的需要。目前,这个厂以优质、高产、节约、多品种为中心的竞赛正在热烈展开,产品正品率已由计划的97%提高到97.16%。
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公布后,这个厂各车间纷纷举行比武大会,向党委会递决心书、保证书,互相挑战应战,各级领导干部也深入车间指挥生产。市劳动模范、裁缝工人陶金兰过去每天裁五百多件,超额10%左右,26日七个小时就裁了六百多件。编织工于洪林原来看六个筒子,现在改进工作方法,一人看了十一个筒子。针织车间连续五个月保持优质、高产、低耗的先进生产者任金铭,在竞赛中先后三次访问了全厂标兵、连续三十九个月全面超额完成计划的市劳动模范靳志明,学习了他的“巡回交叉看机法”,改进了自己的操作,产量天天超额,质量也提高了。
裁缝车间是全厂节约原料材料消耗的一个重要环节。全体裁剪工、缝纫工开展了一个“少用料多裁衣”的巧裁缝竞赛,组组改进设计,人人合理用料。裁绒裤的老工人门福生苦心钻研,改进样板,采用套裁方法尽量利用下脚料,全年可节约一万四千八百多米料子,能生产一万二千多件绒衣。这个车间的工人先后共提出了三百多件“巧裁”建议,实行后预计全年可以节约五百多件棉纱,能生产四十八万二千多件针织衣衫。
这个厂的设计人员还根据市场需要,千方百计地增加花色品种。成衣设计小组8月份提前完成了五种新产品的设计资料;最近新设计的十三种新产品已有六种投入生产。全厂职工保证在9月底生产八万件新式样的产品来迎接国庆十周年。(附图片)
郑州国棉三厂的工人们热烈响应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号召,积极投入增产节约运动。准备车间拈线落纱组丙班的十二名女工,在8月27日就创拈线落纱新纪录:下纱快,不乱头,提高工效46%。这是她们正在快速落纱 新华社记者 范铭滔摄

香港“文汇报”和“大公报”发表论文指出
八中全会决议是继续跃进号角
新华社香港3日电 香港“文汇报”和“大公报”连日发表社论和评论,拥护中共八届八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
“文汇报”8月28日发表社论说,中共八届八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是中国人民大跃进的凯歌,也是中国人民继续跃进的号角。社论论述了去年大跃进的成就和当前的经济形势后说:“有了去年大跃进的成绩和经验,有了人民公社的存在和巩固发展,有了今年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增加65%的基础,有了人民公社在抗旱中获得比去年大丰收更大的农业收成,全国人民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将以冲天干劲胜利实现八中全会的伟大目标。”
1日,这家报纸又发表社论专门论述人民公社的胜利。社论说,中国农村大办人民公社,为时一年,已在中国引起了划时代的大变化,创造了一个崭新的局面。我国去秋能够一手大丰收,一手大办钢铁;今夏又能战胜天灾,依然五谷丰登,这就说明了人民公社的威力。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对我国人民公社如此深恶痛绝,这是因为人民公社将使新中国更巩固,更强大,进一步粉碎了美国老爷的侵略幻想。
“大公报”8月31日发表评论说:“人民公社的命运,究竟不决定于那些念咒的人,而是决定于五亿多农民。农民以切身经验认识了它的好处,它就怎么也垮不了。”

抗战胜利和苏军帮助解放东北十四周年
辽宁和黑龙江举行纪念活动
据新华社沈阳3日电 辽宁省、沈阳市各界人民代表今天在苏军烈士纪念碑前举行祭碑仪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和苏联出兵帮助我国解放东北十四周年。
参加祭碑仪式的有,辽宁省、沈阳市党和政府负责人以及当地驻军、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各界人民代表近千人。
在沈阳的苏联专家和朝鲜驻沈阳总领事金龙彬也参加了祭碑仪式。
祭碑仪式开始后,省、市各界人民向为解放东北人民而英勇牺牲的苏军烈士献花圈致敬。在沈阳的苏联专家和朝鲜驻沈阳总领事馆人员也分别献了花圈。
沈阳市副市长宋光代表各界人民感谢苏联军队解放东北人民的国际主义行动。苏联专家代表托卡列夫也讲了话。
今晚,辽宁省和沈阳市中苏友好协会还举行了纪念“九三”联欢晚会,邀请在沈阳帮助我国建设的苏联专家同沈阳市各界人民代表一起联欢。
新华社哈尔滨3日电 今天是“九三”抗日战争胜利十四周年纪念日。从早晨起,哈尔滨市工人、学生、干部、儿童纷纷前往苏军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苏军烈士纪念塔和苏军墓地献花。
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中苏友好协会今晚联合举行了以“从纪念‘九三’看中苏友谊的巨大发展”为主题的报告会。

八中全会给广大师生增添了无限力量
新学年要做出新成就
据新华社3日讯 全国各地各级学校师生连日来纷纷举行大会和座谈会,表示决心做好新学年工作,继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教学质量,用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的战斗号召。
北京清华大学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公布的当天,举行了群众大会。党委书记蒋南翔在会上号召师生们鼓足干劲,把各系各专业都办好,特别要办好去年大跃进中新建立的专业;加紧进行目前正在建设的综合机械厂等工程;作好毕业设计的总结,使全校的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水平再提高一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胡锡奎在全校师生职工大会上提出了新的跃进任务。他说:人民大学从这学期起实行新的学制,本科多数系都将由过去的四年制改为五年制,加强四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教育,把生产劳动列入正式的教学计划。他还要求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争取在今年内完成九十项科学研究著作。北京许多高等学校都已制订了提高教学质量的计划,细致地安排了各专业学生的生产、劳动,整顿了校办工厂,加强了马列主义政治理论课程等。北京市各中学也都召开全校师生大会;东城、西城、宣武等区普遍召开了全区小学教职员工的跃进大会。北京第六十二中学教师提出:要鼓足干劲,切实做到备课好、讲课好、批改作业好、辅导学生好。不断提高政治、业务水平,千方百计地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全校学生也决心做到上课听讲好、课下复习好、作业完成好,严格遵守纪律,积极参加劳动,认真锻炼身体,争取做“三好”学生。
上海市各学校的校园里到处贴着响应党的号召的大字报和标语。在各高等学校召开的师生员工大会上,许多年逾花甲的教授、学者、和青年学生,都热情洋溢地畅谈自己在大跃进中的感想、收获和响应党的号召的决心。教师们一致提出:要继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国家培养又红又专的建设人材。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等学校师生,一面继续深入学习中共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一面制订系的和教研组的新学年工作计划。交通大学电机系船舶电气设备教研组大多数是青年教师,他们保证教好在新学年里开出的十九门课,还要争取在9月中旬完成他们和船舶制造等系合作的一万五千吨运煤船的电气设备设计工作。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教师去年坚持政治挂帅,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成了国家委托的长江三角洲综合调查任务,又提高了教学质量。他们决定在新学年里继续坚持这种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很多学校的教师、学生,在学习讨论公报和决议以后,说干就干,加紧科学研究,准备以出色的成绩迎接国庆十周年。上海市各区中小学教师和教育行政干部也都分别集会,他们的干劲毫不逊色。现在全市大部分中、小学还未正式开学,教师们在座谈会上普遍表示:要作好一切准备,迎接新学年。
江苏、湖北等省各高等学校师生都热烈表示,坚决完成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工作,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南京大学副校长高济宇教授已经多年不开课了,现在决定在短时期内为化学系高年级学生开有机合成课。物理系副教授程开甲决定在这学期进一步提高量子力学与固体物理两门课程的讲授水平。
江苏师范学院数学系教授张伯康和物理系教授蔡铭之都认为,国家建设速度愈快,需要建设干部就愈迫切;因此他们坚决表示要在新学年更好地搞好教学工作,使培养的中学教师完全合乎国家要求。武汉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在8月28日举行了誓师大会。化学、经济、生物等系的代表都在会上提出了自己的行动计划。许多老教授也兴致勃勃地报告了他们的跃进规划。生物系教授何定杰计划在1960年7月以前撰写完成“遗传学基础”、“动物遗传学”两门课程的讲稿;在最近写成“武汉鸟类手册”一书;并在明年春天前开出“动物育种学”课程。
全国六万多名高等学校本届毕业生纷纷向学校党委保证,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立刻以最大的干劲作出成绩,向伟大的国庆十周年献礼。北京清华大学一千四百多名毕业生在离开母校前表示,一到工作岗位就大干特干,用最快的速度做出成绩向党汇报。(附图片)
中央民族学院政治系师训班的维吾尔、哈萨克、回、蒙古族的学生,在集体阅读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 王 锦摄

害虫防治工作在大跃进
中国科学院昆虫研究所所长 陈世骧
我衷心拥护八届八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1958年我国在经济战线和文化战线上作出了伟大的成就,实现了史无前例的巨大跃进。我是一个昆虫学工作者。让我就害虫防治战线上的跃进事实来作一说明。
第一,解放以来,我国的害虫防治工作已由过去的点片、局部的防治,发展到大面积的全面防治,1958年的进展尤其迅速,形成大规模防治害虫工作。1958年,全国农业病虫害的防治面积已由1957年的七亿亩跃进到十八亿多亩,消灭一种或几种主要病虫害的县、市达七百多个,我国最严重的水稻螟害,已在十四个省区的一百七十三个县、市内得到基本扑灭。这个巨大的成就是和人民公社的建立分不开的,只有在公社的制度下,才能实现这样迅速的跃进。
第二,害虫预测工作是最近几年内建立起来的。这个工作使我们的害虫防治由被动转向主动。1956年全国预测预报站共有一百一十三个,1957年增加到二百个,1958年则跃进到六百七十八个,并设有虫情报告点一万三千多个,1959年更为发展,预报点和虫情点深入到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一个规模宏大的全国虫情网已经组成。害虫发生规律的研究,近年来也有很大进展,由于掌握了大量科学资料,我们现已对三十二种重要农作物害虫制订出预测预报的办法。
第三,杀虫药械有很大的进展。药械供应量在1952年到1957年共供应各种农药四十多万吨,器械三百多万架,而在1958年一年内所供应的农药和器械数量超过以往六年的总和。“洋药”制造,1958年试制成功的杀虫剂有艾氏剂、氯丹、马拉松、西多特等等。都是在敢想敢做的思想下,在极短时期内做成功的。在“土洋并举”的方针下,1958年全国各地群众大搞土农药运动,生产土农药五百多种,在土农药的采集、制造、使用、贮存等方面,摸索出不少经验,并创造了许多复方配制的混合剂,杀虫效果很高。
第四,“中国土农药志”、“中国农作物病虫图谱第一集”、“中国森林害虫图志第一辑”、“中国经济昆虫志天牛科”等总结性著作,都是通过集体协作的方式,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在极短时间内完成的。
第五,科学的群众路线在1958年内得到了很大跃进,在结合实际、面向群众的方针下,昆虫学工作不仅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并在群众中涌现出不少创造和发明。例如李始美关于防治白蚁的研究,王治海关于稻风虱的研究,以及各地群众在大搞土农药运动中的成就,在生产上都起着很大作用。
从以上几个例子,可以看到我国昆虫学和其他科学一样,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正在大踏步地迅速前进。我们全国昆虫学工作者,都将以坚定的信心,冲天的干劲,热烈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为完成并超额完成1959年的粮棉跃进指标而努力!

争取教学和科学研究双丰收
南开大学校长 杨石先
党的八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鼓舞了我们每一个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者。我们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鼓足干劲,克服一切困难,争取在教学和科学研究方面实现双丰收。
这学期,南开大学招收了一千多名新生,增加了四个新的专业,培养人材的任务比过去几年都要繁重。同时,在科学研究方面,我们还担负了农药方面的杀虫剂、离子交换剂等有关研究项目,并且要求在五、六年内达到更高水平;和苏联合作的研究工作的范围也大为扩大。在目前教学和研究人员不能满足需要的情况下,完成这些任务是有困难的。但是,当我们读了党的决议以后,更加认清了当前的有利形势。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依靠群众,完成我们的教学和科学研究任务。

继续跃进的号角响了
上海广慈医院外科主任 董方中
解放十年来祖国建设事业突飞猛进,尤其去年全国人民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发挥了无上的智慧和冲天的干劲,在各条战线上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大跃进的1958年中,我们广慈医院的医务人员不仅把严重灼伤的钢铁战士丘财康救活了,继丘财康之后我们还抢救成功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一十四名严重灼伤病员。为了适应医疗灼伤的需要,我们培养了三十二名医师和四十名护士,迅速建立了拥有二十只病床的病房,而且将发展成为拥有五十只床位的新型灼伤病房。与此同时,我们还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集体写作了过去从未有过的烧伤专书,并开始进行灼伤实验性的研究。这些成绩不是有力地粉碎了说什么医疗卫生工作不能大跃进的荒谬论调,不正说明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大跃进确实是正确,而卫生工作的跃进同样要贯彻总路线吗?
最近公布的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公报和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决议,是鼓舞全国人民包括我们卫生工作者继续跃进的响亮号角。现在条条战线已经迅速掀起了新的跃进高潮,这使我们更清楚地体会到党的领导的英明正确和战无不胜的威力。在这一新的形势下,我们卫生工作者坚决响应党的战斗号召,和全国人民一起,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以全面地提高医疗质量,缩短疗程,提高医疗效果,使病人早日回到生产岗位上去,减少缺勤的实际行动,实现医疗卫生战线继续跃进的任务。
在我们深入学习八届八中全会文件的同时,我们灼伤病房中收了七位严重灼伤患者,我院全体外科工作人员在党的领导和支持下,正在对新近入院的七位严重灼伤患者进行夜以继日的抢救性手术。我们决心治好他们。我们决心以新的医疗和科学研究的成就,来迎接我们伟大的国庆十周年。

提高疗效 造福人类
天津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 俞霭峰
党发出的战斗动员令,使我们全院的人都十分振奋!大家都在想:我们怎样贡献自己的力量呢?经过讨论,妇产科的同志制定了大战9月的规划,决定从三个方面投入增产节约运动的新高潮。
(一)加强预防工作,开展预防性的普查工作。提高医疗质量,使有病的妇女更快、更好地恢复健康,早日投身到生产建设岗位上去。
(二)大搞医学科学研究,我们科里今年要重点研究月经失调、子宫和卵巢恶性肿瘤等疾病发生的原因、预防和治疗的方法,进一步提高治愈率。原来计划在1960年完成的有关这两种疾病的某些科学论文,现在我们决定争取在九月底一定完成。
(三)加紧培养新生力量,一些妇产科比较复杂的诊断和治疗技术,如早期子宫颈癌瘤、广泛性截除等,目前正在尽快地向年轻的大夫们传授。本来我们科一年只培养一个住院总医师,现在我们决定培养三个。

坚决克服右倾保守思想
吉林大学数学系主任 王湘浩
党的八中全会的文件是一盏照路明灯。经过核实的去年工农业产量,切实而具体地证明了大跃进所取得的成就是史无前例的。和工农战线一样,科学文教事业在去年的大跃进中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经过学术思想批判,扭转了理论脱离实际的资产阶级学术道路,群众性的大搞科学研究,大大加速了我国科学发展的进程。工厂、农村大办学校,学校大搞劳动生产和科学研究实行教育革命。这一系列的群众运动使党的教育方针开始得到贯彻。尤其重要的是,在科学文教事业上党的绝对领导加强了,这是我国科学文教事业健康飞跃发展的根本保证。
半年以来,在科学文教工作者的队伍中,有个别人产生了右倾保守情绪,怀疑大跃进的成绩。我是从事科学文教工作的人,我认为我们必须坚决克服右倾保守思想,同时加速进行思想改造,坚决响应党所提出的开展一个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的号召,向全国劳动人民看齐,使自己的工作切实跃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