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圣马力诺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政治书记处书记、圣马力诺共产党代表
温贝托·巴鲁利同志的贺词亲爱的同志们:
承你们让我们党的代表有机会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伟大庆祝典礼,圣马力诺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敬意和最深切的感谢。
十年前,在你们辽阔的国家中,中国人民在你们伟大的党和它的英明领袖毛泽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艰巨的残酷的长期斗争获得了自由和独立,开始建设社会主义社会。
对于世界各国无产阶级在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领导下所进行的为推翻资本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来说,你们在1949年获得的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是继1917年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之后的一个具有极大意义的历史事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典礼,是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紧密地团结一致的时候举行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导为依据而具体化了的兄弟般的合作,和始终如一的和平政策,各国人民争取缓和紧张局势的斗争以及苏联科学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已经为防止新战争爆发以及和平解决一切国际争端奠定了基础。
由你们党领导的人民政府执政十年来,中国人民在精神上和物质上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你们在沿着建设社会主义社会道路前进中所取得的经验是巨大的,它以新的因素和经验丰富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在你们党面前正摆着宏伟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你们将用使你们党成为最有能力和最彻底的党之一的精神和政治才干来处理和解决这些任务。
世界最古老的共和国的人民——圣马力诺的人民在1957年秋曾经成为资本家推翻社会党和共产党政府的政变的牺牲者,他们怀着深切的心情钦佩你们的国家在这样短促的时间内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衷心地祝你们取得新的胜利和新的成就。
圣马力诺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再次表示热烈的感谢,同时祝你们共产党人和全体中国人民在引导这个伟大的和富于吸引力的国家走向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巨大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万岁!
伟大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
各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和平万岁!共产主义万岁!(附图片)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贺词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亲爱的朋友们和同志们: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时候,请允许我们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和兄弟般的战斗敬礼。
中国人民反对封建和帝国主义剥削者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富有革命和文化传统的中国人民历史上一个决定性的转折点。中国人民摆脱了压迫之后,在光荣的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地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学说在中国具体历史条件下的胜利,同时也是世界帝国主义势力的又一次惨重的失败。中国人民的胜利成为和平和社会主义力量的一个新的巨大的力量源泉。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亚非各国人民进行自己的民族解放斗争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头十年标志着中国人民在经过战斗考验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各个方面克服千百年的落后和贫困状态而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斗争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大跃进表明了中国劳动人民的高度的政治觉悟、勤劳和创造性,他们坚定地拥护政府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共产党。
反动势力阻挡这种发展和破坏中国人民的伟大建设事业的一切企图,由于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团结一致而失败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在苏联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一个强大堡垒,并且坚定地站在社会主义的国际主义立场上。在维护和平和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世界范围的斗争中,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兄弟关系不断加深,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强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一样,为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优越性日益提供着新的、令人信服的明证。
每当需要约制帝国主义战争挑衅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总是强有力地发出它的呼声。今天在世界政治中没有一个问题可以在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情况下得到解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存在的十年中,尽管帝国主义进行种种破坏,它的国际威信仍然不断地并且十分显著地得到了提高。
美帝国主义仍然占领着台湾和挑衅地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领空的主权,从而干涉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政,并且拒绝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在联合国中的应有席位。在反对美帝国主义阴谋的斗争中,全世界的进步力量,包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内,忠实地站在中国人民的一边。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两个兄弟国家之间形成了崭新的关系。这种关系是由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和平和友好平等合作的思想所指导的。我们两国之间这种新的兄弟关系突出地表现在1955年12月25日缔结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中。我们两国在维护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相互给予一切可能的援助。我们愿利用这个机会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谢意,感谢他们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解决德国民族切身问题所给予的巨大支持。我们坚信,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兄弟关系,以及兄弟的中国人民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之间的永恒友谊,今后将继续得到发展和巩固。
我们祝你们和全体中国人民在迅速建设社会主义和保障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 威廉·皮克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瓦尔德·乌布利希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 奥托·格罗提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 约翰尼斯·狄克曼博士

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的贺信中国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人类历史上最重大的划时代的事件之一。中国共产党——伟大的中华民族的天才的结晶——以无比的英勇精神和智慧在几十年的战斗中组织和领导各族人民战胜了外国帝国主义者和封建——资本主义反动派,终于在十年前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仅仅十年的时间内,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中央委员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就从一个衰弱落后的国家——备受封建剥削者和贪得无厌的外国霸主蹂躏的牺牲品一跃而为一个现代化的农业和工业国,在国际大家庭中取得了一个大国的地位。
现在,中国的经济文化大发展的大跃进年代,受到了仍然处在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剥削的桎梏下的亿万劳苦工农群众的赞叹,并且使他们得到鼓舞。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民主的、社会主义的政府。把中国亿万人民的解放了的全部创造力组织起来,为丰富人类的生活,为保卫和巩固世界和平而努力。无论是西藏的封建的“民族主义”阴谋家也好,还是为西方帝国主义者徒劳无益的阴谋充当傀儡的以台湾为根据地的受人利用的冒险家也好,一时一刻都遮盖不住伟大的中国人民十年来取得的长足进展在全人类面前揭开的光辉灿烂的前景。
在我国,要求和平、要求在东方和西方的政府和人民之间建立友谊、文化交流和现实的关系的意愿有了新的意义重大的觉醒,这种觉醒正在愈来愈有力地表现出来。这种觉醒的一部分表现是,在企业、教会和劳工方面的人士中间和重要的保守的政界领袖中间有愈来愈多的人主张同新中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和贸易关系,主张让它进入联合国。在赫鲁晓夫总理访问我国这个重要的时刻,这种觉醒正在非常生动地表现出来:人们纷纷表示友好,表示渴望和平,渴望美苏和好,渴望举行所有大国都参加的最高级会议来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并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所有的争执问题。
美国人民肯定无疑地希望取消同杜勒斯和杜鲁门联系在一起的已经破产了的、自杀性的冷战政策。因此有愈来愈多的美国人主张改变我们的整个外交政策,采取新的主动来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解,并加强同苏联和其他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
我国的自身利益和民族荣誉要求取消实力地位政策的制订者和执行者如此无耻地采取的那一切针对中国的挑衅行为和帝国主义敌视中国的政策。它要求第七舰队撤离中国领海。它要求废除美国在台湾和沿海岛屿的军事基地,取消蒋介石在中国的岛屿领土上的美国占领政权。它要求恢复美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之间的充分和平等的外交、商业和文化关系。它要求在联合国中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代替蒋政权的代表。
只有通过这些步骤来纠正我国政府的政策对中国所做下的大坏事,消除由此而对美国人民造成的损害,才能为我国人民和中国人民都能从我们两个伟大的国家之间的友好、贸易与和平关系中得到好处打下基础。
我们深深地感到遗憾的是,护照和签证的限制使我们像其他许多进步的美国人一样,不能直接参加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盛大的庆祝仪式。
在这个有着重大历史意义的时刻,亲爱的同志们,请接受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以及通过你们对全体中国人民的衷心的祝贺。我们珍视我们的国际工人阶级团结的纽带和共同的意识形态的永久连系以及全人类享受无限的幸福、愉快和兄弟情谊的崇高理想。我们保证帮助我们的同胞愈来愈了解中国和对中国愈来愈友好,以便使我国政府承认中国,使中国得到它在联合国内的权利,放弃中国的台湾领土,采取一切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政府建立正常的、和平的商业和文化关系的步骤。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和美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万岁!
祝中国人民插翅飞向工业发展、文化发达、繁荣和社会主义的更高境界!
世界和平万岁!
谨致
兄弟的敬礼
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
全国书记尤金·丹尼斯
1959年9月16日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信敬爱的同志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是英雄的中国共产党和英勇的中国人民的不朽的光荣的日子,是国际工人运动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朋友们值得骄傲和高兴的日子。敬爱的同志们,为此请接受德国共产党热烈的战斗的敬礼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步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公民们的衷心祝贺!
德国人文主义的杰出的思想家莱布尼兹是中国智慧的宣传者,德国人文主义的最伟大的诗人歌德是关于中国之美的歌颂者,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的精神的鼓舞下,我们很懂得继承德国人文主义的这种高贵遗产。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我们发扬了德国工人运动最优秀的传统,在二十年代,德国工人运动在“不许侵略中国”的口号下展开了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强有力的行动,并且有力地表现出对于中国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的团结一致。
与此相反,帝国主义时代的一个德国皇帝在上世纪末命令士兵说,要让德国人这个名称在中国千百年间一提起来就胆战心惊,这句话是多么可怜、多么罪恶。你们铲除了这一耻辱;当时在北京建立起来的宣扬帝国主义横行霸道的牌坊上现在换上了“保卫和平!”的字样。
这象征着你们具有历史意义的功业:中国从遭受血腥压迫、殖民剥削的国家变成了自由强盛的人民共和国,变成了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强大堡垒。
我们以十分景仰的心情,伴着你们走过了这条道路:我们为你们的挫败和你们共忧患,我们为你们的胜利和你们同欢乐。在中国革命胜利十周年的时候,这些思想萦绕我们脑际:
那就是广州和上海的牺牲惨重的战斗,打败日本侵略者、打败蒋介石卖国集团、打败朝鲜的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辉煌胜利;那就是久已成为神话般的长征和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那就是强夺大渡河上的铁索桥和黄河大堤及武汉大桥建造中的劳动英雄气概;那就是毛泽东的著作,这是如何运用和丰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宝库;那就是消灭文盲和愚昧的战斗以及鞍山钢铁工人和东北农垦区农民们的英雄歌曲。
在这样的日子,我们除了希望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国家和伟大的新中国的各族人民的友谊永久长存外,还能希望一些什么呢!我们还有什么更高的目标要我们来努力争取的呢,只有争取我们的工人阶级、我们的人民在不久以后也开辟出这条你们已经走过了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从帝国主义的横行霸道、从苦难和战争中解放出来,通过和平事业,达到民族的伟大尊严和世界地位。
两次世界大战和两次民族灾难的罪魁——德国帝国主义者和军国主义者还在我国阻挡着前进的道路。他们还在叫嚣着要为他们的失败复仇;他们还在用犯罪的手拿起毁灭性的原子武器。
但是,由于过去的经验和对目前形势的认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和平和民主的力量也在增长。在德国的土地上、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祖国,已经成立了一个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国家——我们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它正像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样在这几天里庆祝它的建国十周年。
这样,社会主义世界体系的角柱就在德国的土地上深入地插在西方,而你们,亲爱的同志们,就在远离我们几千公里的太平洋岸边建立起社会主义体系的巨柱。在我们之间有社会主义阵营的中心枢纽联系着,这就是伟大的苏联,它的各族人民在苏联共产党这个光荣的列宁的党的领导下正在冲向共产主义的高峰。这就是一种力量,它现在使人类能够展望免除军备重担与战争威胁的远景和永久和平的美好前途。
在这样幸福的日子里,我们西德的共产党员和我国的进步人士怎能不和你们,我们敬爱的同志们,以及全中国的人民最亲密地联合在一起呢!我们的心都为这共同的最崇高的努力、为共同的最高理想而跳动着。
因此,敬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在我们对这个值得骄傲的胜利的日子祝贺的时候,请接受我们的保证,我们为和平和进步事业和你们牢不可破地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我们确信,你们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随着建设事业跨出了最初是艰巨的而又是这样巨大的步伐之后,将进入更为迅速、规模更为宏大的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终于过渡到共产主义。
一切胜利的组织者中国共产党万岁!毛泽东同志万岁!光荣归于勇敢冲向社会主义高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
中德人民友谊不断增长万岁!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我们和我们的伟大导师苏联共产党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万岁!
在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旗帜下向着新的胜利前进!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马克斯·雷曼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亲爱的同志们: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起来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已经十周年了。
在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时候,缅甸共产党全体党员和缅甸人民,谨致以衷心的祝贺,祝贺中国人民的持久和平和幸福。
自从人类历史上首创的十月革命胜利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第二次伟大胜利。由于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世界上产生了社会主义阵营,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改变了两个阵营的力量对比,使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超过了资本主义阵营。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友谊和幸福的人民,为此感到欢欣鼓舞。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特别鼓舞了东南亚国家的人民。过去的亚洲国家,是帝国主义者的殖民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赶走了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建立起自由独立的国家,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像灯塔一样,照亮了亚洲国家争取自由和独立的道路。
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从落后的国家跃进为现代化的工业国,这充分说明人民民主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更加优越。尽管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种种诬蔑和诽谤,但是中国经济建设获得迅速发展的消息,都不断传到近邻的缅甸来。缅甸人民每当听到中国人民胜利的消息时,正如听到自己的胜利消息一样,感到欢欣鼓舞。同时,缅甸人民也对中国人民的成就感到极大的羡慕,他们非常强烈地要求把缅甸建成完全自由独立的人民民主国家。但是,缅甸人民经过了十年多的亲身经历,深深地体会到:在资产阶级的领导下,要把缅甸建成为人民民主国家是不可能的。此外,他们还认识到,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和经济繁荣的国家。正因为如此,目前,缅甸人民在缅甸共产党的旗帜下,进行着英勇的斗争。
目前的缅甸,是由以奈温将军为首的军政府统治着的。这个政府刚上台时,曾经答应像吴努政府执政时那样,严守中立的外交政策。只要他们真正继续执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我们党将永远给予支持,因为这种原则有利于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但是,军政府不仅向美国贷款二千五百万美元,而且还接受了三千七百万美元的援助。利用这些美援,在缅甸修筑了具有军事上重大意义的仰光到曼德勒的公路线。在所谓军火买卖的形式下,还以近似于赠送的价格,把军火输入缅甸。此外,军政府还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东南亚军事集团的军事演习。所有这些,虽然还不是公然参加东南亚军事集团,但说明已开始逐步趋向于这个集团。
在内政方面,军政府继续进行内战,而这个内战是由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一手制造起来的。他们还采取措施限制人民群众的活动和民主权利,镇压工会组织和反对党派。军政府曾经借口内战的存在,表示不能举行大选。现在虽然宣布1960年1、2月间举行大选,而在国内没有和平、民主权利没有恢复、缅共及其他被迫转入地下的民主党派没有取得合法地位的条件下,这种大选是不可能公平合理的。
我们党一贯坚持并且为这样的目标而努力:恢复人民的民主权利、恢复缅共及其他政党的合法地位和合法活动权利,通过谈判停止内战,恢复国内和平。但是,军政府却不顾缅甸人民的和平愿望和缅甸共产党的合法建议,依靠美国的金钱、武器和其他军用物资的援助,继续进行内战,因而使国内局势仍然非常恶化。这当然不是永久的现象,而是暂时的现象,是黎明前的黑暗。关于这点,缅甸共产党和缅甸人民都很清楚。不仅如此,缅甸人民还坚信,缅甸必须走人民民主的道路,建立一个完全自由、独立的国家,而且一定能够在这条道路上,取得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在斗争和困难中诞生的。同样的,缅甸也必定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广泛和巩固的统一战线,在斗争和困难中取得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富强!
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
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9年9月1日

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信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马来亚人民同全世界其他各国人民一起,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迎接光辉灿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全体党员和马来亚人民,向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庄严地宣告成立。中国人民长期以来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终于获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从此,四分之一的人类在亚洲土地上永远挣脱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枷锁,成为掌握自己命运的主人。这是继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之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最光辉最伟大的成就,也是人类在解放的道路上的一个巨大跨步。中国革命的胜利,大大地改变了亚洲的面貌,使国际力量的对比起了有利于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根本的变化,使正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得到极大的鼓舞和有力的支援。
十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内坚定不移地同各兄弟国家建立团结、互助、合作的关系,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大力支持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并巩固和发展同民族主义国家的友好关系,从而对社会主义、和平、民主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国内,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的努力和英勇的斗争,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和科学等各个战线上都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成就,从而使社会主义决定性地战胜了资本主义。1958年,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中国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大跃进的形势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最近,中国共产党八届八中全会又响起了继续跃进的战斗号角。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热烈响应党的这一伟大号召,在1958年的大跃进的基础上,乘风破浪,奋勇前进。马来亚人民深信:中国有了这样能够治山造海并且敢于藐视困难的伟大人民,再用不了十年就一定会在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英国,并且把它远远地抛在后头;有了这样能够创造奇迹的充满革命干劲的英雄人民,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已经不是遥远的将来的事情。
中国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是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结果。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关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给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宝库增添了锐利的武器,成为国际无产阶级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共同的财富。马来亚人民一贯努力学习,今后也将加强学习中国革命的宝贵经验,以便更有成效地发展马来亚的革命斗争。
三十年来,马来亚各族人民,在马来亚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推翻英国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光荣的斗争。在人民武装斗争给予武装镇压者以严重打击和人民群众普遍掀起独立运动的高潮的形势下,马来亚联合邦终于在1957年8月31日获得了独立,在“分而治之”的殖民政策下被强制分割出去的新加坡也在今年6月3日取得了内部自治。然而,由于英国殖民主义者的势力依旧紧紧地控制着马来亚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方面,马来亚各族人民要实现完全民族独立、和平、民主和新、马重新统一,还必须继续作艰苦的努力。
当前摆在马来亚人民争取完全民族独立的斗争道路上的最大障碍是英国帝国主义者所发动起来的反人民战争的继续。这个战争已持续了十一年之久,给各族人民带来了无穷的祸害。马来亚共产党为恢复国内和平曾经作了不懈的努力。尽管1955年12月在华玲举行的和平谈判、由于英国殖民主义者从中破坏而未能达成协议,但是,马来亚共产党为了团结全民力量一致反对帝国主义,曾经多次向马来亚联合邦政府提出了重开和谈的建议。很遗憾地,联合邦政府都无理地拒绝了我党的建议,并继续坚持英国殖民主义者的要挟我党投降的政策。这不但是极其错误而且也是永远无法实现的。然而,恢复和平是人民不可压抑的愿望和要求,马来亚共产党现在和将来都将不遗余力地同各爱国政党一道为实现人民的这个愿望而继续奋斗,并且愿意同各个政党举行会谈,共同商讨废除紧急法令和恢复我国和平的方案。我党不止一次指出,只要联合邦政府具有和平诚意,我党任何时候都愿意同它重开谈判,并且在公平合理的条件下达成协议。
这几年来,马来亚联合邦政府和前新加坡政府一直援用臭名昭彰的“紧急法令”和“公共安全法令”,大肆压制民主,特别是对人民反帝爱国运动百般摧残,以致马来亚人民争取完全独立的斗争遭到某些暂时的困难。然而,最近斗争局势的发展充分地表明了任何力量也阻止不了人民的继续前进。
马来亚是个民族复杂的国家,各民族精诚团结,一致反帝,是获得民族解放斗争胜利的关键。正因为这样,马来亚共产党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不断号召全体人民不分民族地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旗帜下团结起来。1955年底,马来亚共产党明确地把“加强民族团结”列为斗争纲领之一。这项纲领说:“以马来民族为中心的马、华、印等各民族人民应该团结、互助和平等,互相尊重彼此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政府应注意发展马来民族的经济和文化。以马来语为国语,同时,承认其他民族语言(包括英语)的应有地位,各民族教育以母语为媒介,马来语在非马来语学校作为必修语文,英语在非英语学校作为选修语文。”这项纲领正确地提出了解决马来亚民族问题的方针,并指出了各民族在平等的基础上达致真正团结的途径。
马来亚共产党始终一贯地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的精神来教育全体党员、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并在各个时期领导了广大的工农群众不分民族地团结在各种组织内,进行共同的斗争,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从而为今后的民族团结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可以预期,在东风日盛、西风日衰的有利的国际形势下,马来亚各族人民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反帝爱国统一战线必然会壮大起来,并且一定会最后战胜民族压迫者——英国殖民主义者和它的一小撮代理人,实现完全民族独立、和平、民主和新加坡、马来亚联合邦的重新统一。
亲爱的同志们!马、中两国人民有着历史悠久的联系和深厚的传统友谊。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使得这个友谊日益发展和巩固。然而,马来亚联合邦政府在英、美帝国主义者的指使下,奉行了敌视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敌视人民中国)的外交政策。尽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频频以友好态度相待,但是,联合邦政府却自甘与国际反动派同流合污,恶毒地诽谤中国在西藏“犯下了”所谓“暴行”,并且表示支持要求联合国讨论所谓“西藏问题”;诬蔑中国正在马来亚进行颠覆活动;限制和歧视我国同中国的贸易;迫使在马来亚联合邦的中国银行停止营业,等等。这一系列敌视中国的行径,丝毫不能代表马来亚人民的愿望。它不仅损害了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而且使马来亚在政治上陷于孤立和在经济上得不到正常的发展。马来亚人民非常珍视被压迫人民的忠实朋友——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友谊,并且将以最大的努力来改变这种不符合马来亚人民利益的对华政策,以便进一步发展马、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马、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万岁!
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英明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万岁!
全世界被压迫民族解放胜利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主席:穆沙·宾·阿默德
总书记: 陈平
1959年9月

挪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信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同志们!挪威共产党以其最热烈的祝贺,向中国共产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
中国人民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的胜利是一个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事件,它显示了社会主义的不可战胜性以及社会主义在全世界不可阻挡的进军。
十年以来,伟大的中国人民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一切已获得的成就表明了人民的一致和千百万群众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不可动摇的团结。
在此十周年之际,我们谨向劳动人民的中国、社会主义的中国、人民公社的中国致敬!
祝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中国共产党万岁!
挪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9年9月15日
于奥斯陆

葡萄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信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之际,葡萄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在以亲爱的毛泽东同志为首的英勇的中国共产党坚定的领导下取得的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是对世界反动势力和帝国主义势力的一个巨大而沉重的打击,支援了仍然受压迫的各国人民的争取自由、独立、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
对于我们葡萄牙共产党人来说,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建设新生活中所取得的胜利,是对我们三十三年来在极恶劣的地下活动条件下所进行的反法西斯和争取民主的艰苦斗争的新的鼓舞。
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巩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思想和行动的统一,是争取更好的生活条件,争取民主、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工人阶级以及一切劳动人民取得新的胜利的保证。
亲爱的同志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节日也是我们的节日,也是一切追求进步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节日。
葡萄牙共产党人,和他们一起的还有绝大多数的葡萄牙人民,敬祝你们在实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任务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伟大而勤劳的中国人民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泽东同志万寿无疆!
中葡人民的友谊万岁!
和平万岁!
葡萄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9年9月于葡萄牙

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信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敬爱的同志们: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十周年的伟大庆典之际,泰国共产党谨代表泰国劳动人民与爱国和平民主人士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国人民表示兄弟般的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年来的成就是巨大的。中国人民在贵党和毛泽东同志英明领导下取得了人民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在生产资料私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又在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胜利的基础上,提出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掀起了工农业生产建设各个战线上的大跃进,同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国农村又全面实现了人民公社化,人民公社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创举,事实证明了它是推动中国社会生产力向前发展,加速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并为将来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的最好形式。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今年8月,贵党八届八中全会通过了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决议,同时向全国人民提出要在今年内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主要指标的战斗任务。这一切都是贵党和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的产物,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宝库。我们坚信,勤劳勇敢和富有创造性的中国人民在贵党和毛泽东同志英明领导下,必将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中国人民的胜利和成就,大大增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特别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胜利信心,促进了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崩溃,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泰国人民同中国人民有着悠久历史的亲密关系,泰国人民一向关心中国人民的革命活动并为中国人民的胜利而感到欢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及其十年来的成就,使泰国人民更加认识到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只有更加坚决地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进行斗争。
帝国主义惧怕泰国人民更加觉悟,因此,当泰国人民和平中立民主呼声高涨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就指使其代理人乃沙立实行军事独裁,进攻爱国和平民主力量,反共反人民,把泰国再度拖进黑暗的统治。与此同时,乃沙立军事独裁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敌视政策,成为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制造紧张局势和干涉泰国邻国内政的工具。美帝国主义与乃沙立政权的这种反动行为已促使泰国人民更加认识其反动面目,不满的情绪正在日益增长,这对在艰苦斗争中的人民爱国民主阵线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当前我党的政策是:团结泰国劳动人民和一切爱国民主力量,为摆脱美帝国主义的控制,实现国家的自主、中立、和平、民主和改善人民生活而进行坚决的斗争。我们坚信,在国内外的有利条件下,泰国人民必能摆脱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反动统治,也一定能够建立起泰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邦交,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
最后,我们衷心祝贺这次庆祝典礼获得成功,愿中国人民在贵党和毛泽东同志英明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谨致共产主义敬礼
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9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