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约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约旦共产党代表团团长
福法德·纳赛尔同志的贺词亲爱的同志们,真挚的朋友们,
值此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之际,我能向你们转达约旦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的祝贺以及约旦人民的祝贺,感到非常荣幸。我们祖国的每一个正直的人都是珍视这个节日的。约旦人民对中国革命的胜利、你们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和大跃进,感到欢欣鼓舞。因为这些成就加强了他们对人民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不可动摇的信心。因为你们的光荣的共和国跟伟大的苏维埃国家和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一起,是阿拉伯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的斗争中取得胜利的主要的、巨大的支柱。
约旦人民和所有的阿拉伯人民都决不会忘记你们共和国支持他们的斗争和支持他们的胜利的光荣态度。成千成万中国人民的儿女曾起来示威游行和表示志愿,支援埃及人民抵抗三国侵略,要求美英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支持伊拉克革命并给予阿尔及利亚革命慷慨的援助。他们的这些呼声依然在千百万阿拉伯人民的儿女的耳边震响。阿拉伯人民的儿女向你们表示最崇高的谢意,并祝中国人民取得新的成就,并且在最近的将来从掠夺者手中解放台湾。约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非常热爱和尊敬伟大的中国人民、英勇的中国共产党和以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为首的光荣的中国领导人们。他们在进行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民主的斗争的同时,在今天这个光荣的节日,也注视着你们的伟大的祖国,并且从心坎里高呼: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英勇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阿拉伯—中国人民的友谊万岁!(附图片)

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总书记、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
维克·威耳科克斯同志的贺词主席同志,同志们:
在庆祝你们伟大的革命胜利十周年的时候,我能够向这次大会和全体中国人民转达新西兰共产党的祝贺,感到非常高兴。新西兰共产党一直怀着尊敬和钦佩的心情注视着你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年代里所进行的伟大斗争。我们曾高兴地注视过你们最早在江西建立的第一批苏维埃,我们曾注视着你们走向延安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长征和你们进行的抗日战争。当你们在1949年战胜反动的国民党,从而在大陆上永远粉碎了你们国家里的帝国主义势力的时候,我们的心情非常兴奋。
今天,你们正在庆祝这一胜利的十周年。你们是在你们国家社会主义建设胜利的时代,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日益改善、中国国民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胜利、你们的第二个五年计划肯定将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完成的这样一个时期,庆祝这一胜利的十周年的。工业的迅速发展导致了更加强大的社会主义的基础,同时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农村人民公社的发展的意义愈来愈加明显。
的确,你们已经通过你们的牺牲和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入了社会主义的春天。你们正处在社会主义的夏天的前夕,这个社会主义的夏天将产生未来的光辉灿烂的共产主义社会。
今天,世界帝国主义正在死亡。在新西兰已经感到了世界帝国主义即将死亡的影响。新西兰的劳动人民、小农、小商人和自由职业者的生活愈来愈困难。垄断资本全面地控制着我们的经济。因此,富者在牺牲群众的生活水平的情况下变得更富,群众发现日益加剧的资本主义危机的重担牢牢地压在他们的肩上。
在这种情况下,新西兰愈来愈多的人都友好地注视着你们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它的成就。
我们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建立社会主义新西兰的斗争仍旧是一场艰巨的斗争。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榜样的鼓舞下,在你们的胜利和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每天取得的社会主义胜利的伟大榜样的鼓舞下,我们也满怀信心地期望着胜利。
庆祝你们解放的十周年不仅是你们的事情,它还标志着进步人类前进的道路上的另一个里程碑。
光荣的中国人民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附图片)

卢森堡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卢森堡共产党代表团团长
多米尼克·欧班尼同志的贺词亲爱的同志们!
在你们中国解放十周年的时候,我能够代表卢森堡劳动人民来到你们这里,感到非常荣幸和愉快,谨向你们转达我国共产党人和全体进步人士的兄弟般的敬意和最热烈的祝贺。
在共产党及其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教导和领导下,中国人民在向社会主义的胜利进军中获得了史无前例的惊人的成就并且为幸福的和光荣的未来奠定了巩固的基础。
你们的胜利和成就大大地加强了世界社会主义阵营。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是和平、进步和社会主义的不可战胜的堡垒。
我们卢森堡是个小国,我国人民对压迫我们的强大的资本主义托辣斯进行的斗争不是没有困难的。亲爱的同志们,你们的成就和胜利,使我们进一步确信,社会主义将同样地在一切资本主义国家包括我国在内获得胜利。
中国共产党和我们大家所敬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和平和社会主义万岁!(附图片)

黎巴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黎巴嫩共产党代表团团长
哈桑·科赖滕同志的贺词亲爱的同志们!
我代表黎巴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我国所有的共产党员、民主和进步人士,亲爱的同志们!在庆祝这个为世界每一个共产党人、每一个爱国者和进步人士所珍视的中国革命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时刻,向你们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衷心的祝贺。
我国的工人、农民、先进知识分子深深懂得继光荣的十月革命以后在现代发生的最重大的历史事件就是中国革命的胜利。
我国人民知道,解放了亚洲最大一个国家,把地球上文化最古老的一个民族带上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这一革命,给予国际帝国主义体系一次致命的打击,对于瓦解这一体系,从而加速它的必然的灭亡作出了贡献。
伟大的中国革命对亚非人民尤其是阿拉伯东方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巨大发展作出了贡献,拿起武器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和帝国主义军事同盟的黎巴嫩人民,以十分感激的心情牢记着苏联、中国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在美军占领黎巴嫩海岸时对我们的正义事业所采取的坚决立场,这一立场对于促使美国军队撤出我国方面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除了苏联、人民中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外,我们的胜利和我们阿拉伯东方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广泛的包括国内一切反帝爱国力量的民族阵线的建立。诞生了伊拉克共和国的伊拉克革命,大大地加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解放、民主、和平的民族解放运动的阵地。
但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政策走上了歧途,在埃及和叙利亚合并过程中,一大批资本家、垄断资本家和埃及银行暴露出企图进行控制和向其他阿拉伯国家进行扩张的野心,这种野心已经表现在对伊拉克共和国进行阴谋和对黎巴嫩实行施加压力的政策方面。所有这一切都削弱了阿拉伯团结,分裂了阿拉伯各国内部的民族阵线。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今天正奉行着纠结阿拉伯反动势力,同帝国主义妥协,使帝国主义资本渗入的政策,奉行着反共反阿拉伯国家内部的民主运动的政策。在埃及和叙利亚实行恐怖统治,迫害共产党人和忠诚的民主人士,特务分子在大马士革大街上劫走我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赫卢同志,并施以各种酷刑,直到今天,还不知下落。
阿联的统治者企图把黎巴嫩拉到这个政策方面来,但黎巴嫩人民将继续进行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者把黎巴嫩拖向这个政策、控制黎巴嫩经济的一切阴谋,同时将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一道,为反对同帝国主义在阿拉伯东方的政策相吻合的这种反动倾向进行斗争。
黎巴嫩人民为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感到欢欣鼓舞。他们和世界各国人民齐声高呼,支持中国人民为实现祖国统一,为使台湾回到祖国怀抱以及为争取人民中国在联合国中取得合法地位所进行的斗争。因为黎巴嫩人民认为这对于他们自己,对于为争取解放、民主和和平而斗争的各国人民都是巨大的支持。
我国人民相信,中国人民将击败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所制造的一切挑衅,就像在西藏和在中印边界事件那样。
我们相信以敬爱的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中央委员会,将领导你们在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由胜利走向胜利。你们的胜利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是一切为争取民族解放、民主与和平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胜利。
为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中的坚强堡垒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中央委员会万岁!(附图片)

厄瓜多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厄瓜多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
亚历杭德罗·伊德罗沃同志的贺词
同志们,朋友们:我感到很幸福来向你们致词,表达我们对和平的热爱,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限的挚爱,并确信社会主义不久将在全世界取得胜利。(宣读厄瓜多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词)
致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们代表厄瓜多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你们表示祝贺。
我们祝贺中国革命胜利十周年。中国革命指出了封建主义和半殖民地国家的人民能够而且应该取得解放。
我们祝贺你们社会主义工业的发展,祝贺你们人民公社的贡献,祝贺你们人民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
我们祝贺你们对和平和各国人民间的友谊不断作出的贡献,祝贺你们对为争取自己民族独立而斗争的被压迫各民族的不倦支持和团结精神。
我们向敬爱的毛泽东同志、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同志、向全体英勇的党员表示敬意,他们从打游击起到建设社会主义,不倦地进行了巨大的战斗。
我们通过我们的代表向你们表达我们出自内心的极大喜悦,以及由于看到你们国家蓬勃发展而产生的对我们未来的信心。在你们的国家里,欢乐的花朵盛开,新的世界正在成长。和我们敬爱的苏联一起,你们是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废墟上缔造社会主义世界和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先锋。
厄瓜多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附图片)

以色列共产党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以色列共产党代表
兹维·布莱斯坦同志的贺词
我非常高兴来同你们一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伟大国庆。我很高兴的能够荣幸地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伟大英勇的中国人民转达以色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我国热爱和平和自由的进步劳动人民的热诚的兄弟般的祝贺。
我现在宣读以色列中央委员会的贺信:
以色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信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最衷心的兄弟的祝贺。
人民革命在十年前对国内反动派和外国帝国主义的联合力量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得有悠久历史的中国人民成了自己国家的命运的主人。在英雄的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的受到爱戴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你们的国家已经从一个落后衰弱的国家变成一个先进强大的国家。它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正在不断增长。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由于英勇的解放了的中国无产阶级和中国全体劳动者的不倦的劳动,你们伟大的国家这十年来已经成为正在为和平、自由和繁荣而斗争的各国受压迫人民的光辉榜样。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将作为一个重大的国际事件载入史册,它使世界上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之间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变化。这一事件标志着一个新的阶段,并且已经成为各大洲的人民在争取摆脱帝国主义压迫者的枷锁的民族解放斗争中吸取丰富经验、得到振奋和鼓舞的源泉。
你们成功地消灭了中国的封建制度,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土地改革,不断提高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群众的物质和文化水平。这一胜利向所有爱好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人民证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个结论是肯定正确的,那就是:在共产党引导下的工人阶级所领导的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的革命联盟,会给世世代代备受剥削和压迫的劳动群众带来完全的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会给祖国带来大规模的全面的发展。
人民中国在全世界各国人民争取和平、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中起了受人尊敬的作用——它曾经给英雄的朝鲜人民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斗争以重大的援助,对具有历史意义的亚非人民万隆会议的成功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制止1956年法英以三国对埃及人民的侵略方面、在制止企图在伊拉克共和国对屠杀伊拉克人民的刽子手努里·赛义德的沾满鲜血的亲帝国主义政权取得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之后的最初日子里,扼杀伊拉克共和国的侵略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巨大成就,由于它同苏联以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不可动摇的兄弟般的伟大团结,由于它是以共产主义建设者们和向月球发射宇宙火箭的人们为首的强大的世界社会主义阵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走在向共产主义前进的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前列!
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永远阻挠伟大的中国人民取得他们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阻挠伟大的中国人民把台湾从杀害中国人民的血腥刽子手、卖国贼、美帝国主义的可鄙的奴仆蒋介石的统治下解放出来。
人民中国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大大鼓舞了我们在国内进行的争取从根本上改变以色列政策的爱国的、国际主义的政治斗争,这种改变就是:把武力威胁和使用武力的政策变为和平和协商的政策;把依靠帝国主义者的政策变为民族独立的政策;从对以色列境内的阿拉伯居民实行民族压迫和不承认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正当的民族权利的政策变为保障我国阿拉伯居民的公民权利和民族权利和承认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正当的民族权利的政策;把敌视邻近的阿拉伯国家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政策变为坚定地支持近东和中东各国人民的反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政策。我们的党动员以色列的人民群众、和平和民主战士,要求以色列政府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组织内的席位的权利,要求对人民中国、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采取友好的政策。
我们对于中国人民在你们党中央委员会的英明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十分钦佩,而且引以自豪,我们由衷地祝你们在和平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你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是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不可战胜的堡垒——以苏联为首的世界社会主义阵营——这一巨大建筑物的重要的、强有力的基石。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繁荣!
光荣和赞美归于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它的英雄的共产党!
日益强大的世界社会主义阵营万岁!
和平万岁!
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共产主义万岁!
总书记舍·米库尼斯(签字)
代表以色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9年9月23日(附图片)

冰岛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冰岛统一社会党代表团团长
曹勃扬纳逊同志的贺词亲爱的同志们:
冰岛代表团能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个辉煌的十周年纪念日代表统一社会党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致以衷心的祝贺,感到非常荣幸。
冰岛统一社会党人和冰岛人民长期以来一直非常注意在十年前取得了政权的中国人民的波澜壮阔的斗争。
我们认识到:当中国人民摆脱外国统治和国内剥削阶级的锁链的时候,人类从资本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的一件具有世界重要意义的事件发生了;中国人民由于取得了胜利,就着手进行俄国人在四十年前开始的任务。
我们冰岛的统一社会党人十年来一直非常注意中国社会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极其迅速的变革。我们看到,几亿普通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怎样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基础上使他们的国家得到越来越大的繁荣和文化成就。
但是,还有更多的纽带把我们的心连在一起。
我们两国——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一个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仍然在进行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美帝国主义不顾中国和冰岛的意志,在两国的土地上都驻扎了它的军队。我们确信:这两个世界上最大和最小的国家都会在这一斗争中取得完全的胜利;当最后一个帝国主义的士兵离开我们祖先的土地的时候,那将是一个人人感到欢欣鼓舞的日子。
全体冰岛人民还在同英帝国主义展开激烈的斗争。英帝国主义试图用武力迫使冰岛人放弃他们的十二浬的捕鱼界限,因而也就是要他们放弃自己的生存手段。
我们确信,冰岛人民在这场斗争中也将赢得最后的完全的胜利。
冰岛代表团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对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府表示衷心的谢意,感谢他们在这件事情上对冰岛人民的切身利益给予的支持。
在我们不揣冒昧地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冰岛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联系的时候,我们祝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在争取建成社会主义社会和争取实现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一切顺利。

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代表团团长
阿诺耳多·弗雷托同志的贺词同志们: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上,我荣幸地代表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共产党人的党——的代表团,祝贺这个伟大国家的人民和政府,祝贺他们的光荣的共产党——解放革命的领导者,祝贺目前正在沿着社会主义的广阔道路、奔向共产主义最高目标并不断取得胜利的指挥人。
我的位于美洲大陆心脏的小小的国家,把中国的革命当作他自己的民族解放斗争的一个鼓舞的榜样和伟大的援助,因为我们的人民正在受到同一个帝国主义的剥削和压迫,这个帝国主义曾经企图并且继续企图用武力来反对这个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伟大民族的独立,坚持继续直接地并通过蒋介石的傀儡政府来霸占台湾,并阻止地球上最大的民族恢复在国际舞台上正当地属于他的地位。
在这些日子里,我们的加勒比地区特别动荡不安。委内瑞拉和古巴的革命鼓舞了这个地区所有国家的人民的解放斗争。特别具有重大意义的古巴革命表明一个小国的民族解放斗争也能够取得胜利,从而给予所谓的“地理宿命论”以致命的打击。根据“地理宿命论”,加勒比海的人民只有俯首听命于华盛顿和卖身投靠外国资本的专横统治集团。
由于上述的和其他不胜枚举的事件,由人民先锋党所领导的我国的人民斗争正在成长壮大。
当我们今天参加伟大的中国革命胜利十周年的庆祝大会时,我们祝伟大的中国人民迅速完成自己的经济发展计划,以便帮助历史的天平更倒向于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和为争取民族解放、争取和平而斗争的人民方面。(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