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哥伦比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哥伦比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
维克托·赫·梅尔昌同志的贺词同志们:
哥伦比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过我们的代表团向中国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兄弟的革命敬礼,并对中国人民一直进行的伟大的解放事业表示它最真诚的敬佩。
我们哥伦比亚人民对你们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并不是漠不关心的。恰好相反,对它寄于深切的关心,因为我们哥伦比亚人正遭受的巨大的社会悲剧和你们过去所遭受的灾难有许多相似之处。今天的哥伦比亚如同昨天的中国一样,它把美帝国主义看作它解放的最大敌人。
在我们国内有大庄园主,三家美国石油公司垄断了好几百万公顷土地,而这些土地仅仅用于勘探或根本不用于生产;我国的石油工业由美帝国主义开发;我国最重要的输出品咖啡完全由它掌握;我国的经济深深地受到美国垄断资本的干涉,我国的政治和国际生活也通过一些秘密军事协定受到它的干涉。这些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情况和这些事实仅仅是几个用来向你们说明我国的民族主权缺乏尊严已经到什么程度的实例,而你们却具有这种尊严,这种尊严掌握在像今天代表着中国工人农民的共产党这样的人民最勤恳、最忠实的卫士手中。
正因为如此,我国人民在你们身上看到了希望,并且希望获得你们宝贵的经验来帮助解决他们的问题。我们认为,除了我们美洲人民自己的历史,经济和社会因素外,你们给我们提供的历史性的榜样和影响在我们人民目前进行的争取重新获得他们的民主自由权利的斗争中起着非常重大的作用。
中国同志们,目前在拉丁美洲正进行着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很自然,这运动最初从推翻本国的独裁统治开始,但是,最后必须像你们的运动一样,以形成一个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伟大、统一的运动告终。
今天在这里,在中国也有美洲各国资产阶级和进步知识分子的代表人物出席,其他美洲国家也是这样,这一事实本身表明在美洲其他社会阶层中已经开始表现出来的莫大的兴趣,这就是,希望彻底了解和学习中国革命过程所取得的巨大发展的经验,这一事实也标志着在美洲各国建立一个“解放统一战线”的条件,正在开始形成。
但是,今天我们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在反帝斗争中所起的作用,这不等于说我们就忘了承认伟大的苏联人民及其光荣的共产党用它的榜样所给予世界的宝贵贡献。
十月革命的榜样指引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并由此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社会,使社会主义的理论观念变成了具体的现实。苏联的经济、军事、科学和文化的威力是科学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和正确的最明显的证明。
我们的阶级敌人认识不到团结一致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巨大力量;他们不懂得由于要消灭各民族之间和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和歧视的科学观念而在我们中间所产生的友爱与团结;他们不知道我们的团结和信念在于我们看到苏联、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给我们作出的卓越榜样时所产生的希望;他们不知道他们的全部和每一个成就和进步对我们共产党人所具有的意义;但是应该指出,对我们来说,社会主义阵营的每一个进步都意味着进一步巩固和平和保障各民族和人与人之间的友爱,而不是一个征服和剥削的新手段。因此,每当社会主义阵营进一步巩固,美洲各国人民及其共产党就感到他们解放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光荣归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光荣归于伟大的苏联人民!
光荣归于社会主义各国人民!
光荣归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
光荣归于苏联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
光荣归于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世界人民!
光荣归于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同志!
中国革命胜利十周年万岁!(附图片)

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荷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
波素文同志的贺词敬爱的同志们:
我十分荣幸地代表荷兰共产党代表团在这次来自世界各地的共产党人的盛会上向你们致词。
我们从荷兰来,向你们致以荷兰共产党人兄弟般的战斗敬礼,并向你们祝贺你们的伟大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国庆。
我国的工人和一切进步人士以惊讶的心情和极大的喜悦注视着你们国家的飞速发展。
如果一个国家的人民团结一致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前进,就会有无比灿烂的前途,你们的劳动和你们的成就就是一个新的证明。
我们国家的居民,几百年来一直同洪水搏斗,并且是靠筑堤向大海夺取大部分的土地,因此,我们对你们同洪水斗争所取得的成就非常敬佩。我们懂得,当洪水逼来,河水猛涨的时候,要驯服汹涌的浪涛,是如何困难。我们很高兴地听到,你们建成了很多水利工程,使洪水无法泛滥。从这件事我们也看出,一个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的人民政府和一个像我国只关心大卡特尔利益的资产阶级政府在所作所为之间有巨大的区别。
我们也在进行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就是所谓三角洲计划。这个计划有两个目的:第一是保护我国东南部永不受海水侵犯,第二是要夺取几千公顷良田。迅速执行这个计划是有全民意义的,但是几年来这项工程却延缓下来了,因为政府不愿提供充足的经费。这种政策是政府追随北大西洋侵略集团扩军政策的恶果之一。
不仅三角洲计划的执行由于这个政策而陷于瘫痪,而且扩军的庞大开支也使许多为了人民的利益必须进行的工作陷于停顿,例如,在我国北部排除海水扩大土地的工程、劳维尔海滨的筑堤工程(筑堤后可夺取几千公顷新土地)、建筑住宅和修建道路等等工作都停顿了。
特别重要的是建筑住宅问题,因为在我国还有三十万户人家的住房很坏,或是住在亲戚家里。为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大力提倡建筑工人住宅。但是我们的政府是由反动的教会党派和自由党所组成的,它的作法是便宜的工人住宅盖的越来越少,而昂贵的住宅却盖的越来越多。因此,在我国有钱人并不存在住房问题,他们愿意买多大的房子就可以买多大的房子。可是,要结婚的工人子女必须等待好多年才能得到一所房子,他们常常被迫挤在亲戚、父母或者别人家很小的房子里。
我们共产党制定了一个行动纲领,其中有一个迫切的要求,就是迅速建筑工人住宅。但是最重要的要求是放弃冷战政策,退出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改善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
如果这些要求被接受的话,那么就可能把现在用于扩军的经费(现在共约二十亿盾)的主要部分用于住宅建筑和三角洲计划等方面。
正在这时候,苏联不倦地改善东西方关系的努力大大地支持了放弃冷战政策的要求。我们的赫鲁晓夫同志访问美国,他一贯坚持和平共处的可能性和必要性,特别是他的四年内全部裁军的建议,在我国造成了深刻的印象。尽管我们的外交部长伦斯在赫鲁晓夫提出他的建议以后马上就说:“这不过是宣传”,但是我相信,这不是我国大多数居民的意见。大多数人都问,为什么不可以和平共处,不可以把兵器改铸成机器,等等。
不久以前,在我国也有很多人以为战争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现在在所有的人心中又燃起了希望,认为战争是可以避免的,不同的意见可以在桌面上而不是在战场上解决。其所以有这种进展,我们不仅要感谢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一贯执行和平政策,而且同样要感谢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取得了飞跃进步。
发射第一支火箭到达月球的是苏联,这个事实再一次证明社会主义阵营比帝国主义阵营强大。
在和平竞赛中社会主义阵营不久也要远远超过帝国主义阵营。敬爱的中国同志们,你们用飞快的速度来建设你们的国家并消除几百年的落后状态,就是一个动人的例子。
你们现在在庆祝你们的人民共和国十周年的时候,已经有可能以坚定的信念说:“我们可以而且我们将要在十年内赶上英国”,这使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感到极大的喜悦。
我们荷兰共产党人,从在你们的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中吸取了力量。
祝我们两国的友谊成长和发展!
中国人民与荷兰人民的友谊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泽东同志万岁!
共产主义万岁!(附图片)

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锡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
克·普·德·席尔瓦宣读锡兰共产党的贺信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十周年这个愉快的节日,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全体党员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中央委员会和全体党员致以热烈的敬意和衷心的祝贺。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通过你们向你们伟大国家的各族人民致敬,并致以诚挚的祝贺,他们正以磅礴的热情和活力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是亚洲和全世界历史上的一个极为重要的事件。过去十年中,中国人民在他们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了建设的奇迹,改变了你们幅员辽阔的国家的面貌。中国现在的统一超过了你们悠久的历史上的任何时代。中国已经成为争取和平和各国友好的一个强有力的因素。经济和文化的大跃进,结束了过去的落后状态,现在正在使中国沿着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道路前进,它的各方面的生产将在一个很短的历史时期里超过英国和其他资本主义的堡垒。
中国人民在你们的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的头十年中所获得的伟大成就,再次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又一次生动地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普遍适用的。你们的辉煌的胜利以事实驳斥了资产阶级思想家说什么马克思列宁主义已经过时、对亚洲不适用的胡说。
虽然亚洲的许多国家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就赢得了政治独立,但是它们中间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取得中国在过去十年内所取得的空前的进展。它们中间甚至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梦想你们这样飞快的发展速度。这是因为你们是在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迈进,你们的政治领导权和国家的领导权掌握在一个坚决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的共产党所领导的劳动人民的手中。
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和它的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中国人民是不可能取得这种惊人的胜利的。生活本身已经证实你们党的总路线是正确的。
我们党和锡兰全体人民非常珍视锡兰和中国两国人民之间的悠久巩固的友谊。周恩来同志和来锡兰访问的其他政府领导人受到的热烈欢迎以及你们国家的各个代表团受到的友好接待,就证明了这一点。锡兰人民非常重视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协定,这种协定在我们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们,它们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力量的一个经常的源泉。我们对于中国慷慨地给予锡兰的经济援助表示感谢。
为了破坏亚洲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团结和他们维护和平的共同努力,帝国主义者和其他反动派正在千方百计地进行挑拨,企图破坏这些国家的人民同中国的传统友谊。为了掩饰他们自己对亚洲的侵略阴谋,他们诽谤中国,试图把你们国家描绘成一个“侵略者”。我们党确信,亚洲各国的人民不会上帝国主义的这种手法的当,他们将坚决地挫败施展这种手法的人。同中国的友谊对亚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和幸福的斗争赢得胜利是必不可少的,亚洲各国人民决不会忘记这一点。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时候,锡兰共产党祝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族人民在将来一切顺利。我们确信,中国人民将贯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的决议,在今后一年内完成原定在1962年完成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万岁!
愿锡兰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我们两党之间的兄弟团结日益巩固!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全世界争取和平、自由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万岁!
兄弟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万岁!
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事业万岁!
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彼得·克尼曼(附图片)

乌拉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乌拉圭共产党代表团团长
恩里克·罗德里格斯同志的贺词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用不着说全世界各国人民是以何等喜悦的心情呼出“今天是人民中国诞生十周年!”这样短短几个字的。
如果我们说,各国人民为中国人民政权在仅仅十年内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的喜悦正和某些
“政治家”和帝国主义军事集团的仇恨和狂怒形成鲜明的对照,这并不是夸张。这些人决心无视中国的十年社会主义建设,甚至决心无视拥有稳步地向着未来前进的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强大国家的存在。正如同当苏联——在人类的时钟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时刻到来的第一个光荣的宣告者——出现时他们所做的那样。今天被历史宣判了死刑的阶级在这辉煌的成就面前力图施展其“沉默的阴谋”。这种辉煌的成就正用预示着前程万里的巨大力量来欢呼它自己初生的十年。
我们不会让这种荒谬的阴谋得逞。另一种企图使人民中国和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对立的阴谋也决不会得逞。在共产主义建设和为争取和平共处的斗争中取得巨大成就的苏联的代表团今天在这儿出席说明了社会主义阵营磐石般的团结,在这世界预兆性的时刻,这团结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保证。
我们乌拉圭共产党人,站在其他进步力量的前列,为了粉碎对你们这个伟大的所有和平人民的友好国家的荒谬的歧视政策,为了巨大的人民中国在联合国占有它的地位,为了世界各国和它保持友好的、外交的、贸易的关系,进行了一个伟大的工人和人民的斗争;我们将继续进行这个斗争,深信这样做,我们体现了我国绝大多数人民的意志并且更好地保卫世界和平的神圣事业。
我们不大的乌拉圭,这个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大家庭的成员目前面临着一个双重的伟大的历史任务:反对美国采取各种压迫形式的侵略政策,并为土地改革打开道路。这两点是为了避免民族破产和城乡劳动群众日益加深的贫困所不可缺少的前提。
我们现在亲眼看到的中国农村的成就和在我们亲密的兄弟的古巴所已经实行的土地改革的近例正确的指明前述两个任务在今天来说不但是必需的,而且是可能的。我们将继续不懈地努力使我们亲爱的国家在进步、和平和民族独立的道路上前进。
我们衷心地祝贺英勇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并祝他们在辉煌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世界和平万岁!
人民中国和乌拉圭之间友谊万岁!(附图片)

瑞士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
瑞士劳动党代表团团长
古伊多·卡瓦尼亚同志宣读瑞士劳动党贺词亲爱的同志们:现在我宣读瑞士劳动党的贺词:
瑞士劳动党代表团能够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革命的十周年盛典感到荣幸和愉快,并且衷心感激在它到达北京时所受到的兄弟般的欢迎。
瑞士工人阶级同情地注视着你们为建设社会主义所作出的巨大努力,社会主义是给各国人民以幸福和和平的唯一道路。瑞士劳动党向中国人民致以兄弟般的敬礼,并为它的成就和它的大跃进感到高兴,祝你们的工作在和平和友谊中继续下去。
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党的伟大领导人万岁!
毛泽东主席万岁!
 瑞士劳动党(附图片)

丹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丹麦共产党代表团团长
罗伯特·萨尔陶里同志的贺词
首先,我荣幸地代表我们代表团、代表丹麦共产党对你们盛情邀请我们访问你们伟大的国家和参加伟大的国庆节庆典,致热烈的谢意,并向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致兄弟的、衷心的节日祝贺,祝贺你们迄今取得的非常伟大的成就,并预祝你们在继续前进的道路上万事如意。
我们来自一个小国,在那个国家不幸我们还没有开始建设社会主义。目前我们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首先就是唤起我们丹麦人民以比过去更大的努力来反对反动派的企图,他们企图把我国领土变成矛头指向社会主义世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战争机器的军事前哨,说得明白些,这指的就是我国的那些支持想让外国军队驻扎我国、想在我国领土上设置原子导弹的国外反动势力的反动分子。
我们认为,我们党跟其他进步力量一道是能够掀起一个声势浩大的人民运动来阻止这种事情发生的。我们认为,这个运动是能够成功的,正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我们成功地唤起了丹麦人民对于占领我国的纳粹压迫者进行抵抗、进行斗争一样。
关于这一方面,我还可以说很多;但是在这里我想说另外的事情。
我们是从遥远的丹麦乘飞机到北京的。从那里到这里路途非常遥远,当我们早晨在这里起床的时候,我们国内的同胞却要睡觉了。飞行了一两个钟头,我们飞过了资本主义世界和社会主义世界之间的边界线。此后我们继续飞行了许多小时,我们乘的是一架出色的喷气飞机,这架飞机时速几乎达一千公里,而且它也是苏联技术和科学的成就之一。在我们下面——在所有这许多小时之中——是社会主义世界。首先是苏联,接着是蒙古人民共和国,最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飞过了辽阔的社会主义世界——而且我们还没有飞到它的尽头——在这个世界中,千百万人民生活着、工作着、建设着幸福的生活,建设着一个和平世界、一个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世界。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我为什么现在要说这样一些大家都知道的话呢?因为这种了解使我们这个来自资本主义世界一部分的代表团的团员们心中充满了奇妙的感情——体会到社会主义世界的伟大和力量的感情。
我们的人民是爱和平的。我们的许多美丽的民族歌曲就反复表达了这种要和平的愿望。我们代表团知道,如果要维护和平——和平是必须维护的,如果要实现和平共处和和平竞赛的主张——这个主张是必须实现的,取得成功的实际背景和保证就要在我们所飞越的这个辽阔的社会主义世界的伟大和力量中寻找。
因为我们是一个小国的共产党人,因此是一个小共产党的党员,当听到苏联和中国同志们在他们的欢迎词中说,无论我们来自一个小党还是来自一个大党,我们都属于同一个家庭的时候,我们感到很高兴。诚然是这样的。是这样,也是一件好事。
我现在是一个大人了,但是我也曾经经过童年时代,因此,我知道,虽然人是不用别人帮助就学会说话、学会用自己的腿走路的,但是也不断会产生某种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最好是有一个大哥,他能够向你提出忠告,能够教导你,而且在和平的家庭生活受到外来威胁时他又能够保护你。
许多年来我们就有一个大哥即苏联共产党,而现在我们有了若干个大哥了。在这些大哥中,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占有一个突出的地位,我们感到很高兴。
国际无产阶级团结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附图片)

尼泊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尼泊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
克沙尔·忠格·腊伊马吉同志的贺词敬爱的毛泽东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我以我们代表团、尼泊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尼泊尔人民的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今天我们庆祝人民民主政权在中国建立的十周年。这一天,不仅是我们的邻人中国人民欢乐的日子,并且是全世界人类——尤其是邻近中国的尼泊尔人民欢欣鼓舞的日子。所以,对中国同志和中国人民的这种快乐,我们也衷心地感到高兴。
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10月1日——中国革命的胜利节日——就成为我们国家里一切爱国人士和民主力量的鼓舞源泉,他们为民族的发展以及国家的民主化进行着不断的斗争。在这十年里,中国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经济和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曾大大地鼓舞了我国人民。我国人民在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鼓舞下,在苏联科学技术及所有其他方面的巨大发展的鼓舞下,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特别是亚非共产主义运动的鼓舞下,也正在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向前迈进。我国人民完全相信在我们国家的具体条件下马克思列宁主义会取得胜利。
同志们,现在请允许我讲几句关于我们友谊的话。中尼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既不是新的也不是人为的,而是饱尝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灾难的两个邻邦之间的友谊。因此我们的友谊已经发展了几千年,在释迦牟尼时代以前就已开始。为了了解我们之间的友谊,我们无须乎追溯历史,因为在实践中我们就能够感觉得到。
甚至于高峻的喜马拉亚山也挡不住我们的友谊。但是这些山脉却象征着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屹立着。中国总理周恩来和我国前任首相阿查里雅的互相访问,以及我们两国文化代表团的互相访问加强并巩固了我们的友谊。我国人民认为中国政府给我们的六千万卢比的援助是一个友谊的赠送。我国人民对中国人民表示感谢。
在这个盛会上,我遗憾地说,和尼泊尔顽固的反动派相勾结的一些外国反动分子似乎很有效地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制造误解并破坏我们的友谊。有时他们提出所谓西藏独立的问题,有时企图制造边界纠纷,有时说中国虐待住在西藏的尼泊尔人。但是他们这种卑鄙的动机是徒劳的。我国人民十分了解这是造谣诬蔑。我国人民欢迎西藏的和平革命。我国政府一再声明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它不干涉邻国的内政。关于边界问题,现任总理柯伊拉腊先生曾经在议会宣称:中尼两国之间并不存在边界问题,也没有发生边境纠纷,尼泊尔的边界太平无事。在尼泊尔,除了一小撮死硬的反动派外,所有上层人士、新闻界人士和平民对中国人民都是十分友好的,他们为中国的繁荣和进步感到高兴。
克沙尔·忠格·腊伊马吉同志的贺词
在这里,我愿意告诉你们,我们代表团带来了各阶层人士、社会团体和很多个人给中国人民的许多良好的祝愿和祝贺。我们相信,我们的访问不仅将加强我们和中国共产党的兄弟般的团结和关系,而且将有助于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联系。我们愿意借这个机会向我们的中国兄弟保证,我国人民在民主力量的领导下将不遗余力地来加强我们两国的友谊。我们的同胞都很清楚台湾及其周围岛屿是属于新中国的,因此,他们经常希望台湾解放。我们衷心地希望台湾得到解放。
同志们,最后请允许我再次祝贺建国十周年,并祝你们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的社会发展中取得成就。建国十周年万岁!尼中友谊万岁!兄弟般的团结万岁!世界和平万岁!毛泽东同志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尼泊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词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代表尼泊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
10月1日——中国的人民民主国家成立的日子——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欢乐的日子,而且也是全世界人类感到欢欣鼓舞的日子,作为一个邻国,尼泊尔人民对这个日子特别感到欢欣鼓舞。
自从人民民主制度建立以来,10月1日对尼泊尔所有爱国者和民主力量来说就成了一种鼓舞的力量;他们正在为国家的建设和国家的民主化进行不倦的斗争。过去十年内中国在经济和文化方面取得的成就使我国人民得到很大的鼓舞。甚至反对共产党的人对这种发展也不能不有很深的印象。
尼泊尔和中国的友谊既不是新建立的,也不是人为地建立的。这种友谊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历史,甚至在释迦牟尼以前就存在了。要了解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我们无需查考史册,只要看看象征和证据就可以知道了。连高耸入云的喜马拉雅山也阻挡不了我们的友谊。相反的,它是我们两国人民友好和亲睦的象征。中国总理周恩来同志和我国前首相阿查里雅的相互访问以及我们两国文化代表团的相互访问,加强并巩固了我们的友谊。对于中国政府给尼泊尔人民的六千万卢比的友好援助,我国人民应当向中国人民表示友好的感谢。
在这个吉祥的时刻,我们不能不遗憾地指出,某些外国分子同尼泊尔的顽固派勾结在一起,力图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制造误会和破坏这种友谊。他们正在对中国进行诽谤性的宣传。有时他们提出所谓西藏独立的问题,有时他们企图制造边境问题,有时他们说西藏的尼泊尔侨民受到虐待。但是他们所有的大叫大嚷的宣传都一无所得。我国人民完全了解这些谎言和诽谤是怎样一回事。我国人民欢迎西藏的和平革命。
我们很高兴地说,我们的政府曾经一再宣布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它对这个友好国家的内政无话可说。我们的政府曾经多次着重指出,它将坚持“潘查希拉”原则。关于边境问题,我们的现首相也曾经在议会里宣布,尼泊尔和中国之间没有边境问题,尼泊尔的边境完全没有问题。
除了一小撮顽固分子以外,所有要人和普通人民,上自尼泊尔国王下至老百姓,对中国都是十分友好的。
我们荣幸地宣布,我们代表团带来了我国各方面的人士、社会团体和人民的许多良好的祝愿和诚挚的祝贺。我们深信,我们的访问不仅会加强我们的兄弟团结,而且会有助于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向你们保证,我国人民将不遗余力地巩固两国的友好关系。
最后,同志们,请允许我们再次对这次庆祝会表示祝贺,并且祝中国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获得成功。
十月大庆万岁!
中国和尼泊尔的友谊万岁!
兄弟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致以兄弟的敬礼(附图片)

伊朗人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伊朗人民党代表团团长
塔巴里同志宣读伊朗人民党的贺词亲爱的同志们:
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取得了解放斗争的胜利,推翻了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的统治,建立了人民的政权和新的民主制度,值此中国人民胜利的十周年,伊朗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以自己的名义和全体伊朗人民的名义表示衷心的祝贺。中国人民革命在人类历史上的伟大意义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楚了。它是在伟大的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后整个人类历史上的最重大的事件。由于它是发生在一个半殖民地的国家,对亚洲和非洲被压迫民族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因此它的意义就更加伟大。
以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富有斗争经验的中国共产党所胜利完成的中国革命,使伟大的人民充分发挥了创造力,在经济和文化方面取得伟大的成就。中国国内各民族已经建立了紧密的兄弟般的友谊。在十年这个短短的历史时期内,新中国在加强自己的政治独立和经济独立的斗争中、在争取普遍富裕和进步的斗争中取得了极其伟大的成就。通过你们这个伟大国家的实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又一次光辉地证明了自己的生命力,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保卫着全世界的和平,帝国主义的任何直接的间接的阴谋诡计都不能动摇它的威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内占据应有的、而现在被冒名顶替的蒋介石分子非法占据的席位,并在这个组织中起它所应起的作用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
中国人民在建设新经济方面所取得的胜利。广泛而深入地展开的改造农业的运动和文化的进步,使我国人民感到欢欣鼓舞,因为我国人民的命运同革命前中国的命运在许多方面是相似的。我国各族人民清楚地知道,社会主义阵营的增强会缩短他们走向解放的路程。
现在在我们国内,穆罕默德·礼萨君主法西斯制度的恐怖统治非常猖獗。我国人民和我们党正处于历史上最艰难的日子。但是我国人民和我们党有决心斗争下去,直到取得完全的胜利。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的胜利和中国人民的成就鼓舞我们去进行自己的斗争。
亲爱的同志们:请允许我们再一次向你们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仅能够完成目前的远景计划——在最近几年内赶上并超过英国,而且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一个拥有高度发达的强大的经济的世界头等强国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
亲爱的同志们:请接受我们兄弟般的敬礼。
伊朗人民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拉德马内什
书记:爱斯刚德里(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