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北京山东河南吉林山西河北云南
钢煤九月大丰收
据新华社29日讯 首都钢铁战线上的职工已分别提前三天和六天完成了9月份钢和钢材的生产计划,向伟大的建国十周年献礼。这两项产品的平均日产量比8月份分别提高31.4%和38.1%。钢和钢材的质量也有显著提高。
28日,中共北京市委工业生产委员会举行了全市各钢铁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各厂作好生产准备工作,保证实现10月开门红。
据新华社济南29日电 山东省已提前五天超额完成了第三季度钢铁生产计划。到9月25日止,全季共产铁三十五万三千四百六十四吨,比计划超产三千四百六十四吨;产钢五万三千六百三十七吨,比计划超产八百七十七吨。
据新华社济南29日电 山东省到9月20日止已产钢材七万六千三百二十六吨,提前超额5.5%完成了全年计划。成材率达到70%,合格率在95%以上。
据新华社郑州28日电 河南省钢铁战线上的职工,已经提前四天完成了9月份的钢铁生产计划。这个月钢的平均日产量比8月份增长132%,生铁平均日产量比8月份增长71.68%。到9月26日,全省生铁年产量计划已完成88.5%,预计到月底可以完成90%。
据新华社长春27日电 吉林省第三季度钢铁生产计划已经全面超额完成。到9月22日止,全省共产生铁一万零一百一十一吨,超过国家计划28.9%;产钢九千一百六十二吨,超过国家计划25.85%,产钢材一万零一百八十七吨,超过国家计划100.37%。在这期间,生铁合格率达到90%以上,钢和钢材的质量也很好。
据新华社太原28日电 山西省的煤矿职工,以提前四天超额完成第三季度原煤生产计划的巨大成绩,向建国十周年献礼。到9月26日止,全省国营和地方煤矿共产煤九百九十四万六千多吨,超过国家规定的第三季度计划八万六千吨。
本报讯 河北省已提前两天半到三天半分别超额完成第三季度和9月份的原煤生产计划。
河北省各地煤矿职工响应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号召,鼓足干劲,广泛开展竞赛。大部分领导干部都深入井下,边参加生产,边检查生产,边指挥生产,同工人一起解决了许多关键问题。开滦煤矿提前两天半完成了9月份生产任务,同时超额二千五百多吨完成了第三季度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昆明29日电 云南省已提前十天超额7%完成了第三季度的原煤生产计划。弥勒矿务局拖白煤矿的干部深入现场同工人一道劳动,原煤的日产量很快由八十四吨提高到一百一十二吨。大理白族自治州煤矿在9月10日就超额5%完成了第三季度的原煤生产计划。

黑龙江贵州宁夏广西职工苦干巧干
三季度打了漂亮仗
据新华社哈尔滨29日电 黑龙江省已提前八天完成了第三季度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全省水泥、生铁、焦炭、电站锅炉、水轮发电机、汽轮发电机、金属切削机床、货车、轴承、纸、轮胎和乳制品等二十八种主要产品,都超额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完成了9月份和第三季度计划。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也不断提高。
8月份以来,黑龙江省各地各企业的职工广泛深入地开展了社会主义竞赛,行行树标兵,层层树标兵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超过先进的热潮。哈尔滨市的四百四十一个先进工厂都提前十天以上完成了第三季度生产计划。佳木斯市职工8月份提出合理化建议九千零九十三件,已实现了六千五百五十五件,全年因此可以为国家增产一百五十九万元,节约十七万元。
据新华社贵阳29日电 贵州省钢铁工业职工继提前十三天完成9月份炼钢生产计划以后,又在21日提前超额完成了9月份全省产钢五千吨的跃进计划;钢的合格率达到90%以上。
机械、煤炭、化工、轻工、建筑等部门的职工,同样精神焕发、斗志昂扬。煤炭工业系统的职工为了确保提前半月完成全年生产任务,正积极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贵阳市轻工业和化学工业已分别提前十二天和两周,完成了第三季度的产值计划,产品质量大为提高。
据新华社银川29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工业生产截至9月25日,全区已完成全年工业总产值计划的82%。原煤、生铁、磷矿粉、耐火砖、发电量等主要产品第三季度的生产计划都相继提前完成。
宁夏回族自治区广大职工学习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文件以后,干劲冲天,想办法,找窍门,使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如原煤产量,8月比7月增加16%,9月又比8月增加0.6%;机械工业的产值,8月比7月增加19.3%,9月比8月增加9.8%。
自治区各厂矿展开了对手赛和大面积丰产竞赛运动,形成了你追我赶、互相帮助、共同跃进的局面。各级干部和技术人员到车间、矿井去直接领导生产,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
据新华社南宁29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四市,有二百一十四个厂矿提前完成了第三季度生产计划。
进入9月份以来,各厂矿职工开展了热火朝天的献礼竞赛。桂林市各工厂九百四十八个班组掀起了学习和追赶月月超额完成任务的秦月保先进小组的高潮,仅在9月上半月跃为先进班组的就有一百二十个左右。自治区规模最大的柳州机械厂,由于在技术革新中提高了工效,提前十五天超额完成了第三季度的总产值计划。

克拉玛依柴达木石油丰产
依奇克里克又有两口探井喷油
本报乌鲁木齐29日电 新疆克拉玛依矿区自深入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以来,原油产量日日上升,旬旬超额,到19日便提前十一天完成了第三季度的原油生产计划。
克拉玛依矿区党委为了彻底克服少数干部的右倾情绪,9月初召开了扩大会议,一面自上而下地深入检查批判干部中的右倾思想,一面运用大搞群众运动的经验,组织群众开大会打擂比武,出大字报,大鸣大放,开展大竞赛、大评比,同时深入进行了八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教育。各单位人人提保证,订措施,展开挑战应战,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与此同时,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现场,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突破薄弱环节,及时解决具体问题。9月上半月由于加强旧井管理,就增产原油七百多吨。全区9月上半月的原油平均日产量,比8月同期猛增24.5%。
据新华社西宁29日电 柴达木盆地的石油职工提前五天出色地完成了9月份的国家原油生产计划。这二十五天生产的原油,比去年全年的产量还多8%,比8月份增加约30%。
为了坚决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精神,职工们干劲冲天。9月份,不论油井利用率或采用时效,一般都比过去提高15%到20%。每天的原油产量都稳定在一千吨到一千五百吨之间。
本报讯 新疆南部依奇克里克油田最近有两口探井喷出原油。至此,这个新探区已有五口探井喷出原油。
依奇克里克油田位于天山南麓库车盆地。去年9月间,新疆石油管理局在这里开钻第一口探井。这口井在去年10月间就喷出大量原油。今年塔里木地质勘探处又在依奇克里克油田陆续开钻了四口探井,这四口探井都陆续喷出了原油。
目前,塔里木地质勘探处已在这里自采自炼。他们需用的汽油和柴油已能自给。

福建完成全年木材生产任务
黑龙江第三季度木材生产计划提前完成
据新华社福州27日电 奋战在我国南方主要木材供应基地之一的福建林区里的近三十万林业大军,已经提前三个月又八天超额2.6%完成了全年的木材生产任务。到9月22日,这个省的林业工人共生产了三百零七万立方米木材。这个数字接近原计划在1962年完成的木材生产指标,大批木材正由福建源源外运,支援各地工农业生产建设。仅是运往上海、江苏、安徽、河北、山西、山东、武汉和中央各单位的工矿企业部门的优等木材即达一百三十八万二千二百立方米,超过去年同期外运量的15%。
为了加强林业生产的领导,中共福建省委专门成立了木材生产指挥部,林区各级党委也都组成了木材生产领导机构。各地党组织和人民公社,多方面增加木材生产的人力、物力,投入木材生产的人力迅速由十万人左右增到近三十万人。
据新华社哈尔滨28日电 黑龙江省三十万林业职工已经提前十四天超额完成了第三季度木材生产计划。职工们决心提前五十天全面超额完成今年全年的木材生产计划。
今年全省完成的森林更新造林面积也超过去年同期五倍多;林产化学生产超过去年同期近一倍。

红花朵朵迎国庆
山东省广大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积极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向国庆献礼。
四十马力木拖轮
青岛船舶修造厂职工,以冲天的革命干劲,试行“快速造船法”,十九天造成了四十马力木质拖轮。
这只木质拖轮,能拖九十吨货驳船,还能自载十吨至十六吨货物,每小时航速可达六点八至七海里,比同样马力的铁质拖轮航速快,拖力大。由于职工们改进了龙骨设计,该轮在六级风浪里行驶时能保持很好的稳定性;由于船体结构坚固,预计可以在海内航行八年而不需要捻缝和挂换船板。
抽焦油的新办法
临沂煤矿焦厂和科学研究所工业系共同协作,在焦炉上增设抽风机,改进排气孔道,出油率比原来提高49.7%。
过去该厂七十五吨容积的焦炉,采取自然抽风,每次只能抽油一百五十公斤到二百二十公斤。现在,他们把原来按“车辐”形排列的排气孔道,改成“叶脉”形的排气孔道,以减少气体流通阻力,并增设了人力转动的抽风机,使焦炉的出油率大大增加。原先每吨煤只能出油一点八公斤,经这样改进后,每吨煤可出油三公斤。风力送烟丝
济南烟厂过去每台卷烟机上都有一个加丝工。最近试制成功一种风力送丝机,能给六台卷烟机同时加添烟丝,可以节省出十二个人(按两班计算)。经过试验,采用风力送丝,下的烟丝均匀一致,提高了产品质量。
电解电容器纸
一种电器工业专用纸张——电解电容器纸,已在山东造纸总厂试制成功。
这种纸张过去要从国外进口。该厂职工夜以继日地进行试验研究,经数次改变配方和改进设备,已在最近制成了达到规格要求的电解电容器纸。这个厂现在已生产出成品三十多吨,及时供应了市场需要。
小糖厂的好装备
一套小型制糖机(包括手摇切丝机、脚踏离心机),已在周村机械厂试制成功。这套制糖机可装备一个小型糖厂,每日能处理五千斤甜菜,产八百斤食糖。
目前,这个厂正按照国家计划,突击生产四十部切丝机和八十部离心机,供应几十个新建和扩建的县社小型制糖厂的需要。

广州职工一鼓作气乘胜猛进
决心提前半月完成全年计划
据新华社广州29日电 广州市在取得8、9月份工业生产全面跃进的基础上,决定一鼓作气,乘胜猛进,力争提前十五天到二十天完成今年生产计划。
自从党的八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公布以后,广州市工业战线职工热烈响应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在大战8、9月中,已经形成一个蓬蓬勃勃的群众性运动。8月全月的总产值,比7月增长三分之一强,9月上旬比8月同期增长四成,9月中旬又比9月上旬增加30%多,并且已有四百五十多个工厂提前一个星期左右完成了第三季度计划。在基本建设方面,省、市安排的五十三个重点项目中,经过四十天的苦战,已有三十多项基本完成,预计到9月底全市将完成全年基建计划的73%。在提高质量和劳动生产率,以及安全和节约原材料等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针对这个情况,广州市工业领导部门及时抓住当前有利形势,早在9月下旬就下达了第四季度生产计划。按照这个计划,主要的工业产品产量比第三季度有很大增长,并且有不少产品可先后提前完成年度计划;全年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可以提前十五至二十天完成。
现在,各工厂企业已发动群众深入讨论第四季度生产计划,并且提出具体措施,积极做好准备工作。职工们都满怀信心,决心拿出更大的干劲和钻劲,力争实现提前十五至二十天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鞍钢建成十项重要工程
沈北煤田两对矿井提前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鞍山29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两万多名建设工人胜利地实现了向建国十周年献礼的保证:提前在9月底建成十项重要工程。这十项工程包括:大石桥镁砖厂第一号回转窑,东鞍山选矿厂过滤车间,轧钢厂六台预热锅炉,炼钢厂两台重型吊车,弓长岭选矿厂选矿系统,以及两台发电机、瓦斯管道、冷却塔等等。全公司9月份的建设计划,提前三天超额5%完成。
鞍钢建设大军在9月初的誓师大会上提出向建国十周年献礼的保证以后,轰轰烈烈地展开了快速施工竞赛。大石桥镁砖厂第一号回转窑工程,原计划9月底完成,职工们经过讨论,把完工日期压缩到9月25日。在施工中,工人们推行整体系装和流水作业法等先进经验,结果在9月17日就竣工了,27日就开始点窑生产。
这十项重要工程提前建成和投入生产,解决了鞍钢当前生产上某些原料供不应求、动力设施不足的生产关键,为鞍钢超额完成第四季度和全年钢铁生产跃进计划创造了条件。
据新华社沈阳27日电 在新开发的沈北煤田上,又有两对机械化矿井提前正式移交生产。这两对矿井是沈北煤矿所属的清水台二号和三号斜井,每座的年产能力是二十一万吨。今年内它们将为国家增产八万吨煤炭。
沈北煤田在沈阳以北。它是1958年大跃进中煤炭地质勘探人员发挥敢想敢干精神,打破日本人的“沈北平原无煤”的谬论,而发现的大煤田。继清水台二、三号斜井投入生产后,另外两对矿井——前屯二号和三号也在加快建设步伐,不久就要建成。

黄坛口水电站三号电机发电
刘家峡水电站挖完导流隧洞
新华社杭州29日电 浙江黄坛口水电站三号水轮发电机安装完毕正式发电。发电前,经过七十二小时带电试运行,证明完全符合技术标准。
三号发电机的设备容量是七千五百瓩,加上已经建成的一、二两号发电机,黄坛口水电站的设备容量就有二万二千五百瓩,可以满足新安江等工地以及衢州、江山等地一些工厂需要的电力。
目前,职工正在加快安装第四号发电机。
新华社兰州29日电 刘家峡巨型水电站的建设者们,在26日胜利完成了导流隧洞的石方开挖工程,向建国十周年献礼。
导流隧洞是刘家峡建设前期的重点工程之一。在即将开始的截流期间,黄河河水将被逼流经隧洞再往下泄,以便腾出河床来修筑大坝。在电站竣工后,它还将作为溢洪道使用。
这个隧洞直径有十五点二米,长有七百八十四米,里面可以并行三列火车。全部工程的石方开挖量达十九万多公方。刘家峡的职工采用“土法上马,洋土结合,逐步机械化”的方法施工,大干巧干,克服了许多困难,只用十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把隧洞开挖好了,再有一个月就可以全部完成衬砌工作。(附图片)
新建的成都热电厂外景 段苏摄

上海华侨公寓落成
据新华社上海29日电 一座专供归国华侨和侨眷居住的华侨公寓,国庆节前在上海落成。
这座七层的建筑物,座落在环境幽美、交通方便的衡山路上,总面积有四千一百平方米。按照设计,它可供三十五户居住,每户都有卧室、起居室、贮藏室、单独使用的厨房和装有煤气自动热水器等设备的浴室。二层以上每户都有阳台,屋顶还有平台。

华南最大的油脂化工厂建成
据新华社广州29日电 华南最大的油脂加工厂——广州油脂化工厂最近全部建成,并且在27日开始试生产。
广州油脂化工厂是一座现代化的油脂加工厂。它每年能产硬化油两千吨,足够配制一万二千多吨肥皂。除了专门生产硬化油之外,还可以制造其它的食用植物油。
硬化油是制造肥皂的主要原料,广州市肥皂工业每年就需硬化油一千六百多吨。广州油脂化工厂投入生产以后,除了担负广东省硬化油的供应任务以外,还可以帮助华南各省加工硬化油。
广州油脂化工厂是今年3月份开始兴建的。经过建厂职工的努力,这座包括六个主要车间,以及实验室、氢气调节室、贮氢池和油池等复杂工程的工厂,只用了半年的时间就全部建成了。

科学工作者争献新礼
上海陕西哈尔滨武汉等地完成大批科学研究项目
据新华社上海27日电 上海科学工作者向伟大的建国十周年献礼的二千多个研究项目,截至9月中旬止已大部提前完成或即将完成。其中属于高大精尖的重大项目约有三百多个,有的已经用于生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工业技术方面,第一机械工业部机械制造与工艺科学研究院材料研究所不久以前制成了复能式特快自动化学分析仪。这是钢铁金属进行化学分析的重要仪表。上海水产学院研究制成了一种“海况遥控自动记录仪”,能够正确地测量出海水的温度和盐度,为鱼情预报提供了可靠的资料。其他还研究制成大型金相检验器、高温水泥、多种合金钢、新型桥式起重机、放大十万倍的电子显微镜等重要产品。在农业和生物科学方面,已完成小麦、水稻、棉花、油菜、蔬菜等丰产经验的研究,合理密植生理基础的研究,全市土壤志,水稻、蔬菜品种志,家鱼的人工催产研究论文集等,对当前农业的高产和生物科学都有很大的意义。医药卫生方面比较重大的有严重烧伤治疗研究的论文,高血压的中西医综合疗法研究报告,针灸治疗阑尾炎机制的论文等,另外上海第二医学院还自行设计和全部用国产材料制成两架人工心肺机。
据新华社西安27日电 陕西省科学工作者正鼓足干劲,紧密结合工农业生产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用辉煌的成就向国庆献礼。仅据中国科学院陕西分院和中国农业科学院陕西分院的统计,今年要完成的研究项目就有五十五个。目前,大部分项目已经获得了初步成果。
今春以来,省级农业研究机构就深入实际进行调查,同群众一起研究之后写成了“小麦丰产经验”“防治小麦条锈病技术经验”等书。中国农业科学院陕西分院的科学工作者和一万三千多名农民土壤技术员相结合,于6月底前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土壤普查鉴定利用规划工作,给长远的农田基本建设打下了基础。
据新华社哈尔滨27日电 哈尔滨各科学研究机关、工厂企业和高等学校,以出色的科学研究成果,向建国十周年献礼。据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不完全统计,全市今年已完成的重大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项目有三百零一项,其中属于新产品研究试制的一百四十七项,属于采用重要新技术的一百五十四项。
这批研究试验成功的项目,主要的特点是密切结合生产,对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重大的作用和意义,有的并标志着我国年轻的尖端科学技术水平的跃进。例如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光学仪器厂和中国科学院冶金陶瓷研究所协作,试制成功了一台放大倍率达十万倍的电子显微镜。这架显微镜能够鉴别出一根头发丝的三万五千分之一。
据新华社武汉28日电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今年已完成大小研究项目二百七十多个,占全年计划80%以上。静电加速器、雷达航空测量仪、无线电测高仪、固氮蓝藻的肥效试验、长江水产资源调查等一些重大研究项目,都已经陆续完成或接近完成。
测量制图研究所研究人员积极寻找代用物品,经过反复试验,终于解决了脉冲变压器的技术难题,使无线电测高仪这一新的仪器试制成功。

王洲、光武人民公社欢庆建社一周年
公社化带来五谷丰登
王洲公社添了四台抽水机做到旱涝不失收,社员口粮比去年同期多一成 光武公社小麦产量增长44%,秋作物遭百日大旱,比去年仍然增产44%
据新华社杭州28日电 浙江省富阳县王洲人民公社男女社员,24日下午集会,热烈庆祝建社一周年,庆祝总路线、大跃进的伟大胜利,庆祝公社化带来了空前大丰收。
王洲公社在风光明媚的富春江心一个沙洲上。这里地势低洼,解放前,一年四季不是涝就是旱,农作物产量很低,洲上居民要到过年过节才能吃顿白米饭。合作化后修起了长达三十七华里的防洪堤,修了水库,开了许多新的池塘。公社化后把防洪堤增高了一米,又添购了四台抽水机,实现了灌溉机械化。今年上半年一连发了三次洪水,农作物丝毫没有受到损失。洲上人民千百年来筑堤防洪,引水防旱的梦想,已经实现了。
在庆祝集会上,公社主任孙继良向社员报告了公社从去年9月成立以来的巨大成就。他说,公社化头一年,就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大丰收。今年夏收作物和早稻总产量比大跃进的1958年增加了32%,四千六百九十三亩早稻,平均每亩产量比1958年多了一百零二斤。今年上半年全社七千八百六十七个社员,每人平均分到的口粮比去年同期多一成。夏收预分中,每户平均比去年同期增加十五元。现在,全社晚稻和杂粮作物生长很好,丰收在望。本地特产——坑边草纸和蚕茧的产量都超过1958年,猪、鸡、鸭、兔也比去年同期增加。
孙继良兴奋地说:这些成绩是人民公社带来的,单讲下面几件事就够了。去冬今春,公社调整了二千五百二十九亩小农经济遗留下来的“插花田地”,使每个生产队的土地连成一片,社员住的地方距离田地近了,每年省下的往返跑路时间就有五千个工。公社办了公共食堂和托儿所,全社参加生产的妇女从九百五十三人增加到一千八百三十五人。
庆祝大会结束时,大家观看了富阳越剧团演出的文艺节目。
据新华社合肥28日电 安徽省界首县光武人民公社一年来五业俱兴,五谷丰登。最近这个公社召开了庆祝大会,隆重庆祝建社一周年。
在庆祝大会上,公社党委书记、劳动模范、老人、妇女都以自己的亲身体会,歌颂一年来巨大的变化。他们说,光武公社成立以来,五业俱兴,五谷丰登。公社成立后,首先大力兴修了农田水利,合理规划了土地,并购买五部拖拉机和许多大型农具。公社还兴办了集体福利事业,解放了一万六千个妇女劳力,从而顺利贯彻了农业八字宪法,使粮食产量获得飞跃增长。今年全社十一万七千八百亩小麦获得了亩产二百五十斤的大丰收,比去年平均单产提高44%,秋季作物虽遭到百日大旱,由于公社即时组织了四万多名抗旱大军日夜战斗,共打井二万二千三百五十眼,开沟挖塘三百九十八处,终于战胜了自然灾害。现在二万二千多亩旱秋作物已获得了亩产二百六十斤的大丰收,比去年亩产一百八十斤增产44%;一万三千多亩旱地改种的水稻,平均亩产八百多斤,比去年同期增产33%。这个公社的社办工业也和农业生产一样,比翼双飞。全社兴办了机械厂、土化肥厂、农药厂等大小工厂二百五十四个,一年来共制造各种农具七万二千件,生产土化肥和土农药共计三千五百万斤,有力的支持了农业生产,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四倍。与此同时,林、牧、副、渔也由于公社合理的安排劳力,得到了全面发展。现有牛驴骡马大家畜一万零八百多头,猪、羊五万六千多头,鸡鸭等家禽发展到五十四万一千多只,养鱼五百万尾,这些都比去年增加一到三倍。去冬今春植树造林达三百三十万棵,也比公社化前增加一倍以上。随着生产的发展,今年夏季有95%的社员都增加了收入,绝大部分社员都参加了储蓄,存款达二十四万多元。同时社员的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现在公社有有线广播站、电影放映队,业余文工团,和五所中学、八十四所小学,并普及了小学教育,使每四十个人中有一个中学生,同时队队办起了卫生所、妇产院和业余文化学校。(附图片)
河北省遵化县建明人民公社成立以后,购买了三台拖拉机。春季用它翻地一万多亩,代替了四千多个人工、六千多个畜力,而且地也翻得深。 新华社记者 盛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