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团长
吉罗拉马里·考西同志宣读的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贺信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周年的时候,能向你们表达我们兄弟般的热烈的敬意,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意大利共产党员以及我们所有爱好和平和进步的意大利同胞,谨向领导中国人民为民族和社会解放而进行过长期艰苦斗争的党,向过去十年内在我们亲爱的尊敬的毛泽东同志领导下领导中国工人阶级、农民以及全体人民沿着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党致以敬礼。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之间相距成千上万公里,我们工作和斗争的条件过去和现在都非常不同,然而,在所有这些年代里,我们一直感到和你们非常接近,我们分担了你们的痛苦,我们为你们的成就而感到欢欣;因此我们就把你们伟大的国庆也看成是自己的国庆,不仅是我们派往北京的代表们,而且我们全体同志,都将再一次和你们一起庆祝10月1日。
正当社会主义世界的成就、殖民地各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成就以及资本主义国家工人和民主运动的成就迫使一些主要的帝国主义集团修改他们过去的立场并放弃至少暂时放弃他们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公开斗争的时候,最反动的集团却不肯放弃“冷战”和停止对你们国家的诬蔑,继续占领你们的一部分领土,并且伸延到你们的边境进行挑衅。
他们中间有些人以为否认你们的成就,甚至否认你们作为主权国家存在的事实,就可以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笔勾消。他们的这种企图,和国际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受到你们国家日益增长的影响的今日相比,显得极其愚蠢。
我们知道,你们所以取得这样成就,是由于你们党的团结和战斗性,由于党和人民群众紧密的和经常不断的联系,由于党能够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真理应用于你们伟大国家的活生生的实际,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真理不仅成为你们伟大的党的成员的动力,而且成为千百万人民的动力,这些人以他们的智慧和劳动,以他们的顽强和牺牲精神,使你们伟大的国家面目一新,在短短几年里消除了千百年来的落后状态,使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年以来在物质和文化生活方面所起的变化,要比以往千百年来的历代的变化要深刻得多。
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运动以及你们最近的八届八中全会所肯定的成绩,都是你们今后更迅速和更胜利地前进的保证。
在重新掀起全国规模的人民运动,以争取和平、保卫并且发展民主自由,以及着手进行深刻的社会改革的情况下,意大利共产党人正在筹备他们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他们以兄弟般的钦佩和骄傲的心情注视着你们的榜样。我们认识到在我们面前,在意大利和在全世界,存在着强大的敌对势力,然而我们知道,只要我们总是善于更好地团结人民群众,并使我们的党成为我们全国人民的既英明又坚定,既明智又果断的领导者,我们就能够战胜它们。
祝你们为了你们人民的利益,为了和平和全人类的利益所作的努力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愿东风在全世界吹得日益猛烈!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领导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在光辉的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进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我们两党兄弟般的战斗的团结万岁!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陶里亚蒂
1959年9月22日于罗马(附图片)

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巴西共产党代表团团长
路易斯·卡洛斯·普列斯特斯同志的贺词同志们:
我们——巴西的共产党人——以及我个人在此刻的心情是十分激动的,能有机会参加今天这样的庆祝大会,还是我参加革命以来的第一次。我们感到非常幸福,能有机会在一个公开的并将引起全世界反响的大会上,向全世界兄弟转达巴西共产党人的情感。
我们给中国共产党的同志们和他们的卓越的敬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以及全中国人民带来了巴西共产党、劳动者和人民的热烈的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和中国革命胜利的十周年纪念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尤其是受帝国主义压迫的人民和今天还在为民族解放作斗争的人民——其中有我国人民和他们的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兄弟们——的节日。
自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在1917年取得胜利和纳粹法西斯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击败以后,你们在1949年取得的胜利是一个伟大的事件。这个事件震憾了世界,给被帝国主义剥削和压迫的各国人民开辟了民族解放的道路。学习你们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法则和中国革命的实践正确地结合起来的丰富经验,对我们来说具有重大的意义。你们取得的成就向我们指出了应该遵循的道路。在付出了重大的代价之后,你们证明了:我们这些表面看来是最弱小的民族,实际上是最强大的。我们和世界工人运动在一起,是一股新生的力量,它的历史任务就是埋葬正在烂下去的帝国主义的殖民制度。
然而,如果说你们在1949年取得的胜利具有这种重大意义的话,你们争取在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的努力中所获得的成就,对遭受民族压迫的各国人民所起的教育意义尤为巨大。在社会主义阵营、特别是在强大的苏联的援助下,你们把落后的和受欺凌的旧中国改变成了今天的伟大强国。你们国家空前的发展速度和广大人民已经得到提高的生活水平对任何人都是抹煞不了的事实。这一切在我们巴西那里引起了反响;你们获得解放并享有主权的人民的繁荣昌盛与在苦难中挣扎着的我国人民之间的对比就日益明显。
你们不但用你们巨大的努力和不倦的劳动在你们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你们也帮助我们这些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共产党人向我们的人民说明他们所处的痛苦的处境的最深刻的原因: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剥削和压迫和建筑在土地垄断的基础上的落后的生产关系。这种土地垄断的制度是帝国主义的靠山,同时也受到帝国主义的支持。
这就是我们感激的心情和我国人民对你们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所进行的工作和努力满怀热情和深挚的敬意的最直接的原因。
我们确信我国人民对中国的宏伟的事迹——建设社会主义的杰出的史诗——的发展了解得越清楚,他们就越能更快的相信必须团结在工人阶级和它的先进的政党的周围,以便加强反对美国压迫者和作为他的靠山的制度的斗争。
巴西人民在跟贫困作斗争,在为争取民族解放进行着坚决的斗争。他们希望祖国进步,并将为巴西能跻身于爱好和平的国家的行列中而作出一切努力。一方面,发展中的民族与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国内代理人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另一方面,爱国的、民族主义的、人民的力量和投靠于美国及其它国家的垄断资本的反动势力之间的冲突也日益尖锐。
虽然库比契克先生的政府继续在对帝国主义作着让步,而且在最近国内加紧了对工会的自由和罢工的权利的进攻,爱国力量仍然获得了重要的局部性的胜利。除了在保卫巴西的石油免于托辣斯进攻中获得的具体的成果外,最近又取得了新的胜利,那就是政府接管了属于“股票证券”公司的一家电力公司。这对外国人对电力的垄断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巴西政府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的破裂,是在拉丁美洲各国中引起了反应的又一个有重要意义的事件。
当广大劳动群众愈是深受政府所采取的、使生活费用飞涨的反动措施的痛苦,民主自由权利就愈能成功地得到保卫!劳动人民甚至共产党人就愈能普遍地、顺利地展开为他们自己的权利而进行斗争,群众要求改变现政府的政策和成分的压力也就愈大。有利于扩大爱国民主统一阵线和发展群众斗争的条件正在增长。事件的发展客观上有利于日益壮大的爱国民主力量的团结。共产党人,站在工人阶级的前列,高举起胜利的旗帜:为争取独立的外交政策,为同苏联、人民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关系,为独立发展国民经济,为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为农业改革和扩大和巩固民主而斗争。
同志们:
我们在人类历史的决定性的时刻里庆祝1949年胜利的十周年。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由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不断巩固,和平力量迫使战争挑拨者接受和平共处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你们可以相信,巴西人民将为保卫和平的共同斗争贡献出一切力量,特别是加强反对美国压迫者和为获得巴西民族的彻底解放而斗争。
请接受我们的祝贺,祝贺你们在斗争中不断取得成就。
向中国人民致敬!
中国人民英勇的和光辉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和它的伟大的敬爱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不可摧毁的联盟万岁!
社会主义和和平的堡垒苏联万岁!
世界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团结万岁!
巴西共产党代表团
路易斯·卡洛斯·普列斯特斯(附图片)

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团长
伊巴露丽同志的贺词同志们、朋友们:
西班牙代表团为这个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庄严而欢乐的会议,带来西班牙共产党、西班牙劳动人民和进步知识分子的热诚的兄弟般的祝贺,一切为在西班牙建立民主、进步和自由的政权而斗争着的人们的祝贺。
我们来到你们的国家就好像人们去参加盛大的家庭的节日一样,心中充满着喜悦,准备和你们共同享受你们在共产党和它的领袖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在这十年的努力和斗争中所获得的伟大成就带来的欢乐。
我们所知道的一切有关你们国家的情况,你们的进步、你们的英雄主义、你们在为社会主义奋斗中的忘我精神,对于我们西班牙的共产党人,是极其丰富的经验的泉源,是在我们争取西班牙的自由、争取人民的自由的艰苦斗争中的激励与鼓舞。我们党的这一斗争是在法西斯统治的艰苦情况下开展的;成百的共产党员和其他反对佛朗哥的人士一起被关在西班牙的监狱里,其中有好几个中央委员会的委员,还有一个政治局的委员西蒙·桑切斯·蒙特罗同志,最近被一个军事法庭判处长期徒刑,因为他曾经走在人民大众反对独裁政权的前列,尊严地履行了他作为革命战士、作为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的责任。
西班牙共产党不顾法西斯恐怖成功地组织了抗议统治政权的大规模的人民示威,它的最生动的表现就是去年举行的“全国和解日”和今年6月18日举行的全国总罢工,提出的口号是:
大赦被监禁和流放的政治犯,
反对统治政权的经济政策,
反对生活费的上涨,
要求增加工资,
和要求政治自由。
同时共产党支持并引导工人阶级和农民争取恢复他们经济上和政治上权利的斗争,通过在斗争中的积极参加,共产党在成长和发展,现在已经是在全国对独裁政权抵抗运动中我们国家的最重要的政治力量。
在几世纪中,中国的名字出现在我们国家的文学作品里,和有关战胜“恶”保卫“善”的英雄们的史诗般的斗争及神话般的传说联系着。这些传说今天已被建设社会主义的英雄,全体中国人民的伟大事迹所代替。人民解放军为了它的人民的社会和民族解放而进行的史诗般的斗争,落后的中国变成社会主义的强国,在这十年中实现的伟大成就,构成了真实的传说的源泉,它们的英雄就是人民,就是劳动大众。
安达路西亚或艾司特雷马杜拉,加斯梯雅或阿拉贡的农民们,在一块仍然保留着封建赋役的痕迹的土地上弯着腰,怀着热爱的心情想望着已经成为土地的主人的中国农民,并向他们全心全意地祝贺。
卡达路尼亚的纺织工人,维斯卡亚的冶金工人,亚斯杜里亚斯和丁托河的矿工,全西班牙的工人,现在都向中国看望着。不是像对着真实与寓言混合起来的遥远的不可到达的国家,而是像对着邻近的亲爱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个国家在1917年十月革命的阳光照耀下,创造了自己的道路,并且通过这条道路,在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向着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迈进。
在深深感谢你们给予我们的光荣,邀请我们参加你们胜利的十周年的庆祝时,我们代表西班牙共产党和我们全国人民,祝贺你们,中国的同志和朋友们在你们把中国建成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一个共产主义国家的崇高的任务中,获得新的伟大的成就。
中国人民,社会主义的胜利的建设者万岁!
中国共产党和他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附图片)

英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英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
哈里·波立特同志的贺词亲爱的同志们: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这一历史性的节日,我代表英国共产党以及英国全体进步和民主的人士向你们致以兄弟般的祝贺。
我们一直怀着十分钦佩的心情,注视你们国家过去十年在实现社会主义的目标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我们十分清楚地知道帝国主义特别是英帝国主义在你们国家留下来的可怕的遗产。尽管你们不得不面对这一切障碍,你们终于克服了这些障碍,并且由于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今天几亿中国人民已经走上了把中国改变成为世界上的一个伟大的进步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道路。
帝国主义者从来没有放弃他们的诋毁人民中国的成就的勾当。就在最近,他们还企图在西藏问题上煽起国际反华情绪。由于这样做,他们才能在联合国大会上再一次拒绝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组织中应有的地位。
但是帝国主义者的阴谋诡计是一定要失败的。同中国最近的大跃进比起来,中国在今后若干年要做的事情将会大得不可比拟。
我们祝你们所作的巨大努力完全获得成功。我们知道你们会得到胜利,知道你们同全世界所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道将越来越有力量,因为你们知道你们的人民是热爱你们的,他们愿意贡献一切,以便在我们的时代能够建立起一个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世界。
和平和英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人民中国万岁!
毛泽东万岁!
中国革命万岁!
世界各国之间的和平万岁!(附图片)

阿根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阿根廷共产党代表团团长
维克托里奥·柯都维亚同志的贺词同志们,朋友们:
请允许我代表阿根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团以及所有爱好民主和和平的阿根廷人,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光荣的建国十周年之际,向英勇的中国人民致以兄弟般的敬礼和热烈的祝贺。
请允许我首先向光荣的兄弟的中国共产党和以亲爱的毛泽东同志为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中央委员会致敬和祝贺!它英明的政策首先是使中国人民取得对于国内外敌人的胜利成为可能,而目前又使社会主义社会在你们国家的建成成为可能。
的确,在这十年期间,正像历史性的八中全会所表明的那样,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中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族人民有充分的理由为他们国家由于大跃进而实现的历史性的成就而感到骄傲。毫无疑问,在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宏伟指标之后,他们将取得更加惊人的成就。
同样无疑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取得的非凡的进步,不仅归功于你们人民的英勇气概,而且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它以其组织能力和创造精神使人民有可能实现奇迹。
由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贯地应用于你们国家的特殊的和固有的条件,你们建立了作为促进农村发展的形式,而且更广泛地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形式的人民公社。
你们国家的伟大成就争得了全世界的劳动群众和各国人民的支持,热烈的关怀和爱戴,他们要求本国政府同你们伟大的国家建立贸易、文化和外交关系,但是这却激起了反动派和帝国主义的刻骨的仇恨。因此,他们千方百计企图阻挠通向建立上述关系的道路。这也就是阿根廷所发生的情况。在那里,由于美帝国主义从中干涉,我国政府至今还没有和你们的国家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并且仍然保持和台湾傀儡的外交关系,赫鲁晓夫同志说得好,这些傀儡是一群早应埋葬的僵尸。
但是各拉丁美洲国家政府普遍采取的这种政策,并没有而且也不可能阻止我们的人民对于你们的人民的日益增长的支持和爱戴。这是阿根廷的特殊情况。在这里,不仅共产党人而且所有为和平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人们都要求和你们国家建交,同时,他们认真地学习中国的经验,以便把它宝贵的教益应用到我国特有的情况。
这并不是偶然的。拉丁美洲已经不再处于美帝国主义原来希望它所处的地位:它的安静而可靠的后方。目前,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已经通过这种或那种道路行动起来,他们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在不断加强。最光辉的例子就是英勇的古巴人民用革命的手段推翻了巴蒂斯塔的血腥独裁并坚决地走上了进步和民主的道路,从而鼓舞了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解放斗争。
很自然,美英帝国主义及国内反动派企图阻止古巴所开辟的解放道路扩展到其他拉丁美洲各国。
但是,“斩断美帝国主义干涉古巴的血腥魔爪”已经成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口号,在它的周围,各国人民正为声援古巴人民而动员起来。
但是,必须指出,在民主、民族独立和和平的力量前进的同时,在各个国家里,帝国主义的走狗、反动力量正加紧镇压活动。这也是目前阿根廷发生的情况。在这里,一年半以前工人和民主力量的联盟在一个包括反帝和土地革命的基本点的纲领的基础上在选举中取得了胜利,这个纲领是不妥协的激进人民联盟党保证在政府中加以捍卫的。但是弗朗迪西政府不仅没有贯彻执行这一受到群众支持的纲领,反而背弃了它,而终于完全向美帝国主义、地主寡头和军队中的反动分子投降。其结果就是在假民主的面具下在我国存在一种为这些反动军人所支持的独裁政权。
工人阶级、农民群众和一般人民为阻止国内反动派的进攻和帝国主义的压力曾经进行了并且正在进行着英勇的斗争,他们在斗争中曾经努力并且正在努力获致工人和人民的团结,以求建立能满足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正当要求,实现反帝和土地革命纲领的广泛的民主联合政府。
美帝国主义迅速地渗入阿根廷,意味着反动活动在经济、政治以及社会文化各方面的加紧。但是资本家和国家的每一个反动措施以及美国垄断资本的每一个干涉,都遭到工人阶级和人民局部罢工和总罢工、示威游行和其他抗议和斗争形式的反击。今年就有数百万劳动者参加了全行业的罢工和总罢工。
但是直到最近为止,并不是所有的罢工和群众运动都以胜利告终。这是由于工人阶级缺乏团结,并且脱离了农民群众和社会上其他进步阶层。但是由于共产党人坚持团结政策,这一时期已渐成过去。不久以前成立了一项工会团结的协议以及一个全国性和各种规模的斗争的协调委员会,而由这委员会领导绝大多数的阿根廷工人阶级进行工会活动。
目前的斗争,特别是本月23日和24日四百万产业工人和农业工人参加的总罢工,在共同行动的旗帜下展开:共产党人、庇隆分子、社会党左翼、激进党人和无党派人士不仅为争取他们目前共同的社会和经济的权利,而且也为争取阿根廷的经济和政治情况深刻的改变而并肩斗争。
这样,正在不断创造条件,使无产阶级和它的先锋队——共产党,能够在民主和民族力量的联盟中发挥它的指导和领导作用,从而保证反帝的农业革命的胜利。
在阿根廷发生的事件,在不同程度上表示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所共有的特点。这就是:目前的斗争,除了保卫劳动人民的社会和经济的权利以外,还反映出,为了保证民族独立和真正的民主,获致对陈旧、落后的经济结构的革命性的改革,和基本上改变政治上层建筑的客观需要。因此,我们阿根廷共产党人确信,尽管现政府的反动措施和阴谋诡计,我国目前的形势将导致工人阶级完全的团结,工人阶级与农民群众联系的加强,民族民主阵线的成立,最后将导致一广泛的民主联合政府。
这一切的保证是:我们共产党不断的壮大,它的组织和影响的扩大以及劳动群众日益把它当作自己的带路人和领导者的事实。
争取民主和自由的斗争的胜利已日益稳固。由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一贯的和平政策,反动和战争势力不得不在国际和国内实行退却。国际紧张局势趋向缓和的过程中,争取自由和独立的各国人民,如同阿根廷人民,将能更清楚地看到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政策将成为他们建设独立生活的慷慨和无私的援助;并且也能更清楚地看到帝国主义者的所谓“援助”只是对不发达国家人民进行变本加厉的剥削。这一切将加速他们民族社会解放的过程。
毫无疑问,社会主义阵营巨大的成就,其中包括历史上最伟大的壮举,苏联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向月球发射的火箭(这一事件本身已震撼全世界),甚至使那些最顽固不化的反共分子对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这一点也不得不深思一番。就是这为和平服务的优越性挫败了“冷战”,这一点正逐渐为全世界人民和各国正直的人们所了解。
现在“冷战”已开始解冻,我们共产党人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正应该进行比过去更顽强的斗争,为消灭“冷战”作出贡献。必须使得“冷战”的冰块融化在和平和共处的热流中。在这方面,赫鲁晓夫同志在他在联合国的发言中提出了争取世界裁军和争取导向世界裁军的部分措施而斗争的纲领。
我们阿根廷共产党人把这斗争纲领当作自己的纲领,并且为了实现这个纲领,我们将在我们国内展开斗争。我们相信,这将是我们对光荣的中国革命胜利十周年纪念所表示的最好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周年纪念万岁!
英勇的中国共产党和它的以亲爱的毛泽东同志为首的英明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万岁!
阿根廷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兄弟般的团结万岁!
阿中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的旗手,光荣的苏联万岁!
和平万岁!(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