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
米·安·苏斯洛夫同志的贺词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给了我们很大的荣誉,邀请苏联党政代表团来参加庆祝中国革命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这一重大节日的盛典。我们对这一邀请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代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在这个崇高的讲台上向你们祝贺这一伟大的、欢乐的节日。亲爱的同志们,今天全体苏联人民和你们一起庆祝这个光辉的日子。我国人民向亲如手足的亿万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敬意并真诚地预祝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伟大的中国人民革命是1917年10月俄国工农在列宁领导下所开始的事业的直接继续。正像毛泽东同志正确指出的,中国革命从来就是俄国无产阶级所开始的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以中国共产党为首的中国工人阶级是世界上响应十月革命最早的一个。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革命的旗帜经历了国内战争,经历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神圣斗争的烈火。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结果终于成立了工人农民的社会主义国家。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后,在历史上还没有过比中国革命的胜利规模更大和意义更大的事件。中国革命使国际舞台上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巨大变化,更加巩固了世界社会主义体系。中国革命的胜利在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个地区给予帝国主义以新的、致命的打击。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俄国十月革命使殖民主义发生了危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形成,使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开始更快地崩溃。
过去,亚洲曾被认为是帝国主义的巩固的后方,帝国主义列强可以为所欲为地掠夺和压迫亚洲人民,使他们遭受贫困和处于无权状态。由于法西斯集团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击溃,由于中国革命的胜利,帝国主义在亚洲的统治被摧毁了,中国和亚洲其他许多国家的人民取得了民族自由和独立。
社会主义在苏联的完全的和彻底的胜利,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国和欧亚其他各人民民主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鼓舞着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人民,使他们对自己的力量有了信心,给他们指出了走向民族解放和幸福生活的真正道路。全世界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人民亲眼看到并且深信,帝国主义的统治就要垮台;只要行动坚决并且同心协力,就能够永远结束可耻的殖民制度。
早在五十多年以前,伟大的列宁根据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分析就得出结论说,社会主义革命不仅可以在有高度生产力水平、工人阶级占人口的绝大多数的国家里取得胜利,而且也可以在生产力比较不发达的 国家里取得胜利。这个英明的结论对于俄国社会主义的胜利具有重大的意义。
大家知道,第二国际的机会主义者和教条主义者不了解社会发展的规律。他们借口俄国无产阶级人数少而否认俄国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可能性。苏联胜利的社会主义建设用实践证明了第二国际“理论家”的观点是完全荒谬的和毫无根据的。国民党统治时期的中国,比沙皇统治时期的俄国在经济上更不发达,而中国工人阶级在这个巨大国家的人口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但是社会民主党“理论家”的教条在中国也遭到了破产,无往不胜的列宁学说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生动的实践中得到了新的证明。
在我们的时代,当存在着拥有真正无限潜力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时候,社会主义建设已经不仅对于有高度发展水平和中等发展水平的国家成为现实的事情。新的世界体系的各国之间全面的兄弟般的支持和互助,有助于社会主义在生产力暂时还不发达的国家里取得胜利。不难了解,这种情况对于力求挣脱政治和经济依赖的锁链而走上真正进步道路的许多亚非国家的人民具有重大的意义。
中国人民在人民政权存在的十年间完成了巨大的工作,根本改变了自己国家的面貌。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受国内外剥削者残酷剥削的中国已经不存在了。新中国在经济和社会生活的一切方面基本上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中国那种在几乎所有工业品上都刻有“美国造”、“日本造”等外国标记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情况有了彻底的改变。由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强固基础!在农村,一亿二千万以上的农户坚定地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劳动农民摆脱世世代代的贫困而走上幸福愉快的生活的唯一道路。
这样,在城市和乡村就巩固地确立了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解放了的中国,发挥了人民群众的无穷的创造力量,现在正经历着国民经济和文化的巨大高涨,保证人民的生活不断改善,勇往直前地向社会主义的胜利前进。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和你们一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而感到真正的高兴和骄傲,我们热烈地预祝你们在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中,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的一切方面获得新的重大的胜利。
苏联人民很清楚地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能够取得这一切成就,是因为领导着国家和人民的是战斗的、在斗争中久经锻炼的中国共产党,它的全部活动都是为本国人民的利益服务的范例。中国共产党在本国的条件下巧妙地、创造性地发展和运用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人民中国的劳动者把中国共产党看作自己久经考验的和公认的领袖是公正的。中国人民的空前的劳动热情,它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的旗帜下的团结,它准备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任何阻碍和困难的决心,——所有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进行了巨大的组织工作和教育工作的结果。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会号召中国人民为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而奋斗,提出了在最近十年内在最主要工业产品的生产水平上赶上英国的任务。全会批判了党内某些工作人员的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这些人怀疑中国人民的力量和干劲,怀疑党的总路线的现实性。毫无疑问,全会的决议一定会把中国共产党人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周围。
同志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同时也是密切合作共同建设新生活的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节日。每个兄弟国家的成就都会增加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这不能不使我们大家感到高兴。
请允许我向你们简要地谈一谈苏联劳动人民的成就。苏联人民现在正经历着一个美好的激动人心的时代,他们的生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即全面展开共产主义社会建设的时期。我们的国家正抓紧建设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苏联人民正在集中全部意志、干劲和力量来达到这个伟大的目标。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制定了广泛的纲领,来实现我们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使国民经济各部门在技术上最快地取得进步的历史性的决议。我们党认为工业和农业的机械化和自动化是一种具有决定意义的手段,它能迅速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增加物质财富的生产,以便在最近几年内使我国在食品和消费品方面达到丰富的地步,保证全体劳动人民都能住上设备完善的住宅。
只有在技术上取得迅速的进步,才能在新的、更高的质的基础上组织社会主义生产。列宁早就教导我们说:“占上风的是拥有高度技术装备、组织性、纪律性和头等机器的人”(“列宁全集”中文版第二十七卷第一七七页)。我们国家正在执行列宁的这些遗训,以加快的速度在最新的科学技术的基础上制造新的生产工具,改进现有的生产工具,利用效率最大的能源,改进生产的工艺过程。苏联的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正在尽一切努力,使各工厂和农业中的工作愈来愈多地用机器来进行,把人从沉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缩短他们的工作时间。
正是由于全面地利用了科学技术成就,由于社会劳动生产率的大大提高,我国的全体工人和职员的工作时间将在1960年缩短为七小时(在煤炭工业和采矿工业中从事主要工作的工人、从事地下劳动的工人的工作日缩短为六小时)。现在我们正在创造有利的条件,来实现党的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伟大任务:在最近几年内使苏联成为世界上工作日最短和每周工作日最少的国家。同时,工人和职员的工资也将不断地提高。在我国,人类智慧在科学方面取得的一切成就,技术思想所达到的一切最新的成就,都是为地球的主人——劳动人民服务的。
同志们!共产主义不仅意味着生产力达到高度的水平,而且还意味着新社会的成员具有高度的觉悟和全面的发展。我们党花费很大的力量对劳动者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我们党在思想战线上的巨大工作获得了卓越的成就。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苏联人民一次又一次地表现了自我牺牲精神和高度的觉悟。从最早的共产主义星期六义务劳动到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全民社会主义竞赛以及争取目前共产主义劳动队称号的群众运动,——这就是苏联人民争取共产主义胜利的道路。
目前,在苏联正展开一个学习著名的纺织女工瓦连廷娜·加干诺娃的爱国主义运动。许多先进的苏联人为了使共产主义建设的共同事业取得胜利,离开先进的工作队到落后的工作队去工作,帮助他们提高到先进的水平。他们到最艰苦的岗位上去,承担更多的工作,甚至甘愿暂时降低自己的工资。
这在资产阶级世界的许多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因为这样高尚的行为是和资本主义社会的传统完全不相容的。西方的某些宣传家甚至含沙射影地说,加干诺娃和学习她的人帮助落后者并非出于自愿。这些宣传家很像高尔基的“鹰之歌”里的黄颔蛇。在地上爬行的黄颔蛇不能理解鹰对追求光明和展翅高翔的渴望,这些抱着庸俗的资产阶级人生观的人,也不能理解苏维埃人的崇高的感情。
像加干诺娃这样的人不是从狭隘的个人的角度,而是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看待生活的。他们懂得,落后的生产单位越快地提高到先进水平,社会劳动生产率就越高,国家得到的产品就越多,全体劳动人民,包括他们自己在内,生活也就更加美好和富裕。
苏联共产党十分关怀地支持和发展苏联劳动人民旨在加速我国向共产主义前进的每一创举。纺织女工加干诺娃、矿工马玛依、集体农庄机械师基塔洛夫和我们社会的其他先进人物的创举,表现了人民的创造精神。党把这些涓涓细流汇成一股洪流。这股洪流越来越汹涌,波澜越来越壮阔。
由于我国全体人民的创造性的忘我的劳动,今年我国在发展工业和农业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拿苏联工业来说,它的发展非常顺利。1959年1月至8月,所有工业部门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各工业部门的生产增长速度都超过了去年的同一时期。我们有一切理由作这样一个估计:1959年工业总产值将比去年至少增长11%,而原来计划规定增长7.7%。因为1959年工业产值每增加1%等于一百一十亿卢布,所以到年底,我国工业单是超计划完成的部分的产值就将达到三百五十至四百亿卢布。
今年生铁、钢、钢材和电力的生产都将有空前的增长。我国预计在1959年将炼出四千三百万吨生铁、六千万吨钢,生产四千七百万吨钢材,开采一亿二千九百万吨石油,生产二千六百一十亿度电。
我国的社会主义农业也正在蓬勃发展。由于党和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在1954—1958年农业产值每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8.4%。1954—1958 年苏联农业总产值增加了50%,谷物产量增加了三十六亿普特。肉类、牛奶、蛋类和其他产品的产量和国家采购量都大大增加。在这几年中,集体农庄的货币收入增加了一点六倍。现在集体农庄拥有六十一万部拖拉机和二十四万七千台谷物联合收割机。在这样短短的时期内,农业取得了这样巨大的进展,这是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从来都没有做到的。
几年以前,当苏联共产党开始坚决消除当时在农业领导方面存在的错误和重大缺点的时候,许多对我国不怀好意的人大嚷大叫,说苏联发生农业“危机”。五年过去了,结果怎样呢?资产阶级的不灵验的预言又一次丢尽了脸。
近年来苏联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我国同美国和平竞赛取得胜利的可靠基础。苏联的牛奶和肉类的总产量现在就已经跃居世界第一位。我国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重要农产品产量方面赶上并超过美国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苏联在发展科学、文化、艺术方面的巨大成就是人所共知的。现在我国在培养工程技术人材方面占世界第一位。1950年我国高等学校毕业的工程师是三万六千人,而美国是五万三千人。1958年情况有极大的变化。去年一年苏联培养出来的工程师有九万四千人,而美国只有三万五千人,这是很有说服力的事实。
现在甚至最狂热的资本主义辩护士也不得不硬着头皮承认,苏联的许多科学技术部门在世界科学技术进步中走在最前面。苏联第一个建成了原子能发电站,第一个制造出第一流喷气式客机。前几天,世界上第一艘巨大的苏联原子破冰船“列宁号”在热烈的欢呼声中启航。苏联人正在胜利地实现探索星际空间的计划。第一批人造地球卫星是我们苏维埃国家发射的。成了人造行星的宇宙火箭是从苏维埃土地上升起的。苏联向月球发射宇宙火箭是科学和人类智慧的新的伟大成就。这桩了不起的事件在各方面,无论在成功地向宇宙发射这样巨大的火箭方面,在火箭近四十万公里的长途飞行中完善的操纵系统方面,或者在火箭准时到达月球方面,都使人非常惊叹。社会主义世界正在胜利地开辟着通向行星,通向宇宙的道路,开辟着人类生活的新纪元——星际交通的新纪元,这件事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阵营的所有国家所取得的成就,向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展示了更加辉煌、更加令人欢欣鼓舞的胜利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前景。苏联人民现在正努力实现的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是一个比以前所有的经济和文化建设计划都要宏伟的计划,这是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计划。我们感到自豪和幸福的是:我们第一个开辟着走向这个社会的道路。我们强大有力地、团结一致地,用现代科学技术全面武装着地走向共产主义。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碍我们实现这个伟大的目标。
我们很高兴,和我们一起胜利地走向光辉的未来的,有伟大的中国人民,有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社会主义国家的协作,是世界和平和进步的可靠堡垒,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全人类怀着希望注视着它的力量。
顺利地发展着经济和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非常关心维护持久的国际间的和平。它们始终不渝地反对战争威胁。巩固世界和平,保证社会制度不同的一切国家和平共处,是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对外政策的总方针。
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一样,时刻准备着进行足以保证全世界持久和平的任何谈判和采取任何措施。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赫鲁晓夫访问美国,就是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渴望消除“冷战”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鲜明表现。赫鲁晓夫同志是作为和平使者访问美国的。现在,当他的访问就要结束的时候,可以毫不夸大地说,赫鲁晓夫同志光荣地、出色地、果断地、坚定地、以极大的毅力、以列宁式的原则性贯彻了和捍卫了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政策,贯彻了和捍卫了巩固世界和平的政策。
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在坦率和相当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赫鲁晓夫和美国其他领导人的谈话,他和美国人民的会见,毫无疑问,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具有巨大的意义。
长期以来,在社会制度不同的大国的关系中,充满着冷战的气氛,这种情况现在已经有了一些改善。这所以有可能,完全是因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日益增长,使国际舞台上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变化,完全是因为巩固和平的斗争在世界各大洲越来越波澜壮阔。
但是,如果认为国际紧张局势会自动地继续缓和,那就太天真了。在垄断资本主义的国家里,特别是在美国和西德,还有一些势力,一心在追求军备竞赛,一心要保持冷战状态。危险的形势仍然在世界上存在着,战争必须制止,因为在我们的世纪里,在原子和火箭技术的世纪里,战争会给人类带来无穷的痛苦和灾难。毫无疑问,国际局势的可能缓和,一定会促使全世界一切普通人加强保卫和平的斗争。只要各国人民来从事这一斗争,战争是可以防止的。苏联最近提交联合国讨论的关于各国普遍和彻底裁减军备的计划,反映了全世界一切普通人的热望,开辟了实现真正的持久和平的道路。
在符合全人类切身利益的保卫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占全世界人口半数以上的亚洲各国人民起着极大的作用。他们要求过和平生活的愿望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正是在亚洲最先爆炸了原子弹,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环绕着亚洲的太平洋和印度洋又成了某些西方国家试验杀人的热核武器的场所。
社会主义国家过去始终支持将来仍然支持亚非各国人民为反对准备新战争、争取彻底消灭可耻的殖民制度、争取巩固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社会主义国家坚决支持亚非国家发展本国经济的意愿。我们援助亚非一切国家,并且随着我国能力增长的程度,今后将对它们提供更大的援助。亚非各国人民已经不止一次地看到,社会主义阵营是它们的最忠实最可靠的朋友。正因为这样,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非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谊在不断地增长。我们为这种友谊感到自豪,我们将尽一切力量使这种友谊一天天更加巩固。
当然,这种友谊是不合帝国主义者的口味的。它们极力想离间社会主义国家同非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离间共产党人同亚非民族解放运动的其他进步力量之间的关系。帝国主义国家根本没有放弃它们奴役各弱小国家的一贯政策。只是现在它们用别的手段来实行这种政策。侵略性的东南亚军事集团的建立以及中央条约组织即过去的巴格达条约组织就是这种手段之一;巴格达条约组织由于它被赶出了它所诞生的城市,不得不赶忙换了一个招牌。显而易见,这个组织的老板们考虑到时代的征兆,不敢冒险再用它的一个参加国的首都的名称来命名了,而给它起了一个抽象的名字。这些集团的实际操纵者——美国和英国的统治集团——企图证明,上述军事集团似乎是为了亚洲国家的利益而建立的。但是,像中国俗话所说,他们是在挂羊头卖狗肉。东南亚军事集团和中央条约组织的活动明显地证明,这些集团是殖民主义的新形式。
以东南亚军事集团而论,在它存在五年以来究竟给了亚洲各国人民些什么呢?全世界都知道,印度尼西亚反人民叛乱的主要组织者之一、亚洲的这一地区、其他国家的紧张局势和武装冲突的主要制造者正是东南亚军事集团。东南亚军事集团在老挝挑起的武装冲突就是它最近进行破坏活动的明显例证之一。老挝的反动势力在东南亚军事集团的一些参加国的支持下粗暴地破坏日内瓦协定。
为了分裂和削弱各国人民的和平和民族解放运动阵线,各殖民国家最近同其他反动势力一起广泛地利用伪造的反共口号。在这个旗帜下,帝国主义者在东方进行反对进步人士的运动,组织反动的政变,力图消灭民主。用不着证明,把共产党人说成是亚非各国人民的敌人的企图是非常荒谬的。共产党人是本国人民的忠实儿子,是最坚定的爱国者和争取民族独立、争取和平和自己祖国繁荣的最忠诚的战士。
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人在实际上证明了,只有他们才是本国劳动人民利益的最忠实的捍卫者,他们能够比资产阶级和地主的政党更好地领导自己的国家。同时,共产党人善于把爱国主义,把对自己祖国的热爱同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结合起来。
同志们!在目标一致和观点一致的基础上,在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产生了社会主义体系的国家和人民的强有力的合作。地球上已经有将近十亿的人民,在新的社会主义世界中紧紧地团结起来,一致向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把我们阵营的各国人民团结起来的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把我们联结起来的是世界上空前紧密、空前牢固的伟大和真诚的友谊。
我们的帝国主义敌人和他们的应声虫——修正主义者清楚地了解到社会主义各国团结一致的巨大力量。他们不止一次地企图而且今后无疑地还会企图离间社会主义国家,首先是破坏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盟和友谊。但是这些先生们的挣扎是徒劳无益的。这两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同盟和友谊,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一天比一天巩固,越来越牢不可破了。
整个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中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因素,我们人民的友谊,是一个巨大的力量,它对整个世界历史进程已经发生而且今后无疑地还会发生深刻的、良好的影响。我们的友谊之所以巩固,是因为我们的亲如兄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友谊是巩固的。
无私的兄弟互助是社会主义合作的最重要的法则。苏联遵循这一法则,认为帮助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是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我想提一提,整整五年以前,赫鲁晓夫同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庆祝大会上说过:“中国人民可以坚信,苏联人民今后仍然是它的可靠的、忠实的朋友,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斗争中仍然会尽力给它以帮助和支援。”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请允许我向你们坚决保证,苏联今后仍然要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像保护眼珠一样保护和巩固我们伟大的友谊。
现在请允许我宣读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贺词。(贺词全文见第二版)(附图片)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兼总书记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
胡志明同志的贺词亲爱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朋友们: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工人阶级和越南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兄弟般的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继俄国十月革命之后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十年来,中国人民胜利地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并且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总路线和人民公社的建立,正在推动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以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一天等于二十年”的速度向前迈进。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一大强国,在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这些胜利证明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明,它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运用到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之中。这些胜利对增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起着重要的作用,并且大大地鼓舞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
越南和中国是两个兄弟国家,关系的密切正如唇齿相依。我们两国曾经而且正在为民族的独立和社会主义的事业并肩奋斗,中国革命的胜利对越南人民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俄国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的光辉榜样照亮了越南革命斗争的道路。现在,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正在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北方和争取祖国的统一而斗争。由于越南全国人民的决心奋斗,由于得到苏联、中国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全心全意的援助,得到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同情和拥护,我们坚信,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一定成功,统一祖国的事业一定胜利。我们借这个机会,谨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的兄弟姐妹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
在我们热烈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时候,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一致和强大,民族解放运动正在高涨,世界和平运动正在强大发展,最近,苏联成功地发射了第一个到达月球的宇宙火箭,更使进步人类感到无限兴奋,保卫和平事业的信心更加增强。赫鲁晓夫同志的访问美国,对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有其重大意义。让我们大家热烈地欢呼苏联、中国、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和平力量的重大胜利!
祝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日益重大的新的成就!
祝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日益巩固!
祝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共产主义万岁!世界和平万岁!(附图片)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
安·诺沃提尼同志的贺词亲爱的同志们!
在对中国劳动人民和整个国际工人革命运动具有十分重大意义的日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向你们转达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政府和全国劳动人民的热烈的、同志般的敬礼和对你们重大节日的祝贺。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在这个欢庆的时刻同你们一起感到欢欣鼓舞,并对英勇的中国人民所获得的成就表示深厚的同情和敬佩。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感情和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共同理想把我们同中国人民连接在一起。
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国际主义友谊是基于中国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之间所存在的同志般团结的悠久传统。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一向全心全意地站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这一方面,并曾关切地注视中国人民光荣的革命发展。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遗训的实现,使我们两国的共产党和两国人民结合在一起。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革命火焰向各国人民指出了走向新生活的道路,指出了走向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的道路。苏联共产党的革命经验对于各兄弟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和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增长有着关键性的意义。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是当代国际革命工人运动的最伟大的成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正在同一条战线上肩并肩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迈进。对此,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正在作出自己的贡献。社会主义阵营不可战胜的泉源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必获得胜的保证就在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一致,在于它们同苏联的牢不可破的关系以及它们经济力量的不断增长。
中国共产党人把永葆青春的伟大十月的教导作为自己革命道路的卓有成效的基础,这个教导的实现使中国人民进入了自己历史上的最光辉的阶段。中国共产党革命道路的宏伟成果表明,中国革命的胜利是继1917年伟大的十月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苏军战胜法西斯之后现代人类历史上第三个最有意义的里程碑。
中国人民的胜利进一步大大地加强了世界社会主义的事业。人民中国成立的十年在中国人民悠久的历史中的确是个很短的时期,但是它的意义和成就却超过了整个世纪。这十个年头表明,在人民政权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条件下,在社会主义各国兄弟般合作的条件下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和民族财富都有了迅速增长的保证。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怀着钦佩和赞扬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人民的建设干劲和热情,他们正以飞跃的速度提高自己的文化教育程度和提前实现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任务。
我们愿全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胜利前进。
同志们,请允许我借这个机会在这里代表不久前闭幕的布尔诺机器博览会的二百余万观众向你们,向你们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为你们展品的高度水平表示真诚的敬佩和祝贺。你们展出的机器就在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表人物当中也引起了惊奇和赞扬,同时,我国劳动人民对你们工业的迅速高涨感到十分兴奋。
你们党所描述为大跃进的中国经济发展的空前速度证明,社会主义对于保证生产力的发展具有无限的可能性。建立在社会主义原则之上的人民公社的建立和巩固促进着解决农民问题的宏伟任务的实现,因为人民公社正顺利地解决着中国农民过渡到建设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的道路问题。
中国人民十年前的革命胜利,过去几年中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的伟大成就以及在政治上精神上的团结的不断巩固所有这些成就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获得的,它们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
各国人民盛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它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作出了贡献,五项原则已经成为反帝斗争的推动力量和绝大多数亚非国家之间按照万隆精神建立起来的相互关系的基础。这个争取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的斗争纲领仍然是当务之急,没有任何人能够削弱它,因为它符合人民和所有国家的利益。只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仍然在世界上存在,这个斗争纲领将始终发生作用。
中国共产党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国际工人阶级革命运动的团结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同样受到人们的推崇。不久以前当帝国主义企图利用修正主义的特洛伊木马来破坏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团结的时候,人民中国所采取的不调和的原则立场极其有效地孤立和粉碎修正主义的危险。中国共产党的呼声有着巨大的分量,并且对世界革命力量的团结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世界革命力量的思想纲领是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宣言的原则。
同志们,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自己的道路上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这些成就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带来了新的社会主义的面貌。
我国人民正在实现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代表大会把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纲领确定为我国人民最近的目标。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充分意识到,他们以空前的积极性和首创精神来参与完成的任务,是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的,因为这些任务既包含建立起社会主义,也意味着先进的社会主义社会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新发展。这些伟大的任务都包含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1960年到1965年国民经济发展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的草案中。例如,工业产量在1965年将增长到我国在资产阶级统治下的1937年的六倍。这将意味着我国在最重要的工业产品按人口计算的产量方面将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在我国农村里,我们也取得了社会主义的历史性的胜利;现在我们正充分注意利用社会主义农业大生产的可能性和优越性。我国生产力的发展是同我国劳动人民日益参与经济管理和国家管理分不开的。我国生产力的发展也使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坚决完成文化革命的任务方面,也取得了巨大进展。这种进展有助于提高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
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革命力量巩固的国际主义的团结一致,是对我们巨大的支持。
我们知道,由于苏联的友谊和同志般的援助,由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巩固团结和合作,我们才有可能在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取得成就。 社会主义阵营给自己提出的伟大目标令人信服地表达了它对维护和平的深切关怀。近来,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和平共处的思想已经在全世界亿万人民的思想中深深地扎下了根,并且已经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的领导人物不能不重视的力量。
因此,我们不能不提到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的巨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它向人类展示了各国人民的和平道路与和平共处的新前景。代表大会指出了防止战争的可能性和社会主义体系同资本主义体系进行和平竞赛的道路。四年来的经验证明,这是一条可行的和正确的道路,人类绝大多数都完全同意走这条道路。
赫鲁晓夫同志在美国的访问和他向联合国提出的苏联政府的裁军建议,具有深远意义,是可以作为建立和平的国际合作体系的基础,可以从各国人民的生活中消除一切战争并保证人类的持久和平。这一建议所得到的反应,证明了它是根据人类绝大多数对维护和巩固和平的迫切愿望提出的。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思想正接连地取得胜利,社会主义制度彻底战胜资本主义制度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愿人民中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人民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崇高原则为基础的友谊发展和巩固!
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胜利完成!
光荣归于全世界人民光辉未来的堡垒——以伟大苏联为首的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阵营!(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