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赫鲁晓夫同志访美的成就
9月27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结束了他的访美之行。在这历时十多天的行程中,赫鲁晓夫同志先后访问了华盛顿、纽约、洛杉矶、旧金山、得梅因和匹兹堡等城市,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就有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改善苏美关系的重大问题进行了会谈。赫鲁晓夫同志在美国的十多天,受到了美国各阶层人士的热烈欢迎,吸引全世界的注意。赫鲁晓夫同志的这次访问,使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在美国千百万人民中得到广泛的传播。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可以从赫鲁晓夫同志的谈话和活动中清楚地看到,苏联对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真诚愿望和坚强信心。毫无疑问,赫鲁晓夫同志的美国之行,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对于世界和平事业,将产生积极的深远的影响。各国舆论对于赫鲁晓夫同志的这次访问给予很高的评价是完全有理由的。中国人民对于赫鲁晓夫同志所获得的成就感到非常高兴。
苏美两国首脑会谈的联合公报说:“这些会谈对于澄清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的立场是有益处的。”公报又说,“这次会谈不是以举行谈判为目的的。但是,希望意见的交换将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对方的动机和立场,从而有助于取得公正而持久的和平。”这就是说,这次会谈增进了苏美两大国的相互了解。这是和平共处的必要的前提。从联合公报中可以看到,在这次会谈中,双方都认为,一切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都不应该依靠武力而应该通过谈判的和平手段来加以解决。双方也希望普遍裁军问题能够得到建设性的解决;双方还希望就柏林问题的解决恢复谈判;双方宣布在短期内将达成两国扩大互相访问和交流思想的协议。此外,在德国问题(包括对德和约问题)和苏美两国之间的贸易问题上,双方也都进行了有益的交谈。这一切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改善苏美两国关系的步骤,同苏联的一贯努力是正相符合的。美国总统通过这次会谈也表示了和平的愿望,这一愿望同美国政府迄今所执行的实际政策并不相符。既然表示了这种愿望,那末,正如赫鲁晓夫同志所指出的,“哪里有愿望,哪里就有途径”。当然,鉴于美国过去的冷战纪录,鉴于它的种种侵略行径,许多公正的舆论指出,听其言而观其行,问题在于美国的实际行动是否符合这种愿望,这是完全有根据的。
赫鲁晓夫同志的访问,给了美国的“冷战”势力以沉重的打击。赫鲁晓夫同志令人信服地论证了苏联的献身于世界和平的外交政策,以无比精辟的论据阐明了改善苏美两国关系和两个制度和平共处的重要性,美国“冷战”政策对美国本身的灾难性,美国贸易歧视政策的愚蠢性以及通过协商以解决国际争端的可能性。赫鲁晓夫同志在访问期间向联合国大会提出的关于全面彻底裁军建议,极其生动地表明了苏联有坚强的信心和决心来维护和平事业。赫鲁晓夫同志尖锐地回击了某些美国人士的蓄意挑衅,从而胜利地维护了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的荣誉,维护了世界上千百万劳动人民所珍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赫鲁晓夫同志毫不含糊地表明,苏联人民渴望和平,但是并不是到美国来乞求和平。赫鲁晓夫同志代表伟大的苏联向美国伸出友谊之手,为的是争取改善苏美两国的关系,以求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世界和平作出重大贡献。
正因为这个缘故,美国广大的普通人民热烈地欢迎赫鲁晓夫同志。尽管美国当局用种种可笑的借口来阻止赫鲁晓夫同志同美国普通人民接近,但是,在赫鲁晓夫同志所经各地,还是出现了万人空巷的欢迎场面。人们高呼“和平”、“友谊”、“欢迎”,争先恐后地伸出友谊之手,纷纷表示拥护苏联的裁军建议和赞同和平共处的原则。在这里,美国人民渴望和平、厌倦“冷战”、要求同苏联人民友好的愿望真正地流露出来了。美国的有势力集团曾经千方百计企图限制至少削弱赫鲁晓夫同志访问的影响。他们做得这样笨拙和无礼,以致英法的资产阶级报纸也替他们感到羞耻。但是,事实表明,他们心劳日拙,又一次遭到了失败。
赫鲁晓夫同志的访美之行,有助于苏美关系的改善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但是,正如赫鲁晓夫同志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所指出的,在美国,有一派势力还很有影响,他们阻挠改善美苏关系,阻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这是不能不加以考虑的。而这一点正是对美国当局的考验。但是,无论如何,在东风日盛、西风日衰的今天,任何违抗全世界人民和平愿望的行径终将归于失败。伟大苏联的政府首脑对美国的历史上第一次的访问,在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中已经留下深刻的影响,并且将开花结果。

胜利完成在美国的访问
赫鲁晓夫回到莫斯科
行前再次表示希望苏美共同致力加强和平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结束了他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会谈以后,9月27日下午二时十二分(当地时间,下同)离开了戴维营,在下午三时二十九分到达华盛顿。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一同抵达华盛顿。艾森豪威尔一直陪同贵宾到布莱尔大厦。他在布莱尔大厦门口同赫鲁晓夫告别,并祝赫鲁晓夫回国时一路平安。
下午四时五分,赫鲁晓夫在华盛顿全国新闻俱乐部大厅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出席记者招待会的有美国和外国的报纸、杂志、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的三百多名记者。在记者招待会开始的时候宣读了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会谈联合公报。
赫鲁晓夫扼要地谈到了他的访美情况,然后回答了记者们的问题。
下午六时赫鲁晓夫在美国电视台发表了演说。下午十时,赫鲁晓夫和他的随行人员在华盛顿附近的安德鲁斯军用机场乘“图—114”飞机启程回莫斯科。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他的随行人员27日晚上十时整(华盛顿时间)乘“图—114”客机从华盛顿回莫斯科。
成千上万的人聚集在安德鲁斯军用机场上为访问美国十三天的赫鲁晓夫和他的随行人员送行。
机场上悬挂着苏美两国国旗。在为苏联客人举行送行仪式的广场上列队站着美国海军陆战队、美国陆、海、空军的队伍,以及手执美国各州州旗的旗手。到机场送行的有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和夫人、国务卿赫脱和夫人、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洛奇、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驻美国外交团团长萨纳斯和夫人、苏联驻美国大使缅希科夫、美国驻苏联大使汤普森和夫人以及美国国务院典礼局局长布坎南和夫人,苏联驻美国大使馆人员和美国国务院官员。
在赫鲁晓夫来到机场后,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欢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并邀请他登上讲台。这时站在广场上的武装部队开始接受检阅。乐队奏苏联国歌和美国国歌。鸣放礼炮二十一响。
尼克松接着走近扩音器。他说,在赫鲁晓夫到美国来以前,美苏之间存在着分歧。这些分歧现在仍然存在。他强调说,但是,这次访问使两大国首脑有了彼此会晤和讨论两国之间存在的分歧的机会。尼克松接着说,目前用武力来解决争执问题是不可想像的。尼克松还说,在赫鲁晓夫到美国来以前不久,美国人民曾对苏联科学家发射的月球火箭成功表示过景仰。现在美国人民对赫鲁晓夫在访问美国的紧张的十三天中所表现出来的活力和精力同样地也感到惊异。尼克松请求赫鲁晓夫向苏联人民转达美国人民的敬意。
接着赫鲁晓夫讲话。赫鲁晓夫说,“我们在美国的访问已经结束了,我们是应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先生的盛情邀请到美国访问的。我们访问了你们国家的从大西洋到太平洋的各城市,同美国人举行过许多愉快的会见,同实业界人士、政治家和社会人士举行了座谈,会见了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
“我们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举行了有益的会谈,双方同意,一切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都应该用和平手段,通过谈判来解决,而不是通过武力的途径来解决。
“我们回国以后,将告诉苏联人民关于我们在美国的印象、会见和谈话。全体苏联人民都渴望过和平生活,希望在我们两大国之间建立友好关系。我们确信,美国人民也希望和平。
“在我们的关系中,有不少复杂的悬而未决的问题,但是,让我们最好不要向后看,而要向前看,尽一切努力把事情做好。让我们把力量联合起来来加强和平,促进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谅解。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们的殷勤款待。我希望在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中,更频繁地运用美国这个简短的好字眼:‘OK’。
“再见吧,朋友们!”
接着赫鲁晓夫和他的夫人走下了讲台,和送行的人热情告别。赫鲁晓夫和赫鲁晓娃以及美国副总统尼克松走向汽车,汽车缓缓地开向飞机。在飞机旁赫鲁晓夫再一次和美国副总统尼克松热情告别。
新华社莫斯科28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乘“图—114”飞机从美国回到苏联首都。
“图—114”飞机于莫斯科时间十五点二十八分在伏努科夫机场降落。赫鲁晓夫在飞机场上会见了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各国外交使节和劳动人民的许多代表。
赫鲁晓夫同志等一行随即驱车前往列宁中央运动场,参加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劳动人民为欢迎赫鲁晓夫访美归来而举行的群众大会。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乘坐
“图—114”客机启程返国飞越美国国境时打了一封电报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对他这次访问美国所受到的款待表示感谢。
电报中说:“我们了解美国人民的生活的经过是十分有趣和有益的。就最重要的国际问题,就苏美关系问题交换意见表明,对采取必要的努力来消除冷战并建立我们两国之间的信任和相互谅解的愿望,已越来越占上风。我们的会晤,无疑将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促进普遍和平的巩固。总统先生,我再一次向您、向美国人民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你们对我们的款待。我向您保证将来您到苏联来的时候,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将给予您同样殷勤的招待。”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打了一封电报给美国国务卿赫脱,电报中说:“我相信,赫鲁晓夫访问美国以及艾森豪威尔先生即将到苏联访问将对缓和和改善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将对加强世界和平具有重大意义。”(附图片)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左起第一人)在华盛顿的布莱尔大厦前向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谢·赫鲁晓夫(右起前排第一人)送别,并祝赫鲁晓夫回国时一路平安。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赫鲁晓夫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讲话
苏美会谈有助于彼此互相了解
据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27日在华盛顿全国新闻俱乐部举行记者招待会。
赫鲁晓夫在谈到他这次访问美国的观感时说,我会见了美国总统,会见了美国政界人士和社会名流,会见了商界人士和普通的美国人。我们的谈话是直截了当和开诚布公的。这是有益的。这将有助于我们彼此更好地互相了解。赫鲁晓夫说,当然,你们首先感到兴趣的是我对于同艾森豪威尔会谈的印象。这是令人愉快的会谈,在我们所涉及的一切问题上,无论是在对局势的估计上,还是在必须改善我们两国关系方面,我们都有许多共同的见解。
赫鲁晓夫说,我毫不怀疑,总统先生真诚地希望改善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我觉得,美国总统所处的环境比我复杂得多。显然,在美国,有一派势力还很有影响,他们阻挠改善我们两国的关系,阻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这是不能不加以考虑的。但是我认为,理智终究会在解决国际问题方面指出一条以加强世界和平为目的的正确方针。同你们国家工商界人士的会见表明,彼此都关心恢复对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带来好处的关系和联系,这些会见还使得有可能平心静气地讨论一下用和平生产代替军事生产的方法问题。
赫鲁晓夫继续说,关于同工人和农民、同大学生和你们的知识分子的会见,我想要说的非常之多。我喜欢你们的人,他们同苏联人一样希望和平和防止新战争。他们希望更好地了解苏联和苏联人民,以便发挥我们两国的巨大潜力,来造福人们,改善国际关系。
赫鲁晓夫接着说,到处都有人问我是否喜欢你们的生活方式。我当然更喜欢我们的生活方式。但是我不想使你们伤心。坦率地说,不管我们两国的生活方式有什么不同,我们还是可以在国际舞台上很好地合作的。既然在反对共同敌人的联合斗争的年代里,我们能够有良好的关系,那么,在为和平而斗争的舞台上恢复和发展这种合作是没有任何不可逾越的障碍的。
赫鲁晓夫结束自己的讲话后,在场的记者向他提出许多问题。
赫鲁晓夫在回答问题时说,我一向相信,如果人们致力于保证和平,那么和平就将得到保障。
向赫鲁晓夫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苏美贸易发展前途问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在回答这个问题时着重指出,苏联是一个极强大的工业国,它的工业、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将可以保证生产一切种类的商品。赫鲁晓夫说,我们希望购买我们所感兴趣的东西,出售你们所感兴趣的东西。这并不排除消费品,以及机器和设备。
赫鲁晓夫接着回答了关于文化交流的问题。他指出,苏联愿意扩大这种交流。美国也会愿意这样做。
赫鲁晓夫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解释了苏联在对德和约问题上的立场。赫鲁晓夫说,黑夜过去以后就是白天,战争结束后就是和平。因此,显然所有人都得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因为现在没有一个统一的德国。没有别的出路,我没有看到别的出路。
会上还有人问到艾森豪威尔把访苏日期推迟到明年春天的原因。
赫鲁晓夫回答这个问题时开玩笑地说,他认识了总统的几个孙子,而他们希望能陪自己的爷爷到莫斯科去。赫鲁晓夫补充说,我想,这对总统来说,特别是对孙子们来说也更好些,春季里万物欣欣向荣,吐出芬芳的气息,没有任何东西处在冰冻的状态了。接着,苏联政府首脑回答了关于苏美两国和平共处和合作的可能性的问题,他说:我一直认为,理智应使各国人民感到:我们应当共处,应当过和平的生活,应当友好和发展我们的友好关系。我过去站在这样的立场上,现在更加坚定地采取这样的立场。

赫鲁晓夫离美前在华盛顿发表电视演说
希望苏美共同努力加强和平
新华社28日讯 塔斯社华盛顿27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9月27日在华盛顿发表了电视演说,全文如下:
美国朋友们,晚安!
我在回国之前有机会和你们谈谈,我感到很高兴。我们喜欢你们美丽的城市、出色的道路,而主要的是恳切而善意的人们。希望我的话不致被理解为客人对主人表示礼貌和尊敬的客套。
到过苏联的人大概谈过苏联人民对你们所抱的深切的善意和他们要同你们和平友好相处的愿望。现在我将带着这样的信心回国:你们对苏联人民也怀着这种感情。我将把这一切告诉苏联人民。
我同艾森豪威尔总统进行了十分愉快的会谈。在我们会谈所涉及的一切问题上,无论是对局势的估计,还是在必须改善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方面,我们都有许多共同的了解。
你们自己也知道,多年“冷战”所积累起来的一切不是那么容易克服的。过去发表过多少次演说,但是不仅无助于改善关系,反而使关系更加紧张了。因此,不能指望局势会有突然的转变。改善我们两国关系的过程要求作出巨大的努力和耐心,而首先是要求这一方和另一方都要有愿望来创造条件,促使目前紧张状态变成正常关系,然后转化为友谊,以有利于巩固世界和平。
苏联——我代表它的政府和人民——所遵循的是巩固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与友谊的利益。我们过去和现在一向是尽全力消除“冷战”,改善我们两国的关系。
我一点也不怀疑,总统先生诚心希望改善我们两国的关系。我感觉,美国总统的环境比我复杂。很明显,在美国阻碍改善我们两国的关系、阻挠国际局势缓和的力量是有势力的。这一点是不能不考虑到的。但是我想,健康的理智终于会使人理解到解决国际问题的正确方向。而这种唯一正确的方向便是消除“冷战”,巩固世界和平。
不过,消除国际紧张局势并不仅仅取决于两个国家的努力。要做到这一点,还需要一切国家的意愿和努力。
苏联提出的裁军建议引起世界各国的注意。希望美国政府克服根深蒂固的成见,同各国一起找到解决裁军问题的正确方法。
只要两个最强大的国家彼此不睦,世界上是不可能有稳定和安宁的。
请设想这样一幅景象:有两家邻居。彼此都不喜欢对方家里的规矩和生活方式。于是,他们便用围墙隔开来,并且双方一家内外互相昼夜骂个不停。这样做邻居好不好呢?每个人都会说:不好。因为这样下去早晚会打起架来。
邻居不和睦,毕竟还有个出路:其中的一家可以卖掉房子,迁居别处。可是两个国家怎么办呢?要知道,国家是不可能迁到别处去的!出路究竟何在呢?
你们这里是资本主义,我们那里是社会主义。那我们怎么办呢?是由此掀起全世界的殴斗呢,还是建立正常关系,和平共处,各人都按自己的方式过日子呢?在苏联,所有人都主张过和平日子,都主张和平共处。
你们是否考虑过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我们和你们都不想打仗,你们和我们何必需要这样多的军备?有人对我说,贵国的军费平均每年在四百亿美元以上。而我们呢?不必隐瞒,我们为了同一目的每年拨款二百五十亿美元。难道不能够为人民的金钱找到更好的用途吗?
当然,任何一个国家,如果对别国是否也会裁军没有把握的话,那它是不敢轻易裁军的。谁都害怕别人来侵犯自己。
你们大概知道,在一周以前苏联政府曾经向联合国提出了进行全面彻底的裁军并建立严格的无所不包的监督的建议。我们所建议的是什么呢?是完全取消一切军队,是销毁各种武器,其中包括原子武器、氢武器和火箭武器。给各国只留下数量有严格限制的配备轻射击武器的警察部队。如果我们的对方不同意这样深远的措施,那么,我们为了开个头,愿意就逐步裁军的措施达成协议。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许多国家领导人和政治活动家非常注意我们的建议,而且他们自己也在采取措施以求在裁军方面达成必要的协议。令人遗憾的是,还有人持着“冷战”时期的论调。我们希望,美国政府和其他国家的政府正确地了解我们的和平建议,并且自己也在这方面采取相应的措施。
在同你们的总统会谈时,我们详细地讨论了这个问题。总统像我们一样,对没有能消灭搞军备的狂热感到焦虑。我在回国时抱着希望,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克服根深蒂固的成见,希望我们早晚将同所有国家一起找到解决裁军问题的正确方法。
我们还讨论了其他成熟了的问题,当今这样的问题很多。先谈谈消灭第二次世界大战残余的问题。许多人问:为什么消灭第二次世界大战残余的问题使苏联如此不安?要知道这是老问题了。我直截了当地对你们说——我们不怕德国军国主义,可是我们很熟悉他们阴谋的癖性和脾气。由于没有缔结和约,就造成一种让复仇情绪抬头的气氛。我希望你们能理解我的意思:如果希望和平,就不能保留战争残余。
苏联曾建议最终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可以和必须通过缔结对德和约做到这点。
有时有人反对我们的意见说:既然同德国作战的时候德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那么和约也只能在德国统一以后缔结。可是大家都很清楚,目前实际上存在着两个德国,它们各自按自己的方式生活。这两个德国都不愿放弃自己的社会制度,那末我们就不应用武力迫使一个德国向另一个国家投降!让德国人自己来谈判该怎样生活,怎样建立互相关系吧。
不再拖延地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从而扑灭灰烬中的火星,以免酿成新的火灾,这样做不是更好一些吗?缔结对德和约还能扑灭在西柏林隐隐燃烧的火星,从而创立正常的局面。
缔结对德和约问题和裁军问题一样,都不是能轻易解决的问题。正因为这是一些困难的问题,所以必须加以解决而不能束之高阁。
苏联的国家、经济和社会结构是最公正、最先进的。苏联主张关于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问题必须严格遵循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
我在贵国这样短短的期间内,尽我所能地了解了美国人民的生活,看到和听到了许多东西。
我非常感谢大家对我——苏联政府首脑和我的随行同志所表现的隆情盛意。我们更加相信,美国人民是希望同我国人民友好的,是热爱和平,热爱自己的祖国的。美国人民创造了大量的财富,有着很高的生活水平。苏联人民像你们一样,也热爱自己的祖国,希望和平,希望同贵国人民以及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
由于社会主义的胜利,苏联人民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虽然我们现在还不像你们那么富裕,但是我们正沿着可靠的道路向求得最高的生活水平前进。
关于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问题,即关于在社会主义下生活还是在资本主义下生活的问题,这是每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必须严格遵循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
如果所有国家都将遵守这些原则,那末,保障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就没有特别的困难了。为了和平相处,必须更好地相互了解。请允许我简单地谈谈我们的国家,人们的生活,未来的计划。如果我说,我从这里所得到的印象,甚至你们这里使我喜欢的东西并不能动摇我的这种信念:苏联的国家、经济和社会结构是最公正的、最先进的;那么,我希望你们能够了解我。
苏联是劳动人民的国家。我们没有资本家。我们的工厂是全民的财产。全部的土地和资源都属于人民。农民在这块土地上进行集体经营。每一个人的收入都是取决于自己的劳动,而不是取决于所投入的资本。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对每一个工作者的报酬取决于他为社会福利所进行的劳动的数量和质量。当我们的生产更加发达的时候,当我们积累的财富更多的时候,我们就将过渡到共产主义的分配制度:各尽所能,按需享用。
我们国家的宪法是真正最民主的宪法。它保证用普遍、平等、直接和秘密的选举方式选举立法机关。它保证了劳动权、学习权和休息权。
革命前,我们的情况是:谁有资本,谁就是聪明人。我们在历史上第一次在自己的国土上确立了公正的原则——谁劳动得好,谁就在社会上有名望。
就拿苏联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苏联最高苏维埃的成员作例子吧。选入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共有一千三百七十八位代表,其中有三百六十六位代表是妇女。一千多位代表直接从事工业和农业生产,这些是工人、工程师、集体农民、农艺师。
其余的代表是国家活动家和社会活动家,科学、文化和文艺工作人员,教师和医生。你们看,我们国内没有资本家,最高苏维埃也没有他们的代表。在我们政府里是来自劳动人民的人。
拿我自己来说:我的祖父是不识字的农奴。他是地主的财产,可以被任意卖掉,甚至可以拿去换狗——这种事是常有的。我的父亲是一个矿工,我本人也在矿井里当过钳工。我参加过国内战争,后来苏维埃政权送我进工人学校学习,随后进了工业学院。现在,人民把部长会议主席这个崇高的职位委托给我。我的两位第一副主席——阿纳斯塔斯·米高扬和弗罗尔·科兹洛夫不久前到你们这里访问过。
他们是什么人呢?阿纳斯塔斯·米高扬是木匠的儿子,弗罗尔·科兹洛夫是铁匠的儿子,他本人也是工人,后来当了工程师。在我们国家里,财产和职位都是不能继承的。在苏维埃社会里,人人都真正地享有自由。
苏联所没有的唯一的自由,就是剥削他人劳动的自由。社会主义制度肯定了最人道的、真正公正的社会关系。信教的人如果真正遵循普世和平和爱他人的原则,就不应该反对新的社会主义制度。
我们所没有的唯一的自由,就是剥削他人劳动的自由,私人占有工厂和银行的自由。
我们这老一辈的人是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开始了生活的。但是为什么我们认为社会主义的道路是比较公正的道路呢?千百年来,人类一直是在少数人占有多数人创造的财富的条件下发展的。人们总是寻找着较好的建设社会的方式以便消除人剥削人的现象。
我们感谢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因为他们开辟了通往这个社会的道路,而我们走上了这条道路。欧洲和亚洲许多国家的人民也跟着我们走上了这条道路。劳动人民把政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以后,根除了想依靠剥削别人发财致富的欲望。要知道,人的贪欲是一种可怕的东西。难道会有哪一个百万富翁不愿意成为亿万富翁吗?
我希望你们正确理解我的话。一个人有了一双鞋子,他希望再有两双,三双;他有了一套衣服还希望有几套;他有了一所房子的时候,还想为自己盖一所更漂亮的房子;这是一回事。这是一种合理的愿望。社会主义不限制人们的口味和要求。但是,如果一个人有了一个工厂又想要有两个,当他已得到一个工厂的时候还想得到十个工厂,这就完全是另回事了。很明显,无论哪一个人,如果他亲自劳动的话,那末即使把全家人加在一起,即使他不止活一辈子,也不可能赚到一百万块钱,更谈不上十亿块钱了。这样一些钱只有依靠别人的劳动才能得到。不过要知道,这是违背人的良心的。大家知道,在圣经上也有这样的话:如果商人把教堂变成了重利盘剥者之家,把它变了样,耶稣就会拿起鞭子,把他们赶走。因此,信教的人如果从自己的道义出发并遵循普世和平和爱他人的原则,那么他们就不应该反对新的社会主义制度。因为这个制度肯定了最人道的、真正公正的社会关系。
为了使你们了解,我们为什么为苏维埃国家感到如此骄傲,必须对你们讲一讲我们在革命前的一些情况。人民在当时的生活是非常艰难的,几乎80%的人是文盲,饥饿和疾病夺取了千千万万人的生命。
现在你们会更好的了解,苏联人为什么对他们的祖国在短短的时期内变成了世界上第二个工业强国感到那么欢欣鼓舞。我们使我们的工业产量增加了三十五倍,消灭了文盲,现在我们培养的工程师差不多比美国多两倍。
苏联工业发展速度大大超过美国,今后十至十二年内将在工业绝对产量和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都超过美国。
如果我们没有把四十年中几乎一半的时间花在强加给我们的战争上,和花在战后国民经济的恢复上,我国人民的生活今天就会更好。
你们知道吗,在战争期间,德国法西斯侵略者毁坏和烧掉了一千七百一十个城镇和七万多个村庄,使大约两千五百万人无家可归。我们牺牲了好几百万人,物质损失将近五千亿美元。
要不是遭受这样惊人的破坏和损失,我们大概已经在生产量和人民生活水平方面赶上了美国。
现在,我国人民正在为完成七年计划而努力。在七年计划期间,我们将把工业品的产量增加一倍。我们在这个期间要向国民经济投资相当于贵国货币的七千五百亿美元。
美国目前是在经济方面最发达的国家。你们国家的指标是资本主义世界的最高点。可是,请注意,苏联工业每年平均增长速度比你们的快二至四倍。因此,在今后的十年至十二年中,我们将在工业的绝对产量和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都将超过美国。而在农业方面,将要大大提前完成这一任务。
我国正在大兴土木建造住宅。例如,在莫斯科,仅仅最近八年所建造的住房就比革命前八百年中所建造的还要多。明年,莫斯科人得到的住宅总面积将超过革命前我国首都住宅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在未来的七年中,我们将在城市建筑将近一千五百万套住宅,在农村建筑七百万所住房。这等于将出现五十来个像旧金山这样的城市。有一点也是很重要的:我们的房租是世界上最低的,它只占每个家庭支出的4%到5%。
我们关心的是,有更多设备完善的住宅,使苏联人得到更多的好消费品。我们是说到就做到。在最近六年中,我们的农业向城市居民出售的肉类增加了两倍;奶类增加一倍多。
最近期间,我们就将不再,再说一遍,将不再向居民征收一切税收。我想你们清楚了解这个措施的意义。
共产党、苏联政府、工会一直关心着全体苏联人民的福利。
苏联人不再为失业这种现象担忧。在我们苏联,不是人找工作,而 是工作找人。
我们所有的儿童都在学习,在苏联,不仅中等教育,而且高等教育也是免费的。大学生将领到国家的奖学金。我们对儿童的教育是非常重视的。托儿所、幼儿园、在学校里享受全部公费,然后走向生活——这是为正在成长的一代准备好的光明道路。
苏联教育制度的优越是众所周知的。苏联学校培养出来的苏联科学家、工程师、技术员和工人用第一批人造地球卫星震惊了全世界。我们感到自豪的是,俄文字“卫星”和“小月亮”不要翻译,全世界就都懂。
二百万的教师和将近四十万的医生在为苏联人民谋福利。
我们关心我国人民的健康,我们的生病率大大减少了,而死亡率是世界上最低的。每个职工每年都有工资照付的假日。最好的疗养院、避暑地和休养所都是供给劳动人民休假用的。我们那里给所有的人治病都是免费的——小手术和最复杂的手术都不需要病人花一点钱。你们对我国生活方式的某些方面往往是不理解的。而苏联人不理解,怎么会有这样的事:假如家中遇到不幸,某人患了重病,需要动手术或者住院治疗,为此必须花钱;要是没有钱呢?躺着等死吗?
在我们那里,当一个人生病不能工作时,他的工资仍然照发。而在他年老的时候,他不会感到自己是个没人要的人,国家的养老金使他的生活有保障。农民有自己的合作社负担的养老金使他生活无虑。
你们可能要问:难道你们那儿一切都那么美好和顺利吗?遗憾的是,不是,我们也有自己的困难、缺点和未解决的问题。我可以很有把握地对你们说,我们自己、苏维埃人是批评这些缺点最尖锐和最不妥协的人。
希望苏美首脑互相访问被各国人民看作是共同
努力寻求通往苏美接近和加强和平的道路的开端。
敬爱的美国公民!再过几小时,我们的飞机就将飞离美国的国土了。我愿再一次感谢美国人民、艾森豪威尔总统和美国政府,感谢他们的款待和对我们表示的友好感情。我将把对我、苏联政府首脑表示的友好感情和盛意带给我国人民。
我在你们国家逗留的这些日子里收到了美国公民给我的数千封表示祝愿的信和电报。其中表现了对苏联人民的友好感情。许多人邀请我和我的同志去访问他们的家庭,同他们的家人和孩子们见面。我愿意到任何邀请我去的地方,但是,很遗憾,这是不可能的。要做到这一点我必须在贵国耽搁很长时间。正如你们所知道的,我不能在这里逗留很长时间。请允许我向那些对我们发出友好邀请的人,向那些对我们表示友好感情的人真诚道谢。
最后,让我祝美国人民繁荣和幸福,并希望:我们在美国的访问以及艾森豪威尔总统即将去苏联的访问将不仅被苏联人民和美国人民,而且被全世界各国人民看作是共同努力寻求通往我们两国接近的道路、通往加强普遍和平的道路的开端。
再见,祝你们一切都好,朋友们!
(文内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