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十八个人民团体举行酒会
招待兄弟国家人民代表团
新华社28日讯 我国十八个人民团体今天晚间联合举行酒会,招待前来我国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以及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十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代表团的全体团员。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出席了酒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在酒会上代表十八个人民团体,对远道来我国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友好代表团和劳动人民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
刘宁一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经过十年的辛勤努力,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已经取得了光辉的胜利。1958年,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提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在这条总路线的照耀下,我国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大跃进,并且实现了全国农村人民公社化,我们的国家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兴旺气象。
刘宁一对苏联和各兄弟国家对我国无私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你们的援助,是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我们把一切成就贡献给以伟大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贡献给世界工人阶级的伟大事业。
苏中友协代表团团长吉洪诺夫在酒会上热情洋溢地向主人们祝贺中国人民十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中国人民这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是伟大的,不寻常的,苏联人民为中国人民所创造的奇迹而欢乐和骄傲。
今晚联合举行酒会的十八个团体是:中苏友好协会以及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友好协会,全国总工会、和大、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对外文协。
出席今晚酒会的各邀请团体的负责人有包尔汉、刘长胜、刘西元、刘瑞龙、刘皑风、李颉伯、李四光、李德全、李烛尘、沈钧儒、沈雁冰、吴玉章、邵力子、屈武、欧阳予倩、胡耀邦、胡启立、陆平、陈叔通、张致祥、夏衍、郭沫若、程潜、许广平、康克清、楚图南、蒋南翔、廖承志。

越蒙两国人民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8日讯 由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中友好协会会长裴杞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代表团一行二十人,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越友协、全总、和大、共青团、全国妇联、青联、学联、对外文协邀请,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各邀请团体的负责人孙晓村、许之桢、胡耐秋、王伟、莫艺昌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范平也到火车站迎接。
新华社28日讯 由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根登率领的蒙古劳动人民代表团一行十五人,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蒙友协、全总、和大、共青团、全国妇联、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对外文协邀请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各邀请团体的负责人张致祥、栗再温、胡耐秋、杨静仁、钱大卫、程极明、刘子余、莫艺昌等。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丹格苏伦和道尔吉也到火车站迎接。

亚非团结理事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8日讯 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并参加我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亚非团结理事会代表团,在团长、亚非团结理事会常设书记处总书记优素夫·西巴伊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有非洲独立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亚非团结理事会驻西非代表马兹穆特·迪奥普,几内亚国民议会议员莫沙·卡马拉·桑几亚那,索马利兰民族联盟党主席阿布巴喀·哈穆得·索科洛,亚非团结理事会常设书记处印度书记哈什·迪奥·马拉维亚,亚非团结理事会常设书记处日本书记北泽正雄。同机前来的还有代表团技术秘书穆西·萨得丁。团员、亚非团结理事会常设书记处苏联书记阿布杜拉西多夫·加富尔将于明天到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等团体的负责人胡愈之、吴茂荪、王明远、张杰、张铁生、陈依范等。

让金门和附近岛屿同胞共同欢度国庆
我军宣布停止炮击两日
新华社福建前线28日电 为了欢度建国十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司令部决定在9月29日和10月1日停止炮击,并且已经在9月28日上午在前线作了广播。广播词的全文如下:
大金门、小金门、大担、二担的人民同胞们,国民党军官兵们:今年10月1日是我国伟大的建国十周年,本军决定在9月29日、10月1日停止炮击,让你们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欢度这一伟大的节日。

我全国妇联设宴
欢迎国际妇联代表团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今天中午设宴欢迎以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玛丽—克洛德·瓦扬—古久里夫人为首的国际民主妇联代表团,同时被邀请参加宴会的有国际民主妇联副主席安德蕾亚·安德琳夫人,以及玛利·普里特夫人。
出席宴会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许广平、史良、刘清扬、康克清,主席团委员曹孟君、沈兹九、张晓梅、曹冠群、曾宪植和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等人。

芬兰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8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芬兰文化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伊尔马里·哈尔基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委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8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委内瑞拉文化友好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温伯托·昆卡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毛里塔尼亚全国联盟党总书记阿齐兹到京
新华社28日讯 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并参加我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毛里塔尼亚全国联盟党总书记、立法议员巴·阿卜杜·阿齐兹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负责人胡愈之、王明远等。

摩洛哥人民力量全国联盟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8日讯 以迈赫迪·本·巴尔卡为首的摩洛哥人民力量全国联盟代表团一行七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同来的有巴尔卡的夫人。他们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我国访问和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
代表团副团长是阿卜杜拉赫曼·兹尼巴尔。团员有:阿卜杜拉哈依·沙米,阿卜杜拉赫曼·赛雅,阿布台斯拉姆·杰布利,艾哈迈德·本·克利卢。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苏,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前赴中东、非洲中国杂技艺术团团长张铁生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吴茂荪。

巴基斯坦社会名流阿克巴尔·汗到京
新华社28日讯 应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巴基斯坦社会名流阿克巴尔·汗先生和他的夫人、女儿,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海地作家富希到京
新华社28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海地作家弗兰克·富希,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苏联伯力边区等四个代表团到达哈尔滨
新华社哈尔滨28日电 应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委员会邀请,来黑龙江省参加我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苏联伯力边区、阿穆尔州、滨海边疆区、库页岛(萨哈林)州四个代表团,分别由苏共伯力边区委员会书记阿日奇勃科夫,苏共阿穆尔州委员会书记斯科勃利科夫,滨海边疆区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沃罗比尧夫,苏共库页岛州委员会委员、南库页岛市委第一书记涅约德克维奇率领,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哈尔滨市。

蒙古人民共和国五省党政代表团到呼和浩特
新华社呼和浩特28日电 应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邀请,来内蒙古自治区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蒙古人民共和国苏赫巴托尔、东戈壁、南戈壁、巴彦洪果尔、乔巴山五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十二人,在团长、蒙古人民革命党苏赫巴托尔省委第一书记达·巴特胡热勒率领下,今天乘火车到达呼和浩特。

匈足球队抵京
新华社28日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国际足球友谊赛的匈牙利足球队在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
这次足球赛将有苏联、匈牙利和中国的足球队参加。比赛将在国庆日以后开始。

捷男子篮球队到京
新华社28日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国际篮球友谊赛的捷克斯洛伐克男子篮球队在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
这次篮球赛将有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中国的篮球队参加。比赛将在国庆日以后开始。

介绍我国十年来的伟大成就
兄弟国家广泛庆祝我国国庆
新华社28日讯 近些天来,各兄弟国家都在广泛而热烈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
苏联
在苏联,目前有几万名宣传员和讲演者分别在工矿企业、集体农庄和机关中作报告,介绍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最近一个时期,苏中友好协会吉尔吉斯分会和吉尔吉斯共和国政治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就组织了约三百次这样的报告会。在苏联的各个城市和乡村为了庆祝中国的国庆还组织了游园会、中国图书和图片的展览会、中国电影周和音乐会。苏联的许多报纸近来还发表了许多介绍中国人民生活中具有历史性进展的文章。
朝鲜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在第四版刊出朝中友谊专刊,专刊登载了歌颂朝中友谊的文章、通讯、诗和画。在一篇题为“不朽的友谊”的文章中叙述了朝中两国人民在反抗日、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巩固的友谊。
越南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前越南驻华大使阮康26日在越南“人民报”上发表文章,热情地介绍了中国人民十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且指出,中国共产党所制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作用,它发掘了广大人民的巨大潜力,充分利用了中国在生产上的丰富的经验,促进了中国在各方面的飞跃发展,从而能够提前三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
蒙古
蒙古的报纸这几天来连续刊登了介绍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文章和图片。各地工厂、农牧场和合作社继续举行有关中国的展览会、报告会和联欢会等。
最近一期的“蒙古文化和文协报”在为期十五天的“蒙中友好活动”的专栏头条地位刊载了毛泽东主席所写的沁园春等六首诗词的蒙文译文。
波兰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中央宣传部长维尔布兰为庆祝我国建国十周年,在最近一期“政治周刊”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伟大的十年”。文章说,在十年的过程中,中国经历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社会、经济的发展。今天,有一切根据把这个国家说成是伟大的强国。没有中国的参加,难以解决重要的国际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社会主义阵营增加了六亿人口,使世界力量的对比发生了变化。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在夺取政权的斗争中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对国际共产主义也有很大的意义。
捷克斯洛伐克
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州维纳尔
日采村“捷中友好”统一农业合作社的社员们27日举行大会,欢庆我国建国十周年。捷共布拉格州委书记瓦齐克在会上讲了话。他谈到了捷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赞扬了中国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巨大优越性。中国驻捷大使馆参赞葛步海和使馆人员参加了庆祝会。
罗马尼亚
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两百多名少先队代表27日在少先宫举行集会,热烈庆祝我国建国十周年。
匈牙利
匈牙利对外贸易部在我国建国十周年的前夕,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介绍匈中两国经济合作日益发展的情况。
阿尔巴尼亚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27日发表评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永远同伟大而勤劳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我们把他们的胜利看成是我们自己的胜利。中国人民的胜利是和平的胜利,是社会主义的胜利。(附图片)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苏联在莫斯科“各国人民友谊之家”举行中国书籍展览会。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捷克斯洛伐克东方研究所举行关于中国的报告会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 捷克斯洛伐克东方研究所(前称东方学院)24日为庆祝我国建国十周年,举行了有关中国的学术报告会。
捷克斯洛伐克著名汉学家、东方研究所所长普实克博士首先讲话。他说,报告会的目的就是使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更全面地了解在新中国所发生的伟大的、惊人的变化。他在讲话中对中国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以及蓬勃发展的文化事业给了很大的评价。
接着东方研究所副所长帕拉特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十年”的主要报告。帕拉特简单地介绍了中国革命的进程,并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所得到的辉煌成就作了详细的论述。
报告会上还进行了一系列有关中国的专题发言,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影响”,“人民公社的经济问题”等。
东方研究所出版的“新东方”杂志最近还出版了一期庆祝我国建国十周年的专刊。专刊登载了介绍中国十年来成就的文章、中国大跃进中涌现出的民歌等。

米·安·苏斯洛夫在会上讲话后与毛主席握手。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左图是刘少奇主席致开幕词
上图是李济深向毛主席献词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建国十周年大会会场(左图)和会场一角(右图)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牛畏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