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各国贵宾
新华社28日讯 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宋庆龄、董必武、朱德、周恩来、林彪、邓小平、彭真,今天下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开始以前,接见了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全体成员、越南和朝鲜军事代表团团长、亚非国家政府代表团团长和政府代表,以及六个国际组织代表团团长。接见是在非常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这些贵宾是: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米·安·苏斯洛夫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兼总书记、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胡志明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安·诺沃提尼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金日成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蒙古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尤·泽登巴尔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波兰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亚·萨瓦茨基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道比·伊斯特万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吉·加涅夫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穆·谢胡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第一副主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赫·马特恩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埃·波德纳拉希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野坂参三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瓦德克·罗歇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吉罗拉马里·考西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二副主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约多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巴西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路易斯·卡洛斯·普列斯特斯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伊巴露丽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英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英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哈里·波立特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阿根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阿根廷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维克托里奥·柯都维亚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执行书记、全国委员会执行局委员、古巴人民社会党代表团团长阿尼巴耳·埃斯卡兰特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伊拉克共产党代表团代表穆罕默德·侯赛因·阿布·伊斯同志
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芬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艾摩·阿尔托宁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拉比·布哈利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委内瑞拉共产党总书记、委内瑞拉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赫苏斯·法利亚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德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德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卡尔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澳大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澳大利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兰斯·路易斯·夏基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奥地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奥地利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柯普勒尼希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瑞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瑞典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希尔丁·哈格堡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叙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叙利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巴格达什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加拿大劳工进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加拿大劳工进步党代表团团长纳尔逊·克拉克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比利时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弗·范登布兰敦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智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书记处书记、智利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何塞·冈萨雷斯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希腊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阿波斯托洛斯·格罗佐斯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哥伦比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哥伦比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维克托·赫·梅尔昌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荷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波素文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锡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克·普·德·席尔瓦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伊朗人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伊朗人民党代表团团长塔巴里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乌拉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乌拉圭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恩里克·罗德里格斯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瑞士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瑞士劳动党代表团团长古伊多·卡瓦尼亚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巴拉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巴拉圭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罗赫略·埃斯平多拉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丹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丹麦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罗伯特·萨尔陶里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尼泊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尼泊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克沙尔·忠格·腊伊马吉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约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约旦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福法德·纳赛尔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总书记、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维克·威耳科克斯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葡萄牙共产党代表团全体成员
卢森堡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卢森堡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多米尼克·欧班尼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黎巴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黎巴嫩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卡姆·科赖滕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厄瓜多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厄瓜多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亚历杭德罗·伊德罗沃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土耳其共产党代表团全体成员
以色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以色列共产党代表兹维·布莱斯坦同志
尼加拉瓜社会主义党代表团全体成员
冰岛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冰岛统一社会党代表团团长曹勃扬纳逊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代表团团长阿诺耳多·弗雷托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圣马力诺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政治书记处书记、圣马力诺共产党代表温贝托·巴鲁利同志
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越南军事代表团团长武元甲同志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族保卫相、朝鲜军事代表团团长金光侠同志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社会福利部部长、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团长本·优素福·本·赫达阁下
伊拉克共和国内政部长、伊拉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叶海亚阁下
缅甸联邦政府文化部部长、缅甸联邦政府代表吴漆东阁下
尼泊尔王国乡村发展大臣、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图尔西·吉里博士阁下
苏丹共和国喀土穆大学注册长、苏丹共和国政府代表阿·依·墨·古巴拉先生
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团长苏吉里先生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执行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团长约翰·贝尔纳教授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团团长玛丽—克洛德·瓦扬—古久里夫人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团长埃夏尔先生
国际学生联合会主席、国际学联代表团团长尤利·贝利康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主席、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代表团团长丹·诺·普里特

在我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大会主席台上党和国家领导人和我国各方面的人士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今天下午举行,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和中国各方面的人士,名单如下: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宋庆龄、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林彪、邓小平、邓子恢、贺龙、陈毅、乌兰夫、李富春、李先念、聂荣臻、薄一波、谭震林、陆定一、罗瑞卿、习仲勋副总理,林伯渠、李济深、罗荣桓、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赛福鼎、程潜、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何香凝、刘伯承、林枫副委员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陈伯达、康生,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谭政、李雪峰,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刘澜涛、杨尚昆、胡乔木,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陈嘉庚、包尔汉、帕巴拉·卓列朗杰、阿沛·阿旺晋美,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徐向前、叶剑英、张治中、傅作义、卫立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陈赓、萧劲光、王树声、张云逸、徐海东、粟裕、许光达。
北京市党政军负责人刘仁、万里、杨勇。
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蔡廷锴、杨明轩、李烛尘、王绍鏊、季方、陈其尤、许德珩、徐萌山。
各主要人民团体负责人胡耀邦、刘宁一、蔡畅、刘西元、廖承志、胡启立、沈雁冰、荣毅仁、方方、侯德榜、楚图南、李德全、张奚若、吴德峰。
各界人士周扬、舒舍予、田汉、欧阳予倩、梅兰芳、蔡楚生、吕骥、马思聪、许广平、吴作人、竺可桢、吴有训、陶孟和、华罗庚、钱学森、钱崇澍、范文澜、严济慈、吴玉章、马寅初、蒋南翔、陈垣、吴冷西、王芸生、马约翰、陈镜开、容国团、郑凤荣、诸福棠、蒲辅周、林巧稚、喜饶嘉错、达浦生、陈樱宁、皮漱石。
少数民族代表载涛、康根成、金浪白、黄正清、龙辑伍、潘占云、郭城、罗秉楫、金兴烈、司马义·牙生诺夫。
华侨和港澳代表庄希泉、司徒赞、高卓雄、黄作湛。
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孟泰、裔式娟、李凤恩、刘根怀、韩荣仙、黄荣昌、陈丙寅、张泗洲、王国藩、李顺达、庞继通、陈淑珍、崔竹松、徐建春、张学同、陈望道、董洪筹、李始美、刘徽民。
战斗英雄代表王惠玲、赵兴元、杨育才、杨道根、余德江、好特老、魏尚友、周四云、胡德安、陈立富、蒋哲伦、胡占芳、苏长福、江雪山、张四维。
军烈属代表罗迭开、申纪兰、邓芳芝。

兄弟国家党政代表团在京参观
新华社28日讯 来我国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苏联、越南、捷克斯洛伐克、朝鲜、蒙古、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等十一个兄弟国家党政代表团,昨天和今天上午分别在我国党和政府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在北京进行了参观访问。
由苏斯洛夫同志率领的苏联党政代表团在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市容,游览了颐和园。
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在昨天上午参观了扩建后的天安门广场和新建的北京车站。
由诺沃提尼总统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在参观了北京车站后,到首都另一个最近建成的巨大建筑物——中国历史博物馆参观。
朝鲜党政代表团团长金日成首相和部分团员昨天游览了定陵博物馆和十三陵水库,参观了华北无线电器材联合厂。
由泽登巴尔主席率领的蒙古党政代表团全体团员今天上午到故宫博物院欣赏我国古代建筑艺术和文物,部分团员昨天观看了市容和天坛公园。
由道比主席率领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在昨天和今天先后参观了北京市容和北京火车站。波兰、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等兄弟国家党政代表团部分团员,昨天也乘车观看了市容。
由赫尔曼·马特恩第一副主席率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员昨天参观了北京车站和定陵博物馆,部分团员在今天上午还访问了北京合成纤维实验厂,这个厂是由民主德国帮助我国建设的。
昨天开幕的全国工业交通展览会今天先后接待了蒙古党政代表团团长泽登巴尔主席和全体团员,波兰党政代表团团长萨瓦茨基主席和全体团员,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团长加涅夫主席和全体团员,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团长谢胡主席和全体团员,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团长波德纳拉希副主席和全体团员,以及越南和朝鲜两个代表团的部分团员。贵宾们参观时对中国工业交通在十年中的伟大成就表示热烈祝贺。

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
少数民族观礼团陆续到京
新华社28日讯 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全国各地少数民族观礼团已陆续到达北京。
这次来北京的少数民族观礼团共计十六个,还有三个少数民族青年学习团,总共有一千一百余人,包括五十多种民族成分,这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观礼团,象征着我国各民族空前大团结。
观礼团的成员中,绝大多数是少数民族的工农牧业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在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以及人民公社的领导骨干;少部分是民族地区的各级领导干部;此外,还有一些是民族上层和宗教界人士。他们来自祖国遥远的边疆、辽阔的草原、山区和海滨,携带着全国近四千万少数民族对祖国、中国共产党和各民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热爱和祝福来到首都。西藏地区许多过去的农奴,今天怀着翻身后当家作主人的幸福心情,第一次来到祖国的首都。
各少数民族观礼团到北京时,受到首都人民和民族事务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的热烈欢迎。他们在北京期间,除参加建国十周年的庆祝大会和国庆节观礼外,还将听取中央有关负责同志的报告,参观首都的各大展览会以及工厂、人民公社、大型水利工程等。

各民主党派、政协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全国工商联
向毛泽东主席献辞
新华社28日讯 各民主党派、政协无党派民主人士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为庆祝建国十周年向毛泽东主席献辞,全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在这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伟大节日,我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怀着无限感奋的心情,谨向您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最崇高的敬礼和最热烈的祝贺!
新中国成立已经十年了。在您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我们国家经历了翻天复地的巨大变化:中国人民永远摆脱了被奴役、被掠夺、被压迫的悲惨命运。我们基本上结束了几千年来人剥削人的历史,胜利地进行着宏伟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这短短的十年中,我们国家的成就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在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国际斗争中,起着愈来愈大的作用。我们国家所以能够取得这样伟大的成就,这是您和党中央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正确地制定了路线、方针和政策,领导全国人民英勇奋斗的结果。中国人民从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深刻地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在,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得像磐石一般地坚固,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的光辉照耀下,高举着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光荣旗帜,鼓足干劲,奋勇前进。在十年前的今天,您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告:“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这个庄严的宣告,今天已经实现了,今后还会被更多的辉煌成就所证明。
十年来,我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在您和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团结民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中起了一定的作用,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使我们有可能逐步成为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历史的事实已经作了证明,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不仅在人民民主革命中起了重大的作用,在社会主义革命的时代还会继续发挥它的作用。在这个伟大的节日里,我们谨向您表示衷心的爱戴,并向您保证:我们一定要紧密地团结在您和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坚决响应您和党的一切号召,永远跟着您和党走!
敬爱的毛主席!是您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得了自由,获得了光明;是您和中国共产党恢复了我们民族的永久青春。您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救星,是各族人民团结的旗帜。回顾光辉的十年,展望美好的将来,我们要为您和党的丰功伟绩而欢呼。我们祝贺您,敬爱的毛主席,像苍松翠柏,万世常青,领导着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政协无党派民主人士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苏联部长会议的贺词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光荣的十周年之际,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谨代表苏联各族人民向你们和全体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敬意和衷心的祝贺。
中国各族人民的国庆也是苏联人民欢乐的日子。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是继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后人类历史上最卓越的事件;它又一次有力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阵营,对世界历史的整个进程发生了巨大的影响。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自己亲爱的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永远结束了腐朽的旧制度,建立了工农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中国加入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友爱大家庭,又一次明显地证明了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胜利。
你们国家所进行的极其深刻的社会经济改造保证了新的社会主义的关系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为生产力的发展和真正全民的创造性活动开辟了广阔的天地。勤劳而有才能的中国人民在胜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以后,正在为国民经济各部门的进一步高涨、为实现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而进行着忘我的斗争。今天人民中国正在迅速地变成一个工农业发达的强国。这使中国的朋友欢欣鼓舞,而使它的敌人惶恐不安。
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各社会主义国家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加强着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威力,为和平和国际安全进行着不懈的斗争,支持正在争取自由和独立的被压迫的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一个伟大的世界强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威望,日益增长和巩固。
亲爱的同志们,苏联人民同你们一起为中国劳动人民在过去十年中所取得的真正非凡的成就感到骄傲。中国人民为了自己的美好祖国的繁荣全心全意地贡献出一切力量,中国人民的革命气魄和无穷的干劲对于苏联人民说来是亲切的和可以理解的。
苏联人民十分了解,中国人民革命所以能够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所以能够取得成就,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是由于以中国人民伟大的儿子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久经考验的中央委员会的英明领导。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中国共产党,不倦地团结全国劳动人民,勇敢地领导他们走向社会主义的新的胜利。
在为了共同的崇高目的而进行的斗争中结成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把苏中两国人民联结在一起。我们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联盟,已经成为世界历史发展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它模范地体现了以列宁的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关系、即新的真正兄弟般的关系。苏联人民今后仍将尽一切努力来发展和加深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我们衷心地预祝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全体劳动人民在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的宏伟任务中,在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继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周年万岁!
兄弟的中国人民万岁!
中国共产党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府万岁!
牢不可破的苏中友谊万岁和万古常青!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 尼·赫鲁晓夫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克·伏罗希洛夫
1959年9月27日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