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专栏:辉煌的十年

科学战线上的巨大胜利
中国科学院院长 郭沫若
我们以最大的欢欣鼓舞的心情庆祝中国人民的伟大节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
在这十年中,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胜利地进行了一个接一个的革命斗争,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性的成就。
在科学战线上,十年来也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创造了丰富的经验。这十年,是我国科学事业高速度发展的十年;是科学工作中社会主义道路同资本主义道路进行反复斗争、不断取得胜利的十年;是马克思主义的学术研究在战斗中发展的十年。

十年前,我们从旧中国接受过来的自然科学基础是十分薄弱的:科学人员数量很小,科学门类不全,密切结合生产的和新兴的科学部门几乎完全是空白,大多数的研究工作是脱离中国实际的。这是由于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重重压迫和束缚下,近代自然科学在我国始终未能得到顺利发展的结果。在反动统治下,虽然有不少科学家很想为祖国的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是他们的努力得不到鼓舞和支持。哲学社会科学方面,进步的学说和思潮更是受到反动统治者的摧残和压迫。但是随着人民革命的不断胜利,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和重大的发展。当然,在所有学术领域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进行系统的研究,只有到了劳动人民取得全国政权之后,才有可能大规模地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了建成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自然科学方面,必须急起直追,尽快赶上世界最先进的水平。而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任务,则是对资产阶级的学术思想进行彻底的批判,大力开展研究工作,使马克思主义占领所有的学术领域,以适应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需要。
十年来,我国科学的发展经历了这样的过程: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最初几年,主要的工作是,接收旧有的科学机构加以调整;整顿与发展高等教育以培养科学干部;组织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在科学队伍中进行思想改造;并且开始结合国家需要进行科学研究工作。这样,就使科学事业得到初步的发展。1956年,当国民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建设加速进行的时候,对科学发展的需要更加迫切了。为了加强党对科学文化工作的领导,充分动员知识分子的力量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党中央召开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会上毛泽东同志发出了为迅速赶上世界先进科学水平而奋斗的伟大号召。这个号召,得到我国科学界的热烈响应,在国家科学规划委员会主持下,制定了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的远景规划。同时,为了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学术研究,还制定了十二年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远景规划。一年多的时间,在我国科学事业中就出现了快速发展的局面。1958年,在反右派斗争和整风运动胜利的基础上,在党中央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科学战线上也掀起了大跃进的高潮,科学事业的发展取得了更高的速度。
经过十年的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的大跃进,我国科学工作的面貌和解放初期已经大大不同了。十年前,我们在旧中国中央研究院和北平研究院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国科学院。当时所辖的研究机构只有二十二个,研究人员只有二百二十四人。而十年后的今天,中国科学院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近百个直属研究机构,近七千研究人员的科学中心了。政府各部门所属的科学研究机构,在1956年制定规划以后,普遍地建立了起来。现在已经有了医学科学院、农业科学院和其他一系列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研究机构。去年地方的科学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中国科学院各省(市、自治区)的分院,由原来的四个增加到二十六个(包括已经建立的和正在筹建中的)。专区、县、公社、厂矿的科学组织正在普遍发展中。高等学校的科学研究工作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一个全国的科学研究机构网,现在已经颇具规模了。全国专业的科学研究队伍的人数,比初解放时增加了约五十倍。
十年来,自然科学研究工作的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许多原来是空白的部门建立起来了,许多原来十分薄弱的部门也得到了加强。研究工作同国家需要紧密地结合了起来。对于我国自然资源和自然条件的调查、考察和研究,规模的宏大是在旧中国根本无法设想的。大型的水利工程、大型的建筑工程的研究和设计,各种精密的、大型的、复杂结构的机械的研究和设计,各种复合矿石的高度综合利用等重要的科学工作,过去科学界是不能做,甚至不敢想的,现在不仅能够做,而且做出了很好的成绩。新兴的尖端科学技术部门,如原子能、半导体、计算技术等,从无到有地发展了起来;在苏联帮助下,我们已经建成了亚洲最大的原子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以数学和植物学为例,十年来发表的论文篇数,分别为解放前二十多年发表的论文篇数的两倍和四倍,这个数字说明基础学科的研究也有很大的发展。
十年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面貌,也发生了根本变化。马克思主义的新生力量已经大批地生长,资产阶级思想在学术界的影响已经大大地削弱,不少资产阶级学者已经开始抛弃原来的立场,逐步转变到马克思主义方面来。哲学社会科学的专业研究队伍和广大的非专业的研究队伍,对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提出的各种重要的现实问题,进行了不少的研究工作。这一方面的工作,在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中是居于首要地位的。在经济学、历史学、民族学、语言学和考古学等方面,已经开始了有计划的、系统的积累资料的工作,这是创造性的理论工作所必需的。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农业合作化和人民公社的调查研究工作,都以很宏大的规模进行。关于佧瓦族、黎族、彝族和藏族等少数民族社会发展的调查,为研究氏族社会、奴隶社会、农奴社会提供了十分珍贵而丰富的材料。根据马克思主义观点来研究我国历史和批判地整理文化遗产的工作,已经广泛开展。在整个学术界,批评和讨论的风气日趋活跃。
毛泽东同志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方面的重大贡献,大家都是知道的。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解决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重大问题,把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引向一个接着一个的胜利,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时也为我国科学界的研究工作提供了犀利的思想武器和正确的工作方法,指导着我国的科学蓬勃地向前发展。
十年来,我国科学工作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依靠全体科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无疑地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科学工作中,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的斗争和这个斗争的胜利,对于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意义。社会主义革命是一个极为深刻、广泛和彻底的革命,它不仅必须在经济战线上进行,而且必须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进行。科学工作的两条道路的斗争,便是思想文化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的一个重要部分。
科学工作中两条道路的斗争,不但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相当激烈的。我国科学界是高级知识分子聚集的地方,其中大多数是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他们有某些有用的知识。工人阶级有必要争取、团结他们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而这些资产阶级的科学家,虽然大多数有爱国的情绪,同情赞助民主革命,但是由于浸透了资产阶级的世界观和习惯,许多人对社会主义革命采取保留的态度,有些人甚至采取反对的态度。资产阶级的科学家对资本主义存有留恋和幻想。他们中不少人对于无产阶级和共产党的领导并不心服,对于为社会主义服务并不热心。不仅如此,他们总是要按照他们的资产阶级观点来改造人民的事业。他们这种资产阶级思想如不改变,就必然同无产阶级发生冲突。
为了帮助资产阶级科学家进行思想改造,党曾经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包括1952年的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和1954到1955年批判以胡适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学术思想的运动。通过这些思想批判,再加上参加各项革命群众运动的实践、科学工作的实践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许多科学家逐步增加了对人民革命和社会主义的认识。但是,思想改造过程是阶级立场和世界观的转变,不能指望通过一次两次运动在短时间内就能完全解决问题。思想斗争总是要反复进行的,在一定条件下,还会尖锐化的。
事情果然如此。1957年春天,国内资产阶级右派发动了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猖狂进攻。科学界的一小撮右派分子公然提出了一个反社会主义的科学纲领,一场尖锐的斗争便由他们挑动起来了。
右派分子的反社会主义科学纲领和他们当时鸣放的言论,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问题上:(一)反对党对科学工作的领导,说什么“外行不能领导内行”,标榜所谓“科学自由”;(二)反对科学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反对理论联系实际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则,反对根据国家需要有计划地进行科学工作,说什么“科学根本不能有计划”,“科学工作不能有丝毫的功利考虑”,标榜所谓“为科学而科学”;(三)反对马克思主义在我们国家的领导地位,要求资产阶级的社会学、经济学、历史学、唯心论哲学复辟。科学界右派分子的目的是很清楚的,那就是要篡夺党对科学工作的领导权,按照资本主义道路改造我国的科学事业,以资产阶级社会科学为资本主义复辟开辟道路。十分明显,右派分子在科学战线上的进攻,是他们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全面进攻的一个重要方面,这是科学战线上的两条道路斗争尖锐化的表现。
在党的领导下,广大科学工作者和全国人民一道,揭露和粉碎了右派的阴谋,对反社会主义的科学纲领进行了彻底的批判。那些在右派进攻中曾经一度陷于迷惑的人们,也迅速转变到反右派的立场上来了。通过这场斗争,右派分子完全被孤立了,广大的科学工作者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认识,向党向人民更加靠拢了。
在反右派斗争胜利的基础上,科学界在整风运动中继续展开了关于科学工作两条道路的大辩论。这场大辩论,使广大科学工作者进一步认识了,在科学工作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科学必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以及必须正确处理理论与实际、个人与集体、专家与群众、红与专的相互关系。这场辩论属于人民内部矛盾的范围,是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进行的。
经过反右和整风,广大科学工作者在不同程度上改变了他们原来的政治态度和思想状况,大多数人开始认识到自己在社会主义革命问题上、在科学工作两条道路问题上的一些错误观点,并且表示决心改造自己,争取成为人民所需要的红色专家。这样,就为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实现科学工作的大跃进,准备了必要的条件。
科学工作中两条道路的斗争,现在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斗争的最后结束。十年来,我们的经验证明,在科学领域中,如同在其他思想文化领域中一样,必须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否则,社会主义科学事业的顺利发展是不可能的。党对科学工作的领导必须继续巩固和加强。建立一支忠于工人阶级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的科学工作者的队伍的工作必须加紧进行。我们科学工作者不应当满足于现有的进步,必须继续前进,坚持不懈地进行自我思想改造,为把自己彻底改造成为工人阶级的科学工作者而努力。

根据毛泽东同志的倡议,党的八届二次会议通过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总路线的思想一经深入到群众中去,立即掀起了各方面建设事业大跃进的高潮。在全国大跃进的形势下,科学事业也进入了一个跃进式地发展的时期。不仅是科学机关、高等学校,而且在工厂、在矿山、在广大的农村,到处都看到人们精神振奋、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向着科学的堡垒进军,并且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速度快、规模大,是大跃进中科学工作的特点。例如,关于稀有元素的地质调查,一年来的工作远远超过了原订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稀土元素的分析和分离工作,迅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一些新建立的科学部门,进展尤其迅速,如半导体的研究在短期内即掌握了材料提纯的技术,试制出高频率、大功率的电子器件。每秒一万次的电子计算机也是在这一段时间内制造出来的。这些都大大地超过了十二年规划原订的要求。
有些规模浩大的工作,过去总是因为人力不足而迟滞不前。大跃进以来,由于发动了广大群众,实行专家和群众相结合,这一类工作就顺利地开展了起来。在半年多的时间内,有十九个省完成了土壤普查;野生植物的调查、吸血虫病的防治等等也都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前所未有的速度,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在星罗棋布的人民公社试验田上,对农业生产中如何实行“八字宪法”,进行了广泛的科学观察和研究,总结农业丰产的经验,这对于发展我国农业科学有莫大的意义。在大炼钢铁运动中,全国九千万人上山找矿,对于查明我国煤铁资源起了很大的作用。过去学者们认为秦岭地区不会有大铁矿,地质人员费了很久时间也没有找到矿床,1958年冬群众一上山,一个很大的铁矿便被发现了。由于群众的找矿、报矿运动,1958年全国新探明的铁矿储量等于过去探明的全部储量的76%。
在大跃进中,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群众性的研究工作,同样有了很大的开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这里不可能把大跃进的成就一一列举出来。总之,两年来的成绩大大胜过了过去好多年。这是党的总路线的胜利,也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胜利。什么是科学事业中的群众路线?根据已有的经验,主要是:在全国范围内要发动人民群众参加技术革命、文化革命,把科学机构的工作同广大群众的科学活动结合起来,把提高和普及结合起来,并且采取中央与地方并举的方针发展科学事业;在科学机构内,要充分发挥全体科学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的创造性和主动性,把青年的干劲和老科学家的作用很好地结合起来。而要实现这一切,就必须实行政治挂帅、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掀起科学战线上的群众运动。
科学归根到底来源于实践,而又是为实践服务的。千百万劳动人民的生产实践和革命实践是科学发展的源泉。科学的不断创造和发展,都是在人民群众的直接间接参与下完成的。科学一脱离群众,便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反之,科学和群众联系得愈密切,便发展得愈快。
我国是一个六亿多人口的大国,但是一穷二白,科学落后。人民热烈地要求实现技术革命、文化革命,摆脱这种落后状态。在科学战线上,如果忽视群众的这种要求,不依靠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精神,光靠专门科学机构和少数专家进行工作,那就决不可能使工作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那就一定会落后于客观形势发展的需要,那就一定要犯右倾保守的错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照耀着我们,使得我们避开了这种错误,坚持了群众路线的方针,并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大跃进中层出不穷的事例,证明了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例如:云南镇雄一个气象台的普通观测员和农民一道总结了群众长期观察天气的经验,创造出一套单站补充天气预报的方法;在全国推行了这个方法以后,我国短期天气预报的准确率比1957年提高了10%左右。这不过是群众技术革新运动中无数生动事例中的一个。从这里不难看出劳动人民对学习科学的热烈愿望,不难看出他们在科学上的创造才能。尽管他们的发明和创造一般还不具备系统的理论形态,然而其中有不少真知灼见,却是一些饱学之士所不曾具有的。我们要以满腔热忱帮助他们学习和前进,并且把他们的发明创造当作科学的财富,把它提高到系统的理论水平;决不能以资产阶级老爷式的态度来加以蔑视或者排斥。
自然科学的工作要依靠群众,哲学社会科学的工作同样要依靠群众。如果不深入群众,不密切联系群众的革命斗争,不把专业队伍和非专业队伍的工作结合起来,哲学社会科学的健全发展是不能想像的。
我们强调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但丝毫也没有看轻专门科学机构的作用的意思。正相反,我们的方针是要把广大群众的劳动创造和专门科学机构的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群众技术革命、文化革命越广泛,对专门科学机构的要求也就越迫切。因为专门科学机构可以成为提高群众的发明创造、向群众普及科学知识的中心。这种科学机构现在是显得太少了,为了适应国家需要,根据中央与地方并举的方针,去年以来,从省市到厂矿和人民公社,各种科学机构、科学组织大量地建立起来了。这样就出现了高级、中级、初级的三类科学研究机构相结合的科学网,有了这种科学网,就可以使群众的技术革命、文化革命开展得更加有力,从而使我国的科学既能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又能在提高的指导下普及起来。
不仅在专家和劳动群众的关系上,存在着应否依靠群众的问题,就在专门科学机构和队伍内部,也存在着应否依靠群众的问题。在后一种情况下,问题的中心是如何发挥青年科学人员的创造性和积极性。青年不仅是科学的未来、我们的接班人,也是当前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力量。一般地说,青年在科学上还不成熟,需要老老实实地刻苦钻研,虚心向前辈请教,这是理所当然。但是他们的革命热情,他们的创造才能,他们对新事物的敏感,他们那种找到真理就坚持不放、勇往直前的气概,是十分可贵的。我们老一辈的科学家,必须热情地鼓励他们,使他们敢想、敢说、敢干;必须放手让他们做工作,帮助他们攻克这样或那样的难关,把工作做好;同时还必须放下架子向他们的长处学习。老科学家往往冷静有余而革命热情不足,甚至没有,所以必须向青年们学习,以鼓足自己的干劲,防止保守。
在大跃进中,全国科学机构和高等学校的老科学家与青年、教师与学生,在党的领导下,本着教学相长、互助团结的精神,本着革命热情和实事求是相结合的方针,积极开展了科学研究工作。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完成了许多研究项目,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青年做出来的。从大跃进开始到现在还不到两年,在这一段时期中,尽管有些研究工作做得还不够完善,甚至很不完善,但是人们从我们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已经能够清楚地看出群众路线在科学事业中的威力。在科学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是高速度地发展我国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对于这一点,不应当再有什么怀疑了。

1956年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提出了在学术文化领域中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这是促进艺术发展和科学进步的方针,是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方针。这个方针是完全符合艺术和科学发展的客观规律的。
科学发展的过程,人们认识客观真理的过程,是一个十分复杂曲折的、充满着矛盾斗争的过程,而不可能是一个正确认识简单增长的直线过程。人们进行科学研究的时候,单是由于掌握材料的差别,观察事物角度与深刻程度的差别,处理问题的方法和探索解答的途径的差别,就会产生各种认识上的分歧和矛盾。这些分歧和矛盾,是认识发展过程中必然的产物,是认识领域内正常的现象。全部科学史都证明,认识的发展,正是这些不断解决着又不断产生着的认识上的矛盾的斗争的过程。
应当说,自然科学中各种学说和学派之间的争论,多数都属于这类认识上的矛盾。哲学社会科学中马克思主义学术工作者之间的不同学术观点的争论,也有颇大部分属于这类性质的矛盾。对于这样一类学术上的是非问题,显然应当通过学术界的自由讨论去解决,通过科学的实践去解决,而不应当采取简单的方法去解决。只有使争论充分展开,才能推进认识的发展,逐渐克服错误的认识以达到正确的认识,克服片面的认识以达到全面的认识,克服表面的认识以达到深入的认识。任何阻碍科学上的自由争论的想法和做法,如认为学术权威的意见不容怀疑,或轻率地下定结论,强制推行一种学派观点,禁止另一种学派观点等,都是违背认识通过矛盾斗争而发展的客观规律的,都会阻碍科学的进步,因而是不正确的。
当然,学术问题上不同观点、意见的矛盾,并不都仅仅属于认识上的矛盾的范围。在我国目前条件下,许多学术观点的矛盾是和不同阶级的立场、世界观之间的矛盾联系着的。在我国社会中,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还要长期存在,这种斗争反映到学术领域中来,就表现为马克思主义学术观点同资产阶级学术观点之间的斗争。这种斗争在自然科学的理论观点中,也是存在着的;就是在马克思主义学术工作者之间的争论当中,也会有所反映。
对于我们马克思主义者来说,同资产阶级思想是不能有任何妥协调和的。必须展开坚决的斗争,必须在一切科学领域中发展马克思主义,克服资产阶级学术思想。这是毫无疑义的事情。问题只是在于,究竟采取怎样的方法才能真正达到这个目的。为什么对于学术问题上的资产阶级思想,我们也主张采取百家争鸣的方针,而不采取禁止它们发表的方针呢?毛泽东同志说的很清楚:“对待人民内部的思想问题,对待精神世界的问题,用简单的方法去处理,不但不会收效,而且非常有害。不让发表错误意见,结果错误意见还是存在着。而正确的意见如果是在温室里培养出来的,如果没有见过风雨,没有取得免疫力,遇到错误意见就不能打胜仗。因此,只有采取讨论的方法,批评的方法,说理的方法,才能真正发展正确的意见,克服错误的意见,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当然,百家争鸣的方针,是人民内部的自由在学术领域中的表现,它是以社会主义政治方向为前提的。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提出了六条政治标准作为辨别方向的准则。如果有人违背这六条政治标准,进行破坏社会主义、复辟资本主义的政治活动,那是无产阶级专政制度所不能容许的。政治上的属于敌我矛盾性质的斗争,同在学术观点上辩论是非的百家争鸣是根本不同的,不能混为一谈。但是如果有人要利用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方针来进行反社会主义活动,这也没有什么可怕,让毒草暴露出真面目,更便于群众识别它,锄掉它。
贯彻执行百家争鸣方针的过程,就是各门学术日趋繁荣的过程。
在系统地批判资产阶级学术思想方面,我们过去已经进行过很多工作。去年在全民整风运动的基础上,学术界又开展了一个规模宏大的批判资产阶级学术思想的运动。这一次的批判,差不多涉及每一个学术领域和所有的学术工作单位,它的突出的特点,是广大的青年教师、青年研究人员和学生都参加进来了。他们从斗争中得到锻炼,生动地进行了一次马克思主义学习,培养了战斗的学风。这次批判是健康的,有丰富收获的。同资产阶级学术思想进行斗争,通过这种斗争来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力量,是我们长期的任务,今后还要在认真的科学研究的基础上,继续进行。
近年以来,在哲学、经济学、历史学、文学、美学、心理学、遗传学、地质学等学术领域中,进行了许多学术问题的讨论。在现实问题的理论探讨方面,在历史遗产的批判整理方面,在各门学科基本理论的研究方面,提出了不少新的问题和新的论点。所有这些讨论都是很有意义的,在克服一些不正确的意见,发展和丰富正确的意见,或推进对这些问题作更深入的研究等方面,都起了积极的作用。通过学术争论,大大促进了马克思主义新生力量的成长,同时呈现了我国学术界生动活泼地向前发展的新气象。
几年以来实际生活已经表明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一方针的正确性和生命力。这个方针对于我国科学繁荣发展的深远影响,时间过得愈久,将表现得愈加鲜明。
* * * *
十年来我国科学事业的成就是巨大的,但是,对于我国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迅速发展的需要来说,还是很不够的。为了实现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伟大历史任务,科学工作必须以更大的规模、更高的速度向前迈进。这是完全可能的,因为我们有充分的优越条件。
我们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个制度下,科学获得了真正的解放,生产的高速度发展和丰富的革命实践使科学的发展得到最大的源泉和推动力。在这个制度下,科学才可以有计划地发展,可以统一组织我们向科学进军的力量,合理地利用物质技术条件,保持科学各部门间的平衡关系,保证科学成果最有效的利用。在这个制度下,广大群众的聪明才智、创造性和主动精神,得到充分发挥,科学人材的成长的速度也远远超过资本主义。
我们有社会主义国家国际主义的援助。我国科学事业取得这样巨大的成就,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巨大援助是分不开的。十年来,我们学习苏联先进科学的成就和经验,在苏联的帮助下,完成了许多重大的科学研究项目。1958年中苏两国签订了有关科学合作的协定。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和我国之间差不多都有了文化合作协定或者科学合作协定。我们的合作是愈来愈密切的。毫无疑问,我们将永远互助、共同提高。
我们有党的领导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指导。党正确地指出了我国科学事业发展的方向,制定了科学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沿着党所指引的道路,我国科学事业必将在已有的基础上取得更加迅速的发展。
我们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我们全国的科学工作者必须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之下,努力使自己成为红透专深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材,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使祖国建设事业由伟大的胜利走向更伟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