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竞赛活动全部结束 赢得“大面积丰收”
全运会开得好开得精彩
航空模型纪录测验飞行打破一项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27日讯 为检阅我国体育运动十年来伟大成就而举行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已经在9月27日胜利地结束了它的全部竞赛活动。这次运动会开得好,开得精彩,运动会以它盛大的规模和“大面积的丰收”,给全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难忘的印象。这是一次普及和提高相结合,各地各民族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团结友爱、共同提高,获得政治、技术双丰收的运动会。它对我国群众性体育活动更广泛的开展和运动技术水平进一步的提高,将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参加这次运动会的共有一万零六百多名包括二十多个民族的男女运动员,他们参加了包括水、陆、空三个方面的三十六个竞赛项目和六个表演赛项目的比赛。整个运动会的观众达百万人次以上。在竞赛和表演中,共有七名运动员四次打破了四项世界纪录,有六六四名运动员八四四次打破了一零六项全国纪录和全国新成绩。在一次运动会上有这么多人这么多次打破这么多项全国纪录,是史无前例的。
这次运动会不论是在有纪录的项目方面,还是在以胜负为特征的项目方面,都出现了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微妙局面。新手战胜老将、“弱”队赢了强队的事例,层出不穷,使整个运动会呈现了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成绩和技术水平有了普遍提高,是这次运动会最突出的特点之一。这一特点表现在运动项目本身,也表现在各地选手成绩提高的广泛性方面。在有全国纪录的田径、游泳、举重和飞机跳伞、射击、无线电收发报、航海模型等国防体育项目中,几乎每天都传出了打破全国纪录的捷报,并且有四项——男子一百米蛙泳、女子日间集体定点跳伞、女子小口径步枪五十和一百米各三十发卧射、无线电操纵活塞式发动机模型飞机飞行高度——打破了世界纪录。
成绩提高的项目不仅数目众多,而且许多项目中都涌现出了成批水平相当高而又彼此十分接近的选手。例如男子百米蝶泳前八名的成绩都在运动健将标准(一分八秒)以内;男子撑竿跳高前八名都跳过了运动健将标准的高度(四米十);男女射箭全部二十项全国最高成绩已全被打破,打破的共有五十六人。打破男女赛艇全部八项全国最高成绩的人更多,共达二百九十八人。
成绩优异的不仅仅是原来基础较好的单位,原来基础较差的单位也已开始“金榜题名”。例如不大知名的安徽技巧队,获得了技巧比赛的团体总分第一名。由二、三级运动员和尚无等级运动员称号的选手组成的陕西足球队,获得了足球决赛的第六名。男女田径四十二个项目的冠军,是由十七个单位——其中包括了过去田径运动水平较低的黑龙江、山西、湖南、湖北、河南等省的选手夺得的。这些都说明了各地选手成绩日益提高,相差的距离日益缩小。
在全运会的十一项球类比赛中,更出现了许多难以预料的情况。许多项目冠军属谁,往往事先很难估计。男子足球、篮球、排球,没有一个队能在决赛中保持不败的纪录。足球决赛有十三场踢成平局,男子篮球决赛有十四场双方得分相差不到五分。马球的冠军争夺战,是以内蒙古队同解放军队打成五比五不分胜负的平局而结束的。其他如棋类、摔跤等项目中,也都出现了竞赛得难解难分的局面。总之,以“绝对优势”获胜的情况,已大大地减少了。
大批有才能的新手以“初生之犊不怕虎”的英勇姿态,跃入了我国优秀运动员的行列,也是这次运动会的特点之一。这些年轻的新手干劲十足,进步飞快,同老手们在竞赛中竞相争辉。有的频频得胜,赢得了一片“后生可畏”的赞扬声。一年前还不会游泳的北京十四岁的少先队员周希洋,竟战胜了五届全国冠军获得者梁秀英,荣获了女子跳板跳水冠军。上海十七岁的乒乓球选手李富荣,在男子单打比赛中打败了世界单打冠军容国团。湖南二十岁的田径选手张畅加,赢了女子八百米全国纪录保持者陈正绣,得到了金质奖章。几个月以前还是默默无闻的江西男子排球队,广东、黑龙江男子篮球队,贵州、云南女子篮球队,曾经分别击败了全国最强的一些劲旅——解放军、广东男子排球队、北京男子篮球队和河北女子篮球队。这些新手的出现,使我国体育运动面貌一新。
这次运动会的选手代表性极为广泛,工农商学兵各行各业的人物都有。他们在生产、工作、学习岗位上是好手,在运动场上是健将。全部由工人选手组成的上海自行车队,获得了男子一百公里公路自行车团体赛的冠军。江苏农村姑娘崇秀云,在铅球比赛中所向无敌。少数民族选手也在竞赛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新疆哈萨克族二十四岁的人民公社生产大队长赛里克,荣获了国际自由式摔跤重量级冠军。青海十七岁的藏族姑娘扎西文毛,在女子手榴弹掷远比赛中名列第三。这些充分地体现出了我国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的程度。
模范地遵守体育道德,团结友爱,互相学习,互相提高是这次运动的又一个特点。在竞赛场上、在运动员宿舍里,各单位、各民族选手你学我教,互相帮助。在各竞赛场地上,运动员都能自觉地遵守纪律,尊重裁判。运动员、裁判员和大会工作人员在这次运动会中,在政治和思想作风方面,也得到很大的提高。
这次规模巨大的运动会,也锻炼了一大批体育工作干部,大会的工作人员、裁判员和各单位的教练员,通过这次运动会,都取得了许多宝贵的现场经验。人们学会了如何组织这样大规模的运动会,裁判人员通过实践,进一步提高了裁判工作的质量,教练员丰富了自己的指导艺术。他们取得的这些丰硕的收获,将有助于今后进一步提高我国体育运动的水平。
新华社27日讯 27日上午,全国运动会航空模型纪录测验飞行中打破了一项世界纪录,两项全国纪录。
解放军队的赵嘉桢、王永熙的一架无线电操纵活塞式发动机模型飞机飞行高度一千二百六十米,打破了比利时运动员伊·普·高保在1955年8月创造的无线电操纵活塞式发动机模型飞机高度一千一百四十二米的世界纪录。赵嘉桢、王永熙的模型飞机在这次飞行中飞行了二十六分三十四秒,其中发动机工作时间为六分钟,着陆点与起飞点相距三百二十三点三米(按规定不得超过五百米)。
陈寿祥(陕西)、胡建业(解放军)、王承增(江苏)三人,分别以每小时二零九点三公里、二零一点一公里和一七八点二公里的成绩,打破了陈寿祥今年5月创造的二级线操纵竞速模型飞机的圆周速度每小时一七一点四公里的全国纪录。其中,陈寿祥的成绩还超过了北京队选手陈肇和9月17日在本届全国运动会竞赛中创造的每小时二零四点五公里的全国最新成绩。
解放军运动员袁荣楷还以三级线操纵竞速模型飞机每小时一百八十公里的速度,创造了这个项目的全国最高成绩。(附图片)
9月27日足球决赛,解放军队以1比○胜河北队,荣获冠军。图为解放军队守门员扑出一个险球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

冠军榜
本报讯 在27日全运会各项竞赛项目的最后一天,有多项竞赛决定了最后一批冠军,项目和名单如下:
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 王传耀(北京)女子单打冠军 胡克明(广东)男子双打冠军 姜永宁、庄家富(北京)女子双打冠军 丘钟惠、叶佩琼(北京)混合双打冠军 庄则栋、丘钟惠(北京)
足球冠 军 解放军队
篮球男子组冠军 四川队女子组冠军 北京队
排球男子组冠军 上海队女子组冠军 解放军队
羽毛球男子单打冠军 王文教(福建)女子单打冠军 陈家琰(福建)
网球男子单打冠军 朱振华(上海)女子单打冠军 戚凤娣(上海)男子双打冠军 梅福基、朱振华(上海)女子双打冠军 卢璐、戚凤娣(上海)混合双打冠军 梅福基、戚凤娣(上海)
体操男子团体冠军 解放军队女子团体冠军 广东队男子个人全能冠军 于烈烽(上海)女子个人全能冠军 佘淑勤(广东)
射击男子组冠军 解放军队女子组冠军 解放军队
摩托车越野竞赛男子团体总分冠军 北京队女子团体总分冠军 解放军队
公路自行车男子团体总分冠军 北京队女子团体总分冠军 山西队

男篮决定冠军之战
本报记者 陆佐华 伊心恬
27日晚上,北京自行车赛车场坐满了六千多观众,全运会男篮决赛的最后一战开始了。谁是冠军?谁得第二和第三?就要由解放军对北京这场球赛来决定。
男篮经过一百三十一场的比赛,出现了十分微妙的局势:四川十一战十胜,解放军十战九胜,北京十战八胜,这三队前三名的名次要待最后一场才能决定。解放军已胜四川,要是再胜北京,就是冠军,四川第二,北京第三;要是败于北京,就要退居第三,而由四川坐得冠军,北京第二。因此,这场球赛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人们交头接耳,纷纷猜测,全神贯注地观看双方激战。
实力雄厚、旗鼓相当的解放军和北京男篮,是老对手了。比赛一开始,双方就严阵相对。解放军队调名将马清盛、韩子栋、于庆全、张德鑫、方荣华上阵,北京以主力鞠汾康、王忆诚、张光烈、何诗孙、杨志明出马。中圈跳球后,解放军韩子栋得球上篮,投中两分,北京鞠汾康切入篮下,首次平局。此后双方联防固守,稳打阵地战,互有得失,形成拉锯战,比分十分相近,平局一再出现,观众掌声刚落又起。到十分钟时,场上比分十五对十五,出现第七次平局,十五分钟第九次平局:十九平。解放军李惠刚、于庆全各中三球,北京王忆诚、何诗孙也连连得分,上半场以二十八比二十七结束,北京领先。
下半场,解放军队身高一米九五的李惠刚经常活动在北京队的篮下,他不仅控制了篮板球,而且投篮准确。其他的队员控制在外围传球,等他进入篮下马上投篮,在前十八分钟内连投带罚,他们一共获得二十七分,等于上半场的比分。北京队采取通过中锋进行进攻,刘二柱得到鞠汾康的接济,打得很顺手,五分钟内就投进三球,一时同李惠刚你一球我一球,场上比分互有增长。可是不久刘二柱犯规五次被罚下,到十二分钟时,北京队已落后七分。这时北京队改变中锋策应战术,鞠汾康直接在篮下投球得分,到最后三分钟扳到六十一比五十八,还落后三分。北京队又改全场紧逼,王忆诚、鞠汾康十分活跃,连续带球上篮得分,比数步步上升,反以六十六比六十三超出,直到最后铜锣敲响,仍保持住赢得这宝贵的三分。这时观众热烈鼓掌欢呼,祝贺后起之秀的四川队荣获冠军,身经百战的北京队和解放军队分别得第二和第三名。
男篮比赛之前,北京女篮和解放军女篮作战,北京女篮以七十比四十二胜,保持十一战十一胜的不败纪录,夺得冠军。

我国优秀田径运动员举行表演赛
十六人打破八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27日讯 我国优秀的田径选手今天以十六人打破八项全国纪录的良好成就,祝贺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胜利结束。山东二十二岁的著名选手郑凤荣今天创造了一米七十五的良好成绩,今年以来,世界上只有罗马尼亚的巴拉斯和苏联的钦契克超过这个成绩。
今天是全运会的最后一天,我国优秀田径选手下午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了田径表演赛,结果打破了男子一百一十米高栏、一千五百米、四百米接力、铅球、三级跳远、女子四百米、八百米和四百米接力的全国纪录,其中有五项创造了全国最高成绩。女子八百米和四百米接力的全国纪录是今年以来第一次被打破,至此,我国男女田径全部四十三项全国纪录已被打破三十一项,占近四分之三。
由刘兴玉(四川)、刘玉英(辽宁)、郑玉如(广东)、姜玉民(浙江)四人组成的女子混合接力队,今天第一次以四十七秒六的成绩打破了她们四人在1956年11月28日创造的女子四百米接力四十八秒四的全国纪录。杰出的女子短跑选手姜玉民今天还以五十五秒八的成绩,打破了她今年8月间创造的女子四百米五十六秒的全国最好成绩。

高低杠(速写)
苗地

夺魁大战
——记乒乓球男女单打冠军的两场争夺
本报记者 作骥 徐奔
一阵热烈的鼓掌声,打破了北京体育馆比赛前夕的宁静。昨晚,全国最优秀的乒乓选手们在这里进行了最后的决战。究竟谁能够夺得这次单打冠军?是王传耀,还是庄家富?是胡克明,还是叶珮琼?
王传耀大刀阔斧
站在王传耀对面的是善守能攻以横板削球稳健坚韧著称的庄家富。大战才开始,双方就从一比一到五比五交替得分。这时王传耀加把劲一阵猛抽,球儿忽左忽右,比分遥遥领先。这一局,王传耀抽来得心应手,以二十一比十五先胜。
王的这股大板抽击的威力,庄家富十分清楚,因此毫无畏惧,沉着应战,他猛然起板横扫,连胜两局。第四局,庄家富又乘胜领先,王传耀奋力追赶,数度打成平手,但最后仍然处于十七比二十的劣势,庄家富只要再拿下一分,这场决战便告结束。王传耀看了看记分牌,定一定神,球儿随即发了出去,几回左右开弓,打成二十平,接着又是二十一平、二十二平。观众叫好声尚未平息,两下猛抽,王传耀又夺回一局。
第五局才打响,就旗鼓相当,双方打成十一次平手,争夺十分激烈。每次王传耀左抽右击,都被离台五尺远的庄家富削了过去,观众赞扬击球力量雄冠全国的王传耀,也佩服庄家富的稳削稳打。十四平后,王传耀连连几板硬扣,以二十一比十五定下大局。
胡克明沉着机智
十九岁的姑娘胡克明(广东)昨晚第二次和叶珮琼(北京)交手,争夺女子单打冠军。她俩第一次交手是在团体决赛时。那次相逢,胡克明由于在紧要关头表现急躁,两局都在领先的优势下反而败北。
可是这次截然不同了。前一天晚上,胡克明采取左推右攻同攻球手丘钟惠接战,打了个快速利落的漂亮仗,以三比零战胜了对手。这晚她再度同以稳健削球防守著称的叶珮琼交锋,却变得沉着、机智。一上场,胡克明便从容不迫,和叶珮琼对搓,瞄准机会即挥拍猛击对方左右两角,掌握了主动。经验丰富的叶珮琼虽经奋力防守,无奈胡克明抽出的球凶狠而准确,十九比二十一先负一局。这一局,胡克明光是抽球就得了十四分。第二局叶珮琼加转逼角,胡克明忽而长抽,忽而轻吊,打成十九平、二十平、二十一平。胡连续三板扣杀,叶却稳稳削回,胡机智地突然轻吊一个网前短球,引对方走近台前即大板扣死。接着叶珮琼接球落网,胡克明再胜第二局。
先负两局后,叶珮琼仍不松不懈,顽强固守阵地,前奔后退,多次救回胡克明连续抽出的来球,并突然反击,以二十二比二十扳回一局。胡克明在第四局中以搓攻结合拉攻,向对方左角先拉几板,然后向右角突施杀手,又一直领先。最后以二十一比十五再胜,夺得女子单打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