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专栏:十年颂歌

神州赋
黎先耀
谁?曾经俯身在作战地图上,身陷疯狂扫荡的强敌,粮袋已空,弹药将尽,仍抱着必胜的信念,与报信的老乡谈笑自若。午夜的烛光,映着他头上数根早熟的华发。
是我们亲爱的党,像漫天风雪中,一棵挺立的青松。
谁?今天面对着一盘社会主义建设大棋局,错综复杂,眼花撩乱,依然胸中成竹,举棋沉着。初升的朝阳,照着他额前一条新添的皱纹。
是我们亲爱的党,像万里江山上,一只高飞的雄鹰。
有了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中国人民就是在长征的险道上,蒋介石和帝国主义顾问也没有打成如意算盘,追在红军背后,只拣了几双烂草鞋。
中国人民骑在大跃进的骏马上,有了党的总路线的照耀,跟在屁股后面,咒诅我们摔下马来的一切反动派,最后跌得眼青鼻肿的准是他们自己。
新中国诞生在人民解放军的战马上,党用征袍把她紧紧包裹。
蒋介石做梦也没有料到啊!南京城内油漆未干的总统府,插上了红旗。准备一生都在行军锅里吃饭的老红军,也没有想到这样快啊,背包里磨破了书角的“论游击战术”,换成了床头新印的“城市政策汇编”。1949年,几辈子受尽奴役和宰割的中国人民,终于从反动统治者手里,夺过了“刀把子”。
慷慨悲歌士,相传中华多。比龙华桃花更红的志士们的鲜血,比雨花台石更硬的先烈们的忠骨,换来了我们今天看来是最平常的日子。
北海白塔上约会的情侣们,就在你俩依偎着的这条石凳上,曾经有一对不相识的青年男女,为了躲过特务的狗眼,在这里接受党交给的最光荣的任务;从此,他俩再也没有相见,为共同的理想,献出了三月牡丹一样的青春。
井冈山草坪上游戏的孩子们,就在你们捉蝴蝶的山坡前,曾经有一个儿童团员,白军的刺刀碰着他的鼻尖,也没有心慌,红军的情报就塞在他跨下的竹马里。这个“红小鬼”和你们一样爱捉蝴蝶,但是他用自己幼小的生命,分担了父兄的革命重担。
记住吧!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源……。
新中国在社会主义的摇篮里成长,党用自己的心血把她日夜哺育。
烧尽红豆树,也要把钢炼成。赤手空拳的中国人民,对钢铁的相思啊,已经怀了整整一个多世纪。1958年,小高炉、小炒炉,红焰银花,照亮了半个亚洲,太阳从此不往祖国地平线落下。
绍兴鉴湖畔,打锡箔的叮当变成了鼓风炉的呼啸,惊醒了百草园里那轴古画上的梅花鹿。内蒙古草原上,前年还只有马掌店;今年,一座巨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平地而起。才放下套马杆的牧民,已拿起钢钎,学会了驯服钢铁的烈马。
钢。巨鲸要脊骨,雄鹰要翅膀。从鞍山到上海,从嘉陵江边到石景山下,给造船厂,给飞机制造厂,送来了掷地铿锵的好钢。
铁钉也要进口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用自己汗水炼成的钢,架起长虹,普渡自己到人间天堂!
人民公社坠地了。起得最早的毛主席,一眼看到了东方这一道红霞,连声夸道:“人民公社好!”话音未落,旭日东升,光芒万丈,刺得蝙蝠们惊慌乱飞。只有三条驴腿的“穷棒子社,”组成了人民公社,买得起拖拉机了。连昨日刚跨出原始公社的佧佤族,也试办起了人民公社。
五亿农民的欢乐,给“人民公社好!”谱成了气势磅礴的乐章。往日终年愁眉的孤寡老人,今年新春,在敬老院里,也和娃娃们抢放花炮了,嘴唇上沾有红印泥的妇女,用自己的工资,给婆婆买来了第一件节日的礼物。
人民公社力大无穷,把龙王也牵着鼻子走。今年,水库、水网降住了旱魔,天旱田不干,凤阳姑娘不再背着花鼓,逃荒四方。儿郎们在托儿所里歌唱!
小学教科书上写的吉林三宝,已不仅是人参、貂皮、靰鞡草,又加上了新的三宝:汽车、染料、肥田粉。在莱比锡国际博览会上,使得观众不忍释手的中国产品,除了古色古香丝、茶,还有精密的仪器和新式的机床。
自古圣贤皆寂寞,如今尧舜遍天下。南京路上有好八连;雀儿山上有张福林班。给解放军带过路的凉山小奴隶,入党了;曾在旧国会上痛骂过卖国贼的老进士,也加入了无产阶级的先锋队。
一个向秀丽在烈火中,化成了凤凰飞去;千万个向秀丽在洪水的洗礼中诞生。新中国一个最普通的公民,也比接受洛克菲勒竞选津贴的白宫政客,高尚一千万倍。
纽约工人双手插在口袋里,排着望不到头的长队,站酸了腿,还没有领到失业救济金。我国大城市的劳动局里,电话铃像夏日蝉鸣,终日不断;这个新建的工厂,那座破土的工地,都来申请快点给调配工人。建设社会主义的人手,我们永远也不会嫌多!
解放前,你听过黄浦江边报童的叫喊吗?那厂失业工人全家从屋顶花园跳楼自杀了。现在,每逢假日,工人们全家坐在“大世界”里听滑稽戏,今天的生活,使昨日的“包身工”笑出了眼泪。
1958年以来,祖国这一步跨得多远啊!敌人竭力穷喊:“中国大跃退了!”一点不错,我们的前进,就是他们眼里的后退。我们离他们人吃人的资本主义社会愈来愈远了。新中国人民在旗手毛泽东同志的带领下,正向着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不断迈进!
1958年以来,祖国的成就是多么辉煌!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拍桌大叫:“这可搞糟了!”绣花也有扎手的时候,六亿五千万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道路上,万马奔腾,有几匹马失蹄了,算得什么,何必大惊小怪。怕摔跤的人,躺在保守主义的钢丝床上,去寻你们的好梦吧!
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向我们吹响了继续跃进的号角。总路线的红旗,在绿野上招展似火。中华民族的优秀骑手们,在九百六十万方公里的土地上奋勇前进。看,谁是千里马!

祖国颂
 张雁洲

春光灿烂
李又罘

专栏:歌唱祖国

颂歌二首
田间
昆仑请看我们的昆仑山,换上了节日的衣衫;他已经把青春召来,摘下那头上的白发。这是几万年的时间?春莺才飞向水电站;山谷里升起了铁塔,昆仑他正把金花插。他伸出巨大的手臂,一只手托起了金杯;这金杯捧起黄河水,为时代写下新诗篇。黄河水万顷的波浪,滔滔地奔流到公社;谁要问春莺在哪里?莫非呵就是你公社!昆仑把一支支金花,送给雄伟的三门峡;金色的浪涛上面,浮起一座座水电站。光明与幸福之鸟,时时向昆仑探问——白发老人已不见,昆仑变成了青年。朋友们听时代在发言,历史开辟了新纪元。我歌唱人民共和国,今年是他的十周岁。春莺呵摇着金的花,要听候东风来指点,站在这乐园的门口,让东风把大地吹遍!
鼓手你的脸像一轮月亮,月亮呵照在手鼓上。这手鼓好像是天空,这手鼓好像是山岗,这手鼓好像是草地,这手鼓好像是牧场,你把天空摇动起来,你把山岗咚咚敲响。你把草地变成花园。你把牧场背在肩上。你呀人民共和国的鼓手,你把这鼓高高地举起;来向千万劳动者宣告——人民公社就是力量;我们是真理的创造人,要决定历史的方向。鼓声随着手臂旋转,月亮月亮照在鼓上。你的手臂频频挥动,你的衣裙灿灿发光。绿的衣裙,金的手臂,随着你的鼓声飞扬。天空随着你在上升,大树随着你在歌唱。你用你的心在欢舞,月亮呵照在手鼓上。
九月作

鲜花朵朵红
——评介部队文艺工作者庆祝建国十周年献礼演出
陈亚丁
为了庆祝伟大的建国十周年,部队的文艺工作者以万分兴奋的心情,和全国文艺战线上的战友们一起,贡献出了自己艺术创作的珍品,展示出了部队文艺工作者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全国大跃进的鼓舞下,所培植出来的绚烂的艺术花朵;以此表达部队文艺工作者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全国各族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心愿。
部队此次来京参加献礼演出的节目,绝大部分都是从不久前在京举行的全军第二届文艺会演的优秀节目中选拔出来的,共有话剧“东进序曲”、“槐树庄”、“三八线上”,歌剧“红鹰”、“柯山红日”,舞剧“五朵红云”、“蝶恋花”,总政治部文工团和联合歌舞团演出的歌舞,联合杂技团演出的杂技、业余文艺演出队演出的歌舞等十三个晚会。
三个话剧各有特点。“东进序曲”(顾宝璋、所云平编剧)通过新四军在苏北敌后的斗争,正确地体现了党中央和毛主席所制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光辉成就,成功地塑造了我党我军和国民党顽固派方面的典型人物,情节紧张动人,演出富有民族风格,是一出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好戏。“槐树庄”(胡可编剧)成功地概括了我国农村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十年来巨大的发展和变化。这出戏的最大特点是对人物的细致深入的刻划,使观众看后,虽然情节比较分散,但人物的印象却是深刻难忘的。“三八线上”这出戏不仅在揭露美李战争阴谋方面,对我们有现实教育意义,也丰富我们的斗争知识。
战斗文工团演出的歌剧“红鹰”,是一出革命的现实主义与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的佳作,作者通过红军长征过甘南草原时留下的一颗红色的种子——红军卫生队女政治指导员林华,成功地塑造了为藏族人民的解放斗争献身,为藏族人民衷心地爱戴的共产党人的英雄形象。歌剧“柯山红日”是剧作家陈其通向国庆的献礼,从写作、排练到演出,历时不过三个多月。这是一出很有特色的戏,可以说这部戏是西藏人民十年来生活的典型化的缩影。作者在这出戏中,无论在刻划人物,戏剧结构,运用语言等方面,都表现了熟练的艺术技巧,使全剧紧紧扣人心弦。特别是在表现形式方面,作者运用了民族戏曲传统的表现方法,有许多值得重视的创造。
舞剧“五朵红云”和“蝶恋花”,是两个已为广大观众所熟知所喜爱的节目。舞剧对我们来讲还是一种新生的艺术形式。这两个舞剧,表现了部队文艺工作者在大跃进的鼓舞下,发挥了极大的创造精神。特别是用自己的民族民间舞蹈,创作表现现代革命斗争题材的舞剧,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尽管有些同志还觉得她们不够成熟,但要求新生的艺术形式就像几百年的传统艺术形式那样完整,是很不现实的。
歌舞节目不可能一一介绍。解放军的歌舞历来是以战斗性、群众性和民族风格、部队气魄著称的。这次献礼演出的全部歌舞都是新创作,总括一句话是“跃进人颂大跃进”,从内容看表现了祖国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英雄气概,从艺术形式看是“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对人有极大的鼓舞力量。其中特别要提到两个业余文艺演出队的节目,这是从1958年部队群众性业余文艺活动大跃进产生的四千多个节目中挑选出来的精华,生活内容的充实,政治热情的饱满,艺术形式的多样,甚至为专业文艺团体所不及。在杂技曲艺节目方面,也有许多新的创作,如杂技中的“三人车技”、“双爬竿”、“蹬技等,”均堪称绝技,曲艺中的相声“昨天”,数来宝“青海好”等,都堪称近年来的佳作。
总之一句话,是鲜花朵朵红。这些美丽的艺术花朵都是1958年以来大跃进的产物,因此,大家共同的一条结论是: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政策,没有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给予雨露阳光,没有大跃进的鼓舞,没有部队文艺工作者下放锻炼,密切联系工农兵群众,走群众路线,在短期内创作出这样多又新又美的艺术作品来是不可能的。让我们祝贺部队的文艺工作者的新成就,祝贺他们献礼演出成功。

红军不怕远征难
——影片“万水千山”观后随感
顾工
长征,是件撼动人心的史实。它鼓舞着千千万万战斗者、建设者、更英勇更豪迈地走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件撼动人心的史实,今天又根据陈其通同名话剧“万水千山”加以改编,在银幕上生动地再现出来,它定会给前进的人们,更大的激动、更大的力量。
影片描述了两万五千里漫长的征途中,最主要,最突出的几个片断:冲过铁索桥;翻越夹金山;横穿大草地;攻破腊子口……。许多镜头,都光彩夺目;许多画面,都壮丽动人。电影放完后,那进军路上的火把,大渡河上的波涛,铁索桥头的火焰,夹金山上的风雪,水草地上的冰雹……仍然在我眼前跃动。还有那负伤后抓住铁索不肯松开的手臂;在雪峰上晃动的行军锅;饥寒交迫时唱出的国际歌声;教导员李国有闭上眼睛后铺开的红旗……仍然在我内心翻腾!
影片充分显示了我们共产主义者的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无论征途多么艰险,无论环境多么困苦,大家仍然信心满怀,昂首阔步。在夹金山顶还有锣鼓队;在陷没马匹的草地上还演活报剧;在吃野菜、吃皮带的时候还在讲笑话……。什么险境也不能使共产党人畏缩,什么困难也不会使工农红军气馁。因为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震响着这样的声音:我们在从事着人类最美好的事业;我们在创造一部崭新的历史!
我们的事业是最美好的,我们无产阶级的队伍永远是团结的。这种伟大的团结精神,产生了全新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看看影片中表现出来的这些细节吧!教导员即使在重病的时候,仍然把马让给战士来骑,通讯员因为发现米袋空了,一时又搞不到粮食、野菜给首长充饥,而难过得哭泣;在大家都饥困的时候,领导人杀了自己的坐骑,给战士们送去了一块块马肉……。这些细节,都包含着极其动人,极其丰富的无产阶级革命队伍团结一致的伟大精神。这样一支相互友爱,相互关怀,相互鼓舞的军队,怎能不踏碎一切阻难,奋勇前进!
有着军队内部的团结,还有着军队和人民间的团结。不分汉族、彝族、藏族,我们革命战士都把他看作是自己的兄弟、自己的亲人。处处关心人民的利益,处处尊重地方的风俗。所以军队不论走到那里,都会得到人民的爱戴、支持,并产生血肉相连的情感。影片在这方面也有着较深刻的表现。一个离开家乡的响导,带着红军走了一段路,他就感动得再不愿回去了,他和红军一起滚下雪山,他坐在雪窝里要求参加革命。教导员李国有在藏族人民的家里,养了一个时期的伤,就使得藏族老人再也不愿和他分手,临别时,硬要把自己唯一的一匹马送给他,送给红军……。影片中的这些动人的场面,都很难使人淡忘。
长征,在这两万五千里的漫漫途程中,每个脚印、每个路标,都蕴藏着无数感人的事迹,要想用十本胶片,把它描述详尽,那是难以做到的。现在影片只抓住了几个最主要最突出的场景,但感到有些地方还是太简略了一些,而有些地方又太拖沓了一些。过腊子口时,只是几声枪炮;而过草地时,却用墨过多,稍嫌沉闷。另外,每个场景和场景之间的变换,还有些平列、断续的感觉,缺少深刻关系着人们命运和未来的事件,来交缠、来贯串、来推进、来掀起波澜和高潮。现在看来,有些主要人物,如营长赵志芳、宣传员李凤莲,虽然也在做工作,也在向前走,但他们的性格、他们的情感,却未能得到很好展示。
“万水千山”啊!毛主席、党中央领导着工农红军,终于通过了那样艰辛的万水千山,终于建立了今天这样光芒万丈的人民中国。这是多么值得自豪、多么值得欢呼!当然在我们继续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前进的道路上,仍然会有新的不同的“万水千山”,但是只要我们忆起毛主席所歌颂的“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伟大战士们的榜样,那么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赢得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