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世界和平理事会致电联合国
要求召开最高级会议和实现裁军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25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主席总部发表了拍给联合国大会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的一封电报。
电报的前一部分是关于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呼吁书。
呼吁书指出,苏、美两国政府首脑互相访问,标志着世界冷战局势有可能改变。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工作的各种团体和运动,曾经要求这样的变化,并且曾经竭尽全力协助争取这种变化。各国政府应该对厌恶冷战的各国人民的愿望有所反应。
呼吁书说,但是,还待解决的问题是复杂的。正在毒化和平的那种不信任气氛还没有消除。还有一股力量在反对消除紧张局势。为了保证有最好的机会来进行会谈和交换意见,应该立即召开最高级会议。
舆论使各国领导人聚集在一起。正是舆论的力量能够促使他们一直走到达成协议为止。如果我们每个人,不管是个别的,还是在我们组织中的,都加倍努力,共同奋斗,那么我们就可以促使早日召开会议和缔结协定。
使战争成为不可能,这现在已不是幻想,而是每个政府面临的职责。使战争成为不可能,这是各国人民的事,今天他们已有可能做到这一点。
电报的第二部分是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写给联合国大会的信。
信中指出,苏联提出的有监督的全面和彻底的裁军建议、英国政府和其他国家的政府提出的许多计划、四大国之间就在对等的基础上建立裁军委员会所达成的协议以及其他许多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重大措施——这一切都证明国际政治局势有了重大发展。信中说,舆论越来越注意联合国的活动。舆论希望,这届会议将通过一些具体措施来结束冷战和开始裁军。

赫鲁晓夫同艾森豪威尔会谈
苏驻美使馆为赫鲁晓夫举行盛大招待会
新华社26日讯 塔斯社华盛顿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随行记者组25日发表赫鲁晓夫访美行踪的公报如下:
24日下午,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及其随行人员从匹兹堡到达美国首都华盛顿。
成千上万的华盛顿居民热情地欢迎苏联政府首脑。晚上,在苏联大使馆举行招待会欢迎赫鲁晓夫。出席招待会的有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洛奇,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美国著名工业家、社会名流伊顿以及国家领导人、社会名流和文化界人士。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后来,美国工商界人士设宴招待赫鲁晓夫。席间,双方就苏美关系问题热烈地交换了意见。
25日,美国国务卿赫脱设宴招待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
宴会后,赫鲁晓夫在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陪同下到美国总统的别墅戴维营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举行会谈。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讯:苏联驻美国大使馆24日晚上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举行了盛大招待会。
苏联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赫鲁晓夫及其访问美国的随行人员。
美国方面出席的有:美国副总统尼克松、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特派代表洛奇、美国国务卿赫脱、美国商务部长谬勒及其他官方人士、国会议员、以及美国首都的实业界、舆论界和知识界的代表。
出席的还有各国外交使节。
大约有五百个客人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非常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
招待会之后,“商业日报”的发行人李德尔在华盛顿最大的饭店之一“谢勒顿—卡尔敦饭店”举行盛大的宴会招待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25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5日下午乘直升飞机到达离华盛顿一百公里的戴维营别墅。
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在戴维营将停留到27日的上午(当地时间)。他们将在这里就双方有关的一些问题进行会谈。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将有: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苏联驻美国大使缅希科夫、苏联外交部美洲司司长索尔达托夫和顾问特罗扬诺夫斯基。
美国方面参加会谈的将有:美国国务卿赫脱、美国驻苏联大使汤普森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洛奇。
在到戴维营之前,赫鲁晓夫在华盛顿的住所接见了美国著名的钢琴家克利伯恩。

声援西班牙人民争取大赦政治犯的运动
本报评论员
近一个时期以来,争取“大赦所有被囚禁和流亡在外的政治犯”的运动,在西班牙全国广泛展开。这个运动是西班牙共产党在几个月以前、佛朗哥政权变本加厉地对西班牙民主力量进行镇压的时候发起的。西班牙共产党号召国内各民主政党采取联合行动、团结全国人民展开反独裁统治的共同斗争;争取恢复一切民主自由权利,大赦被囚禁的政治犯和流亡在外的政治犯。
西班牙共产党的这个号召,在国内外获得了热烈的响应;全国规模的争取大赦政治犯和流亡在外的政治犯的运动,迅速发展到西班牙境内的各个角落,这充分表明西共的号召反映了西班牙人民和世界道义力量的意愿。
在西班牙内战结束二十年以后的今天,佛朗哥政权的监狱里还囚禁着成千上万的政治犯。据西班牙官方材料统计,政治犯的总数在一万八千四百名以上;而来自西班牙的另外的消息说,被囚禁的爱国者至少有二十万名。其中二千人已在暗无天日的牢房中,被佛朗哥政权的酷刑和审讯折磨了十五到二十个年头。这些政治犯之所以被投进监狱,仅仅是由于他们为争取西班牙人民的自由和幸福以及西班牙的独立和尊严贡献过自己的力量。此外,基于同样的罪名,还有数以千计的西班牙爱国者,被剥夺了在国内自由生活的权利而不得不流亡国外。
今年春天,在西班牙,已有一百多万人签名要求赦免政治犯。不久以前,一百多位著名的科学家、哲学家、作家、新闻记者和艺术家,其中包括皇家语言学会主席联名上书政府要求实行大赦;并且说:在任何方面也不能说明,数以千计的西班牙人由于被关闭在监狱中或者被迫流亡在国外而不能参加国家生活这一事实是合理的。世界工会联合会、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国际学生联合会号召它们的所有组织,用一切办法,要求佛朗哥政府立即赦免一切囚犯和逃亡国外的人。在许多国家中,人们纷纷举行集会和发表声明,严重抗议西班牙当局这种压制人类自由的行为,并坚决要求佛朗哥政府释放和赦免全体西班牙政治犯,结束他们许多年来由于监狱和流亡生活所受的苦难。
面对着西班牙人民日益加强的反抗运动,佛朗哥政府加紧了迫害措施。今年7月28日,它使议会强行通过一项关于所谓“社会秩序”的新法律。根据这项法律,警察可以任意迫害所有参加罢工的人,内政部长有权在“必要时”命令军队去“整顿秩序”。法律还规定,在民政当局镇压不了人民群众的运动时,可以在全部或部分领土上实行戒严或者宣布“战争状态”。这项法律实际上是进一步迫害西班牙民主力量的一个信号。不久以后,西班牙当局就大批逮捕民主人士、知识分子、大学生和工人,并且企图谋害西班牙人民忠实的儿子西共政治局委员西蒙·桑切斯·蒙特罗。
然而,民主力量是任何迫害都消灭不了的,愈来愈多的西班牙人民投入了反抗恐怖活动的斗争,一个争取恢复一切民主自由权利、大赦政治犯和政治流放犯的全国运动,正在以较前更大的声势继续发展。我们中国人民对西班牙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深切情。我们坚决抗议西班牙当局采取的不人道的迫害行动,要求佛的关怀和同朗哥政府大赦被监禁和流亡在外全体政治犯。

西班牙共产党等进步力量发动运动
要求大赦政治犯和流亡者
新华社26日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共产党和其他进步力量不久前发动了一个争取“大赦被囚禁和流亡在外的政治犯”的运动。这个运动在西班牙国内外得到了广泛支持和声援。
西班牙许多著名人士纷纷表示支持这个运动。包括各界人士在内的十七人在写给佛朗哥政府司法部长的一封信里说,他们认为,在任何方面也不能说明,数以千计的西班牙人由于被关在监狱中或者被迫流亡在国外而不能参加国家生活这一事实是合理的。他们指出,消除阻挠西班牙人和解的障碍的时候已经到了,在这方面一个最需要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对一切政治犯和流亡者实行大赦。
要求大赦被囚禁或流亡在外的西班牙政治犯的运动还得到古巴、委内瑞拉、乌拉圭、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等拉丁美洲国家以及法国和意大利的许多知名人士的声援。许多国际民主团体也声援西班牙进步民主力量的这个斗争。
西班牙佛朗哥政权把数以千计的共产党人和其他民主人士投入监狱。这些政治犯在监狱中受尽折磨和虐待。据英国“泰晤士报”最近报道,在著名的布尔哥斯监狱中,四百多名政治犯处境悲惨不堪。政治犯们要求供给他们书籍杂志、必要的衣服、应有的医疗设施,改善卫生条件,并允许他们对当局的非法暴行提出书面控诉。但是他们却因此而遭到更加残酷的迫害。
在今年6月18日西班牙全国和平大罢工的前夕,佛朗哥政权对民主力量又一次进行了疯狂的迫害,逮捕了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西蒙·桑切斯·蒙特罗。马德里特别军事法庭并且不顾西班牙人民和各国人民要求大赦政治犯的要求,悍然在9月25日判处蒙特罗二十年徒刑。

被阴谋分子行刺重伤不治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逝世
自由党达哈纳亚克组成新阁
新华社科伦坡26日电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在今天上午八时左右伤重不治逝世。
班达拉奈克总理25日在他的官邸中被阴谋分子枪击后,身受重伤。
班达拉奈克总理生于1899年,曾任锡兰科伦坡市政委员会委员、议会议员、地方行政部长、卫生部长等职。1956年,班达拉奈克退出政府和统一国民党,而成为锡兰自由党的领袖。在1956年4月锡兰举行议会选举时,锡兰自由党和其他几个反对党组成的人民联合阵线获胜,随后,班达拉奈克在他所组成的政府中担任总理兼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
新华社科伦坡25日电 锡兰公众对暗杀班达拉奈克总理的事件感到震惊和愤怒。在科伦坡,人们怀着忧伤愤慨的情绪聚集在街头和报摊附近,等待有关总理情况的最新消息。
据今天的晚报刊载的详细消息,谋杀班达拉奈克总理的事件是在今天上午九点半到十点之间发生的。在这个时候,有一些人像通常那样在总理的官邸等候会见他,其中有两人穿着佛教僧侣服装。总理先同这两个人中的一人谈话;当总理向其中的另一人致礼的时候,他用手枪对总理平射几枪。据报道,一粒子弹穿过班达拉奈克总理的肝和脾。凶手一共射了六枪,其中四枪击中了总理。凶手当场被捕,并受重伤。
班达拉奈克总理在遭到阴谋分子击伤以后,立即被送往医院治疗。
在谋杀总理的事件发生后两小时,锡兰总督古涅狄莱克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立即禁止举行一切公共集会和游行。他还动员了海陆空三军的正规部队和志愿部队。
新华社科伦坡26日电 以自由党人伍·达哈纳亚克为总理的锡兰新内阁今天上午宣誓就职。
锡兰总督古涅狄莱克是在班达拉奈克总理被刺逝世后要求达哈纳亚克组织新内阁的。
达哈纳亚克兼任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和教育部长。他在班达拉奈克内阁中担任教育部长。
班达拉奈克内阁中的其他部长在新内阁中继续担任原职。

周总理致电锡兰总督
吊唁班达拉奈克逝世
周总理和陈副总理到锡兰大使馆致哀
新华社26日讯 周恩来总理致电锡兰总督古涅狄莱克,哀悼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的逝世。电文如下:
锡兰总督古涅狄莱克爵士阁下:
惊悉贵国政府总理班达拉奈克先生阁下不幸遇害逝世,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阁下和锡兰政府致唁,并请向班达拉奈克先生阁下的家属转达我的深切哀悼。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59年9月26日
新华社26日讯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晚前往锡兰驻中国大使馆,吊唁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的逝世。
随同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前往吊唁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
周总理等由高伯拉瓦大使陪同,在班达拉奈克总理遗像前静默致哀,并献了花圈。

石桥湛山回到东京
表示将以北京会谈公报为基础争取中日复交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今天在访问中国后回到东京时说,他决心以在北京发表的中国总理周恩来同他举行会谈的公报为基础,争取早日恢复中日两国的邦交。
石桥先生和他的随行人员在东京机场受到日本政界人士和市民数百人的欢迎。
石桥先生在机场上发表声明说:“在人民热情的支持下,我已平安地结束了在中国的为时两星期的访问。我在北京同周总理、陈毅外长等中国政府领导人举行了多次会谈,就打开日中两国目前的关系、两国携起手来维护远东和平以及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这些问题深入地、坦率地交换了意见。他说,这有助于恢复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石桥先生说:双方取得的一致意见的主要点已经在20日签署的同周总理的会谈公报中发表了。我相信,这样就向日中邦交正常化方向迈出了第一步。今后,我决心要以公报为基础,为早日恢复日中两国邦交而努力。
石桥先生最后表示希望日本人民给他以支持。
据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今天说,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对中国采取的敌视政策应当全盘加以重新考虑。
石桥是在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回来后第一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这样说的。
他说:“中日关系如果任其自流,就会完全遭到破坏。我将建议岸信介首相修改对中国所采取的‘观望’态度,以及修改美日安全条约的政策,并且采取积极的步骤来打开中日关系的僵局。”
石桥还说:“政治和经济不可分割,这是很自然的。敌视政策和贸易是互相矛盾的。”记者问他对执政党干事长川岛正次郎攻击周总理和他发表的会谈公报的谈话有何意见,石桥说:“除非实现公报的精神,否则无法增进中日友好关系。”

各国人民庆祝我国国庆
庆中国建国十年 祝中苏友谊常青
苏各地庆祝活动规模盛大
据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5日讯: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秘书长诺夫戈罗德斯基对塔斯社记者说,苏中友协和它的各地分会正在准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这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日子。在9月25日到10月3日期间,将要举行几万个庆祝中国建国十周年的集会。
他又说,最近苏中友协理事会的工作人员空前地忙碌,这里每天早晨都收到全国各地的劳动人民寄来的一束束信件,他们在这些信件中请求转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并请求寄给他们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图片、书籍和材料。
诺夫戈罗德斯基指出,目前庆祝活动在全国各地已经展开。在乌克兰的城市和农村已经举行了有关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巨大成就、世界两大国苏联和中国人民牢不可破友谊的报告会。
据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莫斯科各界人民25日晚间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
这个庆祝会是由苏联政治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和苏联科学院汉学研究所联合举办的。
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副主席杜伯洛维娜、苏联科学院院士维克辛斯基、医学博士鲍戈列波娃、雕刻家克贝尔、画家克拉夫钦科、哲学副博士埃德林等都在会上讲了话。
庆祝会是在极其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讲话的人都盛赞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会场上不时有人起立高呼:“英勇勤劳的中国人民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泽东同志万岁”、“苏中友谊万岁”、“光荣归于伟大的中国人民”等口号。

阿各地展开庆祝活动
中国电影周在地拉那开幕
据新华社地拉那25日电阿尔巴尼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而举办的中国电影周,9月24日晚间在地拉那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
在从9月25日到10月1日为止的一周内,将放映中国故事片“党的女儿”、“边寨烽火”、“英雄虎胆”以及介绍十年来中国人民的成就的纪录片。
从9月18日起,阿尔巴尼亚各地就开始了庆祝我国建国十周年的活动,并且将一直继续到10月1日。在这期间,全国各地城市、工业企业、农业生产合作社、机关、学校和部队都已经举行或者将举行庆祝会、报告会和座谈会。
此外,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还将在地拉那和都拉斯分别举办“中国十年建设成就”、“中国摄影艺术”展览会和中国图书展览会。
从9月18日到24日,斯库台、科尔察、发罗那、培拉特和都拉斯等十大城市先后举行了盛大集会,庆祝我国建国十周年。

野坂著文庆祝我国庆
论中国革命历史意义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在“前卫”杂志10月号上发表题为“中国革命和日本人民的斗争”的文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野坂在这篇文章中论述了三个问题:一、中国革命的世界历史意义;二、中国革命和日本人民;三、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

“中国电影周”在河内开幕
中越友协代表团抵河内
据新华社河内25日电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越南文化部举办的“中国电影周”今天晚上在河内“八月”电影院举行开幕式。
范文同总理和其他党政领导人、各群众团体负责人、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各国驻越南使节和应邀到越南访问的中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
越南文化部副部长杜德育致词说,举办中国电影周的目的,是为了介绍中国大跃进取得的成就,加强中越人民之间的友谊。他概述了中国十年来电影事业的巨大发展。开幕式结束后,放映了越语对白的中国彩色影片“党的女儿”。
据新华社河内25日电 应越中友好协会邀请前来越南进行友好访问的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河内。代表团是由中越友好协会会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杨秀峰率领的。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阮春水,越中友协秘书长孙光阀和协会的其他执行委员,教育部长阮文煊,以及各界和各机关代表二百多人的热烈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
阮春水在机场致欢迎词时表示热烈欢迎中越友协代表团在越南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时候来到越南访问。

柏林举行中国电影周
据新华社柏林25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为庆祝我国建国十周年而举办的中国电影周,今天晚间在柏林隆重开幕。
在从25日起到10月1日为止的一周内,柏林各电影院和许多工厂、学校将上映“党的女儿”、“羊城暗哨”等四部中国影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国十四个专区也将上映中国影片。(附图片)
平壤市为庆祝我国建国十周年举办了中国现代国画展览会。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赫鲁晓夫会晤匹兹堡实业界人士时讲话
社会主义骏马将超过资本主义老马
据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匹兹堡25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24日在匹兹堡市(宾夕法尼亚州)同美国实业界和社会人士会晤时发表了讲话。
赫鲁晓夫说,贵国在工业发展方面已经达到高度的水平,在发展速度和实力上,你们过去没有一个有资格的对手。现在,这样的对手有了,这就是苏联。
现在,我们已经在某些方面赶上了贵国。如果形象地说,我们的汽笛声已经和你们相呼应了。你们会听到我们的汽笛声愈来愈响,愈来愈近。它一年比一年听起来更响亮。这样的日子已经不远了:我们在同一个车站赶上你们、向你们打个招呼并继续前进。不是我们跟在你们后头,而是你们跟在我们后头。
请不要因为我坚信事情的发展将正是这样而责难我。我们准备在保证人民的物质和文化需要这样的崇高舞台上展开竞赛。
你们大概知道,现在苏联已经是世界上第二个工业强国了。顺便说说,就是贵国以前也曾经是第二强国,而以后才成为第一强国的。你们也认为这是完全自然的事情。为什么当我们提出要从第二位跃到第一位这样一个任务时,你们的某些同胞竟认为是不可能的甚至是不能允许的呢。我们认真地准备同贵国较量一下。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引起全世界极大的兴趣。我可以告诉你们,从七年计划的第一年的情况和1960年的预计看来,我们的工业生产将比原定计划有更大的增长。这样,据我们估计,七年计划提出的任务将超额完成,而计划将提前完成。
赫鲁晓夫说,贵我两国人民都不希望战争。那么,就让我们以睦邻相待吧,让我们以和平共处的原则作为我们两国关系的基础吧。这种原则不会给人以单方面的优势,谁也不会因此而受到什么损失或者牺牲,但是大家都会因此而得到好处。而最主要的是,和平事业将因此而得到好处。
已经打开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双方正在进行最高级的互访。我们深信,我的访美和美国总统未来的访苏一定会有助于更好地互相熟悉和更好地互相了解,有助于找到合作的道路。如果我们双方都有这种诚意,就一定会找到道路。
赫鲁晓夫说,“赶上并超过美国”,现在已经成了我国的一句非常流行的口号。这个口号甚至吓坏了你们的一些同胞,他们认为这个口号对美国是一个威胁。但是,这种口号对你们美国人有什么“威胁”呢?我向你们保证,我们七年计划的方向是和平的方向。我们的计划是为了改善人们的生活。
我们同你们生活在非常复杂的国际局势中,虽然在阴云密布的天空中不时也出现曙光。在紧张局势下,“冷战”会很容易地变成为热战,并且是温度很高的热战——核战争。要避免这种不好的前景,最可靠的道路就是消灭进行战争的手段,即“把剑熔铸为耕犁”。我们主张普遍永远宣布“冷战”为非法。
可是,有些人所操心的恰恰是相反的东西。他们害怕,如果没有军事订货,和平生产不会给他们带来利润。他们忧虑的是,停止军火生产并转到和平轨道上来,将会不断地使工业和整个经济处在寒热病的状态中。但是,这种情绪是由于目光短浅而产生的。这些人生活的原则是看不到比自己鼻子更远的地方。实际上,如果事情竟发展到要使用现在制造的那种武器,那末,在战火中,不仅从生产军火所积累起来的利润会化为乌有,而且这种利润的所有者有很多很多人也要化为灰烬。
赫鲁晓夫指出,苏美两国对维护和平负有特殊责任,他说,任何阻碍我们两国和平友好相处的严重障碍都不存在。当然,在我们两国之间有着意识形态上的分歧,但是这种分歧不是障碍。就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这种分歧也是有的,而它们并没有阻碍我们成为好朋友。现在,在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它们也不应阻碍我们的力量的联合。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就是在这里,在美国,有现实思想的人都倾向于这种主张。这样的人越多越好。
赫鲁晓夫说,相互访问和我们就国际局势以及苏美关系问题进行会谈,不仅对我们两国,而且对所有其他国家都是有好处的事情。
赫鲁晓夫说,匹兹堡和这个城市的居民给我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我们非常满意你们这个美丽城市的市民这样对待我们苏联人,满意他们对我们的热情和殷勤的款待,而主要是满意他们了解我访美的意义,了解必须改善我们两国的关系。
赫鲁晓夫说,各位先生,你们是喜欢你们的资本主义制度的。而我们却非常喜欢我们人民创造的社会主义制度。你们喜欢资本主义,那有什么办法呢?上帝保佑你们吧,就让你们生活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吧,就让你们继续骑着自己的老马走吧。而我们骑的是新生的、精力充沛的社会主义骏马,我们将更容易赶上和超过你们。但是,这是两个体系经济竞赛的问题。如果我们都走上和平竞赛的道路,各国人民都会因此受到好处,因为各国之间就不会再有战争,人们就不会再流血了(掌声)。
赫鲁晓夫接着对宾夕法尼亚州州长劳伦斯说,州长先生,您在最后谈到,贵国人民一致支持政府的政策,美国的共和党和民主党在维护和支持本国的制度和国家方面表现完全一致,它们支持总统和他所执行的外交政策。
这种说法可以有两种意义。我想谈谈我认为这个讲话能够作什么解释。一个意思可能是:你听听,赫鲁晓夫,你瞧瞧! (全场笑声)我们有两个党,但是我们是一致的。
天晓得,你们两党之间究竟有什么不同之处,我看不出他们之间有什么差别。但是,在州长先生的发言中可能也有这种暗示:赫鲁晓夫,你明天就要同我们总统交谈了。我们在支持我们的总统:你要坚定,不要动摇,我们支持你。
对于这一点我可以这样对你们说:我们苏联人民是万众一心的,他们团结在自己的共产党的周围,支持自己亲爱的党,他们认为这个党是世界上最好的党。我们的一个共产党比你们的两个还好(全场欢乐的活跃)。这是我的见解。而你们希望什么,希望我说你们的党好吗?如果我是这样想的,我就会加入其中的一个党了(笑声)。
我国人民支持自己的苏联政府。当我来美国的时候,许多人就像你们对你们的总统说的那样对我说:赫鲁晓夫同志,到美国去吧,争取同美国人民和美国政府取得和平和友谊,但是要站得稳(全场欢乐的活跃)。
如果是这样简单化地对待事情,如果我们都坚持不调和的立场——我坚持我的,而美国总统坚持他自己的——那我们明天的会谈就不会是实事求是的。就不会是寻求明智的解决办法的会谈,而只是顽固不化,打个譬喻说,就像两头公牛顶架:谁的腿硬,谁的额头硬,谁的角长,那谁的角就最先扎穿对方。
难道苏联人民、美国人民、各国人民希望我们这样做吗?你们的腿很硬,我们的腿也不软。因此让我们在用理智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争执问题上较量较量。这是所有国家的人民对我们的期望(掌声)。
我乐于同一位受到本国人民支持、尊重和爱戴的国家首脑进行会谈(掌声)。
赫鲁晓夫最后说,州长先生,我想对您的话作这样的解释:这的确是美国人民对你们的总统的信任和爱戴,是希望他在同我的会谈中寻求明智的论据,以便我们能共同努力找到相互能够接受的解决办法,来真正地保证我们两国之间的相互谅解和友好关系,保证我们两国以及一切国家之间的和睦。
我也是带着本国人民和本国政府的这种信任来到美国的。我将遵循着这种信任同你们尊敬的总统艾森豪威尔先生会晤和会谈。
如果我们两国彼此建立起信任关系来代替不信任,如果我们把自己的力量联合起来,为加强自己和所有人的和平而斗争,那末全世界的人民都会支持我们(经久不息的掌声,全体起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