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冷湖五号油田加速建设
冷湖炼油厂开始炼油
新华社西宁26日电 柴达木盆地上冷湖五号油田的建设正在加速进行。年炼三十万吨原油的冷湖炼油厂第一期工程只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已建成,并已开始炼油。输水管线复线、选油站和集油站等工程,也已部分完工。此外,还建设了总面积为四万多平方米的办公室、宿舍、医院、礼堂等房屋建筑。各种式样的建筑,正像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戈壁滩上。
今年这些基本建设项目全部完成,将为国家提供数十万吨原油和汽油、煤油等燃料。
建设工人们努力克服施工中各种困难,使这些工程的建设不仅速度较快,而且质量较好。炼油厂的冷却池和泵房等工程的质量,都达到了设计要求。对隐蔽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作了详细检查,输水管线都掩埋在三米深的地下,以免受冻。
新华社西宁26日电 柴达木冷湖五号油田在边勘探、边生产、边建设中迅速扩大。扩大的油田面积比今年开始建设时的面积增加了将近两倍。
最近一个多月来,许多中深探井和深探井不断传来喷油和流油的喜讯。这些探井接二连三地喷油,使冷湖五号油田储油带不断向外延伸。在纵深方面,人们把冷湖五号油藏比作是楼房式的壳层,现在主要还只在五、六百米以上的“楼上”开采。
邻近冷湖五号构造的三号、四号、六号和潜伏一号、二号构造的广大地区,经最近钻探证实,在侏儸纪及第三纪地层中部都得到了良好的油气显示。这都进一步证明冷湖是一个面积大、储油丰富的油区。
冷湖五号油田具有距交通线近、井浅、又系自喷等优点,易于开发,用较少的投资就可以获得较多的原油。特别是油的质量好,一般含汽油40%以上。这里一吨原油相当于玉门、克拉玛依的一点六吨。(附图片)
工人们创造的联合作业机,可以用来抽油、下套管、钻进、洗井等 新华社记者 张磊摄

云南最大轧钢机组开始试生产
天津第一钢厂提前完成三季度计划
新华社昆明24日电 云南省目前最大的一套轧钢机组在昆明第二钢铁厂新建的轧钢车间安装完毕,开始试生产,试生产中轧出的钢坯和钢材,经过检验,全部合格。这套轧钢机组每年可以生产十万吨左右各种规格的元钢、角钢、轻便轨道等钢材。
云南省自去年大办钢铁以来,炼钢能力已远远超过轧钢能力,炼钢能力比前年增长了六倍多,而轧钢能力增长还不到一倍。这套轧钢机组投入生产以后,对于适应炼钢能力迅速增长的需要,满足全省工业建设的要求,有很大的作用。
新华社天津26日电 天津第一钢厂职工提前七天和十天完成了第三季度的钢、钢材产量计划。预计到27日,钢产量可以超过计划一千吨,钢材产量可以超过计划一万吨,提前三天实现“大战八九月,超产千吨钢、万吨材”的向鞍钢应战的条件。
8、9月份以来,这个厂的职工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的鼓舞下,深入开展了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竞赛,大搞技术革新。近两个月间,全厂职工创造了新纪录二百多项,技术革新两千多件,从而使生产节节上升。

优质高产 降低成本
第一汽车厂超产载重车三百辆
提前六天完成第三季度汽车生产计划
新华社长春26日电 第一汽车制造厂职工已经超额完成9月份和第三季度的汽车生产计划,提前实现了向建国十周年献礼的计划。
9月份到24日止,共装配载重汽车一千八百零二辆,超过全月计划二百零二辆;在这二十四天中,有十一天达到班产一百辆以上,22日班产更高达一百三十四辆,出现了今年以来月产和班产汽车的最高纪录。第三季度生产载重汽车的计划,到24日也已超额三百零五辆提前完成。这一季度的汽车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2%,相当于今年上半年产量总和的88%。
“红旗”牌高级轿车在成批试生产中制造出来的第一批三十辆,已经在22日全部按时发往北京。现在,这种高级轿车正按计划陆续地成批试生产。
在节约方面,全厂节约钢铁材料达一千二百九十三吨,超额108%完成了献礼计划;节约用煤一千六百七十一吨,比献礼计划多省了三百七十一吨;动能、工具以及机油、擦布等的消耗,也都有显著降低。
由于增产节约成果显著,汽车生产成本降低了,全厂劳动生产率在9月份有了很大提高。9月份汽车成本初步预计比去年同期降低0.5%,比8月份降低0.87%;劳动生产率比当月国家计划指标提高20%。
第一汽车制造厂在今年的增产节约运动中,组织了群众性的大会战、大突击、大检查、大评比、大报捷。下半年以来,群众运动一浪高过一浪,滚滚向前。进入7月,从群众性的整顿生产秩序、加强设备管理,重视产品质量等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发展到以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到了8、9月,全厂职工深入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决议和中共吉林省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指示,猛扫右倾,大鼓干劲,更把这一运动推向以优质高产为主要内容的全面跃进新高潮。从厂到生产小组,层层订出了向建国十周年献礼的计划。全厂先后组成了四百四十八个突击队,针对各种生产关键,展开了大会战、大突击。职工群众精神抖擞,大搞技术革新,大破生产关键。到9月23日统计,全厂共实现技术革新五百四十九项,合理化建议二百四十六项,解决关键问题六百五十七个。
8、9月间运动轰轰烈烈展开以后,全厂又组织二千多人参加的检查团,展开了群众性的大检查、大评比,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从而又出现了不断修订献礼计划、学先进赶先进的局面,推动运动更加持久深入地开展。8、9月中,有80%的工部,70%的小组,54%的科室,修订了献礼计划,提出了更高的跃进目标。到23日,已全部或部分完成献礼计划的工部、小组、科室,已经有八百四十九个。

喜看银花满地开
湖北山东新疆精收细摘新棉
新华社武汉26日电 湖北省八百多万亩棉花吐白絮,成群结队的摘棉姑娘正在田间精细收摘新棉。各地公社的大车队络绎不绝地满载着棉花,涌向国家市场。
今年棉花的收花期比去年提早十天到半月,群众出售棉花热情很高。到9月20日止,全省已经收购新棉三十二万多担,比去年同期的收购量增加近一倍半,而且棉花质量较好。全省棉农们提出要在9月底以前出售五十万担棉花,向建国十周年献礼。
今年棉花播种以后,湖北省曾连续遭到涝、旱、虫的袭击;特别是7月份以来三个月的严重干旱,对正在成长和开花结铃的棉花带来极大威胁,但是,各地人民公社从旱情一发生起,就连续不断地组织千军万马大抗旱,大协作,到处找水源,挖沟渠,使广大棉田大都浇了几次水,保证了棉花正常的发育成长。占全省棉花产量半数以上的江汉平原,到抗旱后期,把许多小型塘堰和小河水沟的水全部车干了。各公社又毫不犹豫地率领广大社员,引大江大湖的水灌溉棉田。现在,这片平原上的十几个产棉县,大部分棉花生长情况良好。目前正一边大力收摘伏花,一边加强后期培育管理,多保秋桃。汉川县四百多个棉花生产队,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号召鼓舞下,正以冲天干劲展开秋桃超伏桃的增产竞赛。据这个县最近对棉田的普查证明,不论棉花的成桃、幼铃和花蕾,都比去年同期多。
但是由于今年旱灾来势猛,旱期又长,有些地方水源较为困难,所以全省也有局部地区或部分棉田因旱减产或严重减产。
为了弥补部分棉田受旱减产的损失,各地人民公社在收摘棉花以前,普遍向社员们进行了精收细摘、朵朵归仓的教育,民主订出人人爱惜棉花的纪律,并且建立了收、晒、藏、轧、运的专业队伍。天门县张港公社组织了一千五百多个收花专业组,在收花中树红旗,立标兵,开展“万个摘棉能手,日摘籽花百斤”的竞赛。鄂东棉区黄梅县在“快收花,快售棉,迎国庆”的口号下,到9月17日已收购入库优质皮棉三百六十多万斤,比去年同期增长九倍。
新华社济南26日电 山东棉区农民正在欢欣鼓舞地精收细摘丰收的棉花。由于采摘快,出售快,到9月21日止,全省收购的皮棉,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倍以上。今年山东产棉地区人民公社发挥巨大威力,战胜了特大干旱和虫害,使一千多万亩棉花普遍生长良好。其中五百万亩大面积丰产田,株高齐胸,长得更好。社员们普遍反映:“今年棉花桃多桃大,产量高。”新棉开始采摘不久,丰收捷报便从各地不断传出。茌平、平原、冠县等县头喷棉花每亩成熟量达四十斤左右,都超过了去年。收下的棉花,质量高,色泽好,衣分率高,一般每百斤籽棉比往年多出皮棉两三斤。
为了严防风雨侵袭,保证丰产丰收,各地在收棉中,普遍采取了专业队经常采摘与发动群众突击相结合的方法,保证了采摘及时,精收细摘。很多地区,根据棉桃吐絮越来越旺的情况,还增强了拾棉专业队的人力。最近冠县、临清拾花社员已由七万人增加到十四万多人,临清的日摘量已由一百八十万斤提高到三百五十万斤以上。
新华社乌鲁木齐26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二百二十万亩棉花大量吐絮,各产棉区到处银花满地,喜庆丰收。正在田间紧张拾花的数十万维吾尔等族社员,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鼓舞下,展开了以多拾、快拾、拾净、抢时间、保质量为中心内容的收花竞赛。各地大部分头喷花已摘拾完毕,新花大量上市。到9月20日止,在十九个产棉县收购的新花已达一万三千七百多担,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2%。
今年自治区的棉花收获面积比去年增加近五十万亩。各地棉花普遍比去年提早成熟,霜前花将比去年大大增加,这是今年棉花生产上的突出特点。去年9月中旬以前新棉大量上市的县份只有九个,今年有十九个。生产兵团石河子垦区的十五万亩棉花吐絮期,比去年提早了二十五天到三十天,由于提早成熟,今年霜前花的比例将提高到80%。吐鲁番盆地的棉花一般也比去年提早成熟十天左右。
各地人民公社今年普遍组织棉花专业队伍,大力加强田间管理,这是今年棉花增产的重要原因。今年棉花保苗情况普遍较好,一般每亩在四千株到六千株左右,由于各地采用了综合技术措施,实行了多中耕,深中耕,多次施肥,合理施肥等办法,因此今年棉花蕾铃脱落的情况普遍减少。过去那种认为伏天过后棉花收成即成定局,因而放松后期管理的情况,今年得到了根本改变。今年特别加强了防治病虫害工作,使棉花后期生长良好,虫害基本消灭。党中央提出反右倾、鼓干劲,大战8、9两月以来,各地又纷纷掀起了打老叶、打空枝,给三类苗施肥、浇水,再加一把劲的生产高潮,使棉花生长更为良好。麦盖提县维吾尔族农民在9月的头十天就给三类棉花普遍追了速效肥。鄯善县经过一个多月的苦战,三类苗由过去的占24%减少到现在的占5%左右。无霜期长的吐鲁番县,各人民公社还给在9月初开花较多的棉田浇水,促使这部分花蕾成铃吐絮,力争更大的丰收。
目前,自治区各地拾花战斗正进入高潮,各族农民不断以新的拾花纪录向国庆献礼。

平安矿青年掘进队跑在时间前面
提前三个半月完成全年掘进计划
新华社阜新26日电 跑在时间前面的阜新矿务局平安矿青年掘进队,提前三个半月完成了全年一千四百五十米的掘进计划。现在他们又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保证不骄不懈,继续大干巧干,到年底再掘进五百米。
这个青年掘进队是一支坚强勇敢的常胜军,从1956年成立以来,月月提前完成任务。今年从1月到9月15日完成年计划为止,平均每月完成的掘进任务比计划高出30%以上。掘的巷道规格质量全部合乎国家标准,并且做到了安全生产。

小高炉高热风管试制成功
新华社昆明26日电 中国科学院昆明冶金陶瓷研究所,利用普通生铁,试制简易耐热的铸铁热风管成功,为提高小高炉风温创造了一项重要的技术条件。
目前,一般小高炉上的生铁浇铸热风管,在高温下的抗氧化性不强,只能到摄氏五百度至六百度,如果到了八百度,热风管就开始氧化,像蛇脱皮似的一层一层往下掉,而简易耐热铁铝合金的铸铁热风管,在摄氏一千度至一千一百度的高温下,仍不会生成氧化铁皮。采用这种热风管,不仅能提高风温,降低焦比,而且节约材料。一座容积三十立方米的小高炉,上面的平滑管式生铁浇铸热风管,如果改用针状管式简易耐热铁铝合金铸铁热风管,使用的金属就可以减少六分之五。这种铁铝铸铁热风管,浇铸性能良好,能切削加工。
昆明冶金陶瓷研究所和云南省机械工业厅已经联合召开现场会议,决定在全省炼铁工业中推广这项新的技术。

江南造船厂又赢得高速度
三十五天完成一艘五千吨海轮船体工程
新华社上海24日电 上海江南造船厂职工以三十五天的飞快速度,完成了又一艘载货五千吨的海轮“和平五十八号”的船体工程,比去年大跃进中制造的同样吨位的“和平二十八号”的船台周期,又缩短了一半。新轮已在昨天下水,这是全厂职工向伟大的建国十周年献上的一份珍贵礼物。
五千吨海轮的船台周期又缩短一半,完全是江南厂职工坚持贯彻总路线、全面贯彻多快好省,在去年大跃进基础上继续跃进的结果,也是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的鼓舞下,反右倾、鼓干劲的胜利。
去年制造第一艘五千吨海轮时,船台周期最初计划九个月;经过不断反对右倾保守,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最后以七十天的船台周期下水,超过了日本建造同样吨位海轮的速度。
今年上半年,江南厂职工又先后以二十九天和二十天的船台周期,建成了两艘排水量五千一百吨的火车轮渡,积累了更多的高速度造船的经验。因此,工人们斗志更旺,干劲更足,迫切希望第二艘载货五千吨的海轮开工。但是由于材料供应不足,图纸还未全部完成,有些干部对新海轮的开工缺乏足够的信心,也有些干部对“高产优质”有片面的理解,看到
“优质”,就不敢提跃进指标,不敢再考虑缩短船台周期了。
8月初,人民日报“克服右倾情绪,厉行增产节约”的社论在江南厂迅速引起强烈的反响。党委动员全厂职工反右倾,鼓干劲,掀起增产节约新高潮,个别干部中的右倾畏难情绪一扫而光。缺材料,积极向外地调,同时从本厂拨出八十吨钢锭,到上钢三厂加工成电焊条;图纸没有全,放样工段就一边催,一边有一张干一张。放样工作可能由于“一线之差,一字之误”,造成严重事故,浪费钢材,影响造船速度。工人们吸收了过去的经验,一开始就订出九个规章制度,人人负责,自检互检,结果,节约了七十三吨钢材,先后避免了一百多个事故。
厂里出现了一浪推一浪的跃进形势,造船车间工人提出了四十天船台周期的跃进计划。去年参加过造五千吨海轮的严成辉小组,今年劲头更大;过去没有造大海轮经验的徐金祥小组,也是“初生之犊不怕虎”,提出了比严成辉小组更先进的指标。各小组互下战表,相互促进,船台上马达与铁锤齐鸣,电焊机和风割机火花飞舞,有的工人夜宿船台,有的工人涉水苦战。更快的速度终于创造出来了:“和平五十八号”海轮比跃进计划提前五天下水。
在建造“和平五十八号”海轮中,因为有了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经验,使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和踏踏实实的领导作风更好地结合起来,全面达到了多快好省的要求。新海轮不但船台周期速度快,而且排水量比去年的“和平二十八号”增加六百九十吨,达到九千四百二十吨,钢材比第一艘节约十六吨,工时也节约三万三千个,成本降低4.48%。全船的焊接质量,在主要结构上经过X光检验,合格率达到99.2%。
新船下水后,舣装工人已提出用五十九天时间全部建成交货验收,争取比去年“和平二十八号”从下水到交货时间再缩短二十天。(附图片)
江南造船厂职工以英雄豪迈的气概,在短短三十五天时间内,完成了一艘海轮的全部船体工程。图为巨大的五千吨海轮“和平五十八号”在群众欢呼声中下水了。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江西提前十天完成九月运输计划
一百五十条轮船驳船运了三十二万吨货物
新华社南昌24日电 江西省航运系统职工提前十天超额完成了9月份和第三季度的运输计划。到20日止,全省一百五十条轮船驳船一共运了三十二万多吨货物,最高的一天达到七万四千多吨。现在,职工们正乘胜前进,争取在9月底完成全年运输计划的90%,向建国十周年献礼。
江西多山,内河航运担负的运量占全省的60%,而由航运部门直接掌握的一百五十多条轮船驳船的运量,又占全部航运量的三分之一,许多民间运输工具从山区支流运出来的物资,都要靠这些轮船驳船转运。9月份,内河航道已届枯水期,港口装卸效率低,给航运部门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是各部门要求运输的货物却有三十万吨,这就要求平均日运量由原来的七千吨提高到一万吨。为了顺利完成这一任务,船舶与船舶、港站与港站、厂所与厂所,纷纷展开以高产、优质、低耗为中心的增产节约竞赛,使各个环节的工作效率都迅速提高。赣轮三零六、三零三的职工,提前二十天完成了第三季度运输任务。南昌机修所在9月上旬赶修了十二艘停港船舶,同时完成了几百件配件的制造任务。九江、南昌站等单位实行燃料、船员生活资料送上船等办法,大大减少了船舶停港时间。
竞赛中,职工大闹技术革新,推广先进经验。在滨湖、赣江航线的职工,推广了船舶顶推等先进经验,一般提高航速15%左右,最高达44%。赣南第四船舶大队部分船舶推行了白煤掺水燃烧,较过去节约燃料10%左右。各地还抓住运输中的关键环节改进企业管理,提高了运输力。

美机侵入我舟山和渔山地区上空
我提出第72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6日讯 9月26日十二时零二分至十二时零七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国浙江省舟山地区上空。同日,十六时三十九分至十六时四十三分,又一架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浙江省渔山地区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七十二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