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辉煌的十年

在党和毛泽东的旗帜下继续跃进!
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 王绍鏊
中国人民欢欣鼓舞地庆祝自己的伟大节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在短短的十年间,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历史发展上已经肯定地跃进了一大步,开始改变祖国千百年来一穷二白的落后状态,坚定地走上了幸福、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道路,同时给世界上所有被压迫民族和落后国家树立了榜样,对于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是一支实力雄厚的生力军。
我们是怎样走过这一段历程的呢?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这十年间进行了创造性的英勇劳动,发挥了高度的毅力和智慧,在各个战线上不断战斗和革命,不断创造惊人的业迹。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和抗美援朝三大运动的巨大胜利,基本上解放了广大农村的生产力,安定了国内的社会秩序,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为进一步实行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三反五反和思想改造运动开始展开了经济战线上和思想政治战线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肃反运动进一步肃清了国内残存的隐藏的反革命势力。1956年的三大改造高潮基本上完成了国民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为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奠立了巩固的基础。1957年的整风反右运动又在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取得社会主义革命的决定性胜利,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使全国出现了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就在这样的基础上,党和毛主席在1958年提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全国人民解放思想,破除迷信,意气风发,干劲冲天,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高潮,出现了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运动,使我国国民经济和文化教育各项事业都获得了史无前例的飞跃发展。在中国大地上出现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这三个生气勃勃的新事物,已证明具有无比强大的生命力。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对这些新事物的无休止地集中咒诅和谩骂,说明了它们在中国伟大的新事物面前如何的胆战心惊,因而表现了刻骨的仇恨。这也说明我们把事情完全做对了。在我们庆祝伟大的建国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全国人民,更要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战斗号召和鼓舞下,牢牢掌握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旗帜,奋勇前进。我国人民完全有信心能够在今年内在主要工农业产品方面提前三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标,能够在十年左右的时间内实现“在十五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英国水平”的口号,同时有可能大大提前超额完成十二年农业发展纲要。我们已经和还要用铁的事实粉碎敌人的攻击谩骂和咒诅。新生的革命力量从来就是在敌人的诽谤、咒诅和攻击中,不可阻挡地成长和壮大起来的。
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上,在我国社会的发展史上,十年,不过是短暂的一段时间。但是就在这短短的十年间,我们祖国的政治经济面貌,我国人民的生活、思想和社会关系,我国的民族关系和国际地位,都起了根本的彻底的变化。这种惊人成绩的取得,不能不归功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党和毛主席领导我国人民把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搬走,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后,继续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坚持政治挂帅,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在各项运动中充分发动群众,加强党的领导,扫除一切物质上和思想上的障碍,调动一切积极的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当党的坚强领导同群众的决心和智慧融合在一起的时候,就化成一种无敌的力量,使高山也要低头,河水也要让路。党对知识分子一贯采取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从土地改革开始,党就经常让知识分子到各项群众运动中去学习和锻炼。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和文化教育各项事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飞跃发展,我国知识分子的面貌也大大改变了。一方面,一批批的工农出身的新知识分子出现了;另一方面,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通过各项运动和业务实践,也得到不同程度的改造,在各种不同岗位上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成员以中小学中老年教师占多数,其余也是在各类文教机关或政府机关服务的知识分子。十年以来,我会各级组织在党的领导下,推动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在工作岗位上积极服务、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和群众运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深深地体会到,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改造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复杂的过程。经过反右和整风,我们的成员一般都能下决心在重新认识自己,认清客观发展规律和形势对知识分子的要求中,开始走上自觉的自我改造的新阶段。目前我会各级组织在党的领导下,正在认真地执行服务与改造相结合、在积极服务中继续改造的方针,深入基层,培养典型,在工作中坚决依靠所在单位党委的领导,密切结合全国的和各单位的中心任务,深入细致地抓思想,主动积极地做工作,并在各地组织基层工作和成员思想改造汇报会,交流经验,相互促进,对会员进行正面教育,调动积极因素,更多更好地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新中国即将进入第二个伟大的十年,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将有更大规模更迅速的发展,国内和国际的形势对我们都是非常有利的。在国内,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反右倾、鼓干劲和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战斗号召和鼓舞之下,正在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在各个战线上以万马奔腾的形势开展社会主义竞赛运动。在国际,苏联月球火箭穿过云层到达了月宫,苏联的原子破冰船开始向北冰洋的厚冰层进军,赫鲁晓夫主席也到美国进行了融化“冷战”冰块的初步工作。和平的号角响彻云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噪音被完全盖过了。这说明了和平共处与和平竞赛已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当然,帝国主义的“冷战”势力还活着,还在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我们对此不能不提高警惕,但我们相信,在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压倒帝国主义势力的优势下,和平必将战胜战争,正义必将战胜侵略。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个体系和平竞赛的决定性阶段开始了。我们坚信社会主义一定可以比垮资本主义。在这个伟大的时刻,生在今天的中国,我们感到无比的光荣,也觉得责任的重大。我们知识分子要永远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认真做好岗位工作,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席的著作和党的方针政策,参加劳动锻炼,在积极服务中继续改造,同全国的工人和农民一道,以冲天的气概和紧张的劳动,高举党和毛泽东的旗帜,继续跃进,来迎接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个伟大的十年的更大规模和更迅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任务!

沿着又红又专的道路前进
九三学社主席 许德珩
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上升起了庄严的五星红旗,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亿五千万勤劳、勇敢、智慧的人民推翻了极其强大的敌人,站起来了。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一百多年来的民主革命,终于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获得了最光辉的成果。祖国的历史开始了新的纪元,开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
从这一个伟大的日子到现在已经是十周年了。祖国的面貌有了十年前想像不到的极其巨大的根本变化。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国人民不但取得了翻天复地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决定性胜利,而且进行了震动世界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巨人般的步伐向前加速度地跃进。去年是全国解放后第九年,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生产飞跃发展。全民炼钢,产量翻了一番,煤产量超过了老牌帝国主义英国;由于全国农村普遍建立了适合人民需要的人民公社,农业生产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巨大增长。今年庆祝建国十周年,我们就要提前三年基本上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在这样的继续不断的大跃进中欢欣鼓舞地庆祝国庆,更使我们万分兴奋。
九三学社的成员是在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医药卫生岗位上工作的知识分子。我们在这十年中,经历了极大的变化,在党的教导下,也不断地取得了思想上的进步和工作中的成绩。从我们的亲身感受来体会十年来国家的辉煌成就和党的领导的英明,就感觉到格外的深刻。
解放后,国家建设的大规模展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上升,我国国际地位的大大提高,尤其是知识分子最感亲切的科学文教事业的蓬勃发展,都使我们万分欢欣鼓舞。我们这些年龄较大的知识分子,对解放前祖国的苦难,是记忆犹新的。解放初期,经济上的迅速恢复,使我们为人民自己的国家欢呼,党和人民政府对知识分子的亲切关怀,使我们受到极大的感动,尤其是抗美援朝战争,打击了世界上头号帝国主义美国,更使一切爱国的知识分子为祖国人民的扬眉吐气而感到自豪,洗涤了民族自卑感,热爱我们的新国家。我们在各个不同岗位上,又直接见到了从来只是理想的,甚至许多是从来梦想不到的各方面事业的空前大发展。高等学校的数量、质量和规模突飞猛进,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导下,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数量成倍地增长,有的系科,一年毕业生的人数就超过了解放前几十年全部毕业生的总和。世界上尖端科学如和平利用原子能、半导体、无线电电子学、自动控制等,以前只有到外国去学而且人数寥寥,现在却已经在大学中设立系或专业。解放前七零八落、支离破碎的科学研究机构,几年间就扩大成为巨大、丰富而切合国家需要的科学研究基地。去年大跃进以来各省、市、自治区的科学研究机构的建立更如雨后春笋,显示了党的用“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的正确。许多科学部门,随着生产需要和人民群众的积极参加,都有了惊人的发展。数不清的青年队伍,遍布在祖国的锦绣山河上,从事于勘探地下资源,测绘大地面貌,探究空中变化,研究和改造生物习性。这都是解放前我们想不到的情况。基础科学如数学、物理、化学等普遍受到国家的大力推动,工程技术、农、林、医药卫生等应用科学的飞跃发展更可以想见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的指导之下,自然科学联系生产实际起了空前变化。社会科学更是根本改变了性质。十年来,每一个年长的科学工作者见到在自己周围逐年增加的青年队伍,看到自己在书斋和实验室中的研究,不再是只为个人钻研文献,而是为祖国的大规模建设事业服务,回想到解放前几十年在反动统治下的艰苦工作情况,如何能不为祖国的新生而心情激动,奋发有为?
解放后,祖国的每一项建设的成就,以及科学文教事业在质量和数量方面的每一跃进,都给我们以教育和鼓舞,同时也不能不使大家追究其原因而感到必须解决科学和政治的关系的问题。一向自命为脱离政治而埋头书本的情况,从解放当初就开始打破了,但是在思想上解决问题,还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党对知识分子的团结、教育、改造方针的贯彻,使我们改变了过去为科学而科学的错误想法,逐步认识到为人民服务这一条基本原则。从“三反”运动直到反右派斗争和“双反”运动,一系列群众性的政治思想斗争的重大胜利,使我们一步步离开了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和种种伪科学的影响,转而面向无产阶级的观点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政治挂帅”、“又红又专”现在已经为大家所接受,成为我们努力自我改造的目标。
“向苏联学习”这一口号,在实践中对我们思想的提高,起了很大的作用。九三学社社员中从事科学工作的同志,过去所熟悉的,多半是资本主义国家的科学情况,因而也把资产阶级科学家的道路当作唯一的道路。学习了苏联的先进科学,这才扩大了眼界,逐渐分辨了科学事业中的两条道路,认识到科学和社会主义的关系。自从苏联的人造卫星和宇宙火箭一再发射成功,我们一致欢呼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而遵循社会主义道路进行的苏联科学的伟大胜利。苏联专家在我国工作时勤勤恳恳为人民事业奋不顾身的模范行为和他们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使许多和他们共同工作的我社同志,受到了感动,努力地向他们学习。不少人接触到这些具有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科学家以后,以英美的浸透着资产阶级思想的科学家和他们对比,更加认清了自己所应走的道路,加强了向苏联学习的热情和彻底改造自己的信心。
我们周围的青年群众,也对我们原有的思想,发生了深刻的影响。青年们对党和毛主席的指引教导的无限忠诚,对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热情,对敌对人物和腐朽思想进行斗争的坚决意志,迅速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的勇气,对于新鲜事物的敏感和旺盛的求知欲,依靠群众的集体主义精神,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都在党的教育下不断提高。特别是在去年的大跃进中,他们热烈地响应了党的进行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号召,更表现出要奋勇担当艰巨的建设事业和实现党和毛主席的伟大理想的雄心,并且在党的领导和各方面的帮助下,做出了优异的成绩。看到这样的青年队伍日益成长,我们怎能不为后继有人、后来居上而欣喜?感到这些青年对老一辈科学家的深切期待,我们又怎能不回想起自己在青年时代的心情而更加振奋?十年树木,桃李成荫,从党所培养的,和劳动人民血肉相连的新的青年一代,我们看出了祖国的光辉未来,更鼓足自己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干劲。
党对我们知识分子一贯是无比地关怀,不仅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给以适当的安排和积极帮助,而且还给了我们无数体验新的社会生活和参加生产实践与革命斗争的机会,使我们的身心得到了最需要的营养。通过各种各样的参观访问,我们接触到了忘我地工作着的广大的劳动人民和英勇保卫祖国的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人民解放军。我们看到了革命老根据地的英雄们,听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我们在参加土地改革中,获得了阶级斗争教育;在参观农业合作社和人民公社时,提高了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大量的水利工程,大批的新建工厂,蓬勃发展的科学、文化和教育事业,都使我们这些知识分子受到深刻的教育。我们在国内有丰富的政治生活,得以认识当前的形势以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有时到国外,又亲眼看见了伟大的苏联以及其他兄弟国家的蒸蒸日上的成就,会晤了国际上为世界和平民主而努力的进步人士。这一切,都使我们在生活实践和社会实践中不断地改变思想,提高认识;而最激动我们的,则是去年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运动。紧接着整风运动的结束,我们就亲身经历了这一旷古未有的奇迹。我们的思想上的消极因素减少了,积极的成分增加了。大家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为实现知识分子工农化而努力。很多人由此有了较以前更大的转变,坚决要求自己成为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十年的岗位工作和社会生活实践,促进了我们的思想变化。无数眼前实例和一次又一次的亲身体会,都说明:要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就必须继续彻底进行自我改造。我们由此更加强了进一步改造的决心和信心,都制订了个人的红专规划以督促自己的进步。
十年来,我们在许许多多的伟大成就面前,不能不问一问:为什么能达到这个地步?为什么祖国人民能骤然解放出这样无穷无尽的潜力,创造出这么多惊天动地的奇迹?为什么我们的工业化速度能远远超过资本主义国家?毫无疑义,这是由于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的优越性,是由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是由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是由于我们国家的指导思想——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巨大威力,而毛主席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我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伟大思想,则是一切胜利的源泉。我们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真诚地积极地接受党的领导,政治挂帅,鼓足干劲,充分贡献力量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在悠久的历史中,十年只是一个短暂的过程,而我们伟大的祖国,却在这短短的十年间创造了奇迹,不但过去封建社会几千年的进展不能和今天相比,就是一切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也远远不能相比。由于去年的大跃进和今年的继续跃进,我们把资本主义国家过去几十年才能达到的工业化的进度在一两年内就达到了。两年完成五年计划,十年左右赶上英国,这就是党领导下的六亿五千万人民的豪迈气概的表现。我们深深庆幸能生活在这个时代,能看到共产主义的太阳在地球上吐露光芒。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来改造自己和参加改造世界的大业。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们六亿五千万人民,一定能够不断地以跃进的高速度,把祖国建设成为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繁荣富强的伟大社会主义国家。

高速度地进行建设
建筑工程部部长 刘秀峰
十年来,全国建成的工厂住宅和公共建筑共达五亿二千多万平方米,比现在的十个上海还要大
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以英雄的气概,豪迈的步伐,在社会主义的大道上,已经走过了光辉的十年。
在这十年中,我国建筑业广大职工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在祖国辽阔的大地上,建设了成千上万的现代化工厂,建设了无数雄伟的高楼大厦,建设了许多新的工业城市和工业区。十年来,全国建成的工厂、住宅和公共建筑共达五亿二千多万平方米,相当于解放前二十五个北京的建筑面积,比现在的十个上海还大。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每年建成的建筑面积平均为五千三百多万平方米;从1958年大跃进以来,每年建成的建筑面积达到一亿平方米以上。建筑规模越来越大,速度也越来越快。
在工业建筑方面,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进行建设的工矿企业有一万多个,其中限额以上的大型企业有九百多个。1958年由于全民大办工业,大、中、小型工矿企业犹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仅新开工的和继续施工的大型企业即达一千多个。其中建成和部分建成投入生产的限额以上的大型企业有七百多个。在已经建成的企业中,有许多是我国从来没有的现代化企业。如高级合金钢冶炼企业,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化学工业企业,精密仪器制造企业,飞机、汽车、拖拉机以及冶金设备、采矿设备、发电设备的制造企业等等。这些企业的建成,打下了我国工业化的初步基础,为工农业的不断跃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民用建筑方面,十年内建成的住宅和各种公用建筑共达三亿五千多万平方米。其中由国家拨款兴建的住宅达一亿六千三百多万平方米,如果加上由企业投资和“自建公助”修建的大量住宅,还要大大超过这个数目。这就不仅保证了工矿企业职工的迫切需要,而且使千百万劳动人民摆脱了旧中国遗留下来的恶劣的居住条件。如上海解放后新建的工人住宅就有四百多万平方米,使六十万职工从阴暗潮湿、拥挤不堪的棚户区,搬进了宽敞整洁、舒适方便的新居。十年来新建的大中小学校建筑面积达四千四百万平方米,比解放前的学校面积总和增长了三倍。新建的剧院、电影院有二千五百多个,比解放前增加了一点七倍。新建的医院达一千三百多所,病床比解放前增加五倍。此外还建筑了大量的商店、文化宫、图书馆、展览馆、体育馆、幼儿园等等。随着人民公社和农业生产的发展,广大农村也已经开始有计划地进行居民点的规划和建设。新型的农村即将出现。所有这些都有力地说明党和政府对广大劳动人民的无限关怀,说明广大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高。
由于工业建筑和民用建筑的大量兴建,使我国城市面貌大大改观。城市人口已由解放初期的四千多万增加到一亿左右
由于工业建筑与民用建筑的大量兴建,使我国城市的面貌大大改观。城市人口已由解放初期的四千多万增加到一亿左右。十年来在两千一百多个城镇和工业区中进行了建设工作,其中新建的有一百六十七个,大规模改建扩建的有一百二十四个。不仅原来的消费城市已经改造成为生产城市,而且在边远地区出现了许多新城市。如东北林区的海拉尔和牙克石,西北戈壁滩上的克拉玛依等。内蒙古高原上的钢都——包头,过去不到十万人口,今天已经成为一个拥有五六十万人口的新型工业城市。西北重镇的兰州,一千三百多年来只有一些小商店和手工作坊,现在已经变成规模宏大、工厂林立、街道整洁的工业基地。首都北京,自明代永乐年间改建时起,到解放前的五百多年间,共有建筑面积不过两千零几十万平方米;解放后,新建的工业与民用建筑已有二千七百万平方米,十年超过了五百年。其他如西安、洛阳、郑州、太原、大同、株洲、合肥、南宁、贵阳、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等许多工业城市,新的建筑面积已经超过原有的一倍、两倍甚至十倍以上。在新建和改建的城市中,供水能力比解放前增加了一倍,公共交通车辆增加了五倍。新建了近一万公里的马路,根本改变了旧城市“无风三尺土、有雨一街泥”的状况。同时进行了植树造林,修建公园,疏导排水系统等等,使得我们的城市更加整洁美丽。
十年来,我国建筑业广大职工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在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专家热诚无私的帮助下,发扬了边学边干,艰苦奋斗的精神,迅速地提高了技术水平,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经过伟大的整风运动和1958年的大跃进,把建筑业的各项工作,又全面地推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一年不仅完成了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多得多的任务,而且创造了许多新的经验,摸到了一条符合我国具体情况的、能够实现多快好省的道路。这就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实行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大搞快速施工,大搞技术革命,大搞多种经营,大搞共产主义协作的道路。
大搞快速施工是我国建筑业的一个重大创举,是建筑业贯彻党的总路线的集中表现
大搞快速施工是我国建筑业的一个重大创举,是十年来施工经验的集大成,是建筑业发展道路上的一个主要标志,是建筑业贯彻党的总路线的集中表现。它的主要内容就是:一、实行政治挂帅,解放思想,反对右倾保守,大搞群众运动;二、实行工程排队,缩短战线,集中人力物力,分批分期组织战役,打歼灭战不打消耗战;三、进行周密的计划和严密的组织工作,作到快设计,快准备,快施工,快安装,快结尾;四、提高建筑物构件的预制装配程度,实行机械化、半机械化和改良工具相结合的施工;五、实行立体交叉平行流水作业,以主体工程为主导,使各工种齐头并进,减少和消灭间歇时间;六、改善劳动组织,实行混合工作队,发展多面手;七、领导干部深入现场,坐镇指挥,发现问题,就地解决;八、实行施工现场的统一领导,搞好甲方乙方、总包分包之间的协作,互相创造条件,互相促进。
很明显,实行这种施工方法,就可以大大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就可以促进建筑业各项工作的全面跃进,不仅可以大大加快施工速度,使建设一个大型工厂的工期缩短三分之一,建设一个大型车间的工期缩短二分之一,而且可以全面达到多快好省。去年八千多项工程实行快速施工的结果,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可以设想,普遍实行快速施工,对于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具有多么重大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
大家知道,长春汽车厂是用两年半时间建成的,这在当时算是很快的速度,曾经被誉为世界先进水平;而现在建设这样规模的工厂,只要一年半就可以建成。最近在首都建成的一批工程,是快速施工的一个新的范例。在这批工程中,有人民大会堂,革命、历史博物馆,革命军事博物馆,北京火车站,工人体育场,农业展览馆,民族文化宫等,建筑面积共七十多万平方米。这些建筑物不仅结构复杂,而且功能要求很严,艺术标准很高,装饰工程很多,要求高级的声、光、热学技术,要求很好地处理取暖通风以及精细的彩绘和雕塑,其中很多都是目前建筑技术上的“尖端”。拿人民大会堂来说,建筑面积十七万多平方米,比故宫的全部有效建筑面积还多。其中有万人礼堂、五千人宴会厅、人大常委的办公楼等。这个建筑物有重达一百四十一吨、长达六十多米的钢梁,有十七万多平方米的大理石、花岗石、水磨石,二万三千多平方米的琉璃瓦,二十六公里长的通风管道,六百五十九公里长的电线,三十公里长的动力电缆,一万六千五百多个灯具,还有复杂的煤气、热力、广播、译意风、电视等设备,并且要求自动调节空气,保持恒温恒湿。这些巨大的工程,从去年10月以后陆续开工,在边设计、边准备、边施工的条件下,到今年8月底都已全部建成,建设时间只用了十个月,这真是我国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
今年以来,快速施工又有新的发展,在组织大面积的、大型工业建筑和高大民用建筑的快速施工方面,都取得了丰富的经验。现在有些地方实行快速施工的工程已达全部工程的80%以上。
怀疑快速施工的人,说我们“只抓速度,丢了质量”,是“人海战术,浪费很大”。这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谎言。快速施工能不能保证工程质量呢?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根据去年二十三个省、市、自治区和建筑工程部直属的三个工程局的统计,在已经交工验收的五千零七十三项快速施工的工程中,质量评为优良和符合设计要求的有五千零五十一项,占99.56%。保证工程质量的关键,在于思想重视,方法对头,准备充足,措施周到,只要按照快速施工的一套正确办法去作,工程质量是完全可以保证的。
快速施工会不会造成浪费呢?且不说施工速度加快,工期缩短,使一个工厂提前投入生产所产生的巨大的经济价值,仅就快速施工本身来说,由于速度加快,劳动生产率提高,机械设备得到合理使用,工资基金、机械费用、周转材料、管理费用和临时设施费用都可以大大节省,使工程成本大为降低。过去几年,施工部门每年降低成本平均在7%左右,去年由于实行快速施工,工程成本一般降低了20%左右,这能说是“浪费很大”吗?
是不是“人海战术”呢?快速施工是需要缩短战线,适当集中人力的。但它是在统一计划和严密组织之下进行有秩序的施工,既体现技术的先进性,又体现组织的严密性,决不是乌合之众,盲目抢工。因而用同样的人力,就可以大大的加快速度,提高劳动生产率。稍有施工常识的人都知道,施工场地是有限的,如果把工地变成人山人海,必然互相妨碍,不仅不快反而更慢。1958年建筑工程部系统所属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就比1957年提高了18%。如果是“人海战术”,劳动生产率为什么还能提高呢?我国人口众多,在工业基础比较薄弱,机械设备不足的情况下,充分运用劳动力多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人的作用,正是我国建设事业能够高速度跃进的一个特征。对于任务要求很急的工程,适当地多上一些人,虽然看来有些浪费,但是赢得了时间,使工厂提前投入生产,就是最大的利益。
大力开展技术革命运动,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使我们找到了在我国加速实现建筑工业化的道路
大搞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运动,以加速实现建筑工业化,是大跃进以来建筑业取得的一个重要经验。实行机械化、工厂化施工,是苏联的先进经验,也是我国建筑业的发展方向。但是如何根据我国具体情况逐步实现,则是几年来一直在摸索的问题。去年党中央提出开展技术革命运动的号召以后,全国建筑企业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的大搞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的群众运动,在短短的一个多月内,就在全国建筑工地上基本上放下了扁担,消灭了肩挑人抬的现象,实现了水平运输车子化,垂直运输机械化、半机械化。接着又开展了一个改革工具和创造新机械的高潮,到去年底,已经改良和创造了几乎包括所有工种使用的七百多种新工具和新机械。通过这个运动,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使我们找到了在我国加速实现建筑工业化的道路。这就是:机械化、半机械化和改良工具相结合,逐步提高机械化水平;工厂化、半工厂化、现场预制和现场浇灌相结合,逐步提高预制装配程度的方针。这就是说,要把国家的力量、企业的力量和群众的力量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工程制宜,洋土结合,由低到高,使我国建筑业沿着工业化的道路迅速前进。根据这个方针,我们对于群众创造的新工具和新机械,进行选型、定型、配套、推广工作,从而大大减少了笨重劳动,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据北京、天津、辽宁等地调查,原来从事笨重劳动的工人,已有75%摆脱了笨重劳动。有些人看不见这些基本的事实,故意对新生事物责备求全,抓住那些暂时的局部的缺点,加以扩大,说什么技术革新是“形式主义,华而不实”。把放扁担以后一度发生的某些回生现象,说成是普遍的大量的事实;把正在研究试验还没有来得及推广的东西说成是“只见礼品不见产品”。我们不能设想,群众创造的新工具和新机械都完美无缺,一经发明就能立即在全国推广。任何新技术都有一个创造、试制、改进和普遍推广的过程,对于大搞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的成果也必须这样看待。
大搞多种经营,充分发挥建筑业的积极性,自力更生,战胜困难,力求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地完成建设任务,是大跃进以来建筑业取得的又一个重要经验。根据建筑工程部所属建筑企业的统计,去年共办了二千九百多个工厂,制造了各种施工机械两万多台,生产了水泥十四万吨,钢七千多吨,铁两万多吨,砖五亿多块。这对于提高机械化水平,克服材料不足的困难,起了很大的作用。许多施工单位去年只用了70%到80%由国家调拨的材料,就完成了100%的施工任务。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但是有人却不顾这些事实,说大搞多种经营是“不务正业,得不偿失”。是不是不务正业呢?据调查,各地建筑企业所搞的多种经营,直接为施工服务的要占80%以上,间接为施工服务的占15%左右,只有少数产品是外销的。这怎么能说是不务正业呢?即使是种菜养猪,也可以改善职工生活,又有什么不好呢?至于说到得不偿失的问题,据建筑工程部的四个工程局统计,1958年搞多种经营共盈利三百万元。又据十一个省市和四个工程局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共盈利两千八百万元。多种经营产品的成本,绝大部分都低于市价。况且,对于多种经营,不能只算小账,不算大账。在建筑材料供应不足,机械设备条件很差的情况下,我们采取自力更生的办法,自产一部分材料,自造一部分机械,自己武装自己,增强主动性,更多的完成施工任务,这对于国家建设不是有很大好处吗?有什么得不偿失呢?我们不仅不应当否定多种经营,而且要提倡综合经营,把综合经营搞得更好。
大搞共产主义协作,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因素,互相支援,共同跃进,也是大跃进以来取得的一个重要经验。建筑业的协作关系相当复杂,外部有和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材料供应、交通运输、市政建设等各方面的协作关系,内部有总包、分包之间,各个工种、工序之间,职能部门与施工现场之间,加工企业与土建安装单位之间的协作关系,只有把各方面的力量统统调动起来,拧成一股绳,才能保证多快好省地完成建设任务。去年大跃进以来,各地区、各企业,由于进一步贯彻执行了政治挂帅,加强了党的领导,建立了施工现场的统一指挥机构,坚持局部服从整体、经济服从政治、小帐服从大帐的原则,因而关系大为改善,协作之风大为兴盛,大大促进了施工速度。
大搞群众运动,是实现总路线的根本方法。去年以来,我们就是用大搞群众运动的办法,大搞快速施工、大搞技术革命、大搞多种经营、大搞共产主义协作的。可是,一些有右倾思想的人,却说我们大搞群众运动,“把企业搞乱了,破坏了正常的生产秩序”。这显然是十分错误的。
我国建筑业十年来的成就是辉煌的,经验是丰富的,我们所走的道路也是正确的。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将更加艰巨和光荣,今后在继续大跃进的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许多困难。我们决心戒骄戒躁,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高举总路线的红旗,坚决反对右倾思想,鼓足更大干劲,为在今年内提前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为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而奋勇前进。(附图片)
北京复兴门外新建的住宅区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