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烈属、军属、荣誉军人、复员军人为祖国建设立下功勋
优抚和复员安置工作遍地开花
据新华社25日讯 全国的优抚和复员安置工作,十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建设和保卫祖国的伟大事业中起了显著的作用。
在各个革命战争时期,有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建国以后,党和政府对于解放前牺牲而没有给予烈士称号的烈士,都进行了追认。十年来,经过追认的革命烈士共有六十二万九千多人,发放给他们家属的抚恤金共一亿九千二百三十三万九千多元。十年来,各地兴修了烈士陵园和烈士公墓等纪念性的建筑五千二百多座,以褒扬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党和政府对于革命烈士的子女,关怀倍至,在学校学习的烈士子女,除了可以优先享受一般的助学金以外,还可以享受单独的烈士子女入学补助金。十年中,受到过这项入学补助费补助的烈士子女,约达二百万人次。对烈士的追认和褒扬,以及对他们家属的抚恤,进一步激发了人民群众的革命热情,向我国青年一代进行了生动的革命传统的教育。
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对于烈属、军属的生产、生活,给予高度的关怀和殷切的照顾。目前,全国烈属、军属的生产和生活都得到了妥善的安排。各地农村的人民公社和城市的基层政权,对于凡是能工作的烈属、军属都分配了适当的工作,使他们能尽可能地增加收入。有些烈属、军属劳动力很弱,虽然参加生产,但收入要比一般群众少。人民公社对于这一部分烈属、军属就另外给予补助劳动日或发放优待金,使军属的生活不低于一般群众的水平,烈属的生活水平稍高于一般群众。群众性的拥军优属活动,是保障烈属、军属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人民公社化运动以前,全国人民也以多种方式优待烈属、军属。在享受群众优待以后,生活上仍有特殊困难的或临时发生困难的烈属、军属,当地政府还发给生活补助费。十年来国家发给烈属、军属生活补助费达四亿二千多万元。每年享受政府定期定量补助的烈属约有七十五万人,享受临时补助的烈属、军属每年平均达四百二十多万人。对于家中无人照顾的年老或病残的烈属、军属,各地群众还专门组织了优抚小组,帮助他们料理家务。各地人民公社的敬老院都优先吸收家中无人照顾的年老体弱的烈属、军属,并且为他们准备较好的生活条件。在烈属较多的地区,还专门举办了烈属养老院或光荣敬老院。仅据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八个省、市、自治区的不完全统计,就设有烈属养老院四百四十一所。
党和政府十分关心革命残废军人。国家根据他们丧失劳动能力的程度,分别给予长期或者一次抚恤。十年来,国家共发出残废抚恤金二亿五千四百一十二万多元。全国大部分省、自治区都设立了残废军人休养院和疗养院,专门抚养和治疗残废较重的革命残废军人。为了提高残废军人的文化知识水平和给他们创造就业条件,国家专门举办了残废军人学校。从1949年到1956年的七年期间,先后接收二十六万多名残废军人入校学习,毕业后,参加机关、厂矿、企业等单位工作的有六万多人,考入高等学校继续学习的有四千多人。国家还设立了二十六所假肢工厂,专门给残废军人装配假肢和辅助器械。十年来,共生产假肢、矫形器械十五万件,给八万多名残废军人安装了假肢、矫形或辅助器械。
从1950年到现在,全国每年都有十几万复员军人退役回乡,这是祖国建设事业中的一支积极力量。在他们复员之后,党和政府根据建设需要和复员军人的不同条件,把他们及时地、妥善地安置到各个生产战线上和工作岗位上,并且给他们提供一切可能提供的便利条件,使他们在生产建设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十年来大约有五百余万复员军人被安置在农业生产战线上,他们现在已经成为发展农业生产和改进农村工作的骨干力量。国家把退出现役的排级以上复员军官和一部分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专门技术的复员军人,安置到国家机关、工矿企业、基本建设等单位中工作,这在一定程度上支援了国家建设事业用人的需要。十年来,我国还有数十万复员军人,成建制地集体转业到边疆地区、海防地区、农垦地区和大型基本建设单位从事生产建设。这些集体转业的复员军人,在祖国的建设事业中建立了不少功勋。
从1950年到现在,全国各地共接收安置了七百多万复员军人,这样集中地、大批地处理军队复员,又这样迅速地、有秩序地把他们安置到各个生产建设岗位上,这不仅是一切资本主义国家所难办到的,在我国的历史上也是一宗了不起的奇迹。
全国烈属、军属、荣誉军人和复员军人,对于革命事业赤胆忠心,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列。他们现在积极响应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号召,同广大群众一起,奋发勇为,信心百倍,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而努力奋斗。

响应八中全会号召 力争上游迎接国庆
一批科学研究新成果献给祖国
新华社25日讯 在中国科学院分布全国各地的研究机构里,以力争上游的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用新的科学研究成果向建国十周年献礼,已经形成热潮。每个研究单位献出的比较重要科学成果少则数项,多则数十项。这里介绍的只是许多礼品中的一束。
三点二厘米无线电望远镜
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筹备处和电子学研究所在去年大跃进中制成的波长三点二厘米的无线电望远镜,经过今年的调整,目前已经投入了太阳辐射的正规观测,根据几个月来观测结果的统计得出了太阳辐射温度的数据;求出了太阳黑子面积与无线电辐射的关系,并有三次侦察出了在太阳上耀斑爆发时三点二厘米波长辐射的突增。
用铝线代替漆包铜线
电气工业需要大量的漆包线和纱包线。这些线都是用铜做的,而铜是产量较少而需用量极大的金属。现在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出了用一种代替铜的铝线。这种铝线经过化学处理后,在表面生成一层绝缘层,和漆包线、纱包线的漆和纱一样有绝缘作用,所以可以代替漆包铜线和纱包铜线制造电机等设备。这种铝线除了可以节约铜外,比起漆包纱包铜线来还有下列优点:耐磨性能良好;不会和有机溶剂起作用;可以耐很高的温度,因此应用在电气工业中可以节省大量铜制材料。
新型塑料
聚甲醛是一种新型的高分子化合物,具有良好的电绝缘性和耐磨性,高融点,高结晶度,可作机械用材料,也可作日用品,除作塑料外,还可制成薄膜和纤维。
聚甲醛能作成优良的高分子材料,世界上也是在最近几年中才研究成功的。
化学研究所在去年大跃进的形势鼓舞下,破除迷信,大胆地抓住了这项研究,仅两个月的时间,在实验室内做出了聚甲醛样品。1959年以来,研究工作者继续钻研,发现了提高质量的关键性问题,取得了一些较好的结果,目前正和生产部门密切合作,为在我国大规模生产,进行着中间扩大试验。
第一台电力系统自动计算装置
电工研究所提前完成了我国第一台电力系统摇摆曲线自动计算装置的研究和试制工作。经过鉴定,装置的计算精确度已达到满足实际工程应用的程度。
这套计算装置配合交流计算台使用,可以实现复杂电力系统稳定问题的计算过程自动化。
在远距离输电的大型电力系统中,稳定计算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也是一项很繁琐的工作,采用这种自动计算装置以后,比起一般采用人工操作和半自动化操作,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工作速度和简化操作过程,并可减少计算的错误。
分析石油组成的新方法
随着祖国石油工业和科学研究事业的蓬勃发展,愈来愈迫切地需要快速的分析石油组成的方法,用“色谱法”分析石油组成不但准确迅速简便,可以解决许多用其他的方法不能解决的极复杂混合物的分析分离问题,而且所需设备又极简单便宜,耗费样品很少。石油研究所经过几年的研究,现在已经能够用这种方法来分析天然和人造石油中的各种成分。
高炉风口汽化冷却
冶金生产为一种高温过程,为了维持设备能够经常正常地运转,就需要大量的水来进行冷却。高炉的寿命除决定于耐火材料的质量外,更主要的还是决定于冷却情况的好坏。生产一吨铁需要二十—三十吨水。因此每一个冶金工厂都必须备有像湖一样大的水池和庞大的供水系统。采用汽化冷却就是在确保高炉良好冷却的情况下来大大减少水的消耗量。这种新的冷却方法最近已由化工冶金研究所、石景山钢铁公司、黑色冶金设计院合作初步试验成功。
内蒙古大批古生物化石出土
由中苏两国古生物学者共同组织的“亚洲中部古生物考察队”今年6月上旬在内蒙古二连等地区展开了1959年度的考察工作。到8月下旬的三个月里进行了长达八千公里以上的路线探查和在二连盐池、伊尔丁曼纳等十二个地点进行了系统的化石发掘工作,发掘到大量的化石,其中主要的有鸭嘴龙类化石和似乌龙类化石,还有龟鳄类等。此外,还有在这里第一次发现的蜥脚类恐龙化石,以及以前人们知道得很少的原始哺乳类化石。
由于这次考察队的规模较大,在发掘工作中采用了新的发掘方法,应用了推土机等现代化机械设备,使古生物学的野外发掘工作跨入新的阶段。三个月来的工作,差不多等于过去美国考察队于1921年到1930年在上述地区将近工作十年的收获。
高温水泥与耐火混凝土
随着炼钢工业的发展,耐火材料、特别是高级耐火材料的需要日益增加,冶金陶瓷研究所在最近结合我国的资源条件和适于遍地开花的方针,利用某种易得材料制造高温水泥和耐火混凝土,代替高级耐火材料,解决了一向用作碱性耐火原料的镁砂供应的紧张;比一般耐火材料制造工艺简单,生产成本低;可以制成形状复杂的物件和整体的耐火建筑物,便于机械化施工和提高炉衬使用寿命。
这种混凝土制成的砌块在炼钢转炉上部分试用的结果很好,初步证明可以用作炼钢炉衬材料使用。
海水淡化试验的新进展
一种日产三百公斤淡水的海水淡化器,在青岛实地试验,运转情况良好。淡化器是化学研究所和其他有关部门协作试制出来的。
这种淡化器体积不到零点一五立方米,重量约一百公斤,已经具有实用价值,现在一般用蒸馏的方法,淡化海水耗费较大,用这种淡化器,比较起来要便宜得多。

劳动保护和培训新技工两展览会开幕
据新华社25日讯 反映我国建国十年来劳动保护工作成就的全国劳动保护展览会26日在北京开幕。
这个展览会是由劳动部、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各有关部门共同举办的。它设有综合馆和冶金、煤炭、机械、建筑、水利电力、农林、地质、石油、铁道、交通、化工、轻工、纺织十三个产业馆。还设有苏联馆,专门介绍苏联对我国劳动保护事业的帮助,以及苏联劳动保护事业的伟大成就和经验。
综合馆里陈列着党和政府颁布的有关劳动保护的重要文件、法令及各种图表照片。它们生动地说明了党和政府对劳动人民的无限关怀。
各个产业馆用大量的实物和模型,系统地介绍了各行各业的劳动保护措施和经验。
这个展览会设在北京新落成的劳动保护展览馆内。展出期间,除接待参观外,还要组织有关单位交流经验。
据新华社25日讯 全国新技工培养训练展览会,定26日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正式开幕。
这个展览会集中反映了我国建国十年来在培养训练技术工人方面的巨大成就。十年来,我国共计培养训练了八百四十四万名新技术工人,其中90%以上是通过学徒方式培养的,有二十多万人是通过技术学校培养的。
展览会生动地反映了解放前后我国学徒生活的变化,介绍了各行各业在培养技工方面的丰富经验,以及各技工学校在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方针中所取得的成就。
这个展览会是由劳动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中央各有关工业交通部门联合举办的,预定展出一个月左右。

解放军喜气洋洋迎国庆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兵种部队,积极美化营区,结扎彩牌,排练文娱节目,筹办各种展览会和报告会,喜气洋洋迎接建国十周年。
在北京,各部队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建国十周年宣传活动。能写善画的军官和士兵,把营区打扮得焕然一新。各个俱乐部里,都开辟了几个专栏,宣传党的总路线的伟大胜利,宣传我军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向现代化迈进的伟大成就。上海警备区军人俱乐部日夜赶工布置场地,准备十月一日对外开放,其中以“保卫上海,建设上海十年”为内容的展览会,系统的介绍了这支部队十年来的功绩。驻上海的空军、海军等部队,还编写出许多精采节目,准备在国庆前后到工厂、农村作宣传表演。在浙江,各部队的战士都学会了歌唱祖国大跃进,歌唱总路线,歌唱人民公社的新歌,许多战士还写诗作画,美化营区。驻大陈岛的部队还同当地政府、群众,联合组成业余文工团,排练出“大陈军民联防”等文娱节目。驻新疆某部队,兴办了一所军事展览馆,介绍这支部队从红军时代起,艰苦奋斗成长壮大的光荣历史,向官兵们进行传统教育。
在福建前线,陆、海、空三军部队在美化阵地,筹备欢庆国庆的同时,加强了警戒,随时准备打击来犯的敌人,保卫沿海人民欢度国庆。
在“干干净净迎国庆”的口号下,各部队都开展了一个声势浩大的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大搞环境卫生。“塔山英雄团”团长、战斗英雄程远茂少校带领部队,奋战五天,使营区面貌容光焕发。驻海南岛的某部在爱国卫生运动中,栽了许多椰子树、香蕉树,有的还用珊瑚、贝壳在路旁镶出许多“大跃进万岁”、“总路线万岁”等标语。昆明地区部队在副司令员鲁瑞林少将领导下,大搞环境卫生,许多单位室内窗明几净,室外花坛、花圃吐芳争艳。被驻地政府评为“卫生甲等模范”的沈阳地区部队某部,最近还派出一千多人,帮助人民清除垃圾,填平洼地、沟渠。有的单位还出动宣传车,到街头巷尾宣传卫生运动的意义。

欢迎苏联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
梅兰芳
在建国十周年伟大节日的前夕,苏联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不远万里来我国进行访问演出,使我们感到特别兴奋。我们热烈欢迎这次访华的芭蕾舞团全体同志,并致以亲切的兄弟般的敬礼!
早在1935年我带了剧团访问苏联的时候,就欣赏了大剧院的精采的芭蕾舞,并且和演员同志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剧团在大剧院里演过戏,苏联的观众都很懂中国戏,我们听到了他们对中国戏的精确评论。那一次的艺术交流,给了我们很大的收获。
谈到苏联的芭蕾舞,人们就要联系到大剧院的优秀传统艺术,它拥有丰富多采的剧目,两百年来,前后出现了许多卓越的表演家和舞台设计者,他们在舞蹈和舞台造型方面都有巨大的成就。
远在十八世纪末,俄国的农奴和贫民组成了第一个职业性的芭蕾舞团——沃·乌鲁索夫剧团,揭开了大剧院历史的第一页。后来成为皇家芭蕾舞团,并被官方决定了上演节目的内容,那些节目只是讲究豪华、专供娱乐的,同时贵族阶级观众还特别爱看外国来的演员演出的芭蕾舞。但是剧团方面,为了尊重艺术传统和民族风格而作的思想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他们当中的优秀演员和导演们,总是和先进的文化工作者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对一切进步思想表示热烈的响应。所以俄国古典芭蕾舞民族风格的形成,和大剧院芭蕾舞发展的历史是分不开的。它深刻地刻划了人民心灵深处的情感,它那富有民族特色的优美形式和精湛的表演技巧,获得了不朽的声誉。中国京剧的发展和苏联芭蕾舞所经过的坎坷不平的道路,有相同之点。京剧本来是从简单朴素的地方戏变化发展而来的,它由民间进入宫廷,在技巧方面有所提高,但不可否认,在剧目方面,也带来了封建糟粕,然而它却一向保持着传统艺术的特色。
到了苏维埃时代,苏联的芭蕾舞演员们才有了充分发展才能的机会,不但继承了优秀传统艺术,而且大大地有所发扬。这和解放后中国的京剧归还到人民的手中,在党的正确方针指导下,贯彻了推陈出新,去芜存精也是一样的。
这次访华的苏联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规模盛大,阵容整齐,是苏联历次出国的剧团中所罕见的。剧团里许多著名的优秀演员,如乌兰诺娃、列别申斯卡娅、普利谢茨卡娅、谢尔盖耶夫等同志,有的是我的新知,有的是我的旧友,其中乌兰诺娃同志是一位久负盛誉、世界闻名的芭蕾舞演员。1935年我首次访苏,就看过她的“天鹅湖”。十七年后,1952年在我国举行的中苏友好月,她来中国访问,我又看了她的精采表演。她曾说过:“我开始舞蹈生活之初,技术占了我的主要注意力,占了我绝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但是这种锻炼,绝不是朝着杂技的方面发展,而是要提高技术,掌握更多的舞台动作。从动作的连续性和自然的衔接,好像流水一般的转变,具备了这样能力,才能表现出伟大的感情来,舞蹈才会是概括化并富有诗意的。”我从她的表演中看出,她完全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她的表演真正是做到了刚中有柔,柔中有刚,刚柔相济,圆转如意,腾跃轻灵,仪态美妙。我每次欣赏她的艺术,都仿佛读了一篇充满着真挚感情的好诗,总之,她的精湛表演,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登峰造极的境界了。
1952年末,我赴维也纳参加世界和平大会,归途经过莫斯科,乌兰诺娃同志到车站来接我们,我们还在一起欢度了新年。1957年冬间,我参加了我国劳动人民代表团到莫斯科庆祝社会主义十月革命四十周年,我们又见了面,她对我谈了排演以中国故事为题材的“红罂粟花”的经验。我曾表示希望她能在1959年我国建国十周年的国庆日子再度来华访问。她热情地回答:“我愿意来和中国人民一同庆祝这个节日。”如今,她果然来了,真使我们十分兴奋!
苏联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很快就要演出,首都广大观众的眼福实在不浅,我们又能得到一次很好的观摩机会。
最后,我敬祝苏联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访华演出获得巨大的成功!中苏两国文化艺术交流事业日益巩固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