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介绍中国情况 赞颂苏中友谊
苏联各地纷纷展开庆祝活动
新华社莫斯科24日电 苏联各地最近纷纷展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活动。
“真理报”、“红星报”、“空军报”、“农业报”等报今天开始刊载有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消息和文章。“真理报”今天还发表了苏联历史学博士季赫文斯基写的一篇题为“坚如磐石的友谊”的文章。文章说,在我们的时代,牢不可破的苏中友谊已经成为全人类和平和安全的强大力量和支柱。帝国主义集团想尽办法企图动摇苏中友谊,但他们的一切图谋都是枉然的。苏中友谊建立在共同思想和共同目标的坚实基础上,这是在无往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下的友谊。
为了庆祝我国建国十周年,苏联各地还举办有关中国的展览会和中国电影展览,并进行其他庆祝活动。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和海参崴等城市,已经先后举行了中国新闻纪录片和科学教育片展览。10月1日,莫斯科等地还将举行中国艺术影片展览,放映“党的女儿”、“红色的种子”、“老兵新传”、“护士日记”、“林则徐”以及中苏合拍影片“风从东方来”等中国影片。
莫斯科广播电台从21日起举办中国文艺旬,播送中国著名文学作品朗诵、中国歌曲和音乐演奏等节目。10月1日,广播电台还将转播在克里姆林剧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音乐会上演奏的第一个节目——苏联著名作曲家穆拉杰利最近创作的奏鸣曲“永远在一起。”此外,电台还将转播列宁格勒广播电台播送的阿拉波夫教授最近创作的交响音诗“自由的中国”。
在土库曼共和国首都阿什哈巴德,土库曼美术博物馆22日开始举办中国美术品展览会。陈列在展览厅正中央的是一幅由土库曼织毯工人制作的绣有毛泽东主席像的大壁毯,另外还展出了中国的丝织人像、瓷器、骨雕、木雕、景泰蓝等艺术品。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前后,苏联人民还将读到苏联新出版的许多中国作家的作品。冯德英的“苦菜花”、李六如的“六十年的变迁”、杜鹏程的“在和平的日子里”、雷加的“站在最前列”以及“中国民间传说和民间故事”选集、“中国作家短篇小说选集”、“中国新诗选”(1930—1950年)等,都将在10月1日前后陆续出版。

德国举行“中国电影周”
新华社柏林23日电 中国电影代表团今天抵达柏林,前来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庆祝我国建国十周年而举行的“中国电影周”。这个电影周将从9月25日开始。
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副厂长张望率领的代表团还包括团员赵丹和于彦夫。

越南举行中国图书发行旬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越南中央书刊发行所和越南书刊进出口所将从9月26日到10月5日举行“中国图书发行旬”。
“发行旬”期间,在河内、海防、南定、清化、宜安、鸡广、海宁、谅山、高平、老街、太原等地将发行中国出版的中、越、英、法等文书籍、画集、画册、画片、招贴画、唱片、邮票等。书刊包括二百种,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重要文件,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的著作等。此外,还有许多哲学著作和鲁迅、茅盾、赵树理等人著名的文学作品。

保加利亚各地
举行中保友谊晚会
新华社索非亚24日电 保加利亚人民正在开展庆祝中国建国十周年的各种活动。从9月17日以来,保加利亚已经有七个州,十一个城市和村庄先后举行了中保友谊晚会。
这些晚会都是由当地的祖国阵线组织主办的。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人员应邀出席了这些晚会,并且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
当地的党政负责人都出席了晚会,并在讲话中赞扬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洛维契州卢科维特市人民会议主席尼诺夫在这个城市的读书室举行的庆祝晚会上说,我们怀着欢欣鼓舞的心情,注视着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幸福生活中所取得的惊人的成就。他说,中国的人民公社是根据马列主义原则建立起来的,它是符合于中国条件的,是中国人民向共产主义迈进的最好形式。中国人民公社将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发现和非常宝贵的贡献载入国际工人和共产主义运动的理论中去。

波兰各地积极筹备庆祝活动
新华社华沙24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各地正在开展各种活动,庆祝我国建国十周年。
波中友好协会目前正在各省市筹备举行庆祝我国建国十周年的各种庆祝活动。在大企业中将举行中国晚会。那些为中国制造产品的企业正在特别隆重地准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各地的学校将开会讨论有关中国的各种问题。
为了迎接我国建国十周年,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鼓动部为各省市的积极分子以及大企业的积极分子组织了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解放运动发展的意义”的讲演。
在华沙文化科学宫的大厅里,“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年成就”展览会已经开幕。波中友好协会在克拉科夫国家博物馆展出了一套中国陶器,并准备在各省市举行介绍中国的展览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展开庆祝中国建国十周年的活动。著名的
柏林洪堡大学举办了一个展览会。介绍中国十年来的发展情况。这是展览会的一部分。 德意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全苏发明家与合理化建议者协会代表大会决定
掀起创造热潮 加速技术进步
目前全苏发明家和合理化建议者人数已达二百万人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全苏发明家与合理化建议者协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卡里亚金在22日说,目前,苏联的合理化建议者和发明家的人数已经由1950年的五十五万五千人增加到二百万人。
他说,仅在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企业就采用了他们提出的一百万件以上的发明和合理化建议,从而为国家节约了大约五十五亿卢布的资金,这比去年全年节约的资金多得多,比1940年节约的资金多九倍以上。
卡里亚金是在全苏发明家与合理化建议者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说这番话的。这次代表大会于22日和23日在莫斯科举行。参加大会的有一千五百名代表。
卡里亚金在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时说,群众性发明和合理化建议运动现在已经成了苏联技术进步的主导力量,这一运动的发展,在目前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据计算,在发明和合理化建议运动目前已经达到的水平的情况下,苏联在七年计划期间就可以节约总值达一千亿卢布的物资和资金,这等于现在苏联国家年度预算的六分之一。
卡里亚金说,今年是苏联生产革新者的积极性蓬勃高涨的一年。今年以来,生产革新者作出了不少新的爱国主义创举。譬如,莫斯科
“橡胶”工厂的生产革新者倡议在企业中建立名为七年计划的生产合理化基金。这个倡议在各地企业中得到了广泛响应。建立七年计划基金运动开展后头几个月的情况表明,每一个合理化建议者和发明者都可以提出其经济效果差不多和他们一年的工资相等的合理化建议。
代表大会就卡里亚金的报告进行了讨论。
代表大会接到了苏共中央、苏联部长会议和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的贺信。贺信中表示坚信,苏联生产革新者更加坚决地为争取技术进步、为争取提前完成七年计划而奋斗。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决议,向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保证,他们将全力以赴来最快地完成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
大会还讨论了全苏发明家与合理化建议者协会的章程草案。
全苏发明家与合理化建议者协会是去年年初成立的。一年多来,这个协会在苏联工业企业和农业生产单位中已经建立了三万五千个基层组织。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帕里夫蒂会见陈外长
新华社24日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帕里夫蒂今日上午会见了我外交部长陈毅,商谈递交国书事宜。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苏欧司代司长李汇川,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

诺格拉第大使代表明尼赫总理
赠送黄土岗公社一辆载重汽车
新华社24日讯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诺格拉第今天代表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明尼赫总理赠送给黄土岗人民公社一辆载重汽车。
在赠礼仪式上,当诺格拉第大使把汽车执照交给社主任殷维臣的时候,他们为中匈人民的伟大友谊热情地拥抱。诺格拉第大使致词说,人民公社已经成为中国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支柱,这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一个强大的力量。他祝人民公社进一步发展和巩固,祝中匈人民的友谊万古常青。
诺格拉第大使还参观了公社的公共食堂、幼儿园和鲜花生产队。陪同他参观的有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副市长贾庭三和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等。

石桥湛山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24日电 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和夫人以及他的随行人员,今天早晨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孙平化陪送他们到深圳。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广东省副省长兼广州市市长朱光,广州市副市长孙乐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杜国庠,政协广州市委员会副主席罗培元以及广东省、广州市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在广州的理事等。

罗科技合作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来我国参加中国、罗马尼亚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六届会议并参加我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罗马尼亚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一行两人,在委员会罗马尼亚组主席、石油化工部副部长安东·康斯坦丁聂斯库率领下,23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周文龙,委员、化学工业部副部长萧桂昌,科学技术委员会国际合作局局长王东年等人。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巴·查哈勒斯库等人也到机场欢迎。
代表团其他团员将陆续来北京。

秘鲁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秘鲁文化友好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团长是阿顺松·卡瓦列罗·门德斯,团员有塞萨·瓜迪亚·马约尔加、卡洛斯·努涅斯·阿纳维塔特。

希腊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希腊文化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科斯托普洛斯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新西兰文化人士维尼亚塔等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新西兰文化人士马哈拉亚·维尼亚塔、爱德华·乔治·比尔兹利二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智利文化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24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智利文化代表团,在团长弗朗西斯科·奎瓦斯—马肯纳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团员有:豪尔赫·埃拉苏里斯、马里奥·赛斯·拉戈斯、路易斯·阿曼多·塞普耳维达—莫拉莱斯和团长弗朗西斯科·奎瓦斯—马肯纳的夫人保林娜·平托·德·奎瓦斯。

智利新闻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以智利记者协会主席胡安·埃米略·帕库耳为首的智利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行四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代表团包括有智利记者协会第一副主席、“请看”杂志社社长赫纳罗·梅迪纳·贝拉,记者协会副秘书长阿德里亚娜·塞亚尔莱(女),“经济情况”杂志社社长马克斯·诺耳夫。

我全总主席刘宁一举行酒会
招待世界工联、尼日利亚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24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今晚举行酒会,欢迎以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书记苏吉里为首的世界工联代表团和尼日利亚工会大会主席、尼日利亚铁路港口工会主席迈克尔·伊穆杜。客人们是应邀前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李颉伯,书记处书记康永和,中华全国总工会驻世界工联书记处书记马纯古等人也出席了酒会。
新华社24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前来参加我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在世界工联书记处书记苏吉里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员有化学、石油与有关工人工会国际总书记万诺特,商业工作者工会国际代表西罗和贝霍夫斯基(苏联)、马亨德拉·森(印度)、洛拉·歇尔(奥地利)。中华全国总工会驻世界工联书记处书记马纯古也同机抵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书记处书记康永和等。

参加朝中友好月活动
中朝友协代表团赴朝鲜
新华社24日讯 中朝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友协副会长魏传统率领下,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代表团是应朝中友好协会邀请,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参加朝中友好月活动的。

参加中德两国建国十周年庆祝活动
中德友协代表团去柏林
新华社2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友协副会长、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克林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他们是应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和对外文化联络协会的邀请,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的。

我驻蒙大使代表文化部向蒙古电影工作者授奖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3日电 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今天晚上代表中国文化部把文化部“优秀工作者”奖章和奖状授给蒙古电影工作者藏德拉等五人,以表彰他们在和中国电影工作者合拍大型纪录片“乌兰巴托——北京”的工作中作出的优秀成绩。
授奖仪式在中国驻蒙古大使馆举行。谢甫生大使在授奖仪式上讲了话。蒙古电影编导藏德拉在讲话时代表受奖者表示感谢。

我热爱中国人民
阿尔巴尼亚作家 安东·库恰利
伟大的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相隔万里之遥,过去我们联系是很困难的。中国和阿尔巴尼亚虽然是新的朋友,但是我们却有着共同的信念。今天这种友谊在新的世界里,在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里日益巩固和发展。
过去中国对我们说来像一个神话的国家,而对中国的人民可以说是很不了解。但今天我国人民对中国已了解了很多,了解到中国人民正在建设新生活,也了解了把我们联系在一起的崇高的理想。今天我们谈论和赞美中国人民为反对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的长期的英勇斗争;我们为中国人民在为国家工业化和人民公社方面所取得的不可比拟的成就而欢欣鼓舞。
也许有人会这样想:中国是这样的大,人口是这样的多,他们很难想到地球另一面的阿尔巴尼亚和生活在亚德里亚海岸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但是,他们想错了。今年年初我曾在中国访问了一个月,看到了许多有趣的、美丽的东西,同时也兴奋地看到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了解得很多,甚至了解的比应该知道的还要多。当我在武汉参观巨大的重型机器制造厂时,伴同我的一位工厂领导人对我说:“我们工厂所有的机器都是兄弟国家送来的,有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不用说阿尔巴尼亚也在帮助我们。”“这怎么可能呢!”我非常惊奇地回答,“我们是不生产机器的!”“这没关系”,他回答说,“你们在精神上支持我们。”这句纯朴而又真诚的话使我非常感动。
在重庆时,人们给了我特别的接待,不仅因为我是朋友,而且因为我是访问这个城市的第一个阿尔巴尼亚人,我会见了曾经在阿尔巴尼亚见过的四川省美术协会主席,我们像老朋友一样见了面,因为我们在地拉那就相识了。他以阿尔巴尼亚的题材创作了美丽的木刻,他热情地谈论着阿尔巴尼亚,谈到他所看到的一切。
在重庆像和其他城市一样,人们问我许多有关阿尔巴尼亚的问题,他们都怀着敬佩的心情称赞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反对修正主义的勇敢的斗争。我介绍了我们党的敌人在我国所进行的卑鄙颠复的许多事实,感动了很多中国同志。我也谈到了中国共产党给予我们的巨大帮助,中国报纸的明智的文章在反击我们党的敌人的斗争中、在反击破坏以光荣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敌人的斗争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在中国,我到处都受到人们的关怀,这些深深地感动了我。当我在长江上乘船游览时,正好有两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士和我在一起。我想给他们画一张画,当他们知道我是阿尔巴尼亚人时,马上就同我亲切地谈起来了,并请我到他们的房间里去,替我斟上了茶,问起了我什么时候到这儿来的。他们还不安地问我,经过贝尔格莱德时停了没有?当我告诉他们我是乘“图—104”飞机直接飞到莫斯科时,他们笑了,脸上不安的神情也就消失了,从笑声里我看到了中国人民的真诚。
在中国,我看到了林立的巨大的工厂,不断地耸立起来的无数的高炉,正在日夜燃烧着。中国人民对工作的无可比拟的热情,中国人民的冲天干劲,使我深信,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阻挠中国人民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中国同志的跃进高潮
蒙古通讯社记者 道尔吉
我们能够有机会到我们伟大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感到无比高兴。因为我们通过书报和广播看到和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就和繁荣发展,很感兴趣。我们在工作中也经常向从事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亲密友人学习,当我想到就要亲眼看到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幸福景象时,心中十分高兴。
三十八年前由“大库伦”(乌兰巴托旧名)去北京需要几个月的时间,现在我们乘火车经过两昼夜的奔驰,便进入伟大中国的辽阔国土。“祖国,再见!”这句话似乎还在口边,热情的中国人民已经在向我们问候一路平安了,中国美丽的大自然也微笑着接待客人。我们在去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的途中,看见农民们分秒必争地在无边无际的金黄色的田野上忙碌着。不论在城市和乡村,都可以看到勤劳的工人们,就是他们把人民需用的生产及文化建筑,一幢幢地盖起来。
我们到了北京市,来到首都的天安门广场。高大的天安门城楼巍然地屹立着。十年前,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这里宣布中国人民自由独立。
在北京市的西北郊,我们访问了用成千上万的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双手建造起来的十三陵水库。十三陵水库的水坝是长达半公里的美丽建筑物,水库有水电站、体育馆以及灌溉农田的设备和科学研究设备等,这些都是在劳动人民高度觉悟的基础上,在很短的时期内义务劳动建成的。这是世世代代永不忘记的卓越的劳动成果,这种奇迹是任何资本主义国家不曾出现过的。
我们在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青岛、上海、杭州、济南等城市时,会见了繁荣发展的工业和农业生产部门的工人和农民以及文化界人士,我们每到一处,遇到的每一个人对我们都非常热情,他们毫不保留地向我们介绍了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跃进成果,并热情地向蒙古人民致意。所有这些都明显地表明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是多么巩固和深厚。参观上海市肉品联合加工厂时,这个工厂的王厂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厂长在谈话中表示,我们走向同一目标的朋友们,只有互相学习,才能创造和平的伟大事业。这个工厂过去只能加工肉食,而现在连一点细小的部分都不废掉,被高度地利用起来,生产出医治各种疾病的药品、卫生用品、美味食品以及各种化学肥料等优质产品,供应人民群众需要。这个厂的另一个动人的事件,就是每个人都为了发展国家的生产,积极参加创造革新运动。这里仅仅举一例子:以前用手刮猪毛,每小时刮五、六口猪,跃进时期,先进工人创造革新,制造了精细的电力机,每小时能刮五百多口猪,这样的爱国主义的建议在这个工厂是很多的。像这样跃进的工厂,在我们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数以千计,我们看到这些美好的成就,再联想到在我们的祖国很多工厂的工人,也像中国朋友一样,为了加快祖国发展而提出数以千计的新建议时,感到兴奋。
作为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基本支柱的人民公社,在自己的发展中有了巨大跃进,上海市郊由顾少生领导的一个人民公社,初办时由几个乡、居民区组成,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就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它的向前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现在,这个公社有了载重汽车、拖拉机并耕种着几千亩土地,粮食产量很多,还饲养着大量的牛、猪和鸡,这是一个从事食品、化学、农具、修理等多项副业生产的大型公社。这个公社有为劳动人民服务的公共食堂、商店、托儿所、医院、浴室、文化宫等,这一切都表明,在农业生产中出现了真正的跃进。可以看出,充分认识了人民公社巨大意义的广大农民,对自己的前途充满着信心。
在我们亲密友好的中国的城市和乡村,到处都闪烁着劳动的火花,幸福生活的太阳在高空照耀着,让我们再一次向和我们有同一目标,在跃进中取得巨大成就的中国兄弟们表示衷心的祝贺,祝你们在更大的跃进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用画笔祝贺中国人民的节日
他们也过节日
苏联 鲍·叶菲莫夫
中国风景画
匈牙利 高扬·佚鲍尔
累死了也摘不到
保加利亚 卡朗达舒
(原载“漫画”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