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辉煌的十年

欢呼新中国建国十周年!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 李济深
十年走完了资本主义国家要走几十年以至几个世纪的路程
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上用震动全世界的声音庄严地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从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中国劳动人民做了国家的主人,中国历史跨进了新的时代。
那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时刻转眼就是十年了。十年来,全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做着我们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最伟大的事业,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建设着我们伟大的祖国。我们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就医治好了长期战争所造成的严重创伤,彻底消除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遗毒,恢复了濒于绝境的国民经济;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旗帜下,同朝鲜人民一道打败了美国在朝鲜发动的武装侵略,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戳穿了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本质。我们如期和超额完成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建立了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在经济战线上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同时,政治、思想战线上也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并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在1958年,即实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我国国民经济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出现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全面大跃进,同时我国五亿农民表现了伟大决心和智慧,创造了人民公社。人民公社的出现,一方面大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同时为我国农村开辟了一条从集体所有制过渡到全民所有制的康庄大道。十年,从历史上看,是一个很短的时间,而我们却走过了资本主义国家要走几十年乃至几个世纪的道路,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的速度是世界上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望尘莫及的。十年以前,在我国大地上,是百业雕敝、民不聊生;如今全国到处都是一片光辉灿烂的景象,社会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天天向上。仅仅十年,一个被人欺凌压迫和贫困落后的旧中国变成了一个独立、自由、繁荣、昌盛的新中国;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心目中,中国人民由“东亚病夫”变成了“东方巨龙”。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庆祝建国十周年的伟大节日里,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是很好地完成了先人的遗志,也没有辜负世界上一切朋友们对我们的期望。
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不断地从高潮跃进到新的高潮
大家知道,一百多年来,我们的先人从来没有停止过反对内外压迫者的斗争,伟大的民主革命家孙中山先生就曾“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但一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绝望中产生了希望,从失败走向了胜利。伟大的列宁说过这样的话:“给我们一个革命家组织,我们就能把俄国翻转过来!”我国之所以能够发生翻天复地的变革,就是因为我们有了列宁所要求的那样一个革命家组织——中国共产党。
在解放初期,我们就听见人民在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人民从三十年的历史斗争中所总结出来的一条真理。现在人们都看得很清楚,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根本不可能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更不可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新的国家。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以俄为师”,创造性地运用苏联的革命经验和建设经验,就使我国的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能够不断地从高潮跃进到新的高潮,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帝国主义者曾诋毁共产党只能领导革命而不能领导建设,事实怎样呢?我们在短短十年内,就在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统治者所造成的废墟上建立起了繁荣昌盛、生活安定的社会。1958年,在中共中央和毛主席制定的伟大正确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入了一个“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历史时期,很显然地,我们在今年一定能够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一定能在十年左右时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英国!历史事实就是这样无情地粉碎了帝国主义所谓共产党不能领导建设的谰言,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是何等的优越。中国的胜利,是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的胜利,是社会主义道路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
在庆祝建国十周年的伟大日子里,我们回顾过去的艰难岁月,面对幸福的今天,展望无限美好的将来,我们对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崇敬和感激,绝对不是语言文字所能形容和表达其万一的。列宁说共产党是“我们时代的智慧、荣誉和良心”,中国历史的发展,再一次作了有力的见证。
我国十年来的成就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帝国主义者及其代言人,曾经捏造种种“根据”和“理论”,来证明中国人天生就应该受帝国主义的奴役,认为贫困落后是中国永远不能摆脱的命运。无情的史实证明提出这些谬论的帝国主义分子正是一群最愚蠢的骗子。
十年来,中国人民以忘我的创造性的劳动建设自己的伟大祖国,迅速改变着经济、文化的落后状态。从我国的基础来说,是“一穷二白”,但是六亿五千万人十三亿只手就是最大的“财富”,能够创造一切历史上没有过的奇迹,画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图画。现在,我们已经不再是赤手空拳了,我国已经拥有大量现代化的工业设备,成为世界上具有巨大的生产力的国家之一。艰苦、朴素、勤劳、勇敢的数亿人民一旦掌握了现代的科学技术,同最新式的机器结合起来,它的威力是不可估量的。我们可以满怀信心的说,我国的经济建设事业今后将以更快速的步伐向前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年以来的伟大成就,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吸引着殖民地、半殖民地渴望获得自由解放的人民,这当然会使得帝国主义者感到极端的恐惧。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们在无法否认新中国日益繁荣富强的事实的时候,又散布出一种谎言,他们把中国人民为自己的幸福而劳动所表现出来的冲天干劲说成是什么“奴隶劳动”。如果说,只有为吸血的外国殖民者和本国的资本家、地主流血流汗才叫做“自由”的话,这样的“自由世界”在中国的确早已一去永远不复返了。周恩来总理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得好:“让西方资产阶级的老爷们叫嚷吧,我们的工人和农民除了失去了失业和挨饿的自由以外,什么也没有失掉。”
同样的人民在同样的土地上为什么能够创造出前所未有的奇迹呢?关键就在于人民从前是奴隶,现在是主人。彻底解放了的中国人民,以主人翁的态度在自己的土地上从事和平的劳动,智慧和力量是无穷无尽的。我们今天在建设社会主义;明天还要建设共产主义,要把我们的伟大祖国建设成为人间的天堂。每一个爱国的中国公民,都以能够为这样一个崇高、伟大的事业而贡献自己的一分知识和力量感到无比的光荣和骄傲!
“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已成为任何力量所不能改变的历史规律了。帝国主义者叫骂也好,哭泣也好,都是不能阻止中国人民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的!
苏联和各兄弟国家以及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和援助,使得我们的胜利能够不断地巩固和发展;我们的成就也加强和巩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支援了世界人民争取自由解放,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
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和建国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同全世界劳动人民对我们的同情和支持是分不开的。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就教导我们:“在帝国主义存在的时代,任何国家的真正的人民革命,如果没有国际革命力量在各种不同方式上的援助,要取得自己的胜利是不可能的。胜利了,要巩固,也是不可能的。”同时强调地指出:“我们在国际上是属于以苏联为首的反帝国主义战线一方面的,真正的友谊的援助只能向这一方面去找,而不能向帝国主义战线一方面去找。”十年来的历史事实,完全证明了毛主席的英明论断。
苏联、社会主义兄弟各国以及世界广大人民所给予我们的支持和援助,使得我们的胜利能够不断地巩固和发展;同时我们的成就也直接间接加强和巩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支援了世界人民争取自由解放、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我国已成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保卫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国际事务中越来越居于重要的地位。我国是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创始者之一,是万隆原则的签字国家,我们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和人民民主运动,同许多民族主义国家建立了贸易和经济联系。我国政府坚持和平外交政策,对和平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获得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欢迎。
随着时间的向前,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伟大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全世界广大人民同我们一道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祝贺我国日益繁荣和昌盛。在这伟大的节日里,我们十分感谢从各方面支持我们的朋友,同时十分藐视那些用尽一切卑鄙手段妄图破坏我们的正义事业的敌人!
在这欢欣鼓舞的日子里,我们对于苦难中的台湾同胞寄以无限的关怀。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自己的神圣领土台湾,使台湾同胞早日回到祖国怀抱,与我们共享社会主义的繁荣和幸福。美帝国主义想赖在台湾不走是不行的,我们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一定胜利!
我们民主党派的成员十年来在共产党的教育和帮助下,一般都或多或少的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了一点事,我们要在今后作出更多的贡献,就必须继续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工作岗位上,不断地通过实践和学习来加强自我改造,为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是我们无上的光荣,无比的骄傲!
让我们同声欢呼: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伟大的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在光辉的毛泽东旗帜下不断前进!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 沈钧儒 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伟大节日到来了。山在舞蹈,海在歌唱,六亿五千万人民在齐声欢呼大跃进的胜利,欢呼人民公社的胜利,欢呼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伟大胜利。我们知识分子面临祖国的伟大节日,兴奋、喜悦和激动的心情,不是言语所能形容的;十年以来,我们的经历、体会、感想,也不是文字所能够写得完的。
有了共产党的领导,知识分子才有光明幸福的前途
现在,只说一说我们知识分子的心里话吧。我们衷心感谢党,衷心感谢毛主席。由于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我们的最可爱的祖国,才得到新生,才有了光辉灿烂的前景。由于党和毛主席的领导和教育,我们知识分子才从旧社会的污泥中脱身,并且有了光明的幸福的前途。
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过去的暗淡的日子吧。
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文化教育事业是被三大敌人所垄断的。广大劳动人民被剥夺了享受教育的权利,文盲占人口的70%以上。我们知识分子的生活和工作,没有丝毫的保障,政治没有自由。少数骑在人民头上的豪绅、地主、大资产阶级、官僚、买办作威作福,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而一般文教科技工作者,则经常陷于半饥饿半失业状态。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不是有很多有才华的知识分子穷途落魄,很多大学教授参加反饥饿反迫害的斗争吗?为数不多的受学校教育的青年,也遭到“毕业即失业”的痛苦。一切爱国的有正义感的知识分子是抬不起头来的。进步的教授和专家学者,时常遭受逮捕和迫害,更谈不到言论和学术的自由。大家总还记得,在解放以前那些黑暗的日子里,我们知识分子的物质生活是多么困苦,精神生活是多么苦闷啊。
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了压在我们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自己的政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震动了全世界。中国知识分子重见了天日。其时,一部分知识分子,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受了党的教育和影响,有的已经站到革命队伍中了,有的开始投入革命的行列,他们是革命的知识分子。另有少数人,是坚决反对革命的,有的逃到台湾、香港、美国;有的隐藏在人民队伍中间,对新社会、新事物抱敌对态度,这些反革命分子是知识界的败类。除此以外,中国知识分子的大多数,包含中国民主同盟的多数盟员在内,目睹伟大祖国摆脱了百年来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枷锁,获得了真正的独立解放,全国人民空前地团结统一,中国国际地位大大提高,感到无限的欢欣鼓舞。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很多人对新社会、新事物、新制度,或多或少还采取观望和怀疑态度。这是很自然的。我们这些旧社会出身的知识分子,受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深厚影响,对旧民主主义和所谓中间道路还存有幻想,在还没有接受党的领导的时候,总是不能和新社会相适应的。
党和毛主席对知识分子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只有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最深刻了解中国知识分子,了解我们的优点,也了解我们的缺点。十年以来,党对知识分子采取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首先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党对于从事文教科技工作的人员,给以生活照顾、工作安排和政治地位。党号召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革命历史,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特别是号召知识分子参加革命的群众运动和体力劳动,在革命和劳动实践中进行自我教育。团结和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改造,改造资产阶级的立场、观点和思想方法。党和毛主席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始终认定资产阶级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是可以和平改造的。十年来,党不止千百次地向资产阶级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伸出热情的手,要求他们抛弃资产阶级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决进行自我改造,以便和工人农民一道,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贡献出知识和力量。
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取得了极其巨大的胜利——中国知识分子的政治立场和思想认识一般都有了很大的转变
十年以来,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取得了极其巨大的胜利。十年,仅仅十年,我们国家各方面的事业起了翻天复地的变化,知识界的情况也起了翻天复地的变化。
首先,文教事业和科学研究工作有了蓬勃的发展。十年以来,高等学校学生人数增长了五倍多,中学校和小学校学生人数,分别增长四点七倍和二点六倍,幼儿园儿童人数增长了二百三十倍。去年大跃进中出现了“全民学、万人教”的扫盲新高潮,文盲比例已经大大地降低。全国许多市、县已基本上普及了小学教育,许多过去没有一所高等学校的地区,现在许多大专学校建立起来了。科学、技术、文学、艺术都有了空前的发展。国家支出的文教建设经费,比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超过十倍以上。在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中,知识分子的生活和工作,得到充分的保障,一切专家学者都有发挥自己才智的无限广阔的场地。这是中国历史上空前未有的。解放以后,人民当家作主了,革命知识分子和工人农民一道,成了国家的主人。党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在文艺学术上展开了生动活泼的自由讨论,既发扬了有悠久历史的民族文化,又创造了社会主义的现代文化。在短短时间内,我国完成了史无前例的教育革命,贯彻了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祖国空前强盛,文教事业蓬勃发展,文化落后的旧中国一跃而成为先进的新中国,使一切爱国的知识分子都为之扬眉吐气。这是解放以前所不能梦想的,没有党的正确领导,毛主席的英明教导,这也是不可能实现的。
十年以来,在党和毛主席的教育之下,中国知识分子所发生的最巨大的变化,还在于精神生活方面,在于政治立场和思想认识方面。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人是可以改造的,一切知识分子都要经过思想改造,才能积极地为新的社会服务。从十年以来的亲身经历,我们深切体会到思想改造的重要性。党和毛主席正确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使我们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社会生长的知识分子睁开了眼睛。通过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思想改造这些革命的群众运动,党教育了知识分子,分清敌我,站稳人民立场,逐步树立劳动观点和群众观点,逐步认识社会发展规律。通过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反右派斗争和全民整风运动,党向知识分子进行了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帮助知识分子破资产阶级立场,立无产阶级立场。通过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知识分子开始认识了政治挂帅、群众路线和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的重要性。十年以来,通过党的教育与工作和劳动实践,不少知识分子转变成为工人阶级知识分子,有些人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有些人开始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愿意接受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有一些人,由于大势所趋,认清了两条道路之后,资产阶级的立场也正在开始动摇。
总起来说,十年以来,大多数知识分子的精神面貌已经起了显著的变化。党和毛主席向我们知识分子指出了光明的道路和正确的方向。但是,按照这条道路和这个方向迈步前进呢,还是踌躇不前呢,这仍然因人而异,仍然决定于我们自己的选择。在知识分子队伍中,还有那么一些人,坚持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立场,他们是资产阶级右派分子。1957年春季,由于他们的猖狂进攻,中国天空浮起一片乌云。虽然全国人民反右派的斗争,使社会主义革命在政治思想战线上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坏事终于变为好事,但是,从我们知识分子来说,这仍然是一次惨痛的有深刻意义的教训。
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对立面是可以互相转化的,消极因素可以转化为积极因素,敌我矛盾可以转化为内部矛盾,甚至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只要改恶从善,悔过自新,仍然是有前途的,社会主义的大门是对一切人开着的。党和毛主席这种治病救人、与人为善的伟大精神,对我们知识分子起着多么大的感召和鼓舞作用啊!
知识分子的改造是长期的、反复的、时起时伏的。只有全心全意接受党的领导,以政治为灵魂,以政治为统帅,知识分子才有光明的前途
十年以来,在党的领导之下,在毛主席的教导之下,中国知识分子的政治立场和思想认识,一般都有了很大的转变,这是应当肯定的。但是我们决没有理由因此自满。十年来的经历也证明着,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是长期的、反复的、时起时伏的。必须经过不断的艰巨的努力,才能把我们自己改造成为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我们希望我国的知识分子继续前进,在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的过程中,逐步地树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逐步地学好马克思列宁主义,逐步地同工人农民打成一片,而不要中途停顿,更不要向后倒退,倒退是没有出路的。”(注一)
毛主席的指示是完全正确的。我们既不能中途停顿,更不能向后倒退,只有前进才是出路。前进的道路在那里呢?十年以来,我们的经验和体会是很多的。一千条一万条的经验和体会,总起来是:第一,只有全心全意接受党的领导,以政治为灵魂,以政治为统帅,知识分子才有光明的前途。脱离了党的领导,脱离了无产阶级的政治,不迷失方向是不可能的。第二,知识分子只有与工人农民相结合,为工人农民服务,以积极的态度对待革命的群众运动,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正如毛主席所说的,“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注二)。第三,服务与改造是不能分离的。只有不断加强改造,提高觉悟和思想认识,才能更好的为社会主义服务。也只有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对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全部的知识和力量,才能逐步改造自己成为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
在伟大的建国十周年的今天,形势是使人鼓舞的。苏联的宇宙火箭到达了月球面上,开辟了人类征服宇宙空间的新纪元。在整个世界,东风压倒了西风,和平的力量战胜了战争的力量。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显出无比的强大和团结一致。腐朽的资本主义世界,正在一天天烂下去。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们的伟大祖国,正如早晨的太阳,在东方放出万丈光芒。六亿五千万人民,正在发挥出无穷的智慧和冲天的干劲,要在最短的时期内,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跃进再跃进,超英赶美,使我国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
在伟大的建国十周年的今天,我们愿意向党、向全国人民保证,我们一定要继续不断地改造自己,反右倾、鼓干劲,和全国人民一道,为贯彻执行党的总路线,为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宏伟事业,贡献出我们的一切力量。我们为生在毛泽东时代而感到无比的骄傲。我们一定要在光辉的毛泽东旗帜下不断前进。
(注一)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知识分子问题”部分,人民出版社1957年版。
(注二)毛主席:“五四运动”,“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52年第二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年来的巩固和发展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主任委员 黄炎培
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巩固发展,我们在经济战线上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巩固发展,是十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能够得到巩固和发展的几个主要因素
我自1949年3月进入北京城,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不断地一面工作、一面学习,在工作和学习过程中,我亲眼看到一个破烂不堪的旧中国,怎样在十年短时期内改造成为了一个繁荣富强的新中国。我经历过很多事变:1894年日本帝国主义无端向我侵略,1895年清朝割地赔款求和,1897年德占胶州湾,1898年英占威海卫,法占广州湾,1900年而八国联军占据北京,1901年清朝又一次赔款乞和。从此全国人心愤激,酝酿又酝酿,激起辛亥革命。我看到清朝末年那么衰败腐化。作为一个已经认识了国家的中国人民的我,昨天的痛愤,换来了今天的欢跃,事实摆在眼前,通过了解放,看到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在欢跃了。也正因这样,使我对十年来中国翻天复地大变动的意义,有些比较深刻地认识。
中国二十五史告诉我。尽管中国有过不少翻天复地的大变动,一次又一次地改朝换代,中国人民尽管尝尽千辛万苦,结果毫无好处。总是
“换汤不换药”。这个道理给聪明的马克思一语道破。马克思在1862年写的“中国事件”那篇文章里这样说:“在东方各国,我们经常看到这种情形:社会基础不发生变动,同时将政治上层建筑夺到自己手里的人物和种族则不断更迭”。的确,中国过去一部大历史就是这样。
但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所取得的胜利,完全不这样。人民真正地彻底解放了。解放后的中国极大多数劳动人民从各方面看出他们的生活彻底改善了。才使我真正地体会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以前的一切革命是有着原则性的区别。区别在那里!它不是把这一种私有制去代替另一种私有制;也不是打倒一种剥削者的政权后让另一种剥削者的政权来代替,而是要把生产资料公有制去代替私有制,消灭一切人剥削人的现象,这样,中国的国家基础巩固了。中国各方各面在蓬蓬勃勃地发展了。请问:还有谁能够领导这样的一种史无前例的伟大的革命呢?显然,能够领导的,只有无产阶级革命先锋队的共产党。所以我认为:十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巩固和发展,首先是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分不开的。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胜利,我认为又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分不开。大家知道:只有毛主席,他才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实践结合起来,他才使大家找到了正确的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革命的道路,使中国从此摆脱了贫困、落后,走上了繁荣富强的道路。
十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巩固与发展,决不是偶然的,它是跟下面一系列的因素密切相关着的。
首先,它与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的巩固和发展就不可分。我现在回想到1949年4月4日,以中国共产党为首的十个党派发表反对“北大西洋公约”联合声明时的情况,不能不使我很早地对毛主席的英明发生了内心高度的佩服。当时毛主席对我们反复说明国际事务上要“一面倒”的道理。“联合声明”这样写着:“如果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竟敢挑动这个危害全世界人民的反动的战争,那么我们将团结全国人民……与中国的盟友苏联和各国和平民主势力,携手并进……打败侵略者……”。这是何等庄严而有力的声明!那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了。很快地和苏联建交。1950年2月14日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从此进一步地巩固和发展了中苏两国邦交。
这十年来,美帝国主义者虽然一再挑衅,甚至发动了侵朝战争,但我们终于能击退这些挑衅,取得了保卫和平的光荣胜利,不能不首先归功于毛主席“一面倒”的外交政策的成功,它使我们取得了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各种无私援助,壮大了我们自己的力量。现在不但美帝的纸老虎早已拆穿,而且在“东风压倒西风”的情势下。我们也已经更加强大,有足够的力量可以保卫我们自己的领土与主权的完整,维护国际间的正义和和平。决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或外国的扩张主义分子来损害我们的国家,或在国际间横行霸道破坏和平了。
其次,我认为我们国家的巩固和发展也和经济战线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巩固和发展分不开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最初三年,是我国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到1953年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党和国家大力地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的工业化,并逐步进行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执行过程中,
(1953年至1957年)工业化的初步基础建立起来了,社会主义国营经济有很大的发展,而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进展得更迅速。第二个五年计划开始后,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国人民在1958年造成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大跃进,并且实现了农村的人民公社化。现在,大家看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速度,已经远远超越过去的预计。我国的社会面貌也为了总路线的号召所产生的新事物而发生了大改变。
有人怀疑大跃进,让我解答一下:
人类有它潜伏着的很丰富的智力能力,但过去的社会,绝不可能尽量发挥。首先要认识到全国90%以上的农民和工人遭受了阶级压迫,没有机会好好学习文化。特别是农家子女在阶级压迫之下,从小劳动,很大多数陷于文盲的惨境。有些人竟然认为他们是天性愚蠢,那太荒谬了。你能断定劳动人民的聪明,不会胜过剥削阶级么!你吃的穿的一天天求进步,还不是靠他们的聪明制造出来么?他们不像知识分子一天到晚钻在文字里的。就是知识分子,在旧社会里,同样地不能尽量发挥他们的智力能力,我曾亲听到一位工程专家说:“今天组织上给我职位,尽量贡献我所有力量。在解放以前我早有这一点学识和经验了。但无从发展。为的是做得好,做得多,人家妒忌,恶意破坏。即使成功,一切都归统治者或归物主。那会像今天让我放手为国家为人民努力呢?”这几句话,真有广大的代表性。劳动人民这样,知识分子这样,在党正确领导,全民兴奋地站起来了的时候,一切一切新事物很自然地蓬蓬勃勃地表现出来,还有什么不可以理解呢?摆在眼前很鲜明的对比,社会主义国家,火箭能射中月球,资本主义国家,任何“效颦”,只博得人们一笑。
我们必须认识:大跃进是解放了的人民的自然产物。进一步结合起来,组织起来,人民公社遍于全国,人民公社是同样的自然产物。我坚决相信今后还会产生更多的新事物哩。
现在我们只把经过核实以后的1958年的钢、铁、粮、棉四大指标数字和1949年对比。简表如下:
1949年产量  1958年产量钢  15.8万吨  1,108万吨(内洋钢800万吨土钢308万吨)煤  3,243万吨  27,000万吨粮  2,162亿斤  5,000亿斤棉  839万担  4,200万担大跃进不限于工农,附记十年来学校学生数的激增,简表如下:
1949年  1958年小学生  24,391,000人  86,000,000人中学生  1,268,000人  12,000,000人高等学校学生 117,000人  660,000人
一切一切双方对比,可以很明确地看出这十年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大发展了。
第三,我认为我们国家的巩固和发展,也跟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密切不可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不但在民主革命时期,即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同样有它的重大作用。解放初期,就各民主党派来说,在中共领导下,经过协商,各就联系方面,负责协助改造,而首先自我改造。资产阶级分子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是不简单的,是有反复性的。经过了1957年的反右、整风运动,体会到一个人如果仅在口头上拥护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革命,而没有认真地改造自己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思想是非常危险的。1957年的反右、整风运动证明,仅仅经济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是不够的,必须同时进行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反右、整风运动,正是这样的一场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经过了这场革命,原来潜藏在我们民主党派内部的资产阶级右派分子被揭露出来了,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立场也因此不同程度地向左转了。“听共产党的话,走社会主义的路”,这对于民主党派大多数的成员来说,现在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了。这样就使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本身也更加巩固和发展。
在这情况下,作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一分子,中国民主建国会的组织,也得到了巩固和发展。我是民建的成员。我们的组织,在1949年解放前,会员人数不多,除总会外,地方组织也仅有重庆、上海两处。但是经过了这十年,我们的成员和组织,在党的领导下,现在已经大大发展了。但对于中国民主建国会来说,重要还不在数量上的发展,而在质量上的提高。经过了这十年来党的教育,特别是经过了反右、整风运动的教育以后,我们会员中的进步骨干分子多起来了,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发挥了骨干作用,从而使我会在协助党和政府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者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上,发挥了应有的积极作用。
以上是我认识到的十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能够得到巩固和发展的几个主要的因素。最近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八届八中全会,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提出了反右倾,鼓干劲,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的号召,提出了在今年内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1958年至1962年)主要指标的任务。为了实现这个战斗任务,八中全会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号召全国的工人、农民和革命知识分子,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奋勇前进,克服我们工作中的困难和缺点,粉碎帝国主义和国内敌对分子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诽谤和破坏,反对和克服妨碍我们前进的右倾机会主义的思想。我认为这不但是一个正确的反映了当前形势的伟大号召,而且是又一次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从而使我们的祖国可以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的巨大力量。作为一个民主党派的负责人,我坚决表示响应这个伟大的号召。
在欢庆建国十周年的时候,我们注意,我们大大注意从国旗上,从国徽上,从四千多万少年先锋队员的领巾上看出“红”这一色素,是什么意义?是革命的标志,也就是新中国革命的标志。三十年来流行着的儿歌:“太阳红红”“太阳红红”!二十年来流行着的民歌:“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一个毛泽东”。“红”还不是代表着辉煌灿烂的革命领导者么?更显明的是:它代表多少年来为了战胜帝国主义,争取解放各种阶级的压迫和剥削,悲壮地连他最宝贵的生命一齐捐献出来的千千万万人民英雄的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