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组织农村集市贸易的指示
一九五九年九月二十三日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不断跃进和社会购买力的提高,城乡人民对日用生活品的需求日益增长。为适应生产发展和生活提高的要求,商业部门除了大力组织收购、供应,召开各级物资交流会以外,还必须积极组织和指导农村集市贸易,便利人民公社社员交换和调剂商品,沟通城乡物资交流,促进人民公社多种经济的发展,活跃农村经济。
领导和组织农村集市贸易的原则,应当是活而不乱、管而不死。为了正确贯彻执行这一原则,必须在干部和群众中进行经济政策的宣传工作,让基层干部懂得农村集市贸易是社会主义统一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开展农村集市贸易,有利于促进农、副业、手工业生产的发展,便于组织短途运输,便于管理市场价格;便于人民公社、生产队、社员之间进行商品的交换和调剂;同时也便于为商业部门开辟货源。人民公社、生产队对农村集市贸易要给以必要的支持,并向社员进行有关经济政策的教育,使他们在参加集市贸易当中,作到买卖公平、不抬价、不抢购、不贩运、不弃农经商。
在开展农村集市贸易之初,为了积累经验,避免发生混乱,应该对集市贸易的商品范围、价格等方面作出规定,以利于稳步前进,健全发展。
现将有关组织农村集市贸易的几个主要问题,作如下规定:
一、参加集市贸易的商品范围
第一类物资(国家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的物资)和第二类物资
(国家统一收购的物资),人民公社、生产队应该首先保证完成国家规定的交售任务;在完成国家规定的交售任务以后,剩余的部分,可以到农村集市进行交易,如果国家需要,应该尽先卖给国营商业部门。至于哪些品种、在什么时间、在哪些集市交易等,可以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自行规定。第三类物资(一、二两类以外的其他物资),凡是国家规定有交售任务,或者人民公社、生产队、社员同国家签订有合同的,人民公社、生产队、社员一定要保证完成规定的交售任务;在完成规定的交售任务以后,剩余的部分,可以到农村集市进行交易;凡是没有同国家签订合同的零星品种,人民公社、生产队可以在集市出售。
人民公社社员家庭和个人生产的副业产品、手工业品,不论属于第一类、第二类或者第三类物资,都可以在集市出售。但是,第一、第二类物资中的某些品种如生猪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和国家的需要,规定人民公社社员一定的交售任务,人民公社社员应该保证完成国家规定的交售任务。
二、集市市场内的价格问题
集市的交易价格,应该本着有利于多种经济的发展和稳定市场物价的精神,根据集中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加强管理。对于不同商品的价格,应该按照以下的规定管理和掌握:
(一)人民公社、生产队、社员出售第一、第二类物资的时候,必须一律执行国家的收购牌价。
(二)人民公社、生产队、社员在市场上出售第三类物资的时候,必须服从市场物价的管理。国家对于第三类物资市场价格的管理,应该分别品种采取不同的方针。第三类物资中的主要商品,一般地应该按照国家规定的牌价进行交易;有些品种也可以根据物价管理权限,由主管部门规定最高和最低的限价。对于那些零星细小的商品,可以在市场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交易双方公平议价。
市场价格是集体所有制经济与全民所有制经济之间分配关系的具体表现之一,关系着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因此,市场物价必须保持稳定。在全国农村实现人民公社化以前,第三类物资的价格一般是合理的,如果没有充分的根据,不宜轻易变动。如果第三类物资中有的品种由于一时求过于供,市价超过了合理程度的时候,必须加以管理,制止抢购,实行议价,分配货源。对于在短期内供过于求的商品,如果价格过低,以致影响生产的时候,可以由主管商业部门以适当的价格收购起来。
三、农村集市贸易市场的形式
农村集市贸易市场的形式,应该以有利于生产,满足社员购销要求、节省社员时间为原则;并且应该根据公社化以后农村经济生活的变化情况,因地制宜地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定期集市,应该结合社员的公休、节日和历史习惯来规定。不定期的小型物资交流会和庙会,以及经常性的交易所、货栈、农民服务部等形式,也都可以继续采取。
四、参加集市贸易的对象
参加集市贸易的,主要是公社、生产队和社员,以及当地的国营商业部门。公社、生产队和社员,都不得进行商品贩运和开设店铺。
公社所属的生产企业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组)所需要的原料、材料和生产的产品,属于第一、第二类商品的,由国家指定的商业部门统一供应和收购,不得在市场上自行采购或销售。经过市场管理部门同意,允许他们在市场上直接进行收购某些原料、材料和销售某些产品的时候,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牌价收购和销售。
外地的厂矿、企业、机关、团体、部队等采购人员,须持有原地县以上工商行政主管部门的介绍信件,并经当地市场管理机构的批准,才能进入市场交易。本地和邻近地区的上述采购人员,可以持本单位的介绍信经过市场管理机构的同意参加集市贸易。以上各种采购人员,都必须服从当地的市场管理。
经过国营商业组织起来的小商贩,按照批准的经营范围,可以赶集串乡,进行贩运,通过地区差价取得合理的收入。但是不准远途贩运,也不准在同一集市作转手买卖,投机取利,并且要严格遵守市场管理。
五、加强农村集市贸易市场的领导与管理
为了加强集市市场的领导和管理,在交易上,应该把人民公社的物资交流会,同市场贸易结合起来进行。在组织上,应该在县委镇委公社党委领导下,设立县、集镇市场管理委员会。已经设有市场管理委员会的地区,应该加强领导。没有建立市场管理委员会的地区,应该建立。市场管理委员会由商业、粮食、银行、税务、工业、农业等有关部门组成。市场管理委员会应该有专人负责日常工作,以便更好地组织集市贸易。
市场管理委员会的任务是:贯彻执行国家政策和市场管理办法;监督价格政策的执行;保障合法贸易,指导市场交易;组织各种形式的物资交流会;领导交易所和服务部;取缔市场上一切违法活动;处理和解决市场上发生的一些问题。

一万多名建设英雄创造我国建筑史上的惊人奇迹
宏伟的人民大会堂矗立天安门前
在短短十个多月中飞速完成建筑面积十七万多平方米,超过故宫的全部有效建筑面积
六亿人民的代表将在这里讨论国家大事,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在这里办公会堂包括:万人大礼堂、五千人宴会厅、人大常委办公楼
据新华社24日讯 庄严宏伟的人民大会堂,经过一万四千多名建设者的创造性的努力,以十个多月的空前高速度胜利建成。我国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在这里讨论国家大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也将在这里办公。
在我国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形势下兴建的这座大会堂,位于天安门广场的西侧,同天安门和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历史博物馆相鼎立,轮廓完美,体型庄严,是北京目前最宏伟的一座建筑物。建筑面积达十七万一千八百平方米(比北京故宫的全部有效建筑面积还大),体积为一百五十九万六千九百立方米,中央最高部位为四十五米。建筑物的四面是大理石和剁斧石造成的壮丽的大门柱。门前庭院有开阔的草坪和花坛,在松、柳和枫、柳组成的行道树中间,有停车场和调车路线。成排玉兰花形的灯簇环在它的周围。
这个建筑物是由能容纳万人的大礼堂、五千个座席的宴会厅和人大常委会办公楼三个主要部分组成。建筑的结构十分复杂,有直径二米、高四十多米的钢筋混凝土大柱子,高九米、长三十二米的钢筋混凝土大梁,跨度六十米多的钢屋架,重达一百四十一吨的大钢梁。装修工程的工作量很大,仅大理石、花岗石、水磨石、剁斧石等就有十七万多平方米。
这个大会堂有各种现代化的设备。在顶篷、地下和四周墙壁安装的声、光、电、空气调节和水暖等设备,有一千多个大小工程项目。各大厅、会议室和一些办公室的温度和湿度,都可通过电动的遥远控制的办法随时加以调节。热源有高压热水、高压蒸气和煤气。还有广播电视传真和拍摄影片等设备。大礼堂内的座位都有扩音小喇叭,在代表席上有能同时翻译十二种语言的译意风和即席发言的扩音机。通风和照明设备也很完善。风道和通风管全部穿行在地板下和顶篷墙壁之间。大厅和会议室都按照室内装饰的特点安装照明设备。
这个规模宏大、设备现代化和有高度艺术水平的建筑,去年9月开始草拟设计方案,10月底破土兴工。设计单位交出图纸第二天,工人们就大规模地开挖地基。地质情况不好,地下有残存的辽、金和元朝的旧河道。建设者夜以继日地和淤泥展开搏斗,劳动效率逐日提高,一个月的时间就挖出了三十万立方米的土方。
在边设计、边准备、边施工过程中,工地指挥部化被动为主动,把整个工程分为若干阶段连续进行。在上一阶段紧张施工的同时,就做好下一阶段的准备工作。在进行主体结构工程的时候,整个工地展开了浇灌钢筋混凝土的紧张工作。工人们冒着满天纷飞的大雪,站在三十三米的高空脚手架上,浇灌大礼堂台口的钢筋混凝土大柱和大梁。工人们为了确保工期和工程质量,自动放弃了除夕和春节的假日,在高空坚持工作。主要钢筋混凝土的结构工程基本完成后,吊装钢屋架、钢梁就成为整个工程的关键。这时,富拉尔基、太原、包头等地的吊装工人纷纷赶到北京,和北京的工人通力协作。在工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级领导干部亲临现场,广大职工斗志昂扬。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最后终于以优等的质量,最快的速度,把量重、跨度大的钢屋架、钢梁由平地吊到四十多米高的屋顶上。这时,装修工程也同时进行。施工单位实行立体交叉平行流水作业的方法,充分利用空间和时间,在大礼堂内,从顶篷到地面,搭成多层的脚手架,展开了八层同时作业。工人还采用悬空脚手架等先进技术措施,大大缩短了装修工程的工期,加快了整个工程的进度。在全部工程接近竣工时,建筑物四周又成为千军万马的作业区,工人们在这里日夜赶装管道,修建庭院,并且展开了大规模的绿化工作。一个多月间,场光地净,庄严宏伟的大会堂,披着崭新的光彩,屹立在天安门前。许多曾经关心或者怀疑这个建筑物能否在建国十周年前完工的人们,现在在这座大会堂前,争说高速度,争颂大跃进。
负责修建这项工程的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同时进行了周密细致的组织管理工作。党组织根据工程的要求,按不同的施工阶段划分战役。每个战役按照不同的工程项目、工序和部位,分成若干个战斗单元。在每个单元内,工人们根据总的施工部署,定工期,定效率,定质量,定材料消耗额,因此,人人目标明确,干劲冲天。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在这里得到了生动的体现。
这项工程是由北京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和三十多个建筑市政施工单位协作负责施工的,另有十八个省市的建筑工人参加了建设工作。他们团结一致,密切协作,有力地保证了建设任务的胜利完成。北京市城市规划管理局设计院担负了这项工程的设计。全国各地著名的建筑专家和有关学校的师生,先后提出八十四个平面方案和一百八十九份立面图纸,经过多方比较和反复研究修改,最后制定出一个方案。根据适用、经济和在可能条件内注意美观的原则,在设计中,注意贯彻了既要大胆创造,又要吸取中外古今建筑艺术上的精华的精神。设计人员并且深入现场,和施工单位的职工密切协作,发现问题,随时修改,从设计方面为施工创造了许多便利的条件。
全国人民对这项工程曾给以极大的关切和支援。在施工的十个多月中,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河北、山东、山西、甘肃、陕西、湖北、河南、湖南、江西、四川、广西、广东、江苏、上海十八个省、市、自治区派来了七千多名优秀的工人。其中有钢筋工、混凝土工、雕刻工、油漆工、石工和木工。这些远道而来支援的英雄们,都感到参加人民大会堂的建设无限光荣。他们在工地上与严寒、酷热作斗争。在施工最紧张的时候,他们自动放弃了新年和春节的假日,为这个全国人民所盼望的人民大会堂献出了自己的智慧和精力。人民大会堂所需的建筑材料和装饰设备,除北京的国营、地方国营工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和人民公社全力供给外,还有二十三个省市的支援。其中有鞍钢的优质钢材,上海的铜门、钢窗、电梯,云南、山东、广东、河北等地的大理石,杭州的锦缎。天津送来的电线有北京到南京这样长,南京运来了两千多只一千瓦以上的大灯泡。全国各地有二百多个工厂的职工,满怀热情地为人民大会堂赶制各种装修材料和设备,许多工厂在承制人民大会堂工程订货时,都响亮地提出了“把六亿人民的大会堂建设得更好更美”的口号,十分注意产品的质量。鞍钢为人民大会堂工程制造四千多吨钢材时,工人们从炼钢到轧钢材,都在每炉钢上注明“人民大会堂工程钢”,并在轧成钢材后经过多次化验才出厂。沈阳桥梁工厂以及沈阳和唐山的机车车辆工厂工人在制造人民大会堂的钢结构时,反复检查每块钢材的质量,每个部件制成后又作出详细的生产登记单,以便查对产品的质量。上海红光铜铁工厂把三十二扇一层楼高的大铜门,按计划提前半个月制造出来,并派工厂党支部书记和工会主席带着十多个工人把铜门送到北京,完善地安装妥当。
在人民大会堂的建设中,国家机关干部、部队官兵、学校师生和市民群众有三十万人次轮流参加了劳动。在劳动队伍中,有中央一些部的领导人和将军,也有藏、蒙古、回、彝、维吾尔等民族干部。他们都争先恐后为这座六亿人民的大会堂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尽管是搬一块砖或运一小车土,都千方百计想尽办法,做到完全合乎工程的要求,确保工程质量。有时,发现一点一滴的问题,都立即写出报告或建议书,送给施工领导部门。许多机关干部和学校师生,在紧张劳动中,还利用休息的时间,为工人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服务工作,受到工人的欢迎。
工程中许多重大技术问题的解决,曾得到苏联专家的帮助。
最近,有关部门曾邀请全国建筑界著名专家,组成了竣工验收委员会,对这个工程分别进行综合验收和专业验收。专家们认为工程质量优良。
工程的建设者在这个巨大建筑的劳动中所积累的经验,给我国今后建筑更大规模的工程创造了有利条件。(附图片)
这是矗立天安门广场西侧的庄严宏伟的人民大会堂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专栏:社论

全面和超额完成农产品收购任务
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得到全国人民公社的社员们的热烈响应。以反右倾,鼓干劲,全力加强秋季作物的后期田间管理为中心的超产运动正在迅速展开。目前的形势正像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一九五九年度农产品收购工作的指示中所说的:“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粮食、油料、棉花、烟叶、麻类等秋季作物可以得到丰收”。与此同时,工业战线正以更大的规模继续跃进,它要求农业方面提供品种更多、数量更大的农副产品和土特产品作为生产原料。在工农业生产发展的基础上,社会购买力将会进一步增长,对外贸易将会进一步发展。面对这样的大好形势,全力搞好农产品的收购和分配工作,大大促进工农业生产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就成为全党全民的一项重大的光荣的政治任务。现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已经发出关于做好一九五九年度农产品收购工作的指示,各地必须认真贯彻执行这一指示,抓紧时机,发起一个踊跃交售农产品的群众运动,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农产品收购任务而努力。
认真做好农副产品的收购和分配工作,对于发展城乡生产和工农联盟,有着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我们知道,在主要消费品中,农副产品和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工业品约占70%;在出口商品总值中,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也占相当大的比重;同时,人民公社只有把更多的更好的商品卖给国家,才能换回必要的生产资料,才能使公社取得更多的现金收入,增加社员工资,换回必需的生活资料。
为了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度的农副产品收购任务,必须充分发动群众,认真贯彻执行各项农产品收购的政策,并在工作上做到“五快”、“五边”、“五好”。这就是说,必须抓紧收获季节,坚决做到快收割、快打晒、快收购、快加工、快调运;做到边收割、边打晒、边收购、边加工、边调运;做到收获好、收购好、分配好、保管好、留种好。“五快”、“五边”就是要求各地把农产品的收割、打晒、收购、加工、调运等各个环节很好地联系起来,密切结合,环环扣紧,既要及时把农产品很好地收获起来,又要把应该收购的农副产品及时收购到手,并且迅速加工和调运。经验告诉我们,在收获季节,农村工作十分繁忙,如果这几个环节不是密切结合进行,就要发生相互牵扯的现象,以致影响整个农村工作的顺利进行。所以“五快”、“五边”是整个农村工作的客观要求,必须充分准备,深入动员,迅速行动,一气呵成。但是,单有“五快”、“五边”还不够,还必须有“五好”。“五快”“五边”“五好”符合多快好省的要求,是多少年来农副产品收购工作的经验总结,我们必须充分地正确地运用和发展这个经验。
为了最好地完成农产品收购任务,必须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贯彻执行各项农产品的收购政策。在这方面,各地已经积累了一套相当成熟的经验。比如在粮食收购方面,多少年来都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实行了划片、定点、定时、定质、定量的交售方法,达到了晒干、扬净、籽粒饱满的要求,取得了很大成绩。在棉花收购方面,几年来由于实行了“四分”(分摘、分晒、分存、分售)、“四评”(评品级、评长度、评衣分率、评水分杂质)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评级论价中的偏高偏低的现象大大减少,棉花质量普遍提高,采购人员的群众观点和生产观点进一步加强了,国家和农民的关系更加密切了。真正做到了公平合理,大家满意。
实现“五快”“五边”“五好”的关键在于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领导,反右倾,鼓干劲,以农业生产为中心,对农村各项工作进行统筹兼顾、全面安排,把农副产品收购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好。经验证明:那一种农副产品、土特产品没有安排或者安排得不好,那一种农副产品、土特产品就没有人去收购或者收购得不好;相反,那一种农副产品、土特产品得到了切实安排,经过大家努力,收购任务就能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而在农副产品的收购方面来说,必须以粮食、棉花、油料为中心,做到各种农副产品、土特产品的收购统筹兼顾、全面安排,以便根据党和国家的政策,把一切有用的农副产品、土特产品,不论是大宗的或小宗的,集中的或分散的,家生的或野生的,通通都收购起来。为了加强对农副产品收购工作的领导,各地还必须划分农产品收购的专门战线,建立有力的办事机构,由主管的党委书记挂帅,保证农副产品收购运动的健全发展。
统一调配农村劳动力,是及时完成农副产品收购、加工和调运任务的重要条件。今年的特点是农副产品上市提早,数量很大,时间集中,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及时组织和调配必要的劳动力,迅速投入农副产品的收购、加工和调运工作,特别是要开展一个大规模的短途运输运动,来完成极大数量的农产品集运任务。但是与此同时,“三秋”工作和农田水利建设、积肥造肥运动也正在全面展开,这些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在这种情况下,各地必须把一切劳动力和半劳动力都充分动员和组织起来,实行统一调度和合理分配,千方百计地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应该看到,人民公社更加巩固了,优越性更加发挥了,广大干部安排、组织和使用劳动力的经验更加丰富了,加上广大人民受到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极大鼓舞,劳动积极性异常高涨。这些都是极为有利的条件,只要我们能够合理安排农村劳动力,就一定能够保证各方面必不可少的需要。
除了做好农产品的收获和收购工作以外,各地还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必须发动群众,精收细打,拾干拣净,颗粒还家。今年的烟叶需要量很大,应该把好烟、碎烟、烟苗、烟杈、烟秸、烟秆皮、土脚叶等都收起来;麻类应该做到精收细剥,一丝不留。第二,必须把国家收购和人民公社、生产队的分配很好地结合起来。各地要合理确定农副产品交售和留用的比例,人民公社和生产队应该力求提高农副产品的商品率。第三,必须切实加强农副产品的仓储保管工作,把各种仓、棚、席、垫和民间空房都充分利用起来;建立保管工作的专人负责制,勤于检查和翻晾,认真防火、防特、防盗、防水、防霉、防虫、防潮。第四,应该教育干部和农民,对于留用的农副产品,应该节俭使用,特别是要动员干部和农民计划用粮,省吃俭用,把日子过好;动员社、队在完成国家收购任务的条件下,搞点粮食储备,留有后备,以丰补歉。
在大搞收购工作的同时,各地必须有计划地组织物资供应,做到边收购、边供应,使人民公社和生产队能够及时买到必要的生产资料,使广大农民能够及时买到必需的生活资料。为此,商业部门必须搞好商品的调拨,把农村需要的商品及时送下乡去;并且要采取多种多样的灵活的方式,把商品送上门、送到田、送到食堂,以服务于生产,便利农民。各地人民银行应该进一步做好资金调度和分配工作,切实保证农副产品收购的资金需要,通过支持农产品收购来支持生产。同时,要合理进行到期农贷和农产品预购定金的收回工作,帮助人民公社和生产队清理各种现金账务,并且积极开展农村储蓄,吸收存款,增加建设资金。
目前早秋作物已经上市,大量的中、晚秋作物即将登场,农副产品收获和收购的繁忙季节即将到来,必须抓紧时机,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坚持政治挂帅和群众路线,向广大农民广泛深入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国家对农产品的收购政策的宣传教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个轰轰烈烈的农副产品收购运动,为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度农副产品收购任务而奋斗。

锡兰共产党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24日讯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锡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锡兰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克·普·德·席尔瓦,代表团团员:锡兰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普·库马拉西里和阿·阿普哈米,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富春,中央委员李维汉、伍修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