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专栏:辉煌的十年

十年来的机械工业
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 赵尔陆
举国欢庆的伟大的国庆十周年到来了!我们机械工业战线上的全体职工同全国人民一起,正在热烈地响应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战斗号召,以更加巨大的生产建设成就,来庆祝这一胜利的节日。
建国十年来,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实际密切结合的胜利。这是党的总路线的胜利。我国机械工业的建设和发展,同其他一切建设事业一样,始终不渝地贯彻执行着党的总路线。在全国人民和各兄弟部门的支持下,在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下,经过机械工业全体职工的努力,我国机械工业基本上形成了完整的体系。
十年的巨大成就,尤其是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使机械工业基本上形成了完整的体系
我国机械工业在经过三年的恢复后,便进入了有计划建设的时期。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中,我们新建和改建了许多国家工业化所必需的骨干企业,对原有的国营企业进行了一系列的整顿和技术改造;与此同时,对私营企业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这样,就奠定了我国现代化机械工业的初步基础。1958年以来,我们坚决地贯彻执行了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跃进,把机械工业推向了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
我国机械工业已经建成了行业齐全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制造业。它拥有几十个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制造行业,如冶金设备制造业、发电设备制造业、采矿设备制造业、炼油和化工设备制造业、飞机制造业、无线电制造业、机车车辆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船舶制造业、拖拉机和农业机械制造业、动力机械制造业、机床和工具制造业、精密仪器仪表制造业、轴承制造业、纺织机械和轻工业机械制造业,以及其他机械制造业等等。在建设现代化的机械工业骨干企业的同时,全国各地兴办了数以万计的中小型企业,形成了大型企业同中小型企业相结合的星罗棋布的机械工业网,大大改善了机械工业的分布状况,迅速提高了机械工业的生产能力。
我国机械工业完成了从修配到制造的过渡,又从制造一般的机器设备开始进入了能够制造重大、精密和尖端机器设备的阶段。现在我们已经制造了轧辊直径为七百五十毫米的初轧机,二千五百吨自由锻造水压机,容积为一千五百一十三立方米的大高炉,五万瓩的汽轮发电机组,七万二千五百瓩的水轮发电机组和高级精密的座标搪床,等等。同时,具有现代水平的喷气式飞机、各式汽车、电气机车、内燃机车、载重量五千吨的沿海货轮、各种拖拉机、新型的无线电电子设备以及现代化的国防装备等等,也都已经试制成功和投入生产。
从仿造到自行设计,是近年来我国机械工业技术上的一个飞跃。现在我们不仅能设计一般的机器产品,而且能设计像万吨远洋货轮、新型机车、汽车、飞机、一万二千五百吨自由锻造水压机、轧辊直径一千一百五十毫米初轧机以及其他重大和尖端的产品了。这就标志着我国机械工业已经进入了世界先进技术的领域。
机械工业高速度发展的另一标志,是我国机器设备的自给率有了很大的提高。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许多大型的精密的机器设备,国内都不能够制造,建设所需要的机器设备许多是依靠进口,五年内,自给率最高的年份只达60%左右。大跃进的1958年,自给率就提高到了78%,预计今年可以达到80%以上。这就是说,我们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就提前完成了党的八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在1962年使机器设备的自给率提高到70%左右的任务。特别应该指出的是主要成套设备,如冶金、电站以及其他重型机械等,由国外成套供应为主已开始转变为国内成套供应为主,更是我国机械工业的一个重大的变化。
十年来,机械工业的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有了较大的进展。已经建立了八十多个科学研究和产品设计机构;十几个工厂设计机构;并且建立了数以百计的高等院校、中等技术学校和技术工人学校。大多数企业也设立了试验研究和职工教育机构。有了这样的技术后方和后备力量,便为机械工业生产技术的不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条件。
机械工业生产建设事业的高速度发展,是同它的队伍不断地成长壮大分不开的。县以上机械企业的职工总数,从1949年的三十多万人,增长到1958年的三百多万人。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全体职工经过了历次政治运动,特别是经过了整风运动、反右派斗争和大跃进的实际考验和锻炼,政治思想水平、技术水平和文化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蕴藏在广大职工群众中的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得到了极大的发挥。这是机械工业不断跃进的重要保证。
所有这些变化和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标志着我国机械工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基本上形成了完整的机械工业体系。这就为我国国家工业化、农业机械化电气化和国防现代化提供了物质保证。
我们所以能够在短短的十年里形成完整的机械工业体系,1958年大跃进起着重大的作用。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机械工业的每年平均发展速度是30%,五年中增长速度最高的1956年是61%。应当说,这已经是发展很快的高速度。而在大跃进的1958年,一年猛增一点六倍,相当于前五年平均每年增长速度的五倍多,相当于1956年增长速度的两倍半。所有的产品的产量也都有猛烈的增长,如冶金设备,1958年比1957年增长了七倍,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总和还多两倍;电站设备,1958年比1957年增长了三倍,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总和还多63%。其他产品也都是成倍地增长。机械工业的高速度发展,使它在全部工业中的比重有了显著的提高。1958年大跃进的伟大实践,更加丰富了我们的建设经验,开拓了机械工业继续大跃进的康庄大道。
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1959年的继续大跃进又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到8月底止,冶金设备的产量达十三万二千吨,已经远远地超过了原定在1962年达到的三至四万吨的指标;水泥设备的产量达一万多吨,超额完成了原定在1962年达到的九千吨的指标;动力机械的产量达二百五十二万马力,超过了原定在1962年达到的一百七十万马力的指标。其他产品的产量,如发电设备、金属切削机床、造纸设备等也将提前三年达到和超过原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达到的指标。两年完成五年计划的指标,这是如何动人心弦、震撼世界的大事。
我国机械工业的高速度发展,不仅旧中国不能同日而语,有天壤之别,即使世界上任何资本主义国家也是望尘莫及的。从1949年到1958年,我国机械工业总产值增长了近四十倍,而美、英两国的机械工业在大体相当的时期内只增长了50%左右。拿金属切削机床的产量来说,我国1958年的产量是五万台(不包括简易机床),比1957年增长了79%;而生产金属切削机床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英国,1958年只生产了六万台左右。我国机械工业高速度发展的这一事实,有力地粉碎了国内外敌对分子的各种诬蔑,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我们坚信,在十年左右的时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一定会赶上或者超过英国。
全民动手,大中小结合,大大地加速了机械工业的发展
1958年,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工业与农业同时并举、中央工业与地方工业同时并举、大型企业与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以及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的指导下,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的全民大办工业的群众运动。在这个群众运动中,机械工业一方面新建和扩建了二百二十个大型骨干企业,另一方面又建设了数以万计的中小型企业。各省、市、自治区、专区、县以及人民公社都办起了机械制造企业和修理企业。许多原来不能制造机器的地方,现在都能制造了,出现了工厂遍城乡、机器处处响的动人情景。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生产发电设备的地区主要是上海和哈尔滨,生产汽车和拖拉机的只有极少数企业,而现在已有十五个省、市、自治区生产发电设备,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已经试制成功或者生产各种汽车和拖拉机了。至于冶金设备、电动机、机床、动力机械、农业机械以及滚珠轴承等产品,各省、市、自治区都能制造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就像原子核分裂一样,产生了巨大的力量,使机械工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蓬蓬勃勃的新气象。
全民办工业的结果,中小型企业的大量兴建,进一步改善了我国机械工业的分布状况。机械工业过去的基础极为薄弱,而又偏集于沿海少数城市,内地广大地区却很少,许多地区几乎没有机械工业。经过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这种不合理的分布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变。在1958年的大跃进中,机械工业在沿海城市仍有较大的发展,但是内地机械工业的发展速度也有更大的提高。例如:机械工业的企业分布在内地的比重,已由1955年的25%提高到1958年的51%;内地机械工业职工人数占全国机械工业职工总数的比重,由1955年的33%提高到1958年的48%;内地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占全国机床总产量的比重,由1955年的11%提高到1958年的32%。原来几乎没有机械工业的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现在都有了机械工业,并且有着突飞猛进的发展。如内蒙古自治区,机械工业的产值1958年比1957年增长了三倍多;原来不能生产冶金设备、矿山设备、起重运输设备、金属切削机床以及锻压设备等产品,现在都能生产了。广西僮族自治区,机械工业的产值1958年比1957年增长了两倍;金属切削机床的产量增长了二十一倍。甘肃省,在大跃进中建立了一百四十多个县以上的机械工厂,并生产了冶金设备、采矿设备、石油设备、机床和动力机械等产品。以上情况充分说明了机械工业的地区分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机械工业合理的地区分布,有助于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
机械工业的普遍发展,为了逐步实现农业机械化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据今年2月间不完全统计,人民公社建立了八万多个小型农具制造修配厂,制造了大量的中小型农具和人畜力牵引的加工机械。去年在全国推广的大量的小型农具,如深耕犁、水利施工工具、运输工具、收割脱粒工具以及滚珠轴承等,有很多是新建立起来的农具制造和修配厂生产的。这些农具的制造和推广,对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起了重要的作用。
农业机械开始大量推广,使几千年来使用落后农具的农民摸到了机器,这件事情的伟大意义,必须给予充分的估价。通过农具和简单机器的制造,破除了对工业技术和农业机械化的神秘观点,培养了许许多多的能工巧匠,从而促进了农村文化革命和技术革命的开展。
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所以能够很快地被群众掌握,并且得到立竿见影之效,是因为我国是一个地大、物博、人多又是“一穷二白”的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迫切需要许多机器设备;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正确地反映了人民的迫切愿望和要求。正如毛泽东同志说过的:“中国只有在社会经济制度方面彻底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又在技术方面,在一切能够使用机器操作的部门和地方,通通使用机器操作,才能使社会经济面貌全部改观。”毛泽东同志的这一指示,对机械工业提出了光荣的、伟大的任务,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办任何工厂,大炼钢铁,多挖煤炭,多发电,多产粮食、棉花,多发展交通运输事业,多生产人民生活用品,等等,都需要机器;特别是人民公社化以后,各项建设事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需要的机器就更多。这样,就必须全民动手,在建设大型机械企业的同时,建设更多的中小型机械企业,以迅速增加生产能力,尽快地满足多方面的需要。
从机械工业本身的特点来看,也必须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机械工业的产品品种和产品结构都很复杂,产品有主体、辅机、配件之分,往往有着成千成万个零件;企业也有制造、修理之分。同时,许多产品的零件和部件往往不在一个企业内生产,要由各种规模的企业协作配合才能成套生产的;随着专业化和协作水平的提高,这种相互关系还将越来越密切。这些特点,决定了机械工业企业的规模需要有大、有中、有小,不能一条腿走路。
大跃进的实践进一步证明,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工业与地方工业同时并举、大型企业与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的方针,大大加快了机械工业的发展。机械工业的大型骨干企业,得到了中小型企业的配合,真是如虎添翼,可以腾出手来,更快地发展重大产品和尖端技术。大跃进以来,机械工业产品产量的高速度上升,新产品的猛增,成套能力的加强和技术力量的增长等等,没有大型企业是不能实现的,同样没有中小型企业的配合也是不可能实现的。大跃进的实践同样证明,机械工业的大中小企业的发展,同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大中小企业的发展相结合,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发展相结合,就会更快地加速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全民办工业,处处有工厂,便正如党中央所指出的,必然加速国家工业化的进程;加速农业机械化的进程;加速缩小城乡差别的进程。
当前,我们的重要任务是,在大跃进的基础上,根据全国一盘棋的精神,全面规划,加强领导,按照整个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和各个地区的具体条件,进行整顿、巩固和提高的工作,注意机械工业的布局,组织机械工业各个行业的专业化和协作,合理调整制造同修理的比例,使之在新的基础上日臻完善,继续跃进,更充分地发挥全民办机械工业的巨大威力。
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也必须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
对国民经济各个部门进行技术改造,逐步地把它们转到新的技术基础上,转到现代化大生产的技术基础上,这是党的八大二次会议所提出的技术革命的主要任务。这个任务要求机械工业迅速地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加速对各个部门提供又多又好的技术装备。
大跃进以来,机械工业的技术发展,以空前未有的速度,从仿造一般产品的水平跃进到自行设计和制造重大、精密产品的新阶段。1958年列入当年试制计划的就有一千多种;群众运动一起来,处处搞试制、攻尖端,大大地超过了原来的计划。在试制成功的新产品里,各类有代表性的重要品种达一百二十多种,多半是属于重型、大型、精密和尖端性质的产品。有很多本来计划在两三年、甚至四五年以后,才进行试制的产品,也都提前制造出来了。这些新产品大都是我国自行设计的,或者参照国外技术资料设计出来的。机械工业技术上的这种高速度的飞跃发展,固然是在已有的基础上,充分地吸取了国内外的经验而获得的。但是,更主要的还是由于党的总路线鼓舞了全体职工的干劲,实行了政治挂帅,破除了迷信,发扬了高度的创造精神,开展了广泛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解放了思想,贯彻执行了洋土并举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而获得的。
大跃进前,机械工业的物质技术基础和技术水平,同大跃进中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向它提出的要求,是不相称的,很多重大和精密的机器设备还生产不了,能够生产的品种在数量上也满足不了。当时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如何充分地利用现有条件,把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迅速地提高一步,扩大产量,增加品种。如果像某些人所想的,等待另建新厂,从国外进口设备,再来试制;或者等国家把现有的企业都用现代化的设备装备齐全了,再来增加产品的品种和产量,显然地,那就会坐失时机了。
在这种形势下,职工们尖锐地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说我们没有制造重大和精密产品的条件,就不能生产这些产品,那么世界上第一台重型设备哪里来的?第一台精密的机器又怎么制造的?他们一语点明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粗到精的这一普通真理,打破了唯条件论者的迷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千方百计,克服各种困难,展开了攻取重大和精密产品的战斗,并且获得了极大的成就。在这里只举出两个企业的例子。东北机器制造厂接受了制造两千四百马力的大型氮肥设备的任务;这个设备全重一百八十二吨,大的零件重达十多吨;以这个厂的原有加工设备来说,生产这种设备的条件是不足的;但是,广大职工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以敢想、敢说、敢做的精神,制造出七种十九台自己设计的中小型专用机床,像蚂蚁啃骨头一样地进行大件加工,创造了条件,克服了困难,终于制成了大型氮肥设备并投入了成批生产。哈尔滨机联机械厂,是一个仅有四十七台陈旧机床的工厂,这个厂的职工创造了能随意拼装的积木式机床,应用蚂蚁啃骨头的方法,制成了直径四米的球磨机、高达四米二的洗涤机、容积二百五十五立方米的高炉、重达五十吨的水泥烘干设备和大型制糖设备。在大跃进中,很多企业的职工,就是以这种大无畏的精神,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创造了许多土办法,克服了重重困难,制成了很多从未做过的重大和精密的机器;而且创造了“化大为小、拼小为大、以铸代锻、以铁代钢”、自制专用设备或简易设备等等行之有效的技术经验。这些经验的正确应用和不断提高,不仅在当前,就是在今后,对我们加速掌握重大和精密新产品的制造技术都有重大的意义。
全民办工业,城乡建立的数以万计的各类工厂,需要大量的机器设备,但是去年国内生产的金属切削机床(不包括简易机床)虽然猛增至五万台,除了用以装备大中型企业以外,能分配到小型企业的数量就很有限了。为了装备这些企业,全国各地在洋土并举的方针的指导下,掀起了大造土机床和简易设备的群众运动,制造了成千上万的结构简单的机械,装备了大量的新建的中小企业。利用这些设备,同洋设备结合起来,不但生产了当地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人民生活所需要的某些机器产品,而且许多工厂还依靠这些土的、简易的设备,生产出比它本身更高级的机器。这样,沿着从无到有、由低到高的发展的途径,不断地提高着自己的装备水平和技术水平。
机械工业就是这样地贯彻执行了洋土并举的方针。既有洋办法,又有土办法;既有洋设备,又有土设备;两者结合起来,整个机械工业的局面就活了。由于我们采取了洋土结合的办法,很多过去被认为没有条件制造的重大和精密的产品,现在能制造了;过去只有少数大型企业能制造的产品,中小型企业也能制造了;新建企业和缺少部分关键设备的企业,也利用土设备迅速地武装起来了;这一来,提高的问题解决了,普及的问题也解决了。这种办法不只是适合我国目前的情况,加速了我们掌握重大和精密产品的进程;而且还由于这里面包含了我国机械职工长期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推陈出新,创造出洋土结合得更好的技术经验,丰富了我国机械工业的技术宝库。
学习和创造的关系问题,也是机械工业技术发展,特别是产品设计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把学习同创造结合起来,把仿造同自行设计结合起来,这是迅速提高机械工业技术水平的又一个两条腿走路的方针。
在科学技术上,我们需要经常地强调学习国外的特别是苏联的先进技术。我们所以很快地完成从修配到制造的过渡,是由于我们经过仿造,吸取了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先进经验,用较短的时间掌握了技术。这就是一种很好的学习办法。我们今天不但有了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而且有在技术上远远超过资本主义国家的苏联的无私援助,就完全可以而且应该充分地利用这个有利条件,直接运用他们的先进成就,加快我们的技术发展。但是,有些人把学习变成了依赖,不开动自己的脑筋,不相信自己的创造能力,不敢动手自行设计,这当然是不对的。
能不能自行设计,关键在于能不能把学到的国外先进技术,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同职工的制造经验和使用经验结合起来。学得好,又结合得好,就能自己动手设计,创造性地处理设计中所碰到的问题。例如去年制成的容积一千五百一十三立方米的大高炉,以及自行设计并制造的两千五百吨的自由锻造水压机,都是贯彻执行了上述原则的结果。1958年很多企业对于老产品的结构进行了合理的简化和改进,则是更多地反映了职工群众的生产和使用的经验。
某些人把学习同创造完全对立起来,把1958年群众性的创造发明运动,说成是没有学会走路就要想跑。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我们强调学习,就是为了创造;今后的仿造,也要力求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和经验,不能完全照搬。只有那些敢于创造的人,才能认真地学习;那些不敢越过仿造圈子的人往往是满足现状,思想没有解放的人,也就更谈不到什么创造了。有人抓住大跃进中某些还不成熟或有缺点的设计,来否认自行设计的道路。这也是完全错误的。应该了解,我们从不能自行设计变成能够自行设计,就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至于某些还不够成熟的设计,经过不断的改进和试验,是必然可以逐渐成熟起来的。
对待技术上的各种规范、定额和其他技术文件采取什么态度,也是机械工业技术发展中遇到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个问题应该从两个方面来对待。一方面,技术规范等等都是近代技术发展的结晶,反映了千百万人长期劳动的经验,是生产中必要的技术规矩;每个职工都应当认真地学习它,并在生产中严格地遵守贯彻它。现代企业的有组织的生产是不能没有章则的,否则就会出现混乱现象。另一方面,任何一种技术规范都不是绝对不变的;它必须随着劳动经验的增长和技术水平的提高,进行修改和补充,用新的来代替旧的,用更好的来代替较好的。这样,才能使生产技术得到日新月异的发展,劳动生产率获得不断的提高。
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促使技术不断革命,技术上的一些规范也必须不断地修改和补充。大跃进中,群众以千千万万的革新建议,改革了操作方法,改革了工具,改装了设备,甚至发展到改革工段、车间的工艺路线和整个工厂设计,大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单位面积”的产量。很多企业的职工还对老产品的结构进行了合理的改进,提高了产品的性能,节约了工时和材料。这一切都是机械工业技术水平提高的基础。应该看到,技术并不是神秘的东西,对待它要有革命的态度,敢于不断地以自己劳动所得的更新的经验和成就去代替它,发展它。而不是像那些保守分子和教条主义者那样,把它看成一成不变的死东西。我们要坚持政治挂帅和“充分发动群众,一切经过试验”的原则,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积极地组织试验;并且不断地把已经验证合格的革新建议纳入各种技术文件里去。
十年来,特别是在大跃进中,使我们在已有的经验的基础上,找到了发展技术更快、更好的途径,这就是在党的总路线的指导下,充分依靠群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坚决执行洋土并举的方针,广泛地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把学习同创造、理论同实践、普及同提高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现有的物质技术基础的潜力,促进机械工业技术水平的不断跃进。
大搞群众运动,在企业中才能出现轰轰烈烈的局面和扎扎实实的措施
如上所述,十年来,机械工业的巨大成就以及企业管理的不断改善,都是同在企业中不间断地大搞群众运动分不开的。1958年大跃进的群众运动尤其不同于历年的群众运动。这是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鼓舞和引导下,在农村中人民公社化运动和全民大办钢铁的运动的带动下开展起来的。其发动群众的深透和经验的丰富,都是空前的。我们的企业是社会主义性质的企业,就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广大的职工群众,大搞群众运动,把集中领导同放手发动群众结合起来,用革命的、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去代替单纯依靠少数人办工业的冷冷清清的局面。这一真理,已经被大跃进的伟大实践所不容置辩地证明了。
局面的轰轰烈烈同措施的扎扎实实是互相联系、不可分割的。千千万万的生产和技术关键都是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突破的,千千万万的措施都是在轰轰烈烈的运动中群众提出来并且付诸实现的,千万张大字报上载满了扎扎实实的措施,所有的大跃进指标如果不是到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中去落实都是很难实现的。正因为要扎扎实实,才必须轰轰烈烈;只有有了生动活泼的革命局面,才可以激发出广大群众的无穷智慧。借口扎扎实实而不开展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是错误的;满足于表面的轰轰烈烈,而不求措施的扎扎实实,也是不对的。
有这样一种看法:现代化的机械企业,技术复杂,分工细密,不同于农村;农村中发动群众的那一套不适合于现代化的机械企业。我们认为,正因为技术复杂,分工细密,就不是少数人所能包办的,就更加需要发动群众;直接生产的职工群众最了解生产中和技术上的关键问题所在,只有他们才最能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更没有任何理由不依靠作为主人翁的职工来办好我们的企业。那些认为在现代化机械企业中不能大搞群众运动的人,应当很好地重温毛泽东同志1958年9月巡视大江南北以后对新华社记者所说的这些话:“……有一些地方,有一些企业,对于发动群众的工作还没有做好,没有开群众大会,没有将任务、理由和方法,向群众讲得清清楚楚,并在群众中展开辩论。到现在,我们还有一些同志不愿意在工业方面搞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他们把在工业战线上搞群众运动,说成是‘不正规’,贬之为‘农村作风’、‘游击习气’。这显然是不对的。”
1958年的经验证明,在现代化的机械企业中,不但可以和应当大搞群众运动,而且取得了辉煌的成果和创造了丰富的经验。表现在生产技术方面的成果,如产量和质量的提高,品种的空前扩大,技术上的飞跃,劳动生产率的上升和原料材料的大量节约,等等,都是极为显著的。在群众运动的经验方面,例如向群众交形势、交任务、交政策、交方法;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出大字报;采取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等方式广泛地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组织参观评比,召开现场会议;以及举行几级干部会议,等等。这些方法都是行之有效的,今后还应当广泛采用并且使它日益发展和提高。应当看到,劳动竞赛不止是工作方法问题,而且是执行总路线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具体表现。开展劳动竞赛时必须贯彻总路线思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立雄心大志,力争高速度。得到普遍推广的两参一改三结合,尤其具有重大的意义。实行了这种办法以后,在企业中人同人的关系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更为坚实地加强了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和党委领导下的职工代表大会制的群众基础,找到了更为具体的贯彻方法,落实在工人群众的日常生产活动中。在这个基础上经过不断地充实和改进,社会主义企业的管理制度就可以逐步地趋于完善。对这一创举的意义,尤其对工人参加管理的意义,是不能低估的。有人以为,只需要专职管理加上走群众路线就够了,不必要工人参加管理。这便是对工人参加管理的重大意义估计不足。如果抱着这样的态度,在进行专职管理时也就不可能很好地走群众路线。
总之,我们对于在现代化机械企业中开展像1958年那样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应当抱着满腔热情的肯定的态度。
成千上万的群众掀起的运动不是绣花,表现在各个方面的成果不可能是整整齐齐地排在一条线上,更不应当要求它不产生一点缺点。问题在于对缺点采取什么态度。譬如在质量方面,某些产品虽然一度出现过质量不好的现象,但不能用这来非难群众运动和否定大跃进的成绩。自然,机械产品的质量是个极关重要的问题。因为机械产品是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生产工具和技术装备,它的质量的好坏,对各部门的生产和建设都有直接的影响,所以我们必须十分重视质量和不断提高质量。但是质量问题必须根据多快好省的精神全面对待,既要保证质量,又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不可偏废。现在的问题,不是要不要重视产品质量,而是依靠谁和走什么道路来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确保产品质量。1958年生产的各种机械产品,早已投入各个生产战线上发挥出巨大的作用,这就是大跃进中大搞群众运动产量与质量齐飞的证明。正因为大跃进和大搞群众运动,所以1958年的产品质量问题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解决得迅速和良好,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质量问题都在大搞群众运动中获得了解决。任何把大搞群众运动同提高产品质量对立起来的看法,都是不对的。事实证明,只有实行政治挂帅和大搞群众运动,才是全面实现多快好省的根本保证。
1958年波澜壮阔的群众运动及其巨大的成就和宝贵的经验,是广大群众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鼓舞下社会主义觉悟大高涨的产物,为今后的继续跃进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
我国机械工业十年来,特别是大跃进以来取得的史无前例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了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对于我们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怀有敌意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反对党的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把高涨的群众运动说成是“小资产阶级狂热性”,把大跃进的伟大成就说成是“得不偿失”、“有失无得”。这些攻击在事实面前都是站不住脚的。
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精神已经深入人心,机械工业出现了新的跃进局面,一个声势浩大的增产节约运动的新高潮正以磅礴之势向前推进。我们机械工业战线上的全体职工同全国人民一起,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高举总路线的光辉旗帜,反对右倾,鼓足干劲,沿着大跃进的胜利道路奋勇前进,为制造更多更好的机械来满足全国工业化和农业机械化而奋斗!为实现提前三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伟大任务而奋斗!为在十年左右的时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英国的伟大任务而奋斗!(附图片)
我国自己制造的第一台二千五百吨纯水式水压机已制成并开始使用。它重达四百多吨,可锻造四十五吨重的钢锭,是加工机械设备的重要设备。
新华社记者 张萍摄
哈尔滨汽轮机厂工人正在装配五万瓩汽轮机的转子。
吴新陆摄(新华社稿)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新产“红旗”牌高级轿车正在进行总装配。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大连造船厂正在建造的万吨级货轮。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