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各项球类比赛争夺激烈
航海模型赛结束 公路自行车赛开始
据新华社23日讯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进入第十一天,足、篮、排、乒乓、羽毛、网等各项球类都在激烈地进行争夺。今天在无线电收发报竞赛方面又有五名男、女选手破三项全国纪录,其中四人并超过了国际竞赛最高成绩。
乒乓球今天共举行了男女单打、双打一百一十二场,今天比赛中,女子双打种子广东的胡克明、杨巧来组以一比三败给湖北张云、胡淑芬组,其他种子全部过关。
今天排球经过十二场激战后,女子:解放军队以三比零战胜吉林队,保持了八战八胜的不败纪录。男子:上海队以三比一战胜广东队,获得八战七胜一负的战果,是男子十二个队中唯一仅败过一场的队。从目前情况看来,解放军女队和上海男队获得冠军的希望较大。
羽毛球比赛,今天共进行了八场,男、女混合双打已结束。今天福建队队员和福建队队员争夺男、女混合双打冠军。陈福寿、陈家琰(女),以绝对优势二比零战胜王文教、黄彬(女),冠军和亚军都为福建队所得。至此,全运会羽毛球比赛五个项目中,已有男子双打、女子双打、男、女混合双打三项冠军,被福建队夺得。
足球第二段决赛今天举行了五场比赛。在争夺前六名名次的第一组中,解放军队以二比零胜陕西队,辽宁队以二比零胜广东队,河北对北京队零比零踢平。在争夺第七至十二名名次的第二组中,吉林队以七比一胜黑龙江队,湖北对四川队零比零踢平。
篮球决赛今天进入第十轮,比赛了四场,比赛结果为四川男、女队分别以七十四比七十和六十二比四十六胜江苏男、女队;河北男、女队双胜广东男、女队,男队的比数是七十六比五十八,女队的比数是七十五比五十七。
航海模型竞赛今天已结束,连日来竞赛中共有三十六名选手打破了去年航海模型的两项全国纪录。竞赛由解放军队获得团体冠军。
无线电收发报竞赛今天继续进行收报竞赛,又有五名男、女选手打破男子打字机抄长码收报、女子打字机抄长码收报、女子机抄字码收报三项全国纪录,其中有四人的成绩并超过社会主义国家1958年国际无线电快速收发报友谊竞赛中这三项的最高成绩。
公路自行车竞赛今天在北京—天津公路上开始了第一天的比赛。在上午举行的男子一百公里团体赛(每队四人,记三人成绩的总和)中,上海队以七小时三十一分五十八秒四的时间获得冠军。下午还进行了女子二十五公里团体赛(每队五人,记三人成绩总和),解放军队以二小时零五秒六的成绩得冠军。
航空模型参加三级橡筋模型飞机留空时间竞赛的二十五名选手中,有十七名选手都得了满分——九百分的成绩,这是航空模型竞赛中少见的情况。(附图片)
排球第七轮决赛,上海队以三比○胜吉林。图为上海队扣球
新华社记者 沈觐光摄

各民族运动员大显身手百步穿杨
射箭全国纪录全部刷新
新华社23日讯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射箭比赛,今天上午在北京官园体育场结束。这次射箭比赛,全部刷新了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射箭锦标赛和紧接着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波兰射箭友谊比赛时男女各单项及全能最高成绩。单是刷新双轮和全能最高成绩的就有五十五名选手,达一百七十四次。
参加这项比赛的有全国十四个代表队,一百三十三名运动员。比赛结果:解放军代表队同时获得了男子射箭团体冠军(六千二百一十一分)和女子射箭的团体冠军(五千三百二十八分)。男子射箭团体第二名到第八名是:上海、四川、内蒙古、青海、山东、安徽、新疆;女子射箭团体总分第二名到第八名是:上海、山东、山西、福建、辽宁、内蒙古、江苏。
男子组在四种距离的双轮(发七十二支箭)比赛中,有二十一名选手打破了上海张浪水在今年5月全国射箭锦标赛时所创造的一千一百七十七分最新成绩。解放军代表队、十九岁的选手徐开才和张殿武分别以一千六百四十七分和一千五百七十六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和亚军。女子组在四种距离的双轮比赛中,有十九名选手都打破了今年全国射箭锦标赛中解放军杨型姣所创造的一千零八十二分的最新成绩。十七岁的上海选手赵素霞获得冠军(一千五百七十八分),解放军选手贺兰惠获得亚军,她与赵素霞仅相差十四分。比赛中争夺非常激烈。
我国的少数民族运动员在射箭中也表现出了“箭不虚发、百步穿杨”的优异本领。参加射箭比赛中,有十三名包括回族、蒙古、锡伯、藏、傈僳等民族的男女运动员分别创造了全国新成绩。其中,青海回族农民韩有禄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射箭比赛就获得了男子全能第六名。

体操规定动作赛完
解放军男队和广东女队团体总分领先
据新华社23日讯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体操比赛告一阶段,代表二十八个单位的各地四百多名男女选手已经完成了规定动作。
这次比赛的规定动作采用世界体操锦标赛的规定动作。难度相当高。什刹海体育馆里,洋溢着青春和活力。运动员们的动作绝大部分完成得很好。
男子六个项目规定动作比赛的结果,队员实力平均的解放军队以三三一点三分领先。1956年全国冠军、1959年全国健将级比赛团体亚军河北队以三二七点三五分列第二,这个队的著名选手鲍乃健个人全能以五十六点六分领先。
女子四项比赛结果,今年全国健将级比赛冠军队广东队二一六点一分领先。
在嫩绿色的地毯上,男女选手的自由体操的比赛特别吸引人。男子选手广东的朱启平、河北的鲍乃健和北京的安景来三人以九点六分并列第一。女选手的比赛尤为动人,她们随着悠扬的琴韵做着同一样的动作,但都表现了各人的特点。河北队的马雯娟动作文静高雅,感情比较含蓄,取得九点五分。
在男子双杠比赛中一个精彩镜头接一个精彩镜头。比赛开始第一天河北队的杨健民取得了九点九分的优异成绩一直领先。到22日晚上,1958年全能冠军于烈烽(上海)却以九点九五分超过了他。双杠前八名的成绩都在九点六分以上。
广东女子队的门晓敏在平衡木上动作做得又稳又美,下木时就像钉子?在地板上一样,丝毫不动,取得了九点六五的高分,比第二名成绩好零点四分之多。
其他项目中,年轻的选手们都表现得很好。河北队的李月明去年还是少年级运动员,这次跳马中获得了九点六分,列第二。解放军队唯一没有健将称号的十八岁选手徐泰明以九点七五分的成绩列跳马第一。
队中没有一名健将的陕西女子队和都是一级运动员的湖南队比赛中表现出进步很快。她们基本上克服了支撑跳跃(横马)这个难关。

专栏:数字与事实

数字与事实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田径比赛共有四十三人打破了二十一项全国纪录,而解放前在1948年举行的所谓“第七届全运会”的田径比赛中,只有六人打破了七项全国纪录。
这次全国运动会田径比赛是在大大高于解放前全国最高纪录的水平上进行的,许多项目连没取上优胜名次的选手的成绩,都比解放前的全国纪录高。例如女子跳高有二十八名选手跳过了解放前最高纪录(一米四十)的水平;女子铁饼有四十三人的成绩比解放前的全国最高纪录(三十米零五)远;男子五千米有二十四人的成绩比解放前全国最高纪录(十六分零秒)好。
这次全国运动会显示了各地田径选手水平有了普遍提高,男女四十二个项目的冠军获得者,分别代表着十七个单位,他们是:北京得八项,解放军、山东各得六项,广东、浙江、四川各得三项,河北、内蒙古各得两项,吉林、黑龙江、辽宁、山西、湖北、湖南、上海、河南、江苏各得一项。
这次全国运动会田径赛许多项目在比赛(包括及格赛、预、次、复、决赛)中,都涌现出了成批水平十分接近的选手。例如:
男子一百米:有七人成绩在十一秒以内;
男子一千五百米:有六人的成绩在四分钟以内;
男子五千米:有三人的成绩在十五分钟以内;
男子撑竿跳高:有八人的成绩达到了四米十;
男子跳远:有八人的成绩超过了七米;
男子三级跳远:有四人的成绩超过了十五米;
男子跳高:有七人的成绩达到了一米九十;
女子四百米:有四人的成绩在一分钟以内;
女子跳高:有三人跳过了一米六十五;
女子铁饼:有七人成绩超过了四十米。 (据新华社讯)

沿着长征的道路……
——“万水千山”拍摄散记
本报记者 洪和临
大渡河的惊涛骇浪汹涌奔腾,岸边峭壁旁一条长长的“火龙”在迅疾地飞舞向前。原来是手持火把的红军战士在同河水“赛跑”,他们要和“白军”抢占渡口,越过这条天险。这是彩色影片“万水千山”开始时的几个镜头。“万水千山”中还有许多这样气势雄伟的场景,那千军万马跨雪山越草地的史诗般的画面,看了使人精神奋发,宛如身临其境。为了使观众在银幕上看到长征途中最艰苦的一段历程和红军不可战胜的革命意志,“万水千山”摄制组全体人员曾经攀雪山、过草地,跋涉四千余公里,付出了近十五个月的辛勤劳动。
这部影片是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制片厂根据陈其通的同名话剧共同摄制的。大渡桥横铁索寒观众可以从电影上看到红军战士爬越铁索桥的惊心动魄的场面。这个场面是全体摄制工作人员到泸定桥现场拍摄的。这是冒险的尝试。大渡河水既急又冷,泸定铁索桥又摇摇晃晃,谁敢从铁索上爬来爬去呢?
但是,摄制组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拍出好影片向国庆献礼”。他们提出了“向红军大无畏的精神学习”的口号。他们说:“红军能做到的,我们为什么做不到!”
正式开拍时,铁索桥下张起了防护网,布置了许多救急船。摄影师高洪涛站在特设的、从桥侧延伸到水面的木台上开动了摄影机,导演、场记等也在台上指挥操作。只见红军战士(张绍虎饰)迎着弹雨爬行在铁索上,他举目怒视着对岸的敌人,一种无坚不摧的精神在鼓舞着他勇往直前。一个精采的特写就此拍成了。
当第一次拍制红军受伤落水的镜头时使用了一个假人,显得不够真实,因此决定再用真人拍一次。置景工人齐汉文自告奋勇演这个角色。人们在桥下的防护网上为他铺好了厚厚的棉被,这位英勇的“战士”连续三次从桥上飞落下去,终于使这个难得的场面留在胶片上。
最勇敢、顽强的要算照明工人了。他们的任务是把十几根笨重的电线拉过桥,绑在铁索上,点亮照明灯。他们要比演员爬得更远,并且要骑在铁索上工作,而这里由于河水流急,无法设置防护网和救生船。又为使镜头内不露电线痕迹,他们系着保险带爬到离桥头五、六十米的河心,拍一个镜头,扎一次线,直到桥上镜头全部拍完。
雀儿山上搏风雪
冒着零下二、三十度的寒风,摄制组人员来到拔海五千零五十米的雀儿山雪线上。据内行人说,这恐怕是迄今为止故事片外景队所到过的最高的地方了。这里空气稀薄,风速很大。摄影机冻得转不动了,摄影师只好把这个宝贝揣在怀里,边保温边拍摄。著名演员蓝马(饰教导员)、梁玉儒(饰罗副营长)等在这里拍下了横跨雪山的镜头。演员们在这样的现场拍外景,感受是和在摄影棚里不同的。蓝马说,只有亲自踏在雪山的高峰上,才能体会到红军当年的英雄气概。梁玉儒也说,想起了当年红军艰苦卓绝的战斗精神,我们完全忘记了寒冷。
雀儿山上的一个紧张镜头是“红军滑雪坡”。这雪坡从上到下长达一百多米,坡度达到六十度以上。拍摄时,雪坡上下红旗招展,雪粉横飞,人声鼎沸,演员们争先恐后地滑下去,个个都滚成了“雪人”。这个场面连拍了四次,坡上许多地方的雪已经被“滚”净了,露出硬硬的山石。演员们的裤子被撕破了,有的手脚被划破,但演员们依然坚持拍完了这一镜头,有时连续在山上工作七、八个小时,烤烤冻馒头当做午饭,没有水喝时就含口雪聊以解渴。就这样摄制组在雪山工作了四天,完成了“乌蒙磅礴走泥丸”的拍摄工作。读者可以从下面这张照片上看到这一伟大的场面。
草地行军忆当年
演员们说,大渡河、雪山虽艰苦,但苦不过草地。摄制组在草地“安营扎寨”,过了近一个月的野外生活。他们从北京出发穿单衣,到了草地就穿起棉袄。茫茫无际的草地上水深及膝,欲行无路。有些地方好像“弹簧床”,走起来格外吃力,连年青的小伙子走上几百米也都汗流满面。夜晚大蚊子、大蚂蚁又全线进攻,扰得人不能安眠。但是,这一点点困难怎能难倒英雄汉!演员们把草地的生活当做一次难忘的锻炼和洗礼。由于草地白天晴雨不定,摄制组常常“抢早上九点钟的太阳”来拍戏,于是演员们毫不畏惧地投身在清晨的水沼里。在拍摄战士落入草地裂缝的场面时,因为落入真裂缝里很危险,特意挖了一个“人造坑”。谁知一次拍戏时,一匹马突然掉进了真的裂缝中,救了半个多钟头才拉出来。聪明的摄影师赶紧抓住了这个难得的机会拍了一个够。于是影片上就增加了一个“人马大战陷坑”的精彩镜头。

雄师遇劲旅
——记马球冠军争夺战
本报记者 廖由滨
在呼和浩特大青山下的马球场上,铜锣声响,骏马奔腾,马球飞滚。在全运会马球比赛中都八战八捷的内蒙古队和解放军队两支劲旅,20日相遇,一场紧张激烈的马球冠军争夺战开始了。
素以马球技术娴熟著称的内蒙古队,以闪电式的长传球,越过解放军队的前锋和后卫,猛叩球门,开赛两分钟后即首开纪录先得一分。年轻的解放军队输了一球以后,队员们有些紧张,阵营稍乱,不多久又被内蒙古队主力队员德明海(蒙古族)带球入门,又输一分。
这时,解放军队为了加强防守,变换了战术,采用两人进攻两人防守的办法。这样虽然防守力量加强,却又减弱了进攻力量,有不少球,眼看直逼对方球门,但当前锋击球失误时,后卫接应不上,失掉了得分机会,到赛程第一局(每局十八分钟)结束时,以零比三落后。
第二局一开始,解放军队斗志旺盛,干劲十足,根据本队马快的特点,又改为以攻为守的战术,积极争取主动权,一分钟后即击球入门得了一分。场上战局顿形紧张,双方愈战愈烈,不久解放军队又得一分,到了上半场终,场上比分是四比二,内蒙古队暂以多二分领先。
下半场第三局开始,斗志愈加昂扬的解放军队更加活跃,拉长阵势,死盯住内蒙古队前锋主力队员赛吉拉呼(蒙古族)和常胜(蒙古族),同时更加主动地进攻,刹那间球门红旗高举,解放军队又得一分,场上记录成了四比三。这时双方互相猛烈进攻,形成拉锯,时而马球滚向内蒙古队的球门禁区,但不等解放军队伸棍击球,已被内蒙古队反击回来,使得马球又在解放军队的球门附近周旋,就这样双方酣战到第三局终了,都未能再射入一球。
第四局,是双方谁能夺得马球冠军具有决定性的最后一仗。技术熟练的内蒙古队,这时有些拘谨,不敢大胆进攻,而一心求胜的解放军队,却以全部兵力展开进攻,不到一个回合,解放军队就击球得中,成了四平。此时,内蒙古队重整旗鼓,全力反攻,前锋一号队员赛吉拉呼以他娴熟的球技冲破数马的包围和追赶,脱群带球进入解放军队的球门,射中得分。内蒙古队又以五比四领先。终场时间快到了,人们都认为内蒙古队已可稳拿冠军,但解放军队并不气馁,再接再厉发起猛攻,仅隔一分钟即射入一球,打成五平。这时场上的气氛十分紧张,临到最后三分钟,解放军队越战越勇,几次突破对方防线,轻骑带球叩门,可惜求胜心切没有射中,内蒙古队一边加意防守,一边伺机进攻,但阻于对方强劲的守力,没有成功,最后双方打到五平结束。

五个工人文工团演出精彩节目
本报讯 在北京的五个工人文工团从昨天起举行庆祝建国十周年献礼公演。他们将在十三个晚会上以四十多个反映工人阶级生活和斗争的话剧、歌舞和音乐节目,为国庆前夕的首都艺坛,增添许多刚健清新的气息。
参加这次献礼演出的有全总工人话剧团,全总工人歌舞团,中国铁路文工团,中国煤矿文工团,中国建筑歌舞剧团。参加演出的有全总话剧团的“比翼齐飞”、中国铁路文工团的“二七风暴”。
中国建筑歌舞剧团的歌剧“珍珠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九三零年,江西安源煤矿工人丘春发参加了毛主席领导的红四军。丘春发的妻子在红军离开安源之前,特地要求红军宣传员在她家的墙上写了“安源工人暴动万岁”的标语,从此,她为了保卫这条标语和敌人作了长期的斗争。
全总歌舞团的小舞剧“抢亲”是一部喜剧,讽刺地主老爷抢民女为妻,但是,当花轿抬进洞房后,和他拜堂的却是一只大狗熊!此外,还有“在列车上”“抢收白薯”“新产品”;演唱有“上班的第一天”,小合唱“哪里来了这么一个老货郎”等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