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德罗印等国政府支持全面彻底裁军
苏联建议为人类开辟美好前景
据新华社柏林21日电 据这里今晚发表的消息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在21日举行的会议上一致同意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
会议认为,这些建议给人类打开了永远从战争的恐怖和灾难中解脱出来的令人鼓舞的美好远景。实现这些建议将会打开各国人民之间持久和平的道路,并保障各大洲人民能在幸福和繁荣中生活。
部长会议强调指出,苏联的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对于德国人民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冷战”政策和所谓实力地位政策,使欧洲成为国际紧张局势的主要汇合点之一,而原子武装和复仇主义政策,使西德成为欧洲最严重的危险策源地之一,那里存在着一次新战争的威胁。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与保障世界和平相一致了。
同时,部长会议再次向西德政府呼吁不再继续扩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愿意采取任何有助于实现全面彻底裁军这一伟大和崇高目的的谅解和接近的步骤。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乌布利希也分别发表声明和谈话,完全支持苏联的裁军建议。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1日电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在20日晚间,为布加勒斯特建城五百周年而举行的宴会上说,赫鲁晓夫在美国的访问以及不久以后美国总统对苏联的访问对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具有重大意义。罗马尼亚人民和其它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衷心欢迎赫鲁晓夫代表苏联政府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他说,这一建议为人类从战争威胁下解放出来开辟了唯一的道路。
他指出,罗马尼亚人民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热烈希望全世界人民能够在充满和平和安全的环境下生活,安静地享用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获得的劳动成果。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22日说,赫鲁晓夫提出的裁军建议,是“勇敢而有深远影响的”。
尼赫鲁在访问阿富汗和伊朗后昨天回到新德里。他在巴兰机场向报界发表谈话时说:这个建议“值得充分考虑。”他又说,关于裁军问题,主要取决于拥有强大的武器和军备的各个大国。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德黑兰22日讯: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离开德黑兰以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提出的关于全面裁军的建议是一个大胆的建议,值得加以认真的考虑。尼赫鲁说,今天在世界上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是共处,要么是共同毁灭。
尼赫鲁重申应该撤销军事基地,并且表示欢迎赫鲁晓夫与艾森豪威尔会谈。
尼赫鲁在伊朗访问了四天以后,今天离开德黑兰回国。
据新华社22日讯 塔斯社喀布尔21日讯:阿富汗“革新报”今天登载了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达乌德对东方通讯社记者发表的谈话。达乌德首相欢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关于裁军的建议,他说,如果裁军问题能够完满解决,就能够开辟道路来解决其他国际问题。首相还认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无所不包的建议为将来十国代表委员会的谈判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十国代表委员会的任务是研究有关裁军的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说,任何可以促使解决裁军问题和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建议都肯定地会受到印度尼西亚的欢迎。
他是在回答有关赫鲁晓夫向联合国提出的新裁军建议的问题时向报界说这番话的。
苏班德里约说:“印度尼西亚在这方面的任务是从政治上和精神上来呼吁卷入军备竞赛的国家倾听世界各地群众的呼声。”
苏班德里约说,不论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之间可能存在着什么不同的意见,他们的会见的确引起了希望消除战争威胁的世界公众舆论的密切注意。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总主席苏维约22日对印度尼西亚民族通讯社记者说,他赞成赫鲁晓夫提出的关于销毁一切武器和裁减武装部队的新裁军建议。
苏维约说,对于每个信奉建国五基的印度尼西亚人来说,除了表示赞同这个建议之外,别无其它办法,虽然这个新建议是一个共产党人提出来的。
苏维约接着说,赫鲁晓夫的建议不仅将消灭一切足以导致战争的因素,而且还含有人道主义的因素。他最后表示希望,这个建议能够早日完满实现。

苏联裁军建议列入联大议程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3日讯:苏联提出的“全面和彻底裁军”的建议已经列入联合国大会第十四届会议的议程。
在22日举行的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了总务委员会提出的把苏联这个建议列入联大议程的建议,全体会议一致同意把苏联这项建议列为单项议程,并且交给大会政治委员会去讨论。
全体会议还决定,本届联大在12月5日闭幕。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22日建议大会把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提出的关于“全面和彻底裁军”的建议列入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的议程。

老挝爱国战线党致函世界和平理事会等组织
联合国的干涉使老挝局势更加严重
美国及其走狗不放下屠刀老挝人民决不停止战斗
据新华社河内21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在写给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一封信中着重指出,“老挝目前的问题完全是老挝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萨纳尼空政府以争取执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而进行的斗争。”
这封信又说,“因此,这个问题只能够在国际委员会的监察和监督下和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的关注下,通过正确地执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来解决。”
老挝爱国战线党副主席费当表示激烈反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任命所谓“调查小组委员会”。他指出,这个“小组委员会”不能促使老挝问题获得解决,实际上这只能使问题复杂化和更加严重。
这封信说,“同时,美国和某些属于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的国家正在加速把军事人员和装备运入老挝,以便非法地帮助萨纳尼空政府扩大内战,并且对老挝人民进行镇压和恐怖统治。”
这封信说,“为了创造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必要条件,重要的是,美帝国主义者必须停止对老挝进行干涉,老挝王国政府必须不对人民采取迫害和恐怖行动,必须释放苏发努冯亲王和其他仍然被拘禁的爱国者,并且同意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工作。如果萨纳尼空政府仍然追随美帝国主义的政策而继续执行它的反民族、反人民的政策,老挝人民将坚决地进行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22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写信给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表示衷心感激理事会支持老挝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与中立的斗争。同时表示希望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非法决定提出抗议,并且呼吁亚非各国人民继续支持老挝人民为保卫老挝的和平、中立、独立和民主以及维护印度支那与东南亚的和平所作的斗争。信中说:最近,美帝国主义借口“在老挝存在共产党侵略的危险”,操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立了所谓的老挝局势“调查小组委员会”。这厚颜无耻地违反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以及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
信件指出,在“调查小组委员会”准备去老挝的同时,美帝国主义者和一些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加紧将军事人员和武器运往老挝以帮助萨纳尼空政府扩大内战。与此同时,美国、老挝王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些成员国,如泰国和菲律宾等国的政府负责人士叫嚷派军队去老挝,企图把老挝变为战争温床,力图毒化国际气氛。
信件又说,值得注意的是,一位日本代表被任命为“调查小组委员会”的主席,而非法运进老挝的美国武器却在事实上来自日本。因此,显而易见,这个“小组委员会”的设立,是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帮凶的阴险的阴谋,其目的在于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竭力扩大老挝内战、镇压老挝人民,并且为美帝国主义者在老挝加紧进行武装干涉铺平道路。
信中又说,老挝问题“调查小组委员会”不仅不能解决老挝问题,而且事实上使局势变得更加严重。
信中主张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在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基础上举行谈判。这种和平谈判的先决条件是,美帝国主义首先必须停止干涉老挝,老挝王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内战,恢复仍被监禁的苏发努冯亲王和其它爱国战士的自由,以及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
信中强调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继续践踏正义,侵犯老挝的主权和违反亚非万隆会议已经通过的原则的话,老挝人民别无其它办法,只好继续战斗,直到最后胜利为止。(附图片)
在联合国招牌的后面 越南 黎文合

联大竟拒绝把“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议程
美国阻挠恢复我国合法席位的无理立场日益孤立
新华社23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22日结束了关于是否把“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大会议程的讨论。讨论的结果表明,尽管美国代表团用尽全力来诽谤和中伤中华人民共和国,煽动其他国家反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但是它的无理立场是愈来愈得不到支持了。
在美国国务卿赫脱在大会开始一般性辩论的第一天发言诽谤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后,美国代表、前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逊21日又在冗长的发言中对人民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及国内建设的巨大成就进行冗长的恶毒攻击。罗伯逊在解释美国反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的“基本原因”时颠倒黑白地把美国这个违反联合国宪章和破坏联合国威信的行动说成是
“基于联合国宪章”,而把中国描绘成“不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一个“不法的政权”。他不厌其烦地重弹美国反动派这样的滥调,就是所谓中国“侵犯了朝鲜”,“不断违反朝鲜停战协定”,在台湾海峡把“暴力行为增加到把大战的阴影带到远东的程度”,在东南亚“施加侵略性压力”。
他同时还企图把美国支持老挝反动政府挑起内战所造成的严重局势的责任推给中国,并且大肆散布所谓“中国共产党人屠杀了成千成万的西藏人民,企图消灭他们的古老的佛教信仰”,中国军队对“其他国家和公国的边界进行领土侵犯”,中国的人民公社制度“破坏了全部家庭生活”等等胡话。
罗伯逊声嘶力竭地要求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支持美国的立场,同意总务委员会16日在美国压力下通过的美国提案:联合国大会在本届会议上不讨论把蒋介石集团代表开除出联合国和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的问题。
罗伯逊这一派胡言遭到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团的坚决驳斥和许多亚非国家代表团的反对。他们要求大会把“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议程。
大会表决的结果是:四十四票赞成总务委员会的决定,二十九票反对,九票弃权。同去年的表决情况比较,支持总务委员会决定的票数没有任何增加,而反对这个决定的却增加了一票(几内亚代表团)。去年表决的情况是:四十四票赞成总务委员会的类似决定,二十八票反对,九票弃权。
合众国际社在评论这个表决结果时十分沮丧地指出,美国原来预料反对把“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大会议程的票数是会增加的,但是情况并不如此。这家美国通讯社还说,在弃权的国家中今年有古巴,这标志着“拉丁美洲集团在中国问题上的团结一致第一次发生破裂”。

向受苦受难的同胞伸出援手
朝鲜政府决定救济南部灾民
并表示随时准备迎接为求生北来的同胞
据新华社平壤23日电 金日成首相在朝鲜内阁今天举行的全体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救济南朝鲜人民特别是灾民的措施。会议经过讨论,通过了关于救济南朝鲜灾民的决定。
决定说,由于最近风灾、水灾席卷了南朝鲜,南朝鲜人民遭到了莫大的不幸和痛苦。根据南朝鲜当局发表的初步材料,到9月23日为止,已经有成千的人牺牲了生命,八十万名灾民失去了房屋、家庭用具和田地,正处在生死关头,等待着援救。
决定说,在南朝鲜,水灾、旱灾等各种灾害每年都在扩大着,今年以来自然灾害进一步扩大,给人民带来了严重的灾难。这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李承晚当局没有进行任何灌溉工程和治山治水的结果。
决定说,今天,共和国北半部由于基本上完成了农村水利化,胜利地进行了治山治水,已经成为不受自然灾害的地区,人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在巩固的基础上有了迅速的发展和提高。
决定说,共和国内阁对南朝鲜人民今天所遭受的严重灾难表示深切的同情,并且认为,早日给他们以物质援助,是出自高尚的同胞爱的义务,为此,内阁代表全体朝鲜人民的意志,决定第一次首先提供大米三万石、布匹一百万码、鞋十万双、水泥十万袋、木材五千立方米,救济南朝鲜风灾、水灾灾民。
决定说,为了早日实现对南朝鲜灾民的救济措施,决定组织以内阁副首相李周渊为委员长的救济南朝鲜灾民委员会。
决定还说,共和国政府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迎接为了求生而来共和国北半部的南朝鲜灾民。
据新华社平壤22日电 汉城消息:16日台风袭击南朝鲜,据南朝鲜通讯社说这是六十年来最大的一次自然灾害。据到21日为止的官方统计,灾民已达七十八万二千多人。损失总共达到八百二十七亿五千二百万圜。
这次暴风雨主要侵袭了南朝鲜的南海岸一带。

南朝鲜灾民的福音
本报评论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于9月23日举行全体会议,讨论了救济南朝鲜灾民的问题,并且作出决定成立救济南朝鲜灾民委员会,拨出大米、纺织品、水泥、木材、鞋等大量物资,以救济遭受到水灾和风灾的南朝鲜灾民,同时还准备接待从朝鲜南部投奔北方民主基地,以谋求生路的灾民。这个决定充分地体现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于朝鲜南部居民的亲切的关怀。对于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南朝鲜灾民来说,这是一个来自他们祖国北方的一个福音。
朝鲜北部和南部仅一线之隔,竟有天壤之别。朝鲜北部人民意气风发,跨上“千里马”,建设事业一往直前,欣欣向荣;而朝鲜南部即使没有天灾,也有人祸,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的法西斯统治,其祸害甚于天灾。现在,人祸之外,又加上特大的天灾,仅据南朝鲜当局发表的统计,由于最近的水灾和风灾,到9月23日为止,已有成千的人牺牲了生命,八十万灾民失去了房屋,家庭用具和田地,处在生死关头。正如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会议的决定所指出的,南朝鲜天灾频仍,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当局没有进行任何灌溉工程和治山治水的结果。美帝国主义者和李承晚集团只是千方百计从南朝鲜居民身上敲骨吸髓,竭尽剥削压榨的能事,他们当然不会关心人民的死活。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救济南朝鲜灾民的决定,表现了朝鲜北部人民对于南部同胞的手足之情。朝鲜人民深知,今天南朝鲜的不幸和痛苦是朝鲜被美帝国主义人为地分裂为两个部分所造成的恶劣后果。全体朝鲜人民迫切地要求美国侵略军从南朝鲜撤出去,以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让朝鲜北部和南部的人民携起手来,共同创造他们美好的生活。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举行会议
雅加达讯 据此间报纸报道,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全国代表大会常设委员会在9月18和19日举行了会议。会上,国民党总主席苏维约就当前的政治形势和中央委员会的工作作了报告。由于军事条例的限制,会议的决议尚未公布。
约旦内阁改组
大马士革讯:据安曼电台21日广播,约旦宫廷20日发布敕令,改组内阁。穆萨·纳萨尔被任命为约旦外交大臣。
敕令还任命国民经济大臣胡卢西·扈利兼建设大臣;原国防、发展和建设大臣安瓦尔·纳沙希比为交通和司法大臣;内政大臣瓦斯菲·米尔扎兼任国防大臣;同意安纳斯塔斯·哈纳尼亚辞去交通和司法大臣的职务,他将出任大使。
阿联当局释放一名英国间谍
开罗讯 被监禁在埃及地区监狱中的英国间谍、前阿拉伯通讯社经理詹姆斯·斯温伯恩21日被阿联当局释放。他被控进行间谍活动而被判处五年徒刑。他在狱中服了一半以上的刑期。
阿联任命武装部队参谋长
开罗讯 此间21日发布一项共和国命令,任命阿里·阿密尔中将为阿联武装部队参谋长。

古巴又破获一起阴谋案
新华社哈瓦那21日电 古巴起义军不久前在巴拉科阿破获了巴蒂斯塔、特鲁希略和帝国主义的又一阴谋组织,被逮捕的四十名阴谋分子中有商人、前军人和与地主相勾结的人。起义军缴获了阴谋分子的武器、各种战争物资、大量的金钱和发动叛乱的详细计划。叛乱计划中包括烧毁附近的一个飞机场、炸毁一个军火库和谋杀起义军上尉阿尔赫奥·埃尔南德斯。
据“今日报”说,这个阴谋组织的破获粉碎了巴蒂斯塔分子和一切反动利益集团所策动的一个大阴谋中的一个环节。

关于代理检察总长事件
印度尼西亚政府发表声明
说明事情的经过 作出处理的决定
新华社雅加达21日电 印度尼西亚政府在21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说,现在被拘禁的代理检察总长加托特·塔鲁纳米哈加将尽快地被解除职务,他将重新被安置在司法部内工作。声明还说,同在雅加达港口丹戎不碌发生的换货贸易案件有关的全部陆军军官将被解职和调任。
这项声明是总统办公厅主任在21日上午向报界宣读的,在宣读时,苏加诺总统在场。声明没有提到任何将被解职的陆军军官的名字。
声明认为,由于作出了上述决定,代理检察总长的问题就解决了。政府的声明说,这次事件是由于加托特对雅加达港口的走私案件进行调查而产生的,某些陆军军官和这一案件有关。
声明说,今年8月23日,加托特要求苏加诺总统允许他对被称为“丹戎不碌换货贸易”的案件进行调查,因为有迹象表明,早些时候同这件案件有关的一些陆军军官仍然在继续活动。在苏加诺总统和第一部长朱安达、国防和安全部长纳苏蒂安、生产部长苏普腊约基和加托特商谈以后,决定给予加托特以机会并且提供有关当局的一切协助,来对上述陆军军官进行调查。声明说,已经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以便在这个问题澄清以前保障秩序和确保不发生骚动。
这次调查9月8日在茂物举行。声明说,这次调查并没有“提出有关丹戎不碌换货贸易事件的新的和具体的证据,也没有提出有关继续进行这种换货贸易的任何证据,而以前是猜测有这种证据的。”声明认为,“令人非常遗憾的是,除了这样的问题以外,发生了本来不应该发生的事情,那就是,代理检察总长采取的措施和方法不是非常明智的,并且干涉了有组织的工作,破坏了代理检察总长和陆军之间的良好关系,并且还引起了武装部队之间的困难。”声明又说:“这引起了紧张局势,而这两个有关当局以外的一些党派利用这种局势来进行干涉并且有所偏袒,还准备加强它们自己的地位,从而构成对公共和平和秩序的威胁。”
声明说,政府认为,“这个问题已经足够地被澄清了,因此就没有足够的理由把这个问题提交给法院。”
加托特9月10日被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以中央战时掌权者的资格所拘禁,因为他的活动被认为是“破坏陆军领导机构的威信”的。这一事件一度使印度尼西亚的政治形势出现紧张。

左派议员要求讨论警察行凶事件遭到阻止
印西孟加拉议会发生骚乱
据新华社新德里22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印度西孟加拉邦立法会议21日在加尔各答举行的秋季会议开幕时,反对党议员要求讨论最近邦内开展反饥饿反涨价运动中警察开枪打死八十名示威者的事件。国大党议员激烈反对这种要求。会场上发生了一场骚乱。
在开会时,反对党印度共产党的和其它左派的议员在衣服上佩戴黑纱,建议并起立为最近的开枪事件中被打死的人默哀,国大党和人民社会党的议员大叫大嚷,表示反对。
当警察和防卫部长卡·慕克吉在发言中把反饥饿运动叫作是“流氓行为”时,会场上的空气更为紧张,拍桌声、喊叫声响成一片。接着,国大党和反对党议员互掷皮鞋、手杖和扩音器,发生了一场混战和殴打。副议长只得宣布休会。复会后会议仍然不能正常进行,只得草草结束。
在讨论时,西孟加拉邦印度共产党领袖乔·巴苏在就警察开枪事件提出临时动议时坚决反对反饥饿反涨价运动是违法行为的说法。印度统一社会主义组织的领袖苏·班纳吉发言要求释放由于参加反饥饿反涨价运动而被捕的人。他指出,最近在加尔各答发生的事件表明印度国内存在“潜在的法西斯主义”。据报道,在议会开会时,有一万多名示威者到会场外抗议当局的镇压行动。他们向离开会场对他们讲话的反对党议员欢呼。

英国的议会选举
苏联 格·马里谢夫
从传统上说,秋季在英国一向是一个政治暴风雨的季节。今年秋季的来临比通常稍微早了些。还在8月中旬英国的议员们和党的工作人员的休假心情就已受到扰乱。下院的议员已经得知,他们将不得不前往英国国会议事厅听取政府关于解散议会的决定。保守党和工党的地方组织的领导人已经接到指令,至迟必须在9月中旬前赶回他们的选区。
最后,在9月8日,正式宣布了下院的选举日期。选举规定在10月8日举行。本届议会的职能到1960年5月就告终止。因此,选举将指定在这个日期前举行。
尽管议会选举是在距选举日一共只有三到四个星期前才宣布,这给了执政的保守党以一定的优势,但是这个“突然因素”却被减少到最低限度。原来,竞选运动事实上早在正式宣布选举日期以前,即在1959年初,就已经开始。各个主要政党指挥部所散发的竞选宣言、小册子和纲领性的声明把整个国家都淹没了。工党人士就内政外交问题一个又一个地印发了十多种以上不同的文件:从“工党党员为您提供的未来”这类一般性宣言起直到关于保健休养的计划为止。
保守党人士对于工党所发的每一个文件都散发了针锋相对的反宣传小册子。他们同样宣布了自己的竞选纲领。他们也印发了关于组织休养的大量宣言和颂扬保守党领袖活动的色彩夺目的小册子。
这次,自由党也散发了大量的传单,活跃异常。
不论工党或保守党都十分重视准备竞选的工作。例如保守党人决定重新划分迄今为止工党在那里还拥有强大实力的四十个选区范围。
工党人士用了很大力量来消除自己组织工作的弱点。他们认为这是工党上两次选举失败的主要原因。他们已用富有鼓动经验的工作人员加强地方支部。党的执行委员会会议曾几次讨论了准备选举的进程,在一次这样的会议上还决定要在9月进行一次“全国征集党员周”。
通过和制定的组织措施是如此之多,工党领导上已感到信心十足。
党的总书记摩根·菲利浦斯在一次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声称,“我们不会措手不及的”。比万9月7日在莫斯科记者招待会上说:“工党党员有很多获胜的机会。我们怀着对自己力量的极大信心开始竞选活动……”
但是保守党的活动家也对自己的胜利抱有信心。英国报刊甚至认为,保守党拥有更多的运用战术手段的机会。他们首先认为英国经济情况有利于麦克米伦的党。去年的生产下降已经停止。固然,现在仍然有经济不稳定的征象,例如,8月份失业人数又有所增加。但是,失业数字却比去年、甚至比今春为低,那时英国政府曾决定推迟选举。今年年底,预料经济情况又会出现新的恶化。这迫使保守党人不得不匆忙宣布举行选举。
此外,麦克米伦访问莫斯科并支持举行
“最高级会议”,使他的个人威信获得了提高,这也对保守党有利。在英国舆论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停止冷战的主张目前占压倒优势。保守党人已估计到这一情绪。8月15日“每日先驱论坛报”断言,保守党人在选民面前所提出的一个主要口号将是:“为了高级会议保卫麦克米伦。”
麦克米伦政府为了竞选,早在今年夏天就决定了若干准备在今年秋天实行的措施。这里特别指的是稍稍增加养老津贴和调整税率等。在下院讨论这些立法草案的时候,工党议员就径直称这些立法为“竞选诱饵”。
最后,保守党还把希望寄托在工党内部的分歧上。今年夏天在工会和工党组织开始认真讨论关于核武器问题的时候,工党的执行委员会和一些大的职工会在对待这个问题的态度上就出现了严重的分歧。工党执行委员会在一个题为“裁军和核战争,应走的下一步”的冗长文件中陈述了它的观点。但是,和领导的预料相反,这个文件引起工党许多普通党员的不满。工党执行委员会在发表声明时,同样完全漠视了公众的关于使美国原子火箭基地撤离英国和禁止携带原子弹的美国轰炸机在英国领空飞行的要求。它的关于建立所谓“非核子俱乐部”的倡议,也被工党左翼报纸批评为玩弄姿态。
工党的领导还进行了另外一些努力来抵消保守党在战术上的一些优势。
在这方面可以提出的就是盖茨克尔和比万的访问莫斯科。在这里,工党的领袖们曾受到赫鲁晓夫的接待,并共同就一些国际问题进行了谈话。如果工党这次竞选胜利,一般预料就会出任外交大臣的比万于旅程结束时,在记者招待会上阐述了他的党在外交问题上的立场。
比万特别表示,工党赞成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的会见,并认为这类会见能产生有益结果。比万说,当然,不应期望这些会见能解决各项国际问题,但是主要的是要寻找出一些接近的观点,这些观点将来在最高级会议上可能导致某些国际问题的顺利解决。
在谈到核武器问题的时候,比万说,工党主张英国单方面停止试验这类武器;不管在这个问题上同其他国家的谈判进程如何。但保守党人的态度则是另外一种。麦克米伦政府曾宣布,只有在三大国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之后,它才赞成停止试验。
尽管在伦敦有人认为目前战术优势是在保守党人方面,但是喜欢预测的人还不愿忙于作出结论。用“经济学人”周刊的话来说就是,伦敦人士在评述最近由盖洛普民意测验所得出的保守党略占优势的结论时,表现了非常慎重的态度。
几年来,在保守党当政下,曾留下不少苦痛的疮疤:对埃及的可耻的冒险,耗费巨大的军备竞赛,物价的飞涨,失业,战后最大的一次生产下降。
保守党内阁唯一关心的是大企业。在最近八年中,垄断资本得到了大量的免税和成千上万的津贴。从这个内阁所施行的几十条法令中得益的主要是银行家和实业家。最大的工业公司的利润从1953年的二十三亿六千四百万镑增加到1958年的二十八亿四千四百万镑。至于说到那个被大事宣扬的所谓“普遍福利国家”的谈论,那么它们至今仍然不过是谈论而已。
工党党员们在他们的竞选小册子和传单中利用了保守党人的这些战略弱点。但是他们又打算提出什么代替品呢?目前,工党还提不出能把绝大多数选民吸引到自己方面来的纲领。它在宣布自己的纲领的声明中,已放弃了它以前的一些原则性要求。例如,在竞选文件中,国有化要求已为对资本主义企业进行某种“监督”的要求所代替。阶级合作的宣传愈益成为公认的真理。
自由党正在准备利用保守党和工党在许多重要的政策和实际行动上的惊人类似。这个党打算从工党党员处夺取一些选票。为了这个目的,它在许多选区中同保守党人结成联盟。但是在英国,一般都认为,由于自由党人的纲领和政治性非常令人捉摸不定,所以他们不会得到多大胜利。
目前,英国竞选运动正在高潮中。统治阶级希望仍能由保守党继续执政。这个党是伦敦城、曼彻斯特、伯明翰和格拉斯哥的大资本家、财政实业巨头利益的主要代言人。
至于工党,它的胜利要看工人对它支持的程度如何。
英国共产党在迎接这次选举中已在十七个选区提出自己的候选人。这个党的纲领反映了劳动群众迫切的希望和利益。
英国的选举不仅就这个国家说是一个重大事件。它对英国的外交政策无疑也将发生影响。
(振亚节译自三十七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