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乌布利希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全会上指出
七年计划为德国人民开辟幸福远景
今年年底将提前一年完成五年计划总产值指标
据新华社柏林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9月18日至19日举行。
阿洛伊斯·皮斯尼克在会上代表中央政治局作了报告。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在会上作了题为“七年计划的法律以及党组织执行工业方面的计划的任务”的报告。
中央委员会批准了中央政治局的报告和乌布利希的报告,并且决定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法律草案提交部长会议。
新华社柏林23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最近在统一社会党六中全会上作报告说,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1959—1965年)向全体人民展示了开展社会主义建设,以便在1965年取得社会主义胜利的道路。他指出,七年计划将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时候正式批准。
“新德意志报”22日刊登了乌布利希的这篇题为“七年计划的原则以及党在执行工业计划方面的任务”的报告。
乌布利希说,七年计划保证实现下列主要的经济任务:
1961年消费品供应量的总值将由1958年的三百九十六亿马克增加到五百一十亿马克,1965年再增到六百六十亿马克。
到1965年,由于工资提高和物价减低,全国职工的实际工资将增加60%到65%。
养老金和其他津贴将比1958年增加大约55%。
工作时间将进一步缩短。乌布利希说,今天,真正和平政策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七年计划,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使之成为和平的堡垒,成为使德国重新成为一个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国家的基地。
乌布利希指出,七年计划草案的全国性的重要意义在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将向全体德国人民和全世界表明,德国人民能够在和平、繁荣和幸福中生活,并且表明,他们有可能摒弃西德帝国主义的侵略和领土要求,摒弃复仇主义、原子军备和军国主义。
报告人说,第五次党代表大会关于七年计划主要数字的决定激发了工人、知识分子、农民和手工业者的巨大创造性。在这次代表大会以后,党同工厂、农村、学校和工会的广大群众进行了非常认真的讨论。因此,这个七年计划是党、政府和人民的集体智慧的表现,是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运用社会主义计划的经验和发挥劳动人民创造性的结果。这是我们生气勃勃的人民民主的本质。
乌布利希接着谈到社会主义劳动集体和社会主义劳动队的重要意义。
乌布利希说,到今年9月1日,有二万六千二百三十七个工作队在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的称号,这些工作队共有三十万另二千一百七十六个队员。此外,已经建立了一万六千四百五十九个社会主义劳动集体,其成员为十三万九千三百一十二名工人、科学家和工程师。他说,社会主义劳动队和社会主义劳动集体是解决七年计划全部重要任务的主要依靠。一切党组织必须设法使这些劳动队和劳动集体的性质和社会任务在思想上明确起来。这种劳动队和劳动集体的精神应该扩大到政府和经济机关中去。
乌布利希在谈到基本经济问题时指出,要利用最新的科学技术知识来提高劳动生产率。他说,在今后七年期间,生产总量的增加必须在不增加在职的工人人数的情况下达到。
他又指出,社会主义改建是目前为提高劳动生产率而斗争的最具体的形式。提交中央委员会的改建计划是现在已经开始的这种斗争的基础。
乌布利希说,我们必须进行两种社会主义改建:用最现代化的机器来装备各工厂和部门;现有工厂的改组和现代化。
他说,应该明确规定国家的地方权力机关在执行七年计划方面的责任。必须进一步发扬民主集中制并给予地方机构以较多的权力。
乌布利希接着谈到党的基层组织在执行七年计划中的任务。他说,现在一切将有赖于党和国家机构的监督。应该加强党基层组织的作用,以便使它们能够动员群众完成任务和监督经济机关改进工作。党领导机关和基层组织不应停留在对总产量的一般监督上面,而应当就技术和生产的最高水平、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出口和合作的保证条件等方面进行监督。
乌布利希最后谈到今年九个月的生产发展情况。他说,我国国民经济许多部门的发展速度目前已经超过了计划的规定。原来规定到1960年完成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总产值指标到今年年底就能实现。
今年的头八个月,工业总产值几乎和1958年全年增长的产值相等。在最近两个月里,工业生产增长率是14%。建筑业产值在今年头八个月里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
乌布利希最后强调说,所有这些成就,是由于劳动人民在第五次党代表大会之后发挥了新的巨大的劳动干劲而取得的。

德国部长会议决定
把七年计划草案提交人民议院
据新华社柏林电 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闻局发表的公报说,部长会议21日开会讨论了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提出的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计划(1959—1965)的草案和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方针,并一致同意将七年计划草案提交人民议院。
部长会议今天还通过一项修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徽和国旗法草案。这个草案规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黑、红、黄三色国旗今后将在中间带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徽,以区别于西德的国旗,以表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和平民主的发展。

苏联人民祝贺我国十年光辉成就
曾参加我国抗日斗争和建设的战友集会庆祝我国庆
达布里尼娜指出中国人民在总路线鼓舞下加速建设
据新华社莫斯科22日电 一批曾经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些苏联同志同在莫斯科的中国留学生和旅行者,在22日晚举行晚会,热烈庆祝中国建国十周年。晚会由苏中友好协会和各国人民友谊之家主办。参加晚会的有数百人,会上充满了亲切的气氛,许多苏联同志在会上讲了话。曾在中国担任过我国国务院苏联经济专家总顾问的苏联国家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副主席阿希波夫,以具体的数字和事实说明了中国建国以来在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十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性地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上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地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十年的时间很短,但中国人民的建设速度很快,成就很大。苏联人民衷心为中国朋友的成就而高兴。他预祝中国人民在今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在抗日战争期间帮助我国抗击敌人的苏联英雄斯留萨雷夫中将回忆了过去的艰苦岁月后,以十分喜悦的心情祝贺中国人民建国十周年。
帮助我国建设沈阳电缆厂的莫斯科电缆厂车间主任巴拉绍夫说,我们在庆祝中国建国十周年的时候,为中国人民所完成的每一个跃进而感到由衷的高兴。
在晚会上,帮助我国建设长江大桥的著名工程师西林谈到武汉市在解放后的建设情况,以及中国人民给他留下的印象。他以1954年武汉市民战胜特大洪水和长江大桥建设工程为例,赞扬了中国人民勤劳勇敢和团结一致的精神。
医学科学院院士茹克夫—瓦雷日尼科夫曾到中国帮助消灭鼠疫。他说,苏中两国医学工作者密切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很大。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中国人民胜利前进。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张伟烈也在会上讲了话。会上还演出了文艺节目和电影。
新华社莫斯科22日电 苏中友好协会主席团委员达布里尼娜22日晚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区举行的庆祝我国建国十周年的晚会上说,中国共产党确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正动员着全中国人民迅速地建设社会主义。1958年中国经济建设中的大跃进已取得辉煌的胜利。苏联人民为中国人民的巨大胜利感到无比的高兴。
她说,不久前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八届八中全会严厉地批评了右倾情绪,确定今后在建设中将继续跃进的方针。中国人民提出的新的战斗任务一定能够提前完成。
列宁格勒区的数百名工人和学生参加了苏中友好协会在契卡洛夫工厂俱乐部举办的这个庆祝晚会。契卡洛夫工厂工人贝尔克代表全厂职工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完全支持赫鲁晓夫同志在联合国大会上关于要求迅速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的发言。赫鲁晓夫的意见就是我们苏联全体人民的意见。帝国主义同伟大的中国人民作对是注定要失败的。
出席晚会的还有中国驻苏联大使馆的工作人员。

保加利亚驻华武官举行招待会
庆祝保人民军建军十五周年
新华社23日讯 保加利亚驻我国武官格奥尔基耶夫上校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保加利亚人民军建军十五周年。
副总理贺龙元帅应邀出席了招待会。他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向亲密的保加利亚战友们致以热烈的祝贺。贺龙元帅说,保加利亚人民军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继续不断地加强它的战斗威力,坚决地保卫着祖国,并同伟大的苏联军队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军队亲密合作,共同保卫着欧洲和世界和平。我们对兄弟的保加利亚人民军所取得的光辉成就,感到衷心的高兴和钦佩。
贺龙元帅说,中、保两国人民和军队,向来有着兄弟般的深厚友谊。我们两国的军队,都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又共同担负着保卫世界和平的神圣任务。我们之间以共同的思想基础和共同的奋斗目标,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的兄弟友谊,今后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在招待会开始时,前来北京参加国际友军体育运动委员会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第一副部长伊·基诺夫上将,首先致词。他在概述了英雄的保加利亚人民军的光荣斗争历史以后说,今天,当我们欢庆保加利亚人民军建军十五周年的时候,保加利亚人民军已经完全是一支现代化的社会主义的军队了。它全力支持政府的和平政策,但是如果帝国主义者疯狂地发动战争,我们将英勇地履行自己对祖国和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职责。
伊·基诺夫上将代表保加利亚人民军全体官兵,向以苏联为首的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致以衷心的、兄弟般的敬意。
应邀出席今晚招待会的有罗瑞卿大将、王树声大将、刘亚楼空军上将、张宗逊上将、陈伯钧上将、萧向荣中将、王尚荣中将、刘少文中将、莫文骅中将、李作鹏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彼奥特·潘切夫斯基也出席了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武官和来北京参加国际友军体育运动委员会的各兄弟国家的军队代表。

越南将举行中国电影旬
我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到达河内
据新华社河内22电 根据中越文化合作协定1959年执行计划前来越南访问的中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郑君里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河内。团员有苏里和王丹凤。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越南电影和文艺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将参加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举行的中国电影旬。
电影旬将在9月25日开幕。

石桥湛山离京抵广州
新华社23日讯 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在北京两星期的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取道广州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郭沫若、李德全、蔡廷锴、许广平、胡愈之、王昆仑、侯德榜、刘西元、阳翰笙、萧方洲、谢南光、陈宇、丁拓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夫妇和内山完造夫人今天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广州23日电 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和他的夫人今天下午由北京乘专机到达广州。同机前来的还有石桥湛山的随行人员。
晚上,广东省副省长朱光设宴招待客人。朱光在会上祝贺石桥湛山先生访问中国成功。石桥湛山在讲话中表示回到日本以后,将尽力克服种种困难,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

应邀参加我建国十周年盛典
法共代表团启程来我国
新华社巴黎22日电 应邀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盛典的法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下午二时三十分乘图—一○四喷气式客机离开巴黎取道莫斯科前往北京。
代表团是由法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瓦德克·罗歇率领的。团员包括中央委员会书记、政治局委员马赛尔·赛尔文,中央委员、巴黎省委会书记贝纳尔·儒杜伊,中央委员朱丽埃特·杜布瓦和中央财政监察委员会主席乔治·马兰。

哥中友协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
号召加强哥中友好关系
据新华社波哥大22日电 哥伦比亚—中国友好协会举行了第一次代表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哥伦比亚政界人士、学生和工会的领袖、国会议员、自由职业者和艺术家及其他社会名流共二百多人。哥中友好协会主席、参议员奥拉西奥·罗德里格斯·普拉塔在会上说明了友好协会的宗旨,并且号召全体哥伦比亚人民加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文化、体育和友好关系。他说,这种关系是将来建立贸易和外交关系的基础。
哥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阿方索·罗梅罗作了关于哥中友好协会临时领导委员会活动的报告。他向大会提出一项展开活动的计划,其中包括放映中国电影,在友好协会办公处设立唱片室和图书馆,举办中国艺术展览会以及邀请中国派文化代表团于明年初访问哥伦比亚。

阿尔巴尼亚新任大使帕里夫蒂到京
新华社23日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帕里夫蒂和他的夫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
阿尔巴尼亚驻华使馆全体外交官也到机场欢迎。

尼日利亚工会大会主席和乌拉圭两位记者到京
新华社23日讯 尼日利亚工会大会主席、尼日利亚铁路港口工会主席迈克尔·伊穆杜,乌拉圭新闻工作者卡洛斯·博尔切和乌果·罗德里格塞·贝拉,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客人们是应邀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

我妇女代表团访问蒙古
新华社23日讯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团委员郭明秋率领的妇女代表团一行三人,应蒙古妇女委员会邀请,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去蒙古人民共和国访问。

国际妇联代表团团员穆迪迪约夫人等到京
据新华社23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邀请来我国参加国庆观礼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团团员: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印度尼西亚议会共产党议会党团议员、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副主席穆迪迪约夫人和日本福岛母亲会议事务局长高田琴子,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澳大利亚妇女联合会全国主席诺琳·休伊特,加拿大妇女大会执行委员海伦·凯西安和加纳的塞孔迪—塔科腊迪市议会议员格雷斯·阿延苏等,已经分别于21日和22日到达北京。

赫鲁晓夫在旧金山市长宴会上表示
希望苏美缔结互不侵犯条约
赫鲁晓夫在万众欢呼声中抵得梅因
据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23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21日在旧金山市长同当地实业界代表举行的宴会上发表演说说,先生们!你们的地方很美丽,你们的旧金山市很壮观。拍击着你们城市堤岸的太平洋的海水也冲刷着苏联远东的海岸。
虽然我没有能够从海上进入你们的城市,但是我知道,城市的金门是开着的。我相信,这样的日子不会很远:那时这个金门将好客地为苏联轮船敞开,这些轮船将把你们所需要的东西运到你们国家,而美国的货轮也将通过这个门驶往苏联的海港(掌声)。
我说过不止一次,我们是抱着真心诚意到美国来访问的。我们只想达到一个目的:同你们和其他国家的人民和平友好地生活。我想,在座的敬爱的加利福尼亚人将同我们有同样的感情和愿望(掌声)。
赫鲁晓夫说,到过苏联的美国人把各式各样的对于我们国家和我国生活的看法带到这里来。但是他们都证实,在我们国家到处都可听到“和平”和“友谊”的字眼。我们很清楚,战争意味着什么,因此,虽然我们很强大,但我们并不希望使人类再遇到灾难重重、破坏惨重的战争。
为了尽快地合理解决已成熟的问题,必须放弃一切偏见和敌意。苏联人正是这样对待一切彼此有分歧的问题的。苏联不追求任何一己之利。我们所希望的只是:地球上任何地方的人们都不受到战争的威胁(经久不息的掌声)。
赫鲁晓夫说,我为这个如此富有代表性的隆重聚会所准备的讲稿已经完了。但是,如果你们不反对,我想再讲一些。
赫鲁晓夫接着谈到他访问旧金山的观感。他说,我向码头工人工会的工作者,以及组织运输的脚行老板或包工头(我不知道你们这里怎样称呼这些人)表示感谢,感谢他们邀请我到他们那里。在这个工会的理事会中进行亲切的谈话使我感到快慰。
赫鲁晓夫说,他在欢迎他的旧金山人的脸上看见了微笑,看到了善良的、友好的感情的流露(掌声)。
他说,到计算机工厂的访问使我们得到了很大的快慰。我们受到了很热烈的欢迎。我们参观过的工厂是生产计算机的。目前,计算机的生产是保密的,但是,我想,要不了多久,这种秘密就能为大家所利用,只要这秘密能给他们带来好处(全场活跃、掌声)。
顺便谈谈秘密。记得,当我们第一次准备发射火箭时,科学家邀请了政府成员,要我们看看火箭。我们在这个火箭附近走来走去,这里看看,那里看看,这样瞧瞧,那样瞧瞧(欢乐的活跃)。但是它怎样行动,或者说,怎样吃法,我们不知道。我想,这样的“秘密”可以给许多人看:他们也会左看看,右看看,这边摸摸,那边摸摸,可是什么也不懂(活跃,掌声)。
赫鲁晓夫对他受到的款待和欢迎表示感谢。
赫鲁晓夫接着说,我认为自己有职责在你们旧金山这里就你们的邻居——洛杉矶市和它的市民说几句话(场内活跃)。我要对这些市民说些好话。
我们很满意同洛杉矶市民的会见。但是在那里发生了一桩意外的事情:有人对我说,当我们坐车观光市容时,警察局长的汽车走在我们前面。有一个人不知是聪明过分,还是不够聪明,竟抛掷西红柿,也许甚至是很好的西红柿呢,不过,这个西红柿打在警察局长的汽车上(全场活跃)。于是,警察局长显示了他的权威,剥夺了我们的访问计划中安排好的参观“迪斯尼乐园”的兴致(场内笑声、掌声)。
我向这位警察局长感谢他关心我的安全,但是,我认为,他对这件事看得过分严重了。应该泰然处之。我确信,如果我们真的去参观“迪斯尼乐园”的话,在那里除了好事之外,不会发生什么坏事。不过,迷信的人总是有的!甚至像伟大的俄国诗人普希金也曾有过这种情况。据说,有一次在冬天,当他坐雪橇出去的时候,一只黑猫横跨过道路,由于这个缘故,他回家了。但是,这是很远以前的事。现在,我们不应当在“黑猫”之前停步不前,应当按原订计划继续前进。我想,一切都会是顺利的(掌声)。
赫鲁晓夫最后说,克里斯托弗先生,我本应很愉快地也邀请您到莫斯科的,但不知道,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我的邀请对您是有利还是不利。这对我来说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因此,我向在场的各位、向这个美好的、繁荣的、阳光灿烂的旧金山市的全体居民发出邀请,欢迎你们到我们苏联,到我们莫斯科去,我们将很高兴接待你们(经久不息的掌声)。我们有句俗话:谁没有到过俄国,谁就没有见过世面。请去看看我们的国家,说不定你们也会喜欢它的(暴风雨般的掌声)。
在招待会结束时,旧金山市长克里斯托弗先生送给赫鲁晓夫一个纪念品——红木做的主席槌。赫鲁晓夫在接受礼物时表示谢意说:
我们国家在一般集会或者正式会议上都不用主席槌。因此我不知道,什么地方我能用上它。
我希望用这把小槌的第一击来促使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先生和我之间能够谈妥签订协议,缔结和平、互不侵犯、合作条约,而最好是缔结我们两国的友好条约。这会给我们两国,给巩固世界和平的事业带来很大的好处(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如果能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从而永远停止军备竞赛,使人类不受战争威胁,使他们能够和平友好相处,那也是很好的。
各位先生,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那我就是最幸运的人了!(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新华社23日讯 塔斯社得梅因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随行人员22日十三时四十分从旧金山到达衣阿华州的首府得梅因。
州长洛夫勒斯和得梅因市长艾利斯及其他官员在机场欢迎赫鲁晓夫。
洛夫勒斯州长在欢迎赫鲁晓夫的时候表示,希望赫鲁晓夫在时间允许的条件下看看衣阿华州的成就,参观一些住宅、工厂、学校。
赫鲁晓夫致答词说,他到衣阿华州来感到很愉快。他说,“我们人民对衣阿华州有一些了解,所以我们很希望来看看衣阿华州的人民是怎样生活的。我们知道,你们在生产玉蜀黍方面占美国首位。我们在同你们竞赛,我认为,这会有很大好处。”赫鲁晓夫对热情的欢迎词表示感谢,并且希望会晤和座谈能促进人民之间的友谊,有助于保证和平。
赫鲁晓夫一行前往得梅因市。从机场到市内一路都有一大批一大批的居民欢迎赫鲁晓夫。
一出飞机场,马上就可以看到用俄文写的标语牌:“赫鲁晓夫同志,共同走向世界和平。洛格纳女士”。再远一点是一群学生。他们手上拿着标语牌:“在和平中生活和劳动”。在客人们到达以前,得梅因的居民早就在大街上等候了。有数万人欢迎苏联政府首脑。到处都是高呼欢迎的口号和亲切的微笑。人们站在人行道上,阳台上,甚至站在屋顶上。
苏联客人的汽车开到了“福特·得梅因”饭店,赫鲁晓夫逗留在得梅因期间将住在那里。
在饭店门口,赫鲁晓夫又受到了成千上万市民的欢迎。当苏联政府首脑出现的时候,响起了一阵掌声和欢迎的声音。
有人问赫鲁晓夫:美国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什么。赫鲁晓夫回答说,是美国人民,因为他们同苏联人民一样,致力于和平。
接着,赫鲁晓夫说,经过得梅因街道的时候,他看到了一块标语牌,上面写着:“我们不总是同意您的意见,但是我们欢迎您”。赫鲁晓夫说,这是很明智的话。可以不同意对方的意见,但是美国与苏联应该和平友好相处。
有人问,苏美领导人之间每年会晤能否有助于和平呢,赫鲁晓夫回答说,会晤与会谈比起互换有时是不愉快的照会来要有用得多。他说,可能,一年需要会晤不止一次,而是两次。
赫鲁晓夫感谢得梅因居民的热烈欢迎。这时又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据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得梅因23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及其随行人员昨天下午参观了离衣阿华州得梅因市不远的肉类工厂。赫鲁晓夫对工厂生产组织和设备很感兴趣。工人热烈欢迎苏联政府首脑。随后,赫鲁晓夫及其随行人员参观了农业机器制造厂。
赫鲁晓夫及其随行人员参观工厂后回到得梅因。
在前往旅馆的一路上,数万美国人欢迎赫鲁晓夫。(附图片)
9月21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美国西部城市旧金山访问的时候,参观了一个食品商店。图为赫鲁晓夫和热烈欢迎的人们握手。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高歌猛进的越南人民
中华全国总工会访越代表团团长 许之桢
正当夏末秋初、越南北方万紫千红的时候,我们很荣幸,应越南总工会的邀请,第一次在美丽富饶的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十七天的友好访问。在我们访问期间,到处受到了越南人民兄弟般的热情的欢迎和亲切的款待。无论我们走到什么地方,都见到许多友好的面孔向我们微笑,许多老人、妇女和儿童向我们招手致意。这种珍贵的友情,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诚挚的爱,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在异常友好的气氛当中,我们带着兴奋而感激的心情走了许多地方,几乎走遍了整个越南北方的主要城市和工厂。我们在参观访问中间看到,从1958年开始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展和改造经济、发展文化的三年计划正在顺利执行,并已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参观了河内中型机器厂,高兴地看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已经有了自己的机器制造业;在海防看到了基本建设重要物质生产部门规模宏大的水泥厂;在为碧绿的海水环绕的鸿基,我们看到了蕴藏丰富的煤层。荣市的具有现代新式装备的发电厂,已在三年计划开始时投入了生产。这些发展国民经济的心脏工业和重要工业部门已经建立起来,并日新月异的发展着。这些工厂的产品,不仅数量日益增多,而且质量日益提高。如河内中型机器厂产品质量合格率已达到98%。这些工厂已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例如荣市发电厂,今年供应了十七个抽水站的电力,灌溉了二万八千多公顷稻田,改变了这些地区旱季歉收的情况。南定是越南纺织工业中心,几年来织布机已增加了将近一倍,产量已比1956年提高了一倍多。其他如搪瓷、针织、火柴等生产都是过去所没有的,现在已开始生产,大量供应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
在我们参观访问十多个厂矿企业的同时,我们特别到了越南革命策源地的宜安省。在这里,1930年9月12日,广大的革命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曾经武装起义,高举着苏维埃的旗帜,成立了苏维埃政权,从而开辟了越南无产阶级革命的新纪元。但是,这个革命政权诞生不久,就被敌人的反革命武装所扑灭,于是成百成千的革命英雄们,为了革命流尽了他们最后一滴血。但是,越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踏着先烈们的血迹,为争取民族解放和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经过了二十多年的长期艰苦奋斗,走过了迂回曲折复杂的道路。越南人民坚持了八年抗战,给予法国侵略者以严重的打击,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企图扩大越南战争的阴谋。1954年,根据日内瓦会议协议,印度支那全境逐步实现了停战。1955年5月,法国侵略军撤退后,越南北方全部获得解放。
9月11日上午,我们冒雨到荣市郊区参观了胡志明主席的故乡。胡主席的故居很简陋,只有三间茅草房,里面陈设的只有他童年时代睡觉的一张木板床和他父亲、哥哥的照片。胡志明主席原名阮生功,他从十五岁起离开了家乡,一直到1945年八月革命胡主席在河内“巴亭广场”正式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时,人们才知道胡主席的消息。胡志明主席是越南人民最衷心爱戴的领袖,也是中国人民最忠实的朋友。我们参观了他的故居之后,我们觉得他光辉的一生,是值得人们好好学习的。
我们也特地参观了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参加合作社的农户正在迅速增长。红河流域的原野,一望无际的稻田,继今年早稻丰收之后,又呈现了大丰收的景象。
农民们是喜欢回忆的,在幸福的生活中,他们忘不了旧社会的痛苦。有人告诉我,在法国殖民主义者统治的时代,他们的穷苦程度,在亚洲是出名的。在贫农中,大约十户人家才有一张犁,有一半农户没有任何耕畜。据说有一年灾荒,活活地饿死了一百多万人。从这样一种可怜的情况里,可以想像出越南人民当时悲惨的命运。这是法帝国主义统治的恶果。现在这已是一去不复返的历史陈迹了。在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只不过短短几年的时间,越南北方广大的农民就走进了幸福的乐园。
我们经过两个多星期的参观访问,了解越南工会各级组织都较健全,也亲眼看到了越南工人和人民,正以百倍的信心,冲天的干劲,力争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中所规定的1959年的生产指标。在越南劳动党的正确领导和教育下,职工的政治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在轰轰烈烈的劳动竞赛中,职工提出了千万条合理化建议和创造发明。旧的生产定额不断被突破,技术革新日益增多,已涌现出千万个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改进企业管理的工作进行得很有成效,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进一步得到提高,成本得到降低。党的领导加强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了,这就使越南国民经济日益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
随着生产的发展,职工群众已掀起了学习文化的高潮。我们看到各个工厂和农村,现在已全部扫除了文盲。许多工人和农民参加了初小、高小和中学文化学习,学习技术的劲头也很高。各厂矿在搞好生产的同时,也都注意了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的改善。随着政府二次增加职工工资,职工生活已有了改善。
9月2日,我们同越南人民和工人一起欢庆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庆节。那天,我们看到十几万群众的游行队伍,热烈欢呼,庆祝自己祖国的国庆,充分表现了对越南劳动党和越南人民伟大的领袖胡志明主席衷心的爱戴。这是越南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劳动党周围的具体表现,是越南人民取得一切胜利的伟大动力和源泉。
从城市到乡村,处处都出现繁荣美好的景象。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经过短短的几年来的辛勤劳动,勇往直前的奋斗,使国家和人民的生活面貌有了根本的改变。这正说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道路是胜利的道路。我们对兄弟般的越南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无限的欢欣和鼓舞。
我们在越南参观访问期间,学到了不少的东西。特别是越南人民那种勤劳勇敢、艰苦朴素的作风,是值得我们敬佩,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现在把越南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兄弟般的友情,转达给我国工人和全体人民,以便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
我们十分珍视中越两国人民亲如手足、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传统友谊。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和兄弟的越南人民永远站在一起。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为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必须从南越滚出去,日内瓦协议必须彻底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