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铁道兵赶修二十条新线
上半月完成的工程投资比八月同期增长三分之二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在二十多条新建铁路干线和支线上,展开高产、优质、节约、安全运动,正以迅雷般的声势高歌猛进,捷报飞传,迎接建国十周年。
铁道兵部队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精神鼓舞下,9月上半月完成的工程投资比8月同期增长了69%,完成桥梁七百五十九米,隧道一千四百六十三米。奋战在内(江)昆(明)线天生桥工地上的官兵,9月份以来工程进展迅速。担任“内昆线咽喉”且乌大隧道工程的“老虎连”,虽然隧道连日被洪水倒灌,施工极其困难,但是他们和兄弟连队一起,在齐腰深的水中打眼放炮,排水除碴,半个月就修好隧道一百二十七米,比8月同期增长93%。在滇黔铁路上,修建梅花山运输公路的部队,连日来冒着高寒山区的严寒,爬上悬崖绝壁,干劲冲天,突破了多项施工定额。在山东境内筑路的铁道兵部队,十天来突破国家定额二十项,共二百一十二次。在浙江杭(州)长(兴)线上施工的部队,9月头三天完成的土石方数量比8月下旬六天完成的总数还多七百九十四立方米。在福建省深山密林中修建四条专用线的部队,正在同暴雨烈日搏斗,加快工程进展。漳(平)泉(州)铁道梅(水坑)大(深)段和湘黔铁路湘(潭)娄(底)段的铺轨工程,也在兼程挺进。
各部队在贯彻执行党的增产节约运动决议中,普遍采用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把生产计划和生产指标交给群众讨论,发动大家献计献策。某部六连大桥圬工工程原定计划指标是九百立方米,经过官兵们的讨论,一致认为有把握完成一千立方米。另一支部队原来计算9月份缺四千吨的运输力量,但是各汽车分队在深入讨论以后,开展了红旗竞赛,采取多装、快卸、多挂拖斗车、充分利用回空车等办法,十一天就把四千吨材料运到工地。
各部队普遍推广先进经验,采纳合理化建议,群众性技术革新的成就不断出现。修建内昆铁路的某部推广联动打夯机后,节省人工六百多个,工效由每工九立方米提高到十六立方米。另一支部队在隧道施工中,采用全断面开挖的先进方法,工效提高一倍以上。某部在修建桥梁、涵洞工程时,推行砌片石挤浆法和混凝土掺片石的先进经验,节约水泥五百四十一吨。另一支部队在两座隧道口的土石方工程作业中,安装了竹轨滑道二十九条,空中索道两条,使运土工效提高了50%。
目前,铁道兵部队全体官兵正在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争取9月大战全胜,迎接伟大的建国十周年,迎接全国群英大会。(附图片)
铁道兵在纵穿云贵川三省的内(江)昆(明)铁路线上开挖隧道
 新华社稿

发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 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解放军积极参加祖国建设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从战争年代转向和平建设的十年中,发扬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积极参加了祖国建设事业。他们在巩固国防、加强现代化建设的同时,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支突击力量,出现在祖国的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等各个生产建设战线上,为祖国修下了四千六百多公里铁路,一万三千九百多公里公路和数万项水利工程。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战争年代,一直担负着打仗、做群众工作、进行生产的三大任务。十年来,他们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1949年,全国大陆刚刚解放的时候,他们在剿灭武装匪特安定社会秩序的同时,以十万大军开赴陇海铁路西段,迅速修复了天水——宝鸡、天水——兰州间的铁路。又派出十万人到鞍山钢铁厂、云南锡矿、青海淘金场等地,和工人一起铲荒草,修厂房,帮助恢复生产。接着,他们以“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的英雄气概,在万山重叠的成渝路上,在黄河上游和昆仑山腰,在金沙江畔和雀儿山上,风餐露宿,修建铁路和公路。在治淮工地、官厅水库、荆江分洪等处,十万多名官兵披星戴月,挖河筑堤,参加抢修水利工程。以后,他们还参加了鹰厦铁路、包兰铁路、武汉长江大桥、第一汽车制造厂、浑沙渠道、十三陵水库等全国有名的重大工程的修建工作。几年来,有七百多万名干部和战士,转业、复员到工农业战线上。其中有三十多个成建制的师,近十万名技术人员开赴到祖国的边疆,垦荒地,建农场,为国家生产粮食和经济作物。
十年来,这支具有高度政治觉悟久经战争锻炼的人民军队,在国家建设中,一直担负着艰巨的工程任务。哪里最需要劳动力,他们就到哪里安营扎寨;哪里最艰险,他们就在哪里奋勇突击。康藏公路修建在“世界屋脊”上,全线工程平均在海拔三千米以上,施工中要穿过人迹稀少、空气稀薄的十四座大山和怒江、金沙江等十多条激流。战士们以往日南征北战的英雄气概,征服了冰川、流沙、冻土、悬崖、激流和严寒多变的气候,战斗了整整五年,使全长二千二百五十五公里的公路全线通车。险峻的天山,把新疆分为南北两面,当地人民多年就盼望有一条阳关大道穿行其间。过去流传着:“千年冰峰无人开,要等仙女下凡来”的神话,今天被人民战士实现了。在修建这条乌鲁木齐到库尔勒公路的时候,战士们用钢绳攀过削壁千仞、无路可登的冰峰,在零下三十度的严寒里,与冻土、铁岩搏斗。在“斩断天山腰,砍掉天山头”的豪迈口号下,计划三年完工的工程,一年半完成了。
铁道兵是一支有战斗作风的部队,当年在炮火底下抢修过许多条铁路。津浦路上的淮河大桥,被敌人炸得支离破碎,他们只用了两个月时间就修好了。修复陇海路上被称为“插翅难飞”的八号桥,他们也仅用了五十九天。在建国初期的一年中,他们在陇海、京汉、粤汉三大干线和浙赣、同蒲等铁路线上,修复的桥梁有二百六十七座,铁路一百四十六公里,通信线路九千多公里。近几年来,他们所担负的铁路修建工程也异常艰巨。他们修建的鹰厦铁路,穿行在丛山峻岭间,所开凿的大禾山隧道是我国最长的隧道之一,他们和民工一起修成的厦门海堤被称为
“移山填海”的奇迹。他们包修的包兰铁路的包头——银川段,要两跨黄河,七过河套四大干渠,还要穿过额尔多斯高原和沙漠瀚海。沿线终年黄尘漫天,水源奇缺,加上天气寒冷,修路条件十分恶劣。他们征服了沙漠,战胜奇寒水缺,使大西北的第二条铁路干线提前完工。
参加边疆建设的部队,克服了种种困难,也作出了优异成绩。最初到新疆的战士,宿地窝,吃煮麦,在亘古的荒原上挖开冰雪,抡起砍土馒,日复一日,开荒筑渠,使七百多万亩荒地、沼泽变成了良田。北大荒的转业军人在那大雁成群,虎狼栖身的地方,开出了五百多万亩耕地。甘肃河西走廊和渤海湾旁的军垦农场,也都开垦了大片的土地。他们生产的棉花、大豆和粮食,已供应着民食军用。在内蒙古自治区,哈里查布湖一直沉睡在草原上,战士们冒着狂风大雪,探得了宝藏,在三九隆冬发起了向“冰湖要碱”的战斗。在长城内外,还有一批战士长年居住在荒山秃岭上,植树造林,绿化着祖国的山河。
在水利建设工地上,官兵们都是以战斗姿态,与人民群众并肩劳动。十三陵水库要在洪水到来前完工,部队投入了整个工程所需人力的一半,严冬破土,昼夜奋战,使这一工程按时完成。密云水库有万余官兵参加修建,他们担负的是劈坡、开隧道等最艰巨的工程,由于他们每天都超额完成任务,十个军工支队荣获了十面冠军红旗。在这些工地上,白发苍苍的老将军和青年战士一起担土运石;战功累累的独臂英雄和民工并肩作战;刘锦等烈士为堵住被洪水冲破的大坝决口,献出自己生命的英雄事迹,成了鼓舞人们奋发建设祖国的力量。
各个军种、兵种还以大量的现代化装备和技术力量,支援了工农业建设事业。几年来,人民空军不断派出飞机,为武钢、包钢等工业基地运送材料,到灾区空投物资,往黄河上游轰炸冰坝,给遭受虫害的农田撒放灭虫药粉,为大雪围困的羊群空投饲料等。人民海军在祖国的海洋上,对渔民、船员亲如兄弟,遇险抢险,遇难救难。有一次,东海上遇到狂风暴雨,海军的舰艇星夜出动,在渔场上巡行了三天三夜,找回了遇险的四百十一只渔船,救出了九百多名落水渔民。他们还派出舰艇,帮助地方航运部门运送物品和旅客,千方百计支援着国家建设。在通信兵部队里,广大官兵正在积极为农村架电话线,安广播器。装甲兵、工程兵、炮兵和后勤部门等,也为农村培养了一批拖拉机手、汽车驾驶员、工程技术员、医务人员和各种技术工人。有的部队还协助人民公社建工厂,开医院,兴办了不少福利事业。
军队参加国家建设是在地方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的。劳动中,官兵们常常和人民群众共甘苦、同劳动,这就大大密切了军政关系和军民关系。近年来,许多部队和地方党组织在相互支援的基础上,从生产建设到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文化生活、民兵训练等进行全面协作。农忙季节,军民一起抢种抢收;遇到自然灾害,军民并肩抗旱防洪。沿海有些地方,军队和人民还一起歼灭敌人,一起下海捕鱼,一起上夜校学文化。有一次,渔山列岛海面刮了四十多天大风,交通断绝,渔民断了粮,战士们拿出自己的粮食,同渔民一起喝稀饭,共度风灾。在这同时,部队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部队要盖营房,人民群众帮助运送砖瓦木料;部队进行农副业生产,人民公社派来了技术人员,有时部队外出执勤,驻地人民还主动帮助翻地、下种、浇菜、喂猪。在假日或休息时间,这些地区的人民群众常常提篮携罐来部队“串门”,战士们也常常到人民公社去走“亲戚”。人民群众编歌谣颂扬这种军民友情说:“军与民,骨肉亲,鱼水相处心连心;军帮民,民帮军,携手并肩齐跃进。”
军队在参加国家建设中,大大提高了官兵们的政治觉悟。许多人在劳动中说:我亲眼见到国家建设的规模和远景,看到人民的冲天干劲和雄伟力量之后,增强了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决心和意志。十年来,官兵们深深体会到:在和平建设时期,军队参加国家建设是保持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并从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丰富自己的重要课题。

精心放牧 催畜增膘
新疆青海各地牧民积极响应增产节约号召
据新华社讯 在新疆辽阔的牧区,各族牧民纷纷提出增产措施,以增产牲畜的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他们正在一面加紧牲畜秋季配种工作,一面抓紧牧草丰茂、气候凉爽的黄金季节,打储冬草,精心放牧,催牲畜迅速增膘。
农牧业结合的塔城专区,各公社干部和社员学习和讨论了八中全会决议以后,半个多月来已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高潮,全专区秋收、秋种和打草进度大大加快,大牲畜配种任务已完成得很好。到9月8日,全专区应配种的母马、母牛,已有89%以上配好。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尼勒克县公社大抓打草和牲畜秋配工作。到9月10日,全县已打草九千六百万斤,等于去年全年的总和。各公社绵羊两年三产秋季配种工作,原来计划只占适龄母羊的40%,社员们学习了八中全会决议以后,增产热情很高,把指标修改为60%。现在各公社已把能够进行两年三产的母羊单独编群,进行配种。各公社还组织了三十五名干部深入牧场检查大牲畜配种工作,进行补配,使大畜受胎率达到90%。
各牧区都在牧草丰茂之际,大抓秋膘。阿勒泰专区福海县哈拉玛崖公社党委,最近发动全社一千一百多个牧业社员检查了全社六万多头牲畜长膘情况,决定对一部分瘦弱乘马加强牧放,换一部分壮马乘骑;瘦弱的奶牛停止挤奶;把瘦弱母羊集中起来,赶到羊群前面吃好草;对瘦弱牲畜延长放牧时间,加喂盐硝,实行专人负责的催膘责任制。采取这些措施以后,这个公社一部分瘦弱牲畜的膘体已显著有好转。
据新华社西宁23日电 青海草原上各公社的牧民们正在千方百计地消灭牲畜三类膘,不让适龄母畜空怀过秋,用力争畜牧业生产高速度发展的行动,向建国十周年献礼。
草原上各类牲畜的膘情,8月底的时候是一、二类膘合占90%;从9月份以来,已上升到仅一类膘就占90%以上。已经配种的适龄母羊也达到了90%以上。在人民公社的各个定居点上,堆起了越来越多的青贮草垛。截至目前,各地已修棚搭圈二万六千多个,打草三亿多斤。今年各地幼畜成活率也很高。
当前,草原上秋高草肥。各人民公社生产队实行了定畜群、定草场、定畜膘、定工分的超产奖励制度,继续狠抓秋膘,进一步彻底消灭三类膘。许多放牧员白天跟群放牧,夜晚睡在畜群旁;牛马等大牲畜实行夜牧,保证吃饱喝足。除了加强饲放管理,各地还大抓畜病防治工作。
各类适龄母畜配种以后,各地又通过检查,竭力防止母畜空怀,保证仔畜增产。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珍秦公社抽调有经验的老牧民,专门饲养管理种畜,保证了种畜健壮,提高了母畜的受胎率。
各地同时都抽出部分劳力投入打储青草的活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过马营公社直核大队抽出七十五名青壮年社员携带帐房和驮畜,到几十里外牲畜放牧不到的牧场上去割草。由于队与队开展了竞赛,十天就打草六十六万多斤。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尖扎滩公社六个生产队开展友谊竞赛以后,在原计划打草三百万斤的基础上,提出再增加一百万斤,并保证完成这个计划,向建国十周年献礼。(附图片)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巴彦宝利格人民公社金星牧业大队今年接产了六千四百个幼畜,成活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九点八 新华社记者
 赵连升摄

美舰又侵入我福建平潭地区领海
我提出第70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3日讯 9月23日八时零四分至十一时零八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国福建省平潭地区海域。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七十次严重警告。

青年科学工作者克服技术和器材的困难
制成我国第一台电脉冲加工机床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第一机械工业部机床研究所和第九研究所的青年研究人员们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了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克服了技术上和器材上的种种困难,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设计和试制成功了国产第一台D5540型电脉冲成形穿孔机床。这台机床经过试验和鉴定已初步达到要求标准,正在进行小批生产,以满足全国机械工业积极采用模锻的迫切需要。这台机床的诞生,标志我国在电加工方面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为今后迅速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D5540型电脉冲成形穿孔机床主要用来加工锻压模和修复已磨损的旧模具。它采用整流式脉冲发电机作为脉冲的电源,其平均功率为四点三瓩,额定电流为八十安培,过载电流达一百安培;采用推挽式磁放大器作为自动控制系统。这台机床的金属蚀除速度(即生产率)达每分钟一千二百立毫米,比电火花加工机床的金属蚀除速度还高一倍。
利用这种机床加工模具时,不但可以缩短加工时间,减轻钳工的手工劳动,而且可以降低加工成本。例如,用这种机床加工拖拉机厂的拨叉锻模时间不到四小时,而用铣床加工为十六小时,电脉冲加工后钳工打光模膛时间约为十二小时,而铣床加工后的钳工打光时间为二十四小时。此外,利用这种机床还可以有效地修复已磨损的模具,从而节约贵重的模具钢。
解放十年来,我国的机械工业正以一日千里之势迅速发展,使得生产上愈来愈多地要求采用各种各样的模具。模具的加工,特别是锻压模等成型模膛的加工,到目前为止,一般是利用靠模铣或立铣进行初步轮廓加工后,主要依靠高级钳工的大量手工劳动,用凿子剃,用砂轮打,再用细磨料研。这样不但劳动量大,而且加工周期长,深而窄的部位还不易加工。新模具磨损后,由于修复困难,往往就不再使用,因而浪费许多贵重的模具钢。许多工厂往往因为模具供应不上而影响生产的成倍增长。有些大型工厂虽然有规模很大的模具车间,用了大量机床和高级钳工仍然很难满足模具的需要。因此模具加工机械化和尽可能减少钳工的体力劳动是当前急待解决的问题。
今后的努力方向是改进现有机床以提高加工表面的光洁度;研究大功率电脉冲加工机床以满足大型模具的生产需要,并且继续研究高频大功率脉冲加工机床。

从“黑钱”大盗到劳动者
新华社记者 王濯非
在全国劳动改造罪犯工作展览会上,有一件被观众称为奇迹的事情:一个有二十多年盗窃历史的天津市有名的“黑钱”大盗,现已被改造成为一个劳动者——五级烧窑技工。
展览会上有很多这样引人注意的事迹,它们使人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很想看一看这些在革命人道主义的感召下究竟怎样得到改造了的人。巧得很,这位“黑钱”大盗从天津赶到北京来参观展览会。趁这个机会,我在展览会的办公室里访问了他,他的名字叫赵金铭。
赵金铭个儿挺高,浓眉大眼,脸上的胡子虽已刮得很光,但还可以看出黑黑的一片。看到他现在这副样子,不由得在我脑子里勾划出旧小说里所写的那些江洋大盗的相貌。不过,他现在已不是可怕的“黑钱”大盗,而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了。
这个前“黑钱”大盗告诉我,解放前的天津,贼多如毛,而其种类之多,是人们难以想像的。总的可分两大类:在白天偷盗的叫“白钱”,在黑夜偷盗的叫“黑钱”。赵金铭说他就是“黑钱”中的有名人物。
赵金铭原是一个穷苦的工人,旧社会失业的痛苦逼迫他走上了盗贼的道路。他第一次行窃时,钱还没有偷到手就被人抓住,送进了监狱。当时,他有点懊丧,也曾想到“这行饭不是我吃的”。可是,在牢内住了几天,他结识了一伙新“朋友”,他们教他盗窃的本领,出狱以后,他就和新的“朋友”在一起,大胆地偷起来了。
决心干上了这一行以后,在那些年月里,他每年都要入狱几次。然而,那时的监狱,却实际上成了训练盗贼的场所,他每次出狱,盗窃的本领便迅速地得到了提高,很快地由小偷变成了大盗。天津解放前一段时期,他已赫赫有名了,指挥着一伙小偷,在天津到处行窃。当时,警察都知道他,可是,谁也不去抓他,让他去偷。赵金铭说得好:“很多警察每个月都要从我的手中拿去大把的钞票,他们把我抓去,不仅我没有钱用,他们也没有钱用了。”
赵金铭把偷来的钱,任意挥霍。他有两个小老婆,还常进妓院。赌博更是他的嗜好,可以几天几夜不离赌场。他吸白面的瘾很大,就是正在盗窃的时候,也要吸他几次。
他说到这里,不禁感叹地说:“那时我像个人吗?不是的,完全是个鬼,是社会的渣滓……”
天津解放不久,他就被捕了。他入狱后常想逃跑,也曾想用贿赂的办法跑出监狱,当然这都是妄想。在监狱里,政府帮他戒了白面,教育他认识过去的罪恶,然后让他参加劳动。在劳动中,政府干部还经常给他讲做人的道理。
干了二十多年窃盗的赵金铭,对政府干部说的话,一点也听不进去。他常这样想:“偷盗是我的终身职业,只有偷,才有钱,只有偷,才有人叫我大爷,有吃有喝,多方便。”
以后,狱中的犯人增多了,他的同伙和徒弟也一个一个地进来了,许多人进狱以后,坦白作了交代,并且检举了不少盗窃犯。他看到情况大为不妙,心中暗想:看样子,我这一行,恐怕是干不成了。
他刚入狱时,政府干部对他进行教育,他听不进去。可是,政府对犯人的生活待遇,却使他感动了。他说,我刚做窃盗时,因为没有钱,走进监狱就受罪,挨打挨骂,白天吃不饱肚子,晚上睡在最肮脏的地方。现在,犯人住的是清洁的房子,吃得饱、穿得暖,不问有钱没钱,都是一样待遇。从新旧监狱对比中,他感到共产党对待犯人的政策和国民党不一样。
赵金铭能够有这个想法,表明他开始有些悔悟了。可是,他的疑虑仍然是很多的。后来,他在劳动改造中,生过一次重病,心中非常害怕。赵金铭说:“当时,我病在床上胡思乱想,就怕政府不给我治,活活地病死。”事实完全出乎他的意料之外,他的病得到了医生耐心的医治,很快就治好了。为此,他感动得流了眼泪。
赵金铭在劳动改造中,开始做一般的劳动,不但体力有了增加,体重也增加了。有一天,政府干部找他个别谈话。干部对他说,党和政府的劳改政策是要把罪犯改造成为善良的劳动者。为了使他今后不再犯罪,成为自食其力的人,要他到砖窑上去劳动,到那里去学技术,但是必须老老实实,争取早点得到改造,成为新人。
真的能让犯人去学习技术吗?赵金铭又感到怀疑。当时,他口头答应,心里抱着去“看一看”的态度。可是他到了窑上,技师们耐心地教他,没有因为他是犯人而有所歧视,政府干部更是经常监督他,教育他好好学习。这一切,使他消除了自己的怀疑。他感到政府对犯人的劳改政策是人道的,是在认真地帮助犯人走上新生,重新做人。
赵金铭在党和政府的劳改政策的教育下,思想转变了。他对政府进行的政治思想教育也能接受了,认识到自己的罪恶,认识到盗窃是非常可耻的行为,他还说:“政府干部的苦口婆心的教育,还使我懂得了一个大道理:旧社会使我变成鬼,新社会要我成好人。”
在这以后,他抛弃了盗窃作为终身职业的念头,不想以盗窃为生,而想以劳动为生了。他的劳动开始积极起来,还利用工余时间努力学习先进的烧窑法。
赵金铭刑期五年,在劳动改造中表现较好,提前半年释放,在一个砖瓦厂就业了,并被评为五级烧窑技工,每月工资六十多元。
过去,他以盗窃为生时,花天酒地,从来没有给他母亲一个钱。现在,他的心地善良了,全部负起他母亲的生活费用。
他现在也有徒弟,但不是教盗窃技术,而是烧窑的技术。在两年内他教了十二个徒弟。
在工作中,他常深更半夜地去钻研技术,不久,就试验成功“湿坯直接烧干成为成品”的烧窑法,解决了阴雨天没有干坯就不能烧窑的重大问题。去年大跃进中,他还创造了“自动添煤机”,由原来每班六个劳动力减到三个。使耗煤量降低了10%,并消灭了废品(黑头砖),使产品质量由90%提高到100%。
赵金铭被评为工厂里的积极分子。在一次发奖大会上,他激动地说:“我前半辈子像鬼一样地活过去了,多亏人民政府救了我,使我成为一个人,今后,我一定要永远做到像人一样地活下去!”
访问完毕后,他和我一起去参观展览会。我们看到很多人在一组介绍赵金铭转变的连环画前观看。当观众们知道他就是过去的“黑钱”大盗时,都以惊奇的眼光注视他。有一位观众这样说:看他现在的样子真像一个工人,一点也看不出过去是一个“黑钱”大盗,共产党的劳改政策真正好,把坏人改造好了。

劳动改造罪犯工作展览会筹备就绪
将于十月二日起在北京正式开幕
新华社23日讯 显示我国劳动改造罪犯工作获得巨大成绩的全国劳动改造罪犯工作展览会,已经筹备就绪,决定于10月2日在北京正式开幕。
这个展览会是由公安部举办的。在筹备期间,展览会举行了预展,观众已达二十四万人。参观的人中,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还有机关干部、工人、农民、军人和学生等。他们在参观中一致赞扬劳动改造工作的伟大成绩。
通过具体事例生动地介绍了劳动改造工作的成绩
展览会设在北京地坛公园。展览会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以许多实物、典型事例,具体生动地介绍劳动改造工作的成绩,第二和第三部分是介绍劳改犯人的生产成绩。
展览会的第一部分告诉人们,劳动改造罪犯的方针是:惩办和宽大相结合、劳动改造和思想教育相结合。在展览会上,人们从图表中看到了劳改机关根据这个方针组织罪犯参加劳动生产和劳改机关对罪犯充分地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情况。在解放初期,劳改机关着重地对犯人进行认罪守法教育,使罪犯低头认罪,老实交代罪行。在社会主义三大改造运动中,劳改机关向罪犯进行社会主义前途教育。在这一教育中,除组织犯人学习文件外,还组织犯人参观各项社会主义建设。在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中,劳改机关组织犯人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在大跃进中,劳改机关对罪犯进行了“改造思想、劳动生产双跃进”的教育。展览会告诉人们,通过劳动改造和一系列的教育,使绝大多数犯人得到不同程度的改造,有相当一批犯人确实已经改恶从善,重新做人。
展览会还展出了很多典型事例,如恶霸地主叶华生,在劳动改造初期,自称有“四怕”:怕劳动、怕见太阳、怕吃粗粮、怕起床早。经过几年的劳动改造和思想教育以后,他已经能够老老实实地参加劳动。过去他只能和其他犯人合抬三十斤重的东西,现在能单挑一百三十斤,他已养成了劳动习惯,积极学习生产技术。天津市有名的“黑钱”大盗赵金铭,有了二十多年的盗窃历史,经过劳动改造,现在已成为五级烧窑技工。
劳改机关在组织罪犯参加劳动和对罪犯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还组织犯人学习技术。展览会上的一幅图表中标明:根据九个劳改单位的统计,原来不懂技术的现已学会一般技术的犯人占61.3%,原来是技工的现在已提高到技术员水平的犯人占12.4%。正在劳改的犯人中有许多已成为农业、水利、畜牧、林业、渔业、建筑业、医务等各种技术人员。展览会展出了一个不懂技术的特务分子王仑学习建筑设计技术的一套连环画。王仑1949年入狱劳改,1952年到劳改建筑工程队学习设计技术。他无限感激地说:这是我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事情。他在政府干部的督促和教育下,钻研技术,很快地学会了一般办公楼和宿舍的设计技术。
劳动改造机关还组织罪犯学习文化。在展览会的玻璃柜里展出了各地劳改机关印制的供犯人学习的文化课本、字块,还有犯人的作业本等。展览会一幅图表上标明:根据二十五个劳改单位的统计,原来是文盲的犯人,现在已有68%以上摘掉了文盲帽子。展览会展出的一个名叫江彝康的犯人给劳改机关的信中说:我是一个可耻的盗窃犯,从小没有学习文化,成天流浪在城市的公共场所行窃,1954年被捕,经政府宽大判刑,劳动改造,三年内学会了二千多字,已能读报和写信。他在信中感激地说:人民的恩情真是说也说不完。
许多犯人开始成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有用的人
展览会的第二、第三部分向观众介绍了劳改生产的情况。人们在这两部分展品中,看到了犯人在劳动改造过程中,改造了思想,也为社会生产了许多产品。在展览会上人们可以看到犯人生产的农产品、轻工业产品以及机械、电机、化工、矿业等产品。这一些表明了许多犯人在劳改政策的感召下,已开始成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有用的人。
一位刚从国外回来的华侨参观后在留言簿上发表了他的感想。他写道:我刚从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回到祖国,今天参观了展览会后,使我更加为祖国骄傲。因为,在我们的祖国所进行的把坏人改造成为好人的事业是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所办不到的。我要高呼:伟大的祖国万岁!(附图片)
公安部主办的全国劳动改造罪犯工作展览会即将在北京开幕。这是展览会场内一角。 新华社记者 许必华摄